本週屬靈操練 (6-10-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今願跟隨耶穌

 

一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走何路:或是平坦大路,或是崎嶇窄途;

  既有救主親自相輔,我就不躊躇,一路跟隨耶穌,直到進國度。

 

二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在何處:或在明媚樂土,或在死蔭幽谷;

  既有救主親自照護,我就不感苦;處處跟隨耶穌,直到末一步。

三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時何如:或是陽光滿目,或是黑雲密佈;

  既有救主親自部署,我就無所顧;時時跟隨耶穌,一直到天曙。

()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 不論福,不論苦,我必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不論領我何處,我必跟隨主

 

詩人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320首)的作者是庫新( William O. Cushing 1823 – 1903) 弟兄。他出生于一八二三年年底的那一天,出生地是美國麻省的欣海(Hingham,Massachusetts。庫新自幼信主,青年時代受復興佈道影響,獻身傳道。一八七0年正當他四十七歲,服事主二十七年,成為一位活躍、成功的傳道人,他突然得病,健康逐漸惡化,以至癱瘓不良於行,嗓門失聲無法服事,迫使他從外面服事退下。而他的妻子也過世,這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年。雖然主剝奪了他講道的工作,卻賜給他一把天上的金琴。他當時並不知道,仍舊問主:「為什麼?」主沒有回答他,只是在他掙扎中對他說:「將你自己再一次全然奉獻給我,用不用你是我的事,有沒有恩賜也是我的事,你先把你自己全然奉獻給我!」詩人一生在講台上不知道講過多少次詩篇二十三篇,可是這一天,他自己真地「行經死蔭的幽谷」,但他也得著主的話說:「我必與你同在!」因此,他就順服主,將自己再一次奉獻給主,仍然願意跟隨主。八年以後,這次順服的經歷變成了他一首名詩的靈感,這首詩是庫新的自傳詩。當時他是帶著禱告的心寫的,盼望以後有人唱這首詩時,受感動將自己全然獻給主,一生跟隨祂。後來他說:「這首詩是一八七八年的作品,我渴望奉獻一切為主使用,因主曾為我捨命,所以我願將這一切獻在主的腳前。我沒有自己的打算,只想如何完成主的旨意。今後的生活只求榮耀主,本著這個思想,我用禱告來寫這首詩,盼望能有更多的人被領來歸主,並且奉獻一切為主。但這首詩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效果,也應歸功於羅瑞博士(Robert Lowry,1826-1899)所譜的曲子。的確,這首福音詩歌流傳廣泛得力於曲調的輕快易學。」

 

    庫新一生一共寫了約有三百多首圣詩,但几乎都是在他受到沉痛打擊之后寫的。艾幕林弟兄(E.K.Emurian),一位為他作過簡傳的圣詩學者說:“很可能寫詩的恩賜早已藏在他里面,但需要厲害的打擊才得以把它發掘出來,叫詩人自己和教會看見有這么一個寶貝呢!

 

      這首詩的調子是當代最負盛名的圣樂作曲家羅瑞弟兄譜上的。有天羅瑞讀到這首詩和庫新的見證時,大受感動,便主動為他的詩配譜。譜一配成後,這首詩便不脛而走,傳頌在神兒女之中。神也聽了庫新的禱告,叫這首詩成為多人的幫助,激勵人奉獻給主,並且跟主往前!羅瑞自幼愛好音樂,但以前沒有學習音樂,直到他四十一歲後才致力於福音詩的編寫,並自己作曲配和聲。有人問他:「你怎麼又能作詞又能作曲並能配和聲呢?」他回答說:「我也沒有什麼特別辦法。有時,音樂曲調在我心中出現,而詞句也隨著出來了,詞與曲就是配合得很好。我常常注意著自己的心境,無論是在家中,還是走在街上,我的頭腦就像一架常轉動的紡車,音樂從其中流了出來。」羅瑞還說:「我有時寧願寫一首讚美詩可以長久地留傳下來,並且影響很多的人,因為講道完畢,常常會被人遺忘。」現在證實了他的看法,他的講道當時最多有一千人聽,而他的讚美詩多年卻有幾萬、幾十萬人仍在唱頌。

 

詩歌感想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9:9)

 

    有關馬太的生平,從四福音中的記載我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我們之所以知道馬太是一個稅吏,完全是因為他自己告訴我們的。其他兩卷福音書稱他為利未。(可二14;路五27),所以若不是他自己說的,沒有人知道他從前是一個稅吏。另外馬可和路加論到十二個使徒的時候,只提到馬太的名字,並沒有提到他的職業。(可三18;路六15)但馬太卻謙卑的自稱為「稅吏馬太」(太十3),甚至在他的書中保持了「稅吏和娼妓」這樣刺耳的詞句(太廿一31)。可見他看見自己從前是何等敗壞。

 

    當別人試著忘記馬太先前的職業時,他卻特意把他的名字寫成「稅吏馬太」。一方面提醒自己,原來是何等可惡的罪人,一方面提醒基督徒,即將沉淪的罪人,仍能信靠跟隨耶穌得著赦罪之恩。若「稅吏馬太」能蒙主呼召、罪得赦免、跟從耶穌、得著救恩,甚至成為使徒,那麼世上就沒有任何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是主所不能赦免的。而一個人能不能罪得赦免,不在乎他的罪有多大,而在乎他肯不肯離棄罪惡來跟從主。

   馬太蒙主呼召成為十二門徒之一的過程,非常特別。當時他正坐在稅關上收稅,耶穌走到他面前,只簡單地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立即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耶穌。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馬太所撇下的,比眾人還多︰可觀的財富、財源滾滾的職業、高高在上的地位,聲勢顯赫的權力,應主一聲呼召下,他毫不猶豫地撇下這一切,起來跟隨了主,這是真正的捨己。

 

   隨後,馬太在家裏大擺筵席,廣邀同業和好友與耶穌一同坐席,他公開見證他的重生,此舉引起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批評,也引出了主的名言︰「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132)馬太不但悔改歸主,痛改前非,並且立刻跟隨了主,為主作見證。

   馬太對自己的過去毫不隱瞞,對主的呼召堅決服從、不惜犧牲一切的跟隨主。我們是否也願為主捨下一切,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宰。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向神献上我的赞美 11

 

我敬拜你,因你是我的王,我的主。我讚美你,因你無所不知,從起初就知曉末後的事。你以大能立定萬有。我的生命在你掌握之中。你了解我的過去和未來。我完全仰望你,獻上我自己。願你使用我成就你的旨意,使用我一切所有,以榮耀你。求提升我,使我能以你的眼光看事情; 幫助我突破自己的限制。求使我不因爲沒有正確認識你的心意,而限制了你要籍著我成就,或成就在我身上的旨意。

 

主啊,我感謝你,我能為你國度去做你賜給我的工作。感謝你在過去及未來所賜的機會。祈求你繼續啓示我應盡的本分,幫助我能做得完善。

 

主啊,祈求你賜我力量,能為你和你的榮耀去做非凡的事。賜我所需的力量和能力,直到完成它們。幫助我在面對任何阻攔時,都能堅立。幫助我認出仇敵的謊言,使我有能力去抵擋它。我要堅定前行並回應你最崇高的呼召。凡使我偏離你旨意的,求你幫助我拒絕它。我讚美你,因你無所不能,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神啊, 我不希望自己所定的計劃或夢想,阻攔了你的心意 (參考傳道書57節)。我知道你“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西阿書66節)。我渴望更認識你,活出你愛子耶穌基督的形象。願你的良善,聖潔,榮美彰顯在我身上,願你堅立我手所做的工(詩篇9017節)。當我每天與你同行,求你領我進入你所應許的未來。感謝你創造我同時賦予我生命的計劃,每一次當我敬拜,我就奔向那個標杆。

 

真理教育課程

 

教會生活

第一課教會與神的旨意

第二課教會是甚麼(一)

第三課教會是甚麼(二) 

 

 

 

 

 

 

 

 

 

 

 

 

 

 

 

 

 

 

 

 

 

 

 

 

 

 

 

 

 

 

 

 

 

 

 

 

 

 

 

 

 

 

 

 

 

 

 

 

 

 

 

 

 

 

 

 

 

 

 

 

 

 

 

 

第二課 教會是甚麼(二)

 

主題

認識教會是基督的配偶、神的家、神的居所和金燈台

引言

初信者對教會的認識,多是停留在他所熟悉的幾位好朋友,乃建基在人際關係上,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卻是不足夠的,因為屬靈的事必須建基於真理的認識和與主的關係上。本課繼續在神的話語中認識何謂教會,好叫我們更愛主愛教會。

課文內容

教會是基督的配偶

弗五24-27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保羅在這裡的勸勉,陳明了教會是基督的配偶。教會向著基督是順服的,基督向著教會是捨己的愛。

今天聖靈在教會中的工作就是為著妝飾整齊,預備等候基督的迎娶。(參約三29;啟十九7)

教會是神的家、神的居所

提前三15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這裡說教會是神的家。聖經多次題到神的家,中文聖經有時繙作神的殿。舊約的帳幕和聖殿,都是神的家(士十八31;王上六1),都是預表教會的。「教會是神的家」最少有兩方面重要的意思:

1.    是神的家

弗二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教會是由信徒所構成,信徒乃神的兒女,為神所生,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因此成了神家裡的人。

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那天,稱他的門徒為「弟兄」,並說他的父也是他們的父,可見從那時開始,信主的人就成為父家裡的人了。

2.    是神的居所

弗二22          你們也靠他(基督耶穌)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教會也是神在地上的居所,讓神能安居在其中,得著安息、滿足。

主能否安居在教會中,得到安息之所,在乎於每一位弟兄姊妹是否真正的信靠主,讓主按自己的意願運行、作工在我們裡面(弗三17)。我們越順服、信靠那位內住的主,教會就越顯出神的家和居所的實際。

教會是金燈台

啟一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台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台就是七個教會。

啟示錄第一章以金燈台象徵各地的教會。約翰當時寫信給七個城市的教會,卻在異象中看見七個金燈台。教會在地上每一個城巿出現的時候,就是一個金燈台。

燈台照耀著生命之光,一面把黑暗中的罪惡、污穢都照明出來,叫撒但和邪惡的力量無處隱藏;另一面光也帶著神的生命,叫人得生命。這是神的工作,也是教會所負的使命。

燈台是以油燃點的,油表徵聖靈。要使聖靈在教會中豐富、滿溢,需要全體弟兄姊妹都操練以基督作生命,追求在生命中長進,就是預備油在器皿裡,金燈台自然大放光明,見證基督。

 

總結

不論教會是基督的配偶、神的家或是金燈台,都是表明聖徒與主並聖徒與聖徒之間的密切關係。一旦聖徒離了主,或是聖徒之間有間隔,教會就失去見證主的實際;反之,主在各地就可以得著彰顯、榮耀和安息。

應用

本課題及教會的各方面,試分享其中的重點。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領袖的責任

 

 

領袖為人如何,接受帶領的群眾也如何。以色列和猶大的歷史,已將這一個事實清楚地表明出來了。君王的道德行為,是人民追隨的榜樣。

 

一班群眾,並不可能偶然地發出整體的行動,因為沒有首領,群龍無首,就如沒有了首級的屍體一般,無能為力,總得要有一個做領導的。甚至一群正在搶掠肆殺的暴民,也並非真正如所表現的那般毫無組織,暴動的群眾背後,總有人在推波助瀾,要藉著這些暴亂來實現他的目的。

 

不錯,以色列人有時起來反抗他們的領袖,但這些反叛行動並非是自發的。事實上,他們不過是轉去跟隨另一位領袖;所以歸根究底,他們總會有一位領導者。

 

作王的人,不管他為人如何,人民早晚會隨從他的領導。以色列人曾跟隨大衛敬拜耶和華,也協助所羅門建造聖殿;耶羅波安造了金牛犢,他們也跟著去拜;而當希西家恢復聖殿敬拜時,他們也一心地跟從。

 

群眾這麼容易就接受帶領,並不是值得讚揚的一回事,我們也並非要在此恭維或申斥。我們要留意的,是事實的真相,就是:不管好壞,人民總是跟著領袖走。好的領導者,能使整個國家的道德風尚得以改善;相反地,腐敗屬世的宗教領袖,卻能使整個民族淪亡。「祭司如何,人民也如何。」這句經過改寫的簡短諺語,把聖經清楚教導的真理,和宗教歷史所反覆驗證出來的事實,扼要地說明了。

 

今天歐美的基督教,也反映了近代基督教領袖和今日教會領袖的質素。任何一個地方教會,不久必完全受其牧者影響;甚至一些反對牧師制度的團體,情形也不能例外。他們當中雖然不設立牧師,但外人不難把那真正做帶領的牧者指出來,通常他就是聚會中激烈反對設立牧師的那一位。不管他如何極力否認,事實上就是這位主意堅定的弟兄做了領導,他用聖經教訓帶領羊群,又經常在聚會中侃侃發言,他實際已負起了牧養的職事。

 

今日教會軟弱可憐的光景,可以歸咎教會的領導者。有時候,牧師按著真理教導人,會友們竟起來把他攆走。這情形顯明會友們心中另有所從,肯定有人在幕後擅攬大權,由他指派誰出任牧師,也由他指定講台上要傳講的信息,這人多半是教會內的執事或長老,充滿屬肉體的表現,他本人又可能財雄勢厚。在這種情形下,牧師不能帶領群羊,只能聽命於另一位作首領的。這光景實在可憐。

 

教會缺乏屬靈的帶領,有好些原因,下列是其中幾點:

 

一、懼怕:聖職人員為了要受人歡迎,得人稱許,就寧願坐守不前,一味討好會眾。「懼怕人的,陷入網羅。」(箴二十九25)這是聖靈發出的警告,也正是聖職人員面臨的危機。

 

二、經濟制肘:基督教牧師一般所受的待遇菲薄,加上家裡食指浩繁,結果叫神的僕人多受壓力和易受試探。他們如果在講台上要說什麼警誡的信息,會眾就馬上對教會實施經濟制裁。一般牧師生活維艱,捉襟見肘,假若嚴格地按著聖經的標準領導會眾,就會招致經濟上的封鎖,因此只好放棄這種領導方式。但可悲的是,不履行帶領的責任,其實就等於領導會眾走向敗壞。人如果不把羊群帶上山坡,就是不知不覺地帶著羊群走下坡了。

 

三、個人野心:如果身為牧師的,心裡不高舉基督,他就會想高舉自己。在教會圈子內要達成這種個人野心,快捷方式就是討好會眾,一味迎合他們的心意,而並非帶領他們走正路。這麼一來,他極力避免開罪人,表面上就是個成功的帶領者,一旦在大教會內有聖職空缺,或有高位懸空時,他就可穩獲提升了。

 

四、知識上的驕傲:在基督教圈子中,有一批知識分子;但據我看來,他們正是時下頹廢青年作風的另一個極端。那些頹廢青年大嚷堅持自由作風,但他們的表現,實際上是十足奴性的跟風;另一方面,這些宗教界的知識分子,在講台上操其標準牛津式的英語,話題故意標奇立異,唯恐流於平凡俗套。會眾期望他帶領他們到青草地上,但結果他把大家帶到沙漠曠野中兜圈。

 

五、真正屬靈經歷的欠缺:領導者在靈程上走了多遠,被帶領的人也只能走多遠。這一個事實說明了為何好些做牧師的,不能負起帶領信徒的責任,因為他們根本連要奔跑的路向也弄不清。

 

六、準備工夫不足:教會內充斥了太多宗教界的清客,靈命方面尚未做好準備就站上講台,結果會眾遭殃,給帶到了岔路也不自知。

教會領袖的責任重大,而合神心意的領導能帶來極豐富的賞賜。所以這個職事是萬萬不能輕忽的。

聖經人物知多少

 

耶穌十二門徒 (史祈生)  

第一章十二門徒  



 

 

 

 

 

 

 

 

 

 

 

 

 

 

 

 

 

 

 

 

 

 

 

 

 

 

 

 

 


 






















第一章 十二門徒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十二至十六節,馬太幅音十章一至七節

    主耶穌有十二個門徒這件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的。但能說出十二個門徒名字的,別說非基督徒,就是基督徒,多年在教會長大的,也未必說得出來。因此我們想用十三個主日來思想研究這個題目,今天講總論,以後每主日研究一位。

    十二門徒的名錄在聖經裡記載了四次,次序如下:西門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及賣主的猶大。

為什麼主耶穌不選十個人而要選十二個呢?原來「十二」這個數目在屬靈上有一連串的意義。舊約有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正預表新約的十二門徒,表示全以色列及新約教會的全體事奉。此外,在曠野的以琳有十二股活泉解人口渴;大祭司的胸牌上有十二顆寶石,上面刻了十二支派的名字,表示神的愛,如何將他僕人的名字放在心上,掛在胸上,以他僕人為光榮;使徒約翰看見的異象中,有一個婦人頭戴十二星的冠冕,代表教會在世上發光;將來的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城牆有    十二根墓,根基上有羔羊十使徒的名字。這些足夠說明主耶穌選召十二個門徒不是偶然的一個數目。

 

一、叫

    路加記載: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當時跟隨耶穌的人很多,但他只選了十二個。正像昔日神要基甸挑選國中壯丁出去與米甸人爭戰一樣,在三萬二千人中只挑選了三百人。被選上的人是何等蒙福!與主同行同心,三年之久,朝夕得聽他的教訓。主又稱他們為使徒,給他們尊貴的職份。他們本是平凡無學    問的小民,然而主親自到海邊去呼召西彼得、雅各、約翰;到稅關上去呼召利未馬太;要他們撇下世界的一切,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

禱告的事是門徒主動的,因門徒曾請求主教導他們如何禱告,好像約翰教他的門徒一樣。現在選召的事是主耶穌主動的。是主叫他們來的,是主稱他們為使徒的。在主快要離世時,他又重複強調這點: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約十五:16)。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結果子,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清楚蒙召,我們主動地去工作,亂忙一陣,還以為在事奉。主又向神禱告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十七:18)。因此,我們只能等候在神的面前,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二、給

    從古以來,摩西、以利亞、以利沙、施洗約翰,甚至法利賽人都有門徒;但他們只能給門徒教導,不能給門徒能力。惟有我們的主,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汙鬼,並醫冶各樣的病症。主呼召我們,一定給我們裝備,才差我們出去。主愛他的門徒,他決不奴役我們,或者送我們到前線去做炮灰。相反地,他給我們屬天的能力,用神跡隨著我們,印證我們是他的僕人,賜給我們勝利。

主給門徒趕逐汙鬼的權柄,不是給世上的勢力,因為傳福音是直接向魔鬼挑戰,我們爭戰的兵器也就不是屬血氣的了;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主又給他們醫治各樣病症的權柄,主不是給他們醫治各樣病症的知識。真奇妙!因為主要在世人面前印證他門徒的職份,好叫世人像尼哥底母那樣認識: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三2)。

 

三、差

    主選召好了,給了權柄能力,才差他們出去,並且吩咐他們許多話,像一位慈父叮嚀愛子出門一樣。

    第一,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可六:7)。使他們有同伴,急難時能互助,病痛時能互慰;而且也訓練他們尊重別人的意見,表現出彼此相愛的見證來。

    第二,給他們一個方向,到迷失的羊那兒去,去搶救失喪人的靈魂。不是去別的羊欄里拉羊過來,也不是去魚網裡搶魚。我們要一致向外,到迷失的羊那兒去。

    第三,隨走隨傳。行動與言語一致,光說不去,推三托四,有什麼用呢?光去不傳也不行,去開會,去寫報告,卻忘記了最要緊的是去傳福音。

    第四,給他們生活的原則。夠吃夠用就好了,不要貪圖金銀財物,也不慕虛榮名利。不趨炎附勢,要住在有好名聲的人家裡,不是住在有錢有勢的人家裡。

    第五,帶平安給接待的人。傳道人要存謙虛感謝的心,不可擺出名佈道家的架子來,以為信徒的接待是應份的。

    第六,要有智慧,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正如保羅所說,在什麼人中間做什麼樣的人,為要得著人。

    如果我們把馬太福音第十章繼續讀下去,就會讀到還有許多的叮嚀,主安慰又鼓勵,應許也警告,清清楚楚坦坦白白的把一切做門徒將遇到的事都告訴他們。這一切的教訓也適用在今日的我們身上,我們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門徒。基督同樣選召了我們,賜給我們屬靈的能力,要差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摘自── 耶穌十二門徒(史祈生)  

珠璣語錄



* 凡是仰望神的人,永不停止對神的渴望。---Gregory of Nyssa

* 人若不與創造他的主相交,他的人生是貧窮的。---Michael Mitton

* 在禱告中側耳而聽神向我們說話是可能的,當祂說話時,所有的雜念都消失無影,所有的情緒都平伏止息,因祂就是生命,就是永生之道。---Anthony Bloom

* 神向靜默的人說話。---Charles de Foucauld

 

摘自──大光通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