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28-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時刻需要你

 

  一  我時刻需要你,親愛的主, 你的聲音有力,慰我孤苦。  

(副)我需要你,需要你,無時不需要你, 切切求主賜能力!我來就你。  

 二  我時刻需要你,與我親近; 試探失去能力,當你來臨。  

三  我時刻需要你,或甘或苦; 若我與你遠離,時刻虛度。  

四  我時刻需要你,我今懇求: 你所應許福氣,向我成就。  

五  我時刻需要你,我神我主, 從此你我合一,永遠無阻。

 

詩人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571选本诗歌 256作者毫克斯女士(Annie S. Hawks,1835~1918),並不是一位特出的人物;她只是一個家庭主婦,一直做著家庭瑣碎的工作。她三十七歲時,在一個六月晴朗的早晨,當她正在作家事時,忽然深覺親近主的重要性,這是她以前所沒有經歷過的感覺。那時她想,一個人一面忙忙碌碌,一面又要有耐心與愛心,這是何等難能的事!人無論在快樂中,或在憂傷痛苦中,若離開了主,怎麼能夠活下去呢?正反覆思想、仔細揣摩這個感覺的時候,「我每時刻需你」的詩詞就在腦海裏浮現出來了。她立刻靠窗坐下,清晨的陽光照在她身上,信手拈來一張紙,揮筆寫出這首著名的詩歌。並抄寫了一份寄給她的教會牧師勞禮博士(Rev. Lowry)。他見後甚是喜愛,代為作曲,並加上副歌,於主後一八七二年出版,刊登在美國浸信會主日學聯合年會的手冊裏。由於其深能引起人們從內心的共鳴,因而甚受歡迎,從此廣泛被各宗派團體所採用。      

 

作者本人後來在評論本首詩時說:「對我自己,這首詩於其說是表達自己的經歷,毋寧說是一種預言。為甚麼它能如此震動人心,我實在不甚瞭解。但在若干年後,有一個陰影──極大損失的陰影──遮蔽了我的道路,那時,我從自己所寫的這首詩裏面得到莫大的安慰。由此我纔明白,我在平安穩妥時所寫的詩詞,也會給別人得到同樣的幫助。」      

 

 

詩歌感想

 

這一首詩印證主的話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它將信徒渴慕親近主的心懷充分表現出來,正如小孩躺臥在母親懷中,很自然的在心靈的深處,會有無限的滿足與喜樂,因此向她湧流出心中的需要與盼望:「無人柔聲似你,能施安撫。」尤其當我們身陷痛苦憂傷之中,內心充滿了掙扎與不安時,藉著歌唱這首詩歌,似乎能帶領我們脫離俗世的纏累,而陶醉於慈愛與安寧的氣氛裏面。唱本首詩時,要用心靈來唱,纔能分享作者當時的心境,而同得主的慰藉。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向神献上我的赞美 6

 

, 我敬拜你, 赞美你,并为你在我生命中的圣灵来感谢你。耶稣,谢谢你差遣安慰师及帮助者每天教导,引领我。圣灵,谢谢你使我能做靠我自己所无法做到的事。我为你分赐给我的智慧,启示及知识赞美你。我喜爱你以及你带进我生命中的喜乐(参考贴撒罗尼迦前书1 6 节)。

 

主,请你今天用你的圣灵充满我,更新我,我放下其他的一切,全然向你敞开我的心。圣灵,但愿我永远不会使你担忧(参考以弗所书4 30 节),求你使我能抗拒那些会使我偏离你道路的肉体试探。我绝不愿阻拦你想在我生命中成就的一切,请帮助我能够经常敏锐与你的同在,愿我总是能听到你清楚的引领。

 

谢谢你让我“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以弗所书1 13 节),我知道我不能用肉体来明白关于神的事;但是我却能够在灵里分辨,因为你住在我的里面。 主,感谢你赐下圣灵内住在我里面;圣灵,感谢你彰显恩赐在我生命中,我要用我的敬拜来拥抱你,以表明我对你的爱,并用我的赞美来触摸你。请教导我一切我必须知道,在你眼前蒙悦纳的敬拜方式。

 

 

真理教育課程

基督作生命

第一課基督作生命 

第二課生命的感覺和聖靈的引導

第三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四課被聖靈充滿 

第五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六課對付罪

第七課對付世界

第八課對付肉體

第九課 基督徒生活原則

 

 

 

 

 

 

 

 

 

 

 

 

 

 

 

 

 

 

 

 

 

 

 

 

 

 

 

 

 

 

 

 

 

 

 

 

 

 

 

 

 

 

 

 

 

 

 

 

 

 

第九課 基督徒生活原則

 

 

引言

聖靈的引導對一些基督徒來說是頗難觸摸的,其中一個原因,乃是未認識神已在聖經中給了我們一些生活的原則。盼望本課從聖經看基督徒對己、對人和對神的幾點生活原則,叫我們對真理有認識,以至對聖靈的引導更有把握,更有經歷,生活行事為人也更與蒙召的恩相稱。

課文內容

.   對事:不受轄制

林前六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不受它的轄制」意思就是:不要讓它成了一種束縛我們的癖好,一種擺不脫的「癮」,以致我們把那種癖好看得比神的事更重要,就有礙於我們的生活和事奉。

.   對己:要有益處

林前六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   對人:叫人得益處,不以自己為中心。

1.    為造就人

林前十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林前十24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凡我們所行的都必須對人「有益處」。在應用上,這節經文更積極,不只說我們不要犯罪,不作無聊的事,更是說我們所作的都要有意義,能夠叫人得著造就,得著屬靈的好處。  (參:羅十四13-十五3;林前八13)

2.    為福音的緣故

林前十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林前九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林前九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   為榮耀神而行  (太五16;約十五8;羅十五5-6;彼前四11)

林前六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林前十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總結

主耶穌在地上的為人生活,於凡事上都作了我們的榜樣。他完全為著別人,捨己;同時亦完全為著榮耀父神,遵行父的旨意。

求主開我們屬靈的竅,叫我們不是消極的覺得這樣不能,那樣不可;反之,認識基督的生命和聖靈在我們裡面,好讓我們能按著耶穌身上的真理和聖經的教訓,來隨從聖靈,在生活中叫自己有真自由,叫別人得造就,讓神得榮耀。

 

問題討論

1.    試從主耶穌的人生,說出他如何不為自己,只求別人的益處和父神的榮耀。

2.    分享你對這題的感受和具體經歷。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教會的重要

 

 

 

在這世代裡,教會是神的旨意最高的啟示,教會也是主用自己的血買來的。按聖經所說,任何有效的宗教活動,都必須是依屬教會的。讓我再說得清楚一點:任何侍奉,若要得神悅納,就必須以會為中心,以她為出發點。管它是聖經班、派發福音單張小組、商界基督徒委員會、神學院,或任何從事各種宗教活動的獨立團體,都該檢討一下,因為脫離教會,或在教會以外舉辦的任何宗教活動,都不會有真正的屬靈意義。

 

根據聖經所載,教會是神借聖靈居住的地方,因此教會非常重要。教會絕非普通社團。就如家庭、國家或學校之類;教會是各式各樣組織中首要的,因為只有教會才源於天上。

 

專愛問難的人,也許會問:上文所指的,究竟是哪一間教會?他也許還會提醒我們,教會四分五裂,就算其中有真正的教會存在,也沒有人能指出來。對這些冷嘲熱諷,我們大可不必理會。我們身在教會內,自然比教會外的人更明瞭她的缺點;但無論在哪裡,只要教會在這黑暗、不信的世代中,發揮她的功效,我們就始終深信她的重要。

 

只要是信主得救的人,在聖靈裡敬拜神,又願意離棄世界和屬肉體的事情的,即使為數不多,但一經聖靈招聚在一起,就成為教會。教會內的信徒,可能散居世界各地,面對不同的環境和生活,但只要是教會真正的一分子,他裡面自然會有一種渴想歸家的本能,就如羊對羊圈和牧羊人所生出的渴慕一樣。一有機會,真正的基督徒就會聚在一起,安排聚會,一起禱告,一起敬拜,一起研讀聖經,以他們所領受的方式擘餅紀念主,並且竭力將福音傳給沉淪的世人。

 

這些基督徒群體,正是基督身體的細胞;每一群都是真正的教會,也是普世教會的一部分。聖靈就住在這些細胞組織裡,又藉著他們在地上做祂的工。誰人輕視這些地方教會,就是輕視基督的身體。

 

教會始終是不容忽視的。「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引人歸主的先鋒

第二課安得烈  

第三課腓力

第四課撒瑪利亞婦人

第五課彼得 

 

 

 

 

 

 

 

 

 

 

 

 

 

 

 

 

 

 

 

 

 

 

 

 

 

 

 

 


 






















十個引人歸主者

 

第五課 彼得~~得人如得魚的高手

 

 (經文:路五1~11)

 

耶穌對彼得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十節),或(照字面真正的意義),「你要把人生擒作為俘虜」。這個惹人注目的短語在新約聖經裡只出現兩次,就是在這裡及提後二26。每一個人都要作他人的俘虜──或作基督的俘虜或作撒但的俘虜;而這段經文提供了一些最有價值的功課,關於如何帶領人來認識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我們要做得人的漁夫。請注意以下關於漁夫的教訓:

 

(一)主所揀選的引人歸主者往往出自一些看起來不大有可能的人。

 

請思想一下:當耶穌要人去傳道、成為福音的先鋒時,祂來到海邊,找到了一些地位低下、(在某種情況下)甚至一些沒有學識及未受教育的人。這並不是說,主高度重視愚昧無知,但卻確實地強調了在林前一26~29中概括的原則,而這對每一個基督徒應該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主樂意使用平凡的人,就是乍看起來不十分有可能的人。如果你列出聖經中神所使用的人,你會留意到,當主呼召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是平平無奇的人,而他們之所以在聖經裡成為出類拔萃的人物,只是由於神的恩典和能力。

 

(二)當主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一切的天賦才能、我們的背景、我們的際遇、以及我們的人生經歷,都會被神所使用。

 

歸根結底,作得人如得魚的漁夫之最佳準備,豈不是就要先做一個捕魚的漁夫嗎?!這些神所呼召的漁夫,在忍耐、警惕、堅持及勇氣等方面,都是訓練有數的,而所有這些質素都是引人歸主時所必需俱備的。我們參與主的事奉行列時,祂要使我們所有的一切,來執行祂的任務。當祂揀選這些粗魯強硬的人時,雖然藉著與主的契合、後又被聖靈充滿,他們變得溫柔馴服、和藹可親,但他們依然是堅定不屈的人,在得人如得魚的事上駕輕就熟,因為這是他們從艱苦的經驗中累積得來的謀生技能。

 

(三)若沒有基督的同在與能力,領人歸主是不可能的事。

    第五節中的語詞是很重要的,因為沒有祂,就一事無成,甚麼也「沒有」;但「有了祂」──就捉到了「許多魚」(六節),他們「就把魚裝滿了兩隻船」(七節)──請參閱約十五5。我們要學習到何十四8中的功課需費很長的時間!我們修補魚網,使用捕魚的技巧和知識,但單靠這些,卻徒勞無功。若要結出果子榮耀主,祂必須與我們同在同工,憑著祂的權能方能成事。能言善辯、娓娓動聽,並不能引人歸主;惟有那些與主自己有契合的人,才能以其言語感動人歸向主。

 

(四)要成功地領人歸主的最高的先決條件,就是毫無異議、亳無條件地順服主的話語。

 

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在這裡失敗了,因為在第四節中我們看到主命令他們下「所有的網」打魚(譯者按:根據英王雅各譯本聖經),但第五節告訴我們,他們只下了「那個網」打魚(譯者按:根據英王雅各譯本聖經)。彼得自以為他比耶穌對打魚更為內行。他們整晚打魚一無所得,現在把所有的網都下到海裡,又有甚麼作用呢?多少時候,我們像彼得一模一樣!我們只是片面地順服我們的主,而不是全面地順服祂──請參閱撒上十五13~14,並跟約二5作一對比。基督徒在事奉上成功的首要秘密之一,就是要隨時隨地都要完全地順服主。

 

(五)在引人歸主的事上,主要我們要有遠大的目標。

 

第四節表明了這一點。很那時候,神的工人在淺水之處捕魚,因而不能有巨量的收獲──因為大魚都在水深之處才能找到!耶穌曾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太九29),而在基督徒的生命中,這個原則也發揮著作用:我們所得的,與我們心中所想的目標,成為正比例──請參閱詩八十一10。我們的信心愈大、期望能得到的愈多,神給我們的也愈多,只要真正地是出乎信心,而不是出乎推測或假定。今天,比任何以前的時期更甚,基督徒需要為神成就豐功偉績,把船開到水深之處──請參閱但十一32。世界上有甚麼事比你為主拯救靈魂更多更大呢?──請參閱約十四12。

 

(六)在引人歸主的事工上,我們必須願意與其他的基督徒有契合與相交。

     第六節及第七節表達了這一點,而表達得很美妙!其他漁船上的人終究都是在做同樣的工作;他們也都在捕魚。我們也應該與他們有相交,因為他們也是重生得救的人,願意討主的喜悅,他們的信心與工作的方法也都建基於神話語的權威之上。令人悲痛的是,有很多事情把基督徒們分裂了──例如成見、嫉妒及宗派的執著等!這些事不應存在於基督徒之間,因為如果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我們便都屬於同一個家庭的成員(弗三14~15),都是同一個天父的子女(太六9)、同一個榮耀的主與夫子的僕人(太二十三8)。雖然我們並非在追求統一性或人為的(或惡魔驅使的)合一,但所有的人若對聖經的指示與權威有堅定不移的立場,而又尊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為人代罪的救主、以及復活升天又必快再來的主,便在主裡應有真正的契合。

 

(七)縱然我們已為主竭盡所能引領人歸向祂,我們只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第八節充滿了挑戰,因為在這裡,我們看見彼得「俯伏在耶穌膝前」──而這也就是我們每一個安身立命之所。不論我們為我們的主做了些甚麼、我們多麼愛祂、順服祂,我們只有處身於一個地方──在主的腳前;在這裡,我們不能自誇自讚,在這裡,我們只有自覺一無所是、一無所能,正如彼得的感受一樣──請參閱路十七10。

    我們不禁發出美妙的讚嘆聲,看到主對如斯無用的工人竟然說:「從此以後,你要得人了」(十節),又看到主對彼得、安得烈、雅各及約翰說了這話後,他們就接受了祂的挑戰,「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十一節)!

 

 摘自──十個引人歸   (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禱告乃是到主跟前,等候祂的話語,明白祂的旨意。----Charles F. Stanley

* 在禱告中我們不願聽主說「不」字,尤其是當我們裡面一切都在說「是!是!是!」----Charles F. Stanley

* 禱告是為了神的榮耀和我們的利益。----R. C. Sproul

* 禱告能將我們有限的存有帶入祂那無限、臨在的榮耀中。---- R.C. Sproul

 

摘自──大光通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