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22-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來阿,你這萬福泉源

 

一    來阿,你這萬福泉源!調我心弦來稱頌!  憐憫江河湧流不斷,迫我不斷來歌詠。

 

   我本外人任意流蕩,基督卻親來尋還; 因著救我脫離死亡,竟然血濺加略山。

 

   我今天天被你激勵,感覺虧欠你恩典; 我主,讓此恩典維繫流蕩的心歸你前。

 

   我承認我趨向流蕩,趨向離開神的愛; 但你竟用聖靈力量,將我吸引歸你來。

 

   我今已得寶血救恩,脫離罪惡和死亡; 但願我作脫俗的人,顯出神子的景況。

 

六     我今唱起以便以謝,因你幫助時有加; 我今盼望,因你喜悅,由你帶領穩到家。

 

 

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第195首)的作者羅賓遜(Robert Robinson, 1735 - 1790)生於英國 Norfolk。 八歲時喪父,家貧無法入學。十四歲時赴倫敦當理髮店學徒,他好學不倦,常因勤讀疏於工作而受責;後因交友不慎而生活放蕩不檢。十七歲時,聽大佈道家懷特斐傳講馬太福音三章七節:「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聖靈大大作工,經過三年零七個月的內心掙扎,終於降服下來,重生得救。這首詩是他歸主三年後,自述他的屬靈經歷。當年撒母耳戰勝非利士人「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7:12)羅賓遜覺得他心中也要立一屬靈的石頭「以便以謝」來紀念感謝神三年前幫助他征服了撒但,來歸向祂。

 

 羅賓遜是一位熱情果斷、執著能幹,有人稱他是當代的約拿。他的信息坦率有力,表達方式新穎,能激發聽眾興趣。他一生沒有受過多少教育,一切靠自修勤習拉丁文及法文,吸引無數青年歸主。後來引領司布真信主的器皿,就是羅賓遜在劍橋校區所結的果子。

 

 有一天,羅賓遜外出,遇到有人問他對於這首詩的感想。這人不知道羅賓遜就是詩歌的作者,然而由於感受太深,窮追問題不已。最後羅賓遜含淚回答說:「這首詩是我幾年前寫的,當時寫作的喜樂是金不換的!」

詩歌感想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經文: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七12)         

 

 「到如今」三個字,指著以往──以往二十年,以往七十年,「耶和華都幫助我們!」無論在貧乏中、在豐裕中;在疾病中、在健康中;在家、在外;在陸地、在海洋;在光榮中、在羞辱中;在疑難中、在歡樂中;在試煉中、在勝利中;在禱告中、在試探中──「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我們有時看見一條兩旁有樹的大道,非常喜歡欣賞──從這一頭往那一頭望去,有綠的景色,看了非常爽快;一株一株的樹,正像殿中一根一根柱子。現在讓我們來看我們自己年來所走的道路──上面鋪張著的是神的憐憫,兩旁直立著的是神的慈愛和信實。啊,你看了快樂不快樂呢?         樹上豈沒有小鳥在唱歌麼?有,並且有許多,牠們都在唱「到如今」所領受的恩典和憐憫。         

 

 「到如今」三個字,也指著將來。因為當我們寫「到如今」這三個字的時候,我們的人生還沒有結束;前面還有很遠的道路要走。前面還有更多的試煉、更多的歡樂;更多的試探、更多的勝利;更多的禱告、更多的答應;更多的跋涉、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戰爭、更多的凱旋;然後纔有疾病、老年、死亡。         就這樣完了麼?不!還有許多哩──帶著主的形像復活、坐寶座、彈金琴、唱新歌、發讚美、穿白衣、享永生….哦,信徒阿,振起你的精神來,用感激的心來唱「以便以謝」罷!(以便以謝即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的意思。參撒上七12)        

 

  求主給我們天上的亮光,叫我們的眼睛能看見「到如今」三個字裡面的榮耀的盼望。──司布眞(C.H. Spurgeon)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向神献上我的赞美 - 5

 

主, 我敬拜你是我生命中尊荣可畏的神,你保守我的心,赦免我灵魂的过犯。我赞美你差遣你的儿子为我而死,使我的罪得到赦免。谢谢你饶恕了我的不义,并且不再纪念我的罪(参考希伯来书8 章12 节)。我知道从前我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然而你使我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并赦免我的一切过错(参考歌罗西书2 章13 节)。我感谢你,因为你使我们与耶稣同行的人不再被定罪(参考罗马书8 章1 节)。  

 

 

谢谢你赐生命圣灵的律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参考罗马书8 章2 节)。你是我的主以及赦罪的奇妙神,我要为此赞美你;谢谢你愿意不断地饶恕我,并塑造我成为完全。谢谢你使我知罪而能谦卑地来到你面前认罪。谢谢你,因为无论我偏离你的道多远,每当我悔改并呼求你的赦免时,你总是愿意接纳我,请你赦免我今天所犯的罪。 每当我偏离你律法的时候,请提醒我,使我可以认罪,悔改并接受你的饶恕,我不愿我的罪成为我们之间的拦阻。我决不想过远离你的生活,请洁净我里面一切不属于你的事物。我的赦罪者与救赎主,我敬拜你。 

真理教育課程

基督作生命

第一課基督作生命 

第二課生命的感覺和聖靈的引導

第三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四課被聖靈充滿 

第五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六課對付罪

第七課對付世界

第八課對付肉體

 

 

 

 

 

 

 

 

 

 

 

 

 

 

 

 

 

 

 

 

 

 

 

 

 

 

 

 

 

 

 

 

 

 

 

 

 

 

 

 

 

 

 

 

 

 

 

 

 

 

 

 

 

 

 

第八課 對付肉體

 

引言

基督徒受主吸引,愛主追求主時,就會羡慕過無罪和不愛世界的生活,要在主面前脫離罪和世界的轄制,但結果常有失望。他們漸漸發現在他們裡頭有一罪的力量、愛世界的傾向,叫他「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就是我們墮落的人之難處,聖經稱之為舊人,其生命就是魂生命,所活出來的就稱為肉體。(此課所談肉體一詞,是專指與神和神旨意敵對、不能相合的肉體。)

課文內容

.   肉體的定義

1.    敗壞的身體

是有罪和犯罪的律住在裡頭,沒有良善、取死的身體。  (羅七18-24)

2.    整個墮落的人

人不只屬肉體,本身就是肉體。  (羅三20;加二16,兩處「血氣」原文皆為「肉體」;約三6,「肉身」就是「肉體」)

3.    肉體的表現

1)    敗壞的邪情私慾等  (加五19-21)

2)    良善的,要守律法,討神喜歡的。  (羅八7-8;參:創十六16,十七10)

3)    不服在神旨意下的己意、主張  (太十六22-25;參:撒上十五15)

.   肉體在神面前的地位

1.    聖靈和肉體不兩立  (加五17,六8;「情慾」原文為「肉體」)

2.    肉體要受割禮  (西二11;參:創十六16-十七12)

3.    體貼肉體,就是死亡,是不能討神喜歡的。  (羅八6-8)

.   肉體的對付(參考第五課)

1.    因愛慕過與神交通相合之生活,發現肉體是最大難阻,如羅馬書七章所說的情形。

2.    看見因我們與基督聯合,舊人已經與他同釘十字架了;用信心接受神話語的事實,叫我們向罪算自己是死的(羅六6-71114)

3.    在與主交通中,讓聖靈把基督十架的功效,執行在我們肉體的一切意念和行為(包括惡與善)(羅八13)。釘死的事實是一次完成了,而治死是多次繼續不斷的經歷。我們必須自己靠著聖靈,主動的把肉體釘死(加五24),棄絕肉體的行為。這也就是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路九23)

4.    順從聖靈和他的律而行,活出律法要求,有生命平安。  (羅八26;加五1625)


總結

肉體受對付是基督十字架的功效,在經歷上乃是逐步加深、天天實行的。許多肉體的事,尤其是好的方面,初時還不覺得,也就無法對付。等到我們對神的渴慕加強,對主倚靠加多,屬靈經歷加深,才會逐漸認識而有所對付。對付的目的,乃是為著對付倚靠聖靈以外的工作、生活、事奉、為人。只要不在聖靈裡,不住在主裡,作是肉體,不作也是肉體。只有體貼聖靈,活在聖靈中,隨從聖靈而行,才能脫離肉體的轄制,討神的喜悅。

問題討論

1.    肉體有甚麼「好」的東西?在屬靈的活動,如聚會、事奉中會有肉體嗎?你有經歷嗎?

2.    如何經歷對付肉體?對付肉體的目的是甚麼?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萬國的榮華

 

 

魔鬼曾試圖用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來試探基督,要絆倒祂。

這足以證明:魔鬼確實靈巧聰明,可是還有所不及。

 

魔鬼深識人類墮落的天性,也知道怎樣加以利用。它懂得用榮華和世間的事物,迷惑及轄制罪人的心。當魔鬼將世上的榮華擺在人子耶穌面前的時候,它是巧妙地利用這個已知的人類弱點。這詭計運用起來時,本該萬無一失,但魔鬼竟未得逞,原因是魔鬼這回要試探的,並非犯罪墮落的人,而是沒有罪的人子。祂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早已洞悉世界的本質,看透那隱藏在吸引的外表底下的真實世界。祂厭惡所看見的,也不願在其中有份。

 

我們的主所看見的榮華,非如世人所看見的;相反地,祂看透了人所不能領會的。祂看見的世界不是榮美,而是死亡,而世上的榮華,也必須用靈魂去換取。主早已看透了世界的炫麗外殼,知道裡面不過是腐朽敗壞;主也知道,這炫麗的外殼不過是餌,要引誘愚人上釣;也知道一切從世界而來的所謂光明與希望,都是騙人的。

 

有了聖經明顯的提醒,再加上長時間以來真理的教導,我們沒有理由還不認清世界的虛妄,還不遠遠逃避它。可惜,擺在眼前無法否認的事實是:教會已成了世上萬國與萬國榮華的階下囚了。縱使我們中間不斷有先知提出警告,可是今天的信徒,已給世界俘擄,不能自拔。

 

我們的主為了順服神,曾經毅然拒絕世上的榮華;但這些東西今天正運用狡詐欺哄的詭計,引誘跟隨主的人。這些虛浮的榮華,主曾不屑一顧,今天卻受無數的人吹噓力捧,而這些人還自稱是接受福音的。這些詭計,主從前輕易地揭穿了,現在卻得到不少信徒含笑默許。魔鬼不認識基督,但牠顯然深深認識基督徒。

 

一個世紀以前,撒但為了一舉擊破當時興起的福音派教會的工作,就直接攻擊聖經的真確性;但牠低估了正統信仰的力量,結果一敗塗地。時至今日,「現代派」已成了毫無意義的名堂,連那些自由主義者,都只好承認他們的理論已失去原動力;相反地,福音派信仰仍生氣蓬勃,甚至在知識分子的圈子裡,那些相信基督真理的人,也備受尊重。

 

不錯,撒但試圖從教義方面去打擊基督教,結果不成功。今日篤信聖經的信徒,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多;縱然如此,那建立在十字架救恩之上的真正信仰,卻正面臨另一種極大的危機。奇怪的是:許多曾經在聖經的真確性受到考驗時,能奮起力爭的衛道戰士,今天面臨仇敵從另一個方向發動攻擊時,竟然未能認清敵人的面貌。

 

今日真正的危機,存在於持守正統信仰的信徒當中。這危機就是:接受世界的價值觀念,認為信徒也可以追求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瞎了心眼的宗教領袖們,向世人述說世界榮華的好處,那情景就像瞎子領瞎子走路。他們堅稱基督徒不應摒棄世上各種享樂,當然並不包括一些不體面的低級趣味,但除此以外,任何一種享受和快樂,都可以接受。

 

如此,基督所不屑一顧的價值觀,現在竟被利用來吸引人相信福音。

 

這麼一來,他們就急於為基督找尋一位贊助者,好借助他的名氣,向世人推薦基督。

 

當年基督要騎驢駒子進耶路撒冷,今天似乎祂也要憑借一些聲名顯赫的人,招徠世人歸向祂。基督吸引萬民跟隨祂的能力,全被否定了,因此人要為祂耍弄一些把戲,將祂曾經拒絕不受的虛浮榮華,編成冠冕,給祂戴在頭上,這冠冕還鑲嵌了好些從世界借來的贗品,就如:中產階級的舒適生活、成就、聲譽、錢財,還有群眾的擁戴和推崇、世界的浮華與炫麗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給渲染上宗教色彩。凡接受基督的人,都可以一古腦兒得著這一切。(諸君留意:做這勾當的人,並非那些自由主義的基督徒,而是福音信仰的信徒。)

 

我們已將基督變相地出賣了,而仍然不自覺,亦無心悔改,竟還求主賜下復興。這些祈求,必然落空。其實,我們只需謙卑,順從真理,真正的復興就會來臨。一個徒有外表和情緒上的奮興,而實際已向世上榮華屈膝的福音信仰,只會更叫人受騙,對信仰混淆不清。

 

主啊!求禰把神的子民,從網羅中救出來。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引人歸主的先鋒

第二課 安得烈

第三課腓力 

第四課撒瑪利亞婦人

 

 

 

 

 

 

 

 

 

 

 

 

 

 

 

 

 

 

 

 

 

 

 

 

 

 

 

 

 

 

 

 

 

 

 

 

 

 

 

 

 

 


 



















十個引人歸主者

 

第四課 撒瑪利亞婦人~~個人見證

 

 (經文:約四1~30及39~42)

   

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有些要點需要重覆,但我們有必要強調及重申某些真理,特別是因為大多數人只記得他們所聽到的大約六分之一、以及他們所看到的四分之一!在這課程中,我們留意到個人的見證蘊藏著莫大的能力,但個人的見證所發揮的特別能力可以定義為:從自己的經驗把我們所知道關於主的事情告訴人──祂是誰,祂為那些信靠祂的人能做些甚麼,最重要的是,祂為我們做了些甚麼。那井旁婦人的故事就是一個好的例子。請看一下她如何認識主,隨而出去告訴別人祂為她所做的事。她並沒有向他們傳道,她只是將自己的故事告訴他人,從而使很多人悔改歸主。每一個基督徒都應參與個人見證的活動:

(1)主耶穌鼓勵個人的見證。請參閱可五19並比較徒一8。

(2)使徒們實踐個人的見證。比方說,我們看到保羅在使徒行傳及其書信中有七次關於他見證的記錄。為甚麼他常作見證呢?因為他知道個人見證的影響力。

(3)聖靈使用個人的見證。當我們在徒八4中看到「傳道」這語詞時,這意味著他們告訴他人,主為他們做了些甚麼事,而主也能夠且願意為一切信靠祂的人做同樣的事情。

(4)每一個基督徒都能作個人的見證。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能講道或教導,但所有的基督徒都能作個人的見證──約三11及九25。

 

現在,讓我們轉向那井旁的婦女,實地觀察個人見證所發揮的影響力:~

 

(一) 個人見證的基礎

 

我們為基督作個人見證之前,必須符合某些條件:我們必須認識主──並非以一種抽離的方式,僅在歷史中認識祂,而是在個人的關係上認識祂。首先,就如今日成千上萬的人一樣,這位井旁的婦女,對我們主的個人見證與能力一無所知。她是一個外邦人,在道德方面是一個墮落、失喪及絕望的人,但主愛她,並向她表明祂自己的身份,從而她深感有罪,並轉而認識祂作為她個人的救主、她的朋友及她的主──現在請看第十九節、二十五節、二十六節、二十九節及四十二節,並請注意她首先認識祂是先知、進而認識祂是彌賽亞及世界的救主。她認識祂,是透過個人經驗的途徑。除非一個人親自認識主,他便沒有資格為祂作見證;誠然,除非一個人真正認識基督是他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他根本沒有見證可做。

 

(二)個人見證的催逼性

 

為甚麼我們應對主為我們所做的事作見證呢?有甚麼動力催逼我們去這樣做的呢?如果我們找到好的東西,我們無疑會與他人分享。如果我們找到主,我們能獨善其身、據為己有嗎?請看那井旁的婦女作出甚麼反應呢?──請參閱第二十六至二十八節。為甚麼她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呢?──請參閱徒四20;林前九16;林後五14。當你看到在你的周圍,還有很多人沒有認識主耶穌時,你是否有這種催逼感,去告訴他們關於祂的愛與恩典呢?──請參閱王下七9。

(三)個人見證的範圍

 

第二十八節表明了這一點。那井旁的婦女「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作見證的範圍沒有限制,甚麼地方都可以,因為我們的使命是「往普天下去」(可十六15),傳福音給萬民,但有一個特殊的地方我們應義不容辭地去傳福音的,這在第二十八節中強調出來。我們應在自己的城市、在自己的同胞中間著手,因為在那裡有很多人認識我們,我們便可對那些在我們悔改歸主前已認識我們的人作見證,以致他們便能看到並聽到主為我們成就的事。我們作見證的範圍正正就是主把我們安置的所在地──在我們的家庭、我們的親人中間,在我們工作的場所,……無論甚麼地方!

(四)個人見證的方法

 

換言之,我們如何去作個人的見證?在第二十八及二十九節中,請留意五件事,這五件事強調作見證的方式或方法:

(1)首先,我們要注意優先次序的概念。第二十八節告訴我們:「那婦人……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她的原意是是打水,而她現在卻關心救人靈魂。我們時常把領人歸主的事放在次要的地位,而實際上這是最重要的事情──請參閱約一41。

(2)我們要注意情詞迫切的心態。她呼籲人的時候情詞迫切,並非偶而為之──請參閱約九4。

(3)然後,我們要注意指示的意念。第二十八節說:「她對眾人說……」──但首先她要去尋找他們。當我們開始為基督尋找靈魂的時候,聖靈自己等候指示我們,以致我們不會去找錯人,講出不適時宜的話,甚或講錯說話──請參閱徒八29。

(4)再者,我們要強調說話的重要性。「那婦人……對眾人說……」(二十八節)。她為甚麼要閉口不言呢?很多基督徒說:「我不會講話!」,但請跟耶一6~9作一對比。

(5)我們清晰看到謙卑的表現。那婦人的全部意念並不是要吸引人注意她自己,而是要人注意主──請參閱約三30。

(6)我們在這裡也注意到有挑戰。第二十九節告訴我們,這婦人對眾人說:「你們來看!」她並沒有與人爭辯;她只是要求他們來,與主親自會面。

(7)最後,我們注意到有質問。對於她來說,這是一個明智的行動,因為正如第二十九節所告訴我們的,她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她要眾人自己去思想並面對她所提出的這尖銳的質問。

 

(五)個人見證的結果

 

第三十九節美妙地描述了這一點──並請留意「作見證」這語詞。她才作出了見證,而結果如何?很多人因聽了她的見證後,便相信了主耶穌。但這不是這故事的結束,因為她的見證甚至帶來更大的祝福──請參閱第四○至四十二節。

 

在結束這課程的研讀時,請留意第三十五節。

 

 摘自──十個引人歸   (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神明白我們的心,並且垂聽我們未說出的懇求更甚於口中所發出的話。----R. C. Sproul

*  禱告是成為聖潔的秘訣。----R. C. Sproul

*  一切根據神旨意的禱告,必蒙神應允和垂聽。----P. E. Billheimer

*  神最大的工作乃是隱藏我們,不顯露自我。除非神行一件事,使祂的僕人能以謙卑破碎,祂就不能答覆他們的一些祈求。----倪柝聲

 

摘自──大光通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