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4-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一)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惟你流血,替我受懲,并且召我就你得生,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二)     照我本相,不必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因你寶血除罪可靠,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三)     照我本相,反复不定,疑信參半,如浪不平;內有挂慮,外有惡行,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四)     照我本相,貧、瞎、可怜,我真需要你的恩典,除我惡心,開我盲眼;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五)     照我本相,你肯收留,賜我生命,赦我愆尤;你既應許,必定成就,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628首) 的作者是伊利奧姊妹Charlotte Elliott1789~1871。她在教會中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詩歌作者。終其一生大半時間都被困于嚴重疾病中,深受痛苦和折磨。按人看,她的環境和性情,實在不能為主作什么。但神恩典的奇跡仍把她制作成一個貴重的器皿,而被主重用。在神儿女中光芒四射,使多少圣徒都因她而得著幫助。

 

   伊利奧姊妹於一七八九年三月十八日生於英國。她是Charles Elliott的第三個女儿。她父母在ClaphamBrighton的教會中非常有影響力。她母親是Rev.HenryVeen的一個最大女儿。這HenryVeen也是當代宗教醒覺運動中的一個帶領者。她的哥哥Rev.H.U.ElliottE.B.Elliott都在他們的工作和行為上被人所稱頌。伊利奧姊妹自幼體弱多病,在她卅二歲年已變成了癱瘓,終年躺臥床上。病後第二年,一天,馬蘭弟兄(Dr.Cesar Malan)在伊女士家中作客,飯後大家圍坐在一起,談到關乎得救的問題。

 

   伊利奧姊妹曾渴望要主,但是又以為自身罪孽太重,缺點太多,不能坦然親近神,心中非常苦悶。當晚她問馬蘭弟兄:「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基督徒?」馬蘭弟兄回答:「伊利奧,割斷那繩索吧!若想解開它,就太費時間了。不須要自我改變,只要照你本相來到主面前,主定會接納你(Give yourself to God, Just as you are.)」於是,『照我本相』這句話就深印在她的腦海中,不久她就得救了。

 

   伊利奧姊妹的哥哥是一位傳道人,為著要使同工們的子女有較好的求學環境,特舉行一次義賣會,以便籌募興建聖馬利亞學校的基金。全家人都為著這個義賣會忙碌萬分,只有伊姊妹臥病在床,不能幫忙。在義賣會那天,惟她獨自留在家中,心中滿了苦悶、疑懼,一剎那間,她數年前與馬蘭弟兄的談話又再度在耳邊響起,使她覺得必須再去克服像以前那些疑慮。她回憶著這些年來的屬靈經歷,覺得主的慈愛、能力和應許已勝過了一切,從前曾怎樣到主面前,因主得到安慰,現在也照樣可以憑著信心作基石一一不再憑著自己,乃是憑著基督一一坦然無懼地到主面前。於是靈感來了,她取出了紙筆;她用簡單生動的言語,表明了救恩的不二門徑,雖是「無善足稱」、「反覆不定」、「疑信參半」、「貧瞎可憐」的罪人,但是救主卻「流血」、「受懲」、「賜生命」、「赦愆尤」,並且「應許成就」。哦!何等真切的景像啊!都一一的顯在眼前。

 

   寫畢,正值嫂嫂返回家中,她讀了這首詩歌後,深受感動,就將它寄給一所基督徒雜誌社,從此這首詩歌就不脛而走。刊出後,伊姊妹也得了一筆款項,使她在籌募建校基金上,也能盡上一分心力。

 

   已不知有多少人因唱了這首詩歌,深受感動而悔改信主!慕迪曾見證說:「此詩對最多人成就了最好的事,比任何詩給人的幫助都大。」伊姊妹去世後,她的親友在遺物中發現了一千多封信,都是因唱此詩而得救的人寫給她的謝函。甚至她的哥哥說:「我在多年服事聖徒的工作上所得的果效,還遠不及妹妹的一首詩歌『照我本相』來得大。」

 

  一八四三年她出版了「癱瘓者的詩歌」(Invalid's Hym~Book,共收載150首),使這一位終年臥床不起的病人,能藉著詩歌與全球的信徒相交。英國著名詩人渥茲瓦思(Wordswerth)的女婿寫信給伊姊妹,感謝她的詩歌曾給予他在病中的妻子不少安慰;信中曾提到,當他第一次讀『照我本相』給妻子聽時,她說:「這正是為我預備的」,那天她特別要求丈夫為她讀了十次。後來的日子,他每天早上都為她讀這首詩歌,她也隨著一行一行的背誦,就這樣地持續到她去世為止。

 

詩歌

 

  主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六章37節)讚美主!主既有應許,必定成就。我們不用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就是這樣「照我本相」來到主面前,「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我們再不用疑慮,只須對主說:「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這首詩歌在教會中一直被認為是極少數最能摸著人心的感人詩歌之一。許多教會在崇拜聚會或布道大會結束前的“決志呼召”時,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唱出這首詩歌。多少痛苦的靈因這首詩歌得救,多少軟弱的人,因這首詩歌而复興。這首詩已唱了近兩百年,神的儿女們還要不斷地唱下去,直到主的再來。

詩歌見證

 

  有一位年輕美麗的小姐,終日沈緬于宴樂中,且常在當地舞臺演唱,頗負盛名。她父親有一朋友,常來勸她信主,然而她卻覺得很厭煩。有一次參加舞會回家時,剛把衣服脫下,莫名其妙覺得她的人生太虛空,認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一切均不能使她滿足,這個思想就使她很痛苦,甚至哭泣了起來。她的婢女是一個基督徒,聞聲前來安慰,既知此事由來,即告訴她如何脫離與得救的方法。第二天早晨起來,她就覺得一切都改變了,裡面非常喜樂。那天晚上,她登臺演唱時,在臺上,她先將自己得救的經過見證給聽眾,然後說明她已變更了節目,要唱一首新歌給他們聽。當時她所唱的就是這首得救之詩「照我本相」,唱畢聽者都大受感動,也因此引領多人歸向基督。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釋放________(妻子的名字)得自由;除你以外,使她不受任何事物的羈絆。釋放她脫離一切企圖掌控她、轄制她的過往記憶;幫助她饒恕所有傷害過她的人,使她不成為不饒恕的俘虜。

求你釋放她脫離一切攔阻你造她之時在她身上成形的事物;時時保護她遠離仇敵的詭計,不讓這些計謀阻撓你要在她生命中成就的釋放和醫治。願你使她重新獲得所失去的一切,直到一切美物都一無所缺。我知道你的同在就是醫治,就是完全,所以求你幫助她活在你的同在中,好使她成為完全。

主,我深信"
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10:3~ 4)的道理。我奉主耶穌的名,拆毀仇敵在________(妻子的名字)生命所築起的一切堅固營壘,並祈求妻子在(明確提出你妻子需要得自由的掙扎事情)上能得自由。我奉主耶穌的名,叫她在這事上得自由​​。為她的緣故,我祈求你:"不要靜默,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賽62:1)在她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又"使彎曲變為平直"(賽42:16)你曾在聖經中說:"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箴28:26)因此,我祈求使她能憑智慧行事,並得到全然的拯救。求你向我顯明應當如何在這過程中愛她、支持她。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基督作生命

第一課基督作生命 

 

 

 

 

 

 

 

 

 

 

 

 

 

 

 

 

 

 

 

 

 

 

 

 

 

 

 

 

 

 

 

 

 

 

 

 

 

 

 

 

 

 

 

 

 

 

 

 

 

 

 

 

 

 

 

 

第一課 基督作生命

 

 

引言

許多基督徒對於主有一個錯誤的思想,就是以為主在世上曾為我們留下好的榜樣,要我們去仿效。雖然聖經是有命令,叫我們效法主(羅十五5;林前十一1),但並不是叫我們憑自己去效法。我們需要先看見一個屬靈的事實:我們一得救就得著新生命,這生命在裡面長大(約十10),我們才能效法主。

課文內容

 

.   一個重大的事實

聖經給我們看見,人信主後,不但罪得赦免,且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1-12);主與我們基本的關係,就是他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一個事實,要先認識,要先看見,然後才能效法基督,就是讓他的生命從我們裡面活出來;否則就不能跟從主,沒法活出主在地上的生活。我們要認識人的生命,永不能活出神的樣式,因為甚麼樣的生命,就活出甚麼樣的生活。我們有了神兒子的生命,才能活出神兒子的模樣。

 

.   是已成的事實,非將來的盼望。

腓一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

加二20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有許多基督徒都把以上兩節作為一個目標,或是一個盼望。保羅卻說,他活著乃是基督在那裡活著。他現在活著的,已經不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這實在是神給我們奇妙的恩典,在這裡叫所有失敗的人能得勝,叫污穢的人能潔淨,叫凡俗的人能聖潔,叫屬地的人能屬天,叫屬肉體的人能屬靈。這不是目標,而是代替的生命。

主在十架上替我們擔罪,藉著死叫我們免沉淪,使我們的罪得赦免,免去審判;照樣,主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就能「免活」。意思是他在我們裡面活,就不必我們活了。他替我們死,也替我們活。福音不只是他替我們死,更是他替我們活。

.   不要再用自己的力氣過生活

試想想若單靠自己的努力來維持一個基督徒的見證,要拒絕試探,要背十字架,要順服神的旨意,要…這是何等的苦啊!天天在那裡努力,卻天天在那裡失敗,如此作基督徒怎能不疲累呢?

但事實上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在我們裡面活著;是主在我們裡面作基督徒。從此以後,你用不著花那麼多的力氣作基督徒。

保羅本來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所以只能歎息道:「我真是苦阿!」(24)

但他找著了出路後,卻說:「感謝神﹗…」(25)「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2)因為他看見是作生命的基督藉聖靈的運行,使他可以停下自己的掙扎和力氣,讓基督替他活,叫他得著釋放。

.   要看見並接受所作成的

現在活著怎能不再是我?我們必須看見在主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這個「我」也是與他一同被釘的。「『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所以可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我們必須要知道,不單主釘十架是一個歷史事實,並且「我」釘十架也是一個歷史事實。  (羅六3-7)

另一方面,我們信主時,神的靈已重生了我們;相信神兒子的人,就有永生,這生命就是神兒子自己,他活在我們裡面,替我們活,與我們同活,感謝讚美主﹗  (約三35-6;約壹五12-1320)

總結

若我們真看見這一點,基督是如此的作了我們的生命,替我們活出神所要的樣式,那麼我們就可以進入屬靈的新領域,也能進入本期課程的每一題了。求主憐憫我們,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真看見。

問題討論

1.    若不認識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會有何現象?

2.    一旦認識了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後,將會有何改變?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神應許的美地

      

『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十三14-15)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十二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有了這樣大的眼光,才可有大信心、大經歷。聖靈如同領我們參觀美麗的皇宮,引導我們看了各樣房間各種珍寶以後,祂就給我們一把鑰匙說:『這房屋和其中的寶藏,都是屬你們的。』所以我們當祈求神,使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看見我們屬靈的基業。

 

       這是以弗所書的中心思想。保羅在講了聖靈的印記以後,便說:但願神賜給我們有啟示的靈,開啟我們心裏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向我們信的人所顯出的能力,何等浩大,並引導我們看見神的寶藏何等豐富,最後他說:『你們要被聖靈充滿』。

 

       夏甲在曠野裏憂傷痛哭,只要開了她的眼睛,就看見井早已在她面前,正好滿足她的需要。亞伯拉罕在獻以撒的時候,神吩咐他說:『舉目觀看』,他就看見一隻羔羊,拿來獻祭,代替了他的兒子。這是他看見了基督;所以基督說:『你們的祖先看見我,就甚喜歡。』我們現在仍須這靈裏的眼光,才能得見那除掉世上罪孽的——神的羔羊。

 

       摩西在瑪拉的地方,眾人不喜喝那苦水,埋怨神,摩西禱告神,神指示他看見一棵樹,他把那樹枝放在水裏,苦水就變為甜水了。現在醫病的樹,仍然生在我們旁邊,而許多人看不見,以致病死,這是何等可惜。

 

       以利沙被敘利亞人包圍在山上,他看見有天軍保護,心中泰然,而祂的僕人卻驚惶失措,他求神開啟僕人的眼睛,叫他看見神的天軍。

 

       保羅告訴我們:世界上有許多人以福音為愚拙,他們看不見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所領受的,是從神來的聖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福給我們的事。

 

       神要我們舉目觀看祂應許給我們的美地;我們現在向東、西、南、北觀看。北方,是狂風與無邊的荒野,而全能的神在那裏,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的。南方,是烈日與飛沙;而有信心可以在那裏找到活水清泉。東方,是日出的地方、是不可知的將來,而我看見羔羊在那裏給我們預備豐盛的基業。西方,是日落的地方,黃昏的黑影與夜的景色,而有信心的人看見必說:『黑夜將有光,在那裏永無黑暗。』但願我們享受我們的土地,聽見主說:『凡你所看見的,我都賜給你。』我們以後可以說:『主所說的,都應驗了,沒有一句話落空。』

 

       感謝天父!因為一切的豐盛都充充滿滿的藏在基督裏面,我們從祂豐盛的恩典裏都得了恩,而且恩上加恩。為我們所預備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惟願我們心裏的眼睛得開啟、能看見,並且用信心支取,得以享受。這樣,顯明我們是父的兒女,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榮耀主的聖名。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馬利亞

第二課西面

第三課彼得

第四課加略人猶大

第五課司提反

第六課腓利

第八課亞波羅 



































十位新約人物

 

第八課 亞波羅:最能講解聖經(經文:徒十八24至十九7

我們對亞波羅所知的一切都記錄在徒十八24~28;十九1;林前一11~12;三4~6;十六12以及多三13。亞波羅是猶太人(徒十八24)。亞力山太是埃及一個著名城市,位於地中海東南岸,以建立這城市的亞力山大大帝命名。我們對亞波羅所知的事給我們的研究很充足的資料,這裏有幾個教訓。

1.    亞波羅是一個很有恩賜的人。

我們從徒十八24~26得知這點。我們應該留意以下的事:

他是一個口才很好的人。這等如說他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很明顯,亞波羅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他甚至可能比保羅更有口才,而這便有點特別了  讀林後十10。每當他講道,都有一大群人圍在四周聆聽。這種口才是天生的恩賜,他也藉累積經驗和努力而發展這恩賜。

他最能講解聖經。他很熟悉舊約聖經,而且對解經很有恩賜  他有知識,也有能力解釋他所知道的。為了使自己「最能講解聖經」,他一定不斷學習聖經,好像庇哩亞的人一樣,比較不同的經文  讀徒十七11。神給我們的勸告見於提後二15

他在主的道上得到指引。這短語將我們和施洗約翰連在一起  讀路三4和七27。亞波羅接觸過施洗約翰,或施洗約翰的門徒,也受了洗,接受施洗約翰的教導。亞波羅傳講約翰多年前曾經傳講的。我們有沒有「在主的道上得到指引」呢?

亞波羅靈裏火熱。他的靈魂著了火,他的熱誠滿溢  閱讀並比較太十二34的最後部份!神需要聖潔而熱心的人。如果普通人可以對足球、音樂或他們的政治觀念那麼熱心,我們不應該對福音和主的事「沸騰」(因為那就是火熱這個詞的意思)嗎?  讀羅十二11。馬太.亨利(MatthewHenry)稱亞波羅為「一個充滿生氣和親切的佈道者」。我們需要有他的熱誠!

他勤勞、「小心」及「準確」。像福音這樣超越的題目要求傳講的人努力、小心和準確。做神的工作時要避免馬虎。做神的工作永遠都要以禱告和小心作準備。

他只教導有關主的事。他緊守著聖經,傳講神的道  亞波羅的口中不會說任何純粹政治性言論  讀提後四2

他很勇敢、很有勇氣。他相信自己傳講的信息,毫不畏懼、也毫不偏私地傳講。亞波羅真是一個傳道人和僕人的典範!不過……

2.    亞波羅的經驗和事工有一個很嚴重的缺失。

像徒十九1~7提到的那十二個人(他們很可能是由亞波羅帶領歸信神的)一樣,我們從徒十八25中得知,亞波羅只知道「約翰的洗禮」。而約翰的洗禮是悔罪的洗禮──一個認罪的行動,從罪惡轉向期望彌賽亞的來臨。亞波羅明顯沒有聽過彌賽亞已經降臨了;也沒有聽過主耶穌曾經活過,在加略山死在十字架上,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賽五十三5~6);而且已經復活,升天,受到尊崇;並在五旬節賜下聖靈。所有這一切的意思是:

以新約聖經對基督徒的完整意義來說,亞波羅不是基督徒。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為他而死,他接受耶穌進入他的心裏,成為他的救主(約一12),並親口公開承認祂(羅十9~10)。

亞波羅不知道有聖靈的洗。亞波羅不是重生得救的人(約三3~5),不是一個在基督裏的新人(林後五17);也不是基督身體,即教會的成員(林前十二13)。

亞波羅只傳講部份真理。亞波羅有很高的學歷,他所說的都是真的,但他缺乏屬靈的理解力(林前二14)和屬靈的能力(徒一8)。他也沒有傳講福音,就好像今天很多人一樣!結果,他的事工缺乏使人信服和改變的能力。

3.    亞波羅經由兩個謙卑的平信徒帶領他完全明白福音。

讀徒十八26有關的記載。這兩個親切的人發覺這個人的事工有欠缺。他們沒有批評亞波羅,或告訴別人他有這樣的缺乏,而是以禱告的心找機會幫助他。神認可並祝福他們的努力。偉大和雄辯的亞波羅是多麼謙卑啊!在百基拉和亞居拉向他傳福音,帶領他進入福音全備的祝福時,他竟然願意聽從和接受他們的指引。

4.    亞波羅只能在他個人屬靈經驗的限度內幫助別人。

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力所能及。亞波羅因為現在仍然活著,而且充滿力量的救主而感歡樂時,他的事工變得多麼不同啊!徒十九1~7節提及的那十二個人很可能沒有完全明白福音,也沒有完全明白透過對主耶穌的信心得救的方法,因為他們跟隨了亞波羅。

5.    亞波羅提醒我們,教會在運作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恩賜。

讀林前三4~6──「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並比較林前十二4~11。我們不能都作栽種的人,但我們都可以作澆灌的人──以我們的禱告澆灌主的葡萄園。

6.    亞波羅也提醒我們,僕人甚麼也不是,神才是一切。

讀林前三6──「保羅……亞波羅……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比較林前一26~31

7.    我們必須經常小心,要尊重由其他信徒作出的決定。

如果別人相信他們是行在主的旨意裏時,我們絕對不能論斷或批評他們。他們要為自己的行動向神負責,而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判斷──讀林前十六12。最後的附註:馬丁路德認為希伯來書是由亞波羅寫的。      

摘自──十位新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今天你向神禱告,祂則在每一天中祝福你。──Daily Walk

*   當我們求神為我們改變外在的環境時,祂通常是改變我們內在的態度。──Daily Walk

*   禱告的是我們的心,神垂聽的是我們的心聲,神回答的也是我們的心。──Jean-Nicholas Grou

*   如果你在禱告中不自覺地睡著了,感謝神。因為神的臂彎中是個睡覺的好地方。──佚名

 

摘自──大光通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