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11-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一、你曾離天庭,撇棄寶座和榮冕,為救我竟甘願來世間; 但在伯利恆,並無一家房空閒,備接你降生到裏面。

副:哦,來我心中,主耶穌!在我心有空房為著你;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來!在我心有空房為你。

 

二、天使讚高聲,天上眾軍也響應,樂宣告你身位,君尊榮; 但你來地上,出生寒門,無佳形,陋城中生長,無人重。

 

三、狐狸尚有洞,飛鳥亦有其窩巢,山谷中,樹林內,任逍遙; 你無枕頭地,終日飄泊猶太郊,加利利野地宿荒草。

 

四、哦,主,你來此,帶生命之恩言,好釋放你子民脫苦難; 他們卻侮慢,戲弄且加荊棘冕,終將你置於受難山。

 

五、天上還要響,天使更要讚高聲,歡頌你來得勝,至威榮; 願你那時候,將我提接並說明:『我身邊有房備你用!』

副:我心要歡暢,主耶穌!你來時要召我到身邊;哦,願你快來!主耶穌!來!快將我接到你身邊。

 

介紹

 

   這首詩(《詩歌》第732首;另譯見《聖徒詩歌》第51首)的作者是伊利奧姊妹Charlotte Elliott1789~1871)。三月四日曾介紹她寫了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詩歌。自小軟弱多病,到了三十二歲,癱瘓了,此後的五十年,她完全躺在床上;然而她沒有怨歎神,反被神使用一生寫了一百五十首詩歌。

 

    伊利奧姊妹熱心傳道和主日學事工。這首詩為了教會的詩班所寫,並用來教導主日學的兒童有關耶穌降生的故事。伊利奧姊妹以路加福音二章七節「客店裏沒有地方」為依據。這首寫於1864英國當代傑出的風琴師馬太斯(Timothy Richard Mathews,1826 -1910)在1876為它譜曲。

 

詩歌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路二7】

 

主耶穌有三個記號──馬槽、十架、空墳。馬槽說到主耶穌的卑微;十架說到主耶穌的捨己受苦;空墳則見證主耶穌的復活。這三個記號說出世人雖然犯罪墮落,但神仍然以祂神聖的愛來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人,為了是向人顯明偉大的救恩。  

 

  路加福音第二章12節是一幅豫表的圖畫,顯示馬槽不只是主耶穌出生的記號,也是祂一生的記號。這說出祂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虛己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腓二6~8)。    主為何選擇出生在一個一無所有的地方,並被放在屋外的馬槽裏﹖祂卑微的來到地上,隱藏了神的榮耀、尊貴,在人中間作了一個最卑微的人,乃是要以祂的「生」來尋找失喪的人,以祂的「死」來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雖然世人的心房被今生的思慮所擠滿(八14),沒有地方容納祂,以致祂受到非人的待遇──被放在馬槽裏,但因着祂偉大的使命,要將那因犯罪、悖逆、墮落而不討神喜悅的人,重新恢復與神和好,祂默默的忍受世人所給祂的冷淡和苦待。而人的心雖然像馬槽一樣的卑微、污穢,但祂仍愛世人,仍繼續不斷的嘗試要進入人的心坎裏。      

 

  現在人的光景大多仍是拒絕主,叫祂無安身之處,然而我們這些蒙愛、知愛的人,將如何接待祂呢﹖我們是否把自己的心填得滿滿,沒有地方留給祂呢?我們是否把一天的時間排得滿滿,沒有時間來親近祂呢?我們是否也會跟客店主人一樣後悔呢﹖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使________(妻子的名字)能完全順從你的律例和法則。在你的生命引導中,她的思想行為若有什麼地方偏離你的指引,求你幫助她看見:也幫助她傾聽你​​的指示,渴望按著你的要求去行。她若有什麼過失,願你提醒她能快快認罪悔改,並使她能採取必要的順服行動。

   我深知不順從你的道所帶來的結果之一,是與你之間的一種疏離感。所以,任何會使你豐富同在、慈愛相隔離的事情,都求你保守我妻子不被沾染;向她顯明何處不順從,並幫助她做當做的事。你的話說:"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箴19:16)當她採取行動來順服時,願你祝福她的心靈、情緒和意志,並賜給她因順服而來的信心。

 

   主,你曾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求你今天用你的慈愛、平安和喜樂充滿我妻子的心,好叫這一切從她的口中湧流出來。願你的聖靈管理她的舌頭,使她一切的言語都帶來生命,幫助她像大衛那樣說:"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17:3)

 

   主啊,你的話說:"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我祈求使妻子能行動正直,又願你傾福於她。

 

   特別求你賜她平安,在世的年日長久,正如你的話所說的(參箴3:1~2)。我現在祈求使妻子走在順從你的道路上,並求你以豐盛的美物報答她。耶和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救贖主啊,願她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在你面前時時蒙悅納。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基督作生命

第一課基督作生命 

第二課生命的感覺和聖靈的引導

 

 

 

 

 

 

 

 

 

 

 

 

 

 

 

 

 

 

 

 

 

 

 

 

 

 

 

 

 

 

 

 

 

 

 

 

 

 

 

 

 

 

 

 

 

 

 

 

 

 

 

 

 

 

 

 

 

 

 

 

 

 

 

 

 

 

 

第二課 生命的感覺和聖靈的引導

 

引言

前一課從神的話中給我們確實的把握,每一個相信接受主的人都有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感謝主,這生命是活的,且滿帶著感覺,好叫我們進入生命的經歷,過一個受聖靈引導的生活,使我們能活出基督豐盛的生命。

課文內容

.   要認識我們的新生命,和生命的感覺。

1. 我們的新生命就是基督,就是生命之靈,就是永生,也就是永活神的生命,住在我們的靈裡而作成。  (西三4;羅八216;林前六17)

2. 我們的靈,在我們重生的時候,活過來了,對神有直覺,也有敏銳的良心作用。  (羅八10;羅九1;來十22)

3. 所以我們的靈,加上了生命之靈,必定富有感覺,叫我們覺得出來,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感覺。

4. 若我們時刻留意這生命的感覺,又操練依照其引導行事為人,屬靈生命就必大得長進。反之,我們的生活必定是失敗、墮落,今生和來生都要受虧損。  (西二6-7;加五161822-2325)

. 生命感覺的作用

1. 生命的感覺,在我們日常生活與行事為人上,都密切的起作用,主觀的指引我們過一個正確的基督徒生活。  (約十四26;加五25,六8)

2. 從兩種相對的光景中,可以測知自己是否依照生命的感覺行事。  (羅八6,十四22;腓三1)

1)    正面的光景:如剛強、光明、飽足、和諧、平安,全屬生命。

2)    反面的光景:如軟弱、黑暗、空虛、沉悶、苦惱,全屬死亡。

3. 在以下幾種對我們生命有殘害的事上,聖靈就起了光照、恨惡、拒絕、治死或消除…等作用。  (約一4;加五16)

1)    罪惡的事  (羅六2611-14,八1-2;約壹一79)

2)    有虧良心的事  (提前一519;彼前三16)

3)    屬世界的事物  (提前六9-10;約壹二15;雅四4;約壹五4-5)

4)    肉體、舊我、己等  (羅八3-413;加五24,二20上;太十六24)

 

. 順從聖靈的引導

1. 聖靈就是真理的靈,他要引導我們藉著明白真理,心思得以更新;也藉著經歷而進入真理,並照真理而行。而真理就是神的道,故此聖靈的引導絕不會與神的道違背。  (約十六13;來四12)

2. 聖靈也藉著「一切的事」,包括各樣的人、事、物,指教並引導,使我們蒙光照,看見自己的不是,能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並得以認識主耶穌基督。通常聖靈的引導好像潤膚膏抹在皮膚上,雖沒有強烈的感覺,但往往是非常柔細,帶領我們按著所教訓的留在主裡面。  (約十四26;約壹二27)

3. 聖靈的引導既是這麼柔細,我們就不能粗心大意,要常常留心並體貼聖靈的感動,總以尊主為大的態度,不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讓聖靈擔憂。  (弗四30;帖前五19;羅八4-6)

4. 此外,我們要操練藉禱告不斷與主交通。若發覺有罪、世俗等阻隔,或是違反了聖靈引導,失去平安,就當立刻向主認罪,求赦免,恢復正常的交通,生命的感覺就自然恢復。  (林後三17-18;弗六17-18;約壹一79)

總結

我們已經得著基督和聖靈在裡面作生命,更要讓生命成長,渴慕與主交通,注意並按照裡面生命的感覺生活行事。

盼望我們都常常經歷聖靈的引導,充充足足的結滿了聖靈的果子,活出基督的生命,得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彼後一811),使榮耀歸給神。

 

問題討論

1.    我們的新生命為甚麼有活潑的感覺?

2.    死的感覺是怎樣光景,生命的感覺又是怎樣光景?

3.    有否經歷生命感覺所帶來聖靈的引導?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福音的緊要與責任

 

『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林後十16)

 

   基督徒的最高生活,不是為己,不僅自己享福而已、不僅自己有水喝,乃要成為江河的泉源,在我們裏面直湧到永生。

 

   這章經文是講到使徒保羅的至高志願。他的志願是往外邦去傳道,是的,他想往人所不到的地方去傳道。他要到人所未到的地方傳講福音給從來沒有聽見過的人聽,他的志願永不更改,直等達到了他的目的,他說:『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就如經上所記:「未曾聞知祂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明白。」』(羅十五19-20)

 

   歸納起來保羅的志願:第一、是不自私,捨己為人;第二、是往外邦去傳道;第三、是到人所未到過的地方去。

 

   這實在是世界最大的事奉。保羅有這樣的志願,真是最高的志願;但願讀者也有這樣的志願:

 

  第一、我們試想傳道的事奉,是何等偉大。它的榮耀歷史,與它合作的事奉,它的犧牲者、它的計劃,它對於人類的貢獻,它的救恩生命、盼望的福音;有甚麼工作,可以與傳道相比。

 

   第二、我們試想世界的需要。福音是人類的救星,惟一的救法。即從物質一方面看,也值得努力,提高婦女地位,改良惡風敗俗,增進國際友誼,醫治疾病,普及教育,賑濟災荒,不一而足。但福音是特為拯救靈魂,賜人永生。惟有藉著耶穌才能恢復人與神的相交。耶穌基督不僅是人類一位救主,乃是惟一救主;這樣看來,我們的責任是何等重大!這樣事奉是何等至高志願!

 

   第三、我們試想基督的犧牲,這福音是祂的流血成就。祂不僅為我們死,而且為全世界死,我們豈忍心看見祂的寶血白白流了呢?祂身受我們一切痛苦,我們豈不當竭力傳道,叫祂心滿意足麼?我們看見人將死而不救麼?就責任說:應當傳道,就心志說:也當傳道,我們要振作起來,前進吧!

 

  第四、我們試想神給我們傳道的非常機會。天上的聖者和聖靈,似乎都在幫助這個世界的佈道工作,四活物讚美神說:『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大地充滿的榮光!』神說:『我差遣誰,誰肯為我們去呢?』但願我們都有傳道的心志,並且答應主的呼召說:『主阿!我在這裏,求差遣我。』

 

  感謝天父!因為不但作的兒女,也呼召我們作你的僕人,在各種事奉中,又擇選我們傳道,我們明白傳道的緊要與責任,又想起同胞的需要與困苦,我們願恭敬誠實地回答主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在我們週圍,或者在我們家屬之中,或有未曾聽見、未曾悔改的人。求主拯救他們,求主用我們去引導他們來向你。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馬利亞

第二課西面

第三課彼得

第四課加略人猶大

第五課司提反

第六課腓利

第七課多加

第八課亞波羅 


 
































十位新約人物

 

 七課  多加:做了很多好事(經文:徒九36~42

這課的主題是多加的故事。這故事啟發了數以千計的人。故事充滿寶貴的教訓,所有這些教訓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有些在今天更值得特別強調。多加住在約帕,那是一個位於地中海海岸的城市,當時是巴勒斯坦的主要港口  比較拿一3和徒十5~8。約帕有一個基督教教會,信徒很可能在多加家裏聚集敬拜神。這是當時的習俗  讀徒十二12和羅十六5

 

1. 留意多加名字的特別意義。

36節告訴我們她的名字在亞蘭語是大比大,在希臘語則是多加,意思是羚羊或瞪羚  一種非常優雅的動物。一位作者說「她的名字在聖經中象徵拿弗他利(創四九21),口出嘉美言語的人;也是切慕溪水的,追求神的一切(詩四二1);雙腳快捷靈活(撒下二18);也能跳躍(賽三五6);表達出溫柔的愛(箴五19);形態優美(歌二9);因耶和華的聲音而多結果子(詩廿九9)」想想這一切吧!我們的生命也應該好像羚羊般優雅  讀徒四33和十一23,並比較約一14

 

2. 留意多加被稱為門徒。

讀第36節  「有一個門徒」。門徒這個詞是用來形容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初期的追隨者,任何經文彙編都會指出這個詞語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都很常見。但門徒是甚麼人呢?是一個學習者。耶穌的門徒是坐在祂腳旁向祂學習的人  讀路十38~42和太十一29。當時用門徒這個詞來形容基督徒,正如我們從徒十一26及很多其他引文可以知道。但今天很多基督徒在真正和實際的意義上卻不是門徒。作真正的門徒的意思是接受主的主權,祂作為主的身份,祂的管教,以及實行祂的旨意。你是信徒  但你是門徒嗎?

 

3. 留意多加獻身行善。

36節告訴我們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是的  她正是這樣做!她是一個有實際行動的人,不單是一個說話的人!第39節告訴我們她實際從事的服侍,那服侍花去她很多時間  「她做裏衣外衣……」針是很細小的東西,今天很多人都懂得使用這工具,但在這裏卻成了主最接受的事工,而且為祂的孩子帶來很多安慰和補助。也要留意多加「廣行善行」,這是我們最需要的教訓。我們在弗二8~9和多三5可以知道,沒有人可以靠行為得救;但每個得救的人都應該好像多加一樣:「廣行善事」  讀弗二10。比較以下兩個有關信心的陳述:「救恩強調的第一點是它與我們的行動無關,但第二點是得救的結果、證據和表現是行善  讀提前一15和多三8。讀雅二14~26,特別留意最後一節。各位女士,最好的裝飾是提前二9~10提及的。我們都需要像多二14所說那樣!

 

4.留意教會運作時不同類型的事工。

多加死時,我們讀到:

有些女人把她的身體洗了,停在樓上  37節。

有兩個不知名的男人走到呂大找彼得,請他到約帕  38節。

彼得到了那裏,以信心和禱告作了一件特別的事工  39~41節。

那些寡婦也參與服侍  39節。神的教會有很多不同事工供願意服侍的人參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第(1)種事工……但所有人都可以做第(2)種事工,即神的差役;有些人可以多做一點第(3)種事工……其他人可以做第(4)種事工。讀林前十二4~14和弗四11~12。神的計劃並不是「一人事工」;而是「眾人參與的事工」  每個信徒都獲分派任務,並實際執行他的任務。

 

5. 彼得作出信心的禱告,使多加從死裏復活。

彼得對整件事的處理方法是很有啟發性的。它教導我們怎樣挽回死去的靈魂,就是那些「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人  讀弗二1

彼得叫所有人出去(第40節)。只有神才能夠使多加復活,所以彼得一定要單獨和神一起。

彼得跪下禱告(第40節)。敬畏、真誠、認真~信心的禱告(雅五13~18)。

彼得對多加說話(第40節)。在尋求靈魂回到一個身體裏時,我們一定要作見證(伯廿二29;詩一零七2)。

彼得扶她起來,並表現出同情(第41節)。我們栽培初信者時,這是多麼重要啊!

彼得將多加活活的交給別人(第41節)。對彼得、多加和約帕的聖徒來說,這是多大的喜樂啊!當神祝福我們的侍奉時,那是多大的喜樂啊(詩一二六6)!每個死去的人復活時,在天上也有多大的喜樂啊  讀路十五58~1023~24

 

6. 發生的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拓展祂的國度。

讀第42節。是的,很多人相信,所以多加患病、死去、和復活都是值得的!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原來是為了將福音傳得更廣遠──讀腓一12。將福音傳開!讓福音跑向南方和北方,東方和西方:告訴全世界,基督死了,又復活了,祂赦免我們,賜我們生命和平安。神聖的主啊,將你的福音傳開吧!將愛的神聖火在我們心裏燃起;愛付出一切,沒有任何怨恨為耶穌的緣故,奉耶穌的名。   

             

摘自──十位新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我要一種更大、更深、更真的禱告生活。──泰特主教

* 如果我們拒絕遵從神賜下的引導和光照,那麼禱告就變成一項乏味且艱難的事務。──Daily Walk

* 基督是一切,也是不住禱告之生命的力量與生命。──慕安得烈

* 祈禱使人心超越生命中的爭戰,瞥見神帶來勝利和盼望的豐富資源。──Daily Walk

 

摘自──大光通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