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9-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晚禱

 

                      

                     .          若我今日傷損他人心靈,若我今日腳步走錯路徑,若我今日照己旨意偏行,求主饒恕。

 

                     .           若我今日言語不合體統,若我今日行動顛倒是非,因此促使他人遭受虧損,求主饒恕。

 

                     .           若我今日對人冷落生硬,若我今日妄想尋找奢侈,其實恩主已經使我豐盛。求主饒恕。

 

                     .           求祢赦免我所承認諸罪,求祢赦免隱而未顯諸罪,求祢引導愛護保守看顧。啊們

 

 

                      

詩人介紹

 

   這首詩的原作者是裴德巴(C. M. Battersby),他的生平不詳。蓋博爾(Charles Gabriel, 1856 - 1932)將它改編後譜曲

 

詩歌感想

 

「免我們的債。」【太六12上】

 

     一天過一天,我們總歸有許多虧欠神的地方,總歸有許多的地方不一定是罪,但總是債。應該作的而沒有作,是債;應該說的而沒有說,是債。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保守一個無虧的良心很不容易。我們每天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就發現在這一天當中有多少事虧欠了神。這些不一定是罪,但都是債。我們求神赦免我們,免去我們的債,不記念我們的債,我們纔能有一個無虧的良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得著神赦免了我們的債如同赦免了我們的罪一樣,我們纔能有一個無虧的良心,纔能坦然的活在神面前。許多弟兄姊妹都有這種經歷:甚麼時候,良心一有虧,信心就起不來。因為良心不能有漏洞。保羅說:『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前一19。良心像船一樣,不能有一點漏洞。良心一有漏洞,信心就失去了。良心不能有債,不能有虧欠。良心一有虧欠,就是有一個漏洞;第一個漏掉的,就是我們的信心,良心一有漏洞,你要信,信不來。良心裏一有責備的聲音,信心就漏掉了。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保守一個無虧的良心,我們應當在神面前求神免我們的債。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個免債不是關係我們得永生的問題,乃是關係我們交通的問題,神的管教的問題。 摘自───倪柝聲文集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今天觸摸________(妻子的名字),成就她最深的渴望。幫助她把夢想降服在你面前,好叫你放在她心靈中的願望得以實現。我祈求使她永不追尋自己所編織出來的夢想--就是那些你不會祝福的夢想。幫助她把她的計劃交託你手中,好讓你能啟示出你的計劃。我明白,在你的計劃中有你自己的時候;願她按著你所定的完美時間表,實現她至高的願望。

   在我妻子必須履行的一切工作上,主,我祈求讓她在這當中能得享最美好的時光。幫助我明白什麼能引起她的興趣;我同時也祈求你開道路,使我們能一起分享(明確提出你們想一起從事的活動或嗜好),幫助她了解我在其中所得到的快樂,願她也能欣賞這樣的活動。向我顯明該如何來鼓勵她,並賜下不帶刺的言語來鼓舞她。這活動若不適合我們,求你也顯明那些適合的活動。

   我祈求,我們能有共同的興趣並能一起樂在其中。

   主,我知道你不會把不能並存的夢想賜給我們,因此我祈求使我們心中的願望都能全然交織在一起;願我們不只沉浸在自己的夢想中,同時也能徜徉在彼此的夢想裡幫助我們都能彼此分享心中最深摯的願望。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神所默示的聖經

第二課聖經簡介

第三課三一神

第四課基督的身位

第五課天主教

第六課認識異端

第七課事奉神(一)

第八課事奉神(二)

第九課團體的事奉

第十課個人佈道 

第十一課福音內容

第十二課如何作見證

第十三課陪談、決志

 

 

 

 

 

 

 

 

 

 

 

 

 

 

 

 

 

 

 

 

 

 

 

 

 

 

 

 

 

 

 

 

 

 

 

 

 

 

 

 

 

 

 

 

 

 

 

 

 

 

 

 

 

 

 

 

 

 

 

 

 

 

 

 

 

 

 

 

 

 

 

 

 

 

 

 

 

 

 

 

 

 

 

 

 

 

 

 

 

 

 

 

 

 

 

 

 

 

 

 

 

 

 

 

 

 

 

 

 

 

 

 

 

 

 

 

 

 

陪談、決志

 

主題

掌握陪談對話的要點

 

引言

無論在佈道會或個人佈道中,福音朋友受聖靈感動,願意接受救恩,若不立即跟進,幫助他們按著神的話禱告接受,就仍未清楚得救。若在這點上作得不好,前面所說的就會很快忘記了。我們的毛病往往是注重個人佈道的福音講述,或佈道會中的信息和呼召,卻忽略了陪談和決志這一步。讓我們藉本課一同學習並操練。

 

課文內容

一、   陪談員的定義

陪談員是幫助已經受聖靈感動的人明白救恩,清楚得救。講台信息是鬆土,使人受感、決志;陪談員是直接幫助受感動者如何得著救恩。

二、   聖經中陪談員的榜樣

徒八26-39(腓利與埃提阿伯的太監談道)

三、   陪談員的預備

1. 人的預備(禱告)

常有禱告,隨靈行動。心裡迫切,認識所面對的人是一條腿已踏進神的國裡,但另一條腿仍在地獄裡,必須幫助他把另一條腿也拉出來。

2. 福音真理的預備(智慧)

用神的話給人看見光(參:七、陪談示範),亦可用當日信息的主題及內容為談道的資料。

3. 愛心的預備(喜樂)

求主先用大愛充滿。陪談非責任,乃是作好牧人。令別人感受到你的熱誠和愛心,比一切道理更能打動人歸向主,所以勿用教訓的口吻,別忘記與決志者成為朋友。

四、   陪談員的儀表

注意個人外表整潔,弟兄穿恤衫(最好穿西裝)結領帶,姊妹宜莊重,穿長裙。保持禮貌、微笑,即使對方有疑問,或不接受主,道別時仍要感謝他來參加聚會。

弟兄找男界談,姊妹找女界談,宜找年齡相若者。談道前先介紹自己,說我是陪談員某某某。

五、   時間控制

以十五分鐘為宜,除非決志者極渴慕交談,否則切勿超過十五分鐘。

如果你不東拉西扯,把談話主題集中在得救的路上,十分鐘已足夠完成使命。談話時切忌爭辯,要以神的話為軌道,避開爭辯性的問題,如「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別」(對此,可回答:今天你最重要的是靈魂得救,其他容得救後再研究。)此外,切勿講道,決志者已經聽了一小時信息,若已受感,你就毋須再打動他,更不要問對方有甚麼問題,只要單刀直入使他看見如何得救,並帶他禱告。

六、   填寫決志回條

勿採取盤問式,要禮貌地表示為了方便日後聯絡或寄上福音刊物,幫助他進一步認識主,可問日後若聯絡他是否方便。(若對方填寫時字體太潦草,要即時問清楚。)年齡一項可於散會後,依決志者年齡填下少年、青年、中年、老年…

七、   陪談示範

運用聖經帶領決志者得救—只叫人信並不足夠,要用聖經告訴人信甚麼。以下提供幾節聖經,可與決志者同讀,舉例如下:

1.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

陪談員: 現在我告訴你要信甚麼才能得救。

請一同讀一處聖經(提前一15)

基督耶穌「降世」,不是出世,基督耶穌是普通人還是真神?

決志者: 是真神。

陪談員: 你信基督耶穌是真神嗎?

決志者: 我信。

陪談員: 基督耶穌降世,為了甚麼?(用手指著「為要拯救罪人」)

決志者: 拯救罪人。

陪談員: 那是否包括你在內?

決志者: 包括。

陪談員: 你是罪人嗎?

決志者: 我是。

陪談員: 請問貴姓名?

決志者: ×××。

陪談員: 請你把「罪人」改成×××讀出來。

決志者: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

陪談員: 你信基督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為你的罪嗎?

決志者: 我信。

陪談員: 你要得救,第一要信基督耶穌是真神,第二要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他的拯救。你都信嗎?

決志者: 我信他是真神,承認我是個罪人。我需要他的拯救。

陪談員: 現在我告訴你得救的路。(指著羅十9一同宣讀)

2.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

陪談員: 「你」就是指你。信主不在乎儀式,而在於心裡。神叫他(用手指)從死裡復活,你不只要信他是真神,更要信他的死是為擔當你的罪,代你死,你信嗎?

決志者: 我信。

陪談員: 你的罪赦免了,因為耶穌已替你死、流血。

      (指著「復活」二字)耶穌死後三天又復活了,現在就在我們身邊,你信嗎?

決志者: 我信。

陪談員: 好,你心裡信他是神,是為你死而復活,你現在還要口裡認他為主,就是一生以他為主人,你願將前途和一生交託他嗎?

決志者: 我願意。

陪談員: 我現在帶你一同禱告,把主耶穌接受到心裡。

      禱告(一句一句、慢慢、清楚的):「主耶穌啊,我是個罪人,我今晚知道你是創造天地的真神,並且降世拯救我,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了我的罪。我承認你是我的主,求你赦免我的罪。感謝你現在進入我心裡,給我新生命,永遠住在我裡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陪談員: (和決志者重讀羅十9)你口裡承認主沒有?

決志者: 承認。

陪談員: 你心裡信他為你死而復活嗎?

決志者: 信了。

陪談員: 你得救了沒有?

決志者: 得救了。

陪談員: 恭喜你(和他握手)

3.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陪談員: (同讀上述經文)你信了,得救了,得救是指著甚麼?(指著「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決志者: 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陪談員: 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就是主耶穌自己,他現在已聽了你的禱告,住在你裡面。你要感謝主﹗你從今天開始,可以凡事告訴主,向他祈求,他會聽你禱告﹗

(約他再來聚會,題醒他有分區福音真理聚會,幫助他填寫決志回條,送他一本聖經。)

---------------以上僅為範例,只供參考,並非公式----------------

 

問題討論

1. 簡略回答基本的福音疑難

2. 熟習陪談員應有的裝備

 

功課

1. 經常把握機會傳福音,派單張,作見證。

2. 記熟陪談員應有的裝備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信心的祈禱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三十二17)

 

       『豈有我難成的事麼?』(耶三十二27)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三十三3)

 

       在耶路撒泠黑暗的時候,耶利米的信心被試驗,那時產業不值半文錢,迦勒底人在那裏扎營,耶路撒泠將要滅亡。那時主卻向耶利米顯現,吩咐他收買田地,這事沒有人敢冒險;然而神叫他用信心作去,因為神向耶利米說:『房屋田地,葡萄園,必將恢復了。』

 

       先知耶利米聽從主奇妙的吩咐,存著信心去作並祈禱。我們如沒有信心的行為,決不會有信心的祈禱。耶利米的祈禱說:『主阿!你施展大能,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他不談進化論。進化論在信心裏面是沒有多地位;在我們祈禱未達到神以前,我們必須信神能從無中造有。

 

       看哪!我是耶和華,萬物的神,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呢?這是主給耶利米的回答。先知的本城,名叫『亞拿突』。這名字,在這裏很有關係,他的意思是『回聲』。信心是神的回聲;於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禱。

 

       我們引用第三節聖經是福音的頂點:『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這是最有信心的祈禱。

 

       有信心的祈禱,鼓勵我們向神求告大而且難的事;它使我們升到至高的所在。在神能作大事和難事,是比作小事更容易了。我們信靠神是無所不能的,向神求大事,這才蒙神的喜悅。亞力山大的一個寵愛者,向他要求一件極貴重的禮物,亞力山大回答說:『我給你這種禮物,在你似乎求的太大,在我卻不以為給的太多。』所以我們當求告大而且難的事,這話似乎驚人,然而主的話更驚人,主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信心的祈禱是要我們向神求告我們從先沒有經歷過的事,神要我們求告我們不知道隱藏的事。我們的祈禱總是不出這些範圍,神卻要我們求告新理想、新事奉、新冒險,是我們眼晴未曾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到;也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

 

       神告訴我們:祂必應允我們的祈禱。這是聖靈賜給我們的福音。神既然應允了我們的祈禱,叫我們不等候看見我們的成功祈禱,就信我們已經得著。

 

       最後神應允我們能看見我們的成功祈禱。神如先打電話通知我們,然後命車子來到交貨。可惜我們常如雅各一樣,要等候看見了約瑟的車子才相信約瑟還在。但願聖靈使我們知道神無限量的能力,叫我們聽見救主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天父!讀了這些叫我們只有呼籲主說:主阿!我信,但我的信心不足,求你幫助。我們因為不信,所以不能作大事,也不敢作難事。因為不信,心裏冰涼冷淡、憂傷痛苦。然而除了主以外,有誰可信。若不信主,將信誰呢?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馬利亞

第二課西面

第三課彼得

第四課加略人猶大

第五課司提反

































十位新約人物

 

第五課 司提反:第一個殉道的基督徒(經文:徒六5~15;七1~60

   新約有關司提反的記載集中在徒六5~15;七1~60;八2;十一19和廿二20。他肯定是神其中一個「屬靈巨人」,他榮耀的侍奉因為殉道而戛然而止。我們認為他是第一個殉道的基督徒,這是正確的。很多人都跟隨他的腳蹤。事實上,今天仍然有多人接續他,為了福音的緣故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司提反是「七個」(徒六3)獲選「管理飯食」(徒六3)的人之一。但有趣的是,差不多在剛獲選後,司提反便「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徒六8)。像很多神使用的人,也是我們在徒讀到的人那樣,司提反也是一個「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能力」(徒六38)的人。在這段有關他的生平和事工的記載中,有七個重要的真理。

1.    對神最大的服侍,也是每個信徒都能夠做的服侍,是為他發光。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像司提反一樣能夠佈道、行神蹟及為信仰而鬥爭。但我們都可以像他一樣為主發光  讀徒六15。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有能力做,而又是最重要、最榮耀的侍奉。摩西經歷過面容發光這祝福  讀出三十四293035;我們也讀過我們的主在登上聖山時改變容貌  讀太十七2。我們都遇見過一些基督徒,他們的面容真的閃耀著主的榮耀  但怎樣才能夠有閃亮的面容呢?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讀林後三18

2.    被聖靈充滿的僕人都是很熟悉聖經的。

你有沒有留意這點?在徒七中,司提反講述了整個猶太歷史。他實在活生生地示範了提後二15的描述!每當神重用一個僕人時,那僕人都是以神的道為食物,也被神的道充滿的。被神的道充滿是被聖靈充滿的途徑,而被聖靈充滿就是被神的道充滿。每個信徒都獲特別恩待,可以被聖靈充滿  讀弗五18;但重要的是我們留給聖靈的空間。一個「屬靈上的嬰孩」可能像一個成熟的信徒一樣「被聖靈充滿」,兩個人都可能被聖靈充滿,但成熟的信徒的空間一定比「屬靈的嬰孩」的空間大得多。達致成熟的唯一途徑是以神的道為食物,而這也是增加讓祂充滿的空間的方法  讀西三16

3.   對神忠誠和受逼害是連在一起,不能分開的。

讀徒七545859。司提反堅決要對神忠誠,宣佈一切真理  正如我們從徒二十27讀到那樣。他這樣做使他的敵人十分憤怒。但司提反知道主曾經說過,走順從和侍奉的路絕對是不容易的  讀太五10~12;約十六33;徒五41;腓一29和彼前四12~19,並比較來十一34~37。重要的是活在神的旨意中,順從祂,無論這樣做會引致「被人用鋸肢解」或「需要逃亡」。

4.    真正的信心透過看見看不見的主而能夠忍受考驗。

我們讀到摩西靠著信心能夠這樣做  讀來十一27;司提反也這樣做  讀徒七545859,以及5556!「當前景不妙時,嘗試看天上的情景!」  讀林後十二7~10。保羅和西拉在監獄受苦時,仍然能夠祈禱和唱詩讚美神。他們證明神的恩典是足以支持他們的  讀徒十六22~25

5.    基督徒是像基督的人。

作基督徒不單是表白(我們所說的話),更是擁有(我們是誰)。基督徒是擁有基督的人,擁有祂即是變得像祂  讀加二20和西一27。司提反好像他的主。他謙卑恭順,為那些惡意地利用他的人祈禱  讀太五44和十一29。像耶穌一樣,司提反死時也向神祈求  比較徒七59和太廿七46;他將自己的靈魂交付給神  比較徒七59和路廿三46,並參彼前四19;他也為他的敵人祈禱  比較徒七60和路廿三34。我們是否像耶穌呢?

6.    殉道者的血是教教會的種籽。

聽到司提反的見證和臨死時的祈禱,並看著他被人用石頭打死的人中,包括大數人掃羅  讀徒七58和廿二20;毫無疑問,整件事件在這個敵對福音的年青人心中和良知裏留下了很深的影響。司提反的死在掃羅的信主中結出了果子(徒九1~17)。但這不是司提反的死唯一的即時好處  讀徒十一19。基督徒被分散,因此福音也就傳開了!腓一12包含多麼偉大的真理啊!

7.    對信徒來說,死亡只是睡覺。

留意徒七60最後三個詞。司提反已經將他的靈魂交托給主(第59節)  但睡著的是他的身體  讀和比較帖前四13~17。司提反「離開了肉身」,並「與主一起」(林後五6~8)。死亡=睡覺。這是多麼美麗啊!因為睡覺表示勞苦後休息,脫離恐懼、哀傷和生命所有重擔。睡覺時,我們從一天過渡到另一天,而對基督徒來說,死亡是從地上的小麻煩到天上永恒的榮耀!你和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像睡覺一樣死去,但即使我們會這樣,也不用害怕,因為  讀林前十五51~58

摘自──十位新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禱告」是通往神之路。---Andrew Murray

* 「 禱告」把我們推入神溫暖的懷抱中。---子愛

*   在我們的受苦中,那些受苦的人得見受苦的神的面---Foster

 *  神按照祂自己的心意,在聖潔順服的路上,沿途豎立了十字架。---Kelly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