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2-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是屬祂,祂屬我

 

  永遠的愛已愛我, 這愛藉恩我賞識;聖靈從上來吹著, 為要如此來指示。

   哦,這豐滿的平安! 哦,這神聖的歡樂! 在這不息愛裡面, 我是屬祂,祂屬我。

 

 頭上之天何蔚藍, 四周之地也青綠;有一景色更鮮豔, 無主之目從未睹:

   鳥鳴變為更音樂, 花美使我更快活,自從我心能領略: 我是屬祂,祂屬我。

 

 有事曾使我驚恐, 今不再擾我安息; 靠在永久膀臂中, 枕在愛的胸懷裡。

   哦,願永遠臥於此, 憂疑、自己,全逃脫,當祂柔聲的指示: 我是屬祂,祂屬我。  

 

 我是永遠只屬祂, 誰能使祂與我分? 祂在我心來安家, 有福、安息滿我心。

      天地可以都廢去, 亮光也可全衰落,但主與我永同居, 我是屬祂,祂屬我

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 第三十一章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 338) 的作者是羅伯遜(George Wade Robinson1838-1877)。他是主後1838年出生在愛爾蘭。羅伯遜既是傳道人,又是舉世聞名的詩人。他曾在都伯林 (Dublin) 和倫敦 (London) 牧會,然後在布賴頓 (Brighton) 的海岸社區。《我是屬他,他屬我》(I am His, and He is Mine)是一首美妙的得救證實與快樂的詩歌,一百多年來感動了千千万万人的心。有些詩輯將這首詩歌取名為《永遠的愛已愛我》(Loved With Everlasting Love)。在布來頓時,邁爾常隨父母去听羅伯遜講道。羅伯遜的信息和他的詩歌互相呼應,在邁爾幼年的心靈中引起了震蕩。有人說是這首詩使邁爾的心溶化,引領他歸向了基督,得著重生。

 

詩歌感想

 

    還有什麼比知道主對我們永遠的愛更叫人安慰、喜樂並堅穩呢?哦,這是何等的事實——“永遠的愛已愛我!無論怎樣將此思想,都覺驚異,都發感贊:這是地上絕對沒有的愛,是以前從未奢想的愛,是源源湧流不息的愛,是層層四面環繞的愛。這愛,我從前竟然一無所知,但如今神在恩典中叫我明白,這愛藉恩我賞識;聖靈從上來吹著,為要如此來指示。是的,神的愛是藉著主的恩表明出來,當這從天而來的救贖臨到我,當神的靈將我的心眼打開認識獨一的神和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當我嘗到什麼叫作白白恩典和逾格憐憫,我才開始領會到這神聖、永恆的大愛!哦,這豐滿的平安!哦,這神聖的歡樂!不但平安,而且帶著延及永遠的盼望;不但歡樂,而且帶著溫暖醫治的大能!自自然然地,在這不息愛裡面,一種從所未有的感覺油然而生——“我是屬祂,祂屬我”——惟有祂這愛,能叫人產生那樣彼此屬於的確定感!愛,叫我從此成為有所屬的人!

         

實在,靈裏遇見主之後,連天地都好像煥然一新了。是的,頭上之天何蔚藍,四周之地也青綠,當我知道這藍天之上有我神榮耀的寶座,當我知道這綠地錦衣乃是神所賜給我們的可居之處;鳥鳴變為更音樂,花美使我更快活,當我知道那啾啾鳥鳴都在述說我神的奇妙創造,當我知道那百花千態都在顯露我神的豐富榮美。在主榮耀光照裏,平常境地也能屢屢顯出新鮮,讓人驚歎說,竟有一景色更鮮豔,無主之目從未睹!哦,當主施恩將我們心上重重老舊遮擋的蒙蔽除去,我們該得著何等有福的、更新的感官呢!能不斷地在例常的環境中,看見新鮮的光,聽見新鮮的聲,遇見新鮮的主,這是何等有福呢!感謝主,這一切都是自從我心能領略:我是屬祂,祂屬我”——看見了主,就看這一切都有新意!更新,總是從主而來!

 

有事曾使我驚恐,今不再擾我安息。哦,思想以往,所驚怕的是何等多呢:人生前途茫茫不知,疾病疼痛時有侵襲,心靈憂苦無藥可醫,更有死亡黑洞無從逃避,真不知何處是出路!但如今,何等安息,何等釋放,靠在永久膀臂中,枕在愛的胸懷裡!雖不盡曉明日道路,但實在已經確知永遠前途;雖未盡曆人生關口,但實在已經投靠永久膀臂!哦,願永遠臥於此,哦,因知道祂永遠負我完全責任!惟有在此堅固胸懷裏,愛和安息充盈滿溢,憂疑、自己,全逃脫,當祂柔聲的指示:我是屬祂,祂屬我。哦,求主更多柔聲指示我:我是屬祂,祂屬我!” 

 

    “我是永遠只屬祂, 誰能使祂與我分?祂在我心來安家,有福、安息滿我心。阿們,不是我自己有愛到底的能力,乃是主有!何等奇妙,神在創立世界以先,就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屬祂,且永遠屬祂!神既這樣定規,主既這樣救贖,聖靈既這樣印記,誰能改變這個永遠的事實呢?因著主永遠愛上我們的大愛,我們可以在一切人事物面前得勝地宣告說:誰能使祂與我分?祂已經救了我,並且時時繼續不斷地在救我,將來還要將我救到祂永遠的國度中去!無論今日周圍的環境是怎樣,無論此時我的情形是如何,主已經實在因愛住進我心,這有福的安息誰也不能奪去!天地可以都廢去,亮光也可全衰落,但主與我永同居,聽哪,祂一直一直地說:我是屬祂,祂屬我!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伸出保护的膀臂,四围环绕________(妻子的名字),保守她平安,免遭意外、疾病或邪恶的影响。不论她是在车子里、飞机上、或是任何地方,都求你保护她不遭受任何伤害。  

 

    主,你曾在圣经里宣称,即使"恶人窥探义人,想要杀他,耶和华必不撇他在恶人手中"(373233)。所以,求你保护妻子脱离恶人的计谋。我祈求当她从水中经过时,你与她同在;当她边过江河时,水必不漫过她;当她从火中行过时,也必不被烧着,火焰不着在她身上(参赛432)。我也祈求让________(妻子的名字)"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直"等到灾害过去"(571)

   

     主,求你帮助________(妻子的名字)真的看见她的身体是你居住的殿,使她养成习惯来照顾自己的身体,并教导她在饮食上作正确的选择;赐给她定期运动的动力,好叫她养成耐力。帮助她得到充分的休息,以致当她清醒时能充满活力。愿她在各方面都认你为主,包括她照顾自己的身体在内,以致你能指引她的道路。愿那些为攻击我妻子而制成的武器,都归于无效(参赛5417),使她随时都在你的保护伞之下,并释放她脱离仇敌的手,好叫一切的邪恶都不能靠近她。赐下你的使者来照顾她,在她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她(参诗9111)。   

 

     我要向妻子宣告:神要"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或是白日飞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间灭人的毒病。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9147)  

 

     主,谢谢你今天遮盖________(妻子的名字),帮助她安然躺下睡觉,因为独有你耶和华使她安然居住(参诗48)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神所默示的聖經

第二課聖經簡介

第三課三一神

第四課基督的身位

第五課天主教

第六課認識異端

第七課事奉神(一)

第八課事奉神(二)

第九課團體的事奉

第十課個人佈道 

第十一課福音內容

第十二課如何作見證

 

 

 

 

 

 

 

 

 

 

 

 

 

 

 

 

 

 

 

 

 

 

 

 

 

 

 

 

 

 

 

 

 

 

 

 

 

 

 

 

 

 

 

 

 

 

 

 

 

 

 

 

 

 

 

 

 

 

 

 

 

 

 

 

 

 

 

 

 

 

 

 

 

 

 

 

如何作見證

 

主題

學習向福音朋友述說主作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

 

引言

徒一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課文內容

一、   作見證要留意的點

1. 目的是為見證主,高舉主,不要突出自己。

2. 見證要真實,不要誇大其詞。

3. 避免「流水帳」,要抓住重點,時間適中,最好不超過十五分鐘。

4. 深入淺出,言語淺白易明,不要用屬靈專有名詞。

5. 要懂得運用感覺,生動描繪重點部分。

6. 在適當之時運用福音經節

二、   怎樣作自己得救的見證

1. 要清楚講明自己未信主之前的情形(包括那時的人生觀、對信仰的看法,以及生活、行為、心靈的狀況),此段不要過長。

2. 細談信主的過程,例如:佈道會、個別傳講、閱讀福音刊物或聖經,聽到甚麼詩歌、見證、話語等令你受感扎心,對主耶穌產生信心。

3. 描繪信主之後的心情、行為、生活等,被主改變的見證,如常有平安、喜樂,從罪中釋放,渴望和人分享自己所經歷的救恩。

三、   怎樣作自己經歷主的見證

1. 敘述那件事前後的經過,如:

1) 遇到甚麼困境、難處,當時的景況如何?

2) 面對難處,自己的心情是憂慮、焦急、為難、絕望,或是平靜、安息、想到神?

3) 怎樣禱告倚靠神?

2. 述說主怎樣施拯救

四、   怎樣作別人的見證

1. 要講得準確、扼要

2. 表達清楚:人、事、物、背景、過程、結果

3. 要講出重點,如神的大能怎樣顯在人身上。

五、   怎樣從見證入門傳福音

1. 從談到對信仰的看法時,自然帶出自己得救的見證。如:當對方認為信耶穌只是精神寄託時,你就可以題及自己也曾有這樣的看法,待信主之後,才親身體驗到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是人生切身的需要。(以上例子必須是你未信主以前,真有以上的看法,方可題及。)

2. 當對方題到自己面對何種困境時,自然引出自己在某些艱難困境中如何經歷神的安慰和拯救,然後傳講神的救恩。

六、   善用見證向不同對象傳福音

1. 學習平時多記各類型的福音見證,以便適當時可靈活應用。

2. 學會對少年、青年、在職、有家庭、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齡的人,作適合他們的見證。如:一位未信主的少年人聽到另一位長輩的得救見證,內心感受會相對減少,因為年紀相差太遠。

3. 對不同遭遇的人傳說適合他們的見證,如:住院病人、心情受打擊者,都要留意有適當的見證來配合。

4. 對不同階層者的見證,如白領、藍領、商人等,作適合的見證。

 

問題討論

1. 學習講出自己得救的見證,或平時經歷神的見證。

2. 探討已往曾用見證傳福音的個案

 

功課

1. 用十分鐘講出自己或別人得救的見證,並寫成文字。

2. 用十分鐘講明自己或別人經歷主的見證

3. 熟練怎樣藉見證入門傳福音,在週中傳一次福音。

4. 記熟作見證要留意的重點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得著主應許最好最大的福氣

       『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王下十三19)

 

       以利沙死的光景,是他歷史的結束,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以利沙給他一個教訓。他命王取了弓箭,開了朝東的窗,向大馬色敘利亞射箭。以利沙的手放在王的手上,當他射箭時他說:『這是耶和華的箭,就是勝過亞蘭人的箭。』他是在證明信心、祈禱的能力。這射箭提醒我們主所說的話,主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就必得著。』弓的彈力表明信心的能力,先知的手放在王的手上,表明基督為我們的代禱。

 

       主所應許的福,似乎已經確定了。然而不是這樣,我們的信心還得經過試驗。王的舉動,不是完全出於他的信心,因為他在別人的感動之下,是被動的,現在他必須射箭,證明他的信心。神也試驗我們的祈禱,因為有的祈禱經過試驗,除去一時的感情以外,所餘剩的就不多了。

 

       以利沙對王說:『拿弓和箭朝著地射。』王於是向地射了三次。神人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以利沙的教訓很有意義,約阿施以為他照著以利沙的吩咐去作,便是有信心。他在中途停止了,主和先知頗為他憂愁。他得著了福,並且得著了很多;然而他沒有得著先知和神所要賜給他的。他喪失了應許的福氣。他得著比較好的,卻沒有得著最好的。他得著了比人好的,卻沒有得著神的最好福氣。

 

       親愛的弟兄們!這教訓的意義是何等嚴重緊要,神的言語鑒察我們的心。祈禱到底是何其重要,以利沙求主的靈加倍的感動,這樣他便知道祈禱的秘密。先知以利亞多次試驗了他,勸他止步轉回,在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約但河,屢次勸他回去,而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這個堅持到底,正是他蒙福的原因。許多人的祈禱不蒙應驗,就是因為沒有這個恆久不住的信心。

 

       神常試驗我們的信心。約伯說:『主阿!人算甚麼,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主聽外邦婦人的祈禱,似乎無禮拒絕她。然而主正看她的信心,如同驗金的人在火中看金一般,主見她不住的祈禱,便說:『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照著妳的信心成全了吧!』親愛的弟兄們!我們不願按照主的應許用信心恆切祈禱,直到得著主的應許最好最大的福氣麼?

 

       天父!求你憐憫我們,因為我們因著怠惰,安於小小的成就,不求上進,有小小的成功,就自以為難得,得一點點的勝利,就自覺著滿足,求主賜我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的志向和勇敢。又求主指教我們禱告,在此儆醒不倦,恆久不息,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馬利亞

第二課西面

第三課彼得

第四課加略人猶大

 



 



































十位新約人物

  

第四課 加略人猶大:可怕的出賣(經文:徒一15~26

  

    猶大的故事是聖經中一個相當可悲的故事。我們想到該隱,他殺死了自己的弟弟(創四1~10);我們想到大衛,他犯了雙重罪行,姦淫和謀殺(撒下十一1~27);我們想到那拒絕跟從耶穌的少年官(路十八18~25);我們想到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他們犯了欺詐罪(徒五1~11  但最可悲的是加略人猶大的故事,因為他的故事和他的結局都充滿恥辱和羞愧。四本福音書都記載了他的故事,而使徒行傳第一章則在1526裏總結他的故事。我們這一課會集中研究這段經文。

 

1.    猶大從未歸信。

總要記著,猶大的故不是事有關信徒跌倒。徒一25告訴我們,猶大「跌倒」  但不是從基督徒的身份跌倒,因為他從來都不是基督徒。他從他在使徒團體中尊貴的地位和身份跌倒。安穩地在天父和救主「手」中,便永遠都會安穩。  讀約十28~29。猶大從來都沒有這份安穩,它只屬於得救的人  讀約六70和十七12

 

2.    耶穌揀選猶大時已經知道所有關於他的事。

事實上,舊約已經預言了耶穌會揀選猶大和他會出賣耶穌(徒一16;也比較詩四十一9和詩一零九1~8)。我們的主揀選猶大實在是一個奧秘  約二25;六6470!不過,祂揀選我們肯定也是一個奧秘!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不能明白的。這肯定是其中之一。約十三7節包含的真理可以幫助我們連繫這一點。

 

3.    猶大獲揀選為十二門徒之一。

徒一17告訴我們這點。這節經文也指出猶大是一個得到特別優待的人。他是那個特別親密地認識耶穌,聽到祂最多教訓的圈子裏的人。他也是使徒中的司庫(約十三29)。很明顯,在他作出出賣耶穌那可怕舉動之前,他得到絕對的尊重和信任。

 

4.    猶大為了一筆微少的金錢而出賣主。

讀徒一18,並比較太廿六1524;廿七59~10。這一切都應驗了亞十一12~13的預言。很多人都為了少得多的金錢出賣我們的主耶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確處理優先次序。如果我們將基督放在第一位,一切都會變得很好  讀太六33

 

5.    猶大以親吻出賣耶穌。

讀徒一16,並比較太廿六47~49。在這裏我們看到罪怎樣得到力量,這裏也顯明了潛伏在人心裏的邪惡是多麼深  讀耶十七9

 

6.    猶大十分後悔,終於吊頸自殺。

讀徒一18,並比較太廿七3~5。對一個曾經和主耶穌享受過親密的友誼和團契的人來說,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

 

7.    猶大「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這是徒一25節一個十分嚴重的句語,指的肯定是地獄,沒有基督的生命的終點,所有拒絕救主的人的最後命運。猶大失喪並不是因為他自殺,而是因為他拒絕了主耶穌  讀約五40

 

    以上簡單描述了猶大的故事。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學到甚麼教訓呢?單憑正確的環境和屬靈上的優待不足以帶來心靈的改變。

 

    沒有人比猶大更得到優待。但經過超過三年後,他的心仍沒有改變。很多人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有很好的福音派教會背景,但仍然沒有得救  讀耶八20。有機會和主耶穌有連繫,聽祂說話,看見祂的能力,但最終還是失喪,這是多麼可惜啊!

 

    即使過合乎道德的生活也不能得救。從外表看來,猶大是一個好人。即使他的同伴也沒有懷疑過他會出賣主。我們從可十四18~19中可以看出這點;事實上,門徒更選了猶大作司庫!  讀多三5。正如壞人一樣,好人也需要救恩  讀路十八9~14

 

    人們給主耶穌的價值是多麼低啊!以今天英國的貨幣單位計算,猶大出賣耶穌得到的金錢只等於幾英鎊。很多人為了更少的報酬而出賣祂。

 

    沒有為一項罪行而悔改可能將人引向地獄。猶大為人貪心,而且是一個偽君子。但除此以外,他不是一個臭名遠播的罪人。一項罪行可能使一個人不能進入天堂(箴廿八13)。

 

    一再放棄機會和漠視警告最終會帶來災難。有沒有人可以比猶大有更多機會相信主耶穌,相信祂是救主呢?但他依然放棄了這些機會,犯了得不到赦免的罪行  故意、一再而且徹底拒絕基督  讀箴廿九1

 

    我們死後都要到為我們預備的地方去。比較約十四1~3和徒一25  並參太廿五41。對每個人來說,不是天堂,便是地獄。

 

    我們所有人都以一些事情為人所認識。徒一19是一節多麼可怕的經文!猶大永遠都因為一個可恥的行動而被人記得。讀可十四3~9,加以對比。

 

    主對猶大是多麼有耐心啊!祂一直都知道猶大會出賣祂。祂對我們是多麼有耐心和慈愛啊!我們有沒有回應祂的愛呢?

摘自──十位新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我們的禱告若有信心支撐,必能有效地從一顆與無限之神整合的心,上昇到天庭。──Herbert Lockyer

* 我們一旦信服神的應許,就可以藉著信心的禱告向神支取。──Herbert Lockyer

* 我們若能把神自己的恩言存記在心,並放在禱告中,必能使我們的禱告生活更為豐富。──Herbert Lockyer

* 相信神願意垂聽且有能力回答禱告的信心,是使禱告蒙悅納的要素。──Herbert Lockyer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