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9-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主,你正懷念我!

 

當我遇見試煉災殃,經過荊棘豺狼之疆,

我有一個甘美思想,就是主懷念我。
()
主,你正懷念我!主,你正懷念我

我怕甚麼?有你親近,並且還懷念我!

 
今生憂慮、苦難、折磨,使我心思都變昏黑,

但是苦境使我記得:主,你正懷念我! 

 所以,無論愁雲多少,無論安樂,或是苦惱,

我已滿足,因我知道:主還是懷念我 

 

詩歌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512首) 的作者和作曲者是埃德蒙 勞倫斯(Edmund Simon Lorenz, 1854-1942)。他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德頓(Dayton)。他的父母由俄羅斯的梅瑟(Messer)移民至美國。他的父親是宣教士,專對說德語的人傳揚福音。勞倫斯在聯合弟兄會牧會,並擔任賓州黎巴嫩谷學院校長但由於健康問題退休。1890年,他成立勞倫斯出版社(Lorenz Publishing Co.)。 在他努力經營下,該出版社成為最大且有影響力的教會音樂出版社之一。


詩歌感想 

 

   本詩的「懷念」,可改唱為「顧念」,而較合乎原文。

   第一節說,在我們遇見試煉時顧念我們基督徒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是所豫知的,也是祂所量給的,或是祂所許可的。這讓我們想起一個甜美的事實,即使我們是困苦窮乏的,神仍顧念我們。「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四十17) 試煉委派的使者,使我們更依靠祂,把所有的難處交給祂,由祂照顧,祂能幫助我們過關。

 

   節說,在我們憂慮時顧念我們。人生有憂慮,也有難處。但基督徒「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天上的飛鳥、野地裏的百合花,神尚且顧念,祂豈不更顧念我們嗎(太六2630)

 

   節說,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改變時顧念我們人生無常,人人都在不斷改變中。但每一次我們的環境改變,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使我們站在神的應許上,可以勇敢地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來十三5~6)

 

   副歌指出我們如果知道,在每一件事情上,祂沒有忘記我們,祂要關懷我們,祂要救我們,我們的懼怕就會一掃而空

禱告金言



*  我們能不斷被聖靈引導,是因為我們要求自己不斷地禱告。----慕安得烈

*  神在地上要完成的事情,一定需要人的禱告。一個在禱告中對著天敞開心和口的人,是絕不會羞愧的。----慕安得烈

*  禱告乃是到主面前,站在主的旨意上,並等候祂的話語。
----Charles F. Stanley

*  神企望我們禱告,因祂知道我們常自我囿禁。不是囿禁在鐵窗的牢獄中,而是在知識的牢獄、感情的牢獄或關係的牢獄中。-
---Charles F. Stanley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亞伯拉罕(3)

 

【敬拜神的亞伯拉罕 ABRAHAM THE WORSHIPPER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你帶著你的……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平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平,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創二十二l19)

 

神施行神跡將以撒賜給亞伯拉罕,後來祂又要求亞伯拉罕將所愛的兒子獻為燔祭。照人看來,若要神的應許不落空,以撒就必須活著。以撒的出生已近乎復活,因他是在人天然的能力如同已死的情況下誕生的;如今,他被放在祭壇上,似乎又需要另一次復活的神跡了。亞伯拉罕在這件事上也信靠神,他認為如果以撒是神所賜的,用不著自己拼命掙扎去抓住不放,他只須甘心獻上,全心倚靠神的信實。這是一切從神領受恩賜的弟兄姊妹所該秉持的基本原則

心靈加油站
















為何不掘深

 

 

一個農夫掘了一口井,井水很清。他天天趕著牲口來到井旁飲水,隻隻喝得飽足。

 

忽在一個夏天,天旱無雨,井水漸漸減少,後來甚至一點也沒有了。

 

農夫無奈,為著牲口四處奔走,尋找溪水、泉源。

 

一天,一位旅客路經農夫的家。農夫招待他稍為歇息。談話間,他們講到農夫的井。

 

客人問:「為甚麼不再掘深一點呢?」

 

農夫回答說:「若是要再掘下去,需要鑿穿石層,工作必定非常艱苦。」

 

客人說:「雖然如此,但是一勞永逸。只要一時經歷艱難,或許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泉源!」

 

農夫聽從,把井再掘下去。通過石層之後,清澈泉水源源湧出,竟然溢過井口,還可灌溉田畝;原來蘊藏在井底下的,乃是一個噴泉!        

 

默想:「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我們的靈命所以浮淺,就是因為不肯出代價,畏難即退;若要生命豐盛,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神的道在我們心裡

 

「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十一18)。

「人子啊,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要心裡領會,耳中聽聞」(結三10)。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一百十九11)

 

「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前二2)。每一位年輕的基督徒都受過這樣的教誨。如果他想要不斷地長進,就要象享用乳汁一樣接納神的道,倚偎在神賜人生命的真葡萄樹上。主說,我們必須要用心領會,並且把它存在心裡。神的話必須要完全佔有和充滿我們的內心。這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人的內心就是神的殿。在神的殿裡,有外面的庭院,有裡面的至聖所。人的內心也是這樣。通往庭院的門就是我們的理解力。我們所不理解的事,就無法進入到我們的內心裡面。神的話藉著領會這個外面的門戶進入到庭院之中。它只有靠記憶和深思才能長久留在庭院裡。但這時候神的話還沒有完全進入到我們的內心之中。庭院裡還有一個入口,通向最裡面的至聖所。這個入口就是信心。凡是我相信的,我才會接納到自己的內心裡。這時候,只有藉著愛心和把自己的意志交託出來,神的話才會在我們心裡紮下根來。只有這樣,人的內心才會成為神的至聖所。他的律法藏在其中,如同藏在約櫃裡面一樣。從此靈魂就能夠喊著說:「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年輕的基督徒啊!神一直在尋求你們的內心、你們的愛和你們的整個自我。你們已經把自己完全獻上給他。他接納了你們,要叫你們和你們的內心完全歸他所有。他也要叫他的話充滿了你們的內心。人之所以把內心珍藏的一切看得十分寶貴,就是因為內心之中充滿了喜樂的意念。神要叫你們把他的話珍藏在心裡。哪裡有他的話,主和他的大能就會出現在那裡。因為他看自己理當成就自己的話。於是當你們將神的話藏在心裡的時候,神便會親自在你們裡面動工。他願意叫你們能夠領受,並且將他的話珍藏在心裡,這時候他才會大大地祝福你們。

 

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叫所有年輕的基督徒都真正領會天父所說的話:「將我這話存在心裡」。我盼望他們能夠把自己的整個內心都交出來,叫神的話把自己的心完全充滿了。所以你應該下決心,竭力領會你們所讀到的一切。你們如果明白了,還要時刻牢記在心,常常思想。你們要用心學習神的話,天天都要不斷地溫習。神的話彷彿是種子。種子必須要有充裕的時間,必須深深扎根在泥土之中。同樣,神的話也必須播撒到內心裡面。你們要把自己的整個內心、你們的愛、你們的期盼,以及你們的意志所自願採取的充滿喜樂的行動,都統統獻上,完全服從神所說的話。

 

「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1、2)。要讓人的內心成為殿堂,不是留給世俗和世俗的思慮,而是變成神的殿,充滿了屬神的意念。你們如果誠懇地敞開心懷,傾聽神的聲音,聆聽他的話,並且嚴格遵行,你們便會發覺,神將會何等懇切地敞開心懷接納你,垂聽你的禱告。

親愛的基督徒啊,你們應該反覆閱讀這一章開頭所引用的經文,把它看作是神對你們所說的話來接受。因為這是接納你們作神兒女的天父所說的,也是使你們成為神兒女的耶穌所說的。你們既是神的兒女,神便要求你們把自己的內心交託出來,完全被他的話所充滿。你們願意這樣作嗎?你們有什麼要說的嗎?主耶穌必定會藉著這樣的大能,成就他在你們裡面所作的聖工。

 

「我將你的話藏在我心裡」。「我是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思想」(詩一百十九97)。即便你們很難理解神的話究竟有什麼含義,你們也要不斷地研讀。天父已經作了應許,要使它成為你們內心的祝福。但是你們首先必須要從心裡接受它,必須相信神必定會藉著聖靈,使他的話在你們裡面變得活潑大有功效。

 

我的天父對我說過:「我小子啊,把你的內心交託給我」。所以我願意把自己的心交在你的手上。此刻你告誡我,將你的話存在我的心裡。我回答說:「我要全心全意地遵行你的誡命」。父啊,求你教導我每天都將你的話接納到我的心裡,叫它在我裡面發揮出奇妙的效力來。求你加添我的力量,使我深信儘管我還不能完全領會出你話語的含義和效力,但仍然能夠倚靠你,叫你的話在我心裡變得活潑大有能力。阿們。

 

思想

1. 閱讀神的話力圖增長知識,或者是藉著信心來領會神的話語,這兩種作法有什麼區別?

 

2. 神的話就像是種子。種子在萌芽壯大之前需要有充裕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它必須要一直無聲無息地扎根在土壤之中。我不僅必須閱讀神的話,而且還要反覆思想。然後它才能在我們裡面動工。我必須整日思想神的話,他的話就必定會住在我裡面,活在我裡面。

 

3. 一些人讀經的時候確實渴望得到神的祝福,但是神的話有時候對他們並沒有產生出太大的效力。這是什麼緣故呢?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們一定還沒有給神的話這粒種子漸漸長大的時間。他們並沒有謹守遵行、反覆思想,也不相信神的話一定會親自發揮出效力來。

 

4. 耶穌在大祭司的禱告裡面(約十七)提到過,他的門徒首先要具有的品德是什麼?

 

5. 人的內心若是被神的話所充滿了,將會得到什麼福分?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人隨著所愛慕的形象改變

\

 

人隨著所愛慕的形象改變   「人必須首先放棄自己本來的形象,才可以有所改變。」——屈梭多模(Chysostom)  

人人都在不斷改變中。我們今天的形象,已有別於往日的模樣,而今天我們也正邁向明天的新樣子。  

我們的性格,並非固定不變,而是不斷轉變的,我們不必為此不安。相反地,凡深識自己的人,都會樂於知道自己並不停留在現況中,可以有一天完全脫離自己過去時形象,不斷更新變化,更接近自己心中的理想模式。 可是,叫人感到不安的,其實不是我們在不停地變化,而是究竟我們將會變成怎麼樣。重要的是我們正朝著那個方向變,因為人性的改變,總不會在平面上進行;我們不是向上升高,就是下降;不是向上爬,就是向下沉。

當人從一種模式變為另一種模式時,結果不是變壞,就是變好,這正是啟示錄中所表明的屬靈法則:「不義的,叫他仍舊(或作「更為」)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或作「更為」)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或作「更」)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或作「更為」)聖潔。」(啟示錄二十二11)【括號內為古恣比德〔Goodspeed〕英譯本原意。】 我們不僅是在不斷變化的過程中,事實上我們正向自己所愛慕的形象改變。我們的為人,其實就是自己所喜好、所愛慕的總和,我們亦必然至終會長成自己最愛慕的那種形象,因為「愛」本身具有一種創新性的吸引力,能改變人,塑造人。除了神的聖靈直接在人心靈裡動工,愛是最能影響人性的一股力量,這是毫無疑問的。  

因此,我們以什麼為愛慕的對象,不能等閒視之,也不能輕忽;這對我們目前和永遠都有極重要的影響,能決定我們的將來,並能準確地昭示自己未來的模樣。  

我們愛慕的對象如果不純正,屬靈的長進就會受阻,靈命就會受損,以致基督的樣式無法從生命裡彰顯出來。只有當我們愛那應該愛的,自己才會得益;如果能持之有恆,我們就會不斷經歷改變,逐漸變成自己所愛慕的樣式。  

聖經中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二十二37)上述的道理,已部分解釋了這條誡命。  

一切有道德意識的受造物,都必須以學像神為至高的目標,而這也正是他們被造的原因。沒有了這個目標,生存也就失去意義。對於聖經中曾提及的其他又奇異又美麗的受造物,我們暫且不提,只集中討論犯罪墮落的人類。人本來是照著神的樣式造的,但轉瞬間卻離了本位,跟從撒但,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著祂對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就為我們預備了救贖。基督救贖的大功,最終的目的不在救我們脫離地獄的刑罰,乃在叫我們恢復與神相似的模樣,就如羅馬書八章所說的:「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傚法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  

不錯,要完全恢復與神相似的模樣,是要等到基督再來的日子;但這個恢復的工作,現在已經開始了。當我們那充滿信心的靈,不住仰望耶穌基督臉上所彰顯的榮耀時(林後三18),鄙陋卑賤的人性,才會逐漸而穩定地朝向與神相似的模樣改變,如同爛銅變成精金一般。   說到這裡,我們自然會預見一種困難,一種由於對「愛」的錯誤觀念而引起的困難。  

問題是這樣的:一般人都認為,愛是反覆無常,難以捉摸的,而且全不受控制。愛一燃點起來,就烘烘地燃燒著,直到燒盡為止。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把「愛」控制下來?怎樣使我們的愛心對準值得我們愛慕的對象?尤其是怎樣才能迫使我們對準神,以祂為我們永遠愛慕的對象?  

如果愛是真的捉摸不到,而又不受控制的話,這些問題就永遠不會有滿意的答案了,我們的前途也就漆黑一片。可是,事情卻是簡單不過:屬靈的愛慕,並非如一般人所相信的那樣反覆無常、不負責任。這種情操其實是完全受制於人的意志,受人的意志所支配和驅使。我們慣以「墮入愛河」來描述戀愛中的人,如此羅曼蒂克的語句,總使人以為引發愛的情懷,就像中了愛神的箭,叫人渾然失去自制。時下青年以為戀愛就該如西方童話中的仙子一樣,愛得渾渾噩噩、不知方向,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我們不知不覺地把這種觀念,同樣應用到與創造主的關係上,往往追問自己,如何才能使自己全心愛神?  

要回答這問題,以及其他一切有關的問題,首先要認識一件事情:我們對神的愛,不是感覺上的,而是意願上的,完全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不然的話,聖經就不會命令我們要愛神,而我們也不會因為不愛神而在將來要受責備。  

我們若將羅曼蒂克的愛情觀念,應用到與神的關係上,就會令自己屬靈的生活嚴重受損。所謂人「愛上」神的說法,實在毫無聖經根據,也不是我們配說的,更不能叫至高的神得榮耀。我們絕對不是因情感上一時的衝動而愛神。我們愛神,是出於痛悔的心,出於生命裡的改變,也是出於對神堅定不移的專一。當神在我們心中漸漸取得地位時,我們就會愛慕祂,並且這愛會湧流出來,直至把其他一切的雜質都沖洗乾淨。  

但是我們不能單單等待這種強烈感覺的來臨。我們的責任不是去感受;我們的責任是去愛,而真正屬靈的愛是出於意志的。不管愛心看來是多麼冷淡,只要我們堅決愛神,而且不斷藉著對神話語的順服,使我們的愛更加堅定;那麼,歡欣的感受自然接踵而來。春天不是因為小鳥的鳴唱和花朵的綻開而降臨地上,而是因為春臨大地了,小鳥才開始鳴唱,花蕾才陸續綻放。  

在這裡,我要趕快說明一下,我絕不同意所謂「憑意志力得救」的說法。任何類似基督教信仰,但高舉人的「內在力量」,或信賴人的「創作性思考能力」,而不信靠神的大能等一切教派,我都堅決反對。這些脆弱的哲學理論,都犯了嚴重的錯誤,誤解人性是可以改善的。這個謬誤,就等如相信下瀉的瀑布,可以回轉向上,流向它的源頭一般;這是永遠不可能的。同樣,「救恩只出於耶和華」。  

失喪的人在得救那一刻,整個人就被神放在更高的地位上。他必須先經歷奇妙的重生,接受了從神而來的生命,那麼,使徒的話才適用於他:「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我希望我以上所說的話,足夠確定一個事實,就是:人性是不斷改變,至終會變成本身所愛慕的形象。不論男女,每個人都受到自己所喜愛的對象影響,因著心中的喜好而改變自己的形象,不斷地隨著這些有力的塑造力量而改變。因此,在未蒙救贖的亞當後裔中,世人每天都在上演極大的悲劇。只要想想:那天真無邪的小孩,如何改變為殺人不眨眼的古羅馬尼祿王(Nero),或納粹德國的希姆萊(Himmler);而那個連狗都不屑去啃的耶洗別,難道生下來就是那「該受咒詛的婦人」嗎?她不也曾和一般充滿純情幻想的少女一樣,每想到戀愛就臉紅嗎?可是,曾幾何時,她漸漸地對邪惡的事發生興趣,後來更熱衷地愛上了一切惡事,結果就如窯匠手中的泥團一樣,被這些邪惡的事模造成為失去理性、令人憎厭的婦人,以致太監把她從窗戶扔下去。  

我們在天上的父,為祂的兒女們預備了該羨慕和喜愛的對象,它們猶如寶座前的天虹一樣瑰麗奪目。這些東西並非神自己,但卻是最接近神的。如果我們不愛慕這些東西,就不能愛神;但如果我們愛慕它們,就能更多愛神。究竟這些東西是什麼呢?  

第一是公義。我們的主耶穌喜愛公義,恨惡罪惡(來一9),因此,神就用喜樂油膏祂,勝過膏祂的同伴。這裡說明了一個必然的道理:有愛就有恨,我們的心受公義吸引,也就必對罪惡有同等程度的厭惡;最聖潔的人,也是最熱愛公義,嫉惡如仇的人。  

其次就是智慧。英文詞彙中,「哲學」(philosophy)一詞源出於希臘文,意思就是渴慕智慧。但未有希臘哲學家之前,就有了希伯來人的先知,他們對智慧的領會,遠較希臘人所知的更高,也更屬靈。舊約聖經中的箴言和傳道書(還有一部分詩篇),都充滿了對智慧的愛慕,甚至柏拉圖,雖身為哲士,對此亦一無所知。  

舊約書卷的作者,高舉智慧到一個地步,以致我們有時亦難以把從神而來的智慧,與神自己分辨出來。在希臘人之前幾個世紀,希伯來人早就認識到神就是智慧的本源,只不過他們對智慧的觀念,側重道德方面,甚於學術上的研究。對希伯來人來說,智慧人就是行善的人,也就是虔敬、與神相似的人。智慧所能達致的最高境界,就是愛神,遵守祂的命令。希伯來的思想家,都不能將智慧和公義分開。在旁經中最偉大的兩本書卷——《所羅門智慧書》和《傳道經》,智慧與公義相伴而行,其精彩處與聖經所論及的不相伯仲。   基督徒該愛慕的另一個對象,就是真理。神的真理與神本身,也是不易劃分清楚的。  

基督說過:「我就是真理。」這句話把真理和神自己聯在一起,不能分割開來。愛神,就是愛真理。而當我們以堅定不移的熱心去愛慕真理時,就會不斷長進,愈來愈接近真理,漸漸遠離虛謊與謬誤。  

此外,神希望我們追求的其他善良聖潔的美德,我無須在此一一列舉,因為聖經已把它們臚列在我們眼前,就如:憐憫、仁愛、清潔、謙卑等。肯接受聖靈教導的人,都知道怎樣培養這些美德。  

總而言之,我們應當渴慕這一切美德,正如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