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我已經決定

 

  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三次)

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雖無人同行,我仍要跟隨,(三次)

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十架在前面,世界在背後,(三次)

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我要背十架,直到見主面,(三次)

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幫助許多人決志信主而跟隨耶穌,永不回頭。此詩(《聖徒詩歌》第300首)是一首印度民謠,原自印度東北亞撒省(Assam)山地部落之一的格羅族(Garo tribe)。 亞撒省北鄰喜馬拉亞山脈,該省居民多數是山地原住民,其中三分之二居民信印度教,四分之一信回教。 格羅族中有許多人受宣教士感化成基督徒,但多數是信奉他們傳統的宗教。

 

   對格羅族民來講,要跟隨耶穌,許多人必須脫離家族親人,放棄繼承權,被社會擯棄,朋友鄙視。要唱出:「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永不回頭。」走上這不歸路,是需要無比的勇氣。1960年夏,浸信會全球大會時,一位來自亞撒省的代表,聽到這首歌時,證實它是當地信徒決志時的宣告。

        

   這首詩歌最早出現在1950年美國的選擇光與生命(Choice Light and Life)刊物上。這首歌原文僅兩節,1959年刊印在聖詩集時,由柯拉克(John Clark)加上第三節,並由浸信會主日學音樂主任芮諾士(William J. Reynolds, 1920 -2009)配上和聲。嗣後,莊遜(Norman E. Johnson),湯默士(Eugene Thomas),及巴樂斯(Cliff Barrows)等各自將該曲調改編。 

資料來源――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見證

 

 

   某一次慕迪(D.L. Moody)聽到一篇信息說,神要用的是完全奉獻的人,不一定是有學問、有才幹的人。

 

   他感受極深,從會場出來,一路上對神說:「你若要用一個完全奉獻的人,我就是有這樣意願的一個人。」

 

   他立時經歷了一個特殊的靈命經歷,成了千萬蒙神賜福的管道。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過一個完全擺上、不再回頭的人生。

禱告金言



*  讓我們學習與主對話的禱告,而不單是對主演講的禱告。——Rosalind inker

*  心中安靜就是力量的表記,喧嚷既不是口才也不是能力,唯有安靜所帶出的力量影響至為深刻。
——J.R. Miller

*  正確的禱告需保持心靈的警戒狀態,呆滯消沉的心思會攔阻禱告的果效。
——Curtis Mitchell

*  若不藉著聖靈的幫助,世人無法獻上一個可達到神耳中的禱告。——本仁約翰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亞伯拉罕(2)

 

 

【神的朋友亞伯拉罕 ABRAHAM THE FRIEND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亞伯拉罕……說,假若……有四十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有三十個怎麼樣呢;……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創十八1633)

 

亞伯拉罕需要一個朋友,這點我們能領會,因為我們也需要朋友。奇怪的是,神也盼望有一個朋友。祂以亞伯拉罕為朋友。神是亞伯拉罕的朋友。令人驚訝的是,亞伯拉罕竟有資格被稱為神的朋友(賽四十一8)。這從羅得和所多瑪的事上便可以看到。他的爭論並非不尊重神,而是要顯明他那位偉大朋友的性格。真朋友所作的,就是如此,他要描出我們的優點來,而假朋友專勾劃出我們的缺點。亞伯拉罕是羅得的好朋友,他更是神忠實的朋友,這誠然是人類所能企及的最高峰。

心靈加油站















助人

 

 

「嚮導」雜誌曾報導過一則一個人在山裡遇難的故事。

 

這人意外的遭遇風暴風雪迷失了方向,由於他的穿著裝備均無法抵擋風雪,他必須立刻找到避風雪的地方,否則就會凍死。

 

他不斷找尋,但徒勞無功,他的手腳開始僵硬,他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了。  

 

後來他遇到了一個和他遭遇相同的人,幾乎凍死在路邊。

 

他必須下決定繼續尋找求生機會?還是幫助另一個倒在雪中的人?

 

他立刻脫下了濕手套,跪在那人身邊按摩他的手腳,那人開始有了反應後來兩人合力找到了避難處。

 

之後,別人告訴故事中的主角,他救人其實是救了自己,他自己手腳的僵硬麻木,因為替對方按摩而消失。

 

      

默想: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

 

你是否一天比一天更體會到,要達到人生高峰,最保險的辦法,就是藉著幫助它人達到人生高峰。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靈奶

  

「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至得救」(彼前二2)。

 

親愛的年輕基督徒,請聽你們的天父在這段話裡面給你們所講的道理。你們剛剛將自己奉獻給主,並且相信主已經接納你們。你們已經從神得著了新生命。現在,你們就像是初生的嬰兒。他在這段話裡要對你們講的一切,都是你們必須曉得的。從此你們就可以漸漸變得強壯起來。

 

第一點,你們必須認識到自己是神的兒女。彼得明確地對那些剛剛歸正的人說:「你們蒙了重生」,「像才生的嬰孩」,「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作了神的子民」。一個基督徒不論是多麼年幼,多麼軟弱無能,都必須認識到自己作了神的兒女。只有這樣,他才能夠有勇氣相信自己一定會不斷地成長起來,也才能大膽地享用在神的話裡面所預備的靈糧。整本聖經都在教導我們說,我們必須而且能夠認識到,我們已經作了神的兒女。要想在主裡面取得健康而大有能力的長進,就不能缺少信心這個保障。

 

這段話教導你們的第二個功課,就是你們現在象才生的嬰兒一樣,仍然十分軟弱。新近歸正的人有時候體驗到的喜樂和愛心,常常會使他覺得自己已經變得十分強壯了。於是他陷入了自誇和輕信自己的體驗的危險之中。不過他還是應該更深入地瞭解,自己如何才能在主耶穌裡面變得強壯,竭力要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仍舊十分幼小,十分軟弱。那種完全空虛自己的謙卑態度,正是由於人像這樣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才產生出來的。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會期盼從主得著一切。

 

第三個功課:年輕的基督徒不應該始終是軟弱的。他必須要漸漸長大,變得強壯。他必須在恩典裡不斷地長進。神把這個功課教給我們,把它當作是一條誡命。他的話對此作了滿有榮耀的應許。因為從道理上講,神的兒女必須而且能夠不斷地成長起來。新生命本身就是健康強勁的生命。當一個追隨主耶穌的人完全順服這一新生命的時候,緊接著他便一定會成長起來。

第四個功課是最要緊的,也是作基督徒的年輕人最需要瞭解的:在神裡面初生的嬰孩,只有藉著靈奶才能夠漸漸長大。新生命既是從神的聖靈得來的,所以只能靠神的話來維繫這一生命。年輕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的生命要完全仰賴於你們是否學會了明智而妥當地運用神的話,是不是學會從一開始便把神的話當作是賴以生長的乳汁來使用。

 

你看主在這裡用母親的乳汁給我們作了何等生動的比喻。母親用自己的生命把食物和生命力給予自己的孩子。餵養孩子完全是出於最溫柔的母愛。孩子被母親摟在懷裡,緊緊倚偎著她。乳汁恰恰是軟弱的孩子所需要的最容易吸收的食物,具有極大的功效。

 

人們可以看出,在神的話裡面,他所賜的生命和能力也是這樣。藉著他所說的話,他的慈愛就會接納我們與他保持最溫柔、最親密的相交;他的愛要把我們的軟弱所需要得著的一切都賜給我們。任何人都不要以為,他的話過於高深,難以領會。因為主的門徒若是領受了真道,並且相信耶穌要藉著聖靈教導他,神的話就會變得像是初生的嬰孩眼中溫和甜美的乳汁一樣。

 

親愛的年輕基督徒們,你們願意不斷地長進,漸漸變得強壯,始終為主而活著嗎?那麼就請聽你們的天父所說的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一樣」。你們要把這話牢記在心裡,始終堅信不移,因為這是你們的天父所說的。你們的屬靈生命也完全要有賴於你們運用神的話。要叫神的話在你們的眼裡看得比萬物都更加寶貴。

 

最要緊的是切莫忘記,神的話就是我們賴以生長的奶。嬰兒吮吸乳汁,便與母親內在的、強烈的、充滿喜樂的愛相交流。同樣,你們藉著聖靈來享用靈奶,也能夠得以分享到賜生命的神溫柔而強烈的愛。所以你們要異常熱切地渴慕靈奶。千萬不要以為神的話難以捉摸,難以理解。因為你們如果存著這樣的心,你們就會完全喪失對真道的愛慕之心。你們必須藉著信靠賜生命的神的大愛來接納它。在你們軟弱的時候,神的聖靈要懷著溫柔的母愛來教導和幫助你們。你們必須相信,聖靈要使神的話在你們裡面成為你們的生命和喜樂-使你們充滿喜樂地與你們的神相交。

 

寶貴的救主啊!你已經教導我信靠你的話,你也使我藉著信心成為神的兒女。就像用奶餵養初生的嬰兒一樣,你也要用神的話來餵養我。主啊,我是何等熱切地渴望享用這靈奶。我日思夜想。求你藉著聖靈和真道教導我,每天都與天父的愛密切相交。求你教導我始終相信神已經藉著他的話將聖靈賜給我了。阿們。

 

思想

1 你認為哪一節經文最充分地證明了,聖經教導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我們是神的兒女?

2 在哪三種意義上來講,吮吸乳汁的嬰兒是我們這些在基督裡作嬰孩的人在運用神的話時應該效仿的榜樣?

3 如果年輕的基督徒在研讀神的話(聖經)時只是得著了很少的祝福,他應該作些什麼呢?他必須要藉著信心來完全與耶穌相交,並且相信耶穌必會藉著聖靈來教導他,然後像這樣懷著深信不疑的態度來繼續研讀。

4 選擇一節滿足我們需要的經文,研讀十遍,然後牢牢記在心裡,遠比一次讀十節經文更有效。我只有真正領會了神的話,並且親自從內心裡享用它,他的話才能夠成為我靈魂的食糧。

5 為你們自己選擇一段在你們看來為不斷長進和漸漸變得強壯而作的最榮耀的應許,然後用心學習。你們要不斷溫習,把它看作是明確地表達出你們的渴望。

6 你們已經學會了充分理解什麼是在恩典里長進的重要手段嗎?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遊戲人間?還是人生如戰場?

 

 

對我們來說,一切事物之所以然,不但要看事物的本身,也視乎我們對事物存有什麼態度。換句話說,我們對事物的態度,可能比事物本身更為重要。

這道理可說是人所共知的,也是老生常談了。但既然有道理,我們就不能因此把它當作陳腔濫調而置諸不理。

 

說來奇怪,事實本身雖然確定不變,但我們對事實的闡釋,卻往往隨著時代而轉變。

 

一個現成的例子就是我們生存的世界。這世界已存在不少個世紀了,已是固定的事實,並未因時代變遷而有顯著的變易。但近代人對世界的看法,與我們的祖先有天淵之別。由此可見,我們對事物的闡釋能產生何等巨大的影響。對我們來說,世界不只是它本身是怎麼樣,而是我們以為世界是怎樣。因此,我們對世界的理解與闡釋完美與否,就決定了它帶給我們是福是禍。

我們只要追溯至美國立國的初期,就能領會近代人的心態,如何與前人大有分別。在當年,美國人一般的思想,深受基督教的影響,視世間如戰場。他們相信世間有兩股對峙的勢力:一邊是罪惡、撒但和陰間的權勢;另一邊是神和公義,並天國的能力。這兩股勢力成了對壘的陣營,彼此互不相容,世人就要從中取捨,不能保持中立;不是生,就是死;不是天堂,就是地獄。如果人要站在神這一邊,就得好好準備向神的仇敵宣戰。在地上的爭戰,是認真而又致命的,而且會持續一生。人盼望爭戰完畢便安返天家,到時可以放下武器,安享神為他們預備的產業。

 

當年教會講道的信息和詩歌,往往是關乎爭戰的,有時還充滿思鄉的情懷。基督精兵渴望返回天家,與主永遠同在;當他們想到爭戰結束,凱旋而歸的時候,歌聲充滿了悲壯的情緒。不管是在仇敵面前浴血衝鋒,或是渴慕戰爭結束後安返天家,他們永遠不會忘記身處的世界是戰場,其中已有多人負傷流血,甚至犧牲了。

 

這種態度無疑是合乎聖經的真理。除去聖經中無數的修辭格和隱喻,我們仍可得出一個切實的教導:世間充滿了靈界的無窮力量,而人是屬靈的,所以就不免被夾在其中。邪惡的勢力決意要毀滅人類,但基督要藉著福音的大能,把人拯救出來。所以人若要得拯救,就必須憑著信心和順服,站在神的一邊。這就是我們祖先所相信的,我們亦相信這正是聖經的教訓。

 

今天的情況卻大不相同了。事實雖然依舊不變,但人的看法已完全改變了。人不再以世界為戰場,倒把它當作嬉戲娛樂的場所;我們在世上非為爭戰,乃是要盡情歡樂;我們不是身處異地,而是已經以世界為家了;我們不是準備好好地去活,而是已正在舒適地過活了,最多只不過是設法擺脫一切的抑制和阻撓,以便能夠盡量享受人生。我們相信這就是近代人的人生哲學。不少人已這樣公開承認,還有更多人索性心照不宣地如此遊戲人間。

 

這種態度深深地影響著基督徒,甚至是深信聖經的福音派信徒,也不能倖免。他們把數字反覆顛倒,算錯了還強說已求得正確的答案。說出來真叫人難以置信,但事實確是這樣。

 

現在的福音派信徒,大部分已接受了這個看法,認為人間非戰場,而是娛樂場所。如果有人直截了當地提出質詢時,他們或會設法逃避,不肯正面答覆這問題;但他們的行藏是沒法掩飾的。他們其實希望兩者兼得:得著基督,同時又得著世界。他們還喜滋滋地告訴人,信主不一定要放棄享樂的人生,信奉基督教是最快活不過的事了。

 

基於這種對人生的看法而舉行的教會「崇拜」,實際已全然失去真正的意義。只差沒有香檳酒和酩酊大醉的酒徒,否則就簡直與夜總會相去不遠。

 

這些年來,這種情形愈趨嚴重。今天,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認真地在聖經的光照下,好好地再檢討一下自己的屬靈光景,而且必須明白了聖經的教導後,就立刻依著去做,即使要捨棄自己從前曾接受的生活方式,也在所不惜。

如果要對神和將來的新天新地有正確的認識,我們就必須對目前所處的世界,有正確的觀念,弄清自己與它應有的關係。這件事實在太重要了,我們絕對不能等閒視之啊!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