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16-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曠野之中為著神

 

一.  曠野之中為著神!一叢荊棘在火焚!願我如此蒙你恩,使你榮耀顯我身。

 

二.  僅是平常的荊棘,神能在牠顯為奇,神能憑牠顯能力,神能藉牠行神蹟。

 

三.  不是用牠作燃料,乃神自己來燃燒;神在牠身無所要,僅要藉牠顯榮耀。

 

四.  神藉荊棘來顯現,無他只見神火焰;願我如此,藉恩典使你榮耀顯完全!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詩歌第272首)的作者是和受恩姊妹(M. E. Barber1866–1929 她生於英國,早年答應主愛的呼召,撇下一切遠渡重洋,為著主在中國的福音工作畢生奉獻,在福建羅星塔一帶忠心服事主。有一次,她遭遇到一個非常為難的處境,因那個環境所要求的代價,乃是她所有的一切,為此,她仰起滿帶著淚痕的臉向主說:「主啊!為著使我能滿足你的心,我願意破碎我的心。」她絕對地為神而活,因此神榮耀的火焰在她身上也就燃燒發旺。倪弟兄在英國曾題起這位姊妹說:「她實在是一個發亮的基督徒,只要走進她的房間,立刻會感到神在那裡。」她在聖經首頁這樣寫著:「主啊,為著我自己,我甚麼也不要。」這樣一位與世界無爭的人,從來不肯為自己有絲毫辯護,只願意討神的喜悅,將一生完全花費在主的身上。她就是那叢被燒著的荊棘「無牠只見神火焰」,這首詩完全是她服事主經歷的寫實。


詩歌感想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出三2)

   在出埃及記第三章,在何烈山上向摩西顯現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迦南美地。是摩西生命的轉捩點。當神第一次在曠野呼召他的時候,首先神啟示祂作事的法則以及祂旨意的奧秘,以是將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的異象顯給他看。神給摩西看見這個異象說明人不過是一叢荊棘,乃是神所咒詛的,既不能當柴燒,也不能成材料,卻是到處刺傷人,所以毫無助於神的工作火代表神(申四24) ,當神榮耀的火焰在人身上燃燒時,被咒詛的荊棘成了彰顯神的器皿

 

   和受恩姊妹作了這首詩歌幫助許多有心願事奉神的人。許多時候,我們想神作些甚麼。但是這首詩歌題醒我們天然的不能事奉神,因為我們不過是一叢平常荊棘然而這首詩歌鼓勵我們「不是用牠作燃料,乃神自己來燃燒,神在牠身無所要,僅要藉牠顯榮耀。」雖然我們是一株微不足道的荊棘,神卻要藉著我們的不能,彰顯祂的大能。

 

    盼望我們唱這首詩歌時,心中真是猶如火燒,渴望能作一叢托住神榮耀火焰的荊棘,更多被置死地,得與作者一致和聲同唱:「願我如此蒙神恩,使你榮耀顯我身。

禱告金言












*  聖靈將賜給我們恩典與勇氣、信心與堅毅、忍耐與堅持,這一切叫我們得以成為真正的代禱者。——Arthur Wallis


*  聖靈能幫助我們明白,那些叫禱告受阻撓與挫折的事情,其實也有主的美意。——Arthru Wallis

 

*  禱告將人的無能與神的全能結合在一起。禱告將我們搖離自然力,並且送我們進入超自然力中。——Leonard Ravenhill


*  天國的能力庫滿溢著動力,可是教會卻發生短路的現象;主要原因是信徒沒有禱告、不願禱告、停止禱告。——Leonard Ravenhill

 

摘自──大光網站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亞伯

 

【亞伯 ABEL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耶和華說,你作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創四110)

   人類第一次肉身的死亡,並不是由於神公義的憤怒,而是人邪惡的仇恨所造成的結果。第一具躺在墳墓裡的屍體,並不是得罪神的亞當,乃是討神喜悅的亞伯。第一個美麗家庭生活的破壞者,不是外來的敵人,而是家庭中一位滿心嫉妒的成員。既然一切不幸都是人類自己的愚昧一手造成的,那麼,人還有什麼理由責怪神呢?雖然如此,神卻沒有撇棄我們;時至今日,它仍透過亞伯的信心向我們說話。因為亞伯雖然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他指出有一個比他的羔羊更美的祭物,就是神的羔羊,祂為我們流出寶血。人只要不責怪神,並且肯聽從這話,必能找到進入神國的道路。在那裡,再也沒有忿怒,也沒有死亡。

心靈加油站















愛創造出力量

 

   25年前,有位教社會學的大學教授,曾叫班上學生到巴爾的摩的貧民窟,調查20​​0名男孩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並對他們未來的發展做一評估,每個學生的結論都是“他毫無出頭的機會”。

   25年後,另一位教授發現了這份研究,他叫學生做後續調查,看昔日這些男孩今天是何狀況。結果根據調查,除了有20名男孩搬離或過世,剩下的180名中有176名成就非凡,其中擔任律師、醫生或商人的比比皆是。

   這位教授在驚訝之餘,決定深入調查此事。他拜訪了當年曾受評估的年輕人,跟他們請教同一個問題,“你今日會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麼?”結果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回答:“因為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這位老師目前仍健在,雖然年邁,但還是耳聰目明,教授找到她後,問她到底有何絕招,能讓這些在貧民窟長大的孩子個個出人頭地?

   這位老太太眼中閃著慈祥的光芒,嘴角帶著微笑回答道:“其實也沒什麼,我愛這些孩子。

 

默想: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7)

 

隨處散播你的愛心,就從對你的家人開始,多一分關愛給你的孩子,你的另一半,然後你的鄰居……,讓每個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給別人一個關懷的眼神,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溫暖的擁抱,為的仁慈做見證。——泰瑞莎修女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課 信心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一45)

 

「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

 

(亞伯拉罕)……因信心得堅固,……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成就」(羅四20,21)

 

神一直要你們將他的話藏在你們的心裡。可是只有藉著信心這個途徑,他的話才能夠藏在我們內心的最深處。年輕的基督徒都應該竭力領會信心的真正含義。從此,他才可以看透為什麼這些重大的事總是與信心緊密相關的緣由。於是他便會全然信服,完全的救恩要有賴於信心。

 

我此刻要請讀者反覆閱讀前面所引用的三段經文,找出它們都教導了哪些有關信心的重要功課。所以請你們不要只是粗略地瀏覽。首先你們要認真閱讀神所說的這些話,然後認真思想這些話教導了你們哪些有關信心的訊息。

 

這幾段經文幫助我們認識到,信心始終是有賴於神所說的話或者是所應許的事。一個正直的人若是說了什麼話,他尚且要努力作到。神也是這樣。在神成就任何事之前,他都藉著自己的話把這事顯明出來了。基督徒如果完全確信神的話,在信心裡得以堅固,神常常就會成就他所說的。在神來講,他始終都要言行一致。無論他說什麼,他都會作到。「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嗎?」(民廿三19)。當我讀到神要成就某件事的話時,我始終都能深信,他必定會成全他所說的。我只需相信他的話,並且等候神,神便會為我成就他所說的一切。在我有所感覺或者是有所體驗之前,我便堅信他的應許。我因信認識到,神一定會為我成就他所應許的事。

 

那麼,什麼是信心呢?信心不外乎是確信神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無誤的。當神說某件事存在的時候,雖然人還沒有親眼見過,信心也會使人因神所說的話而喜悅4。神若是說要把某個福份賜下來給我,在天上的某個福份是歸我所有的,我藉著信心便可以知道,這個福份真的是我的了。當神說某件事要發生,或者是他要為我成就什麼工作的時候,我憑著信心便能夠信神,信他所說的話6。有一些事我還沒有親眼看見,或者是雖然現在沒有看見,將來卻必定會看見,但信心使我確信自己必定會得著它們。「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信心常常使人們僅僅尋求神所說的話,然後相信神的信實,相信他具有成就他的話的大能。

讓我們反覆考察聖經裡面所說的話。聖經在談到馬利亞的時候寫道:「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這就是說,聖經裡面所說的一切事都要為我成就了,所以我相信神所說的。

 

聖經裡面還講到,亞伯拉罕完全確信神要成就他為亞伯拉罕所作的應許。這便是信心的保障,使人堅信神必定會親自成就他已經作過的應許。

 

在談到保羅的時候,聖經裡面是這樣寫的:「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神要成就他所說的話,保羅對此深信不疑。

 

在基督裡的年輕弟兄姊妹們,你們裡面全新的永世的生命,便是從信心得來的生命。你們難道沒有看出來,滿有信心的生命是何等純全和有福嗎?每天我們都要研讀神的話,聆聽神述說他已經成就和將要成就的一切。我花時間把神所說的話深藏在我心裡。我堅信他所說的,完全相信他應許能夠成就的一切。於是我懷著象小孩子一樣的心,等候神成就他的話所作的應許。我的靈魂從此體驗到,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神應許了,我便相信,神就會為我成就。這就是新生命的奧秘。

 

父啊,你的兒女感謝你,因為我們得著了這有福的充滿信心的生命。我並不能作成什麼,但你卻凡事都能成就。你所能作成的一切事都在你的話裡面顯露出來了。我堅信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並且要深信不疑地信靠你,你便會為我成就。父啊,我願與你一同行在這純全榮耀、大有信心的生命之中。阿們。

 

思想

1 基督徒必須要研讀聖經,以便增長知識,因為這個緣故,他每天都要讀一段或是幾段重要的經節。他讀經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鞏固他的信心。要達到這個目的,他就必須仔細閱讀一、兩節的內容,然後反覆思想這幾節經文。

 

2 有人說信心雖然十分重要,但是卻實在難以理解。你們千萬不要被這些人引入歧徒。信心無非是確信神所說的話都是真理。如果你們認真閱讀幾段神所作的應許,然後對他說:「我深知這個應許是真實的,你一定會成就」,他便會為你成就這一個應許。

 

3 不要為不信的態度痛苦呻吟,彷彿那是你根本無法克服的弱點一般。你們作為神的兒女,不論是多麼軟弱,都具有相信的能力。因為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你要始終牢記,人若是沒有信的能力,便無法理解任何事。他只要不住地對主說,自己確信神的話是真實無誤的。他必須堅定地信靠神的應許,並且相信神要成就他所說的一切。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基督在教會的權柄漸失

 

我要在此說出自己心靈裡的負擔。雖然我不敢自認有任何特別的啟示,但我感覺到我這負擔,也正是聖靈的負擔。

 

我有自知之明,深知我所以必須把這些話寫出來,不外是出於愛心的催迫,絕非因為與其他基督徒起了爭端,情緒受了激動而寫這些話。事實上,我從來未受過任何人的詆毀、挖苦或攻擊。我說這些話,也不是基於與任何人有不愉快的交往;我和我所屬的教會,甚至和其他教會的基督徒,一直都保持融洽而愉快的關係。我所以感到痛苦難堪,純粹是因為看到今天普遍存在各教會中的一種情況。

 

我必須首先承認,我自己也正廁身在這個令我恨惡的境況中,我的感受就如以斯拉一樣,當他為犯了罪的百姓代求的時候,也把自己包括在內:「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拉九6)在這裡,我指著別人所說的每句責難的話,也是指著自己說的,因為我也犯了同樣的罪。我說這些話,是希望我們各人都能回轉歸向主我們的神,不再犯罪。

 

讓我先展明我裡面的重擔:今天,耶穌基督在那些自稱為基督徒的人當中,幾乎完全沒有權柄可言。我所指的這些人,不是天主教徒,不是自由派,也不是那些類似基督教的教派。我所指的,是一般基督徒,連那些大聲表示抗議,自辯是直接從我們的主和使徒們,承繼屬靈傳統的福音派,也包括在內。

新約聖經的基本信仰是:人子耶穌復活以後,神稱祂為主、為基督;天父賦予祂絕對的主權,管治教會——祂的身體。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是祂的;將來在祂所指定的日子,這個絕對的權柄要完全彰顯出來。但在這個日子尚未來到之前,祂允許自己的權柄受到挑戰、被人漠視。今天,世人就正好向這權柄挑戰,而教會也忽視了基督的主權。

 

目前在福音派教會中,基督的地位就如一位在憲法政制下,權力受到約束的君主一般。這類君主,在國家裡充其量不過是維繫國民的中心點,只是團結與效忠的象徵,作用就如一面國旗、一首國歌。他備受推崇,受人盛宴款待,被人擁戴;但他真正的權力,卻十分有限,名義上只是全體的元首,但在國家危急之際,決策權卻落在別人手中。在官式場合中,他會穿著全套禮服出席,宣讀那平淡無奇的講辭,而講稿也是那些真正掌握大權的人事前為他擬寫的;這一切都不過是門面裝飾,沒有實質的意義,但因為自古已然,眾人又興致勃勃,於是就沒有人肯廢除這些傳統。

 

在福音派教會裡,基督的地位,只不過等於一個受人愛戴的表記。不錯,「齊贊耶穌大能聖名」(All Hail the Power of JesusName」)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歌,可以說已成了教會的會歌,而十字架就是教會的旗幟。但在教會每週的聚會中,以及教會的日常事務上,不是由基督作主,而是另有其人。在某些情形下,人還可以讓基督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也可以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但講道完了以後,教會的事務就全由人代策代行了。教會的道德標準,甚至一切活動的方針和方法,都由教會內有權有勢的人作主。就因為有了冗長精密的組幟,一位剛從神學院畢業出來的小伙子當上牧師以後,他在教會中實際享有的權力,可能要比主耶穌基督所享有的大得多。

 

基督不但沒有多少權柄,甚至是毫無權柄可言,祂給教會的影響,也愈來愈少;我不是說已經全無影響,我只是說:那些影響實際上已微不足道,而且漸漸減弱。舉個恰切的例子:就看林肯總統所給予美國人民的影響吧。以誠實著稱的林肯,仍不失為全國人民的偶像。他那仁慈而粗獷的肖像,仍然隨處可見,既好看,又叫人倍感親切,令人對他充滿欽佩;而小孩子們也從小就聽慣了他的事跡,無不知道他是個充滿愛心、誠實而謙卑的人。

 

但當人把這些感覺按住了,他對我們還有什麼影響呢?那時候,就只剩下一個好榜樣,人們對他的印象,卻漸漸褪色淡忘,愈來愈變得模糊了,他給人的影響也就愈來愈少。不法之徒也可以披上林肯的黑長大衣,招搖活動了。在使人心寒的政治舞台上,美國的政客們還不斷提說林肯作例子,那簡直是極具諷刺的大笑話。

 

這也不是說基督徒已把基督做主做王的事實全然渾忘了,只不過這個事實,已給擱置一旁,人們只在唱詩時便掛在嘴邊,在情緒激動時就重溫一下而已;那感受只如驚鴻一瞥就消逝了,又如在課堂中,大家把這件事當作純理論般研究一下,但絕少應用到實際生活上去。今天的福音派基督徒,根本就不承認人子耶穌基督在教會中應有絕對的權柄這個事實,也不承認基督有權管治每個信徒的日常生活。

 

我們目前的光景就是這樣:我們認為自己所接受的基督教信仰,與當日基督和祂的使徒所傳講的一模一樣;我們的信仰、實踐、道德和活動,都與新約教會看齊。無論我們心裡所想的,口裡所說的和實際行出來的,都以聖經為根據,絕無問題。我們還認為主所要求我們的,就是要我們忙碌地參與教會活動,這樣,我們就是遵守基督的誡命了。

 

對我們的主在新約聖經中所顯明的教訓,我們不是順從,就是拒絕;但為了避免要在這兩者之間作出困難的抉擇,我們就寧願將這些教訓,隨意加上解釋。詭辯術並非是羅馬天主教的神學家獨有的,我們這些福音派人士,也會用一些好聽和巧妙的解釋,藉以推卸責任。這種手按正合乎人屬肉體的性情:讓人有借口不去順服主;叫那體貼肉體的,不再感到不安;又使基督的話全然失去功效。這一切的表現,反映出我們並不相信基督的話所包含的真正意思,總以為祂另有所指。祂的教訓,經過人一番解釋後,已變得面目全非,但人們卻仍舊把它當作一般理論而繼續接受下去。

 

儘管如此,今天帶著「問題」來向基督求教的人,日益增加,還有一些渴求心靈平安的人要尋找祂;可是,人們所推舉的基督,卻只像一位屬靈的心理學家,專給人解決疑難,使人消除內疚,避免產生嚴重的心靈創傷,又能使人輕易和順利地適應社會。當然,這樣一位新奇的基督,與新約聖經所顯示的基督,全無關係。真正的基督,是做主做王的基督;但這位事事遷就人的基督,至多不過是眾人的僕人而已。

 

也許我該再提一些具體的例子,來支持我所說的,指證基督在今天的教會裡已沒有權柄。好吧,讓我提出幾個問題,大家可以從這些問題的答案中找到證據。

 

有哪一個教會的執事會在商討事項前會先尋求主的話才作出決定?參加過教會執事會議的讀者,不妨回想一下:曾否記得有那一次開會時,有執事引述聖經來支持論點?

 

或是做主席的會提議大家參考主的教訓,來處理某個問題?這一類會議開始時,習慣上先來一個公式化的禱告,或是幾個人輪流領禱。祈禱完了,教會的元首基督就再沒有發言的機會,卻由大權在握的人講話。若有人不同意我的說法,就讓他們提出證據反駁,我一定樂意聆聽。

 

有哪一個主日學教職員會尋求主的話作引導?那些教職員不都是以為他們老早就知道應該作什麼嗎?他們認為只須思想有效的辦法去執行就是了;他們把時間和注意力,都放在計劃、規則、進行程序、方法技術上。開會前的祈禱,不過是求神加力給他們去完成擬定的計劃。顯然地,他們從沒有想到主也許會有別的吩咐要他們遵行。

 

有誰見過主持會議的主席,攜帶聖經出席會議,以備應用呢?他們要的是會議紀錄、條例、章程之類,而不是主的命令。他們把靈修時間和討論會議事項,分得一清二楚,兩者之間可以全無關聯。

 

有那一個差傳會是真正尋求神的話和聖靈的引導?他們也許都以為自己已做到這一點,但事實上他們早已假定自己的目標是有聖經根據的,因此無需再尋求主的引導,只需求祂幫助他們達成目標就可以了。他們或者也會整夜禱告,求神使他們的計劃成功;但他們只求基督幫助,卻沒有尊祂為主,只求用人的方法,去達成自以為合神心意的目標。這些目標,日久便成為他們的工作方針,從此主在他們當中就連投票權也給剝奪了。

 

在舉行公開崇拜時,基督的權柄何在?事實上,今天教會的聚會,絕少是由主掌管的,而祂也不能在其中產生多少的影響力。我們唱詩頌讚祂,傳揚祂,但卻不許祂干預我們的事;我們要照自己的心意去敬拜,還以為傳統上既是這樣,其他教會也是如此,那就一定錯不了。

 

有哪一個基督徒在碰到道德上的問題時,會想到從登山寶訓中,或新約聖經的其他書卷裡找尋答案?在有關施捨、節育、兒女教養、生活習慣、什一奉獻、娛樂、買賣交易,或其他重要的事情上,有誰願意遵從基督的吩咐?

如果神學院在一切決策上高舉基督的話,還會站得住嗎?也許其中有一兩所是可以維持下去的,我倒盼望事實真的這樣。然而大多數神學院,雖說是教導聖經的,但為了得以維持下去,都已被迫採取一些全無聖經根據的工作程序。我這樣說,大概也不會錯。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這個反常的現象:神學院是教導人們有關神的教訓,其中包括基督的權柄;但為了令學院能維持下去,往往將主的命令置諸不理。

 

引致基督在教會中逐漸失去權柄的原因有多種,我在這裡只提其中兩種:其中之一就是教會中各種習慣、先例,和傳統的影響。這些東西,有如地心吸力一般,影響著教會內一切的活動,還經常施加壓力,使這些活動朝一定方向走。不用說,結果就是令教會向現狀屈服。在這種情況下,做主的就不再是基督,而是人為的習慣。這種情形也同樣見於基督教其他宗派裡。在北美洲,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但也許情形沒有在福音派教會中那麼嚴重。

 

第二個原因是福音派中知識分子的興起。這些講求知識之風,並非源於人對學問知識的渴求,只不過是愛慕虛名而已。正因為這樣,一些本來該有亮光的、大有作為的人,結果就和仇敵妥協。讓我再將這一點詳加解釋。

 

福音派信仰原是基督和祂使徒的真正信仰;但現正落在四面受敵的光景中:在西方國家裡,仇敵已放棄採用暴力的方式,不再拿刀槍對付我們,而是滿臉笑容,手拿禮物來迎著我們;他們也舉目望天,起誓說自己也是信奉我們所持守的真道,然而他們實際的目的,是要破壞我們的信仰,就算不能破壞,至低限度也要改變我們的信仰,使它完全失去屬天的樣式。仇敵藉著哲學、心理學,或人類學等,用聽來合理的甜言蜜語欺哄我們重新思想我們在歷史上的地位,要我們放棄嚴謹的態度,對於各種不同的主張,要盡量包容、諒解。

 

仇敵們所用的詞句,是學院派那種專門術語,結果我們當中部分一知半解的信徒,就趨之若驚,極力去奉承討好他們。他們也大派學位,就如洛克斐勒(Rockefeller)在大街上向窮孩子們亂拋角子硬幣一般。福音派一向受人批評為不學無術(有時這樣的批評也是對的),現在既有機會,當然不會輕易放過,死命要抓住這些可以抬高自己身價的銜頭,一旦得手,他們簡直難以相信,整個人飄飄然,就像隔壁教堂的女高音獨唱者,一旦被邀在大會堂登台演唱一般。

 

對於基督徒而言,要衡量任何屬靈事物的好壞和最終價值,都必須以主在其中所佔地位之多寡來作準則。基督是元首?或僅是一種象徵?祂是在管理著呢?還是僅在幫閒?一切宗教活動,小至基督徒個人的行為,大至牽涉整個宗派、動用人力物力、耗資龐大的行動,都可以用以下問題的答案來作衡量:耶穌基督是否在其中管理、作主?到那一天,我們的工作究竟是草木禾秸,還是金銀寶石,那就要看看我們能給予上述問題什麼答案了。

 

那麼我們該怎樣做呢?面對我們的,是三種選擇,而每個人都得作出自己的決定:第一,你聽了我以上的話,可以惱羞成怒,力斥我傳聞失實;第二,你可以點頭默認我所說的,但自我安慰一番,力辯事情不可一概而論,還馬上聲明自己是例外,並未同流合污;第三,你聽了這些指責後,謙卑下來,承認自己實在是使聖靈擔憂,羞辱了主名,沒有照著父神給予祂的地位尊崇祂,祂本是教會的元首。

 

上述第一、二種反應,只能叫我們所犯的錯誤更根深蒂固;第三種反應,如果持之有恆,可以除去我們當得的災禍。這一切就全憑我們決定了。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