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25-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聖哉,聖哉,聖哉

 

 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主神!清晨我們歌聲穿雲透天而來;

聖哉,聖哉,聖哉,全能而又慈愛, 一神別三位,三位是一身!

 

二 聖哉、聖哉、聖哉,萬眾都敬你, 投下黃金冠冕,圍繞玻璃之海;

基路伯,撒拉弗,無不俯伏敬拜  這昔在、今在、永遠常在的。

 

聖哉、聖哉、聖哉,黑暗雖藏你, 有罪污穢的人雖不能見你身;

但你仍是聖哉,你外再無別人 能有這全愛、全潔與全力。

 

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主神! 你的造物讚美於地、於天、於海;

聖哉、聖哉、聖哉,公義而又慈愛,一神別三位,三位是一身。

 

詩人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第二首)的作者是英國希伯主教(Reginald Heber 1783-1826)他出生於英國貴族世家,他的長兄是一位藏書家,家中存書十五萬冊,所以他自幼博覽群書十七歲進牛津大學在牛津大學讀書時,擅長文學曾多得過詩獎。1822年他被調職至倫敦,翌年被選任印度加爾各答主教,管理全印度教會教務,並在印度建立了第一座神學院,培訓印度本地教牧人員。印度天氣極其炎熱,他常冒著酷暑奔走各地證道1826年4月3日,他在戶外向廣大群眾講道,繼為42人行堅振禮完,在池塘沐浴時,息勞歸主,終年僅43歲。英皇愛德華七世在該池塘置碑以茲紀念。

 

   希伯曾寫過57詩歌。當時,詩歌內容都是以詩篇或經文教義為題材,訓誨為目的。但從他開始,詩歌發展有了更高的使命和內容,而加了入更多的佈道和敬拜的題材。這首稱頌、敬拜神的詩歌,原是為了主日早晨聚會開始而作的,並希望能於尼吉亞信經讀畢,講道以前唱之。

 

   1827年希伯的妻將他的遺稿在倫敦出版,得到了廣泛的讚揚,是為當時英國教會所出版的第一本現代讚美詩集 英國皇家桂冠詩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稱它是「世上最偉大的詩」。當我們仔細將英文原文詩詞查閱一番不難發現其中真的是充滿偉大、莊嚴、雄壯、優美真的是名符其實其實當他在寫這首詩歌時他自己就曾說:在這裡面沒有煩絮可嫌無禮不適的言語也沒有世俗熱情的詞句世人不潔之唇絕不能以熱情愛感來稱頌天上之大主宰而我也沒有採用隱喻不易瞭解的說素.....

 

  此詩雄壯的頌讚曲,巧妙的詞,表達出令人震撼,對神敬畏的感受,還要歸功於作曲者戴克斯(John B. Dykes,1823-1876)。他也是英國聖公會的一位名牧,從小就相當有音樂的天份,一首樂曲聽完後就可以彈奏出來。在他十歲時,就已經在大禮拜堂中擔任司琴,長大後,當他就讀劍橋大學時,就能夠在學校和許多位名教授組織音樂研究社,到了他畢業後,在當時音樂界就已經極具盛名,甚至後來當地的許多所大學,還贈與榮譽音樂博士學位。而他於24歲年輕時,就受感召獻身神職,並且還為教會音樂的提倡,貢獻了許多心血,可惜當時教區主教因理念不同,未能給予鼓勵及協助,最後終於因操勞過度,營養不良,終於在1876年與世長辭,享年53。

 

   這首頌讚三一神是根據啟示錄(啟四8)約翰和先知以賽亞(賽六1~4)所見異象在此,我們看到一幅極其壯麗的景象,天上地下所有的受造物,都稱頌神,將尊貴榮耀歸給祂。

   第一節描述祂聖潔、全能而又慈愛三一神

   第二節指出祂是昔在、今在、與永遠常在

   第三節說出祂是全愛、全潔與全力

   第四節,天、地、海、萬物都向獻上敬拜。


詩歌感想

「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啟四8】

   你一定記得,使徒約翰為神的道和耶穌的見證,被流放在拔摩海島上。年老的他,離開了親人、朋友,斷絕了教會中的交通,以及平常所熟認的一切,來到一個淒涼、冷落、荒野的監獄裏。在這種境遇之下,他坐以待斃嗎?滿腹愁腸嗎?悲哀絕望嗎?不!他無處可望,卻可以舉目望天,低頭敬拜。正當他無路可走的時候,天門為他開了(四 1)!他看見了永在的全能者,在天上寶座一直掌管一切(四 2);他聽見了那晝夜不住的讚美(四 811),就寫下了寶貴無比的讚美詩!這時他身雖在地,靈卻在天,外面雖苦,裡面卻甘甜。

   每逢亂局當前,苦難冤屈,孤苦喪志,窮途末路,無法知道出路時,切記先禱告到寶座前,在靈裏舉目注視那位坐寶座者吧! 但當我們回到靈裏,就會

看見神的寶座,堅定在天 

神的信實,永恆不變

深知神的行動,遍察全地

曉得的旨意完成

 

默想:地上雖然時常你爭我奪,似乎無法無天,但在天上卻有一寶座的神是聖潔、公義、慈愛,有旨意、定計劃、掌管一切的神!那麼,願意將的生命全然降服在的同在中? 

禱告金言



*  禱告生活的秘訣就是花時間在內室中俯伏敬拜神,並等待祂彰顯自己,和掌管了你。----慕安得烈

*  一個內室禱告的時段,就成為祝福週遭世界的泉源。----慕安得烈

*  稱頌讚美是信心得勝的秘訣,它是一種大能的盾牌,用來對付撒但和牠的攻擊。----P. E. Billheimer

*  得勝的稱頌與讚美,乃是一種心靈的呼喚,一種生活的方式。----P. E. Billheimer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亞伯拉罕(1)

 

 

【天國之民亞伯拉罕 ABRAHAM THE CITIZEN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象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十一816

 

亞伯拉罕的確是住慣城市的人,他本來住在當時一個最好、最現代化的城市裡,他離開吾珥是因為神應許他一個更美好的城市。這應許至今仍未履行;但當光明的聖城從天降臨的那一刻,一切都會實現了。亞伯拉罕只能憑信心看見那城,雖然只在遠處看見,但所看見的是那樣美好,他就寧願忍受短暫的帳棚生涯,為要等侯進入那城居住。他捨棄了什麼?就是從前那座城中的地位。若非經過考古家的發掘,就不能知道那座城已經沉淪了。他得著什麼呢?就是在神的城中一個地位。這城建立在永遠的根基上,有永遠的榮耀。因這一個展望,帳棚生涯就變得可以忍受了。―― 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心靈加油站














滿天星斗

 

   有一個美國業餘星象天文專家,她的故事發人省思:  

      

   當她新婚時,她的軍官丈夫接到調動命令,將派他至沙漠旁的一個基地。丈夫捨不得她前去吃苦,但她執意陪同,軍官丈夫就帶著她前去,並在營區附近的印地安部落中幫她找間木屋安頓。      

  

   沙漠地帶酷熱難耐,風沙又大,而且部落中的印地安人,均不會英語,根本就找不到人溝通。過了幾個月後她寫封信給她的母親,說這樣的生活太難熬,準備要搬回去住了。        

 

   過不久她母親回了封信跟她說:「有兩個囚犯,他們住同一間牢房,往同一個窗外看,一個看到的是泥巴,另一個則看到星星。」接到母親的信件後,她便對自己說:「好吧!我去把那星星找出來。」    

     

   從此她改變了生活態度,積極的走進印地安人的生活裡,學習他們的文化、編織、燒陶。她還運用沙漠地帶的天優勢觀察星星,認真的研讀許多關於星象天文的書籍,並幾年後出版了幾本關星星的研究書籍,成了專家。

      

默想:「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

有時我們會對眼前的環境,感到不滿,甚至發出怨言;但那裹知道打敗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看到的泥巴,而沒看到星星。多禱告、求主指引,開我們的心眼,定能發現神奇妙美好的安排;原來神所豫備的,固有酷熱難熬的沙漠,但更有滿天璀璨星斗的涼夜。

新生命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

 

本書是為有心追求生命成長的基督徒編寫的專題研經綱領,共五十二章,每週研讀一章,可作一年的查考材料,主日學、團契、查經班或個人研經均適用。

 

作者的目的,是要簡單扼要地把與基督徒新生命有關的各種重要真理解釋明白,並詳細列出有關的經節,給基督徒有正確的聖經知識,有能力結果子,過聖潔的生活




 

 

 

 

 

 

 

 

 

 

 

 

 

 

 

 

 

 

 

 

 

 

 

 

 

 

 

 

 

 

 

 

 

 

 

 

 

 

課 新生命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的生命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西三3,4)

「這生命已經顯明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神賜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一2;五11,12)。

 

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都得著了一個大有榮耀的祝福。隨著他的性情和生活態度的轉變,他還從神得到了新生命。他得到了重生,成為從神而生的人,並且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簡單地說,這個新生命就是永生,不過它不像有些人以為的那樣,意味著我們今生可以長生不死。新生命當然不是這個意思。永生不外乎是屬神的生命,這個生命從亙古以來就在他裡面,藉著基督明明可知地彰顯出來,神的每一位兒女現在都承襲了這一生命。

 

新生命具有驚人的能力。無論什麼時候,神如果把生命賜給一個幼小的植物或動物,這生命本身就具有茁壯成長的能力,植物或者動物也便隨之漸漸長大起來。駐在你們心裡的新生命,同樣也具有無窮的大能4。比起樹木或動物的生長來,神的兒女若是順從地叫新生命在他裡面動工,他便會健康地成長起來。

 

有兩件事阻礙了人們接納這一新的屬靈生命,以至它無法發揮出全部的效力。首先是人們忽視了新生命的本質,它的法則以及效用。人們即使已經成為基督徒,也無法完全領會這種從神而來的新生命。因為這一新生命遠遠超出了他的想像。他對於用什麼方法來服事神,從而得蒙神的喜悅,一直都懷著錯誤的認識,已經達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因此儘管他相信自己已經理解並且接納了神的話,但是他仍舊在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屬神的事5,所以神必須要將救恩和生命賜下來,同時還必須將聖靈賜下來,叫我們曉得他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他必須要指出通往迦南地的道路。我們當然也必須像瞎子一樣,每天都聽從他的帶領。

 

年輕的基督徒必須深刻地認識到,自己對新生命還一無所知,同樣也沒有能力得著對新生命的正確認識。只有這樣,他才能夠變得虛心,懷著象小孩子一樣謙卑的心,從此主才能叫他曉得隱密的事。

 

在信主的道路上還有第二個阻礙。在植物、動物和神兒女的生命當中,本身就蘊藏著足夠的能力,叫他們能夠漸漸長大。在新生命裡面,神也作了上好的預備,提供給他們充足的能力,他的兒女憑著這種能力就可以成長起來,變成他們本應成為的樣式。從此,基督就成了他的生命,成了他生命的大能7。可是這一大有能力的生命既看不見,又無法感覺到,所以年輕的基督徒常常會變得顧慮重重。他漸漸不再相信自己會藉著神所賜的能力長大成人。他還不曉得,信主的人一生都必須要充滿信心。儘管他沒有見過,沒有感覺到,也沒有親身體驗過,他都必須完全依賴在基督裡為他所預備的生命。

 

所以,每一個已經領受了這一新生命的人,都要充滿堅定的信心,相信是永生憑著神所賜的能力在我裡面動工,所以我才能夠而且必將變為神要我們成為的樣式。基督就是我的生命,我必須天天都接納他作我的生命,這一生命是藉著神賜給我們的,而且他必定會藉著大能力成為我的生命。

 

父神啊!你已經將你獨生的兒子賜給我,叫我可以得著在他裡面的生命。我感謝你,因為我得著了這一大有榮耀的新生命。我求你教導我如何正確地認識它。我承認自己的疏忽,對於你所作的工一直懷著錯誤的認識。我相信在我裡面的新生命所具有的屬靈能力,我也相信我主耶穌─他就是我的生命─必定會藉著聖靈教導我如何才能得著它。阿們!

 

默想:要設法理解以下的功課,並且要牢記在心裡:

1 你們藉著信心已經領受到的,就是永生,是神賜給你們的生命。

2 這一新生命是藏在基督裡面;聖靈在你們裡面發動,叫你們看出在基督裡面所藏的一切。基督則要藉著聖靈駐在你們裡面。

3 這一生命具有無窮的能力,不論你們覺得多麼軟弱,你們都必須相信,在你們裡面的新生命具有神所賜的能力。

4 這一生命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在你們裡面成長,最後完全佔有你們。你們只要給它充裕的時間,它就必定會漸漸長大。

5 不要忘記,這一新生命的所有規律和法則,都同人們對如何蒙神喜悅所懷的錯誤認識相矛盾,所以你們所要擔心的,只有你們自己的錯誤認識。要讓基督凡事教導你們,因為只有他才是你們的生命,也是你們的智慧。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過分自由的危險

 

 

自由無價,有了自由,人生才有幸福;沒有自由,人生亦無幸福可言,人就只有勉強地活下去。

 

千萬人為自由而犧牲,無數人天天歌頌自由之可貴。但可惜自由卻給人全然誤解了,人把自由的真義混淆了。

 

真正的自由,是有一定規範的,就如:聽從神的律法,遵守主的吩咐,服務人群,使得贖的生命發揮最高的潛能等等。基督徒真正的自由,絕對不是任由自己放縱情慾,順從自己敗壞的天性。

 

為了要搜取絕對不受管束的自由,撒但因而墮落,有些天使亦因此犯罪、滅亡。它們為了得著為所欲為的自由,就把遵行神旨意的自由丟棄了,而世人竟亦步亦趨地重蹈覆轍,犯了這致命的錯誤。

 

只要人肯細心想一下,就會明白宇宙間根本沒有絕對的自由。只有神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受造之物天生就要被造物主管治;他們的自由,也受到本身被造的本性所限制。從屬天的受造物所享有的自由,我們可以看見天上的榮耀。無數天使天軍,和教會內成聖稱義的人,都有自由去滿足神的心意,這自由給他們帶來無窮的喜樂,遠勝於在不受約束的情況下所能獲致的。

 

在人類任何一個生活領域中,不受約束的自由都是致命傷;在政府而言,不受限制的自由,會淪為無政府主義;在家庭方面,就會帶來未合法的婚姻關係;在宗教方面,會帶來反律法主義(antinomianism)。人身體內最不受約束的細胞,就是癌細胞,它會破壞人體的器官。任何健全的社會,都要求其中的成員只接受有限度的自由。各人都接受某種程度的約束時,人人才可以享有真正的自由。這個法則適用於整個被造的宇宙,也包括神的國度。

 

沒有限度的自由,只會令事情變壞。一粒麥子要結出許多子粒來,就必須放棄本身的自由,依從大自然的規律生長。知更鳥可以在整個夏季內自由飛翔,但假如它要養一窩小鳥的話,它就只好放棄四處飛翔的自由,乖乖地伏在窩裡,讓奇妙的生命,在自己柔輕的羽毛下慢慢孕育出來。知更鳥有它的選擇:可以自由自在,卻不能孵下小鳥;它亦可以放棄這分自由,甘受約束,養育幼雛。

在自由社會中,每人都必須作出決定:要盡量享用自由?還是為了明智而屬乎道德的目的,甘願接受約束?他可以負起對事業和對家庭的責任,對人類作出貢獻;但也可以推卸一切責任,結果就潦倒終生。不錯,街頭的流浪漢遠比總統或君王更逍遙自在,但這種不受約束的生活,正成了他的禍根,使他活在社會中猶如廢人一般,死後亦沒有留下什麼可紀念的功業。

 

基督徒逃避不了這種不受約束的引誘。一點都不錯,基督徒是自由的,正因為如此,這種自由反成了試探。他已從罪的捆鎖中得釋放,不會再因過去的罪而被定罪,也不再受律法的咒詛,神的憤怒也不會臨到他。從這幾方面而言,他都是真正自由了,神的恩惠已為他打開囚牢,就如昔日的巴拉巴,因為已有了代罪者,他就可以自由地走出監牢了。

 

對真理有正確認識的基督徒,都清楚知道他已獲得自由,不會再受假師傳或謬誤的宗教家所蒙騙,讓自己再背上枷鎖。可是,他有了自由又如何?他可以選擇的途徑有二:他可以利用這用寶血買贖回來的自由,作為放縱肉體的借口,如新約聖經所說的一些人那樣;但他也可以像駱駝一般屈膝,接受他甘心情願背上的擔子。這擔子又是什麼呢?是竭盡所能去拯救他的同胞脫離苦難,是與保羅一同欠下失喪靈魂福音的債,還有其他不同的催迫,諸如:受盡飢餓煎熬的孩子們夜裡的啼哭,被擄到巴比倫的教會的呼聲,異端邪說的氾濫,假先知們的猖獗;所謂基督教國家的道德淪亡,並且種種向基督徒發出的要求,例如:捨己、背負十架、徹夜禱告、勇敢見證、減輕人間的痛苦,以及扭轉敗局。

 

基督教是叫人得自由的宗教,而民主是具有健全制度的社會裡的自由狀態。可是,如果我們繼續誤解自由的話,不久我們就會喪失自由,喪失民主。要保護國家在政治上的自由,人人就得自動自覺地負起責任;要保守神白白賜給我們的救恩,信徒就得放棄自己個人的自由權利,肩負起他們從未承擔過的沉重使命。

 

國家一旦出現危機;政府可以徵募人民入伍,為捍衛自由而戰;但基督精兵並不是靠招募入伍的。基督徒要背十字架,就得自動自覺地背上它,沒有任何權柄能強迫我們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或向失喪的靈魂傳福音,或為教會的復興禱告,或為基督和許多受苦的人犧牲自己。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