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18-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耶穌竟然愛我

 

 

一  我真歡樂,因為天上父神,在祂話中明說祂愛世人;

聖經所載奇妙之事甚多,其最甜者,就是耶穌愛我。

(副)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耶穌愛我,耶穌愛我;

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耶穌竟然愛我!

 

二  我雖忘祂,一直流蕩遠離,祂仍愛我,無論流蕩何地;

祂來尋我,直到將我尋著,並且帶回,因為耶穌愛我。

 

三  耶穌愛我,我也要愛耶穌;愛叫祂來將我靈魂救贖,

愛叫祂去受死擔我罪過;因此我就確信耶穌愛我。

 

四  這愛奇妙,雖然我不會說,我卻知道,並且滿有把握!

在我靈中聖靈打上印戳,不斷向我印証耶穌愛我。

 

五  因有此証,我靈充滿安息;因有主話,我心不再懷疑;

撒但驚慌,離我遠遠逃躲,當我告訴牠說,耶穌愛我。

 

六  等進榮耀親眼看見我王,若有詩歌是我口舌愛唱,

那就必是我所永要唱說:”何等奇妙之事,耶穌愛我!”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72首) 的作者是布立思(Philip Blissr,1838-1876)。 立思於一八三八年七月九日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克里菲德郡的山林地區,家境貧寒,幼時曾用蘆葦作成粗糙的笛子,吹出悅耳的音樂來;布立思的父母不僅熱心愛主,並且都熱愛音樂,在他們家處處都可接觸到音樂,每一天,他們全家都要聚在一起,用音樂和歌唱來讚美敬拜神,這是布立思後來一生獻身於音樂事奉的原因和力量,他自己最早期對主的認識和屬靈根基的栽培,也都是在這充滿音樂的環境下建立的。  

布立思童年的時光大多在農莊度過,他從小就那樣的喜愛音樂,父母也不斷的鼓勵,當他十歲時就長得和成人一樣高大,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地方,聽見一陣前所未聞的優美琴聲,他的心被吸引,就靜悄悄地走進一間敞著房門的屋子,默默倚在門柱旁聆聽,當這位少婦停止彈奏時,他即走向前去懇求她多彈幾曲,那少婦大喫一驚,恐懼的注視著他,然後喊著說:「赤腳大仙,滾你的!」他倉皇離開,但是他的心一直被那美妙的琴聲所吸引。  

十二歲那年,布立思找著機會向人承認他是基督徒,並且受浸歸在主的名下;十七歲那年他到賓州東特洛伊 (East Troy) 學校讀書,因他思想反應敏捷,加上努力學習,隔年就取得教師資格,而得以在哈思維爾教書,並且得著好環境可以開始正式學音樂,很幸運的是,主給他安排了有名的音樂家湯那 (J. G. Towner) 來指導他,以致一年後,他就可以在柏萊布利 (B. Bradbury) 所主持的音樂會上參加演出。以後一直到一八六三年,布立思除一面參加音樂會演出外,一面在師範學院深造,所有老師都欣賞他的天賦和樂理造詣;二十五歲時,他試作了一曲,寄給當時著名的音樂家路特博士 (Root) 請他指正,附言他的作品如蒙採用,請贈一橫笛為酬,因他無力購買,路特賞識他的天份,就寄給他一支美麗的橫笛以示鼓勵,並聘他作自己的代表,到芝加哥各處去開音樂會並召開會議。  

在路特和凱第的指導下工作四年,布立思經常在美國西北部開音樂會和音樂研討會;他自己常常作曲,不久,主也呼召他在詩歌和音樂上來服事祂,他所寫的詩歌,每一首都非常優美而且充滿了能力;在一八六九年夏天,布立思遇見了慕迪,他們一見如故,恩賜互惜,慕迪格外鼓勵他以詩歌服事主,從此布立思就開始在教會詩班中服事了;後來他和韋曼 (C. M. Wayman) 一同作詩並唱詩,經常參加慕迪的事奉工作;三年後,布立思和惠特少校一起同工,專唱福音詩歌來傳福音,那時他寫的詩歌也成為傳福音有力的工具,他的詩歌和獨唱都很容易摸著人的心,使人深受感動,他的名聲很快就傳到芝加哥每一角落,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個有能力的福音使者;慕迪看見主那樣使用布立思,就分別寫信給他並惠特少校,勸勉兩人放棄一切事務,專心在福音詩歌同心的事奉主,他們兩人也試著開了兩次音樂福音聚會,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自此他們人到各城去開福音聚會,唱詩,傳揚福音,到處都能看他們佳美的腳蹤,兩年之內,他們二人總共開了二十五場的奮興佈道會,慕迪甚至有一週之內安排布立思到十一個聚會去服事。  

布立思身壯英俊、歌喉洪亮、音域廣闊、表情深刻、吐字清晰,所唱的歌很能摸著人深處的感覺;他也寫了五十八首詩歌,有許多成了不朽的曲子,到今天還廣被教會唱頌;他寫的詩歌多數在聽道,與人交談聽見真實故事或遊覽古蹟時,靈感觸發而寫,他善用詞藻,詩歌中沒有空洞的句子,也沒有笨拙的韻律與勉強的韻腳,都是洋溢活潑有力。值得要提的是,布立思的詩歌服事之所以感人,最主要的因素是他極美的屬靈生命,他和主耶穌一直有密切的交通,且被聖靈充滿並有極深的屬靈經歷,宣信博士 (A. B. Simpson) 曾請他到聖路易市來服事,只此一次就提醒了宣信詩歌服事的重要,並且激發宣信追求屬靈的能力和更深的生命,最後被聖靈充滿而改變了他一生的事奉,凡此例子在許多人身上都發生過,皆因聽了他的獻唱而被帶來面對主,一生有了極大的轉變。  

在布立思所寫的詩歌中,最有名的有「哈利路亞!何等救主!」、「哈利路亞!祂已復活」、「無論甚麼人都可來」、「幾乎要聽勸」、「你的光當照在人前」、「主,使我更愛你」、「多又多」等,這些都是聖徒們所愛詠唱的;另外他不但為自己的詩歌譜曲,也為別人的作品譜曲,而且都是非常成功的曲子,因他會進入那些詩歌的感覺中,因此這些曲子配上歌詞唱起來就像是天上配成雙似的,其中最有名的有:「為你我捨命」、「哦,我魂,可無恐!」、「我用眼睛引導你」、「前途如何我不知」。  

一八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發生了震驚的事情,那天布立思帶著妻子從賓州羅馬城自己父母的家搭火車要到芝加哥參加年底的慕迪佈道大會,火車卻在俄亥俄州撞到橋樑,從六十呎高的橋上墜落下去,整列火車在烈火中燃燒,當時布立思已幸運逃出來,本可免於一死,但他卻回去搶救他的妻子,結果死在妻子的身邊;車禍發生後,惠特少校和幾位朋友到現場搜查,除了遺體之外,只找到一個皮夾,其他再也認不出他的遺物,這個皮夾安然無恙,被送到芝加哥的同工那裡,散基打開皮夾之後,發現裡面還有一份布立思才修繕完成的詩稿,就是布銳德
(Brainard) 所寫的「前途如何我不知」 (聖徒詩歌 443 首 ) 。
 

在這事發生之前,布立思心中好像早有預感,他一生中最後一次在芝加哥主持的聚會中對會眾說:「我不知會不會再有機會在這裡對你們唱詩,因此我要把握這一個機會,用我所有的力量,把這首詩獻給你們,我要讓這首詩歌從我生命的最深處唱出來」。這是他一生中所唱最後一首詩歌,歌名叫:「我不知何時主來接我去」!  

布立思只活到 38 歲,但他的一生就像一顆夏夜的流星,在空中一閃而過,雖短促,卻有強烈的光芒,在人的記憶中留下灼熱明亮的印象。

一八七○年六月,布立思夫婦於芝加哥惠特少校的家中作客,一天早晨布立思夫人楊露茜姊妹下樓喫早餐,一進餐廳便說:「昨夜布立思得一詩歌,我想將永垂不朽,並將廣為流傳;我整個早晨在對自己唱,無法將她忘記」。她隨即把「耶穌竟然愛我」唱給大家聽;布立思作此詩是因有感於基督徒的平安和安慰不是建立在他愛基督,乃建立在基督愛他的基礎上,他的心充滿著基督的愛,就會產生愛,並且獻上自己為燔祭;惠特少校聽了非常讚賞,認為:「時間將會告訴我們,神會使用這小小的詩歌到甚麼程度,來引導恐懼戰競的罪人仰望耶穌」

這首詩歌曾在許多佈道大會中被用來拯救靈魂,更是許多失敗軟弱聖徒的幫助,他們藉這簡單的詩歌來仰望主的恩惠,很快就被主的愛所充滿;這首詩歌也是千千萬萬美國孩子在主日學或媽媽膝下開始學唱的一首詩,她被收納在每一本兒童聖詩集裡,全世界每一位信主的兒童幾乎就會唱她。

 

摘自──詩歌和她的故事

 
禱告金言

*  如果有一天我忽略了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馬丁路德

*  禱告是把你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能解決一切問題的神。——Daily Walk

*  禱告最簡短的定義,就是向天許願。——Phillips Brooks

*  禱告是信心的吶喊。——Horne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羅得

 

 

【羅得 LOT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遇到,……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你要速速的遇到那城,……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紀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創十九12—29)

新約告訴我們羅得是個義人,我們也知道他是個不快樂的人。這似乎有些矛盾,我們不難找出他不快樂的原因,就是貪愛世界。起初他只是羡慕所多瑪,後來他甚至遷進了這城。在戰爭中,他被當地居民所擄,幸蒙他那又慈愛又勇敢的叔叔亞伯拉罕拯救(創十四112)。可是他並不因此學到功課而速速離開那敗壞的城,反而不久又搬回去,甚至成為當地知名的人物。再一次,亞伯拉罕又來救他,借著恒切的禱告,在所多瑪被毀滅以前,從神那裡得到羅得蒙拯救的保證。若有人要明白保羅所謂,從火裡經過的得救,讀讀羅得的遭遇便明白了。

 

心靈加油站



















爸爸的新車

 

 

  有一位父親存了很久的錢,終於買了一輛雪亮的新車,他非常寶貝這部車,每天都洗車打蠟, 他五歲的兒子見父親這麼愛車,也非常興奮的幫爸爸一起洗。 

 

父親有這樣一個兒子,非常滿足,深覺這個兒子很體諒為父的心。 

 

有一天,這位父親很累,雖然車子因為淋了雨而顯得髒,但他實在太累了,心想,改天再洗車吧!

 

五歲的兒子見父親這麼累,就興沖沖的要幫爸爸洗車,  父親見他人小志氣大,心裡更加得意,便放手讓兒子洗。 

 

小兒子要洗車,卻找不到抹布,他走進廚房,立時便想到母親平常炒完菜洗鍋子時, 都是用鋼刷使勁刷才刷乾淨的,所以既然沒有抹布,就用鋼刷吧!

 

他拿起鋼刷用力的洗起車來,一遍又一遍,像刷鍋子一樣刷車。等他洗完之後,『哇!』他大哭失聲,車子怎麼都花了?這下慘了,他急忙跑去找父親,邊哭邊說﹕『爸爸,對不起,爸爸,. 你來看!』父親疑惑地跟著兒子走到車旁,他也『哇』的一聲,『我的車!我的車。』

 

這位父親氣得走進房間,他十分生氣地跪在地上禱告,『神呀,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做?那是我新買的車,一個月不到,就變成這樣,我該怎麼處罰我的孩子?』他才檮告完,在他心裡忽然出現一個聲音,『世人都是看表面,而我卻是看內心!』突然間,他像是被點醒了。

 

他走出房門,兒子正害怕地流著淚,動也不敢動。

 

父親急忙把孩子擁在懷裡,並且說﹕ 『謝謝你幫爸爸洗車,爸爸愛你,勝過那部車子。』 

 

 

默想:親愛的朋友,生命中你看重什麼?你懂得愛嗎? 最近我常思想如果我是那位父親會怎麼做? ── 選自『宇宙光雜誌』

初信課程

 

第一課奉獻

第二課禱告生活

第三課讀經生活

第四課詩歌

第五課敬拜讚美

第六課主日

第七課與主相交

八課舊天性與新生命

第九課基督的寶血

第十課信心的生活

第十一課愛神愛弟兄

第十二課等候主來     

 

 

 

 

 

 

 

 

 

 

 

 

 

 

 

 

 

 

 

 

 

 

 

 

 

 

 

 

 

 

 

 

 

 

 

 

 

 

 

 

 

 

 

 

 

 

 

 

第十二課 等候主來

 

主題

一、認識基督再來的應許

二、認識基督再來時對於信徒所要作的事

三、知道基督再來的預兆

四、信徒該有的回應

引言

基督徒的指望是甚麼呢?是要在地上得著高舉、尊榮和富足嗎?不是的,那些是在地上活著沒有指望,只是等待死亡叩門的世人所追求的。那不是我們作神兒女的人的指望。許多已死的基督徒的墓碑上,刻著「等候主來」或「等候復活」等字樣,這些都說出了神兒女們的榮耀盼望─基督再來。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9節:「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文內容

一.  基督再來的應許(馬太福音十六27,廿四30;希伯來書十3下;啟示錄廿二20)

使徒行傳一11: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ˍˍ  ˍˍ ,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ˍˍ  ˍˍ  ˍˍ。

二.  基督再來時對於信徒所要作的事

希伯來書九28: …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ˍˍ  ˍˍ 他的人第二次ˍˍ  ˍˍ  ,並與罪無關,乃是為ˍˍ  ˍˍ 他們。

腓立比書三20-21: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ˍˍ  ˍˍ 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ˍˍ  ˍˍ。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ˍˍ  ˍˍ  ˍˍ  ˍˍ ,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16-17: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ˍˍ  ˍˍ。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ˍˍ  ˍˍ     ˍˍ  ˍˍ 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ˍˍ  ˍˍ  ˍˍ  ˍˍ。

馬太福音十六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ˍˍ      ˍˍ ;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ˍˍ  ˍˍ 各人。

三.  基督再來的預兆

1.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印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廿四7-8)

2.   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人要愛自己,愛錢財,自誇,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摩太後書三1-5原文)

3.   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摩太前書四1)

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廿四14)

四、信徒對基督再來的態度    

馬太福音廿四42、44:所以,你們ˍˍ  ˍˍ  ˍˍ ,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所以,你們也要ˍˍ  ˍˍ ,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約翰壹書三3: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ˍˍ  ˍˍ  ˍˍ  ˍˍ ,像他潔淨一樣。

總結

歷世歷代的聖徒都以基督再來為他們的盼望,這是正確的。一方面來說,基督哪一天回來沒有人知道,亦毋須計算;另一方面來說,我們若隨時預備好,並渴慕主的回來,對我們走這條天路必定大有幫助。

                       

應用

1.   基督再來對信徒有何作用?

2.   一個真正等候主回來的人該有何種態度?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基督徒與錢財

 

 

基督徒和自己擁有的錢財,往往夾纏不清,叫人不大樂意去仔細思量這問題;但它實在太重要了。立志做神忠僕的,斷不敢因此逃避不談,以免在將來交賬時受責罰。人應當照著聖經的亮光,好好地討論一下這問題。若有人肯放膽探討這方面的真理,我們屬神的人都應該感謝神。

 

基督徒在錢財上的奉獻,有四點原則要注意:一經常定期奉獻;二存正確的動機奉獻;三照著自己所有的,按本分奉獻;四奉獻的錢財,要用得合宜。

首先,我們必須按時定期奉獻。在金錢奉獻的事上,我們最易養成善忘的習慣,總推說手頭上不方便,還答應自己,當錢財較寬裕時便如數補足。亦有人不按時經常奉獻,卻自我解嘲地說自己所獻上的,事實上已遠超十分之一。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行為。不按時和間歇性的奉獻,叫人自覺獻上的數目不少,事實卻正好相反,如果我們不怕麻煩,好好地計算一下的話,就必會發現自己所獻上的數目,實際上是少得可憐。

 

其次,我們奉獻的動機要正確。奉獻給教會或差會的金錢,如果不是出於摯誠,對奉獻的人來說,可能是徒然浪費。不是出於愛心的奉獻,或許會給收受金錢的人一點小幫助,但一定不會叫奉獻的人得賞賜。「我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3)

 

第三,我們要照自己所有的按本分獻上。寡婦和她那兩個小錢的比喻,就是個貼切的例子。寡婦是「自己不足」,卻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雖然獻上的數額微不足道,但在神眼中看來,要比那些富人「自己有餘」而拿出來的巨款寶貴得多。這是個重要的告誡,我們務要留心。

 

人是照自己的眼光而下判斷,因此對金額大的奉獻,就大事宣傳,至於小額款項,則隻字不提。我們如果存有這樣的態度,將來到了基督再來的日子,就不免大感震驚。若要對奉獻作出合理的評估,並叫自己在審判的日子不致大失所望,最妥善的守則就是:別忘了將來我們各人因奉獻而得的賞賜,全視乎我們為自己留下多少,並非根據我們獻上的有多少。牧師站在講台時,大多對這個教訓避而不談,以免得罪教會中一些重要的奉獻者。

 

可是,我們寧願得罪人,也不要叫神的靈擔憂。老實說,從來沒有教會因為有人賭氣收回他所奉獻的錢財而垮下來的。最初的教會,都不是靠人贊助的。從來沒有人能用經濟封鎖的方式,叫教會受損。如果我們承認害怕開罪那些屬血氣的奉獻者,那就等於承認自己的教會是屬地的,不是屬天的。屬天的教會,應該享有屬天的興旺,不會有何匱乏,主會供應教會一切所需。

 

最後一點也很重要:我們必須把奉獻的錢財用得其所,才能得到天父的喜悅,叫我們所獻上的,在主再來的日子,不致淪為「草木禾秸」。

 

我們奉獻的金錢何去何從,這是個大問題,我們應該盡可能作出合宜的安排。福音派信徒漫不經心地或存有偏見地奉獻,實際已把分別為聖的錢財,大量浪費了。許多信徒隨隨便便在各處奉獻金錢,好像不用向主交賬一般。信徒在奉獻的事上,沒有先尋求神的心意,結果只要有人鼓其如簧之舌,他們就解囊。因此,不少非法的宗教活動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敬畏神的信徒,絕對不應該給這些勾當捐獻一文錢。

 

說了以上一大堆話,一定有人會勸我還是不要管人閒事,任由人喜歡怎樣運用自己的錢財好了,反正錢財是他們的,要怎樣使用,也與我無關。但事情不是這樣簡單的。既然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有一天必要全部向神交代,照樣,當審判的日子,神也要一一察驗我們那些未經禱告便任意奉獻的錢財。趁著還有今天,我們必須好好地處理這問題,否則就會太遲了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