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11-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            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          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            祂有美意不必測。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          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            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          喜樂活泉可來嘗。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懷中,            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            飛入無夜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            蒙祂引領我一路。

詩人介紹

 

   這是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寫的最好的詩歌(《聖徒詩歌》471首)之一,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經歷,和她詩歌突出的特點。由於一位鄉下醫生不適當的診治,致於出生後第六個月即雙目失明。她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卻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重用的盲眼詩人。她所寫的詩歌不下二千多首,其中不少詩詞極為優美,為千萬聖徒所寶貴。 

    

   芬尼女士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中,她的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特別是她的祖母,乃是一位非常愛主、且又相當認識主的姊妹。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蓋上,聽她講有關神的種種故事,如:造物的奇妙和美麗、救主捨命的大愛,和聖經人物的事蹟等。不知不覺受到她祖母的教育與灌輸,小小的心靈裏喜歡親近神,與祂有親密的交通。  

   

   芬尼女士從小就有寫詩的天才,八歲即開始寫詩,但因家貧,不能進盲人學校讀書,她便把心中想受教育的願望向神禱告,相信神必定會為她開路。果然,不久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她的家鄉來考察,看見她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因此樂意幫助她進入一所盲人學校。她在那裏,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學;畢業以後,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後嫁與盲人音樂師阿爾斯丁(Alstyne),終身大半時間服務盲童。     

   芬尼女士雖然肉眼瞎了,但她的心眼卻非常明亮,因此她的靈命造詣極深。她一生雖然飽嘗痛苦,但她的一舉一動,和她所寫的詩歌,卻能給人極大的安慰。有時她獨坐在那裏,有些人從她身邊走過,她就伸手摸摸他們,或者親一親他們的臉頰。凡是和她接觸過的人都說,她給他們的感動,聖靈藉她所流出來的膏油,是他們一生所不能忘記的。許多冷淡的基督徒,只要被芬尼用手一接觸、一撫摸,就會站在那裏流淚,主的愛在他們心中如死灰復燃,使他們得著復興。     

   當她八十歲時,曾著《自述》一書,敘述她盲眼的經過和感受,書中記著說:「當我生下來纔六個月的時候,有一天偶然感冒,以致眼睛發紅,不巧我的家庭醫生又不在家,便去請了一位大夫來診治。他給我開上藥方,叫我貼上一帖很熱的膏藥,結果是我的眼睛完全失明了。那位大夫獲悉我的遭遇之後,便逃之夭夭,此後再也見不著他。...但我活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刻懷恨過那位大夫,因我知道,慈愛的神藉此將我分別為聖,直到如今,使我還能有機會事奉祂。」     

   就是這樣的背景和經歷,使她能寫出這首甜美的詩歌:     

   第一節: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雖常遇見危險、挫折、損失、艱難,但主既拯救了我們,祂必負我們完全的責任;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境遇,都有主的美意,因此不必猜疑,只要全心信靠祂。     

 

   第二節:在這旅程中,有時難免是寂寞、乾渴,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打擊,使我們幾乎力不能支;但有主作我們的靈糧和活水泉,從祂可以得到安慰、鼓勵、供應和幫助,因此而渡過每次難關。     

   第三節:這條路上一切的遭遇,都是在主的引領中,對我們也都是最大的益處;並且我們所受的苦並不會太長,不久我們就要見祂的面,那時,我們在天上榮耀裏享受父家的平安,並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詩歌感想

   

   這是一首好詩,裡面都是很基要的靈感;它是以人為出發點的,即使這樣,詩人所摸著的感覺卻非常寶貴。「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我知道一切臨到我的,都有祂的美意,我也不需要去猜測,我只要好好地接受。感謝主!臨到我的都是好的!親愛的弟兄姊妹,能夠說「主啊,臨到我的都是好的」,他是一個屬靈人。

   我們能一步步跟隨主,是主來鼓勵的。我也會受苦,但我受苦的時候,祂有靈糧叫我成長,祂有喜樂的活泉催促我繼續行走(出十七6)。這裡乃是用以色列人出埃及、到曠野作為真理的根據。雖然你行走覺得累,雖然你感到旅程力不能支,心和靈也渴難當,但是看哪!前面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第3節的第一段話,說的是一個事實。是有一天,我們要到主的懷中;是有一天,我們要享受應許的平安。「我靈要披上榮耀身軀,」這句是個好發表。我還沒有聽人說過:「親愛的弟兄,有一天,我們的靈要披上榮耀的身軀。」我們是說:「親愛的弟兄,你的身軀要改變(腓三21)。」所以你看,這裡的發表多好!到永世,我們還是以靈為中心。今天我們的靈所穿的,乃是一個限制我們的身體;到那一天我們的靈所披上的、所穿的,乃是一個榮耀的身軀。

       

   「飛入無夜光明處」的「飛入」也是個好發表。到那一天我們就不再是「走路」了。今天我們還是走路,那一天我們是進入光明。詩人把「進入」描寫成「飛入」,這是一個很好的發表。「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到那一天,我們還要說:「主啊,感謝你,這一切都是你引領出來的!」真好!這首詩雖然很基要,但所摸著的實在叫人覺得非常甜摘自──詩歌欣賞

 
禱告金言

*  在禱告中,有時候看起來好像是我們順服神的旨意,事實上是要祂接受我們的意思。——Daily Walk

* 禱告是一種能勝過一切試探的美德。——聖伯納

* 人生一切的不幸始於一源,就是不能在禱告密室中安坐。──Pascal

* 假如我們每天花十六個鐘頭去盤算世界的事物,而只花五分鐘思想神,那麼這個世界就會看起來比神真實二百倍。——William R.Inge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米非波設

 

【米非波設 MEPHIBOSHETH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掃羅家……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他在……瑪姬家裡。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召了他來……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王召了……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予,僕人,要為你主人……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撒下九l13)

米非波設是一個曾經顯赫一時卻已沒落的家族中的孱弱倖存者。他到處尋找藏身之所,以逃避殺身之禍。然而大衛卻四處尋找他,並召他到耶路撒冷。假如米非波設是帶著恐懼去的,他很快便會釋然,因為大衛應許將他應得的產業歸還他,更使他在王的眾子中得尊位。當他與大衛同桌時,沒有人分辨得出他不是王的兒子了。不錯,他的雙足是瘸的,但桌!子把他的殘缺處遮起來,就沒有人看見了。看!他“因約拿單的緣故”,從藏匿之處被提升到尊榮之位。再看我們:我們的瘸用不著隱藏,因為已經冶好了,我們得以坐在神恩典的桌前,都是因主耶穌的緣故。

心靈加油站




















小孩的心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

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

 

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沒一會兒,

忽然聽到有人敲門,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

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妳家有蠟燭嗎?」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千萬別借他們,免得被他們依賴了!」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

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妳家一定沒有!」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妳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妳。」

這刻女子自責、感動得熱淚盈眶,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擁在懷裡。

 


默想:
有人說︰『愛是唯一將敵人化爲朋友的動力。』

初信課程

 

第一課奉獻

第二課禱告生活

第三課讀經生活

第四課詩歌

第五課敬拜讚美

第六課主日

第七課與主相交

八課舊天性與新生命

第九課基督的寶血

第十課信心的生活

第十一課愛神愛弟兄    

 

 

 

 

 

 

 

 

 

 

 

 

 

 

 

 

 

 

 

 

 

 

 

 

 

 

 

 

 

 

 

 

 

 

 

 

 

 

 

 

 

 

 

 

 

 

 

 

 

 

 

第十一課 愛神愛弟兄

 

 

主題

一、 愛神及其表現

二、愛弟兄及其實行

三、愛的結果

引言

哥林多前書十三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上一課題及「信心的生活」,下一課是「等候主來」。此兩者都需要愛,愛是信心的力量,是激發盼望(基督再來)的動力,因此愛是最大的。約翰壹書四16:「神愛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我們既認識神愛我們,該有何回應?這是本課所要探討的。

課文內容

一.  最大的誡命─愛神

神給人最大的誡命沒有別的,乃是愛他。不論是讀經、禱告、唱詩、與主相交等,最重要的是對神有愛,且不是一點點的愛,乃是「盡」的愛。

馬太福音廿二37-38:耶穌對他說:「你要ˍˍ 心、ˍˍ 性、ˍˍ 意ˍˍ 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二.  愛神的表現

1.   遵守主的道(約翰壹書五3)

     約翰福音十四23: …人若愛我,就必ˍˍ  ˍˍ我的ˍˍ …

2.   倚靠神、讚美神(詩篇十八1-3)

3.   撇下一切攔阻我們愛神的事物(約翰壹書二15;馬太福音十37)

     詩篇七十三25:在天上我有誰呢?ˍˍ  ˍ ˍˍ,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三.  愛神也必愛弟兄

1.   生命的關係

     約翰壹書五1: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ˍˍ,凡愛   ˍˍ 他之神的,也必ˍˍ 從神ˍˍ 的。

2.   從神所受的命令

     約翰壹書四21:愛ˍˍ 的,也當愛ˍˍ  ˍˍ ,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3.   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那看不見的神。

     約翰壹書四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ˍˍ 他所看見的ˍˍ  ˍˍ,就不能   ˍˍ 沒有看見的ˍˍ。

四.  怎樣愛弟兄

1.   為弟兄捨命

     約翰壹書三16:主為我們ˍˍ  ˍˍ,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    ˍˍ ;我們也當為ˍˍ  ˍˍ  ˍˍ  ˍˍ 。

2.   不是空說,而是有實際行動。

     約翰壹書三18: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ˍˍ  ˍˍ 和  ˍˍ  ˍˍ 上,總要在ˍˍ  ˍˍ 和ˍˍ  ˍˍ 上。

3.   遵守神的誡命(約翰壹書五2-3)

五.  愛的結果

1.   得生命的冠冕(雅各書一12)

2.   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翰壹書四17-18)

總結

主再來之前,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廿四12),變得感情麻木。甚至連信徒也只顧(愛)自己,愛宴樂不愛神(提摩太後書三1-4)。求主保守我們,常用他大愛激勵充滿我們,叫我們愛神、愛弟兄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不要再緘默

 

 

一位偉大的聖徒,在他所作的一首膾炙人口的詩歌裡,要求自己的舌頭不再緘默,要向神發出讚美,免得得罪神。

 

這詩句的涵義在提醒一件事:既然神是配受稱頌的,那麼我們閉口不言,就是不對了。因此,舌頭不作聲就是犯罪。叨當(R.A.Torrey)曾經這樣說過:既然最大的誡命是愛神,我們若不愛神的話,就是犯了極嚴重的罪。這一類不稱頌、不愛神的罪,可以稱為「疏忽的罪」,因為沒有確實犯罪的行為,只因沒有做該做的事,就構成了犯罪的事實,故可說是一種消極的罪,有別於積極性的犯罪行為。但即使如此,它還是不折不扣的罪。

 

根據摩西的律法,人若知道神的子民中有人犯了罪,卻不作聲,他也是犯罪。在新約聖經中,雅各書亦曾直截了當地說過:「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有好些生活聖潔自守的人,雖然沒有明顯的犯罪行為,不致於被控訴,但因為他們保持緘默,沒有行動的緣故,他們裡面也犯了罪,只不過這些罪不形於外而已。在某些情況下,人如果不直言,不採取行動的話,可以構成缺德,甚或是卑鄙的行為。

 

聖經常論及謹慎的美德,但提到怯懦時,卻只有貶斥。新約聖經明說:如果我們在人面前不認主,將來主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我們。啟示錄論到膽怯的人,將他們與不信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和一切說謊話的,相提並論,都要一同被丟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明顯地,道德上的怯懦是一種罪,是極其嚴重,而且遺害不淺的罪。

 

當信心、愛心和忠心都在催迫我們直言,而我們卻因懼怕而閉口不言時,這確是不義;在永遠公義的審判台前,我們必被定罪。當為了神的榮耀、人的好處,而必須勇敢行動時,我們竟然畏縮不前,那也是不折不扣的罪。神不會放過這種罪孽;如果我們還是一意孤行的話,神必不會饒恕我們的罪。

 

這種緘默不言、膽怯消極的罪,並非僅是神學上的問題,而是直接與實際生活有關,隨時都會叫我們的靈命受損。當情勢需要我們為正義大聲疾呼,並採取行動的時候,理論便須化為實踐。如果我們仍袖手旁觀,靜坐不動的話,那就構成真正的罪了。

 

今天世人普遍犯上這類緘默不語的罪,這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同時世上正出現一股邪惡得叫人震驚的思潮,極其狠毒凶暴、滅絕人性,正在有計劃地蠶食世人的心思。

 

我所指的當然是國際共產主義,它是撒但至今最得意、最有效的傑作,就好像陰間滿盛害人毒氣的大鍋破裂了。漏出的毒氣直襲人的心思,使人退化到跟原始人一般,喪盡天良,恬不知恥,如著了魔似的失去理性,其嚴重程度,可算得是空前絕後。信奉這種主義的人雖然不多,但足以對世人構成無可比擬的致命威脅。

 

在這麼強大的一股邪惡勢力籠罩下,任何稍有思想的人,怎能仍然閉口不言?共產主義者正在肆意摧殘一切使人有別於禽獸的道德價值,正在竭力毀滅使人生活得更有意義的一切屬靈品質;我們怎能袖手旁觀呢?一些堅持中立的政客,事實上已經表明了立場。他們姑息共產主義,就是出賣了祖國,出賣了人類。

 

這情況看來嚴重,但還有比這更嚴重的,就是仇敵正高視闊步地闖進聖殿,玷污至聖所,但我們竟視若無睹,不言不語!人性的價值雖然高,如自由、正義和個人尊嚴等,但屬天的價值更可貴;聖靈所啟示,並靠永約的血所獲致的屬靈寶藏,要比一切屬地的都更可貴,簡直有天壤之別。神在啟示和成全祂的救贖大功時所顯明的智慧,要比地上任何財富價值更高。「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他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他的道是安樂,他的路全是平安。」(箴三14-17)

 

世界歷史發展至今,教會正面臨喪失此無價寶藏的危機,精金快要變成廢銅,鑽石也要變成玻璃。該隱的哲學,在十字架旗幟的掩飾下,已佔盡優勢,就算在一群聲稱相信聖經的信徒當中,聖經實際上已不能發揮影響力,而充斥教會的,卻是小說、電影、娛樂節目、荷裡活作風、做生意的手法,還有低級趣味的屬世哲學等等。在一片混亂黑暗中,憂傷的聖靈亦無從突破陰霾。教會雖有所謂「奮興」,但信徒對有計劃的罪行,竟視若無睹,既不能提高社會的道德水平,亦不能使自稱基督徒的人生活聖潔。究竟原因何在?

是否有太多神的兒女們,尤其是做傳道的,都緘默不言,因而得罪神?唯有當我們受基督的光照,打破緘默,採取行動時,神才能站在真理的一邊為我們爭戰。我正在等候先知們和改革者振臂一呼,喚醒沉睡中的教會。

 

不錯,他們的勇敢是需要付代價的,但這代價始終是值得的。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