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21-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萬物的結局近了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

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

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我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詩人介紹

 

   經文詩歌根據彼得前書四7~10 作曲者不詳


詩歌感想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7~10

 

   彼得說此話已過去將近兩千年,但這句話對當時與現在都一樣的真實。彼得使我們認清現況,並知道「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生活充滿盼望是因為基督要來。所以,為了預備迎見祂,我們應該活出在凡事上叫神得榮耀。

 

   在個人方面,我們當積極的「謹慎自守」和「儆醒禱告」。謹慎或可譯為「神智清明」,自守或可譯為「端莊沉着」,意思是我們要過著積極負責任的生活,而非無所事事,得過且過。這是為了保持警戒,持守禱告的生活,使我們更多尋求神,活在與神的交通裡,過爭戰得勝的生活。

 

   在團體方面,我們當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而且是「彼此切實相愛」。值得注意的是:此處的愛在希臘文中可以翻譯為恒久不渝,歷久彌堅的意思;另外,這字也有如運動員奮力作最後衝刺的意思。基督徒的愛應恒久不渝,歷久彌堅,而因為這「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如何相愛呢? 彼得提出很實際的方法,就是「互相款待」和「彼此服事」。

 

默想:萬物結局近了,我今天該怎樣為主而活?

禱告金言

*  讓我們學習與主對話的禱告,而不單是對主演講的禱告。——Rosalind Rinker

*   心中安靜就是力量的表記,喧嚷既不是口才也不是能力,唯有安靜所帶出的力量影響至為深刻。——J.R.Miller

*   正確的禱告需保持心靈的警戒狀態,呆滯消沉的心思會攔阻禱告的果效。——Curtis Mitchell

*  若不藉著聖靈的幫助,世人無法獻上一個可達到神耳中的禱告。——本仁約翰 

摘自──大光通訊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約書亞

 

【祭司約書亞JOSHUA THE PRIEST天使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耶和華向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我使你脫離罪孽,……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誥誡約書亞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大祭司約書亞啊,你和……同伴都當聽;……我必使我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亞三110)

約書亞所處的困境,就如一場惡夢。他身穿整齊衣衫,卻污穢不堪;他進入至聖所,祭司的外袍卻被玷污了。這表明他和百姓都是神眼中的罪人,不配站在面前。撒但大聲控告他,約書亞則默然不語,羞愧無比。神卻不緘默,發出恩言,要使他脫去罪孽,並賜下華美衣服,因此蒙贖的罪人能坦然無懼進到袍面前。這轉變真象作夢,但稱義卻非夢境。這是神恩典的作為,說明厚待痛悔的罪人,就像為約書亞所作的一樣。這樣,就永遠封閉了那控告人的口

心靈加油站






















你是耶穌嗎?

 

 

一群推銷員趕去開一場銷售會議。 大家約定, 讓每人的另一半知道, 他們會準時回家晚餐。 不巧, 會議拖了一點時間, 他們到達機場稍晚, 大家手拿機票搶進航廈, 在遊廊中奔跑。

 

一名推銷員,無意中撞倒一條賣蘋果的長凳,蘋果掉落,散了一地。由於時間緊湊,闖禍者沒有留下來收拾殘局。 他們一夥人,趕著繼續奔跑,終於登上了飛機。 當一夥人全都上了飛機,唯獨只缺了一個人。

 

其中有一人停了下來,他回頭看一眼那被撞倒的長凳﹐深深呼了一口氣, 並對那條蘋果長凳的女主人感到一些同情。 他告訴夥伴們不必等他, 儘管去趕飛機,只請他們到達時,通知自己的太太一聲,他會乘下一班飛機回家。

 

他往回走回航廈, 發現所有的蘋果都掉在地上。 使他大吃一驚的是, 賣蘋果的小販, 是一個瞎眼的小女孩。 她正在哭,手摸地板,淚流滿面,想找蘋果,卻一無所得。 機場裡人群川流不息,誰也不停留,更不關心發生了什麼事。

 

那個推銷員在女孩身旁蹲下, 把蘋果一個個撿回籃子裡, 並幫她把長凳架好。 這時他才看到, 許多蘋果已經跌爛了。 幫完了忙後, 他從錢夾取出錢對女孩說: 「請把這一百歐元拿去, 當作我們給妳造成的損失賠償。 妳沒事吧?」

 

女孩哭著點點頭。 推銷員繼續說: 「我希望沒有浪費妳的一天。」說完就移步走開。 女孩卻大聲喊道:「先生…」那人駐足,轉身, 女孩問說:「你是耶穌嗎?」那人停下,注視女孩有目無珠的雙眼。一會兒身不由己,動彈不得。然後他緩緩回過身,走向登機門,心中卻火一般地延燒著那一句「大聲問」:「你是耶穌嗎?」

 

曾經有人以為你是基督嗎? 其實,這是我們做人的目標。 盡量活出基督,使人看不出我們與基督之間有何差別。 如果我們想認識主耶穌,必須活得,作得,像祂一樣才行。 我們要開始活一個相稱於祂付出的這一代價的生活! 今天就開始! 慈愛的天父, 請把你的靈賜給我們, 讓聖靈幫助我們, 效法你的聖子耶穌, 耶穌是 你的歡愉、喜樂、快慰。

 

默想:

1.   你能否在那些最小的弟兄身上看見主耶穌呢?

2.   別人又能否在我的身上看見主耶穌呢?

初信課程

 

第一課奉獻

第二課禱告生活

第三課讀經生活

第四課詩歌

第五課敬拜讚美

第六課主日

第七課與主相交

八課舊天性與新生命  

 

 

 

 

 

 

 

 

 

 

 

 

 

 

 

 

 

 

 

 

 

 

 

 

 

 

 

 

 

 

 

 

 

 

 

 

 

 

 

 

 

 

 

 

 

 

 

 

 

 

 

 

 

 

 

 

 

 

 

 

 

 

 

 

 

 

 

 

 

 

 

 

 

 

 

 

 

 

 

 

 

 

 

 

 

 

 

第八課 舊天性與新生命

 

主題

一、學習脫去行為上的舊人,穿上新人。

二、認識舊人的喜好和習慣,及新人的樣式。

三、認識信徒裡面兩種完全不同的性情

四、信徒一般的錯誤

五、認識活出新人生命與性情的祕訣

 

引言

一個信主的人是新生的,是從神生的,而且是出死入生了,所以一切與偶像有關及邪污之物都應除掉(慕道班課程已題及)。不但如此,因著信徒的地位改變了,他的生活態度也應當有改變。我們既是新造的人,已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一舉一動就該有新生命的樣式。但可惜許多神兒女信主後,仍活在舊人的喜好和習慣裡,並發現在自己裡面的罪性仍未改善過來,帶來失望與沮喪,以致影響新生命的活出。本課將探討這一方面的真理。

 

課文內容

一.  脫去行為上的舊人,穿上新人。

以弗所書四20-24: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ˍˍ   ˍˍ你們從前行為上的ˍˍ  ˍˍ ;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ˍˍ  ˍˍ  ˍˍ  ˍˍ ;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1.   神極恨惡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以弗所書二3)

2.   要脫去舊人的行為是神的吩咐

3.   需要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四23)

4.   不是為了得救,乃是因為已經得救。

 

二.  認識舊人的喜好和習慣,及新人的樣式。

1.   籠統的(以弗所書二1-5,四17-19)

隨從今世的風俗,放縱肉體的私慾,隨從心中喜好行種種的污穢。

2.   仔細的(以弗所書四25-31,五3-4;哥林多前書六9-11;加拉太書五19-21)謊言、偷竊、污穢的言語、苦毒、惱恨、爭競、結黨、荒宴、嫉妒、訛詐等等。

3.   新人的樣式(歌羅西書三10-14)

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饒恕、愛等等,並且有造他的主的形像。

 

三.  信徒兩種完全不同的性情

1.   舊人裡的罪性                         

詩篇五十一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ˍˍ。

人一誕生就有罪性,其敗壞程度是無藥可救的,這舊天性絕不能服在神律法之下。

2.   新的生命和性情                   

約翰福音三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ˍˍ  ˍˍ 的,就是 ˍˍ。

當我們重生時,透過神的話,藉聖靈的工作,另一個新生命和新性情便進到我們裡面。

3.   罪行與罪性

人原本生命裡犯罪的律就是罪性;罪性所結的果子,如惡的言行等,就是罪行。

4.   主在十字架的工作

不論是我們的罪行或罪性,主在十字架上都已一併解決了。若撒但控告我們的罪行,我們只需說:「基督為我一切的罪死了。」牠若攻擊我們的罪性,我們只須加上:「在基督的死裡,我(舊天性)也死了。」

四.  信徒一般的錯覺

1.   改好罪性

舊的性情是不會有任何改善的(羅馬書七18;耶利米書十三23,十七9)

2.   要求舊人的性情有新生命的表現

信徒希望自己能活出聖經中所要求的新生活,卻又發現自己(舊人)沒有任何能力可以達到這要求。

 

五.  活出新人的生命與性情的祕訣

1.   不再嘗試要舊人去活出新生命

2.   放棄掙扎,向主祈求(羅馬書七24-25)才能得著拯救。

3.   相信和接受十字架已作成的工作(羅馬書六6、11),不要憑感覺。

4.   倚靠順服聖靈,受他管治,不要叫他擔憂。(羅馬書八2-4、6、13)

5.   栽培新生命和新性情(羅馬書十三14;彼得前書二2)

 

總結

聖經勸勉我們「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拉太書六15)。故此我們理當儆醒,叫我們所讀的、想的、作的、說的,都能有助於我們的新生命。千萬不要給肉體留地步,因為它是與聖靈相爭的。如果我們這樣行,很多實行上的難處就能解決。 (加拉太書五24-25)

 

應用

 

1.   甚麼是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有甚麼特點?                                                        

2.   信主之後,弟兄姊妹在某程度上已有行為與性情上的轉變(例:已往充滿惱恨,現在卻能饒恕人),試分享你的經歷和見證。

3.   是否有某些行為與性情是你覺得特別難脫去的,試在小組中分享及彼此代禱。                                                         

4.   在本週操練實踐課文內容五所題的祕訣,去活出我們的新生命。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受教的心

 

受教的心時代的警鐘已經響起了,你能聽見嗎?作者藉著從神而來的啟示,像昔日的耶利米先知一般,懷著哀痛、惋惜的心,嚴厲地指斥今日教會及信徒靈裡貧乏、赤身的苦況。三十多篇信息都充滿關懷、教導、警告和盼望,令人讀來深受激勵,是喚醒沈睡者的警號。

 

作者:陶恕

 

 

 

 

 

 

 

 

 

 

 

 

 

 

 

 

 

 

在基督裡真理同歸於一

 

 

所有真理,都同歸於一。聖經所啟示的真理雖多,仍不過是一個真理的不同層面而已。

 

跟隨基督的人,都必須接受全盤的真理,接受真理所表明的每一層面。換句話說,他應該敞開心靈,接受神所啟示的一切真理,不漏掉任何一方面。有些時候,一個真理似乎跟另一個啟示有牴觸;碰到這情況的時候,有智慧的信徒,就不會遽下定論,他會暫時包容一切。忍耐等候有一天基督能為他消除這些表面上的分歧。

 

當人運用思考或要表達思想的時候,通常會有兩各不同類型的思想方式:一種是科學家類型,另一種是詩人類型。這意思並不是說:人若不是科學家,就是詩人。我的意思是說:有些人的氣質,較接近詩人;亦有些人的性情,較傾向科學家。前者不一定寫過詩,而後者也不一定從事過科學研究,但兩者各有不同的表現。

 

科學家所注意的,是事物之間的差異,而詩人卻著眼在事物之間的雷同。詩人能從一粒塵沙中窺見全宇宙,科學家則較關心宇宙間塵沙的數量與成分。

 

我看,這種歧異不只存在於世人之間,也存在於每個人裡面;這就是說,每個人都同時具備科學家與詩人兩種不同的特質。可是,一旦其中一方面佔了上風時,另一種氣質便會自然減弱;結果有人只著重分析,有人卻根本沒有分析能力。前者是不折不扣的科學家類型,而後者則是地道的詩人類型;但這兩類截然不同的人,都不是完整的人,只可說是半個人。

 

最可惜的是,這兩種性情互相抗衡的現象,不但存在世人當中和個人裡面,也在教會內出現,教會常被這兩種對峙的力量弄致分裂。個性突出的領袖崛起,教會就被他拉著鼻子走;不同的領袖,就引起教會內部分裂為不同的陣營。在某陣營內,為了高舉他們自以為重要的真理,便極力排斥或詆毀其他的說法;在別的陣營內,亦會發生同樣的情形,只不過所高舉的是另一種信條。這麼一來,教會內就出現嚴重的四分五裂。

 

那些堅持能在一粒塵沙裡窺見宇宙奧秘的人,有他們一班盲從附和的信徒;而堅持要細數沙粒的死硬派,亦有一群誓死跟隨的人。這兩類人在德性表現和屬靈氣質上,都極不相同,以致在他們分別聚會時,如果偶然有不知底蘊的人闖入,或許會以為他們相信不同的聖經,甚至敬拜不同的神呢!

 

前些時候,我獲贈一本海外新出版的詩集,外表看去很吸引人,於是我滿懷期望地翻看詩歌的內容,希望能找到一些罕見新穎的屬靈詩歌,但結果我失望了。這本詩集的印行者,是類似以上所描述專會數點沙粒的基督教派。其中的詩歌全無新意,平鋪直述,重點只在強調他們那些單方面的、狹隘的偏見,全本詩集嗅不到一點詩歌的靈感,給人的感受,並非如蒼鷹振翅高飛,直衝雲霄,而只是匍匐地上,蹣跚而行。其中僅有幾首較有新意的詩歌,內容卻都呆滯平淡,沉悶乏味,塞滿了該教派經常強調的幾點主張;最糟糕的是,其中有一些是教會一貫喜愛的古舊詩歌,卻給隨意刪改得面目全非。編寫這本詩集的人,並不像彈奏豎琴的大衛,倒像是敲打錘子的人一般,利用這些詩歌,把艱澀和乾巴巴的教訓,強塞進信徒的心裡,並非叫唱這些詩歌的人得著喜樂,而是想藉著詩歌,把唱的人教訓一番,免得他在信仰上誤入歧途。

 

這本詩歌採取這種毫無靈感的作風,十分可惜。但如果我們走到另一個極端,也是無益。我們實在不敢在屬靈的事情上,隨便運用一些出於肉體的構思;在神的祭壇上,我們絕對不敢隨意燒火。一些未有接受過聖靈教導的教師,自以為可從日出的壯觀獲得靈感,就如讀羅馬書可獲啟示一般,又高舉詩人荷馬和大文豪莎士比亞所說的,認為他們的作品充滿權威,不下於聖經中先知和使徒所啟示的。對於這種教師,我們實在不敢輕信。

 

我們必須逃避墨守聖經原文的枷鎖,但也要逃避只重情感、放任隨便的思想;這正是科學家和詩人兩種不同的心態。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學習以下幾個秘訣:文字並非真理。所謂文以載道,文字的作用,不過等如盛載珍寶的錦盒。我們要向神負責的,不是死守文字的記載,而是領受其中的真意。如果說我們不易滿足神的要求,那麼,我們也不難得到祂的喜悅。愛比正確的信仰更重要,雖然兩者並非不能兼收並蓄。沒有真理作根基的愛。僅是脆弱的感情;但信仰如果不帶著愛,卻又是死的。人的靈要比人的才智更深廣,可以悉透心思所無從探索的領域。所以我們大可以放心相信神所啟示的一切,可以不問其中是否有矛盾衝突之處,因為一切的真理,同歸於一,彼此協調,而且真理是叫人得自由的。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