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8-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非我惟主

 

一 非我惟主,被人高舉並愛敬;非我惟主,被人傳揚相信;非我惟主,顯在言語和步武;非我惟主,顯在思想態度。

(副)哦,求主救我脫離自己! 失去在你裏面!哦,但願不再是自己,惟主活我裏面!

 

二 非我惟主,是我一切的起首;非我惟主,是供給的源頭。非我惟主,是我所為而工作;非我惟主,是我所為生活。

 

三 主,惟有主,所以不再有閒言,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憐,主,惟有主,所以不再為自己,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義。

 

四 非我惟主,故無一可以自傲;非我惟主,故無一可自暴。非我惟主,因此不再有重擔;非我惟主,因此不怕危難。

 

五 主,惟有主,不久充滿我眼睛;榮耀無比,不久就要顯明。主,惟有主,要永受我的感謝;耶穌基督,要永是我一切。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96首)是宣信弟兄所作的(Albert B. Simpson 1843-1919)。他所寫的詩歌都不太像詩,但按著生命經歷來說,實在是太丰富、太寶貴了。我們可以從湯普信(A.E. Thompson)所著的書《非我惟主 ── 宣信博士的一生》具體地明白他對基督的經歷和認識。詩歌作者請參考—— 宣信和他的诗歌 

 

詩歌感想

 

我們的神所作一切的工作,中心就是叫祂的兒子被承認和高舉,獨有藉此父神才得著一切的榮耀,獨有為此聖靈才顯出一切的能力!而所有真正被聖靈感動而稱耶穌為主的人有福了,得以有份於神兒子榮耀的見證,得以失去在基督裏面而得著基督!但願這高舉耶穌的靈一直地充滿我們,使神最迫切的心意能從我們身上通行並見證出去!

 

 非我惟主,被人高舉並愛敬;非我惟主,被人傳揚相信;”——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態度,無論我們曾經自以為是誰,總有一個時候神要叫我們從心裏看見並承認耶穌基督才是神所膏立的王,才是神所高舉要人來愛敬的那位。人能蒙拯救脫離自己,是從認識主耶穌真正的地位開始;越是深切地認識祂是神的兒子、是坐在寶座上的王,就越是脫離自己,不能不脫離!

 

“非我惟主,顯在言語和步武;非我惟主,顯在思想態度。”—— “基督是主”的感覺越強,就越不以自己為標準,也就越不再抱著舊有的生命習慣不放。無論是言語步武,無論是思想態度,都要恭恭敬敬地求主來光照、來潔淨、來歸正。一切與主不合的思想言行都是可恥的!人若真的在屬天的光照下受過判斷,就不能不撲倒在主面前,承認自己的無比敗壞、羞恥、驕傲、剛硬、詭詐……等等不可盡數,從此學會了一點恨惡“自己”——只有人真看見了自己,才知道恨自己!從此以後,我們才稍稍開始做一個柔軟的人,做一個不敢隨便講說而不知懼怕的人,做一個不敢離開主而隨便有立場的人,做一個滿心渴望被主全然改變的人。哦,我們喜歡多多參加特會聽人講道,卻實在更該喜歡多多蒙主光照被主打倒,等我們真知道基督是絕對的主,我們的聽道才真的變作是聽進神的話,我們的禱告才真的變作是尋求主的面。不是任何神學道理能救我們脫離天然那種無可救藥的剛硬主觀,乃是遇見基督是主才能!

 

“非我惟主,是我一切的起首;非我惟主,是供給的源頭。”——認識主是他一切起首的人有福了,他也必認識主作他一切供給源頭。當那位大數的掃羅被天上寶座主權的大光打倒在地的時候,他一切自己起頭的高明計謀和熱心奔跑都被摔得粉碎,在前所未有的迷茫、無助和軟弱中他問說:“主啊,我當作什麼?(使徒行傳22:10)”有福的人,他從此開始以主作他一切的起首,也從此開始見證主作他一切的能力供應源頭:“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不但如此,正如這詩歌所唱:“非我惟主,是我所為而工作;非我惟主,是我所為生活”,保羅說:“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5:9,14-15”他整個的動機和動力都換了源頭,聯上了主的自己。哦,遇見耶穌基督是主的人,才有對的開始,才有真的供應!

 

“主,惟有主,所以不再有閒言,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憐,主,惟有主,所以不再為自己,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義。”——當我們開口要說什麼時,記得主耶穌坐在寶座上,祂聽見;當我們心裏委屈要可憐自己時,記得主耶穌坐在寶座上,祂知道;當我們計算所行道路的得失時,記得主耶穌坐在寶座上,祂的榮耀才是估量一切價值的準繩;當我們自以為義固執己見時,記得主耶穌坐在寶座上,祂的顯出才是定奪一切事物的權威!

 

    “非我惟主,故無一可以自傲;非我惟主,故無一可自暴。”——我們可以自傲嗎?哦,主那裏未曾稱許。我們可以自暴嗎?哦,主那裏未曾丟棄。是主的人,就沒有自我評估、自我鑒定的權利,一切都在乎判定的主!是主的人,也就沒有自我膨脹、自我放棄的自由,或生或死,我們都是主的,主權千萬弄清楚!“非我惟主,因此不再有重擔;非我惟主,因此不怕危難。”是的,我們若真要走主的路,就不可能不面對許多的壓力和難處。照著肉體,個個都想逃避。但當我們想到,這是主的事,這關乎主的名、主的見證,而主的榮耀、威榮、智慧、能力向來從不失敗,我們就真能沒有重擔,也真能不怕危難。這不是人的理想高調,而是主實際同在時的必然光景,一切都是因著這位榮耀超越的耶穌,祂實在是主,祂實在是一切!我們唯一所當所怕的,是唯恐自己不夠審判自己的意見、自己的傾向、自己的剛強、自己的溫柔、自己的惡意、自己的好心……自己的種種,這樣地容留了隱藏的自己,而竟然與這位坐寶座的主脫節!甚至有時我們方便地說出些屬靈的話,卻不是從聯於聖靈而來,哦,錯,何等“屬靈”的錯!真是“求主救我脫離自己!失去在你裏面!哦,但願不再是自己,惟主活我裏面!”

 

    “主,惟有主,不久充滿我眼睛;榮耀無比,不久就要顯明。”——當我們真的這樣以主為主的時候,主耶穌就要在祂無限的恩典中充滿我們的眼睛,祂無比的榮耀就要成為我們一切的生命中心和生活目的。何等奇妙,這就是救恩的目的,不止叫我們靠祂得救,更叫我們尊祂為主!哦,當我們單單高舉主時,神是何等地得著榮耀呢!當我們單單高舉主時,我們又是何等地得著主自己呢!最可樂是有一日在天上的大聚集中,所有聖徒都只同聲高舉耶穌,我們也能歡樂應和與其中:“主,惟有主,要永受我的感謝;耶穌基督,要永是我一切。”祂永是一切,祂永是我一切!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這在你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幫助她欣賞你放在她生命裡頭的美麗,也幫助我記得鼓勵她,多說使她感受得到美麗的話語。

 

     在她過去的人生道路上,若曾有人使她相信她毫無吸引力,以致她不能成為你創造她的樣式,我祈求你以真理來取代那些謊言,不容已出口的傷害言語繼續在她心靈中一再反復回放、啃噬。我禱告她不以外表容貌來衡量自己的價值,而是把她的價值建基在你的話語上;幫助她從你的角度來看待自己,使她相信她對你是何等地寶貴,以致我比較能使她相信,她對我具有何等的價值。

 

     求你向她顯明該如何好好照料自己,賜給她穿著打扮的智慧,使她的美麗彰顯到極致,榮耀你的名。求你也提醒她,花時間與你同在是世上最好的美容配方;願你使我妻子各方面都美,也願人人都看見你在她身上所反映出來的榮美形象。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神所默示的聖經

第二課聖經簡介

第三課三一神

第四課基督的身位

第五課天主教

第六課認識異端

第七課事奉神(一)

 

 

 

 

 

 

 

 

 

 

 

 

 

 

 

 

 

 

 

 

 

 

 

 

 

 

 

 

 

 

 

 

 

 

 

 

 

 

 

 

聖經與事奉

 

第七課  事奉神()

引言

本課從舊約及新約中來看事奉神這件事。神救贖人的目的不單是叫人脫離罪和審判,更重要的是要人來事奉他,但今天許多信徒得著神的救恩後,生活行事仍像未得救時一樣,完全沒有一個心志要過事奉神的生活。其實神是要他的子民從世界分別出來,好來事奉他,叫他滿足並得榮耀。

 

課文內容

一、   以色列人的例子

1. 神召亞伯蘭是要他和他的後裔不事奉偶像,乃事奉神。(創十二1-2;書廿四314)

2. 以色列人下埃及為奴,事奉埃及的神和埃及人。(創十五13-14;出一8-14;書廿四14;徒七6)

3. 神救他們出埃及時的宣告—容我的百姓去,祭祀耶和華。(出三12,四23,五1-3,七16,八120,九113,十326)

4. 神在西乃山的宣告:「…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十九1-6,二十1-6)

5. 祭司體系的成立:「你要從以色列人中…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廿八15,廿九1944-46,四十12-15)

以色列人墮落乃由於他們離棄神,不聽神的話,反而去拜偶像,事奉別神,以致被擄到外邦地作奴僕。(王下十七1-2334-41)

二、   主耶穌的榜樣和教訓

1. 主勝過撒但試探時的宣告:「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四8-11;申六13,十20)

2. 主以父的事為念,以遵行神旨為食物。(路二49;約四34)

3. 他教導信徒不能事奉兩個主(神,瑪門)(太六24)

4. 他是大祭司,將自己獻給神,好叫我們能事奉永生神。(來四14,八12,九11-14)三、   新約的信徒

1. 人未得救時所事奉的對象不是神,乃是世上的榮華、瑪門、偶像、受造之物、罪惡、私慾、宴樂、肚腹等等,背後的勢力就是撒但。(路四5-8,十六13-14;羅一21-25;徒十七23;西二18;約八3444;羅七14,六1319;多三3;腓三19;約壹五19)

2. 信徒一信主就是離棄偶像,歸向神,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9-10)

3. 信徒受了浸就是從死裡復活,將自己獻給神作奴僕,作活祭,叫神喜悅。(羅六1317-22,十二1)

4. 每一位信徒都是祭司,應終身事奉神,不分男、女、老、少、身分、階級、文化、學識、國籍、種族、帶職業、不帶職業…(啟一5-6,五9-10;路一74-75;彼前二59)

5. 在永世裡,所有神救贖的人都事奉神。(啟七9-17,廿二1-5)

 

總結

聖經清楚地給我們看見,神拯救人的目的是要人事奉他,而神的對頭撒但也是千方百計要爭取人的事奉,現在就要看我們的態度及取捨了。我們不能一腳踏兩船,必須堅決向撒但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四10)讓我們事奉神,從今直到永世。

 

問題討論

1. 你認為事奉神的基本條件是甚麼?你夠資格嗎?

2. 你今天事奉甚麼?是神或是其他人、事、物?請作一個抉擇,並與神立約。

3. 你現在有事奉神嗎?試述你如何事奉神。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為主作見證

 

   『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路二十一12-13)

 

       基督告訴祂的門徒:在傳道中將要受逼迫,他們要將為祂的名被拉到君王面前。在我們眼光看這是一種極大的災禍,而我們看最緊要的只好設法脫離逃避。然而主叫他們不要著急、不要思想怎樣申訴,反倒要把這苦難看為傳道難得的機會;所以說:『但這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門徒在主升天以後的情形,正如主所說的,他們被拉到公堂,講說他們大膽傳道的原因。彼得、約翰不顧生命的危險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保羅有許多好機會傳道,都是在他被帶到君王面前的時候,他在他們面前一無罣慮,放膽講道。他被囚到義大利,在海上的時候,狂風大浪,船幾乎沉沒,然而保羅卻忘記自己的危險,只顧向水手講道。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我們讀到保羅覲見尼祿皇帝向他談道。如果保羅膽怯驚惶,我們定能原諒他,因為在他面前有吼叫的獅子等候,一言不合,就要被交給獅子吞食,然而他卻毫不恐懼。我們聽他自己說:『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提後四16-17)保羅的職事是抓住機會傳道,救他脫離獅子的口,乃是神的事。

 

       這是得勝有餘絕妙的方法,我們不可忘記,利用各種機會來傳道。約翰法沙常說:『人生沒有偶然湊巧的事,就是錯誤,也可以利用來為主傳道。』有一次,他敲錯了門;那屋的女主人開了門,他深深地向她道歉,同時他又說:『太太!這事恐怕沒有錯。我是傳道人,也許神要我傳福音給妳聽。我可以進來向妳講道麼?』結果,他救了她的靈魂。『這事終必為他的見證。』我們一生是可以時刻為主作見證!

 

       天父!讀使徒行傳看見保羅、彼得,他們不顧性命為主作見證,利用機會,為主傳道,那一種膽量魄力,熱血勇敢,真能激勵我們的靈,壯我們的膽量。我們有時竟以福音為恥,羞認主耶穌,這是何等怯懦畏縮,既辜負主的恩典,也斷送人的靈魂,求主赦免憐憫我們,並求主叫一切居領袖地位,為全國人守望的基督徒,都有膽量承認基督。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羅得

第二課羅得妻子

第三課喇合

第四課迦勒

第五課掃羅

第六課示巴女王

第七課俄巴底 

第八課瑪拿西

第九課以賽亞

 

 

'

 

 

 

 

 

 

 

 

 

 

 

 

 

 

 

 

 

 

 

 

 

 

 

 

 

 

 

 

 

 

 

 

 

 

 

 

 

 

 

 

十位舊約人物

 

 第九課 以賽亞:蒙福的步驟

 

(經文:以賽亞書六1~9) 

 神的計劃和旨意,是要每個事奉祂的人,先行在耶穌基督裏豐豐富富地經歷到各種屬靈的福氣。然而,許多信徒卻坦承自己的屬靈生命經常只有跌倒和失敗。究竟有何途徑,可帶領我們得著豐盛的福氣──在生活和事奉中得勝?請留意以下的步驟:

1.  第一步:朝見主。 基督徒的一切重要經歷均始於看見主耶穌基督。當以賽亞在聖殿中敬拜神的時候,突然之間,他因著主同在的震撼感覺而內心充滿了敬畏──參看1至5節。

(1) 他看見耶穌基督在道成肉身之前的榮耀。 「我見主…」(1節) ──那正是主降臨地上作人類救主之前的榮耀──比較約翰福音十二章41節和十七章5節。以賽亞看見永活神的兒子,祂是在創造(歌羅西書一16)和救贖(來一1~3)的時候,與父和聖靈同為一的。

(2)  他看見祂作王。「…坐在…寶座上」(1節)。當時猶大國的烏西雅王正駕崩,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候,知道天上有一寶座永遠立定,是何等奇妙的一件事!(詩篇四十五篇6節)

(3) 他看見主正接受敬拜。 「…高高的…」(1至2節)。天使敬拜的,是唯一配受他們和我們敬拜的獨一的主。

(4) 他看見祂的聖潔(3節)。 主的聖潔、可畏,連天使也要用翅膀遮臉。

(5) 他看見祂的權能。 祂被稱為「萬軍之耶和華」(3和5節)。

(6) 他看見祂的威榮。 「…我眼見大君王…」(5節)。

(7)他瞥見祂將來的榮耀。 「他的榮光充滿全地」(3節)。終有一天,這將會變成事實──翻閱以賽亞書三十五章。

 

2.  第二步:知罪。 當以賽亞看見主這七方面之後,便深深感到自卑和承認自己充滿了罪。──「禍哉,我滅亡了!」(5節);人唯有看見主,才會醒覺到自己有罪──翻閱和比較約伯(約伯記四十二5~6);彼得(路加福音五8)和約翰(啟示錄一17)的經歷。在聖潔可畏的主面前,我們看見自己是何等的充滿罪污!我們像以賽亞一樣地發現,罪使我們與神隔絕──這正是「滅亡」這個字的字面含意──比較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至2節。罪使我們與神隔絕,而在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6節,我們清楚看見罪使人與神分隔的可怕能力──那時,「那位無罪的」,正為我們背負了罪,以致祂要與神分隔(哥林多後書五21)。那麼,我們該怎樣處理我們的罪?

 

3.  第三步:認罪。 我們在第5節看見以賽亞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我們若要除去罪,這就是唯一方法──認罪。隱藏和掩飾罪都是無補於事的,我們必須離棄罪孽──翻閱箴言二十八章13節。值得留意的是,以賽亞的罪,是與嘴唇不潔有關;當他向主認罪時,他並非籠統地說:「禍哉…我是個罪人」,他是明確地說:「禍哉…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他明確向主承認自知的罪。我們又如何呢?

 

4.  第四步:潔淨。  參看第6和7節。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1)「撒拉弗」代表聖靈。

(2)「紅炭」代表基督的寶血。

(3)「壇」代表各各他的十字架。   當我們認罪的時候,聖靈便會用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我們的罪,我們的罪便得著潔淨──約翰壹書一章7至9節。事奉神的人,他們本身的罪必須先得潔淨,神不會用不潔的器皿──翻閱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1節,和比較哥林多後書七章1節。我們若向主承認我們的罪,我們便能夠得享與祂相交的親密關係,我們便能夠得聽祂的聲音。

5.  第五步:挑戰。  參看第8節。「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但請留意,以賽亞是在得潔淨之後,才聽見主的聲音。神一直期待聽祂差遣和接受裝備的人,奉祂的名到各地傳揚祂的名。為何沒有更多的人聽見祂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難道這是因為祂的百姓充滿了罪?今天正急需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青的男性──願意奉獻一生,接受主的差遣作宣教、傳福音和教導的工作。下一步是甚麼?

 

6.  第六步:奉獻。參看第8節。當以賽亞知道主需要差遣人為祂工作,他做了兩件事:

1.  他將自己奉獻給主。 他說:「我在這裏…」

2.  他奉獻自己作主的工。 他不單向主說:「我在這裏」,他還繼續說:「請差遣我」──表示無論主差他到哪裏去,他都願意去。在奉獻這件事上,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的主要我們先奉獻自己,然後祂才會差我們作祂的工。祂期望我們作這兩件事,但次序必須是:「我在這裏…」,然後才是「請差遣我!」接著還有甚麼?

 

7.  第七步:委身。 「…你去告訴這百姓說…」(9節)。此刻我們明白主為何要潔淨以賽亞的嘴唇,因為祂要差他去告訴祂的百姓。從前獻給罪作不義器皿的肢體,如今被主潔淨後,竟可獻給主,為著主的榮耀,作義器皿的肢體,真是何等的奇妙啊!──翻閱羅馬書六章13節。留意以賽亞要去哪裏──去到與他一起生活的百姓中間。這就是神的呼召!無論你我身處何方,主都要我們在身處的地方為祂作見證。最大的福氣就是在神為我們選擇的地方,聽從神的旨意而行。    

 

摘自──十位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聖靈幫助你禱告的一個方法,就是在你自己也不知道應該祈求什麼的時候,告訴你「神了解你的心。」----Bill Austin

  • 每一個禱告,每一項祈求,都必須與聖靈和諧一致,因為藉著祂,我們得以進到父面前。----Bill Austin

  • 當稱謝與讚美成了生活的一種方式,無限美好的神就成為我們崇拜的中心,而不是那個破產的老我。----P. E. Billheimer

  • 再沒有一種方式能比稱頌讚美更能驅除自憐、猜忌和仇恨。----P. E. Billheimer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