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2012)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榮耀歸與你】

 

一. 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天使身穿白衣,輥開墳墓石,憑著你的空墓,你復活啟示。 

 

副歌: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二. 看!復活基督,與我們相見,祂那可愛問安,驅盡懼與暗;

但願教會歡樂,高唱得勝詩,因主現在活著,死已失權勢。

 

三. 不再懷疑你,榮耀生命王,無你,就無生命,有你,勝死亡;

使我得勝有餘,靠復活大能,直到進入國度,不再有戰爭。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09)是我們在擘餅聚會中,記念主復活己得勝而常唱的詩歌。作詞者是柏專(Edmond Budry1854 -1932 )在他的妻子去世後所寫的。這首詩歌首次出版是1884年瑞士的洛桑,在1925年由霍伊爾 (Richard Hoyle1875-1939 ) 從法文翻譯成英文

 

詩歌感想

 

   得榮耀乃是根據於有實際。我們的主以復活的大能顯出祂對罪惡、死亡、撒但完全的得勝,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祂得這些真無愧!想到主已經復活得勝,我們不能不讚美敬拜,因為祂是無人能匹的那位;想到主已經復活,我們也不能不歡欣喜樂,因為祂的復活不但是祂榮耀的見證,也成了我們杯中的份!這世界常常在死權之下唱出歎息無望的哀傷之歌,但感謝我們的主,因著祂復活且活到永永遠遠,我們成了一班能夠唱出讚美之歌的人!

 

     “榮耀歸與你,復活得勝子,你已永遠得勝,你已勝過死。”—— 最沒有榮耀可言的就是死亡籠罩的情形,死亡之中滿含了隔絕、腐壞、無能、失敗和羞恥。千千年來,這死亡的權勢牢牢地轄制著墮落犯罪的族類,無一人能在死亡面前顯為強壯得勝。直到那一個七日的第一日,釘十字架的耶穌,按著聖經所預言的,照著神的大能大力從死人中復活起來,將撒但一切陰府的勢力完全粉碎和踐踏,這是何等榮耀的得勝!這真是已成的得勝、完全的得勝、永遠的得勝,榮耀歸與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哦,何等喜樂,我們的父神坐在寶座上心滿意足,當祂看見有一個人與整個亞當死亡的族類完全不同,因著主耶穌本性中不能朽壞的義和不能被死拘禁的生命,祂敢於親自進入死亡權勢的中心而直接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哈利路亞,魔鬼曾用死亡擊倒了多少人,但那一天,在這樣的一位耶穌面前,它完完全全無能為力,徹徹底底崩潰失敗,永永遠遠蒙羞受辱!       

 

   天使身穿白衣,輥開墳墓石,憑著你的空墓,你復活啟示。”—— 聖潔天使怎會來到地上一個墓園?哦,乃為藉著一座空墓,昭告一個太大的好消息:看哪,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哦,恨祂的人曾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愛祂的人曾把祂安放在新墳墓裏,但當祂從死裏復活的時候,恨祂的人不能阻擋,愛祂的人不能幫助,祂的復活根本不因任何人的意志也不靠任何人的力量,祂自己就是復活所以祂必須復活!今日我們信祂的人,能夠指著那座空墓宣告說,我們所信的主,祂的結局根本不在墳墓,乃在寶座!信耶穌不是只為今天,乃是為著永遠;不是指望墳墓這邊的事,乃是指望墳墓那邊的事,因為我們的主不是一位只活到墳墓就停止的主,乃是一位早已衝破死亡在復活裏永遠活著的主!哈利路亞,榮耀歸與祂!

 

   看!復活基督,與我們相見,祂那可愛問安,驅盡懼與暗。”—— 復活,絕不是根據人奇異豐富的想像;平安,也絕不能來自乖巧捏造的虛言。復活的主,乃是一位顯現的主,復活的主,乃是一位可被人看的主。蒙祂揀選的人必定能親身經歷到這位死裏復活的基督,並因此而得享奇妙的平安。惟有復活,才帶來真正的平安,惟有復活才帶來長久的喜樂。當復活的主向我們顯現時,我們才真知道復活是個何等的事實,不是我希望,乃是主已經!只有在復活裏積累起來的經歷,才是真正存到永遠的寶貴財富。哦,巴望主施恩使我們多多經歷祂復活的自己。叫復活在我們身上不是一個空洞的道理,而是活生生顯現的一位!

 

   但願教會歡樂,高唱得勝詩,因主現在活著,死已失權勢。”—— 阿們,教會所當天天紀念和歡樂的,就是我們的主正在活著,死亡已失權勢!這是我們得救的根基,是我們持續得勝的根基,也是我們能作見證的原因和動力。教會,根本就是復活的產物,她被主用血買來,專為要活在復活的地位上作主的見證。什麼時候我們落在自己天然的感覺裏,畏難懼勢、裹足不前、不指望遇見並經歷復活的主、常常只是歎息世代邪惡見證微弱等等,什麼時候我們就失去了教會內中的實際而無法為主作見證。哦,但願教會時常把復活的主擺在面前,時常記念我們的主早已復活升天遠超一切空中的權勢、超過一切凡有名字的、超過今世的和來世的!哦,這是我們恒久的保障,這是我們不盡的資源,這也必須是我們活潑的經歷,是我們當下的見證!主豈非親自向我們說過: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1419

 

    “不再懷疑你,榮耀生命王,無你,就無生命,有你,勝死亡;”—— 所以,不當再懷疑復活的主、這位榮耀生命王!當時時存著必要遇見復活基督的指望,來面對今日所遇一切環境。主是信實的,祂給了教會這樣的地位,也必給教會這樣的經歷。沒有一個難處,無論是團體的還是個人的,主是喜歡我們隨隨便便在天然生命的境地裏過去的。哦,如果我們稍微忠心,就要發現主願意製造多少的機會讓我們來經歷祂復活的自己!非復活主不能得榮,非復活我們也不能得勝!無你,就無生命(我們當認識),有你,勝死亡(我們更當認識)。

 

    使我得勝有餘,靠復活大能,直到進入國度,不再有戰爭。”—— 真的靠著復活大能,就必定得勝,不但得勝,並且得勝有餘。復活的一個特點就是什麼也擋不住、什麼也壓不倒。對於我們,秘訣就是信靠。主所定規給教會的生活,不是零碎得點恩典或是偶爾經歷得勝,乃是一直一直靠著復活大能,在凡事上經歷得勝有餘,直到進入國度!主不曾指望天然,主乃是賜下復活;主從未定規失敗,主乃是定規得勝。這和你我本相是個什麼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主憑著祂自己而定下的旨意,這是神在基督裏白白賜給教會的洪恩!只是,你我能信嗎?哦主,使我們都能堅定到底地信,好使榮耀歸於你這位復活得勝子!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幫助________(妻子的名字)"一無掛慮"(參腓4:6),使她記得藉著禱告把各樣的憂慮帶到你面前,好讓那出人意外的平安能永駐她心。我特別為使她害怕的(任何使你妻子害怕的事)禱告,願你今天使她脫離那懼怕並蒙你的安慰。

 

   每當仇敵伺機偷竊我妻子的生命、利用懼怕來折磨她時,求你教導我能看穿他們的詭計,我要全力對抗一切衝著妻子而來的仇敵攻擊,並要宣告恐懼的靈在她身上無權、無份。主啊,求你加增她在你裡面的信心,成為她的護衛者。

 

   我祈求使________(妻子的名字)不遭受因畏懼他人而來的折磨,讓她能從別人的批評論斷中站起來。釋放她,使她不因別人的見解而懼怕,願她惟一的擔憂是能否取悅你。我要對妻子宣告:"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6:10)又要說:"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至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賽54:14)使我妻子能站立起來,並宣告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27:1)

 

   主啊,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力量,好使她在艱難時日得以剛強站立;求你以你的同在來扶持她,不致受萬事的搖撼。我特別把(妻子最大的需要、軟弱、掙扎或試探)交託給你,求你幫助她脫離試探。我要對________(妻子的名字)說:"你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開一條出路,叫你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又要說:"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27:14)主啊,求你使我妻子能忍受試探,並從你那裡得著生命的冠冕,這是你應許要給那愛你之人的(參雅1:12)。

 

   在我妻子等候禱告得應允、萬事得成就時,求你賜給她耐心。幫助她等候你,而非等候事情的改變。叫她單單敬畏你,並以她現在的光景為滿足,因深知你必不把她永遠丟在這光景中。求你用"完全的愛"使她完全,這愛叫她"除去懼怕" ,以致懼怕在她心靈中永無立足的空間(參約壹4:18)。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神所默示的聖經

第二課聖經簡介

第三課三一神

第四課基督的身位

第五課天主教

第六課認識異端

第七課事奉神(一)

第八課事奉神(二)

第九課團體的事奉

 

 

 

 

 

 

 

 

 

 

 

 

 

 

 

 

 

 

 

 

 

 

 

 

 

 

 

 

 

 

 

 

 

 

 

 

 

 

 

聖經與事奉

 

第九課  團體的事奉

引言

信徒的事奉不單有個人方面,也有團體方面-在教會中學習一同配搭來事奉神。一方面神的心意不單要得著個人,也要得著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另一方面,我們在配搭事奉中,能夠更容易被察驗在生活中、在行事為人裡是否一個真正事奉神的人。

 

課文內容

一、   信徒的事奉不單是個人在神面前,也是在團體裡的事奉。

1. 我們將身體(眾數)獻上,當作活祭(單數)來事奉神。(羅十二1)

2. 我們乃是聖潔的祭司團,被揀選的族類(單數),是君尊的祭司團(單數),是聖潔的國度(單數),是屬神的子民(單數)(彼前二59)

二、   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聯於元首和身體。

1. 身體的元首()是基督,要順服他。(弗一22-23;西一1824)

2. 身體上的肢體有不同的恩賜、不同的功用(羅十二4-8;林前十二4-11)

三、   各肢體在事奉上運用恩賜的原則和態度

1.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不可埋沒或輕忽。(羅十二6;林前十二4;參:太廿五14-30)

2. 要互相聯絡,不自高,不自卑,沒有分門別類,要彼此相顧。(林前十二12-27)

3. 持定元首,凡事長到他裡面,在愛中建造。(弗四15-16)

4. 恩賜顯出乃為彼此服事,叫人得益處,叫教會得建造,叫神得榮耀。(林前十二7,十四26;彼前四10-11)

5. 不爭大、要謙卑,不是受人服事,乃是服事人,作眾人的僕人,不嫉妒別人,也不因工作成效歡喜,乃因名字錄在天上而歡喜。(太二十20-29,廿三8-12;路九49-56,十17-20)

四、   具體的服事

在教會中具體參與各項服事,盡上自己的一份功用。(彼前四7-11;來十三16;加五13;太二十25-28;羅十二;徒六1-6;林前十二至十四等)

1. 傳揚福音(個人、小組、聚會)

2. 為別人代禱,參加禱告聚會。

3. 照顧教導初信的,幫助顧念貧窮、困苦及有疾病的,並且樂意接待客人。

4. 其他如聚會所整潔、招待、管理飯食、文書等服事。

 

總結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神的居所。在教會中的事奉一方面非常榮耀,很能摸著神的心意,另一面卻是恐懼戰兢,恐怕在事奉上有不適當的態度和實行,令教會受虧損。這是嚴肅的事情,因此我們要時刻儆醒,凡事照神的話而行,總要使教會得造就,這樣到主回來時,就能蒙他稱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問題討論

1. 你認為在事奉中最破壞教會的是甚麼問題?

2. 代禱是一項最重要亦是最隱藏的服事,每個信徒皆可實行。從今天開始,每週最少為一位聖徒代禱,並嘗試每月最少參加禱告聚會一次。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克服希伯崙

 

 

       『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12)

 

       這是個八十五歲老將的故事。常人在他這種年紀,早已退休了,而迦勒正在起首作人生大事。迦勒存著大志向,他仍想作大事,所以在他慶壽的日子,他要求一個機會去作一件最艱難的事。這在他是種壽禮,就是克服希伯崙,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人的堅城,他要攻取得來。

 

       『他們因著信,制服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了外邦的全軍。』誰讀這幾節經文而不發奮自強呢?就是暮氣已深,預備就木的人,也要興起,須要想到迦勒,真是老當益壯,人生最美最大的事還在將來,只要有信心,膽敢冒險前進。

 

       克服希伯崙不是平常的事;他們已得了許多的地方為基業。希伯崙是額外的獎賞,惟有信心的人才可以得著神為那些受苦痛的洗禮、飲苦杯的人預備了特別獎賞。保羅的志向,正是要得著人不能得的冠冕,去作人所不作的工作,這一種志向才是至高而至聖的。約書亞記載許多有信心的人得地為基業,而他們中間最偉大的一個恐怕要算為迦勒了。

 

       要得著這個勝利,非經很厲害的爭戰不可。希伯崙是亞衲的台,迦南的雄主。這種人代表人心的罪惡,利己損人的行為。不經歷非常的艱難,就不能得著非常的獎賞。魔鬼不與平常的人為難,牠專找非常的敵人。大衛作了王,非利士人方來尋找攻擊他,大衛為王才成了非利士人攻擊的目標。所以我們當追求最高的聖善和真理,空中的掌權者有威勢的來攻擊我們,我們必遇見許多困難。

 

       有個故事講到一隊人因喪失了旗號,打敗仗而受罰。這些人深覺懊悔,等候報復的機會,那機會終於來了:一天,他們的首領召聚了他們,指著山上敵人的營壘,便對他們說:『弟兄們!那邊是你們的旗號,去拿回他們吧!』他們不等候第二個命令,就進攻。許多人受傷,而他們卻得勝,從強硬的敵人手中,奪回了他們的旗子。我們勝利的旗是榮耀的冠冕,正在等候著我們。我們為何不效法迦勒去攻取希伯崙呢?

 

       『希伯崙』這個名字是有意思的,他是因亞伯拉罕而出名的地方,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所以這名字在亞拉伯文的意思是『朋友』。他是代表靈性上愛的勝利。世上的爭戰,恐怕沒有比靈的爭戰還激烈的吧!『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愛不是人力的奮勉,也不是理論訓練的結果,乃是信心的勝利。主教訓門徒當有愛心,饒恕人不止七次,要七十個七次,門徒覺得無力,望著主說:『主阿!求你加增我們的信心。』你看門徒是何等有眼光,為甚麼他們不說:『主阿!加增我愛心?』這是因他們知道愛心藉著信心而來。親愛的弟兄們!但願我們都成為迦勒,得著我們的希伯崙。

 

       天父!我們當中有不少的人灰心喪膽,年紀未老,而心境已老,成為少年白髮的人。求主叫我們讀迦勒的歷史奮興起來,要使有年老的,也可復興靈性,在晚年太陽落土的時候,有大榮耀,進入天國。失敗反倒不是罪,我們志氣卑下,不肯冒險前進,乃是我們的罪,求主的聖靈感動我們。奉主耶穌的尊名。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馬利亞










































十位新約人物

 

  第一課利亞:主耶穌的母親

 

經文:路一26~55;約二1~11

這是這個系列的第一課。這一課特別重要,原因有好幾個。

關於童貞女馬利亞

這是關於童貞女馬利亞的。神揀了她作為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母親(加四4);她會懷有後裔(創三15);她是童貞女(賽七14);聖靈奇蹟地在沒有男人合作下使她懷有救主(太一20)。

 

聖經記載了很多關於馬利亞的事。好像介紹救主的施洗約翰一樣(約三30),除了幾次簡短地提及馬利亞以及她也在樓房出現(徒一14)外,她漸漸從聖經的敘述中引退。次經有很多關於馬利亞的故事。後來,傳統也編造了其他故事。但這些故事都未經證實,因此是不可靠的,我們不能接受。

 

馬利亞的人格很高尚。聖經表明了這一點(路一2830),我們也知道事實一定是這樣,否則神不會給她那麼大的榮耀。

天主教有很多錯誤,也有很多誇大的地方。根據天主教的教導,馬利亞被提升到一個女神的地位。天主教的教義認為馬利亞是沒有原罪的,她終身都是處女,而且肉身升天,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也聽人們禱告等。

在基督教傳統中,馬利亞一直受到忽視。在這一課,我們會集中思想這個蒙厚恩的女子。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需要追溯聖經有關她的記載,這些記載反映出她的主要特質。

 

我們最先讀到有關馬利亞的事蹟是,天使加百列向她宣佈,她會成為耶穌的母親。

 

請閱讀聖經這段精彩的記載一一路一26~37。馬利亞居住在拿撒勒,一個臭名遠播的城市──參約一46。她是一個處女,已經訂了婚(太一18)。路一26~37記載了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作出的宣告。第38節告訴我們馬利亞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神旨意的順服。留意3133節那七個「要」字。這些預言部份已經應驗了,其他則有待應驗。也請留意馬利亞在第34節中那個非常自然的問題,以及天使在第35節的回答。這裏蘊含了一個偉大的屬靈真理。我們怎能重生?…得潔淨?…或我們怎能有效侍奉神?只有倚靠聖靈的力量──參約三3;林前十二3以及亞四6。馬利亞得到很大的榮耀,但試想想,將會有多少誤解和懷疑圍繞在她身邊!為了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經常都要面對這種情況──參林前二14。留意天使怎樣美好地結束他的宣告──參路一37

天使完成宣告後,馬利亞離開拿撒勒,去到山區探訪她的表姊以利沙伯。

 

請閱讀路一39的有關記載。可憐的約瑟,我們不禁同情他──但從太一18~25中,我們看到神施恩眷顧他。以利沙伯聽到馬利亞的消息後感到很高興,並說了一些很重要的話  參路一45。(對我們之中那些曾聽到神告訴我們祂會透過我們或為我們做一些事的人來說,這是很大的鼓勵。)不單以利沙伯高歌稱頌神,馬利亞也這樣做  參路一46~56,特別留意第47節最後兩個詞,這兩個詞表明馬利亞也是一個需要救主的罪人。

再提及馬利亞時是與耶穌的出生有關的。

 

請閱讀路二6~7。主耶穌出生後,有牧羊人去探望祂(路二18~20)。後來博士也去探望祂(太二1~12)。馬利亞看到這一切。我們得知她「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復思想」(路二19)。後來他們給孩子起名,進行猶太人的禮儀(路二21)。其後他們逃往埃及(太二13~15),最後回到拿撒勒。在那裏,馬利亞花了十二年時間教導和養育她兒子。耶穌「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二40)。為人父母的請參看箴廿二6

耶穌十二歲時,馬利亞和約瑟帶祂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守節。

 

請閱讀路二41~52。耶穌失了蹤後,馬利亞和約瑟發覺他「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留意路二4849所用的有趣字眼。「你父親和我…來找你」,「…我父。」這裏耶穌以獨特的方式完全承認神是祂的父親,也以獨特的方式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

耶穌在迦拿的婚宴上將水變為酒時,馬利亞也在場。

 

請閱讀約二1~11。馬利亞宣佈酒用完了。我們的主回答祂母親時好像很粗魯,但那其實是一個表示尊敬的字眼,也顯示他們關係的改變,祂不再從屬於她(路二51)。記載在第5節,由馬利亞說的話很好地顯示出她的信心和順服。

馬利亞也在加略山的十字架那裏出現。

 

請閱讀約十九25~27。馬利亞站在那裏,看著她的長子被當作普通犯人一樣釘十字架(這裏應驗了西面的預言  路二35)。突然間,耶穌看著她,對她說話(第26節)…接著耶穌看著約翰,向他說話(第27節)。神勸告我們要孝敬父母(弗六2)。我們的主說的話有甚麼重要性呢?祂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約翰很榮幸,可以在馬利亞在世上餘下的日子照顧她。

徒一14最後一次提及馬利亞。

只是到了五旬節時,馬利亞才完全明白主耶穌的位格和祂的工作。只有受到真理的靈光照後,我們才能明白這些最深的奧祕。

  
讓我們為了馬利亞因為蒙揀選作我們救主的母親而得到的榮耀感恩。事實上,救主的子民世世代代都稱她為有福的
  參路一45~48

 

摘自──十位新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禱告是人進到神面前最大的恩典和權利。---- G. A. Getz

  • 若不能有八至十小時僻靜地與主獨處,那一天就過得不夠充實了。---- John Welch

  • 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乃是繼續不斷地把自己奉獻在禱告的祭壇上。---- N. A. S. B

  •  一個基督徒的心思意念集中在神的話語上時,他所思、所行的就成為他的禱告。---- G. A. Getz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