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18-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如鹿切慕溪水

 

  1. 一.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二. 祢是我好朋友是兄弟又是我的尊貴君我愛你勝過世上一切無人能與你相比

     

    三. 唯有你能滿足我心你比金銀更寶貴唯有你使我心喜樂你是我全心所愛

     

    副歌 你是我的力量盾牌我靈單單降服於你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詩歌介紹

 

    這首詩《如鹿渴慕溪水》(As a Deer)是近廿年來很受人歡迎的一首讚美短詩。它的作者納斯君(Marty Nystrom, 1957- )。1981年夏,二十四歲的納斯君是一個中學教師,他去德州達拉斯,參加萬國歸主學院(Christ for All Nations Institution)為期六週的暑期進修班。大家到此就讀,是希望能提升靈修生活。而納斯君則注目在一個邂逅的年輕女孩身上,希望能在這段時間裡与她交往認識,最好能決定共度此生。但可惜未能如願,因為此時這女孩心已另有所屬,他當然大失所望。

 

    這陌生的環境令他意亂迷茫,且萬國歸主學院的嚴緊,使他覺得還不如在母校 Oral Roberts 大學。 他在大學時,曾參與事奉,但心靈上從未渴望過神,事奉的動機是贏人的贊許。德州地域廣大,夏日酷熱,如果他手中有一張回程票,真想就此回家。

 

    那時有一位室友力邀納斯君參加他們三週的長期禁食,以清淨心靈,好清楚自已的的遠景。納斯君回憶說:「一開始禁食,我整個人就被擊碎了,神開始逐件釋放我。 我發覺自己對世上的情慾逐漸淡漠;而我的心靈渴望與神親近,則與日俱增。 自我做基督徒以來,我第一次衷心地用詩篇42:1『神阿,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向神禱告。」禁食的最後幾天,他坐在宿舍的一台鋼琴旁,奏唱著不同的聖詩和讚美短歌。這首「如鹿切慕溪水」也就在他心頭湧現出來。那天他不斷地重覆唱這首詩歌。有人問他說:「為什麼這首歌的前段用聖經舊譯本文字,而後段則用現代的文字?」他的答覆是:「身為寫作者,文句本來應該劃一,但當時我先想到的是聖經的句子,後來,就不自覺地用我自己的文句來回應。」

    納斯君的友人鼓勵他把這首詩與主領崇拜者分享。 今日,他的鉛筆的手稿,被放在鏡框中,懸于萬國歸主學院的廳廊。1983年,納斯君訂婚後,任教于萬國歸主學院的紐約分校。 1988年,納斯君出任純全音樂(Integrity Music)詩歌推廣部的經理。他的足跡遍佈整個北美、西歐、中南非、澳紐及東南亞,指導各地教會如何帶領敬拜讚美等活動,因為他認為這是傳播福音的利器。他寫過的詩歌不下八十首

 

詩歌感想

 

     切慕神是多麼蒙恩的一件事呢!切慕神其實又該是多麼自然的一件事呢!哦,人從被造不就是一個有靈的活人,生而被賦予了一種向神渴慕和敬拜的傾向嗎?只是在漫長墮落的歷史中,那許多人的罪惡、私欲、忙亂,甚至是人的理論、規條、宗教,已將人的心眼遮蔽得十分模糊昏暗,以致於這件神和人之間本來最直接最自然的事,對於許多人變得好像遙不可及或者複雜難懂了似的!但神啊,你若憐憫了我們,將我們從一切憑著理論只在頭腦認識神、或憑著規條例常過著死板宗教生活的光景中拯救釋放出來,使我們的靈在基督裏活潑而蘇醒,隨時能向著你有一種生命中自然的強烈渴慕,哦,我們就蒙了何等的大福——能以渴想你,又能以飽享你!一切複雜的宗教生活都將被一種行在愛中的簡單又滋潤的生活所代替,一切外面苦苦的死守都將被裏面一種積極而活潑的生命所代替。神所造、神所救、神所愛的人不該這樣向神活著嗎?哦神啊,來這樣恩待我們!          

 

     這首詩歌是被許多人喜歡和吟唱的,但真盼望詩篇中那如鹿切慕溪水的實際能深深進入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僅有這樣的歌,更有這樣的靈。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哦,好像作詩的人找不出再合適的比方了,他就以曠野裏極其乾渴而迫切尋水的鹿來表達他對神的感覺——那只鹿沒有尋見水之先是何等地焦渴不安,而一旦它尋見山間一道清冽的溪水時,你想它會何等地歡喜跳躍、直奔而去、暢飲其間,然後何等滿足愜意地躺臥在溪邊,滋潤又安息!真是美!溪水美在甘甜清潤,這是它的生態本質;小鹿美在渴慕執著,這是它的生命本能。哦,神的創造何等奇妙,祂能創造出一種渴,祂也早預備了要滿足這種渴;而在我們身上,這種渴只有祂自己能滿足(人是這樣被神抬舉)!沒有理論能叫人渴,沒有規條能叫人餓,惟有生命,能叫人對供應產生一個那麼強的需要,除非得著滿足,不能止息——生命的活動力越強,生命的需要感也就越強!我們真不能輕看神所造給我們裏面的這個靈和這顆心,這些乃是專為盛裝神而有的,也只有得著神自己才能完全滿足,無論撒但拿出多少美麗的贗品,無論肉體貪享多少一時的快樂,但終究瞞不過我們的深處,因為那裏仍舊在渴!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水能解我的渴,但我確知只有水能解我的渴,這不需要任何理論或試驗來證明,這是本能。同樣,我無法解剖人裏面靈和心的構成,但我知道這靈這心不能在物質和屬魂的層面上得了滿足,我需要這位是靈的永生神!                   

 

     “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是的,渴慕你,並且不止,是渴慕來敬拜你——哦,人最好最高的渴慕,還不是求神來滿足,而是向神去敬拜!神不只是“我的力量盾牌”,我靈更是要“單單降服於你”;神不只是“我心所愛”,我更是“渴慕來敬拜你”。神啊,創造出我們裏面對你諸般深深的渴慕,特別是敬拜你的渴慕,因為那是你所最想要的,也是我們所最需要的,只有敬拜叫你得著當有的滿足,也叫我們在你的滿足裏得了滿足、人所能有的最高滿足!神啊,得著人來敬拜你的自己!          

     “你是我好朋友是兄弟,又是我的尊貴君(原作意為“儘管你是大君王”)。”正如雨水從天而降,落在峻嶺又流於山澗,涓涓而下匯成清溪,地上的倦鹿才能渴而得足,我們的主雖貴為萬有君王,卻沒有遠遠地在高天榮耀裏叫我們遙不可及,祂竟這樣俯就人的卑微,來作我們的朋友和弟兄,來作我們完全的分享者和擔當者。“你是我的力量盾牌”——心裏的力量、四圍的盾牌,是我供應、是我保障,所以向著你這樣的一位,“我靈單單降服”——因為你是,所以我服!而當我正這樣降服時,奇妙,我更覺得你是“我心所愛”,所以,“我渴慕來敬拜你”——有一種的敬拜是在你的尊貴榮耀中歡呼稱頌,也有一種的敬拜是在你的輕撫柔愛中依偎降服……在那樣的時候,你不止以你的“高”征服我,你也以你的“近”得著我!哦,求你常征服我,也求你常得著我,因為沒有人比你更高,卻也沒有人比你更近,“我愛你勝過世上一切,無人能與你相比。”           

 

     “惟有你能滿足我心,你比金銀更寶貴。”哦,這是你的價值,也是我們的見證!“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歌8:7) 。”這世界的醉人所誇的一切錢財、房屋、虛名、浮利,怎能與你這是君王、是救主、是生命、是愛人的一位相提並論?只有你能滿足我心,因為你造我如此,哦,你是何等寶貴,你是何等何等當被寶貴,人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你比較!“惟有你使我心喜樂,你是我全心所愛。”哦主,但願我們個個都在真實的與你相愛中來誠實地與你同行,作我們“力量盾牌”,使我們“單單降服”,因為“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哦,引我們,從渴慕開始,直至敬拜!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我禱告您的聖靈掌管我丈夫的嘴,讓他只說出訓導和生命的話語。讓他不要抱怨,發牢騷,說粗話,而是約束他要持守敬虔。"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卅四12-13)。告訴如何去做,讓您的愛充滿他,使他的話能建立別人,不被拆毀。也請您在我心裡這樣行。

    讓您愛的聖靈統管我們的話語,這樣我們不會有溝通上的缺陷,或傷害任何一方。讓我們尊重他人,說鼓勵的話,開誠佈公,和平達到共識。神啊,您說過當兩個人同意時,您就在他們中了。我禱告反之亦然--您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兩人統一。"願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一九14)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概論

第二課僕人的預備

第三課為人所知 

第四課面對質疑

第五課事工的開展

第六課神國的比喻

 

 

 

 

 

 

 

 

 

 

 

 

 

 

 

 

 

 

 

 

 

 

 

 

 

 

 

 

 

 

 

 

 

 

 

 

 

 

 

 

 

 

 

 

 

 

 

 

 

 

 

 

 

 

 

 

 

 

 

 

 

 

 

 

 

 

 

 

 

 

 

 

 

 

 

 

 

 

 

 

 

 

 

 

 

 

 

 

 

 

耶穌生平—— 馬可福音

第六課 神國的比喻

經文                1-34

 

主題                耶穌用比喻向眾人講論神國的奧祕,並向門徒解釋比喻的意義。

 

分段概要

分段

概要

1

1

    的比喻——種子落在  種土地的結果

 

10

用比喻講道的原因

 

13

    比喻的講解

21

燈和斗的比喻

26

種子成長的比喻

30

34

      的比喻


前言

耶穌講的比喻有些是人聽了就可以明白的,這類比喻能幫助人了解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但有些比喻是聽者不明白的,像本章天國的比喻就是這類。人若像門徒有尋求明白的心,耶穌才加以解明。對那些硬心不肯接受真理信息的人,比喻的意義對他們暫時是隱藏的。

要明白比喻的意義,需注意以下各點:

1.    找出比喻中的重點,而毋須注意每一個細節。

2.    掌握比喻中所強調的教訓。

3.    從比喻中找出對應的角色。

4.    從上下文了解講比喻時的背景。

5.    避免用比喻來斷定真理,比喻是啟發人更明白聖經的教訓。

 

觀察與解釋

1.    分段1-20。撒種之人所撒的種代表甚麼?

                                                                                                                                                                                                                                                    

比較種子落在四種土地的情形及意義。

四種土地

種子生長和結果

比喻的講解

1.路旁

    ,喫盡了。

    ,    奪了去。


2.                          

發芽最                                ,

日頭                                    ,

沒有  就枯乾了。

立刻歡喜領受,

為道遭了    ,受了                          

立刻就                                  

3.                          

荊棘                                   

把他擠住,

不能結實。

有世上的   ,   的迷惑

和別樣的   擠住,

不能結實。

4.                          

發生長大,

結實有100,60,30倍。

   ,     ,

並且結實,100,60,30倍收成。

 

在以上比喻中,耶穌指出那幾樣事情是會妨礙神的話在我的身上起作用的?請列出。

                                                                                                                                                                                                                                                    

回想你過往的經歷中,曾經有這些問題嗎?後來如何解決?

                                                                                                                                                                                                                                                    

2.    分段四21-25的比喻,有否顯示人心裡對於接受神的道的狀況?有否說明耶穌使用比喻的原因?

                                                                                                                                                                                                                                                    

試列出這比喻所包括的意義。

                                                                                                                                                                                                                                                    

3.    分段四26-29的比喻中,最主要的片語是甚麼?

                                                                                                                                                                                                                                                    

其中有那些關於神的國的教導?(27節「不曉得如何這樣」是一提示)

                                                                                                                                                                                                                                                    

4.    分段四30-34的比喻重點有關神的國另一方面的真理。那是甚麼?(留意「小」與「大」所形容的)

                                                                                                                                                                                                                                                   

 

歸納與應用

1.    歸納本章的比喻,你對神國有何認識?

                                                                                                                                                                                                                                                    

2.    從撒種的比喻中,試反省你追求真理的態度如何?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生命的律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

 

       這裏有兩個律,是罪和死的律、生命和聖靈的律。死的律使我下沉;生命的律使我上升到公義與生命的境界。自然界中的說明,可以叫我們明白這兩個律;地心吸力,使沉重的物件向下墮落。如果我的手枯乾了、死了,我的手便往下垂,然而有一個更高的律在我手的裏面。那是生命之律,我藉著這律,可以高舉我的手,任意使用。照樣,我們的心在罪與死的律下,也是軟弱無力。我們很容易為試誘的潮流、罪惡的衝動所驅使;但是神的恩典叫我們心中有一個新律,就是生命與聖靈的律。我們藉著這生命,就能勝過試誘與衝動,使我們願意遵行神的旨意。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與第八章詳細講解這兩個律。即使他有堅強的志意力,也不能勝過罪與死的律,雖然他是個重生的人;而他也呼喊說:『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耶穌向他顯現了,他看見耶穌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於是他就歸納自己的經歷,用本題的語言說明那個實際經歷,是基督生命的律使我脫離罪與死的律。

 

       這是生命的新原則。這個大能力勝過敗壞的天性,這種生活也是自然的,如同樹枝連於樹自然開花結果。這是基督耶穌的生命。不是人的生命,而且不是悔改了人的新生命,乃是基督與我們聯合,在我們裏面活著;這是倚靠聖靈才能實現的。祂使我們與基督聯合,每時每刻與基督同活;所以保羅說:『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親愛的朋友們!你以為遵照倫理的原則,便可活出基督徒理想的生活麼?你想藉著你意志的力量去實行山上寶訓麼?你想跟隨主的腳蹤、主的榜樣麼?你必失敗,理想不能成為事實。作基督徒,豈是效法呢?因為有神的生命,就有神的能力。先知以西結早已說過這話:神應許人能得公義的新心,而新心不能勝過舊天性,非有神能力方可;所以他又說:『我要放我的靈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服我的律例行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得著這種能力麼?你有耶穌基督生命之靈的律麼?

 

       救主耶穌!這種能力正是我所羨慕、我要追求的;我真是苦阿!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的惡反倒去作!心中常是理性與慾望交戰。感謝天父!因為靠著我主耶穌得勝,而且得勝有餘。今日求主的聖靈,把這能力實現在我身上,叫我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12.希伯來的收生婆

13. 法老的女儿

14.西坡拉

15.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16. 喇合

17. 底波拉 

18. 瑪挪亞的妻子

19. 參孫的妻子

20. 拿俄米

21. 路得

22. 哈拿

23. 米甲

24. 亞比該

25. 拔示巴 

26. 示巴女王

27.耶洗別

 

 

 

 

 

 

 

 

 

 

 

 

 

 

 

 

 

 

 

 

 

 

 

舊約中的女人

耶洗別—— 被咒詛的婦人

壹 耶洗別是誰

一 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儿——王上十六31

二 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十六31

三 是以色列王約蘭的母親——王下九22

貳 耶洗別的劣績

一 引誘亞哈王去事奉巴力——王上十六31

以色列王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娶了耶洗別為妻,就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里為巴力筑壇。

二 殺了耶和華的眾先知,還要殺先知以利亞——十八4,13,十九1~2

亞哈王照著先知以利亞的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几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然后要拿兩只牛犢來,巴力的先知,先挑選一只,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點火。以利亞也照樣豫備一雙。他們各求告自己神的名,看誰降火顯應就是神。巴力的先知從早晨到午間,大聲求告巴力的名,按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從午后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以利亞就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里來。眾民就到他那里。以利亞用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筑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叫眾民用四個桶盛滿了水,倒在燔祭和柴上,共倒了三次。水流在壇的四圍,溝里也滿了水。到了獻晚祭的時候,以利亞前來說:“耶和華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求你應允我。”于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干溝里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里殺了他們。耶洗別听到這些事后,不止不受禁止,反要殺掉以利亞。

三 計殺拿伯——二一1~3,8~10,16

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王亞哈的宮,亞哈想要拿伯將這園或換或賣給他。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万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就悶悶不樂的回宮。耶洗別知道這事,就偽造文件,托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胃,陷害了拿伯。亞哈听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拿來伯的葡萄園。

三 神對待耶洗別

一 狗必吃耶洗別的肉,無人埋葬——二一23,王下九10

二 要在耶洗別身上伸冤——王下九7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膏耶戶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要擊殺亞哈的全家,好在耶洗別身上伸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仆人流血的冤。

肆 耶洗別的下場

一 被人從窗戶往外扔下摔死——九30~33

二 狗吃了她的肉——九35~36,王上二一23

耶戶吩咐人把耶洗別埋葬了,因為她是王的女儿。他們就去埋葬她,但只尋得她的骨頭,和腳,并手掌。這正應驗了以利亞論到耶洗別死了必被狗吃的話。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耶洗別名字的意思是「貞潔」,可悲的是她一生活在邪惡和邪術淫亂之中。她沒有因為嫁到神的國度,悔改歸向耶和華,反而引誘亞哈和百姓,使他們陷入大罪中。雖然神給她許多機會和警告,但她卻狂傲行惡至死。從耶洗別的身上,讓我們看見,與神為敵,是最大的愚蠢,因為沒有人能與神對抗的。

珠璣語錄

 

  • 我們能不斷被聖靈引導,是因為我們要求自己不斷地禱告。----慕安得烈

  • 神在地上要完成的事情,一定需要人的禱告。一個在禱告中對著天敞開心和口的人,是絕不會羞愧的。----慕安得烈

  • 禱告乃是到主面前,站在主的旨意上,並等候祂的話語。----Charles F. Stanley

  • 神企望我們禱告,因祂知道我們常自我囿禁。不是囿禁在鐵窗的牢獄中,而是在知識的牢獄、感情的牢獄或關係的牢獄中。----Charles F. Stanley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