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7-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親近,更親近

 

  1. 一      親近,更親近,近主心懷!親愛之救主,引我近前來;

  2. 雙手護持我,靠你胸前,如在穩靜港,掩蔽我平安,如在穩靜港、掩蔽我平安。

  3.   

  4. 二      親近,更親近,我有何能,有何堪奉獻,而承主恩情?

  5. 惟攜我憂傷痛侮心靈,求主以寶血完全洗潔淨,求主以寶血完全洗潔淨。

  6.   

  7. 三      親近,更親近,我惟屬主,罪惡與愚行甘心全脫除;

  8. 撇下罪中樂、驕傲、炫誇,惟要得救主,誇主十字架,惟要得救主,誇主十字架

  9.            

  10. 四      親近,更親近,終生親近,直到榮耀裏,我錨已拋穩;

  11. 親近,更親近,永遠親近,無論到何時,與主還相親,無論到何時,與主還相親。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86首)是雷莉亞(Lelia Naylor Morris, 1862-1929)所作。雷莉亞開始寫詩歌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之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詩齡也很長,共有三十七年之久,作品豐富超過一千多首,傑作也很多,我們所熟悉並喜愛的有:「親近、更親近」、「加利利陌生人」、「主的愛逾久愈深」、「神旨美甜」、「將器皿多多騰出」、「會否就在今天」....等等;她自己說:「一位作者不是工廠便是管道,我不是工廠而是管道,我只是敞開我的心,讓從某處來的故事流過。」她就這樣地作神流通的管道。  

 

      1862年4月15日雷莉亞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摩爾根本斯維爾(Pennsville Morgan County),她是約翰.內樂的三女兒,南北戰爭結束後,父親內樂解甲歸田不久,便全家遷居到同一州的馬爾他(Malta),他們家和所參加的教會只隔一道河,可愛的小地方是雷莉亞一生的世界:生長於斯、受教育於斯、結婚於斯....終老於斯。遷居後沒幾年,父親內樂便過世了,留下七個幼小的孩童給妻子奧莉維亞,生活重擔驟然壓在一個弱女子身上,她們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雷莉亞回憶童年時說:「我的童年並非無憂無慮,為著生活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要作,每一分錢都花得很緊。」  

 

      雷莉亞家雖然清苦,但她的教育並沒有被耽誤掉,學校老師很快就發現這個女孩聰穎伶俐,不論是課業還是活動,她都很有機智而且風趣,就刻意栽培她;她家的鄰居發現雷莉亞在音樂方面似乎很有天賦,就特許她到自己家中練琴,大約十三歲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教會中司小風琴,成為詩班中的一員。她的母親也非常注意兒女們的屬靈情形,常常帶她們去聚會,並且以聖經的原則來管教她們,當雷莉亞十歲時,耶穌就進入她的心中,使她經歷重生,她說:「我覺得我需要一位救主,曾有多次我走到教堂前跪下禱告,直到有一天,一位弟兄過來按手在我頭上對我說:『主就在這裡,祂已經赦免妳的罪了!』那天,我的心開始轉向主,我也將我的心交給主!」  

 

      長大後,雷莉亞幫母親在鎮上經營一家女帽店,要織、要編、要鈎、要縫,她做女紅的工夫也不亞於在琴鍵上的快捷;十九歲那年和鎮上的望族莫里斯相戀而結婚,他們的婚姻生活很美滿,夫妻倆人在教會中積極火熱地服事,因教會屬於衛斯理帶領的美以美會,非常注重追求聖潔,竭力催促聖徒要追求主,雷莉亞就在這種氣氛中清心追求主,她的新生命也不斷長大。

 

      1892年雷莉亞三十歲那年,她去馬里蘭州的山湖園參加夏令會,那是蒙神大憐憫而得著屬靈生命轉機的機會,她在夏令會上將自己更全心的奉獻給主,願意事奉主和祂的教會,她回憶說:「我竭力遵從聖靈,祂若在我身上居首位,我的生活就要流露出主的喜樂。」也因著這次的聚會,主給她開了另一道門,叫她發現自己寫詩的恩賜,當她回家後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有一天當她在店中踩縫衣機的時候,忽然間從她心中湧出一些很簡單的詩句,她就順口哼出,調子也是自己配的,她走到鋼琴旁邊,把這些詩句再彈一遍,並且寫下來,她的母親聽見了,就鼓勵她繼續寫下去,提醒她說這些歌是出自聖靈感動的;教會的詩班指揮也鼓勵她把佳作拿去給山湖園教會的聖樂專家吉爾摩鑑賞,吉爾摩大大的幫忙並鼓勵她,她從此就一首接一首的創作下去,她從未學過和聲學及曲譜,但出版家卻很難得改她的稿件,她不侷限在某一種獨特的風格,雖寫了一千多首詩歌,但雷莉亞的作品很少如出一轍。直至她寫了「親近、更親近」,電莉亞的聲名開始遠播,她的詩歌被人喜愛並吟唱,吉爾摩大大收編在他的詩集中,  

 

      1913年雷莉亞51歲,她的眼力開始衰退,為使能繼續作歌,她的兒子立了一塊2.8公尺高的黑板,上面畫著空白的五線譜,但一年之後仍至於完全看不見,但她仍不放下她的筆和服事,藉著熱心友人的協助繼續作曲,她所屬教會管會堂的弟兄說:「在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她幾乎是最完美的一位,而且沒有一樣服事她是不積極的。」她失明後的生活態度正如那段時間所寫的詩歌中說:「憑信不憑眼見,緊握那釘痕手,我要跟隨耶穌。」而且寫了那首極有名的詩歌「會否就在今天?」提醒聖徒們豫備好了沒有?1929年,雷莉亞終於安息主懷,結束了在地上的旅程。  

詩歌感想

      我們與主的關係是怎樣呢?虔誠?恭敬?是的,但更是親近!一切的救恩和美德都從與主親近開始,因為主自己就是拯救、主自己就是生命、主自己就是一切!離開了與主的親近,一切至多是美好高遠的理想;但一進入與主的親近,一切盡都是有滋有味的實際。可能有許多人把與主的親近想成一件很奧秘、很難經歷的事,好像只有很少數特別的基督徒才能擁有一個與主如此特殊的關係,又好像人必須具備了許多美德善行才有資格享受這個特權。事實到底如何呢?這首詩歌是一個很好的回答,四節歌詞簡單扼要地點出親近主的四個重點,:“吸引”、“寶血”、“脫罪”、“榮耀”。從起頭的吸引到至終的榮耀,都是主創始成終作成的;人呢,只要來就好!      

      第一節:“親近,更親近,近主心懷!親愛之救主,引我近前來;”——親近總是從吸引開始,而吸引完全是主恩典的工作。哦,但願我們常常歡樂地發現,不是我們本身會親近主,乃是主有一種吸引的大能!這種吸引的大能絕不止引人歸向一些恩典的片節,而是專一地要領人歸向祂自己的親愛胸懷——主是以祂不折不扣的自己來吸引我們裏面從祂而出的那個生命,因為出於祂的,也必歸於祂。這是何等自然的一件事,是每一個真正有主生命的人可享受、該享受的經歷!“雙手護持我,靠你胸前,如在穩靜港,掩蔽我平安,如在穩靜港、掩蔽我平安。”若是主的雙手在扶持,就必有主的胸懷在接納,主手的牽引必將我們直帶到祂的胸前,而在那裏等著我們的,必是平安!求主吸引、常吸引我們,直到我們的心在渴慕中那樣樂意、全速地趨向祂的自己!      

      第二節:“親近,更親近,我有何能,有何堪奉獻,而承主恩情?惟攜我憂傷痛侮心靈,求主以寶血完全洗潔淨,求主以寶血完全洗潔淨。”——親近更親近,竟然就是在人的無能上主顯得親近!有福啊,那些認識自己絕無任何可以獻上給主為祭的人——救恩不是獻上祭祀,而是蒙受憐恤(太9:13)。有福啊,那些真肯接受神完全憐恤的人,那些帶著自己的絕對無能而來一心投靠救主寶血的人——親近主,不靠人工作,單靠祂寶血(弗2:13;來10:19-20),永遠如此!哦,親近祂的力從祂而來,親近祂的路由祂而開,我們親近主完完全全是祂自己的心意!有福啊,那些憑血毫不遲疑來就主的人,那些一直憑血而來的人!

      第三節:“親近,更親近,我惟屬主,罪惡與愚行甘心全脫除;撇下罪中樂、驕傲、炫誇,惟要得救主,誇主十字架,惟要得救主,誇主十字架。”——人不是藉著脫離了罪而來親近主,乃是藉著親近主而能脫離了罪,這是何等甘甜激勵的事!不親近主,人絕無改變的可能;無論行為上有何等的掩飾拘謹,但人的深處沒有主的親密同在,絕對不能出離半點的黑暗、勝過半點的罪惡、脫落半點的肉體!創造,是神的大能;新造,更是神的大能。這些都是只有神這一位才能做的事呀!感謝神,恩典全然就是恩典,不是人的工作,都是神的工作,也都是只有神才能做的工作。(哦,恩典的實際就是:神做好了一切只有祂才能做的工作,然後把這一切白白地、永遠地賜給人!)人只要以誠實的心來就近他,一切奇妙的改變就會發生,我們必驚異又歡呼地發現,主所給的生命不是別的,就是祂自己那個聖潔、超越、復活且活到永永遠遠的生命!(哦,我們的信越明透,主話的應驗就越豐滿,所以只管來親近祂,不要限制主的作為,不要好像怕主會太奇妙。哦,如果我們都能帶著更大的指望單單純純常來親近主,教會該常顯出何等的豐滿和喜樂呢!)乃是在這樣生命的交通中,罪惡、虛榮、驕傲都一一脫落了,一切律法規條永遠做不到的,主一旦在人裏面活出,就很自然地做到了。榮耀怎能不歸給祂?!      

      第四節:“親近,更親近,終生親近,直到榮耀裏,我錨已拋穩;”——何等感謝主,定規我們親近祂、終生親近祂。哦,一直、一直過一個親近主的生活——親近,還可以更親近;親近,總不以為已經夠親近;新鮮到一個地步,老舊無縫可鑽;親愛到一個地步,冷淡無門可入——這是神定規給我們的正常生活,是我們的份!而在這樣的親近中,人不可能不摸著榮耀,何等奪去人心又引人敬拜的榮耀呀!親近主遠不止叫我們脫去個人的罪,更叫我們碰到神的榮耀;遠不止是需要迫使我們親近祂,更是榮耀吸引我們親近祂——榮耀真是、也真該是我們與主交通中心的內容,那才是真正最終吸引我們的永恆動力,是真正最終叫主和我們都喜樂的永恆滿足,榮耀,哦,榮耀!今日,我們的錨已拋在榮耀裏;那日,我們的身全進入榮耀裏!哦主,渴想親近你,渴想在榮耀裏永遠親近你,“親近,更親近,永遠親近,無論到何時,與主還相親,無論到何時,與主還相親。”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請教導(丈夫的名字)成為一個好父親。如果他在某處沒有做到合您方式的典範​​時,請您治愈那些地方,幫助他原諒他的父親。向他顯示您,給他一顆渴慕的心,能真正認識你是他的天父。讓他和您經常在一起,更像您,了解您對他的憐憫和慈愛。讓他對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幫助他像您一樣能平衡憐憫,公義。您需要我們順服,但您也能很快接收一顆懺悔的心。讓他也是這樣。告訴他何時該管教,怎樣管教。告訴他愛孩子的方法是及時管教他(箴十三24)。

讓    他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我禱告,讓我們對孩子們立的規矩是統一的,對如何撫養他們始終意見一致。在我們之間不會對如何處理孩子的事發生任何不和或衝突。 讓他能和孩子們好好地交流。我禱告他不會對孩子苛刻,剛硬,殘酷,冷漠,辱罵,不溝通,消極,批評,軟弱,沒有興趣,忽視,不依賴,不參與。相反,讓他仁慈,愛護,和藹,溫和,感興趣,積極,摯愛,參與,堅強,執著,可依賴,容易溝通,體貼和耐心。讓他的孩子們需要他,尊敬他,他們在地上的日子得以長久。

    神,我知道我們將把屬靈的產業傳給下一代。讓我們傳下去的充滿您聖靈的豐盛。讓他能順服您的道,做一個好榜樣。讓他對自己的孩子們滿意,期盼他們按您的道長大。做一個好父親是他迫切想要的,我禱告求您使他心願得償。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人的受造、墮落與罪惡

第二課神的救恩()—基督的救贖

第三課神的救恩()—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四課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第五課認識宗派(一)—靈恩運動

第六課認識宗派(二)—天主教

第七課認識異端(一)—異端緒論

第八課認識異端(二)—摩門教

第九課認識異端(三)—耶和華見證人會

第十課認識異教(一)—新紀元運動

第十一課認識異教(二)—佛教

第十二課認識末世(一)—大罪人敵基督

第十三課 認識末世(二)—末後的事

第十四課 認識末世(三)—聖徒被提

 

 

 

 

 

 

 

 

 

 

 

 

 

 

 

 

 

 

 

 

 

 

 

 

 

 

 

 

 

造就課程

第十四課 認識末世()—聖徒被提

引言

末世論中有關千禧年問題,基督徒有不同的看法,對於聖徒或教會被提,更是眾說紛紜。被提乃是每一位信徒的盼望,但有關被提的時間信徒卻有不同的觀點,這些觀點都有不同的理由,並各有屬靈偉人支持。本課一同來討論被提的各種說法。(此課談論的信徒被提是指主再來時活著迎接他的那一批,而不包括死了復活被提到他那裡的聖徒。)

 

課文內容

對於聖徒被提的說法,大致可分為三種(有說四種)

一, 災前被提

1.     主張

所有信徒將會在最後的七年大災難(有人說三年半)發生前被主提到空中,並且改變形狀與主相遇。因此信徒是不會經過大災難的,而在大災難中仍有人信主得救。

2.     根據

1)     帖前五3(參:太廿四8;可十三8)所說的「災難」是針對不信的人,而同書五9又說神不是預定信徒「受刑(指大災難)」,乃是「得救」,指免去大災難。再者路廿一34-36「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是指大災難的臨到,信徒卻可像帖前五9的「得救」早已被提。

2)     啟一至三章是指今天教會時代,而第六章起才說到對世界的審判和大災難,但教會在第四章應已被提,因四章以後再沒有提到教會這詞,亦即教會並沒有經歷大災難。

3)     啟三10「受試煉的時候」是指大災難,教會真正的信徒應是蒙保守免去受這試煉的。

4)     太廿四40-41說人子來的時候有「撇下」及「取去」。挪亞一家是在洪水之前被接進方舟,而留下的人就受洪水審判,表示信徒是在大災難來臨前被提取,而留下不信的就是被撇下要經歷大災難。

(討論上述主張的聖經根據是否充份、合理)

.    災後被提

1.     主張

信徒必須經過大災難,大災難後死了的信徒先復活,然後與活著的信徒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

2.     根據

1)     帖前四1617及林前十五5152應是同時發生,合起來看,就知道主降臨時,就是末次號筒,亦即大災難末了的第七號(啟十一15)吹響之後,聖徒才被提。

2)     帖後二1-3主的日子是指主顯現的時候,這日子前大罪人(敵基督)先出現,牠的出現意味著大災難已開始,而信徒可曉得牠的出現和工作,故此信徒會留經大災難。

3)     啟二十4-6所載的是第一次的復活(指死了信徒的復活),按啟示錄的次序乃是在大災難之後,而帖前四13-17說到活著的信徒被提是決不能在那些死了復活信徒之先,故此前者應在災難後被提。

4)     主在預言裡多次提到聖徒要儆醒,他們不可能比不信者更輕鬆,而不須經歷大災難;否則他們會毋須儆醒,也會造成他們不儆醒。

(討論上述主張的聖經根據是否充分、合理)

.    部份被提(即得勝者被提,或多次被提)

1.     主張

不是所有活著的信徒同時被提,乃是那些儆醒、忠心的先被提,其餘的要經歷部份或全部大災難後才被提。

2.     根據

1)     路廿一34-36「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指大災難)」,乃是對那些謹慎、儆醒祈求、不被今生之事麻醉的聖徒說的。此等得勝的聖徒會首先被提,免去大災難。

2)     啟三10得以「免去試煉(指大災難)」的信徒是要遵守主忍耐的道才有的。而這裡「免去」就是被提走,這種災前被提是有條件的,故不是全體信徒有份的。

3)     太廿四40-42中「取去」的是那些儆醒的信徒,而「撇下」的是那些不儆醒的信徒。前者將被提走,後者則被撇下經過大災難。

4)     啟十二5那男孩子和啟十四1-5中那些初熟果子是得勝的和生命成熟的,他們被提到神寶座前和天上錫安山羔羊那裡,而那時主還未動身回到地上,故此他們的被提應在大災難之前。

(討論上述主張的聖經根據是否充份、合理)

 

總結

總括來說,對聖徒被提的三種說法各有道理,但同時亦各有疑點,我們各人可按自己的認識採納認為較可取的說法,但不應絕對化,仍應存敞開、繼續尋求的態度,若因立場不同而起無謂的爭辯,甚至弄至聖徒中間彼此不和、排斥、定罪,就已離開研究此題真理的目的了。有一件事我們知道的,就是主必快來,無論我們何時被提,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主面前交賬。我們既盼主早日回來,早日被提,就當殷勤,儆醒禱告,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討論

你認為那一種被提的說法較為可取,提出你的論據以證明之。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與主同受苦難

對主專一的愛是良心上的一面鏡子    

我要如何才能讨我新郎主耶稣的喜悦并安慰他?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何時能挑旺起來?

主耶穌和愛他的人

主耶穌無比的愛

新郎來的時候

謙卑謹慎是新婦的特徵

神聖的時刻即將來到

主在我身邊

祈禱

感謝主無比的恩惠

讓我全然成為你的新婦

謙卑地接受“求愛者”的呼喚

求主賜給我們更多的愛

靈性枯乾時的禱告

心 在患難中證實對主耶穌的愛  

與主同住安慰主

獻身

敬慕新郎

尊祟主耶穌屬天的榮耀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敬慕新郎

 

誰使我像你一般喜樂?主耶穌,我的心在你裡面歡欣鼓舞。主耶穌,你是永恆喜悅的泉源!

 

主耶穌,我心中湧出喜樂泉,借你我們得到屬天的大喜樂,主耶穌,你是永恆喜樂的泉源!

 

你賜喜樂給打開的心門,因你滌除罪惡和過犯,主耶穌,你是永恆喜樂的泉源!

 

罪人在你面前認罪悔改,天國之門必為他們敞開,主耶穌,你是永恆喜樂的泉源!

 

主耶穌,我的主,我的神,我的王,你使我心中充滿讚美頌歌,主耶穌,你是永恆喜樂的泉源!

 

主耶穌我的喜樂如泉水湧流,你賜下的豐富喜樂,長闊高深!但那當我們見你面時的喜悅,才是我所盼望的。

 

我要高聲歌唱:“誰能與你相比?在地上,在天上,或在任何地方?” 主耶穌啊,無人能與你相比,更無人像你如此大榮耀,有誰能像你?

 

我要高聲歌唱:“我要單為主歌唱,他的名永遠在我心中響亮,主耶穌啊,我完全屬於你,我是你的新婦,我要滿心稱頌你,為要使你喜樂。 ”

 

我要高聲歌唱:“沒有人像你,我能在你裡面得到喜樂直到永遠,真榮耀勝過太陽無限倍,願千千萬萬人敬拜,歌頌你,我最親愛的主耶穌。“

 

我要高聲歌唱:“頌揚你的尊榮,因我屬於你,你已揀選我作新婦,我能體會你心意與你所施慈愛,我要在你身邊,與你同甘共苦,這是我的愛和榮譽。”

 

 

尊祟主耶穌屬天的榮耀

 

看到你榮美的面容,是你所賜莫大恩典,我願永遠與你同住,如天上甜蜜美酒,使我心靈得滋潤,主耶穌基督啊,你何等可愛。

 

無人能與你相比,世上美人在你面前失色,主啊,你是屬天之美,你的容美深感我心,使我熱切愛你。

 

我要留在你身邊。永遠與你同行,永不離開我左右,我的愛迫使我留在你身邊,在愛中工作和安息。

 

蒙主宏恩賜生命,罪人蒙恩出死入生,心中愛主熱火燃燒,滿足我們心靈中的飢渴,人人蒙福聽從愛的引導。

 

至高至聖的主,你容面何其美!滿有神永恆的平安!我們的主,我們的王,你的容面無可比!比太陽更耀眼,多麼神聖,多麼美好!你的形象何等神聖莊嚴不可言喻,你創造了宇宙萬物,並光照一切受造之物,人間的美好和尊貴都出於你,世上一切的愛,都與主耶穌基督,你的面容相連!你高居在眾基路伯和諸天之上,你是大有能力有屬天之王,你若表示不悅,世上一切的榮華和能力都黯然失色,你的恩賜使我得見你裡面的神性,在愛中何等喜樂!我要留在愛中直到永遠,只有一事能使我的心永遠充滿這樣喜樂!我心中只有一個主題要歌唱到永遠。

 

你的容面神圣美麗,在你榮光前,諸天靜默祟​​拜​​,豎琴彈奏優美樂聲,在高天上,天使歌頌你的榮美神聖形象!諸天沉浸在你照射的榮光中,你的容光發出無限的愛,全世界看到你的容面就得拯救。帶領神的兒女回到父家,並醫治鼓舞他們,你的容面何等美麗,奇妙,榮耀直到永遠,你美麗的容面使我心完全屬你。

 

主耶穌穿上君尊的外袍,頭戴榮耀冠冕,我的君王配受一切的尊敬,世上有誰能與你相比?有誰能比得上你無比的美麗?千萬個太陽也沒有你的光亮。你的光照耀,你的榮光普照,高貴的面容何等純潔和美麗,天使只胡在敬拜時,才敢仰望這完全的愛。

 

全地歡樂自豪而高呼,在你寶座前新婦侍立,身著華麗禮服,我的配偶,你何等美善高貴,你要接你所揀選的新婦歸你,蒙恩與你同在榮耀中。

 

主耶穌!諸天歌頌你的名,你的名響徹諸天,喜樂洋溢!你坐在榮耀寶座上,頭戴美麗奇妙的冠冕,其奧秘非世人所測透。

 

主耶穌!天上的喜悅和奇妙,如太陽發出光輝!主耶穌!你的名甜蜜悅耳!天使要歌頌你的美名,聽那眾天使的歌聲,他們一個接一個地不斷訴說,主耶穌美名的事績,耶穌的美名在天上引起迴響,無數詩班歌唱主的榮耀,頌揚他的大愛。

 

主耶穌!你榮耀的美名何等輝煌,在你心中滿有大愛,帶給人超然的福份與喜樂,諸天俯伏敬拜你,低聲訴說你大愛的榮耀和尊嚴。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12.希伯來的收生婆

13. 法老的女儿

14.西坡拉

15.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16. 喇合

17. 底波拉 

18. 瑪挪亞的妻子

19. 參孫的妻子

20. 拿俄米

21.路得

 

 

 

 

 

 

 

 

 

 

 

 

 

 

 

 

 

 

 

 

 

 

 

 

 

 

 

 

 

 

 

 

 

 

 

 

 

 

 

 

舊約中的女人

 

路得—— 媳婦

壹 路得是誰

一 是摩押女子——得一4,申二三2~3

摩押人是亂倫的私生子,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二 是瑪倫的妻子,拿俄米的儿婦——一4

三 复歸給波阿斯,生子俄備得——四13,17

四 是大衛与主耶穌在肉身的祖先——四22,太一5

貳 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

一 婆婆三遣而不返——一10,14,16~17

婆婆真誠的三次勸她回到自己的娘家去,也愿耶和華使她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但是她舍不得她的婆婆。她告訴婆婆: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她是跟定了她的婆婆,沒有二心。

二 殷勤作工——二1~2,7,15,17

她与婆婆回到伯利恒,正是割大麥的時候。她對婆婆說,容我往田間去拾取麥穗。婆婆答應了她。她就殷勤的作工,從早晨直到晚上。

三 有美名——二6~7,11,三11,四15

波阿斯第一次看見路得,在他的田間作工,就問,那是誰家的女子。監管收割的仆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請我們容她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晚上,除了在屋里坐一會儿,常在這里。波阿斯就厚待路得,并且說,自從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部告訴我了。

四 認識恩典——二10,13

波阿斯叫路得不要往別人田里拾取麥穗,也不要离開這里,要常与他的使女在一處…。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么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也對她說:“愿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阿,愿在你眼前蒙恩。”路得實在是到了她婆婆的國,也經歷了她婆婆的神,處處都有恩典。

五 孝順婆婆——二11,18,三5~6

她向她婆婆所行的,人人都稱贊。收割的人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余剩的,就帶回去,給婆婆看,給婆婆吃,也給婆婆留起來。凡婆婆所吩咐的事,她都遵行。

三 滿得神的賞賜

一 嫁給波阿斯——四9~11

波阿斯是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近親,在長老面前,從拿俄米的手中置買了所有屬他們的地,又娶了瑪倫的妻子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那些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為此作見證。于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

二 滿得祝福——四11~12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祝福他們:“愿耶和華使進你家的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愿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恒得名聲。愿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后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三 建立以色列家——四11,17

他們蒙神祝福,生了一個儿子,名叫俄備得,得以建立以色列家。

四 帶進君王和救主——四22,太一5

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馬太一章說,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耶穌在肉身,也是由他們的子孫所出。

肆 路得的豫表——會如何蒙救賜

一 波阿斯是神福分正統的繼承人

二 路得是不可入耶和華會的人——申二三2~4

路得原是与神無分無關,永不可入耶和華會的人。

三 路得蒙了救賜——一4

路得能蒙救賜,是在于她歸屬了与波阿斯同宗的人。路得的丈夫瑪倫与波阿斯是同宗的人,她的丈夫死了,她就能嫁給波阿斯。

四 基督頂替了原來的丈夫——羅七2~4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1) 在士師時代,因為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藉著路得的信心、愛心和順服,使得波阿斯與她結合,因著這個關係大衛被帶進來,王權也被帶進來。這是原先路得在選擇跟隨拿俄米回猶大地所沒有預料到的,當我們願意跟隨基督,連於基督,我們也將看見那榮耀的盼望。

(2)路得對拿俄米的心願,表明撇下一切所有的、跟隨到底的決心。路得雖然是摩押女子,卻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為主的名放下一切,無論得失都緊緊跟隨基督?

 

珠璣語錄

 

 

 

 

 

 

  • 奉耶穌的名禱告,也就是按著耶穌的本質、性格、精神和態度禱告。----Bill Austin

  • 當耶穌的名字完全充滿我,並且成為掌管我生命的力量時,祂的名在禱告中所產生的能力,也將會是我的。----Bill Austin

  • 神能夠也熱切要解救並賜福這個世界,只要祂的百姓願意日以繼夜地向祂呼求。----慕安得烈

  • 禱告是教會工作的能源。----慕安得烈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