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7-31-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愛新鮮又甘甜

 

  1. ()  主愛新鮮又甘甜,我要引聲頌揚:主既為我受苦難,又來住我心房;

    賜我生命與平安,扶持、照護無間;主愛越久越新鮮,主愛越久越甜。

    主的愛越久越甜,主的愛越久越甜;甜過美酒甘蜜,我要頌揚不已,的愛越久越甜。

     

    ()  主愛長闊又高深,我要高聲頌揚:主比親者還要親,永不離我身旁;

    待我情深如密友,與我心心相印;主愛越久越豐厚主愛越久越深。

    主的愛越久越深,主的愛越久越深;深逾大海汪洋,我要時時頌揚,主的愛越久越深。

     

    () 主愛溫柔又堅剛,我要永遠頌揚:主比強者還要強,主愛也是這樣;

    雖然天地會改遷,雖然海枯石爛;主愛至終不消減,主愛歷久不變。

    主的愛歷久不變,主的愛歷久不變;堅定遠勝日月,我要頌揚不絕。主的愛歷久不變

 

詩歌介紹

    

      這首改寫的中文首歌(《聖徒詩歌》第185首;第二詞《選本詩歌》219首),今日在神兒女中間成為大家頂愛唱的一首歌,特別是在擘餅聚會中被主愛摸著的時候,便情不自禁唱出:主愛新鮮又甘甜……。

      這首詩歌原作是雷莉亞(Lelia Naylor Morris, 1862-1929)所寫。雷莉亞開始寫詩歌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以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她開始得雖晚,但作品豐富,傑作也很多。  

 

      1913雷莉亞視力衰退, 一年內就失明了, 然而她並不放棄, 靠著朋友的幫助, 仍然繼續寫詩, 有一段時間她用的工具是兒子為她做的一個長28呎上面有五線譜的黑板。雷莉亞寫這首詩的時候,視力已漸漸失去,但是“主的愛越久越深”。 雖然她勞碌一生,(她視力的失去可能與她勤於做女紅細活有關),視力便要失去,但主的愛仍舊成為她的歌唱。她在世76年, 一生寫了一千多首聖詩, 也有不少是自己譜曲的, 她的作品, 有多首仍為今日教會傳誦, 深受愛戴。

 

詩歌感想

      主的愛不但是可說的,更是可感的;不但是可信的,也是可嘗的。嘗過祂的愛,才開始知道什麼叫作愛、奇妙的愛,竟然這愛用不盡也品不完!隨著年日的累積,這愛越久越甜、越久越深、越久越堅……這愛一切的寶貴品質都越發在時間的長河中顯為堅定、顯為“是”。所有飲於這愛河的人都要來稱讚這愛、這超乎一切的愛!            

      第一節:“主愛新鮮又甘甜,我要引聲頌揚:”——哦,“新鮮”,清晨的露水、初開的玫瑰、雨後的林間,都能讓人的感官覺得幾分新鮮,而主的愛好像這些又遠勝這些。新鮮,真新鮮!每一時刻,那愛從不會叫人厭倦乏味,總是帶來屬天舒暢的呼吸,散發屬天馨香的氣息。新鮮,常新鮮!主所顯彰那不能朽壞的生命,遠超一切死亡腐敗所轄之境,不能衰殘,豈能衰殘!新鮮,是主自己的本性,也是祂愛的特徵——何其寶貴,永遠新鮮,哦,我主!            

      祂愛“甘甜”——清冽、滋潤、純淨、舒展——常湧流在屬祂之人的心間。多少苦境變為樂園,多少愁容綻成笑顏,實在只因“主既為我受苦難,又來住我心房”,奇妙莫名,裏面甘甜,哦,我主! “賜我生命與平安,扶持、照護無間”——無間,實在無間。哪有一需要,哪有一難題,主留我們獨自應付?哪有一苦楚,哪有一心事,主是不聽我們傾吐?扶持照顧無間,慰撫恩憐無限,惟有我主!“主愛越久越新鮮,主愛越久越甜……甜過美酒甘蜜,我要頌揚不已,主的愛越久越甜。”            

       第二節:“主愛長闊又高深,我要高聲頌揚:”——“長”者,因祂永活不變;“闊”者,因祂無所不包;“高”者,因祂屬天超越;“深”者,因祂豐滿無限。這些,惟主才是;這愛,惟主才有。祂既如此,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祂的愛隔絕呢?沒有,因為主自己不能被什麼所隔所限。哦,惟願能認識主自己更寬廣,也就認識祂愛更深長!            

       “主比親者還要親,永不離我身旁;待我情深如密友,與我心心相印;”——第一節說到生活中有主照顧扶持的無間,這裏更說到心深處與主交通相愛的甘甜。主愛勝過親者之親,勝過密友之密;祂愛豈止生活的點滴,更是兩心的相契!稀奇,祂願來與我朝夕相近;更稀奇,祂願得我與祂心心相印!主不止要我享祂恩典,更要我懂祂心弦!深哉這愛,直達我心,直達我卑微之心!“主愛越久越豐厚,主愛越久越深……深逾大海汪洋,我要時時頌揚,主的愛越久越深。”——越久越久,惟願更深懂祂,懂祂更深!      

      第三節:“主愛溫柔又堅剛,我要永遠頌揚:”——我們的主何其“是”,我們的主何其美!祂常要藉著愛的舉動將祂多面的美麗發揮到極致——“溫柔”又“堅剛”,何等完美的調和!哦,主真溫柔,實在溫柔:祂靈如聖鴿,祂情似百合;常常,祂的同在那樣安詳,祂的愛撫那樣溫良。(我良人啊,溫柔,誰能比你?!)但主也何等堅剛,就連祂的溫柔,都是堅剛!祂愛比死更為堅強,哪有大水能以沖漫,哪有壯士能以挑戰?對著兇惡暴戾如仇敵,我主的力比壯士更壯;對著軟弱無常如我們,我主的愛比強者更強!陰府地獄——向仇敵——祂一舉攻破,馬槽十架——為我們——祂毫不畏縮。哦,你比強者還要強,你愛也是這樣!           
          
        “雖然天地會改遷,雖然海枯石爛;主愛至終不消減,主愛歷久不變。”——天荒地老、海枯石爛,都是人用不起的詞;然而在主,這些乃是不爭的事實。天地豈不正在改遷?但主的愛豈非從未消減,在動盪不定的世代更顯剛堅?而永恆盼望的天光豈非越照越亮,指引眾聖注目快來的榮耀君王?至終,主愛不消減。至終,主愛不變。直至現今的天地廢去,我們——靠著、全靠著這不變之愛——還要昂首挺胸進到國度、進到永世裏去,在彼誇耀祂愛永不止息!“主的愛歷久不變,主的愛歷久不變;堅定遠勝日月,我要頌揚不絕,主的愛歷久不變!”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我為(丈夫的名字)禱告,讓他擁有良善的,敬虔的男性朋友,可以敞開心扉交談。讓他這些可靠的,智慧的朋友們對他說逆耳忠言,而不是說他想听到的。(箴二十八23)。讓他能分辨並離開出那些給他不好影響的人(林前五13)。告訴他有敬虔朋友的重要性,幫助我來鼓勵他,保持這關係。給我們虔誠的信主的夫妻朋友,讓我們可以分享一切。

    我禱告他與家裡每個人,鄰居,熟人還有同事們有著堅固和諧的關係。今天我特別為他和(人名)的關係禱告。讓他們之間有坦誠的溝通與相互的接納,讓過去的干戈化玉帛。

    我禱告在他會孝敬父母,使他的日子常足,受福於您。(出二十12)。讓他寬容大度,對別人不要心存芥蒂。您說過"唯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約壹二11)。讓我的丈夫永遠不要被不肯寬容而蒙上了眼睛,而是讓他可以在寬容的光裡行您的路。讓他不要論斷或鄙視別人,謹記"因為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台前"(羅十四10)。讓他愛他的仇敵,賜福於那詛咒他的,幫那恨他的,為那逼迫他的禱告。(太五44)。我禱告我會是他最好的朋友,我們之間的友誼會與日俱增。告訴他什麼是真正的朋友,讓他也成為一個這樣的人。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人的受造、墮落與罪惡

第二課神的救恩()—基督的救贖

第三課神的救恩()—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四課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第五課認識宗派(一)—靈恩運動

第六課認識宗派(二)—天主教

第七課認識異端(一)—異端緒論

第八課認識異端(二)—摩門教

第九課認識異端(三)—耶和華見證人會

第十課認識異教(一)—新紀元運動

第十一課認識異教(二)—佛教

第十二課認識末世(一)—大罪人敵基督

第十三課 認識末世(二)—末後的事

 

 

 

 

 

 

 

 

 

 

 

 

 

 

 

 

 

 

 

 

 

 

 

 

 

 

 

 

 

 

 

 

 

 

 

 

 

 

 

 

 

 

 

 

 

 

 

 

 

 

 

 

 

 

 

 

 

 

 

造就課程

第十三課 認識末世()—末後的事

主題

論到有關末後事情的教義(有稱末世論),亦即探討人和世界等事件的最終結局。

 

引言

基督徒大致上都同意對以下問題的解釋:死亡、信徒死後立刻與主同在、基督再來的盼望、復活、審判及永生等,這些事情大體上按時間次序發生。然而,對於聖徒被提和千禧年的研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也使信徒分成不同的詮釋派系。(聖徒被提會在十四課討論)

 

課文內容

.    死亡

1.     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這是指肉身死亡,而非靈魂死亡。靈魂就是人生命的本質,死後是一直存在下去的(太十28;路十二4-5)。死亡可定義為肉身生命的結束,靈魂與身體分離。

2.     人死後,身體歸於塵土(創三19),人有死亡皆因有罪(羅五12,六13;林前十五56);死亡並非寂滅(annihilation),財主和拉撒路的事蹟可證明之(路十六19-31)。對信徒來說,死是離開身體,與主有另一種更美好的同在(林後五8;腓一23)

.    陰間

1.     陰間與地獄應有分別。陰間乃指人死後所去的居間之境,人在此等候復活和審判。陰間(sheol)這詞在舊約用了約65次,這詞可指墳墓(伯十七13;詩十六10);可指好人和壞人死後的去處(創卅七35,四十二38;民十六33;伯十四13;詩五十五15;箴九18)。而舊約對於人靈魂死後的最後去處並沒有甚麼提示。

2.     新約用來形容死後光景的字是hades,這相等於舊約的sheolHades在新約用了約10次,二次是指刑罰的地方(太十一23;路十15),而八次是說明信徒與非信徒的死亡狀態,亦即肉身死後的去處(太十六18;徒二2731;路十六23;啟一18,六8,二十1314)

.    地獄(Gehenna)與火湖

1.     地獄在新約用了12次,這字在希伯來文原指耶路撒冷城偏南面的深谷,叫作欣嫩子谷(Hinnom,書十八16),也稱陀斐特(耶七3132;王下廿三10;賽卅33)拜偶像的人在這裡焚嬰獻給摩洛(王下十六3,廿一6)。耶利米宣佈這谷是神行審判之地(耶七32,十九6),後來猶太人在這裡焚燒罪犯屍首、廢物和不潔之物,那火是不止息的。故此地獄就變成永遠受刑的同義詞(太廿三1533;可九44-48)

[另外無底坑Abyss是指鬼魔被監禁之地(路八31;啟九111,二十1-3),而彼後二4的地獄原文音譯是他他拉Tartarus,乃指犯罪天使被禁之地,與上述地獄有分別]

2.     火湖乃是魔鬼和他的使者,罪人和不信的及一切頂撞神的最終歸宿(啟十九20,二十101415,廿一8,廿二15)。這詞亦有稱為不滅的火(可九4348)、永火(太廿五41)及火與硫磺(啟十四910)。而火湖亦即是地獄的另一名稱。

.    基督再來(前期造就班曾經討論過,這裡略述)

1.     基督的再來,一直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持的共同信仰,是聖經的主要教義。新約中提及超過三百次;有些篇章是整章地談及(太十三,廿四,廿五;路廿一;可十三),甚至用整卷書大部份篇幅來談及(帖前,帖後,啟)

2.     基督再來是按字面和肉身的意義應驗,和他升天時一樣(徒一9-11)。他教導門徒他再來的日子是沒有人知道的,故人要時刻儆醒、預備,作忠心的管家事奉他,直到他再來時能得到讚賞(太廿四364244-47)

3.     基督再來對信徒來說是個久候歡樂的日子,因他會接我們到他那裡,使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與他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約壹三2)。這盼望對活著或死了(睡了)的信徒都是一個安慰(帖前四13-18),這也是救恩最後階段的完成(來九28;多二13)

4.     基督再來對信徒的影響甚大,聖徒因要與聖潔的主面對面,就當在今世潔淨自己,聖潔敬虔度日,等候他的再來(約壹三3;彼後三8-13;啟廿二20)

.    復活

復活的教義是新約信仰的核心(徒二31,四233,十七1832,廿三68…林前十五章),新約的高峰是宣稱義人將要復活(啟二十45)

1.     死了的信徒復活,是主再來時必定發生之事,連舊約也曾提及(賽廿六19;但十二1-2)。信主的都有永生,也必復活(約六39-44,十一2526;林前十五;帖前四16)

2.     不單信徒要復活,所有其他的人也都要復活,但他們的復活要被定罪,受永遠的刑罰(但十二12;約五2829;啟二十12-13)

.    審判(主再來之後)

1.     神的家今天就受神的審判(彼前四17),乃是使其更配讓神居住,更活出基督的生命。基督再來時,信徒仍要經過基督台前的審判,這是主按照我們信主之後的行為和工作,憑公義來與我們算賬,叫我們按著各人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或得稱賞,或受責罰(林後五10;羅十四1012;提後四8;林前三13-15,四45;太廿五19)

2.     基督再來時也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審判活著的世人(太廿五31-46;徒十七31;約五2227)

3.     啟二十11-15所題的白色大寶座是神對人最後一次審判的地方,這是在千年國度以後,新天新地以前,主基督根據案卷記載所有死了(未復活)的人生前所行的受審判。若有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他就被扔在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    千禧年

歷世信徒對於啟二十3-6所說「一千年」,大體上有三種不同解釋,茲分述於後:

1.     無千禧年派(Amillennialism)

此派對一千年不是按字面意義解釋,乃是按靈意解。認為基督第一次降臨,成就救贖,中間的教會時代就是千禧年,一直到主再來。一千年是一種意喻,代表一個時期/時代而已,數字並無實質意義。這種解釋聖經的理論不可靠。

2.     後千禧年派(Postmillennialism)—指基督於千禧年後降臨

此派相信基督在教會中,藉聖靈的能力在全地廣傳福音,悔改信主之人日增,故此社會會轉好,而當教會團體在社會中影響漸深,進入全盛時期(或稱教會黃金時代)後,便是基督在世作王一千年的時代和景況。然後基督才再來,引進最後白色寶座審判和新天新地。

這說法在十九世紀相當流行,但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人心險惡和社會腐敗被暴露,故此學說日漸走下坡,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持此理論之人已寥寥無幾。

3.     前千禧年派(Premillennialism)—指基督於千禧年前降臨

此派相信基督會在大災難後肉身公開再來,施行審判,建立按字面意義一千年的國度。基督會統治以色列和地上一切的國度,將世界重新建立為一個物質及靈性上完美的環境,那時才會有真正的和平、喜樂、安慰,也將會是個公義、聖潔、行真理、滿有聖靈和順服神的時代。千年完結就會帶進最後對撒但的審判,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和新天新地。

.    永世(啟二十7-廿二5)

千禧年之後,撒但暫時被釋放,基督要對付牠在地上所掀起最後一次背叛,並將牠扔在火湖裡。白色大寶座審判後,所有不信的、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靈魂,都要在復活的身體中永遠受火湖的刑罰。而歷代所有神的子民會被帶進一個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裡(舊天地已被焚燒、更新)。有份於其中的人都可與神有親密直接的交通,神與人互為居所,直到永遠。

 

結語

認識末世種種情況,乃是叫我們更渴慕與神同在,更儆醒預備迎見主面,更盼望新耶路冷早日降臨。讓我們的生活工作與所蒙的恩相稱,主來時能坦然無懼,並得他的稱賞。

 

問題討論

1.     簡略說出千禧年的三種說法。

2.     我們該用甚麼態度來迎接末世的來臨?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與主同受苦難

對主專一的愛是良心上的一面鏡子    

我要如何才能讨我新郎主耶稣的喜悦并安慰他?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何時能挑旺起來?

主耶穌和愛他的人

主耶穌無比的愛

新郎來的時候

謙卑謹慎是新婦的特徵

神聖的時刻即將來到

主在我身邊

祈禱

感謝主無比的恩惠

讓我全然成為你的新婦

謙卑地接受“求愛者”的呼喚

求主賜給我們更多的愛

靈性枯乾時的禱告

心 在患難中證實對主耶穌的愛  

與主同住安慰主

獻身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獻身

 

主啊,求你使我堅強穩固,心中充滿對你的熱愛,將身心獻上給你,意志堅如磐石,我心只有一個願望:我要耶穌,除他,別無所求。

 

我不想從困苦中得解脫;我不要眼睛看得到,手摸得著的安慰。

 

主耶穌,我只要靠信心擁抱你,愛你,在黑影和受試探時,也不搖動。

 

願你在我心中比一切更可貴,我關懷你超過一切,你的受苦使我憂傷,你的愛使我心得激勵,你為我的罪而受苦,使我悲傷。

 

你是我思念的中心,是我們的所求所想,耶穌,耶穌,耶穌,我單單要你!

 

主耶穌基督,我的生命屬於你,我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手中,單單為你所使用。

 

你已賜我智慧和力量,使我勝過所處的光景,我願天天獻上為你用。

 

我活著完全為你,我願一生為你而活,順服你的旨意,不住頌揚你。

 

主耶穌啊,我將自己所愛的一切全獻上,你將自己給了​​我,你的愛改變我生命。

 

主基督,你是我唯一所愛,你是我快樂的泉源,我願盡力為你,報償你恩典。

 

主耶穌,我的主,我的主,我的良人,我的新郎,帶給我珍貴的禮物,你的榮光美善充滿諸天,然而你卻屬於我。

 

你將生命賜給了我,我必深深愛你,因你先愛我,我願傾心愛你,將一切全獻上,因你何等配受我愛慕。

 

我時刻能在你愛中,得到滿足與喜樂,勝過一切你許可的困苦憂傷,我將獻上所有心愛的一切,這是我向你獻上的嫁妝。

 

求主接受我所獻,滿足我願望,接受我所愛的一切,我的意志也歸你,收下我心目所喜愛,我的國家和家庭,收下我的養生之物及我一切所有。

 

親愛的良人,求你悅納我所獻,這是我的安慰與喜樂,如今你是我最大的珍寶,你是我的生命,和我未來的冠冕。

 

主啊,你配受人愛慕,願人為你撇下世上萬般事物,向你獻上一切所有,全心與你相交,主啊,你配受這一切。

 

主啊,你配受人向你流眼淚,世途艱難,人生多愁苦,我的配偶,我必緊緊跟從你,主啊,你配得我愛慕。

 

無人似耶穌蒙愛深,他的大愛無處可求,我為他而活,單要愛他,因他比世人更美。

 

我緊跟隨他腳步,行經他十架道路,我只求他所賜,只願與他同行這道路。

 

我心滿有喜樂平安,因他供給我一切所需,我今只求耶穌自己,他滿足我所想所求。

 

與主同住安慰主

 

耶穌,耶穌,我的良人,神的羔羊得榮耀,你曾揀選苦難十架道路,甘心樂意為我們死,主啊,求你讓我因愛你而跟隨你,走上你痛苦和死亡的道路,我要跟隨你的腳步,走上每一步憂傷和痛苦的道路。

 

耶穌,耶穌,我的良人,我尊祟愛慕你,你曾為愛我們而受苦,讓我跟隨你痛苦艱難的步伐,走上十字架沉重的道路,今將我生命完全獻上,這是你無價重金所買贖。

 

我今走向你的十字架,將你所該得的榮耀歸給你,神的兒子,你在神聖榮美之中,我今將我愛完全獻上,求你悅納我的讚美和尊祟,千言萬語訴說不盡,我的良人,我的主,我的王,主耶穌,你配受眾人稱頌。

 

主耶穌,我單單愛你,我將為此而活,我要使你心得安慰,與你同走苦難的道路。

 

我今不再顧惜自己的困苦,因我已知你的痛苦和損失,我願意背起十字架跟從你,安慰你是我最大之願望。

 

願我心能為你的痛苦而憂傷,火熱愛你如烈焰,帶領別人見到你的苦難,使他們也能安慰你的心。

 

我今盡情呼喊和歌唱,我是基督的新婦,他愛我,揀選了我。

 

我心歡唱,喜樂洋溢,我心歌唱,稱頌耶穌,他是我心所愛的君王。

 

我要愛他,只要愛他,因他吸引我心靈,我要永遠愛他。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12.希伯來的收生婆

13. 法老的女儿

14.西坡拉

15.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16. 喇合

17. 底波拉 

18. 瑪挪亞的妻子

19. 參孫的妻子

20. 拿俄米

 

 

 

 

 

 

 

 

 

 

 

 

 

 

 

 

 

 

 

 

 

 

 

 

 

 

 

 

 

 

 

 

 

 

 

 

 

 

 

 

 

 

 

 

 

舊約中的女人

拿俄米—— 婆婆

壹 拿俄米是誰

一 是猶大支派以利米勒的妻子——得一2

二 是麻押女子路得的婆婆——一4

貳 滿滿的而去

一 國中遭遇飢荒——一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以色列國中遭遇飢荒,以利米勒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儿子往摩押去寄居。因為那里有糧食。

二 儿子都娶了妻子——一4

他的兩個儿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哥哥的妻子名叫俄珥巴,弟弟的妻子名叫路得。

三 空空的回來

一 丈夫死了,儿子也死了——一3~5

他們一家在摩押約住了十年,先是拿俄米的丈夫死了,后來兩個儿子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成了一個沒有丈夫,也沒有儿子的人。

二 只帶著路得,回到伯特利——一8,11,15~19

拿俄米在摩押地,听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与他們,就想与儿婦离開所住的地方,回猶大地去。但是她先勸二個儿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愿耶和華恩待你們,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二人不肯,要和拿俄米一同回她的本國去。

拿俄米再說:“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么?… 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兩個儿婦听了又放聲而哭,俄珥巴就与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舍不得拿俄米。拿俄米第三次再勸她。但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那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与我相离,不然,愿耶和華重重的降罰与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于是二人同行,來到了伯利恒。

城里的婦人都惊訝說,這是拿俄米么?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

肆 是一個好婆婆

一 顧到儿婦的前途与幸福——一9,三1

拿俄米和路得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恒,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路得就往田間去,在收割的人身后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從早晨直到晚上。然后把所拾取的帶回去給拿俄米看,并把她在田間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有主的主宰,路得拾取麥穗的田,恰巧是以利米勒本族人波阿斯的那塊田。拿俄米知道了,就對她

說,女儿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么。就吩咐她一些要作的事。路得就照著她婆婆所吩咐的去實行。波阿斯辯好一切的手續后,就娶了路得為妻。

二 使死人的名得保留——四5,10,申二五6

拿俄米的丈夫、儿子雖然都死了,但現在因著波阿斯娶了她儿子瑪倫的妻子路得,就得以存留他的名。

伍 對神的經歷

一 遠离神的必吃苦——得一13,20~21

拿俄米跟著以利米勒遠离了神所給他們的流奶与蜜之地,往摩押地去寄居,以為在那里可以吃得飽足。哪知耶和華的手卻攻擊她,全能者使她受了大苦,滿滿的出去,空空的回來。

二 恩待人的必蒙神賜福——二20,四14

神喜歡他的儿女們都像他自己,不斷的恩待人。施比受更為有福。拿俄米知道波阿斯不斷恩待人,就蒙耶和華賜福。她自己也因為恩待路得,所以耶和華沒有撇下她無至近的親屬。

陸 拿俄米的長處

一 寄居外邦地,心仍留意本國情形——一6,19

她是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以色列國中雖有過飢荒,但神還是會賜糧食与他們。她听見了,就和儿婦起行,要回猶大地去。

二 替晚輩設想,不是只顧自己——一8~15

她三次要儿婦回娘家去,也愿耶和華使她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知道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就不再勸她,而成全她的心意,于是二人同行,回到伯利恒。她一直關心路得,為儿婦打算,指導她的路,也為她找安身之處。路得結了婚,生了儿子,拿俄米一直与他們同住,把孩子抱在怀中,作他的養母。因為這孩子,是愛慕她的那儿婦所生的。有這儿婦比有七個儿子還好。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1) 拿俄米半生雖然憂傷淒涼,命運多舛,但是當她「聽見」神的聲音,她就決定回頭,並且立刻「離開」摩押(世界),「歸回」猶大(讚美)。這正是每一個跌倒的基督徒回轉的三個步驟。

(2)拿俄米原名是「甜」的意思,由於他們離棄神,使得她滿滿出去,空空回來。於是自己起名叫瑪拉,就是「苦」的意思。生命的甜與苦在乎你是否與神同住同行。  

 

珠璣語錄

 

 

 

 

 

 

  • 如果沒有禱告,就不能擁有神、基督和聖靈,也不會有屬天的盼望和真實。----R. C. Sproul

  • 禱告是一種特權,也是一種責任。----R. C. Sproul

  • 我們的禱告不能完全與神符合一致,除非我們奉人子的名禱告,正如我們奉天父的能力禱告一樣。----Bill Austin

  • 奉耶穌的名禱告,也就是按著耶穌的本質、性格、精神和態度禱告。----Bill Austin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