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12-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恩典夠我用

 

一 恩典美妙聲音!悅耳,又慰人心;天上充滿祂的回音,地上也都聽聞。

(副)恩典夠我用!永不感力窮;基督活在我心中,在我卑微心中。

二 恩典代罪而興,在我心中執政; 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

 

三 恩典使我腳步行在屬天路途; 祂的供給,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

四 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 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裏面。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96首)是一首關於得救的證實與快樂的詩歌。 這首詩歌是倪弟兄翻譯的,其中第二節和第四節倪弟兄翻得比原文

 

   這首詩歌作者道立基(Philip Doddridge,1702-1751)生於倫敦一個愛主的家庭裏,祖先三代都是清心愛主的人。父親是位油商,也是一位熱心的信徒;由於外祖父是信義會的牧師。他是父母親第二十個出生孩子,也是在眾多兄弟姊妹中唯一存活而長大成人。母親非常重視他幼時的教育,曾用彩色瓷磚在牆上砌成聖經故事,帶領他認識主。因此從小就受薰陶,並且也有將來準備獻身為主的打算。他自幼聰明過人,得到一位女公爵的賞識,願意全額資助他進入牛津大學或劍橋大學(早期是神學院)接受裝備,以便將來能擔任聖公會(英國國教)聖職,然而他卻婉謝好意,並進入一所獨立會所辦的小神學院(Nonconformist Seminary)進修。由於成績優異,畢業後便留校任教,後來他於1729年封牧,不但擔任牧職,服務貧民相當盡忠,還兼任神學院教務,推動改革不遺餘力。

 

   據說他善用時間飽讀詩書,且分秒必爭書不離手,因此頗受學生及老師們的讚賞,後因積勞成疾,享年五十,除了留下美好的口碑,更留下許多優美的詩歌作品。他和偉大的詩人以撒華茲等是同一時代的人,受以撒華滋影響很大,是最早追隨他以寫作詩歌來頌揚恩主。


詩歌感想

 

     “恩典”,是個頂奧秘的字眼,雖容易被人講成道或被人寫作詩,卻實在不容易被人真正地認識和接受。然而,人一旦真在聖靈的光中稍微明白了什麼叫做恩典,就必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而叫他不得不愛神、不得不感恩、不得不喜樂、也不得不奉獻了!在認識恩典這件事上,惟有神自己能啟示和教導,因為聖經中所說的這“恩典”,根本就是這世界中所找不著的,也根本就是我們本性裏所不明白的。(許多的字詞是我們平日說慣了的,但倘若能在謙卑渴慕的靈裏求得神親自向我們解釋和應用,哦,那將是何等的新鮮而不同呢——原來那些看似熟悉的字詞背後帶著何等豐盛奇妙、遠超言語所能表達的生命實際啊!字句常常叫人覺得平常,但屬靈的事實一旦向人打開,絕不會叫人覺得平常,因為我們的神,絕不平常!)

     這首“恩典夠我用”很簡要地說出了對恩典的感受,詩人從享受恩典的好處一直到認識恩典的實質,一步一步更明白也更感歎。求樂意施恩的主藉啟示的靈同樣引導我們進入這奇異恩典之中,阿們!

     第一節:“恩典美妙聲音!悅耳,又慰人心; 天上充滿祂的回音,地上也都聽聞。”——恩典,在懂得的人,真不只是平常辭藻,而實是美妙聲音;也不只是使人耳中喜悅的聲音,而更是使人心中得慰的能力。接著,詩人就看見,這恩流波及之浩大,使天與地都同有強烈的反應!是的,天上的聖潔眾軍認識神的威榮權柄,但何曾見過祂諸般的慈愛和憐憫?地上的戰兢罪人略知罪的可怕報應,但何敢想過祂完全的赦免和救贖?但我們的神作了新事—“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以公義審判人的神現在竟以公義白白拯救人;有權利要求人的主現在竟用恩典白白供應人;聖潔榮耀如烈火的主神如今竟成為慈愛溫柔的救主和愛人!怎不叫天地歡呼傳揚?乃是藉著這樣的救恩,天地才在驚歎中更深地認識了這位坐寶座的神!

     第二節:“恩典代罪而興,在我心中執政;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恩典之所以不容易被人認識和接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人不容易看清和承認自己的需要。人不認識罪乃是一個肉體絕對勝不過的屬靈界權勢,人不認識他墮落的天性乃是完全敗壞無益。因著這許多的不認識,人常常巴望通過什麼方法比如克制、教養或者調整環境等等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甚至很多神的兒女也是如此,只不過他們用以克制自己的不是世界的哲學,而是聖經的道理。許多時候,天然的思想不容易明白,我們所需要的實在不是一點品德的改進,而是徹底生命的替換——病根不在外面,乃在裏面。除非神憐憫來光照我們,不然我們真不認識自己的可怕,也真不認識解決這可怕自己的路乃是恩典!只有認識自己敗壞不配的人,才能認識恩典,因為恩典正是為著不配的人預備的。並且我們在哪里特別不配,神就樂意在那裏特別彰顯祂的恩典,好叫恩典名副其實就是恩典,也叫感謝名副其實就是感謝!(Let grace be grace, so that praise can be praise.)這是個十分可佩服的神聖事實,但豈不是完全超出我們天然思想所能想像嗎?人的難處在於,不是自以為能而不願受恩,就是自覺不配而不敢受恩。但受了神聖教導的人,反能在每一個黑暗死蔭的低谷,得享清晨日光的愛撫。“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羅521)”——感謝神,不是我外面換了一種行為,而是我裏面換了一位王!那起初叫我稱義的血,也繼續不斷地帶下更多恩典,叫我不斷地、白白地得著生命來勝過罪和己!哈利路亞,是恩典勝過罪,是恩典勝過己,而我,惟有靠恩相信接受就是了。

      第三節:“恩典使我腳步行在屬天路途;祂的供給,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前節講到被釋放脫離罪己,這裏講到被吸引奔向天家,這是恩典必然的繼續。我們既已有了蒙恩的起點,主就必把我們帶到蒙恩的高點。這半點也不是我們的好,而是恩典運行的律使然,因為神賜恩的法則就是“恩上加恩”。(哦,我們的神喜歡在祂已經作下的根基上繼續作更美的事,直到祂自己看得心滿意足為止,願榮耀都歸給祂!)

      這裏詩人說:“恩典使我(原作這裏有個‘流蕩’)腳步行在屬天路途”。阿們,甘甜的話!原來我們天天能走在這條屬天的路上都是恩典,原來直到今日我們還未流蕩遠離神都是恩典!是恩典叫我們今天早晨醒來時仍舊能信祂、仍舊能靠祂、仍舊能親近祂、仍舊能愛慕祂!每一個讀經禱告之傾向,每一個敬拜讚美之感動,無一不是恩典!當初如何是白白的恩典,今日仍是、明日也仍必是白白的恩典。接下來的一句唱到恩典的另外一些特點就是“應時、豐富”。感謝神,祂有一個豐富而樂意供應的本性;並且祂的供應總是應時!你想不到你所遇見的環境,但你更想不到祂所預備的恩典,這條天路的每一步足跡都是一個神跡!有時困難之大超過我們想像,但每次祂恩之宏更超過我們想像,而我們對恩典的認識就是在這樣超過想像的經歷中漸漸豐富起來。感謝神,祂的恩典不但是為著敗壞不配的人,也是為著軟弱無能的人。所以熟識恩典的人都知道,他的不配與無能不但不是恩典的攔阻,反而更是恩典顯彰的機會,但願我們都能深深地明白這個原則,好叫我們多享受神的恩典,多敬拜神的自己!

     第四節:“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裏面。”——這節所說的恩典是最令人震驚和寶貴的,我們真該流淚,也真該讚美!原來恩典遠不止我們所經過的一些奇妙事情和所嘗過的一些甘甜滋味而已,恩典的實質乃是這位獨一又全能的神自己!祂不但滿心願意給人,而且滿心願意把祂自己給人!為這個緣故,祂竟然降卑來到人間(哦,這充滿罪惡和痛苦的人間)!又竟然在肉身顯現(就是完全站在人的地位,在受限制的肉身中經歷了人生一切苦楚。祂活著的時候為著顯明義而受苦,祂死的時候為著背負罪而受苦,好叫本來該死的人因祂的死脫離了永死,又叫本不會活的人因祂的活就能夠永活。)!現今祂竟然藉著聖靈還住在我裏面(就是住在我這本性敗壞、與祂如此不合的人裏面)!為著把祂自己給我們,祂必須這樣地“來人間”,又必須這樣地“在肉身顯現”,且必須這樣的“在我裏面”——這就是恩典!還能有什麼比神更大?還能有什麼恩典比神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更大?哦,但願我們真認識這個,好能唱出:“恩典何夠用,恩典何無窮(另譯);基督活在我心中,在我卑微心中。”阿們,在我卑微心中!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使我丈夫滿有敬畏您的心,賜他智慧讓他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明智的。 讓他尊敬您和您的道,時刻尋求您的真理。 賜他洞察力,讓他通過您的啟示能明辨是非,幫助他作出明智的決定。 除去他心中的愚昧,讓他盡快認出錯誤並避開,打開他的眼睛,讓他能看見所有決定的後果。

 

     我請求他能順從敬虔的忠告,不要愚不可教。 賜他力量讓他可以拒絕從惡者的道,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聽到您的聲音。 雖然"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十九21) 請您"在夜間也警戒他。"(詩十六7),每天早晨,我禱告他行事正確,而不屈服於自己的肉體。 我知道"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林前三19)。 讓他不要被引入歧途,而是雙眼集中在您,聆聽您的聲音。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人的受造、墮落與罪惡

第二課神的救恩()—基督的救贖

第三課神的救恩()—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四課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第五課認識宗派(一)—靈恩運動

第六課認識宗派(二)—天主教

 

 

 

 

 

 

 

 

 

 

 

 

 

 

 

 

 

 

 

 

 

 

 

 

 

 

 

 

 

 

 

 

 

 

 

 

 

 

 

 

 

 

 

 

 

 

 

 

 

 

 

 

 

 

 

 

 

 

 

 

 

 

 

 

 

 

 

 

 

 

 

 

 

 

 

 

 

 

 

 

 

 

 

 

 

 

 

 

 

 

 

 

 

 

 

 

造就課程

第六課 認識宗派()—天主教

引言

天主教,又名羅馬大公教(Roman Catholic Church),是世上最大宗教之一,其歷史悠久,權勢覆蓋世界各地,不少國家以此為國教,如葡萄牙、意大利、菲律賓等。本課探討傳統的天主教的教義歷史發展、信仰禮儀及與基督徒信仰之分別,俾能對其有較深入的認識。

 

課文內容

.    教義發展簡史

(以下年代有些是約數,因有些教義經過長時間討論,才定為信條。)

1.     主後313年羅馬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登位,宣佈以信仰基督為國教,325年舉辦第一次大公會議總會,發展興旺。

2.     431年開始敬拜馬利亞,788年正式崇拜她的像,819年守聖母升天節。

3.     590年羅馬天主教制度正式形成,由貴格利一世(Gregory I)建立。此後羅馬教斷續地設立異端裁判所,逼迫不少「異教者」—忠於基督的信徒,甚至殺害,期間超過十個世紀。

4.     593年煉獄教訓開始,787年開始崇拜遺物與其他偶像。

5.     1053年肯定教皇的權威,1299年宣佈所有人都要服從教皇。

6.     1074年神甫被禁結婚,翌年強迫已婚神甫與妻子離婚。

7.     1100年行彌撒要收錢,1190年賣贖罪票,1115年懺悔禮成為信條。

8.     1215年聖餐變質說成為信條,1226年高舉聖餅。

9.     1229年禁止一般教徒閱讀聖經。

10.   1302年羅馬教宣佈她是唯一真正的普世教會,在她裡面才有救恩。

11.   1415年宣佈唯有神甫才能舉行彌撒,1439年將七種聖禮及煉獄立為信條。

12.   1546年天特會議正式定規傳統與聖經有同樣權威,羅馬教會是聖經的詮釋者。

13.   1562年宣佈彌撒為挽回祭,規定教徒要拜受封聖徒。

14.   1547年宣告馬利亞無罪,1854年公告聖母無罪受孕教義,1950年聖母肉身升天被定為信條。

15.   1854年教皇宣佈羅馬教會是唯一方舟,任何不進入其內者,都要在洪水中沉沒,不獲拯救;1862年教皇稱羅馬教會是真理的貯藏庫;1870年第一次梵諦岡會議宣告羅馬教會是啟示之道的守護者及教師。

16.   1864年宣佈教皇在地上的無上權柄。1870年第一次梵諦岡會議宣稱教皇繼承者擁有彼得權柄,教皇是無誤的,是基督在地上的代表;第二次梵諦岡會議(1962-1965)曉諭教徒要服從教皇教訓,即使他不是在法座上說話,也得服從。

.    信仰及禮儀

1.     權威

羅馬天主教的信仰和生活權威,是66卷聖經加上15卷次經作品(聖經以外的經卷,天主教接納為正典),及教父並教皇所公告教會的傳統。1546年天特會議宣稱傳統與聖經有同等權威,而對聖經的解釋是不能違反教父的一致意見和羅馬教會的解釋,亦即表示沒有人在羅馬教會以外可以用自己的方法釋經。

2.     教會

強調人與羅馬教會聯合才可獲得救恩,全地亦只有一個普世信徒教會,除此之外別無拯救。她是救贖的唯一方舟,是真理的貯藏庫。羅馬教會與基督具有相似的神性素質:權柄、無謬誤以及無瑕疵,她是天主全體子民。

3.     教皇權柄

天主教教導教會可見的第一位元首是彼得,任何人從教廷繼承彼得的職位,就有高居全教會之上的地位。教皇乃是基督在地上的真正代表、全教會的頭、所有基督徒的父和師傅。凡教皇所宣告的,教徒就要相信、遵守。當教皇在法座上說話時,他正執行對所有信徒的牧養與治療之責,是無謬誤的,是屬天的救贖主立意賦予他的教會,以界定關於信德及道德的信條。

4.     馬利亞

馬利亞被稱為天主之母(Mother of God),是無原罪受胎,終身童貞,完全不受污染,並且肉身復活升天。她在救贖工作上有份,她與基督合作,奧祕就在她擔當了恩典的中保之角色。神因基督賜給我們的所有恩典,都是直接或間接經過馬利亞臨到我們。故教徒應向她祈禱(聖母玫瑰經),也可向她的像燒香燭敬拜。教皇比約十世(1904)宣稱所有聯於基督的人,都是從馬利亞的腹中而出的肢體,她是所有教徒的母親。

5.     煉獄

煉獄是指一個地方/景況。那些在恩典中與神相交的人,因有些微過錯,或有暫時未能償還的罪,死後的靈魂便受困於此。當靈魂在這裡得以熬煉、潔淨,就準備好在天堂中與天主永遠聯合。再者,在受洗的人當中,基督將那些應受較重刑罰的人,轉為受較輕的刑罰(並非永遠除掉罪過的刑罰),在煉獄中他們得被火潔淨;而受苦期限,是以人犯罪程度來決定。若在世的人為此禱告及作功德,受苦時間就可以縮減。

6.     聖禮(聖事)

聖事乃為施恩典的媒介,也被看為基督救贖工作的延伸,教徒守這七件聖禮,才能進入天堂:

1)     聖洗(Baptism)—人藉此從原罪及個人的過犯中得釋放,成為基督及其教會的一員,這是得救必經程序,能產生救恩。嬰孩也可受洗。

2)     堅振(Confirmation)—這件聖事成全了聖洗聖事,後者是關乎屬靈新生命初生,堅振就是這新生命成熟及長大。在這儀式中被按手之人表示接受聖靈,使其有力量堅守自己公開的認信。

3)     聖體(Eucharist)—也稱為聖餐或彌撒。這個禮儀乃是一直進行的祭禮,將基督的身體與寶血獻上,作為懺悔者的挽回祭,藉此與基督聯合,一同被獻上。聖餐中的餅和酒有基督真實的身體,血、魂及真實本質存在(變質說);意思說餅與酒本質上變成耶穌基督(外形、味道、氣味及感受不變);人領受後,可藉此得永遠生命。

4)     告解(Confession)—或稱補贖聖事。教徒在向神甫認罪(告解)中經過良心考驗,為罪憂傷痛苦,堅決下次不再犯,承認罪過和願遵行神甫所定的補贖形式,基督便透過神甫解罪的宣告,赦免人的罪。

5)     神品(Holy Orders)—任命主教、神甫或助祭,授予屬靈的能力及恩典,使其聖化。助祭有協助神甫施洗、主持婚禮、講道等職責。神甫必須由主教任命,作為受權的中保,能以聖化並獻上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以及赦免或保留人的過犯。

6)     婚姻(Matrimony)—強調婚姻永恆,禁離婚,反對墮胎或人工節育。婚姻有三件美德:一是養育子女,教導他們敬拜神;二是配偶要對另一方忠誠;三是婚約不能解除,因它代表基督與教會不可分的聯合。

7)     病傅(Anointing of the Sick)—或作臨終聖膏油禮(Extreme Unction)。此乃為著補足懺罪,除去罪帶來的軟弱,挪去榮耀復活的障礙。被塗油者能像復活升天的基督,使站在永生門口(臨終)的人,準備好直接進入快樂之境。

.    謬誤之處

1.     權威

基督徒的權威乃在於聖經:39卷舊約及27卷新約,除聖經以外別無啟示,包括旁經和有屬靈價值之書籍,也再沒有由人(教父或教皇)而來的新啟示。除非是聖經清楚的教訓,教會及傳統的教義並非絕對真理。

2.     教皇無誤

世上除了耶穌,沒有人是無誤,連彼得亦有錯誤,故不能完全代表基督(參:太十六22-23;加二11-14)。彼得亦非教皇,只是教會領袖中的一位而已。教皇的解經也非絕對正確。教會的真正元首乃是基督(弗一23;西二19)

3.     馬利亞和聖人

馬利亞只是耶穌肉身之母,並非天主()之母,她也是亞當後裔(並非從天而降),是個罪人,生了耶穌後,也生下雅各、猶大等子女(太十三55-56)。聖經更沒有記載她復活、升天等事。信徒應只有一位中保,就是耶穌基督(提前二5),沒有居間階級,不需要經過任何人(馬利亞、神甫)等向神禱告。向馬利亞及聖人等偶像敬拜乃是迷信,是神所定罪的(出二十4-5)

4.     罪及救恩

救恩是白白的恩典,只要向主認罪、悔改,相信接受他作唯一救主,便可得救(羅三24-27,五1-11),並不需要守聖事聖禮才可進入天堂(永生)。個人之過犯並非靠買贖罪券、唸經、功德,或在煉獄受刑後才可減去或赦免,乃是自己主動向神認罪悔改(約壹一9;詩五一17)。再者救恩是神所賜,並非教會所賜(羅六23;弗二8-9);人接受主耶穌為救主,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自然成為教會的一部份,並不分在哪個團體裡。

.    基督徒與天主教徒信仰比較

 

 

基督徒

天主教徒

首領

基督耶穌

彼得和歷任教皇—基督代表人

中保

基督耶穌

加上馬利亞、聖人、神甫等

救恩

本乎恩、因著信、白白得到

本乎恩、因著功德及聖禮、需用金錢

信仰根基

神的話(聖經)、聖靈的感動

人的話(教皇諭旨)、天主教會

目的

拯救未信的人、造就已信的人

使人加入教會、增加教會的財富與權柄

敬拜對象

三一真神

加上馬利亞、聖人、聖像、偶像、天使、遺物等

能力來源

神的愛,聖靈大能(基督的福音)

恐懼與迷信 (異教思想、人的思想、扭曲的真理)

最終結局

永遠與神同在

煉獄之火

 

結語

天主教當中自古至今實有不少認真、清心信神的人,近年來天主教也正在不斷轉變。1983年教皇約翰保祿推行信徒回到聖經,並希望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在將來有更多機會對話。有些天主教區是非常傳統保守,有些是越來越與基督教接近。今天天主教最嚴重的問題是,大多數教徒是迷信(虛構神蹟奇事)或是糊裡糊塗(沒有真理)的;同時教廷對傳統謬誤的論說仍舊堅持。我們與天主教徒談信仰時,不可持對立態度,要針對事,不要以偏概全,也要清楚說出真正能拯救我們的是主基督,而不是教會或馬利亞(但不要立刻定罪他們拜偶像違背十誡)。願聖靈作工,得著更多天主教徒是有真正得救經歷和把握,而成為神的兒女。

 

問題討論

1.     天主教徒與基督徒信仰在教義和實行上有何不同?

2.     天主教之七件聖禮有何意義?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與主同受苦難

對主專一的愛是良心上的一面鏡子    

我要如何才能讨我新郎主耶稣的喜悦并安慰他?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何時能挑旺起來?

主耶穌和愛他的人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主耶穌和愛他的人

主耶穌保證說:

我對你的愛遠超過世人對你的愛。

我賜給你所需的一切。

我對你的照顧非世人能比。

因為我愛你,我來領罪人走正路,所以,我不容罪惡成為我們之間的阻隔。

因為你是我的新婦,所以,我將內心深處的想法告訴你。

當你與我聯合之後,難處就不存在了。

到了那天,我要使你全然美麗地來到父神面前。

主耶穌要求我們說:

讓我的愛滿足你心。

順服我的旨意,把你最深切的愛獻給我。

讓我的眼睛帶領你前行。

在周圍一切都安靜無聲時,我才能向你說話。

今天你要傾聽我心裡的願望。

要在我裡面得享安息。

要敬拜我,使我快樂。

要盡你所能傳揚我的名,我是你的新郎。

要善待你周圍的鄰舍,這就是善待我。

要常想念我,使你心中對我的愛能火熱起來。

不論我以何種形像出現在你面前,都要愛我;

當我在你裡面做工時,要愛我。

你要愛我,因我是你的審判官。

在靈性枯竭的日子裡,也要愛我,對我忠實。

在日常的生活中順服我,以此來表示對我的愛。

要思想我所受的苦難,這樣,你才能進入我內心深處。

要以愛你的十字架來表示愛我。

 

主耶穌向我們挑戰說:

你若要得到我,就必須選擇我所走過的卑微和屈辱的道路。

你若要得到我,就不要再尋求自己和努力滿足自己的慾望,要單單照我的意思行。

主耶穌曾應許說:

你若處在曠野中,我必成為你的一切。

你若處在黑暗中,我必成為你的亮光。

你若為罪所捆綁,我必作你的救贖主。

你若感到困惑,我必指引你。

你若心中憂傷,我必成為你的歡笑。

你若害怕,我的愛必陰庇你。

我必帶領你經過患難和痛苦。

“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2:2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12.希伯來的收生婆

13. 法老的女儿

 

 

 

 

 

 

 

 

 

 

 

 

 

 

 

 

 

 

 

 

 

舊約中的女人

 

法老的女儿——被神使用的外邦女子

壹 她的為人

一 有怜憫心——出二6

法老的女儿來到河邊洗澡,看見一個箱子在蘆獲中,就打發婢女拿來。她一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雖然這是個希伯來人的小孩,她听見這孩子哭,還是可怜他。

二 不虧負人——出二9

藉米利暗的介紹,從希伯來的婦人中叫了一個奶媽來,就是孩子的母親。但她不管這個奶媽是甚么人,她按著她是這孩子養母的地位和責任,對這位奶媽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价。”

三 愛摩西,收作自己的儿子——出二10,徒七21~22

這是神對摩西的特別安排。被法老王的女儿從河邊的蘆獲中拾去,收養為自己的儿子,并且愛他。給他受了好的教育,使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貳 她之于神

一 是一個与神無關的外邦人——弗二12

她是一個埃及人,与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之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地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二 她不認識神的作為——出二10

她為孩子起名叫摩西,因為是她把孩子從水里拉出來。表面看來,的确是她將孩子拾起來,帶到法老的王宮里去,使他受到那個時代,人間最好的生活与教育。但實際來說,神是主宰,她不過是被神使用,使摩西能成為一個將來在神全家盡忠的人,頒律法,寫五經,能將男女老幼約近二百万的人,從作苦工的埃及,帶到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去。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法老王要消滅以色列人的計劃上,都是婦人勇敢的站出來阻撓。其中有收生婆(出一7),希伯來人的母親(出一19),摩西的母親和姐姐(出二3,4),以及法老王自己的女兒(出二9,10)。可見婦女在服事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珠璣語錄

 

 

 

 

 

  • 我們對禱告不加重視時,就容易成為撒但攻擊的目標。---- G. A. Getz

  • 禱告乃是信徒將思想及感覺直接與神交通的自然方法。----G.A. Getz

  • 禱告的失敗,不論是沒有答案或不成功的禱告,都是導因於人的禱告與神的旨意不一致。---- Bill Austin

  • 禱告不是說服神為你成就祂從未想到或不想的事。---- Bill Austin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