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29-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神聖之愛,遠超眾愛

 

一 神聖之愛,遠超眾愛,天上之樂臨地上; 竟來住我卑微胸懷,作我相信的恩賞。

     恩主,你是所有憐憫,你是純潔無限愛; 眷顧我們,帶來救恩,進入相信的胸懷。

 

二 哦,主,向我吹你聖靈,吹進煩擾的心裏﹕ 使我有分你的豐盛,享受應許的安息。

     從我除去罪的愛好,除去一切的捆綁; 使我認識生命之道,使我完全得釋放。

 

 三 大能的主,前來拯救,賜我生命何豐盛; 願你同在直到永久,永遠住在你殿中。

     我要時常頌讚你名,照你喜悅事奉你; 不住禱告,不住頌稱,誇耀你愛永無已。

 

 四 求你完成你的新造,使我純潔無瑕疵; 你大救恩我全享到,得以和你全相似。

     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你身量; 直到進入榮耀之中,永遠將你愛頌揚。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8)作者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他出生傳道人家,在十九位弟兄中,他是第十八位。 初生時,身體衰弱,反應遲鈍,直到五歲才一鳴驚人、他有超人的智慧和記憶力。 他雖然生長在物質貧乏的家庭,但他母親管教嚴厲,從小就教導他們禱告及背誦聖經,並訓練孩子們自治,八歲時隨長兄赴倫敦就學,名列全校第一,自此他的學業全在獎學金下完成。在他就讀牛津大學時,一度曾遠離主,偏行己路。 他的哥哥約翰(John Wesley)當時已是屬靈的基督徒,前來規勸,兩人發生衝突,不歡而散。 他雖然生長在屬靈敬虔的家中,但因神所賜天然的恩賜,使他逐漸離開神走向世界,後因他父母及哥哥們的代禱,才回到神面前,裏面得了更新。就因他經過世俗的誘惑,肉體的軟弱和疾病的掙扎才回到主的恩典中,所以,他對父神的愛有了深切的認識。後來在服事中,為主受到逼迫經歷患難,及身體的疾病,這些使他更深經歷聖靈所賜的愛。

 

   每一個詩人的詩歌,都有他獨特點。 查理衛斯理詩歌表達他個人在主前的屬靈經歷和靈感。 十八世紀初葉,英國教會失去了宗教改革時的熱忱,當時教會腐化,人心冷淡,衛斯理兄弟奮起,到處佈道。他寫的詩歌在復興聚會中成為聖靈運行的利器,使得成千上萬的人在他所寫的詩歌得到神的愛及復興。他一共寫了六千多首詩歌,而他所寫的詩到現在仍普遍使用

 

   這首詩歌是發表在1747年查理衛斯理所作的詩集裡,曲譜是由德國人孫德爾 ( John Zundel 1815 – 1882 )所作。 這首詩歌表達神聖的愛超過所有的愛,並啟示了基督寶貴完全的救第一節是從認識自己的「卑微」、父神的憐憫,及無限的愛開始。接著說到聖靈在他心中動工,使他得到應許的產業 ( 弗 13—14) 。第三節說到如何在新生命中事奉 ( 羅十二 1—2) 。最後說到,在新造中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主的身量,進入主永遠的榮耀。也說出父神救贖之愛的計劃及目的。 願我們將這神聖的愛的愛唱到永久。


詩歌感想

 

   聖經上有一個非常簡短卻又非常驚人的宣告:“神就是愛!”雖然聽來只有四個字,仔細思想起來卻叫我們禁不住屏息驚奇——神,那位永不變者,祂的本性完全就是愛!神就是,並且神就是愛!你永不能改變祂是神,你也永不能改變祂是愛。也許在以往的年日裏,我們中間許多的聖徒已經飽嘗了蒙恩蒙愛的滋味,但即使有了這許多被愛的經歷,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默想祂的愛時,依然不明白為什麼祂會愛上我們。哦,我們到底有哪里值得祂愛,且是這樣一愛就永不改變地愛呢?除了承認神就是愛,真的再找不出別的原因能解釋我們所得的救恩!越是更多蒙受祂恩,就越是更多稀奇祂愛。(主啊,回想當初,我是個完全黑暗的罪人,在罪的捆綁和痛苦中被拖向地獄,為何、為何你來尋我並一直說:“我愛你”?直到如今,我也不過是個軟弱不忠的小子,時常顯為與你那麼不配,為何、為何你總不離開並一直說:“我愛你”?為何無論我落在怎樣的光景中,你的聖靈總在我心底柔聲說愛我?主,我總不明白為何你是這樣;我所知道的是,若不是你不放棄我,我早已放棄我自己;若不是你那比死更堅強的愛,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主啊,我要恭敬地說。你神聖之愛實在是遠超過人思想所能測度——當你的愛顯在該被毀滅的罪人身上時,當你的愛顯在軟弱不堪的小蟲身上時,實在就見證你是愛。你以愛上最不配者來顯明你愛的本性!至於我這罪人,除了在自己的不配和軟弱中反襯出你愛的稀奇和偉大,還能有何別的價值!)            

 

   神的愛之大,雖然永不能被報答,但卻最能帶出詩歌,並且因為神的愛是那麼豐滿深厚,歌頌祂愛的詩歌也就各有千秋。這一首“神聖之愛,遠超眾愛”洋溢著明亮、喜樂和飽滿的感覺,正是一個蒙愛者才可能發出的聲調。            

 

   第一:“神聖之愛,遠超眾愛,天上之樂臨地上;竟來住我卑微胸懷,作我相信的恩賞”。詩人上來就慨歎他所白白領受的這一種奇妙之愛,又神聖又超越,是地上從所未見的。這豈不正是我們初初遇見神之愛時的貼切感受嗎?並非我們未曾被愛過,但地上許多的愛都同有一點,就是被愛者一定要有些什麼讓愛他(她)的人覺得是配的。可以說,通常人是被吸引而愛上另一個人的,愛的緣由存在於被愛者的裏面。而唯有神聖之愛是絕對的超越,因這愛的緣由只存在于施愛的神裏面,完全與被祂愛上之人的本相無關。所以地上的愛與生俱來就帶著壓力和搖擺,隨著吸引的因素流失或改變,人的愛常常褪色或轉移。但神的愛發自祂不改變的自己,是何等的穩固恒久!祂的愛一摸著人,就莫名其妙帶來一種極其釋放的安全感,這愛裏沒有懼怕(約一4:18),令人永不擔心會被離棄。        

 

   但還遠不止如此,這愛處處都顯出其神聖。——誠然,愛的味道在於施愛者的味道。殘忍之人的愛都是殘忍的,狹隘之人的愛都是狹隘的,而這從天而來的既是神的愛,當然就帶著神本性一切高貴的味道。所以詩人唱說:“天上之樂臨地上”,這喜樂何等深,又何等高!人嘗到這一種喜樂,才知道天上是如何,也才渴慕這高貴的天。但這屬天喜樂也立即叫詩人看見自己的渺小不配,這位從天而來的至大救主竟然樂住我這卑微胸懷!真是奇妙,這愛叫我們摸著高貴,也同時叫我們摸著卑微,而兩下的差距只能叫我們發出感喟:“恩主,你是所有憐憫,你是純潔無限愛; 眷顧我們,帶來救恩,進入相信(願意為‘驚顫’)的胸懷。” 阿們,那些從未在地上尋見過安息的驚顫胸懷,只有你這完全憐憫、純潔而無限的愛才能安撫,才能滿足!哦,unbounded love,還有什麼事物、境地、理由能限制你呢?這一切不過更給你機會顯出愛的無往不透!      

 

   第二:“哦,主,向我吹你聖靈,吹進煩擾的心裏;使我有分你的豐盛,享受應許的安息。”自從我們的靈被神聖之愛蘇醒之後,就從深處渴慕靈交——哦,與主交通真不是一種的道理,乃是碰過了愛就自然而然生髮出的一種反應——而用靈與主交通就一定欣喜地發現,原來聖靈的內住是這麼寶貴,聖靈的工作又是這麼奇妙!原本這心何等脆弱又容易煩擾,但當那位生命的靈運行在人的深處時,難以言喻的奇妙改變就發生了,使我們嘗到基督生命的安息與釋放。經上所記基督裏的一切福氣和豐盛,惟有藉著聖靈才成為我們可享受的實際!而這無比寶貴的聖靈,主已經白白賜給了我們!惟有祂能“從我除去罪的愛好,除去一切的捆綁”;惟有祂能“使我認識生命之道,使我完全得釋放。” 哦,聖靈是何等一位榮耀、奇妙、自由行作的神!倘若我們都存誠實敬畏主基督的心,凡事尋求並依靠聖靈的帶領,那我們的生命該是何等釋放,而我們的見證該是何等真實呢!主啊,感謝你在大愛中將寶貴的聖靈賜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引導、主宰。既然如此,求你使你的兒女都能正確而恭敬地認識、尊重並順服你的聖靈,使我們既不在錯誤的動機中追求顯彰自我的經歷,也不在無知的偏見中拒絕真實聖靈的工作。求你使我們都被你聖靈潔淨和充滿,脫離荒涼進入你的豐盛,脫離煩擾進入你的安息,脫離罪的捆綁進入你的釋放!恭敬仰望你恩慈的工作,將我們從各種不認識和不夠認識聖靈的情形裏拯救出來,榮耀你名,阿們!

 

   第三:“大能的主,前來拯救,賜我生命何豐盛; 願你同在直到永久,永遠住在你殿中。”主的大能越將我們釋放脫離罪,主的大愛也就越將我們吸引歸向祂自己——愛必定產生聯合,而這聯合的力量極其奇妙、浩大,誰能測透呢?誰又能限制呢?愛叫人渴慕有祂常同在,愛甚至叫人渴慕與祂永同住,哈利路亞,永不離開!曾有一天,我們發現祂永不會離開我們,這真是有福;但若有一天,我們發現自己也被愛激勵到一個情形,永不願離開祂,這更是有福!哦主,你的殿是何等聖潔榮美,我們本不配居於其中。但“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詩84:3-4)”雖然卑如麻雀,雖然弱如燕子,因著蒙恩,我們竟能“時常頌讚你名,照你喜悅事奉你; 不住禱告,不住頌稱,誇耀你愛永無已”——是的,你愛無以被回報,卻要永遠被誇耀!

 

   第四:“求你完成你的新造,使我純潔無瑕疵; 你大救恩我全享到,得以和你全相似”。愛不但叫我們渴慕與祂同住,也叫我們渴慕與祂相似。在此有一個神聖而純潔的動機,非愛不能發出,這樣的追求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屬靈或得賞,乃是為讓所心愛的主得著滿足!祂愛我們,所以就潔淨我們,我們愛祂,所以就樂受祂的潔淨;祂愛我們,所以願意把救恩給我們“全享到”,我們愛祂,所以願意在這救恩的能力中得以與祂“全相似”。 想想看,當祂能在我們的面上看見祂自己的返照榮光,看見祂自己的美麗形象,當祂最終得著一位完全像祂、愛祂又懂祂的新婦永遠與祂同住,祂的心該是多麼喜樂呢!哦,祂愛之深,祂盼之切 !但願我們也能受感更深,回應更切——在這餘下一點點的時間裏,不住“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你身量; 直到進入榮耀之中,永遠將你愛頌揚!”——阿們,愛曾開始了一切,愛也正在成全一切,愛必最終得著一切!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說過"愛里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里未得完全"(約壹四18)。 我祈求您的愛使我的丈夫完全,好叫他的心裡沒有惱人的恐懼。 我知道您沒有給他恐懼,您給他的是力量,慈愛和一個儆守的心(提後一7)奉耶穌的名,我禱告我的丈夫不會受恐懼支配。 相反,讓您的話深入他每一個細胞,使他深信您的愛遠遠大過他所面對的,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將他和您的愛分開。

   我祈禱讓他認識到作為天父,您的愛是無窮盡的,您的力量是他人無法比擬的,在您之中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害怕。 將他從毀滅他的恐懼中解救出來,使他有敬畏您的心,(耶卅二40)。 我的主啊,請把您的道教給他。 讓他要照您的真理行,求您使他專心敬畏您的名。 (詩八十六11)讓他不畏懼人,勇敢地站出來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麽樣呢"(來十三6)"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詩卅一19)

   我對你(丈夫的名字)說"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賽卅五4)"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至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賽五十四14)"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詩九十一5,6)。 "讓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你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十一2)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人的受造、墮落與罪惡

第二課神的救恩()—基督的救贖

第三課神的救恩()—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四課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造就課程

 

 

第四課 神的救恩()—新人的公義和聖潔

引言

上一課談到信徒在神救恩裡已得著神的生命和性情,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今天可靠著聖靈過一個活出基督生命的生活。本課我們專一來看神生命、性情中兩方面的具體顯出,就是公義和聖潔。弗四24說到新人的表現乃是有真理的仁義(公義)和聖潔,這就是神的形像,也是新造的人該彰顯的神的屬性。神拯救信徒拯救,也是叫他們終身用聖潔、公義來事奉他(路一75)

 

課文內容

.    公義

1.     神是公義的

神自己就是公義(申卅二4;約十七25;約壹二29,一9)。神的公義是不改變,也是不能改變的(林後九9)。在他本身以至他一切所行的,是全然公義、公正、公平及無可指摘的。神絕不偏離他的公義,他的寶座是以公義為根基的,他在其上執行所有審判都按著公義(伯八3;詩八十九14;創十八25;啟十六57)。神的義是絕對完全的。

2.     基督是那義者

基督是那義者,是仁義的王(徒三14,七52;彼前三18;約壹三7;來七2),他喜愛公義,恨惡罪惡(來一9),他也要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1;提後四8;啟十九11)

3.     人是不義的

神因著他的公義,對罪絕不會忽視或姑息。因著人在本性和行為上都有罪,所以神把世人都定罪,且要他們受罪的刑罰。在神眼中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人的義只是一件破爛污穢的衣服(賽六十四6);人自己所定的準則並一切行為,並不能達到神義的標準;人用自己比較自己,在神面前是不當的。另一方面,人也不能因行律法(根本不能完全遵行),而在神面前稱義(羅三20;加二16)

4.     神的義歸與信徒

1)     人不能在神面前稱義。但神愛人,要拯救他們,故叫主耶穌來替他們受他公義的刑罰,滿足他公義的要求。主是那義的代替不義的,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彼前三18;林後五21),藉此神就將義加給一切信他的,使他們藉主耶穌的救贖白白的稱義(羅三21-24,五19;多三7;加三824-26)

今天神使信他的人不單在基督裡稱義—神不能再定罪他們(加二17;羅八33),也叫基督成為他們的公義(林前一30),同時他們也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這是信徒確實的地位(林後五21)

2)     這個稱義、將義歸給人,是一個公正、公平的宣告(法庭上的判語),不是虛構的,也不是一種感覺,乃是神不變的確認,這樣也顯明神的義(羅三25-26)。感謝神,福音是神的大能,乃因神的義在其上顯明出來,並且神的恩典可以藉義作王,有權能地臨及信他的人,叫他們得永生(羅一16-17,五21)

5.     神的義使信徒罪得赦免

主耶穌既為人受了神公義的審判,流血受死,神就必須按他的公義赦免信徒一切(包括過去、現今、將來)的罪,洗淨他們一切的不義。信徒今天向神認罪,就能經歷其中的實際,恢復與父神的交通(約壹一79)

6.     信徒要活出公義(有義行)

信徒雖然已經有稱義的地位和經歷,但這並不是叫他們可以隨便。在神的救恩中,神將聖靈賜給他們,叫他們靠著基督結滿了義的果子(羅八4;腓一11;加五2223),就是在生活中活出他公義的性情(行出公義來),這也符合義人的身份、地位,也與主相配(約壹二29,三7;彼前二24),也就是處處活出義行(雅二34;太五16;羅十四1718),比如聽從父母(弗六1「理所當然」原意「義的」),公平對待僕人公平(公義,西四1),行捐輸(林後九10)等等。當然這並不是故意顯揚自己,為要博取人的稱賞(太六1,善行乃為義行)

7.     活出公義的實行

信徒要有公義的生活,應有下列的實行:

1)     將自己和身體(肢體)獻給義()作奴僕(羅六131618-19)

2)     追求、羨慕公義,飢渴慕義(提前六11;提後二22;太五6,六33),但不自義,不稱義自己(路十六15,十八14;林前四4)

3)     肯為義受逼迫,不與不義和罪惡相交、妥協(太五10;林後六14)

4)     裝備神的話,熟練仁義的道理,藉此受教導學義(提後三16;來五13)

5)     接受神的管教,結出義果(來十二5-11)

6)     傳義道,叫人因信稱義(彼後二5;羅一1617)

在操練中,我們應對自己嚴格,而不是要求別人有義行(這是神的權柄),乃是對他們存著愛心和憐憫。

.    聖潔

1.     神是聖潔的

聖經多次提到神是聖潔的(利十一44-45,廿一8;來十二14;彼前一15-16)。神不只在他的性情上是聖潔的,並且他就是聖潔。在他來說,聖潔意味著他與一切事物(包括人)有分別、分離和隔開,他的本質與別的不同,是獨特的,而其他一切都是不聖的,是「俗」的。

2.     基督與神的靈是聖的

不單父神被稱為聖父(約十七11),主基督也被稱為那聖者(路一35;徒三14,四27)。同時,神的靈在新約中不斷被稱為聖靈,有時更稱作「那靈、那聖」(the Spiritthe Holy,太十二32;帖前四8原意),意思乃是強調神的靈神聖的本質。故此三而一的神是全然聖潔的(參:賽六3;啟四8),獨有他是聖的,他也是聖潔的根源。當然他的話語是聖潔的,稱為聖經。

3.     被分別歸神的物也稱為聖

不少人、事、物被神分別出來,歸於他自己(使用),或有神同在,或與神有關的都被稱為聖,諸如聖地、聖城、聖殿、聖山、聖所(至聖所)、聖物、聖民、聖天使、聖先知、聖使徒、聖徒、聖召、聖潔祭司、聖潔國度等等(自行翻查經文)

4.     聖潔的意義

正如上文所說,聖潔所著重的不是清潔,乃是聖別,就是從俗世中分別出來,歸於神。就如一隻牛或羊,原來不是聖的,是普通的,是俗的,但一分別出來要獻給神,就成為聖(利廿七32,另參:太廿三1719)。當然聖潔與罪惡和不潔淨毫無關係,不過「聖」的對面是「俗」,不是罪惡(利十10,廿七14;出十三2;結四十四23)。一切人、事、物原來都是與神無關,是屬世俗的,但何時將俗的人、事、物分別出來歸於神,屬於這位全然聖潔者,就成為聖潔。

5.     信徒成聖的地位

一個人在信主得救時,是已經被分別出來,在基督耶穌裡成聖了,這是一個已成的事實,正如稱義一樣,並且基督已成了他們的聖潔,故此他們在今世已稱為聖徒。天主教到教徒死後,其中一小部份人才為教廷追封為聖人是錯誤的(林前六11,一30;弗一4;徒廿六18;羅一7;西一22,三12)

6.     今天信徒要聖潔(成聖)

信徒地位上被分別出來歸神為聖,完全是主耶穌的工作,這位份應激發他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神多次呼召他的子民過聖潔的生活(利未記全卷;彼前一15;彼後三11),今天他們該結出成聖的果子,這是神的明確旨意(羅六22;帖前四37)。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親近神(來十二14)。這個成聖與神關係上一直的成聖,是一個過程和動作(成聖是動詞,聖潔是名詞),是透過不斷的分別,向神奉獻自己,讓神的聖靈更新變化,達至靈性和道德上的聖潔,有基督的形像,也是屬靈生命的增長、擴展和活出的具體表現,這才與神給我們的身份相配。

7.     信徒成聖的源頭和動力

信徒既知道聖潔的根源是三而一的神,故此他們在今世歷程中成聖的源頭和動力也就是這位神。聖經說是父神使我們全然成聖(帖前五23),是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生命(林前一30;西三4),是聖靈叫我們成為聖潔(羅十五16;帖後二13),故此信徒絕不能離開神而有聖潔行為。

8.     成聖的實行

信徒過成聖的生活,應有下列的實行:

1)     將自己並一切奉獻給神,主權交給他,讓他佔有、使用(羅六19-22,十二1)

2)     要追求聖潔,渴慕聖潔,多親近神,雖在世而不屬世,更不貪戀世俗、世界(來十二14-16;詩七十三25-28;約十七14-15;雅四4-5)

3)     倚靠聖靈,被他充滿而順服主,心裡尊主為聖(羅十五16;彼前一2,三15)

4)     要自潔,與一切世俗、污穢、罪惡有分別;敬畏神,不沾染不潔;各樣惡事要禁戒不作(提後二21;林後七1;帖前四3-7,五22-23)(具體合乎聖徒體統的事可參考弗四25-21)

5)     在神話語中造就自己,受其洗滌(約十七1719;弗五26-27;猶20)

6)     肯受管教,在神的聖潔上有份(來十二10)

當然在實行時不要自鳴清高,對人硬繃繃或冷冰冰,乃是像主那樣溫柔、謙卑,與人親近,並且愛他們(包括信與不信的)

9.     最終的成聖

藉著神的恩典和更新的能力,信徒最終要在靈、魂、體各方面都得以改變;那時將要像主,並完全模成他的形像。我們深信「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他是信實的,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並且教會也必成為基督的新婦,完全聖潔,沒有瑕疵(弗五27)

 

結語

我們可以從上文看見,屬靈生命的表現,無論是公義、聖潔或是其他美德如愛心、信心、盼望等等,都是從三而一的神而來。我們去追求這些聖靈果子時,並非一個時候追求公義,另一個時候追求聖潔,因這一切都是新人、新造屬靈生命中的特質,是不能分割的,而且操練時的態度和實行都是一樣的。不過我們卻可以憑著這些果子(尤其是所列舉的),去辨別出我們是否生命長大、活出基督,是否討神喜悅、順服他的旨意。

無論如何,聖經的末了提醒所有人說: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著人所行的報應他。」(啟廿二11-12;參:提後四8)。讓我們知道今天在世寄居的年日中,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預備好光明潔白的細麻衣(義行)。巴望那日我們能與主一同坐席,又盼望新天新地和「聖」城,有「義」居住在其中(彼後三10-13;啟十九7-9,廿一1-2)

 

問題討論

1.     試說出信徒怎樣有公義、聖潔的位份。

2.     你對公義和聖潔有何觀念?有否在生活中要結出這些果子?是否應該在神面前重新考慮你的生命和生活?並且如何實行?

(本課內容頗長,而且關乎我們基督徒生命的經歷,若時間許可,可分兩課來學習。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與主同受苦難

對主專一的愛是良心上的一面鏡子    

我要如何才能讨我新郎主耶稣的喜悦并安慰他?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烈火般的新婦之愛

 

《歌》8:6說,對主的愛有如烈焰,其火焰中帶有極大的能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新婦有這位最美善的良人,他是最配我們愛的一位。 她必須為他獻上自己的一生。 他的愛吸引她,使她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他盼望被捆綁的人得到自由,帶領人回到父神的身邊。 他渴望神國的福音,能傳遍普天下。 他要屬靈的大能在各處燃燒,使人們能看到神的大能。

因為主耶穌愛世上的人,他給他的新婦一個極大的世界性使命。 他為了達到這些目的,而獻上他的生命,他要在每個真正的新婦心中點燃起這熱情的火焰。 他要她能樂意地獻上她的生命,使更多人得蒙拯救,以此來鋪平神國的道路。

 

對主耶穌新​​婦般的愛,

 

這愛總是不斷的活動著,

 

是不斷增長的熱情和渴望,

 

要給自己所愛的良人獻上禮物,

 

獻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給他,

 

愛是永不滿足和厭倦的。

 

凡愛主如新婦愛新郎的人,都是盼望神的國早日顯現的。 他們永不滿足現有的狀況,總是有新的目標和信心上的新盼望,因為他們認為,為主所做的一切事都嫌不夠。 他們要更加努力作工,使他能更受人尊祟和愛戴。 他們打破了自鳴得意而沉睡著的信徒的美夢。 他們要喚醒這些信徒,使他們不再自私地為滿足自己的樂趣而努力。 讓他們把那愛他們的主放在心中居首位,並為主的尊榮​​和他關心的事,獻上一生。

 

他們愛主之心如火焚燒,他們隨時準備把新郎的愛火帶到新的地方去。 他們憑信心尋求各樣的機會,繼續踏上新的領域。 他們所事奉的是萬王之王,全宇宙都是他的國度。 因此,這世界成為他們事奉的工場,他們懷著雄心供給全世界的需要,為苦難中的人服務。 主耶穌的新婦在與他相交之中,已預嚐了天恩的滋味。 她知道主來是要在地上建立他的王國。 她要看到神國的光輝照遍世界的每個黑暗角落後,才休息。 她要看到神的國在世上一切可能的地方,建立起來。 她決不浪費時間,利用每分鐘。 她要走悔改的路,跟隨主走謙卑、受苦的道路。 只要能預備主的道,鋪平通向神國的大道。 絕不可自以為了不起,而阻擋其他人進入神的國。

 

主耶穌的新婦無論到何處,總是會散發出天國的光輝。 她愛主的火焰,點燃了各處人們心中愛主的熱情,只有為神的國,心如烈火燃燒的人,才是主耶穌真正的新婦。

然而,她的愛火併非出於自己,因為,她像其他所有的人一樣。 是個可憐絕望的罪人。 但是她與主聯合,主是愛,是她的新郎。 她像一粒麥子在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的子粒來。 她與新郎一同來建立天國,生命的國度,喜樂榮耀的國度。 主呼召她到他身邊,進入他的生命。 她聽從主的呼召,撇下一切,跟隨他走生命的道路。 他是她的一切。 因此,她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聰明智慧、能力和個性。 她不必考慮一切可能得到的後果。 她只知道主在她身邊,他有愛的大能,是全人類生命之源,是耶和華的烈焰,全世界的太陽,愛火的爐膛。 她必能點燃他新婦心中的愛火。

 

新郎說:“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麼?”(《路》12:49)

 

願你的愛火迅速燃燒,你的愛筆墨難以形容,願全世界都知道,你是王,是主,是神。 ——菲克特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他瑪

8. 亞西納

9.底拿

10. 約基別

11.米利暗

 

 

 

 

 

 

 

 

 

 

 

 

 

 

 

 

 

 

 

 

 

 

 

 

 

 

 

 

 

 

 

 

 

 

 

 

 

 

 

 

 

 

 

 

 

 

 

 

 

 

 

 

 

 

 

 

舊約中的女人

米利暗—— 女先知

壹 米利暗是誰

一 是暗蘭和約基別的女儿,亞倫和摩西的姐姐——民二六59

米利暗是父母的大女儿,兩個弟弟的姐姐,聰明靈活,里外都擺得出來。她也是父母的好幫手,弟弟的好同伴,隨著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走過漫長的曠野朝著迦南而去。

二 是耶和華的女先知——出十五20

三 是神所差遣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三位之一——彌六4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除了婦人孩子,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就有六十万,共走了四十年。在出埃及后第二個月十五日,神降下嗎哪,吩咐百姓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一直吃到四十年后,他們吃了迦南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他們喝的則是擊打磐石流出的水。這一路,米利暗都和摩西、亞倫在以色列人的前面行。

貳 米利暗与摩西

一 小的時候就關心摩西的安危——出二4

米利暗比摩西大不了几歲。摩西被藏了三個月后,又被放在蒲草箱內,擱在河邊蘆獲中,她就遠遠站著,要知道弟弟究竟會怎么樣。

二 用膽量和智慧安排母親去乳養摩西——二7~8

神是主宰,摩西是神為著那個時代所特選的仆人。他為人極其謙和,胜過世上的眾人,是在神全家盡忠的,神要与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的。所以米利暗勇敢的出面向法老的女儿介紹母親乳養摩西,一面是因為她們愛摩西,要多看到他,但主要的還是給母親有机會、有時間,將神的事如种子种到摩西里面。

三 隨著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行——彌六4

這是母親強烈的心愿,种在孩子里的結果,長出來了,活出來了。三個儿女,都是如此,實在是要向神贊美。

四 領著眾婦人應和摩西歌頌神——出十五20~21

以色列人出埃及,對他們是一件大事,只有神能作。神打發摩西去見法老,使他將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到流奶与蜜之地去。但法老經過了十次的災害,十次的硬著心,直到第十次,埃及地所有的長子,盡都被擊殺,才讓以色列人出埃及。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法老又變心說:“我們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甚么事呢?”法老就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馬兵軍兵,去追赶,不久就在海邊以色列人安營的地方追上了。以色列人就甚懼怕。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f5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是神所要作的事,神必負責,神不會錯,神也不會遲。神叫摩西向海伸杖,海水分開,海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們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赶他們,都跟著下到海中。耶和華使埃及有軍兵混亂,車輪脫落難以行走,當以色列人上了岸,神又叫摩西向海伸杖,水就回流,淹沒了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這是一個何等的奇績!何等的拯救!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和他的仆人摩西。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贊美。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胜,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五 毀謗摩西——民十二1~15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与摩西說話,不也与我們說話么?”耶和華听見了她毀謗的話,就向米利暗和亞倫發怒而去,不料,米利暗長了大麻瘋,有雪那樣白。摩西為她哀求耶和華的醫治,耶和華吩咐要把她關鎖在營外七天,才可以領進來。

三 米利暗与摩西亞倫名字的秩序

一 從天然這一面看——二六59

亞倫——哥哥,摩西——弟弟,并他們的姐姐米利暗。

二 從人犯罪這一面看——十二1~2

是米利暗和亞倫。這毀謗的話一定是從米利暗的口中說出來的。主是憑人的話而定人有罪,使她長大麻瘋。

三 從神的選和功用這一面看——十二4,彌六4

是摩西、亞倫、米利暗。

肆 米利暗的死

一 死在尋的曠野的加低斯——民二十1

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了那里。等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亞倫就死在山頂那里。

二 米利暗和亞倫,都是出了埃及,卻沒有進入迦南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發掘米利暗犯罪的理由,比認識她犯罪的事實更為重要。因為批評背後的動機,通常比批評本身來得可怕。 你是否願在批評他人之前,先檢查自己的動機?那指向別人的手指,是否該轉向自己呢?

 

 

珠璣語錄

 

 

 

 

 

  • 禱告乃是到主跟前,等候祂的話語,明白祂的旨意。----Charles F. Stanley

  • 在禱告中我們不願聽主說「不」字,尤其是當我們裡面一切都在說「是!是!是!」 ----Charles F. Stanley

  • 禱告是為了的榮耀和我們的利益。----R. C. Sproul

  • 禱告能將我們有限的存有帶入祂那無限、臨在的榮耀中。---- R.C. Sproul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