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1-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你信實何廣大

  

一 父阿,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千萬億載你的恩惠永存在,你的憐憫像你永遠不變。

 

(副)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 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
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二 冬夏時令,莊稼及時的供應,日月星辰,晝夜不斷運轉;
你的創造,多方都在作見證,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三 你的赦免,所給平安與喜樂,你的同在,所賜安撫、引導;
今日力量,明日光明的盼望,全都屬我,福分一無缺少。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52) 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因家境貧窮,即便有著不錯的天份,也無法享有較高教育機會。而且始終處在衰弱多病的狀況中,使得他無法有較好的經濟條件。但他是一個很渴慕神,很願意事奉神的人。三十六歲那年(1903)他接受按立作了衛理公會的牧師。無奈健康狀況實在太差,只做了一年牧師就不得不辭去這個職份。失去了牧師的身分以後,迫於生活,他和太太孩子搬到紐澤西州靠推銷保險來糊口。這首詩是他五十七歲時賣保險已有好幾年所寫的。

 

    「你信實何廣大」戚曉睦回顧他的一生的經歷所寫出來的。一生如此艱困境遇的,七十五歲的時候,寫過一段話,說明了這首詩產生的背景:『因為我從小開始健康就很差,所以一生中都沒有過還好的收入直到如今始終無法應付虛弱的身體狀況。可是我不能不說,那位守約的神以及祂永不改變的信實,而且在祂的保守中,祂對我顯明了許多奇妙的照顧和供應,使我的心中充滿了驚訝與感激。』

 

      雖然作者一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事蹟,神沒有成全他的理想,去全職事奉主,而是讓他作一個平平凡凡的保險推銷員。然而從他所寫的詩裡,我們可以看出,他雖然離開了全職的服事,但是他對神的愛和奉獻服事的心志仍然沒有改變。他用神賜他的才華寫了一千多首詩歌,這些詩裡充滿了他對神的愛慕、順服,也讓我們看見一個被神重新塑造的生命所顯現出來的那份謙卑、柔和。在他所寫的詩歌中,我們最熟悉的,除了這首「你的信實廣大」(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之外,還有「主我願像你」(Oh, To Be Like Thee)和「活著為耶穌」(Living for Jesus)。

 

詩歌感想

                                                                                 

     

     思想神的本性實在是一件美事,無論是舉目仰望穹蒼,還是用靈瞻仰幔內,每每意識到我神那全然美麗榮耀的豐滿本性,心中就要湧出辭稱頌祂!哦,惟有這樣的一位神值得被人一看再看、一想再想,祂的神聖性情向著仰望思念祂的人總是越顯越明耀,越照越透亮的。在這墮落世界的紛亂場景中,思念祂的自己常能使我們心清眼明,得以堅定站立在一個宇宙中最大的事實裏面——就是神永不改變的自己裏面!

 

     這首詩歌就是一個心地單純的人對神性情的認識和稱頌,歌詞簡潔淳樸,卻是美麗。全詩都在述說神的信實,哦,這是神何等尊貴、奇妙的一個性情!是何等需要被神的兒女更深更深地明白、經歷和見證的一個性情!

 

     第一節:這裏起首就唱說神我們的父,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因為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哦,奇妙的父神,偉大的父神!惟你是眾光之父,在你只有明光,沒有陰影;只有一是,沒有改變。你沒有轉動的影兒,因為你不轉動,也沒有什麼其他的能使你轉動!你的憐憫從不改失恩澤,你曾是如何便永是如何(另譯)”——你慈愛,就一直慈愛;你信實,就一直信實。耶和華阿,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詩365”——哦,脫下你腳上的鞋,抖落一切屬地塵埃,恭敬俯伏在這位肯在荊棘中顯現的上主面前;認真地、好好地、反復地想想看:這位神,這位我們所信所求告的神,是一位自有永有、從不會改變也永不能改變的神!何等可畏,又何等寶貴!

 

第二節:在此詩人恭敬地將眼睛轉向神的創造。冬夏歲月流轉,春秋播種收割,日月星辰循行,諸天與大地,無不順服在神創造之律中述說祂的榮耀!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詩81。我的神啊,無知的人終日問說:神在哪里?但求你多多打開你兒女的眼睛,在這廣大宇宙間處處看見你的自己!看見天,讓我們就看見你;看見地,讓我們就看見你;經過稼穡寒暑,讓我們紀念你;得了五穀新油,讓我們紀念你;對著野地百合,讓我們感謝你所賜衣裳;對著空中飛鳥,讓我們感謝你所給食糧!我的神啊,不要讓我們眼睛享受良辰美景,卻不追念造山創風的你;不要讓我們口裏品嘗魚肉果蔬,卻不稱謝厚賜百物的你!哦,百合年年謝過又開,麻雀日日得食歸來,一切造物同發合一聲音,見證創造它們的主是何等信實、憐憫、慈愛!所以,父我的神,求以智慧之靈充滿弱心,以讚美之歌充滿拙口,免得這白白享受你偉大造物的我,在此所發聲音竟不如小鳥一隻、小花一朵!

 

第三節:但神的偉大信實顯在更深更奇之處:何止創造,更有新造;何止天地為證,更有兒女為證!宇宙能有序存在是基於你信實不改變的自己,罪人能得救存活更是基於你信實不改變的自己!這歌,惟獨蒙恩罪人會唱;這詩,惟獨蒙愛兒女能吟。只有我們嘗過你所賜永遠赦免、長久安寧,經歷你自己寶貴同在、喜樂引領(另譯);也只有我們行在今日之力、明日之望裏,居於全般福分、一無所缺中。這條路起始於赦免之恩,貫穿著同在之能,終結在榮耀之城。從始至終,無處不在見證神的信實——被造的天地已經在以往的世代中作了神信實的印記,而新造的族類還要在將來的永世裏成為見證神信實的不滅柱石。天地都會廢去,而神給我們的永生卻不能震動。哦,神居然定規要以我們的永遠得救得福來見證祂的永遠信實!四季更迭、星辰轉動能見證神的信實,因為神命其如此,但我們這已經墮落違背了神命令的罪人,居然還能從永遠的火湖被救到永遠的榮耀裏,除了高唱神的信實慈愛,還能說什麼別的呢?大哉,你這永不變者的信實,泱漭永世同證,天使聖徒同唱!

 

    “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哦,正是你的不變,成了我的新鮮——每一清晨的蘇醒,原是為賜我再有一日見證你更多信實和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3)!你的信實既是如此廣大深厚、無邊無際,我的信靠該當如何專一持久、隨時隨地!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哦,但願我不單能以詩歌讚美說你的信實何大何深,也能以一生見證說你的信實顯在我身!"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Lord, unto me! 阿們,哈利路亞!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請您賜福給我丈夫的性,讓他在這方面得到極大的滿足。 修復那需要修復的,平衡那需要平衡的。 保守我們,讓我們不要感受失望,忙忙碌碌,缺乏感情,互相批評,不會原諒,不感興趣或者死亡的婚姻。 我祈求讓我們總為對方留有時間,公開地交流真實的情感,對互相的要求保持敏感。

 

     讓我們在肉體和靈裡都保持著性的純潔,關上門,不讓那些不潔或淫亂的東西進來。 將我們從過去的錯誤中解救出來。 把我們過去發生的任何性經驗--想法或是做的事抹去。 把我們生活中任何引起誘惑的東西趕走。 幫我們"遠避淫行",好使我們知道如何"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我祈求我們會渴望對方,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告訴我如何把自己變得更吸引他,成為他希望的伴侶。 我祈求我們中任何一個都不會被誘惑,想到其他地方得到滿足。

 

     我意識到和丈夫的交流中,性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幫助我,使我不要自私,用此作為武器或一種手段來控制他。 我將我們生活中的這部分交託於您,我的主。 讓它常新長生。 讓它是您希望的那樣。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第三課降生與童年 

第四課受浸與受試探

第五課傳道、教訓人

第六課行神蹟

課登山變像

第八課訓練門徒—山上教訓

第九課訓練門徒—事奉與生活

第十課訓練門徒—天國的比喻

第十課訓練門徒—末世的預言

第十二 課十架七言

第十  埋葬、復活、升天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第十  埋葬、復活、升天

 

主題

.   從安葬至升天期間的過程,認識這位復活的主。

.   領受主的吩咐

引言

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甚麼?關鍵在哪裡?請看林前十五3-5使徒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上一課有關主的死,今課有關主的復活,都是與我們得救有直接關係的,我們當加倍留意。

課文內容

.   耶穌被安葬(太廿七57-66;可十五42-47;路廿三50-56;約十九38-42)

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個善良公義的人。他一直暗暗地作主的門徒,沒有附從眾人對耶穌的謀算。耶穌死後便請求彼拉多准許他將耶穌的身體領去。於是他將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來,又有尼哥底母(尼哥德慕)帶著香料前來。他們用細麻布與香料裹起來,安放在新墳墓裡。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不信主已復活,怕主的門徒把耶穌偷了去,然後宣傳主復活了。所以請求彼拉多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他們就帶著看守的兵加強把守主的墳墓。

有些跟從耶穌的婦女就在安息日之前預備了香料香膏,預備前往膏主。

.   主的復活

1. 婦女們(太二八1-8;可十六1-8;路廿四1-9;約二十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幾個婦女帶著香料去看墳墓,不料那石頭已經從墓門輥開了,就進去看個究竟,發現耶穌的身體不見了。有天使叫她們快去告訴門徒們,主已復活,並囑咐他們要往加利利去見主。

2. 彼得與約翰(路廿四10-12;約二十2-10)

婦女們回去告訴門徒,彼得和約翰就跑去墳墓,只見細麻布和裹頭巾各放一處,然後就回去了。

.   復活顯現

1.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可十六9-11;約二十11-18)

彼得和約翰雖然離去,抹大拉的馬利亞仍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就看見兩個天使在安放耶穌的地方坐著,後來他們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以為是看園的,直到耶穌稱呼馬利亞的名字,她才知道那位就是耶穌。主吩咐她要往他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就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就是你們的神。」

主復活後,先顯現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

2. 向往以馬忤斯的兩門徒顯現(可十六12-13;路廿四13-35)

當時有兩個門徒往以馬忤斯村去,一面走一面談論空墳墓的事。那時耶穌親自就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卻認不出耶穌。耶穌問他們談論甚麼。他們就把耶穌被釘十架和看見空墓的事告訴了主。主卻指責他們無知、遲鈍,於是把經上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解釋明白了。

日頭已平西,他們就請耶穌與他們住下。正坐席時,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那時他們才認出主來,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立刻回耶路撒冷去告訴其餘的門徒。

3. 向西門(彼得)顯現(路廿四34;林前十五5)

當兩位門徒回到耶路撒冷時,遇見十一個使徒和其他的人聚在一處,得知主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

4. 向十個門徒顯現(路廿四36-49;約二十19-23)

當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起,因怕猶太人,就把門關上了。忽然耶穌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把手腳和肋旁的釘痕指給他們看,門徒才轉憂為喜。耶穌又對他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叫他們受聖靈,並指出舊約中凡指著主所說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並囑咐他們往普天下去,作主復活的見證,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

5. 向多馬顯現(約二十24-29)

主耶穌向門徒顯現時,多馬沒有與門徒同在,門徒雖向他作見證,但他要親眼看見才信。

過了八日,耶穌又來站在他們當中,並叫多馬伸過指頭摸他的釘痕。那時多馬才信了。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6. 在提比哩亞海邊向七個門徒顯現(約廿一1-23)

有一天晚上彼得與六位門徒打魚去,整夜都沒有收穫。天將亮時,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這是耶穌,他吩咐門徒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他們便撒下網去,結果竟拉不上來,因為魚甚多。約翰對彼得說:「是主!」彼得連忙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就在小船上把網拉過來。他們既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主叫他們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他們吃完後,主連續問彼得三次:「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並告訴他到年老時,別人會把他束上帶他到不願意去的地方。最後主再呼召彼得來跟從他。

7. 在加利利的山上向門徒顯現(太廿八16-20;可十六15-18)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在約定的山上見耶穌。

耶穌把託付交給他們,要他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浸,把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主就常與他們同在。

.   被接到天上去(可十六19-20;路廿四50-53)

後來,耶穌領門徒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他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總結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

「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6-11)

應用

1.  主復活後,向往以馬忤斯途中的兩個門徒顯現,後來又向十個門徒顯現,當時都作了同一件事,試把那件事找出來。

2.  主復活當晚,和主在加利利的山上曾吩咐門徒甚麼?主在提比哩亞海邊託付彼得甚麼事?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黑暗中的愛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黑暗中的愛

 

 

     經主耶穌面對面的蒙福經歷,使們預嘗天恩的滋味,但是我們在世上,不能長久處在這種光景下。 因此我們的新郎縱然問題住在我們裡面;有時,他也要離開他的新婦。 他帶領她走幽暗的道路,如《歌》8:5說她是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 她心靈枯乾,尋找她的良人,地找不著。 這使她心裡憂傷,因為主遠離她。 但是在這件事上,新郎證實他真正愛他的新婦,他是藉此使他的新婦比以前更美麗、更可愛。 在此曠野路上,她的新郎在遠方,使她在這光景中感到自己的軟弱和貧乏。 她受到的屈辱,使她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脆弱和罪過,再次為罪流淚哭泣,主看她的眼淚比一切更寶貴。 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用眼淚洗主耶穌的腳,而使主讚揚她說:“她的愛大。”因為她的罪大,而愛也大。

     是的,主耶穌在尋求人們對他的愛,他渴望人的愛。 他知道要人愛他,必先以他的愛來感動人們。 他要人們對他的愛不斷增長,愛得更純潔和更堅強。 因此他時時離開我們,讓我們迫切尋求他愛的恩賜,而心情會枯萎、死亡。 雖然,她感覺不到他的同在,如果他的新婦仍能忠心地跟隨他走曠野的道路,這就證實了她對主的愛是真實的。 等到她從曠野上來,她的新郎要再次迎接她,使她歡喜萬分地與主面對面。

 

     在對主新婦的愛中,蘊藏著無限的奧秘和財富。 要發掘這些財富的人,必須深入海底。 這是苦難的道路,這是十字架的道路;要與主同受苦難,我們才能發掘到無價之寶。 主耶穌曾對要求與他同享天上寶座上榮耀的門徒說:“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太》20:22),對一切想要他的恩惠,嚐到他愛的滋味,和要經歷在愛中與他有親密聯合的人,也說同樣的話:“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受苦能使人得榮耀——不但在天上也在地上。 願意與主同走這十字架道路的人,必也會在地上嚐到榮耀的滋味。

 

     求主使我明白愛你的福份,讓我願與你同受苦難、同流淚, 與你在歌頌聲中,永遠與你聯合。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7. 他瑪

 

 

 

 

 

 

 

 

 

 

 

 

 

 

 

 

 

 

 

 

 

 

 

 

 

 

 

 

 

 

 

 

 

 

 

 

 

 

 

 

 

 

 

 

 

舊約中的女人

 

第七篇 他瑪 使夫名不被涂抹

壹 他瑪其人

一 是猶大長子珥的妻子——創三八6

猶大娶了書亞的女儿為妻,生了長子珥。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珥在耶和華的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未生子就死了。

二 复又歸猶大次子俄南——三八8,10

俄南應該為哥哥珥生子立后,但他知道生子不歸自己,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后。俄南所作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未生子就死了。

貳 他瑪其事

一 在父家守寡——三八11

猶大還有一個三儿子,名叫示拉,猶大怕他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叫他儿婦他瑪回到自己的父家守寡,等示拉長大。他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里。

二 猶大失信——三八12,14

示拉已經長大,猶大并沒有將他瑪給他為妻。

三 他瑪化裝如妓女——三八14~15,18

猶大的妻子死了,他得了安慰后,就和朋友上亭拿去。有人告訴他瑪說,你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他瑪因公公失信,就脫了她作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著臉,坐在亭拿路上的一個城門口。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就同她同寢,她就從猶大怀了孕。

三 他瑪其心

一 使丈夫的名不被涂抹—申二五5,6

按以色列人的律例: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儿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与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涂抹了。他瑪尊重神的律例。縱然她的丈夫在神眼中被看為惡,他總還是一個以色列人,她盼望他的名字不從以色列被涂抹。

二 她的行動——創三八14

她不惜以最下品的行動,聰明的安排一切事情,且只限于完成她的心意,就是要替她的丈夫生子立后,使他的名字不至于被涂抹。

肆 他瑪其果

一 從猶大生下了雙子——三八27~30,代上二4

猶大一共有五個儿子,末了的兩個是他儿婦他瑪給他生的,名叫法勒斯和謝拉。

二 自己的名蒙記念——得四12

她自己的名也不被涂抹。直到波阿斯娶路得為妻時,人還記念到他瑪。

三 成為蒙祝福的譜系——太一3

主耶穌在肉身這一面,也是從她而出的。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聖經並不是一部英雄榜,雖然聖經人物犯了罪,仍然可以在神對世人的計劃中有份,這是神極大的恩典。在耶穌基督的亮光中,他瑪的故事才有意義。雖然我們可以在某些方面批評他瑪,但她仍是一位值得羨慕的女人。

  

 

珠璣語錄

 

 

 

 

 

  • 禱告的奧秘乃是,將我們「自己」交給主,隨主的旨意處置。在祂面前將「自己」沈沒在一個「沒有」的地位上。---蓋恩夫人

  • 人若安靜專一的禱告,常能進入到奧秘的睡眠中。在此時,一切的能力都靜寂了。 ---蓋恩夫人

  • 「神的同在」乃是禱告的果效和維繫。---蓋恩夫人

  • 「甚麼時候肉眼關閉,甚麼時候他就被包在祈禱裏了。」---蓋恩夫人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