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3-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遭遇了誤會猜疑,

雖然患難如同衝擊的風波,但是歌唱總勝似歎息。

 

【副】應當時常喜樂,當時常喜樂,無論如何,歌唱總勝歎息;

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所以應當時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火箭暗中常紛飛,

因為撒但還是像從前那樣,懼怕讚美遠過於傷悲。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精神在病中消失;

因主的喜樂就是你的力量,靠主喜樂你就得醫治。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

我們要在天家與主在一起,不再有何憂愁與歎息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57首;《選本詩歌》228首)的作者是宣道會的創始人宣信弟兄(Albert B. Simpson﹐1843~1919)。宣信弟兄是近代最偉大的詩人一生所寫的詩歌共有九千多首,多半是敘述我們與主的深切關係並且主題常是基督是一切為中心。許多宣信弟兄所寫的詩歌乃是根據他自已對主的經歷。另一面詩歌特點是把講章以詩歌的形式撮要地表達出來。所以他所寫的詩歌經歷豐富,屬靈感覺美好,真理也正確,因而幫助和指引了許多跟隨主的人。 這首詩歌宣信弟兄根據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及尼希米記八章十節『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所寫成的

 

   宣信弟兄一個在主裡常常喜樂的人。一天從家裡跑下山去趕搭火早班的火車,急忙中摔了一跤,膝蓋骨跌壞了,疼痛難當,連站立都不能,只得坐在冰上。他把腳慢慢的扶起。安靜的禱告,忽然之間好像主的愛浸透全人,醫治了刺骨的疼痛,心中充滿了喜樂。基督徒的喜樂,不僅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刻,更是在怒濤駭浪、火箭頻戳、病痛纏身時所顯出的「真」喜樂。

 

     詩歌感想

    

     基督的生命中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喜樂。這喜樂遠遠不只是情緒的興奮而已,這喜樂實在是一個不改變的生命,一種不止息的能力!這喜樂其實就是主的自己!——當初人被造之時就被安置在伊甸園(快樂的園子)裏,可見神的心意何等願人在祂的喜樂中活著。雖然因著罪,人久已失去了那快樂的園子;但如今靠著血,我們信的人卻得著了主的自己!——哦,罪得赦免,本已是喜樂之事,但主的自己,則更是喜樂之源!救恩,本已叫我快樂,而救主,更成了我樂中之樂!

 

    不止如此,主給了我們一個生命“是喜樂”,且給了我們一個命令“要喜樂”。感謝主!在這個黑暗罪惡的世代——滿了娛樂卻毫無喜樂、外表輕浮而內裏悲涼的世代,主要祂親愛的兒女安享一個喜樂的生命,並起來流露一個喜樂的生活!哦,只要不受攔阻,主能從我們身上顯出何等的喜樂,在這世代成為明亮的見證:見證世界盡都虛空慘淡,惟有基督何其榮耀豐滿!  

 

    這首詩歌就是一首喜樂的詩歌,顯然詩人是個常享喜樂的人,深諳喜樂的秘訣:

 

     每一的首句都唱“哦,讓我們在主裏面常喜樂”。是的,不變的喜樂只能是在主裏面,換句話說,只要活在主裏面就可以喜樂!那位深嘗過其中滋味的使徒勸勉我們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話是簡單的,卻是十分可信可佩服的。原來喜樂不需要複雜的手續,不需要外在的刺激,不需要任何其他媒介,只要有主就足以叫人喜樂。多少時候,本來是憂慮重重的,向主禱告一下,就喜樂了;本來是痛徹心扉的,聖靈膏油一塗抹,就喜樂了;本來是平淡無奇的,一唱起詩歌,就喜樂了。是的,靠主喜樂,而且是常常喜樂——因為是生命,所以能“常常”;因為是生命,所以該“常常”。奇妙的主!祂常常要證明祂自己的“是”,祂生命的“能”,都是無需附加且長存不變的。祂何等樂意我們在諸般的境遇中,以不住支取見證祂的不可耗盡!  

 

    詩人繼續在前兩告訴我們:喜樂不但是生命、是生活,也是力量、是兵器,能以對抗衝擊、得勝撒但!當“誤會、猜疑”四起,當“患難、風波”衝擊,要知道此時“歌唱總勝於歎息”。當撒但倡狂敵對,“火箭暗中紛飛”,要知道它仍舊“懼怕讚美遠過於傷悲”。只要保守良心無虧,信心無偽,就能以滿足的喜樂攻破仇敵營壘!神的兒女當警醒,失了喜樂就是失了兵器!仇敵想以驚怕漫過你,但你當以更大喜樂踏在風浪高處;仇敵想以吼叫嚇住你,但你當以更強歌唱閉住陰府門戶!神所賜利器,何以擱置不用?每次爭戰都以喜樂貫穿,以讚美結束!  

 

    第三說到病中的喜樂。疾病本是一種損耗,但喜樂卻是一種供應;疾病本是一種痛苦,但喜樂卻是一種膏油。“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在主的手中,就連疾病都能變成經歷喜樂的機會;在聖徒身上,就連疾病都能顯出與人迥別的態度。不是疾病耗盡了喜樂,而是喜樂耗盡了疾病——主的喜樂,乃是奔放又有大能的!  

 

    第四唱道:“讓我們在主裏面常喜樂,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我們要在天家與主在一起,不再有何憂愁與歎息。”哦,這樣的詩句,聽著就叫我們喜樂:主愛我們是愛到底,這是何等保障!無依無靠的人怎能喜樂?但我們有這完全依靠,怎能不喜樂?並且那榮耀的日子即將來到,那時我們的眼睛將永遠不再哭泣流淚,而只瞻仰祂的榮臉;我們的心也將永遠不再悲哀疼痛,而只感贊祂的恩典——“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21;4)”“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35:10)” 哦,主的這些話都是真實可信的!祂所命定給我們將來的結局是永遠喜樂,所度量給我們今天的道路是常常喜樂。祂既在一切事上都是按著祂榮耀的豐富使我們所需用的都充足,在喜樂的供應上也必不短少!所以,神的兒女,起來拒所當拒,得所當得——以“歌唱勝歎息”,以“生存勝死寂”,“靠主常常喜樂”!——這是祂的生命,也是祂的性情;是祂的應許,也是祂的命令。  

 

    阿們!主啊,但願你樂河的水常常流湧溢在屬你的子民心中!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在聖經中說要我們照著你所分給每個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參羅12:3)。我禱告求你看顧那已種在________(孩子的名字)心中的信心,並使這信心倍增。願你話語的真理在他心中堅立,使信心日益增長,並引導他生命的方向。當他仰望你,向你尋求真理、引導,並改變自己更加像你的時候,幫助他隨時信賴你。我知道信賴你是我們的一項抉擇,我求你使他能做出這樣的抉擇。我禱告他能凡事仰望你,並知道他永遠都有盼望。願他的信心成為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參來11:1)。我禱告他有足夠剛強的信心,使他能被提升,超越所處的環境與限制。將信心灌注在他裡面,使他深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參羅8:28)。

 

    我禱告他的信心堅強,使他與你之間的關係能取代他生命中一切其他的關係——甚至我們做父母的影響力。換句話說,主啊,願他與你的關係真的是他自己的,而不足從我或別人身上延伸出來的。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要欣慰地知道他堅定的信心將使他"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15:58)

 

    當他活在信心中的時候,願他擁有你愛的心懷,即一顆願意順從你的帶領而付出自己與財物的心懷,並將這愛流向他人。願他明白:愛心的付出實際上是以信心回報你,而他永遠都不會因此而失去什麼。我禱告他能"拿著信德當作盾牌"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弗6:16),使他因而信心堅固地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12)我奉耶穌的名為這一切事情禱告。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第三 課降生與童年 

第四課受浸與受試探

第五課傳道、教訓人

第六課行神蹟

課登山變像

第八課 訓練門徒—山上教訓

第九課  訓練門徒—事奉與生活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訓練門徒—事奉與生活

主題

主耶穌不但將天國的特點來教訓門徒,更是按著「聽了主的話就去行」的原則,訓練門徒在事奉及生活中如何將他的話實行出來,叫門徒得著真正的造就。

引言

主耶穌訓練門徒的方式不但是憑話語的教導,更要他們跟自己生活在一起,將自己所行所作的來給他們作榜樣,叫他們將聽到的教訓應用在生活和事奉中,因此主耶穌給門實習的機會。

課文內容

.   給門徒實習的機會(太十;可六7-11;路九1-5)

主耶穌先把權柄賜給門徒,然後教導他們各樣的細節。門徒們被差遣要注意的事項:

1.  工作的對象(太十5,6)

先傳給近處的人,就是親友、鄰舍、同事、同學等。

2. 工作的方法(太十7-15)

傳主所傳的福音,行主所行之事,以白白捨去的恩典為工作的方式;走信心的道路,從工作中得供應;用智慧選擇當接觸的人;把平安帶到接受的人中;不接待的,不可自己去咒詛,讓神審判。

3. 工作的預防(太十16-20)

門徒的被差,就好像羊進入狼群,所以要防備人,若是被交給官府,不要為自己預備任何辯護的話,要完全信賴天父的靈之引導。

4. 工作的艱難(太十21-23)

主警告門徒,服事主的確有艱難,有衝突的事,甚至會帶來家庭的分裂、被人恨惡,也會因逼迫而逃往別城去。

5. 工作的保證(太十24-33)

主鼓勵他們要勇敢,不要懼怕,天父必保守,只管在人面前為神作見證。

6. 工作的內阻(太十34-39)

主告訴門徒要愛他過於一切,甚至勝過自己的性命。

7. 工作的賞賜(太十40-42)

神會報答那些幫助門徒的人,即使他們只供應了一杯涼水,主也必報答。

.   門徒彼此間該有的關係(太十八章;約十三1-17)

1. 不該爭大(太十八1-11)

每個人在意識裡總希望自己成為重要人物,視其他人在自己之下。但主呼召那些要跟從他的門徒必須要回轉像小孩子,信賴神倚靠神。不然定會絆倒別人。因此門徒務必除去爭大的心,把自己擺在他人面前的絆腳石挪開;任何人都不輕看。

2. 尋找失喪的(太十八12-14)

當時的人多認為彌賽亞來到世上是為了找尋那些在宗教上虔誠,正直,有勢力並有聲望的人。然而,耶穌來到世上卻是為了找尋拯救失喪的人,他並不介意他們的社會地位。耶穌舉出迷路之羊的比喻,旨在說明耶穌關心任何一個失喪的人。耶穌強調:能夠找到一個微不足道的失喪者,就會令天父歡喜,他並不願意失掉任何人。使門徒也能體會這心情。

3. 除去嫌隙(太十八15-20)

若有一位弟兄得罪你,不是你得罪他,當設法與他和好。不論以個人、兩三個見證人或是教會,都不是為定罪,乃是為使人和睦。這樣才能同心合意,不要有間隔,使禱告不通,總要使神人和諧,讓神在地掌權如同在天。

4. 彼此饒恕(太十八21-35)

彼得想知道,究竟該饒恕人多少次?耶穌則著重饒恕不當限次數。主教導說,想要獲得寬恕的人,自己必須也能饒恕別人,如果不能饒恕別人,他就沒有資格接受寬恕。

5. 彼此服事(約十三1-17)

主耶穌在門徒面前作了榜樣,他像卑微的僕人為門徒洗腳,並教訓門徒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叫他們也照著自己向他們所作的去作,意思是以後門徒們中間要以謙卑束腰,彼此服事。

 

總結

主的心意不是單單將人救贖回來,在永世裡免去沉淪和滅亡而已,而是盼望信徒在地上來為他工作,傳福音給萬民,使更多人成為主的門,也盼望信徒能和睦配搭,在這敗壞的世代為他作見證,因此主訓練門徒作工及彼此相處之道。

應用

從你的經歷中,試述你與聖徒間的關係(得勝或失敗的經歷)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一切為你

 

    對主新婦般的愛,不僅是要提到主耶穌的名,而且要為了愛主耶穌,而做一切事。 這樣,會使最困難的工作也容易做了,使不愉快的事變成快樂的泉源。 我們對事情的反應,不再只受自己的才智和愛好支配了。

 

    有主耶穌同在,苦楚會變得甘甜,我們的苦楚若還未變得甘甜,就表示我們與主耶穌沒有愛的相交。

 

    主耶穌奇妙地帶領我走這道路,他指引我,為了愛他,而做一切。 我年輕時,曾患嚴重的風濕症。 當時,我正為德國學生基督徒運動協會的婦女部,作巡迴傳道。 我常在車上,或其他地方過夜,渡過許多不眠之夜。 我無法適應這種生活,也似乎破壞了我與主耶穌相交的關係。 以後,我為此深刻地認罪悔改,求神憐憫我對他的愛心太少,甚至,連為他忍受些微的不方便、不舒服都不肯,又為肯信任他的大愛! 因此,我求主給我一個彌補的機會,讓我能證明,我的愛能為他受痛苦到什麼程度。 所以,他引領我到一個宣教團體,做巡迴傳道的工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到過德國各地,包括那些遭到空襲破壞慘重的城市。 因為我天性膽小,所以,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服事。 我旅行各地,在擁擠的火車上,或在寒冷的房裡過夜。

 

    雖然如此,但是主給了我兩個字,而改變了一切的困難。 這兩個字就是:“為你”! 這是新婦對新郎愛的表現。 這個字幫助我克服了困難和害怕的心,又賦予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義。 每當我想到自己所做的事,和所受的痛苦,都是出於愛主而“為你”時,最困難的工作也變成容易,一切都改變了。

 

    這歡樂的情景繼續著,這丙個字“為你”,幫助我在整天的工作中,靠近主耶穌。 這兩個字使我在工作中,有主的同在。 當我為神的國度忙碌工作,而似乎離開主時,這兩個字仍然幫助我。 “為你”像是長了翅膀,載我回到所愛的主面前。 我要說:“我的主耶穌啊;為你!為你!”

 

    對主有新婦的愛,隱藏了無比的能力! 這力量無測度,能使我們與創造宇宙天地的主宰結合在一起。 因此,我們若為了愛主而做一切,甚至是做些單調的工作,如:削乾土豆皮,或成天站在機器面前,只要繼續說:“為你!為你!”這樣,我們的工作會產生深遠的影響,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只要帶有永恆的能力,最簡單的工作也能結出果子來。 只要帶有永恆的能力,與主耶穌的相交,才能使工作產生永恆的價值。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由於愛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 與主耶穌聯合,產生了“屬靈的原子彈”。 甚至,一個病臥在床,無法動彈的人,也能完成偉大、影響深遠的事,為永恆結出美好的果子,只要他能與主聯合,為主做一切,為主忍受一切。 每天早上,要開始一天的生活前,我禱告說:“主啊,讓我今天無論做什麼,都與你在一起,不論我在思想,說話和工作,都不要讓我離開你。若我不與主同在,求聖靈譴責我。”我們若在生活中與主相交,生命會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主耶穌啊! 你的新婦,尋求與你相交。 他要求你說:你要為我做一切! 獻給我你的時間! 要整天與我同在,你的心思意念,說話舉止,都不要離開我!

 

    你要明白,若與我分離,會傷痛我心,因為,我們已成為一體! 不要只看你的工作,要單單看我!

 

    要這樣回答你的新郎說:主耶穌啊,你是我的一切! 我要與你談話,與你同工。 我要與你共同計劃,共同思考,共同決定一切! 離了你,我什麼也不能做,求你使我與你緊密相聯,在白天,不讓工作、重擔,其他事務和樂趣干擾我們的相交,但願我能活在你面前,直到永遠,因你永與我同在。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舊約中的女人

 

第三篇 夏甲 妾

壹 夏甲的身世

一 是埃及人——創十六1

二 是撒萊的使女——十六1

夏甲大概是用錢買回來以服事撒萊的。那時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過的是畜牧生活,需要許多的牧人,牧養牛群、羊群,支搭帳棚。也需要一些使女,跟著主母,里里外外的處理家務事。

三 是亞伯拉罕的妾——十六2~3

撒萊因自己不能生育,就把夏甲給了丈夫為妾,以為或者可以因她得孩子。

貳 夏甲對撒萊的不服

一 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主母——十六4

撒萊將此委屈,告訴亞伯蘭,亞伯蘭對她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于是撒萊就苦待她。墮落的人類總是驕傲、不服、出走、以苦待人…\f5 。完全不是神起初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所造的人。但感謝神,基督從創立世界以來,就是從人墮落起,就為著人的罪,被殺了,(彼前一20,注1)使信他的人成為新造。

二 從撒萊面前逃走——創十六6

夏甲因著受不了撒萊的苦待,竟然逃走。大地茫茫,但神卻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要她回到她主母那里去,服在她手下。(9。)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6。)神的眼目察看一切。并告訴她,她要生一個儿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著耶和華听見了她的苦情。有了神的听見比甚么都有好,神听見了就必作事,神听見了就必有行動。

三 以撒斷奶后,母子同被赶出去——創二一8~21

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丰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戲笑,就要亞伯拉罕把她母子赶出去,因她覺得使女的儿子,不可与她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正在亞伯拉罕為儿子懮愁的時候,神來了。神要他听從撒拉所說的話,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他的后裔。只有以撒是憑著神的應許而出的。但另一面,神是父,他深知為父的心腸。因此神對亞伯拉罕說:“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信神的話,就打發他走了。

三 夏甲之于神

一 原是与神無關無分的外邦人——弗二12

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二 因進入了神子民的家而知道神

亞伯拉罕是有神的人,亞伯拉罕的家也是有神的家。凡進入神子民之家的就知道神。愿我們的家是使人進入而知道神的家,更是使人接受神、相信神,而得救的家。

三 順服神的話,并認識神是看顧她的——創十六9~16,二一17~21

神兩次向夏甲說話。第一次要她回到主母撒萊那里,服在撒萊手下。夏甲回去了,生了一個儿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第二次是在夏甲母子被赶出亞伯拉罕的家后,她無路可走,神的使者再向她說話,叫她把孩子抱在怀中,應許使他的后裔成為大國。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神看顧他們。

肆 夏甲的豫表

夏甲豫表舊約,是使女,生子為奴,乃是按著血气生的。(加四23~25。)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新約聖經引用夏甲比喻那些憑血氣行事,不憑憐憫赦罪之恩行事的人。

珠璣語錄

 

 

 

 

  • 禱告就是向吐露心聲,就是向運用心裏的愛。---蓋恩夫人

  • 有心禱告的人,只要藉著聖靈的恩典和恩賜的幫助,都能很容易的禱告。---蓋恩夫人

  • 當我們有一次嘗到了和祂愛的甘甜,我們就會覺得,除自己之外,再嘗別的東西,是不可能的了。---蓋恩夫人

  • 藉著禱告,你能生活在的裏面,比你生活在空氣的裏面還容易,還順適呢!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