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24-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有一血泉

  

()        有一血泉,血流盈滿,流自以馬內利;罪人只要投身此泉,立去全人罪跡。

立去全人罪跡,立去全人罪跡,罪人只要投身此泉,立去全人罪跡。

 

()        當日一盜,臨終歡欣,因見此泉效能;我罪可憎,不比他輕,在此也都洗淨,

在此也都洗淨,在此也都洗淨,我罪可憎,不比他輕,在此也都洗淨,

 

()        被殺羔羊,你的寶血,永不喪失能力,被贖教會洗得清潔,永遠與罪隔離,

永遠與罪隔離,永遠與罪隔離,被贖教會洗得清潔,永遠與罪隔離。

 

()        藉著信心,我見此泉從你傷痕流出;救贖的愛,成我詩篇,一生銘刻肺腑。

一生銘刻肺腑,一生銘刻肺腑。救贖的愛,成我詩篇,一生銘刻肺腑。

 

()        當我離世,安臥墓中,拙口寂靜無聲:我將用那更美歌頌,讚你救贖大能。

讚你救贖大能,讚你救贖大能。我將用那更美歌頌,讚你救贖大能。

                                                                                           

()        主,我相信,你已豫備一個金琴佳美;雖然我是這樣不配,因血白白賜給。

因血白白賜給,因血白白賜給。雖然我是這樣不配,因血白白賜給。

 

()        神聖能力調絃定音,彈出高貴樂聲;無窮年日,父耳所聽,惟獨羔羊的名。

惟獨羔羊的名,惟獨羔羊的名。無窮年日,父耳所聽,惟獨羔羊的名。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選本詩歌》20《聖徒詩歌》90) 的作者是「今有一泉」是威廉.柯柏(William Cowper,1731-1800)這首詩歌是他在1771年帶領禱告聚會時寫的,根據撒迦利亞書第十三章1節:「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

 

威廉柯柏生在英國白漢司丹地方,父親是聖公會的牧師,母親出身皇家,曾受極好的教育。他的天性溫柔敏感,因此,常常為較長的同學們的粗魯暴戾的行動所窘。有一度他學法律,並且也受到政府的聘任,可是他畏縮不前,不敢與社會接觸,因而沒有就職。後來他專心於文學,執有一枝純潔有力的筆,隨時準備替弱者和受欺者申辯。 但是柯柏的一生是夠慘的。當他六歲時,就失去了母親的愛護。他患有一種憂鬱病,有時甚至失掉理智,數次癲狂病發時。又因家人反對他和表妹結婚,他終於精神崩,想自殺,但是神的手卻約束保護了他。        

 

 1763年時,他病情惡化,被送往卡登一位傳道人的醫生(Nathaniel Cotton)所設立的療養院。在療養院里,一天他讀聖經,讀到羅馬書第三章24~25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的時候,詩人自己見證他那時的光景說:「立刻我得著能力來相信這些話。公義的日光輝煌地照亮了我。我看見基督的替代工作,是何等夠用;因祂流血,我罪得赦,又是何等確實;同時祂稱我為義,也是十分妥善的。就在那一下子的工夫,我相信並且接受了福音。」 當考柏离開卡登的療養 院之後,他轉赴歐文夫婦(Morley and Mary Unwin)的家中休養。在歐文先生去世後,歐文太太和考柏搬到了歐尼(Olney)。他和約翰牛頓(John Newton)成了知交,和牛頓一同配搭,輪流帶領聚會有十二年之久,他們在1779年出版了歐尼詩歌集 (Olney Hymns) 。     

 

雖然威廉柯柏為精神疾病所苦,但當理智的光芒透過籠罩著的密雲之時,他就提起筆來,寫出榮耀神的詩章。他寫了許多到如今仍深受喜愛的詩歌,然而在所有他寫的詩歌裡,大家公認這首詩歌是他的代表作。

 

詩歌感想

    

    第一節:“有一血泉,血流盈滿,流自以馬內利;罪人只要投身此泉,立去全人罪跡。“——在先知確實的預言中,神早已命定要開一個泉源,洗淨祂百姓的罪惡與汙穢。(哦,因為罪惡與汙穢是那麼多那麼重,除非從天上開一個永活長新的源頭,地上一切水泉都不能將之洗淨。)歷史歷代不知有多少相信神的人,因這預言仰望等候神的工作來到。然而,當那一天神真的藉著祂兒子的死在十字架上開了這個泉源的時候,我們才驚異地發現,這泉源所流不是別的,竟然是祂至愛兒子的鮮血!!哦,神啊,為了洗淨你百姓的重重罪惡,你竟然只有讓你的寶貴兒子、我們的親愛救主血流成泉、慘死十架!為了挽回我們這些與神隔絕的可怒之子,你竟然只有在公義怒氣中擊打又離棄那位神而人者!哦,有一血泉,血流盈滿,流自以馬內利——這泉所流竟然是血,而這血竟然流自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啊,你為了將神帶給人,竟然滿身從鞭傷流出血來,肋下被槍紮透刺傷!因你遍體流血,我滿身汙穢就得以洗得乾淨;因你身帶釘痕,我全人罪跡就得以徹底消除!我的主啊,這罪人如今投你泉下洗淨如雪,想到我已得潔,我不得不讚美,但想到你曾流血,我卻不得不流淚;我的主啊,你竟為我死,並且不是簡單的死,而是流血至死——哦,但願我眼為淚的泉源,永遠紀念你身所流血的泉源!          

 

    第二節:“當日一盜,臨終歡欣,因見此泉效能;我罪可憎,不比他輕,在此也都洗淨。”——這血洗淨的真是徹頭徹尾的罪人!神定意赦罪的恩典在主釘十字架的那天,特特彰顯在那個同釘的強盜身上。論行為他已是惡貫滿盈,論機會他也不可能再將功補過,然而他臨終前簡單的一個認罪接受禱告,就直接被帶進樂園與主同在。還有什麼例子能更好地顯明得救不折不扣是神的恩典,而恩典完完全全是白白賜給的呢?恩典,當真正被我們認識的時候,實在是驚人的!它遠遠超越了人一切天然律法的思想,將快要沉淪沒頂的無望罪人牢牢抓住,穩穩放在寶血之下——從定罪到得救,只需一次接受;從火湖到樂園,只在一瞬之間!那個強盜真是個絕佳的例證——他一生之中所作最後的一件事也是唯一有價值的事,就是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哦,任何一個罪人所能做的唯一有價值的事就是接受神的恩典!)立刻,他人生的結局變成了樂園,也就是說,他一切可怕可憎的所作所為,沒有一件最終落在他自己身上承擔!阿們,奇異恩典!          

 

    第三節:“被殺羔羊,你的寶血,永不喪失能力,被贖教會洗得清潔,永遠與罪隔離。”——我們的主是稀奇的,祂所流之寶血也是稀奇的;我們的主是永遠的,祂寶血之功效也是永遠的!從創世以來,地上何曾見過這樣的血?亞伯的血是為義而流,這血有呼求審判之力;惟有基督本是義者,祂血為罪而流,這血卻有赦免罪惡之能!哦,祂贖買我們不是藉著千萬金銀——金銀有價,卻仍要朽壞——祂乃是藉著祂自己無可估價的寶貴之血、永不朽壞的大能之血,一次付了無限的贖價,就永遠贖回了我們歸祂!哈利路亞,羔羊寶血永不喪失贖買之能,永不喪失赦罪之效! “被贖教會洗得清潔,永遠與罪隔離(原作意為“直被救到永不犯罪”)。”這樣得勝的見證真該是教會有力的宣告:永活神兒子的血中,滿有祂那永遠不能朽壞之生命的大能,成為教會永遠得救的根基,成為教會繼續一直蒙恩的根基,成為教會運用屬天權柄的根基,成為教會得勝一切仇敵的根基!從滿身罪惡的洗淨一直救到永不犯罪的完全,主寶血的能力在被贖教會身上要彰顯到極致豐滿,要彰顯到永世無盡!          

 

    第四節:“藉著信心,我見此泉從你傷痕流出;救贖的愛,成我詩篇,一生銘刻肺腑。”——血的救恩實在寶貴,而這位流血的救主豈不更為寶貴?哦,我的救主是一位帶著傷痕的救主,救贖的愛、赦罪的恩是從鞭傷釘痕流出。“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這裏有寶血的大能,但這裏也有受死的傷痕。你血叫我罪跡全無,你傷卻叫我銘刻肺腑。血泉既從傷痕流出,我就不能一面享你赦免恩力,一面卻忘你痛苦印記1主啊,但願我們看見你血的時候,也是看見你傷的時候!但願我們一生都蒙白白恩典,也一生都唱救贖詩篇!          

 

    第五節:“當我離世,安臥墓中,拙口寂靜無聲:我將用那更美歌頌,讚你救贖大能。”——離世,對於一個罪人,是何等可怕刑罰的起首;然而對於一個蒙恩的人,乃是一首更美詩歌的開頭。身體可以安臥墓中,靈卻要飛升歌頌;在此雖已寂靜無聲,在彼卻更喜樂歡騰;在世、離世、直到永世,一路滿享救贖大能!

 

    第六節:“主,我相信,你已豫備一個金琴佳美;雖然我是這樣不配,因血白白賜給。”——也許今日你我只有拙口,將來神卻要賜給金琴。雖是不配,卻仍賜給,既已有血將我贖回,就必有琴成我裝備,特為活在寶座前讚美!永世有一奇妙職事,專屬蒙恩罪人秉執;一切心弦皆要唱出,寶血究有何等價值!  

 

    第七節:“神聖能力調絃定音,彈出高貴樂聲;無窮年日,父耳所聽,惟獨羔羊的名。”——有一天我們將會在敬畏和喜樂的靈裏發現,天上的音樂只有一律,專為讚美神和羔羊。神聖能力的每一行動,都為叫人認識和頌贊神的羔羊,惟有這樣的詩歌,才得算為高貴樂聲。因為羔羊的本性是這樣完美,羔羊的流血又是這樣寶貴,祂實在是配在永世裏成為聖徒惟獨所唱的,成為父神惟獨所聽的!“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贊的(啟5:12)”,阿們!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把我們的財務全部交託給您。請您掌握它,用它​​行您的願。讓我們成為您的好管家,完全同意如何分配這些財物。我禱告我們不受債務的困擾。在我們不明智的地方,請複興並引導我們。告訴我如何幫助增加我們的財富而不是減少它。幫助我們記得,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您的,要時刻感恩。

 

    我禱告(丈夫的名字)能像您經上所講的一樣安於給予您和他人。賜他以智慧,知道如何管理錢財,幫他決定如何花錢。告訴他該如何計劃未來。我禱告他會找到花錢和省錢乃至吝嗇的一個平衡點。讓他的收入合理,讓他的錢不會丟失,被盜,濫用或浪費。增多他的收入,好使他所賺得的持久。我禱告他不擔心財務的事,只是先求您的國度,並知道只要他這樣做,我們就會得到我們需要的一切。 (參路十二31)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第三課降生與童年 

第四課受浸與受試探

第五課傳道、教訓人

第六課行神蹟

課登山變像

第八課訓練門徒—山上教訓

第九課訓練門徒—事奉與生活

第十課訓練門徒—天國的比喻

第十課訓練門徒—末世的預言

第十二 課十架七言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第十   十架七言

主題

.   從主在十架上所說的七句話,認識他和他的救贖工作。

.   禱告、默想有關之經文,感受主在十架上的心情。

引言

主耶穌降生地上,到處傳道教訓人,也行了許多神蹟,更特別訓練了跟隨他的門徒,但這還不是他來的最終目的。他來是要拯救罪人,所以他的死與復活,才是他一生中最關鍵的事奉。他在釘死十架之前已經多次向門徒題過他的死,最少有17次暗示,3次更明說他將被殺並要復活。讓我們用兩課的篇幅來看他的死與復活及有關經文。

課文內容

.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十1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他被釘死在十架上,全是因順服父的旨意,來拯救罪人,顯示他是甘願揀選走上十架的道路。

.   十架七言

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知道他在十架上痛苦的情景,我們只能從他在十架上的七言略窺一二。頭三句話顯明,即使在那羞辱的十字架上,怹對於人類生命中最深入和最簡單的需要,也有敏銳和深刻的認識。最後四句話,表達了在極其孤單中,他靈裡的經歷,是出自他被棄絕的極痛苦情景。

1. 「父阿!赦免他們。」(路廿三33-34)

耶穌在極痛苦的時候還關心別人。他知道神的審判要臨到那些拒絕他和害死他的人。他所禱告的不是求逃避死亡或求神的審判快快臨到。他乃是求神赦免他們。「赦免」一詞是把罪放在一邊。再次顯出耶穌的憐憫遠超過那些拒絕他的人所作的。他還禱告說他們對自己所做的並不完全了解。這裡所指為「他們」的無知者,可能指:(1)執行命令的兵丁;(2)渾然無知地受到領袖們利用操縱的耶路撒冷百姓;或是(3)那些因成見和追求權力而缺乏判斷力,不知耶穌究竟是誰的領袖。

2.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廿三39-43)

有一個強盜譏諷耶穌,另一個卻阻止頭一個對耶穌的攻擊,他不但知道基督無罪,是不應受刑的,他更知道自己受刑是罪有應得的。他堅信耶穌是一個不屬這世界國度的彌賽亞。所以求主耶穌得國降臨時,能被記念。主立即回答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耶穌對戲弄嘲笑他的兵丁、宗教領袖、群眾和同釘十架的一個罪犯,毫無反應。然而當這悔改的罪犯顯明他信心的懇求時,他立刻答允了。這一句話與救恩關係至大。他以兩種方式獎賞這認罪悔改之人的信心。第一,不論耶穌在哪裡,這人也要在哪裡;第二,那個地方是「樂園」。「樂園」在猶太人的觀念裡就像伊甸園,有神的同在。

3. 「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5-27)

當耶穌被釘十架時,他的母親馬利亞和其他幾個婦女都在場,還有他的門徒約翰也在場。耶穌首先要求母親接納約翰為她的兒子,讓約翰好好照顧她。接著要求約翰把馬利亞當作母親代他看顧供養母親。

4.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5-47;可十五33-35)

馬可指出耶穌是上午九時被釘十架,從正午到下午三時發生了不尋常的現象,黑暗籠罩著整個大地。

在人所說的一切話語中,沒有比耶穌這時哀傷的喊叫聲,更打動我們的心。他受眾人唾棄,被釘十架,與強盜同列,被群眾譏笑,被宗教領袖蔑視,何以他不喊叫:「人離棄他,」卻喊出神為甚麼離棄他?因為當主在十架上,他擔當了世人一切的罪。在那裡,他成了神所悅納恆久且唯一的贖罪祭。那一天,神在他兒子身上懲罰了我們的罪。那時刻,耶穌嘗到了全人類因罪所帶來與神隔絕的極大痛苦。

5. 「我渴了」(約十九28-29)

耶穌在十架上覺得口渴,因他為我們流盡了每一滴血。他體內的水份幾乎乾竭。這就是釘十架肉身難以忍受的痛苦,受刑者因體內的血液和水份慢慢流出乾渴而死。過程痛楚非親歷其境無人能領會。

6. 「成了」(約十九30)

耶穌較早時拒絕攙了沒藥的酒,現在喝了一點醋,並沒有用以麻醉或減少痛苦。他只嘗了少許以潤一潤如烘焦一般的嘴唇和喉嚨,準備作重要的宣告。他的救贖使命已經告成,他說「成了」,這是勝利的呼喚。

7. 「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廿三46)

耶穌的力氣在他所受的痛苦中已經快用完了。這時,他大聲呼喊,稱神為父,表達了信靠並表明是神的兒子。更以交託給父為完結他在地上的一生,顯出他雖在極度痛苦與軟弱時,仍然有平安和信靠。

.   死的景象(太廿七51-56;可十五38-41;路廿三45-49;約十九31-37)

1. 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2. 地震和磐石崩裂

3. 墳墓也開了

4. 肋旁被扎

5. 百夫長歸榮耀於神

 

總結

主的死除了解決我們罪的問題外,還有更深的意義,有待你繼續追求、認識並經歷主了。總而言之,救主去加略一路全是為著我、為著你、為著每一個罪人,至今你是否感受到他的死是為著你?

應用

按十架七言,每天一句加以禱告、默想。我們感謝他所完成的救贖大工,然後記下您的禱告或心得。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要住在這裡 

在黑暗的日子裡

體驗主的同在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在黑暗的日子裡

主耶穌,我們的新郎在黑暗的日子裡,鼓勵我們這些愛他的人說:
要忍耐!繼續奮鬥!眼望著目標——你們必得賞賜!
有了我還不夠嗎?你願意與我同受苦難嗎?
要仰望我,你的試煉就必輕省!噢,要相信我!我確實在這裡!
是的,你在這裡,有你在我裡面就夠了,阿門。

 

體驗主的同在


    哦,我的主耶穌,在你的面前,我們心中滿有平安,你的慈容使我們蒙福,因此,我們的身心靈都要歡喜感恩。 ——葛瑞歌


    凡心中對主有新婦之愛的人,都曾經歷過親近主耶穌,蒙福的時刻。我們的心渴望那時刻的到來,因為愛是永遠滿足的,也永遠不會使人覺得夠了。我們切切的盼望所愛的人親近我們。有時候,主的愛是的確臨到我們,有許多人可以作這個見證,深愛主耶穌的人,都有特別的方法能知道主的愛親近我們。

    撒旦和它的全都可以藉著世上的物質財富進入人心。人有進能清楚感到它的存在,有時甚至能聽到它的聲音。主耶穌何等願意更親近愛他的人!他要住在他們的心裡,也要充滿各地方,使人感到他的靈安息在那裡。但是有時候,他親近我們卻不但使我們感到他的同在,也使我們整個人被他的愛所充滿。

    神是聖潔,永恆和不可接近的;但是,聖經說:神就是愛,他向我們這些可憐的人顯現。從以色列的歷史,我們看到了神開始向人顯現的奇蹟。 《出》3311摩西面對面和耶和華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因為,耶和華和摩西說話,所以,摩西的臉面發光了。 (出3429)。神曾經一次又一次地向人顯現,他在人的心裡作工,神在聖潔的光中親近人。因此,先知以賽亞認為,他在聖潔的神面前滅亡了(賽65),使徒約翰也在《啟》117節說:我一看見主,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 直到現在,當主耶穌如同新郎來到我們面前時,也會像當年他們看到神的經歷一樣的真實。

    與父神而對面相見最為蒙福和神聖。神在人身上刻下他的印記,那是人一生中最奇妙的經歷。被神的愛感動則像罪人俯伏在他腳前的人,有福了。心中燃燒著對神之愛的人們有福了。

    歷史上有許多愛主耶穌的偉人,他們的話說明他們面對面見到主,並且經歷過這莫大的福份。主耶穌的馨香之氣從他的靈裡湧出,使他的身心靈滿有喜樂,以至容光煥發,像摩西那樣。雖然,這些是少見的經歷,但是,主耶穌仍以不同的方式,把他的愛賜給愛他的人。

 

主啊,我信俯伏在你腳前,敬拜你,
主啊,我的靈直升上天庭去迎見你,你何等溫柔美善,我的心因你的愛而如火燃燒。
你未向世人或天使顯明你的榮美,
你的容光之前,其他的一切都黯然失色,
我的福份何其大!因主愛我!
我在此嚐到天恩的滋味,與你同在,就得到了喜樂和祝福,
全地歌頌偉大造物主的榮耀;
但在你新婦的眼中,見到你心中更為奇妙的事。
主耶穌,你是歷史的中心,神的大能和榮耀,在你身上得以彰顯。
主啊,我在你面前仆倒敬拜,因你的容面是我一切的一切。

 

\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5. 利百加

6.利亞和拉結  

 

 

 

 

 

 

 

 

 

 

 

 

 

 

 

 

 

 

 

 

 

 

 

 

 

 

 

 

 

 

 

 

 

 

 

 

 

 

 

 

 

 

 

 

 

 

 

 

 

 

 

 

 

 

 

 

 

 

 

 

 

 

 

 

 

 

 

 

 

 

 

 

 

 

 

 

 

 

 

 

 

 

舊約中的女人

 

第六篇   利亞和拉結     同父同母同夫              

壹    二人不同的際遇            

一    同是拉班的女儿——創二九16~17   拉班有兩個女儿,大的名叫利亞,眼睛沒有神气;小的名叫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二    雅各初遇拉結——二八10,二九1,10,14   雅各為了逃避以掃的報仇,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行了很遙遠的一段路途,終于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等候羊群聚齊,牧人好把井口上的大石頭轉离井口飲羊。雅各打听到他們是從哈蘭來的,就問起他的舅公拉班來。正在這時,拉班的女儿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那些牧人告訴他,那就是拉結。雅各就上前挪開井口的大石頭,飲他母舅的羊群;并告訴她,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結就跑回去告訴父親。拉班听見,就跑去迎接,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了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三    同是雅各的妻子—二九18,23,30~31,三五19,四九31,帖前五14   雅各先遇見的是拉結,先求婚的也是拉結,但先娶的卻是利亞。這絕不是雅各所豫料到的事。雅各從在井邊看見了拉結,到在母舅家住了這一個月以來,雅各就愛拉結。當拉班向他說,你雖是我的骨肉,也不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么為工价。這時候的雅各急欲想要的不是財富。他是個精明人,他還年輕,他可以用那些未來的漫長年日,努力的生產出許許多多別人得不到的產業。這時候的他乃是充滿了對拉結的愛,他不能失去拉結。所以當拉班問他要甚么為工价時,他即刻自愿的說:“我愿為你小女儿拉結服事你七年。”七年!就人的一生年歲來說,七年不算長。但從一個要得著万不能失的目標的人來說,要一天一天的走過二千五百五十天,才能得著,若是你,若是我,能不覺得長?但七年之于雅各,如同几天,他看他的目標就在前面,因為他的愛是深的,情是切的。雅各愛拉結胜似愛利亞。 但是神來了,神是扶助軟弱的人。神使利亞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四    二人都死了——創三五19,四九31   當雅各全家已進入迦南地,還沒有到達希伯侖的時候,离伯利恒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生下儿子便雅怜后,就死了,葬在伯利恒的路旁。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個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利亞到了希伯侖后也死了,雅各就將她葬在家墳里,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侖所買的麥比拉田和田間的洞,雅各死后也葬在那里。              

 貳    二人對于神            

一    利亞認識神,求告神,贊美神——二九32~35   利亞和拉結的丈夫雅各,是個有神的人。他頭一天逃出,露宿以石為枕的地方,夢中耶和華就向他說話,神是他祖他父的神,也應許地上万族必因他和他的后裔得福。雅各臨終時也對儿孫們說,我祖我父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四八15。)利亞在這個家中生活,她認識神。 當利亞生頭一個儿子流便時,她知道這是神看見了她的苦情,使她有儿子。到生第四個儿子的時候,她不只知道神看見她的苦情,听見她失寵,她更感覺到神的眷顧,就說:“這回我要贊美耶和華。”因此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贊美神的意思。 民數記里記載,當以色列人作好一切帳幕的工后,摩西就數點他們能臨陣男丁的總數,并安排各支派的首領及安營之所。會眾都照他們的家室、宗派、人名的數目被數點,他們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起行時,按著軍隊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兵。這說出神喜悅我們在任何事上,第一句是贊美他。大衛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因他在諸般的困苦逼迫中,向神贊美的也多。利亞是個失寵的人,神卻沒有忘記她,使她生到第四個儿子,她必須要贊美神。              
二    拉結不認識神——三十1~4,6,22~24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她求人而不求神的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她生气的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然后她又倚靠自己的辯法,不倚靠神。她把自己的使女辟拉給雅各為妾,使使女生子在她的膝下,她便因此而得孩子。最后她終于也知道有神,而求告神,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拉結就怀孕生了約瑟。              

三    二人的生活            

一    生活的中心   兩姊妹在家里,應該是丈夫第一,儿子第二,神恐怕成為第三了。              

二    生活的表現——三十8   創世記三十章的前半章就是記載了利亞和拉結一直不停的爭丈夫、爭儿子、爭吃。割麥子的時候,利亞的長子流便往田里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儿子的風茄給我些。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么?你又要奪我儿子的風茄么?拉結說,為你儿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寢。雅各從田里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我實在用我儿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天使利亞又多生了一個儿子。   雅各有二妻二妾,十二個儿子,不小的一個家庭,但是并不安宁,連每天要呼喊十二個孩子,都是滿了火藥味的。我們讀圣經中人的名字,是照著原文的發音稱呼的。但他們本地人就照著名字所含的意思來用。利亞天天在叫“流便,流便”,就在叫有儿子,有儿子…。拉結天天都听見,心怎能平靜?把二人孩子的名字的意思連起來,就可以看見,利亞天天口里說,我有儿子,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听見我失寵,我丈夫必与我聯合,贊美神,万幸,我有福阿,神給了我价值,我丈夫必与我同住。拉結的口也是天天在喊:神伸了我的冤,我与姐姐大大相爭,并且得胜,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再增添我一個儿子。  

肆    從二人身上所得的認識  

一    神安排并干豫人一切的環境与生活—— 二九31,33,三十17,22~23,  詩一三九16,三九9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怀孕。神也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生育。這些經節都說出是神安排一切。   拉結是利亞的妹妹,生于利亞之后;先被雅各所鐘愛,卻在雅各娶了利亞之后才嫁給他。她雖美貌俊秀,卻多年活在無子的羞恥中。尚未到達希伯侖,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就在利亞之先,死于難產,不能与愛她的雅各偕老。又因為是死于途中,只好葬在伯利恒的路旁,不能与雅各同葬在家墳里,反而是利亞死后得以葬在家墳里。  

二    是同胞姊妹,仍然彼此相爭——創三十1,8,15,加五19~21   雖是同胞姊妹,在舊造里,遇事總是不能相容相讓,何況同事一夫,滿了肉體的嫉妒、紛爭。不論你是聰明還是愚笨,都是這樣生活的。  

三    拉結不敬畏神,不圣洁自—創三一19,34,三五16~20,提前二15   拉結先是一個不認識神,求人不求神,倚靠自己的辦法而不倚靠神的人。后來又偷了她父親家中的神像,不敬畏真神,不圣洁自守,終于在生產上不能得救,難產而死。              

 四    人要服神的安排——彼前五5~6   在兩姊妹爭儿子的事上,神使拉結不生育。拉結曾求告過神,神顧念她,也應允了她,使她怀孕,生了一個儿子。但她是一個倚靠自己辦法的人,她就給儿子起名叫約瑟,意思是說,愿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儿子。結果她就死在“再增添一個”上。              

五    神的建立——得四11,弗二4,7~10   人雖然不像樣,但神有丰富的怜憫,和極丰富的恩典,向人施恩慈。使拉結和利亞在神的旨意中,因著神的工作,成為蒙揀選而建立以色列家者。這不是出于她們自己,也不是出于行為,乃是神所賜的。今天神的建立也成了我們的
望,因為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里造成的。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利亞的一生在世人看似悲劇,其實在神眼中卻是尊貴的,因著她的順服和對神的信心,神使她成為六個支派的母親,有時有些事情我們是無法選擇的,但藉由倚靠順服的心,卻能使萬事互相效力。

 雅各對拉結的愛,也預表了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 拉結的情況不也是我們的寫照嗎﹖我們只要回應祂的愛,而非努力去獲得那已經屬於我們的愛。

  

 

珠璣語錄

 

 

 

 

 

  • 聖靈只賜權柄給禱告的人,運用祂的聖名作成祂的工。---慕安德烈

  • 代禱是禱告最完美的形式,也是基督在寶座上所為我們作的。---慕安德烈

  • 唯有勤奮和貫徹的禱告,溶於基督的溫柔憐憫裏,所產生的真愛才能驅使我們禱告。---慕安德烈

  • 不必懷疑,禱告是否蒙垂聽;藉著禱告,連最貧窮和最軟弱的人也可以將祝福分給有需要的人。---慕安德烈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