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10-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

 

一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

二 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

因祂扶持我,我追隨不已,直到神答我最深的禱祈。

三 雖然這道路有時很困難,雖然這代價常是很重大,

但祂最知道我需負何擔,因到神的路必須是直達。

四 一事我所知,祂是我所要,一事我所作,祂是我所望;

在此日復日,神是我榮耀,在彼榮耀裹,神是我獎賞。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68首)的作者是法蘭西斯布魯克(Frances Brook,1870- ?)生於英國的巴斯,她十分渴慕傳道的工作,但因著健康因素,無法到海外成為宣教士。這首詩歌是布魯克在一八九五年所寫,說出作詩的人渴慕以神自己作目標。她深刻的體認到,只有神自己才是所要所望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的內容非常好﹐是一首認定主的詩歌。第一節說,「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這一首詩歌開頭就說到,作者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神自己。在追求神的過程中,有樂、也有安,但是他所追求的不是樂,也不是安。弟兄姊妹,大多數的基督徒在初蒙恩的生活裡,他所要的就是福利平安。但是當他在主面前有了追求、有了奉獻以後,他就認識了,他所要的不僅僅是這些神所賜的福氣,他乃是盼望他能出一個代價,來達到主所要他達到的。並且這樣的代價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神的恩力;神的恩力叫他能這樣來跟隨主。    

 

     第二節說,「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這一節非常有詩意,這裡說,我往前是因著信,我要得的是神自己﹔我跟隨是憑著愛,除了這個愛以外,我甚麼也不能倚靠。並且「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雖然我已經丟棄了物質的世界,但是宗教的世界還在等著我。這宗教的世界是可以把我整個人敗壞掉的。所以我如果要來跟隨主,我就要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裡。    

 

     第三節說,「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一個人不跟隨主﹐不會有這樣的經歷﹔一個人不絕對向著主﹐也不會有這樣的經歷。而且﹐這裡的「代價」不但是外面的﹐常常也是裡面的。「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你要注意,宗教的世界來了,會叫你跟隨主的時候走彎曲的路,甚至於走出賣自己良心的路。所以當我們真正的來跟隨主時,一定要有一個經歷,就是「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我願意這樣說,這麼多年來,蒙神的憐憫,我絕不走彎曲的路。所謂不走彎曲的路,就是拒絕宗教的世界。雖然你這個態度會給你帶來一些難處,但是你這個態度會叫你在一切的環境中有主。    

 

     第四節說,「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換句話說,在我身上沒有甚麼叫作倒楣的。因為我知道一件事,祂永不會錯的。就人來看,好像我真倒楣;就主來看,我是覺得再好不過了。此外,「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從主那裡來說,祂永不會錯;從我這裡來說,我要來得著祂。下一句說,「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這個意思是說,我的榮耀只在主的自己身上。    

 

    這首詩歌,字面非常淺顯,可是它的內涵非常實際。這些內涵不是情緒的,乃是你在實際跟隨主的路上可以經歷﹑應該經歷﹑也必須經歷的。    

 

     我很喜歡這一首詩歌,尤其喜歡第三節,「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我們不跟隨主的時候,還不知道這條路有這麼可怕,也不知道這個代價常是非常大。但是你看他對神的那個認定,對基督的那個認定,他說,「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是沒有主的主權的,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是偶然的;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神所知道的,因為神知道何者是我需。    

    

     然後,「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我願意你們從年輕的時候,就把這句話記下來,「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會順當的;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會亨通的;只要你稍微彎曲一點,你會出名的。但是你知道你沒有神,因為「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所以你要告訴主,「主阿,求你叫我一生不走彎曲的路。主阿,求你叫我一生不作彎曲的人。」有時候,我們知道,我們這個人稍微用一點手腕,稍微用一點方法,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是,你要學習不用手腕,不用方法,甘受厭棄,甘被藐視,因為你知道惟有這樣,你才能得著神作你的永分。盼望我們能有這樣的禱告,「主阿,我願意這樣一生來跟隨你,來走你的道路,我絕不願意成為一個彎曲的人﹗」[唱詩歌專題追求]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幫我成為一個好的妻子。 我完全了解,若沒有您的幫助我不可能做到。 請去掉我的自私,急躁,壞脾氣,把它們換成仁慈,耐心和心甘情願去承受一切事情。 拿走我的舊習慣,舊心態,本能的反應,魯莽的假設,自我保護的反應,使我有忍耐,善良,信實,溫柔和節制。 把我心裡的硬繭去掉,推倒我裡面的牆。 給我一顆新的心,活出您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和信實。 (參加五22,23)我無法脫離舊我,只有您才能改變我。

 

     告訴我內心有罪的地方,特別是針對丈夫的。 我承認我曾對丈夫指責,發脾氣,不愛他,厭煩,不敬或者不肯原諒他。 幫我把那些傷心,怒氣,失望放在一旁,象您一樣地完完全全地寬恕他,不再計較。 讓我能挽回,治愈我們的婚姻,給我們平安。 讓我們能很好地溝通,把我們從離婚的絕望中解救出來。

 

      讓我成為丈夫的賢內助,同伴,朋友和扶持。 讓我為他建立一個平安,恬靜,安穩的家。 告訴我如何照料好自己,為他保持魅力。 讓我成為一個有創意的,自信的,在屬靈,精神,情感方面都富足的女人,讓他引以為傲。 我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在您的十字架下。

 

     我把丈夫從滿足我的慾望的壓力下釋放出來,我應該向神求我的期望。讓我能接受他現在的樣子,而不是想辦法去改變他。 我明白在某些方面他可能永遠不會改變,但同時,他會在我想不到的地方改變。 我把那些需要改變的地方放在您的手中,我知道我們任何一個都不是完美的,也永遠不會。 只有您,我主,才是完美的,所以求您來讓我們做的更好。

 

     教導我如何為丈夫禱告,用愛的語言禱告。 當愛消亡時,給我們新的愛。 告訴我什麼是真正的無私的愛,如何表達我的愛才能讓他體會到。 讓我們同心,一起同行。 (參摩三3)。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我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參羅十五5)。 讓我們成為一體,不要分裂,互相競爭,或者過著獨立的生活,為了我們的長久的婚姻,讓我們一起工作,互相檢查對方的缺點,弱點。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參羅十四19)讓我們"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參林前一10)

 

     我祈求我們對您的承諾和相互之間的承諾會越來越牢固,越來越熱誠。 讓他照您的心意那樣成為一家之主,教導我如何支持他,尊敬他。 幫助我了解他的夢想,從他的角度看問題。 告訴我他想要的是什麼,在嚴重的問題發生前提醒我。 讓您的生命氣息注入這婚姻。

 

     改變我,主啊。 給我一個新的視角,一個正面積極的看法,一個和丈夫全新的關係。 讓我以新的眼睛,新的感激,新的愛,新的熱情和新的接受來看他。 給我的丈夫一個全新的妻子,使我就是那一位

摘自──妻子禱告的力量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第三課降生與童年 

第四課受浸與受試探

第五課傳道、教訓人

第六課行神蹟

課登山變像

第八課訓練門徒—山上教訓

第九課訓練門徒—事奉與生活

第十課訓練門徒—天國的比喻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第十課  訓練門徒天國的比喻

主題

認識天國的比喻及看出門徒該有的回應

引言

主不單要得著一班僅僅得救的人,甚至不是得著只顧自己屬靈的人,他更是要得著關心神的旨意,渴慕進入天國的門徒,所以主在訓練門徒中天國的比喻至為重要。

課文內容

.   用比喻的原因(太十三10-16)

主既把天國的奧祕說出,使跟隨他的人明白,卻使法利賽人和群眾不能明白。所以耶穌用比喻的方式將有關天國的真理放於人面前,但只解說給「進前來」(10,36)的門徒聽。

.   撒種的比喻(太十三1-9,17-23)

耶穌坐在加利利海中的一艘船上,教導那些站在岸邊的人群。耶穌說了一連串與神國度有關的比喻。

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使用了巴勒斯坦居民所熟悉的一幅景象為例。他說一個農人出去到他的田裡撒種。當他撒種的時候,種子落在各種不同的土壤中。這比喻的重點是說:雖然許多種子落在不好的土中,但仍有一些種子落在好土裡,結了許多的果子。在耶穌解釋這比喻時,他說那種子就是「神國的真道」。而不同的土,則代表人們對神國真理的不同反應。那位忠實的撒種者確知,一定會有一些人以真誠的信心來回應神而帶來生命的豐收。耶穌在結論中題醒大家,當我們聽見這些道後,我們便負有極大的責任(9)

.   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太十三24-30)

這也是一個農人的故事,這農夫的仇敵趁夜晚他和僕人睡著時,偷偷地在他的田裡撒稗子。主人阻止他沒耐心的僕人去拔出田中的稗子。主人決定讓麥子和稗子一起生長,一直到收成的時候來到,兩者就要分開,到那時稗子將要被焚燒。

.   芥菜種的比喻(太十三31-32)

這故事再以農作物作比喻,天國好像芥菜種,種子非常小,但長得很快,且成了樹。在巴勒斯坦地的芥菜一般可長到812呎高。

.   麵酵的比喻(太十三33)

有婦人把酵粉加進麵粉裡,便使全團都發起來了。

.   解明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太十三34-43)

人群散去之後,耶穌私下向門徒解釋比喻的含意,這比喻指出這世上得救的人和未得救的人生存在一起,但神已定了一個時間,要將邪惡與善良的分開。惡人將受刑罰,而義人將有報償。

.   寶貝與珠子的比喻(太十三44-46)

隱藏的寶貝與珍珠的比喻說明唯一永恆的真實是神的國度,因為神國度具有超然的價值,所以一個人應樂意甘心地獻上一切,以得著神的國。

.   撒網的比喻(太十三47-50)

撒網的比喻和麥子與稗子的比喻相似,教導我們一樣的功課,那真正神的眾子與這世上未得救的人,生活在一起,直到末日的審判,這兩種人才被分別出來。

總結

從這些比喻中得知天國的奧祕。我們可從兩個角度領受,首先,我們是天國的一份子,常讓神來鑒察我們的心,並且認識主是何等看重天國的子民。

另一面,作為主的門徒,要傳揚天國的道,有時也難免會看見一些消極的事物,但不要灰心,主會親自審判,我們只管像主那樣,付上代價,把全人擺上。這是主訓練門徒中重要的一環。

應用

在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中,你是屬於哪一種土?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尋求主的秘訣    

現代的憂傷之子

我應該如何培養對主耶穌的新婦之愛?

一切為你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我們如果不斷的在愛中,與主耶穌聯合,我們會不斷的對他有新婦之愛。 我們要在愛中與主耶穌聯合,必須用意志來決定。 新婦要證明對主有真正的愛,那麼,她必須完全順服神的旨意,不惜放棄和犧牲心中所求所想的一切;甚至,當她不明白神對她自己或別人的作為時,也要順服。 我們要培養對主耶穌有新婦之愛,必須不斷的順服神的旨意。

 

    神帶領我走的路是使我一切希望和夢想都破碎的路。 我禱告沒有得到回答,我也不明白神的作為,但是,我知道神在試驗我是不是真正的愛他。 當我不明白神的作為時,他等候我用順服他的旨意,來表明我對他的愛。 我知道神的旨意問題好的,因為,那是來自一個愛人的心,所以,他的旨意就是愛。 因此,我們開始歌頌神的美意:“你心中充滿美善,你的旨意就是愛,你為我計劃的美好的道路!”這樣做,使我能完全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他使我心中的痛苦變成平安,與主愛的交往和接合再一次得以建立。 每當我悖逆神,或者灰心喪誌時,就會與神有隔閡,我就要問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光景,當我順服下來,這隔閡就消失了。

 

    我們應該明白,如果我們與神的旨意不一至時,我們與主耶穌愛的聯合就被破壞了,因為我們已不再“活在他裡面”。 我們已失去了對主的起初愛心,因此,我們要培養對主有新婦之愛,就必須避免在最小的事上悖逆神。 新婦之愛一棵小植物,若沒有對的土壤,它不會發芽生長,反而要枯萎了。 我們需要與神旨意一致的土壤。 我們要了解。 我們要了解,主耶穌是何等重視我們心中這棵小植物。 他常在遠處悲傷地看著我們,因為,我們沒有主動地靠近他。 我們與神的旨意分岐,破壞了統一協調。 我們真應該天天努力,把自己的意志交託給主。 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新郎滿有喜樂。

 

    在生活中,每當我們把意志交託給神,我們便與主愛中聯合,這是一個確實而純淨,高貴的聯合。

 

    我主耶穌,我愛你! 你是我的榮耀和珍寶! 我將意志獻上給你,我的一切都願歸給你。

 

    主耶穌啊,我唯一的心願就是要討你的喜悅,我今天不再求其它一切,只願意你名得榮耀。

 

    我因你生命之同在而得激勵,我願單單為你而活,我今已將意志交你手,因愛心獻上歸給你。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舊約中的女人

1. 夏娃

2. 撒拉

3. 夏甲

4. 羅得的妻女 

 

 

 

 

 

 

 

 

 

 

 

 

 

 

 

 

 

 

 

 

 

 

 

 

 

 

 

 

 

 

 

 

 

 

 

 

 

 

 

 

 

 

 

 

 

 

 

 

 

 

 

 

 

 

 

 

 

 

 

 

 

 

 

 

 

 

 

 

 

 

 

 

 

 

舊約中的女人

 

第四篇 羅得的妻女——非法的人

壹 羅得的妻子——一根鹽柱

一 与羅得一同住在所多瑪——創十三8~13

羅得原与叔叔亞伯拉罕同行,后來因二人的牛群羊群、財物都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兩方的牧人就相爭。亞伯拉罕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現在只有請你离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就選擇了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挪移,直到所多瑪。

二 与羅得一同蒙拯救——十九16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耶和華要毀滅這城。因著耶和華怜恤羅得,就使兩個天使拉著他和他妻子的手,并他兩個女儿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三 中途回頭一看——十九17,26

1 不接受警告

天使領他們出來以后,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但羅得的妻子不以神的話為然,与夏甲相反。夏甲是道地沒有神的外邦人,因住在有神的人家中,知道有神,也得神的眷顧,順服神的話。亞伯拉罕的家,不只有神,神也常与他說話,是位活在他們家中的活神。羅得隨著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直到迦南地,應該在有神的亞伯拉罕家中看見神,得著神,也有神。雖然他自己是有神的,神也稱他為有義心的義人,但是他有他的軟弱。他自己有許多的財物,住在所多瑪還可以得著更多的財物。他的財物曾經被人擄掠過一次,(十四11~12,)但他仍回到所多瑪。在人看,這是個好地方:地土是滋潤的,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是個容易賺錢的好地方。這對夫婦那里舍得走開。所以天使催逼時,羅得遲延不走。等到天使把他們帶至城外,警告他們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但羅得的妻子不听警告,還是在后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一根鹽柱。

2 戀慕地上所有的

羅得的妻子回頭一看,是因為她沒法忘記她在地上有的,那些都在她家里,都在她的后面;(太六21,約壹二15~17;)她回頭一看,就都過去了。

四 變成了一根鹽柱——創十九26,路十七32,西三2

作后人的鑒戒。主在世上時,要人回想羅得的妻子。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貳 羅得的女儿們生下私生子——非法的后裔

一 与父母一同蒙怜恤,全家得救——創十九16

耶和華不只是怜恤了羅得和他的妻子,也使天使拉著他兩個女儿的手,使她們与她們的父母,能在這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浩劫中,全家得救。

二 不認識神,憑自己行事——十九30~36

她們雖是生長在義人羅得的家中,但因羅得的軟弱,一意在錢財上加多,忽略了信賴神、活出神的生活,以致她們并不認識神。遇見難處時,她們就:

1 看環境——十九31

父女三人,從所多瑪逃到瑣珥城,又從瑣珥上山,住在一個山洞里。大女儿說,按著常規,是沒有人會進到我們這里來的;父親老了,那我們怎樣辦呢?

2 自己想辦法——十九32~36

她們因為不認識神,就無從信靠神,只有自己想辦法這一條路。

3 思念地上的事,效法世界的樣子——西三2,羅十二2

要為自己存留后裔,她們使父親喝酒,醉了,就与他同寢。兩天,兩人都如此行了。這個只知道牧畜、賺錢的父親,竟然都不知道!

三 結果

得了非法的后裔。(創十九37~38,申二三2~3,加六8。)

兩個女儿,都從父親怀了孕。大女儿生了儿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儿也生了儿子,給他起名叫便亞來,就是亞捫人的始祖。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凡順著情欲撒种的,必從情欲收敗坏。得了非法的后裔,是子子孫孫永不蒙神悅納的。

 

摘自──舊約時代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羅得之妻不留心所行的,和祂手所作的。她的心貪戀世界,使她付出生命的代價。

珠璣語錄

 

 

 

 

 

 

 

 

 

 

 

  • 禱告的福份是只要你願意祈求,就能得著。---慕安德烈

  • 禱告是教會做工所依恃的偉大能力。---慕安德烈

  • 代禱使高居於寶座上的主,得到至高的榮耀。透過代禱,主可以繼續祂的救贖大功,否則就無法做任何事。---慕安德烈

  • 禱告者最大的操練和榮耀,是不屈不撓的迫切祈求,以致能獲得神起初不能和不肯賜與的東西。---慕安德烈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