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6-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我是屬你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

(副)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裏。

 

  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遛;俯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

 

  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66)。是芬尼姊妹1875年寫的。那天﹐她到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 Ohio)訪問在那裡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多恩(W. H. Doane) 弟兄。多恩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他常與芬尼合作﹐為芬尼寫的詩作曲。那一天﹐他們在與主親近的話題上有很深的交通﹐這個題目深深的摸著芬尼﹐她就照著聖靈的感動﹐寫了一首詩﹐由多恩配曲﹐這就成為這首今天還是膾至人口的名曲《主我是屬你》(I am Thine, O Lord)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滿有靈感﹐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也說出了作者裡面對親近主的渴慕。第一節說﹕「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主﹐也知道主愛我們﹔我們更希望能夠和主更親密。什麼叫我們和主更親密呢﹖信。我們如果沒有信﹐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都不能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所以﹐這裡說﹕「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屬天﹔有信就叫我們脫離我們的限制﹔有信就叫我們進到神的境界裡去﹔有信就叫我們能和主更親密。

 

  這首詩就是一個禱告﹐是在主面前的一個傾吐。副歌說﹕「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沒有人靠近主可以不靠著血的﹐主所流的血﹐叫我們的罪得遮蓋﹑得洗淨﹐叫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親近主﹔這是主救恩裡法理的一面。而主的同在﹐就把祂的神聖生命和性情﹐一天過一天的分賜給我們﹐叫我們能越來越像祂﹐有祂的生命和性情﹔這是主救恩裡生機的一面。

 

  第二節﹕「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雖然芬尼姊妹的肉眼看不見物質的事物﹐但這不妨礙祂在靈裡看見主。當我們的靈一碰到主﹑見到主﹐我們就有堅定把握﹐知道凡事都在主手裡﹐知道凡事都在主的掌控之下﹐就可以安然的放下自己的盼望和志向﹐而消失在主的旨意裡。

 

  第三節的圖畫真是優美﹕「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留﹔附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有一位老弟兄﹐信主50多年來每天清晨和主親近﹐他說﹕「有時早晨我起來﹐就覺得我的主已經在那裡等我了。」願我們能常常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主(路十39)﹔也像摩西那樣﹐和主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出三十三11)。我們真是羨慕和主有這樣親密﹑情深的關係。

 

  第四節﹕「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這首詩歌實在是說出我們的羨慕﹕我們渴望「因信升高」﹔我們求主「吸引我近」﹔我們也渴慕享受主的愛更深﹐摸著主裡的喜樂更高。主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說享受和得著的都是局部和不完全的﹐但是到那日﹐我們就要有全部的看見﹑有完全的享受﹗(林前十三12)讚美主﹐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像這首詩歌就很適合個人親近主的時候唱﹐也適合作我們聖徒在一起追求主﹑享受主的詩歌。這樣的詩歌﹐容易叫我們唱出渴慕的心情﹐也帶出奉獻的心志

 

摘自──唱詩歌專題追求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除非你對他的計劃是持守單身,否則我要禱告求你為________(孩子的名字)預備一位理想的婚姻伴侶,求你在適當的時刻差派一位合適的伴侶,並清楚地引領他,使他知道誰是那一位。我禱告我的孩子在面對婚姻的抉擇時能完全順服,並得聽你的聲音,使他所做的決定是依據你所說的話語,而不是肉體的愛慕。我禱告他能專心仰賴你,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他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你,你就必指引他的路(參箴3:5~6)。

 

   裝備他那位理想的伴侶,幫助我的孩子能分辨並確實知道談戀愛與神所預備的終身伴侶之間的不同。如果他對一位很不合適的人產生了感情,我禱告求你能切斷這份感情。幫助他明白除非你是婚姻的中心,否則婚姻便無法持續;除非得到你的祝福,否則這婚姻就不會蒙福。因為你的話語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127:1)我禱告求你能建造孩子的婚姻,使他們的家因此被建立起來。

 

   當他真的找到理想的結婚對象時,我禱告這個人是你忠誠敬虔的僕人,能愛你並活出你的心意,也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般,並能時時成為家中其他人的祝福。一旦孩子結了婚,我祈求你讓他的未來不發生離婚的事端,願他們不遭受任何精神、情緒、或身體方面的凌虐,相反的,使他們在精神、感情、身體各方面合而為一,永無隔閡。我禱告求你拯救他們脫離一切會破壞他們婚姻關係的離婚、分居、或絕裂。賜給他們堅定的決心,願意彼此忠誠,並清除一切不忠的誘惑。

 

   願他擁有一個人生的伴侶,也是最親密的朋友。願他們在人生的每一天當中都能彼此忠誠、互相憐愛、善解人意、細心敏銳、互敬互重、充滿情意、寬恕扶持、關心相愛。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第三 課降生與童年 

第四課受浸與受試探

第五課傳道、教訓人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傳道、教訓人

主題

.   認識耶穌主要的工作為傳道、教訓人

.   從兩段教訓中認識他傳道的主題

引言

除了主耶穌的死之外,還有甚麼關於主耶穌的事蹟給你最深刻的印象?相信大部份的回答都是主所行的神蹟,如醫病、趕鬼等。甚至今天不少的基督徒,都把注意力放在神蹟奇事之上,卻忽略了主耶穌更看重的服事,那就是傳道、教訓人。正如約翰福音八章26節所說:「…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裡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課文內容

.耶穌在各處傳道

1. 耶穌在殿裡傳道教訓人(太廿一23;可十二35,十四49;路十九47,二十1,廿一37;約七28,2)

2. 耶穌在各會堂裡傳道教訓人(太四23,35,十三54;可一21,2,十四49;路四15,6,十三10;約六59,14)

3. 耶穌在各處傳道教訓人(太十一1;可二13,1,6,1;路四31,3,十三22)

.   主耶穌啟示自己是生命的糧(約六22-59)

耶穌以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後,那些人不斷的尋找主。當找著主時,主卻告訴他們不要為必朽壞的食物勞力,當為永生的食物勞力。

主啟示他就是生命的糧,凡相信接受他的,就得永生(47),並且常在主裡面,主也常在他裡面(56)

同時也啟示他就是神所差來的(29,32,46,57),從天上來的糧(32,33,51, 58)。這樣就把他神性的地位揭示出來。

.   神對失喪者的心腸(路十五1-32)

當耶穌開始教導眾人時,群眾非常擁擠,在群眾中的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著,連稅吏和惡名昭彰的罪人,居然也能輕易地接近耶穌,聽他的教訓。

正如往常一樣,耶穌的教訓都是適合當時情況的。這一連串的例證,都說明了神的愛一直延伸到不同階層的人。

1. 牧人和失羊的比喻(3-7)

第一個比喻中,他向群眾所舉出的人物,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牧羊人。如果一個牧羊人有一百隻羊,而走失了其中的一隻,他問:有誰會不留下其餘的羊,而去尋找走失的那一隻呢?找著了,牧人就會把牠扛在肩上,高興的回家,叫朋友們一同來為這隻尋回的亡羊歡喜。如果有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會這樣的歡喜。

2. 婦人和失錢的比喻(8-10)

這個比喻重複這個主題。題到一位婦人急切地尋找她遺失的錢幣,她點著燈,打掃整間房子,直到找著了那塊失錢為止,同時,她又叫了朋友和鄰居來與她一同歡喜。

3. 父親與兩個兒子的比喻(11-32)(浪子的比喻)

第三個比喻中,是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索取屬於他的那一部分家產。然後離家到很遠的地方去,隨心所欲的花用他的錢財在吃喝玩樂上。當他身無分文的時候,又遇上當地發生大饑荒。後來他找到了一份餵豬的工作,在他走投無路的時候,甚至想拿豬吃的豆莢充飢亦不可得。

忽然間,他想到即使他父親的僕人,也不必忍受這樣的困苦。雖然知道自己已無法再享有兒子的權利,這個小兒子決定回去央求父親收留他在家中做僕人。當他快到家的時候,他的父親從遠處已看見了他,這位父親不認為孩子是回來做僕人的,他叫人拿出上好的外袍,披在小兒子的身上,又為他戴上戒指,穿上鞋子,並且殺了肥牛犢,舉行盛大的宴會,慶祝這個失而復得的兒子。

父親的大兒子從田間工作回家時,聽到屋中歡笑的聲音,原來是為了慶祝那已無份於家業的弟弟回來時,他變得異常憤怒。自他的弟弟離家以後,他一直忠心的做好他該做的工作,他便向父親埋怨,自己一向辛勤努力地工作,卻從來沒有得到這麼光彩的酬報,父親為甚麼要對這個不為家庭著想,不關心家庭的兒子這麼好呢?父親向大兒子證實他對大兒子的愛,但也不否認他快樂的心情,因為那就好像發現一位被視為已經死了的人,又活過來一般。

 

總結

主耶穌到各處傳道、教訓人,主要的目的是要我們認識父神,所以就要把他神子和人子的身份啟示出來。可惜我們對於屬靈的事物總是一知半解,與當時的猶太人無異,因為我們還習慣用屬肉體的思想,不願意簡單接受神的話,以至有些基督徒在屬靈的路上停頓下來(約六66),但主是這樣的題醒我們,「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並且主把神慈愛的心腸顯明給我們看,只要我們回到神前,他總不丟棄。神是何等的寬恕、憐憫。

應用

細讀約六22-59及路十五1-32兩段經文,然後作答下列問題。

1. 從約六22-59,主如何形容生命的糧?

2. 群眾的反應如何?

3. 路十五章中三個比喻有何共同之處?

4. 路十五章中三個比喻有何不同之處?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要相信主對我們的愛

為主捨棄一切

穩妥的道路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穩妥的道路

 

“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

 

一位犯了罪而內心沉重的婦人,來到主耶穌面前痛哭。她心中為自己所犯的罪而充滿了悲傷和痛苦。她知道自己得罪了神,也得罪了人。一位為自己的罪而痛哭的人,和一位非常愛主的人,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嗎?主耶穌說這位婦人的愛多,她證實了對主耶穌的愛。她做了那位請耶穌吃飯的法利賽人所沒有做到的事。她用香膏抹耶穌,來表示對主的愛。因此,主耶穌就對他們作了一個比喻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法利賽人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罪得赦免是新婦之愛的真正來源。有成千上萬的人承認主耶穌是他們的救贖主,但是,對主耶穌卻缺乏個人親切的愛。這婦人的眼淚和憂傷痛悔的心,促使她來到愛的主前,她的罪驅使她到主耶穌的跟前,憂傷的心靈打開了她的眼睛,使他不僅看到自己的罪惡,而且看到了主耶穌自己。她看到主的榮美,以及主是配得人敬愛的。她心中為罪充滿了憂傷和悔恨。她求主的饒恕,並且得到了。她的心已做好準備,讓耶穌的愛能充滿其中。這愛又從她心中湧流向主耶穌。她過去曾愛世界,愛自己,和邪情私慾;但是,現在卻憎惡這些。她為自己的罪惡過犯哭泣,同時開始愛主耶穌。

 

這婦人無法完全表明她對主耶穌的愛。她用香膏抹主耶穌,用眼淚洗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主的腳。請耶穌吃飯的主人都沒有能做到這些,來表示對客人的愛。一般來說,客人在外面,超過熱得發燙的沙漠,進入主人的房屋後,要洗他們的腳表示敬意。主人沒這麼做,而這婦人卻做到了,這是出於愛的催促。她不是用井裡打來不花代價的水來洗的,而是用她自己的眼淚,因罪得蒙赦免而流下憂傷、痛悔和感激的眼淚,她的每一滴眼淚都表示了對主耶穌的愛。

 

我們從主耶穌的話裡可以了解到,這洗腳的行動深深地打動了他的心;因為,從沒有人這樣對他做過。這事使他的心振奮和喜樂。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的也要為他歡喜,但是,一個人出於愛主和悔改的心,為主所做的好事,在天上的會為他更加歡喜。

 

這婦人所做的還不止這些;人與人之間表示非常親密的關係,會彼此互相親嘴,這婦人禁不住用嘴連連親主耶穌的腳。愛她又赦免她罪的主,已抓住了她的心。主來到世上,拯救她脫離一切的罪惡,給了她救恩,又呼召她來到身邊。她可能就是跟隨主到各鄉各城傳道的婦女中的一個,在世上她跟隨主,將來在天上,她要在主身旁直到永遠。

 

她專愛主耶穌,也只關心主耶穌本人,並不是因為主耶穌塗抹遮蓋了她的罪,而是,她心中燃燒著對主的愛,使她禁不住要為主做點事。她給了主耶穌心中最想要的東西,就是以愛來報答他無比的大愛。

 

所以,主耶穌這麼說:“因為她的愛多。”這是主所能給人最大的稱讚,因為這是關係了愛主耶穌的問題。她非常愛主,她以悔改來流露對主的愛。我們也是一樣,只有一顆為自己的罪惡和過犯憂傷痛悔的心,才能流露對主的愛。我們天天得罪神和人,我們的主也天天等我們悔改,只有在悔改中,才能表露出我們的愛,讓這愛每天流向主吧!但願這愛能日日蒙主悅納。

 

我們若要獲得併培養這新婦之愛,就應有一個迫切的要求,就是:“求主使我能知道,在神和人面前,我是個大罪人。求主給我一顆如這婦人憂傷痛悔的心;求主賜給我一個心,使我能為自己的罪哭泣,並且能俯伏在主,和我所得罪了的人腳前,使我不要因知道自己的罪和痛苦而畏縮,讓我有勇氣來認罪,並且不斷地為此憂傷,因為,只有這樣,主才能賜給我感恩的眼淚,證明我對你的愛。”

 

主必聽我們這樣的祈求,他所要的就是這齣於憂傷痛悔的愛。因此,我們心中對主的愛,將如泉水湧流,而主耶穌也將得到一位愛他超過一切的新婦,她會盡一切方法來討他的喜悅。

 

悔改不僅使我們愛主,也為我們與他的同受苦難做好準備。彼得就證實了這件事,他對複活的主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這是何等奇妙的確據!彼得可以坦然無懼地對主說:“主啊,你是鑑察人心的,你是無所不知的,整個宇宙發生的一切事,都在你眼中,每一個人心中的事都在你眼中,因此,你一定也知道,我心充滿了對你的愛。”雖然,彼得曾三次不認主耶穌,但是,他立刻認罪了,而且比以前更愛主。因為缺乏愛主的心,使他不認主,這罪使得他流淚悔改,眼淚使他眼睛明亮,而認識了真實的。主是位滿有無窮大愛的憂傷之子,他仍愛著那些折磨過他的人們。

 

主耶穌啊,求你看著我,就像當年你看彼得一樣,使我學會認罪悔改。

主耶穌啊,你的眼光帶來大的奇事,它使彼得悔改,也求你施恩,使我悔改。

主耶穌啊,我要分擔你的傷痛,我是何等的盲目和輕慢,主啊,求你看著我,讓我明白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你。

求你看著我,使我明白,我使你的心何等傷痛,讓我開始為罪憂傷,求你也讓我看見你憂傷的面容,主啊,你來,使我認罪悔改。

 

在彼得身上發生了這事,使得他心中被這大愛所佔。因此,彼得向主呼求說:“主啊,我愛你,我不能不愛你,我要把身心靈都獻上給你,也要將所有的一切都給你。”彼得完全遵守了向主所許下的諾言。

 

這就是出於悔改而生的大愛,要與所愛的主同在,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準備受苦,走上苦難的道路,這愛使人永不離開主。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

4. 以利沙伯

5. 馬大

6. 撒瑪利亞婦人 

7.多加——女使徒

8. 友尼基—— 明白聖經9.百基拉 ——同工

10. 非比——女執事

 

 

 

 

 

 

 

 

 

 

 

【新約時代的姊妹】

 

非比——女執事

 

一  是在堅革哩的教會的女執事——羅十六1

 

二  素日為人——十六2

 

她素來護助許多人,也護助了保羅。

 

貳  保羅的舉荐

 

一  要在羅馬的教會在主里接待她——十六2

 

保羅在推荐非比時,是請在羅馬的教會,照著与圣徒相配的接待她。

 

二  她在何事上需要你們,你們就輔助她——十六2

 

這是信徒在主里彼此接待的實行。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默想: 保羅一再的稱讚非比是一位「幫助者」(原文Prostatis援助者、贊助人),她是「一位任何時候需要她,她都在旁邊的人。」的一生都在幫助人,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何人,她總能伸出援手,提供幫助,回應愛心。她將自己的愛和恩賜給了別人,她真正活出基督的樣式。今日的教會,何等需要更多的非比呀

珠璣語錄

 

 

 

 

 

  • 在禱告中,我知,永不動搖者翩然降臨;我知,不可見者現身我前;我知,祂雖遠在宇宙之外,卻親手拉住我,將我藏在祂的膀臂中。---Kallistos Ware

  • 要渴慕耶穌,祂就會以祂的慈愛滿足你。---St. Isaac the Syrian

  • 在禱告中,求聖靈的寶劍插入我們心靈的深處,挑戰我們,變化我們,更新我們的心思,使我們能傾聽神的聲音。---Joyce Huggett

  • 常常禱告的人,能快速準確分辨神寧靜微小的聲音。---Ladislas Orsy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