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6-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

   

一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說祂恩典何等深厚,榮耀何等豐富。

 

二 耶穌這名,慰我心情,驅盡我的驚怯;是我安息,是我生命,成為我的音樂。

 

三 祂因愛我,竟願經歷人世所有苦楚;打破罪的捆綁能力,釋放罪的囚徒。

 

四 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 不知祂為甚麼恩待我這人中罪魁。

 

五 我今作祂愛的俘虜,甘心作到永久; 因祂為受死、受辱,使我得以自由。

 

六 我既從你可愛的名,知你待我美意; 假若我有千萬的心,也當一一歸你。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00首;《選本詩歌》211首)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所作。他一共寫了六千多首詩歌。在所有他寫的詩歌裡,大家公認為這首詩歌是查理衛斯理的代表作。1737年初,有一天他生病了,一位莫拉維亞(Moravian)的宣教士彼得波勒(Peter Bohler)去看他,彼得波勒問他說:「你是否盼望得蒙拯救。」他回答說:「是的。」彼得再問他,根据什么理由你希望得救。他解釋說:「因為我曾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事奉神。這是我惟一的道路,也是我所能作的最好的工作。」彼得听了,只是搖頭,一言不發。後來彼得寫給到另一位弟兄時,他這樣描述查理的屬靈情況:「論到在基督里的信心、查理的認識并不比一般 人強。他靠自己的行為稱義,他憑持他在神的事工上所作的一切,就想憑著這些宗教上的行為得救了。由于他對救贖沒有正确的認識,他的心中備受折磨、煩惱不安。」

 

  1738年四、五月間, 查理衛斯理患重病,身心軟弱。此時,彼得波勒很有愛心地來探望他,并不時為他禱告。查理在彼得再來看他時,對彼得坦承,他發現自己里面并沒有真正的信心。查理經過了這些日子的痛苦經歷和內心的掙扎,結果主開啟了他的眼睛,給他發現了那條奇妙的道路——在基督里的信心,就是人只能因著相信主耶穌而得救。 他在日記中寫道:我正在使自己安靜入睡,忽然听見有聲音說:『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起來吧!相信你的一切軟弱都會得到醫治。』這句話刺入我的心。我以誠惶誠恐的心情回答說:『我信,我信』。1738年5月11日,查理首先得到了重生的經歷。

 

  1738年5月21日,他回想起他的蒙恩得救的證實,便寫了這首詩歌,共有十九節。後來彼得波勒,對查理說:「如果我有一千個舌頭,我都要用它們來讚美主。」因此查理就把這首詩名改為「萬口歡唱」(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於是,這首詩歌成了衛斯理約翰詩選的重要一首詩歌,而且雖經過了三個世紀深受主內弟兄姊妹所喜愛。

 

 

詩歌感想

 

  第一節:這首詩歌的起首就盈溢著飽滿、迸發的感情。好像詩人心裏的讚美那樣來不及地要從口中湧出來,他一開口就感歎說,哦願我有千萬個舌頭在這裏一同發聲向救主讚美,這才能表達出我裏頭的感恩!好像他心裏充滿的是那麼多,而這微小舌頭所能傾吐的卻這麼少,真巴不得多些舌頭來幫幫忙才好!——被救恩之快樂充滿的人是那樣真實!通常人說好話的時候,都是口裏所說的過於心裏所想的,為著禮貌或是出於恭維,把超過對方所配的美好詞藻貼在他面上。然而救恩是何等稀奇!能夠拯救人到一個地步,心裏的美感遠遠超過口中的美詞,只覺得這舌頭不夠用!這可不是作詩的人誇張(凡誇張出來的詩歌其實都不配稱為詩歌),因為他所能領會並唱出的實在不能與他所得到並享受的相比。所以下一句中我們立即看見,之所以需要“千萬”舌頭是因為恩典的“深厚”和榮耀的“豐富”!且繼續聽他接下去娓娓道來:

 

  第二節:哦!那最寶貴和甘甜的名字從詩人口裏出來了:“耶穌”這名是一切讚美的源頭!這名何等可親近,又何等有能力——祂不是遠遠地在榮耀裏接受人的敬拜,祂乃是親自到地上來解決人的苦情——是祂“安慰”我的憂心,是祂“驅盡”我的驚怯,又是祂作了我的“安息”和“生命”!從前我是憂慮滿心,歎息滿口的人,但今天卻在生命和安息裏喜樂滿心,頌贊滿口了——因此祂理所當然成為我的“音樂”!感謝主,以往我所有的就是罪惡,但如今我卻有了“音樂”!

 

  第三節:這音樂所唱的實在稀奇:先唱到“愛”,卻又提到“苦”;但雖是“苦”,卻又顯出“能”!愛豈不應該是甜的嗎?但不,因為祂愛上的是罪人,所以若定意要愛,就不得不苦。然而對於我們,越是看見祂的苦之大,才越是明白祂的愛之深。哦!我本相的可怕未能阻止祂愛我,罪惡刑罰的可怕未能阻止祂愛我,死亡毒鈎的可怕也未能阻止祂愛我,所以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不是我的罪不夠,實在是祂愛太夠!但不止如此,主不僅有受死的大愛,也有復活的大能!祂肯去受苦,因為祂把苦受盡了,愛還沒有用完;祂肯去受死,因為祂把死吞滅了,復活才榮耀地顯明出來。所以祂的苦對著我們證明瞭祂的愛,對著撒但卻是證明瞭祂的能!好像說主親身讓死亡權勢來竭力逞威,但死亡耗來耗去耗不盡主的生命大能,結果死亡撐不住崩塌了,而復活的主卻從死人中起來了!哈利路亞!死亡會吞滅墮落的生命,但復活卻吞滅了死亡而得勝了!

 

  第四節:那音樂仍在繼續:剛才詩人是看看主覺得稀奇,現在看看自己也覺得稀奇。阿們!“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有時人若不愛我,我會感覺不快;但主愛了我,我卻感覺不配。也不是我感覺不配,而是本來就不配!“我的良人白而且紅”——白是祂本性的聖潔,紅卻是祂救贖的代價。主,本來你的白只顯出我的黑,卻為何因我成為紅,將我洗得白如雪呢?哦,我的良人是白的那位,且又是紅的那位!如今我這本來是黑,卻已因紅變白而成祂配偶的人,怎能不流著淚唱說“不配”呢?

 

  第五節:因此我不說是祂的配偶,乃說是祂的俘虜。從前我作罪的俘虜,作世界的俘虜,作撒但的俘虜,作得很苦很不甘心。主耶穌來流血捨命釋放了我,折斷了鉄軛,使我挺身而走,重獲自由。然而很奇怪,我居然不肯走了。於是再一次,我成了俘虜——但這次是愛的俘虜,並且是甘心作到永遠的!主以能力征服了祂的仇敵,卻以愛征服了我。所以主不怕給我自由,不怕我不來作俘虜,因為祂知道祂自己是何等美麗,祂知道祂的愛有何等能力!宇宙中將有一個何等榮耀的見證:就是一班曾經主動犯罪而不要神的人,如今在祂的救恩裏,成了一班自動跟隨而只要主的人!

 

  第六節:本來愛的詩歌唱到甘心已經很美了,但好像詩人猶感不足:開頭他覺得一個舌頭不夠,巴不得有千萬舌頭同贊救主;到了結尾他覺得一個甘心也不夠,最好能有千萬的心同歸恩主!其實最難得著的就是人的心,不知道其中有多少的剛硬冷漠,多少的刻變時翻,多少的另有所愛,多少的自私摻雜!但救恩所要作成的正是這件最難的事:那起初用口求告祂的,最終都必用心歸向祂!所以我們的主,求你更多用你的奇愛來征服我們,直到你救恩的能力使我們的心別無他能,只會歸你!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使________(孩子的名字)不沾上任何習癮——特別是菸酒或藥物的習癮。使他在你裡面剛強,吸引他更親近你,使他能讓你掌管他的生命。對他的心說話,指示他走當行的道路,幫助他明白:服事你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要保護身體,遠離任何會毀壞身體的事物。

  我禱告求你阻撓撒但想用菸酒或藥物毀滅他生命的任何計謀,拿去他會受誘惑的任何性情。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6:25) 賜他有明辨是非的力量能向一切帶來死亡的事物說"不",向一切屬於神並帶來生命的事物說"是"。願他一遇見試探便能清楚看見真理,一落入陷阱就能脫離惡者得蒙拯救,使他凡事都選擇生命,願他單單對神的事物上癮。

  我奉耶穌的名禱告,使他對身體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成就你的榮耀。     

 

取材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主的身份()

主題

從認識耶穌基督君王和僕人的身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多方來經歷。

引言

本課及下一課我們來看主耶穌的身份:君王、僕人、人子及神子。

四本福音書把主耶穌基督的四方面、四個不同的身份詳列出來。

馬太福音啟示他是君王;馬可福音啟示他是神的僕人;路加福音啟示他是人子;約翰福音啟示他是神的兒子。

課文內容

.   君王身份的主耶穌基督

1. 舊約論到彌賽亞(基督)是君王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耶廿三5)

2. 從馬太福音來看作為天國君王的基督

在馬太福音中直接或間接稱主耶穌為王的有17次。

與王的身份有關連的「權柄」和「國度」分別題過13次和57次。

由於記載主耶穌乃是王,所以關於主所講論的話,都有王的權柄,像登山寶訓(太五至七章),差遣門徒(十章),天國的比喻(十三章),責備法利賽人有禍(廿三章),末日的預言(廿四至廿五章)等。到最後「在他頭以上安一個牌子,寫著他的罪狀,,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廿七37)

1)  首先從不同的見證者引出王的興起

a.  家譜道出王的出處(太一1-17),特別指出是從大衛王而出(1,6)

b.  約瑟的見證(18-25):東方幾位博士見證那生下來作君王的基督(1-12)

c.  舊約的見證(13-23):施浸約翰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是主的先鋒,為主預備鋪路(1-12);神親自見證(13-17);

d.  魔鬼撒但用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試探引誘主耶穌放棄屬天國度之王的身份,反而給予王見證的機會(1-11)

2)  王開始建立國度的使命

a.  王開始傳天國的福音,呼召跟從者(12-25)

b.  王首次的教導:天國子民的性情(1-12),功用(13-16),天國的律法(17-48),天國子民的生活原則(六至七章)

3)  王擴展國度並開始遇到攔阻(八至十二章)

a.  王的權柄與能力,行了十次神蹟(八至九章)

b.  國度的擴展,王教導十二門徒如何服事(十章)

c.  國度擴展的阻礙,不信與敵擋(十一、十二章)

4)  王在敵擋中繼續擴展國度(十三至十八章)

a.  王繼續教導,講解天國的奧祕(十三1-52)

b.  王遭受進一步的敵擋(十三53-十六12)

c.  王進一步把自己啟示出來(十六13-十七章)

d.  王教導天國的子民如何相處及該有的生活(十八章)

5)  王走上遭正面敵擋的路程(十九至廿三章)

a.  面對十架的路程(十九至二十章)

b.  對王入耶路撒冷的熱烈歡迎(廿一1-11)

c.  正面處理對王的敵擋(廿一12-廿三章)

6)  王末了一次的講論,題及天國的預言,包括未來的災難與王的再臨(廿四至廿五章)

7)  人的棄絕與王的得勝(廿六至廿八章)

a.  王遭棄絕,以「猶太人的王」為罪狀被釘十架(廿六至廿七章)

b.  王從死裡復活,國度繼續擴展(廿八章)

3. 我們如何經歷作君王的耶穌基督

他是天國的君王,也是在教會中作王,更是在我們裡面作王。既是他作王,就要服在王的權柄與管治之下。

我們既是天國的子民,就要留心並遵守王的教訓,以天國子民該有的身份和內涵而生活。

王在地上遭人棄絕釘死在十架上,我們這些天國的子民,就不要想在地上得著人的擁護,不要在地上先得著榮耀。

王從死裡復活後,賜給門徒權柄,並吩咐他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二.       僕人身份的主耶穌

1.  舊約中論到彌賽亞(基督)是僕人

我必我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亞三8)

2.  從馬可福音來看作為僕人的基督

在馬可福音中描寫主如何是順服神的僕人,他忠心服事不顧自己,至終並將自己的生命捨棄,作了人類的救主,以救人來服事神。正如可十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立刻」一詞在新約聖經中共用過80,而單在馬可福音中就用了42(中文譯本裡有時也譯為「就」,「立時」,「登時」,「隨即」,「連忙」,「忽然」,「一」)

1)  僕人的由來(1-13)

a.  僕人的身份(1-3)

b.  施浸約翰對僕人的見證(4-8)

c.  天上對僕人的宣告和聖靈的充滿(9-11)

d.  僕人受試探被考驗(12-13)

2)  僕人的服事(14-45)

a.  僕人的工作(14-43)

a)   工作的開始—召門徒(14-20)

b)  工作的項目—傳道,趕鬼,醫病,赦罪(21-12)

c)   工作的推廣—設立十二使徒(13-19)

d)  工作的影響—引起人的讒言(20-35)

e)   工作的又一面—以比喻傳道(1-34)

f)   工作的結果—制服了鬼勝過了死亡(35-43)

b.  僕人被拒絕(1-26)

a)   被本鄉人拒絕(1-6)

b)  被君王拒絕(7-29)

c)   雖被拒絕卻繼續工作(30-56)

d)  被法利賽人拒絕(1-23)

e)   救恩臨到外邦人(24-30)

f)   繼續忠心事奉給人供應(31-26)

c.  僕人工作的方向轉向門徒(27-45)

a)   啟示基督(27-30)

b)  啟示道路—得榮之路(31-38)

c)   啟示國度的榮耀(1-13)

d)  啟示國度的權柄(14-29)

e)   再次啟示得榮之路(30-38)

f)   教導門徒彼此間的關係(33-50)

g)   依舊應付仇敵與眾人(1-22)

h)  教導門徒跟從主的路—卑微服事(23-45)

3)  僕人的至死順服(46-十五47)

a 僕人面向十字架(46-十三37)

a)   用神蹟奇榮耀證明他是被人差來的僕人(46-十一26)

b)  被人否認(十一27-十二12)

c)   被人為難(十二13-34)

d)  他智慧的顯明(十二35-40)

e)   他給那愛主者的稱讚(十二41-44)

f)   預言將成的事(十三1-37)

b.  僕人被捉拿(十四1-十五47)

a)   揀選苦杯(十四1-52)

b)  接受錯誤的審問(十四53-十五15)

c)   至死順服(十五16-47)

4)  僕人的升高—他從死裡復活升為至高(十六1-20)

3. 我們如何經歷作僕人的基督耶穌

主在地上作僕人,他一直是卑微、殷勤、忠心、順服的作神的工,忠心服事神。最後死而復活,被神接到天上(可十六19)。在這裡可以看見有一條從卑微而達到榮耀的路,鼓勵我們去奔跑。

作神僕人的主,是我們事奉神的榜樣,他在對神的事上,認識他所作是神的工作,並不是為著自己(38),所以在作工的時候他藉禱告而倚靠神(35,46)。並接受神十字架的旨意(33-34),存心順服以至於死(十四36;腓二8),成功了神的旨意。他的事奉都是根據這個原則,在事奉有果效時,他不顯揚自己,他一直殷勤忠心地服事,不顧自己,有兩次記載他顧不得吃飯(20,31);雖然世人拒絕他,但他仍滿了同情體恤(34,2)

根據主的榜樣可見人服事神的路,必須效法主的腳蹤,對神,要順服神的旨意(十四36),對自己,要否認己,背十字架(34),這樣的一個人,才能服事供應聖徒(43,44),並能將主的福音傳給世人(十六15)

總結

腓三8:「…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耶穌基督是君王又是僕人,有榮耀掌權的一面,也有自甘卑微存心順服的一面,他是何等豐富的一位,我們對主的經歷,就不要受環境的限制,應多方享受他。

應用

一.       在馬太及馬可福音中,哪些經節能扼要地說出主耶穌基督君王及僕人的身份?

二.       認識主耶穌基督的君王和僕人身份對你有何意義?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耶穌——真正的新郎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因此,他在聖經中稱自己為新郎。出於他的大愛,他盼望要一位新婦,他熱切地盼望這新婦能愛他。他尋找她,看她願不願意歸向他?渴不渴慕他?是不是真正的單單要他?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他要把他的大愛賜給我們;同時,也在等待我們一樣的愛他。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他的愛是妒忌的愛,他要你的身心靈,完全都屬他。當你愛其他人和東西時,他會妒忌。他會在你身旁,滿心憂傷。他因為深深愛你而內心受到創傷,感到悲痛。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他不勉強你去愛他。他問你說:“你願意把你的愛獻上給我嗎?”你若願意,他就得到所求的。只有你對他的愛能滿足他的心。其他一切都微不足道,就如你信靠他,順服他,來到他面前認罪悔改,這些都不能滿足他的心。他不僅是醫治你的大醫生,他不僅是拯救你的救贖主;他更要成為你的新郎,並且把他最親切、誠摯和無比的大愛賜給你。現在,他在等待你獻上你的愛給他。因為,愛人的也希望人愛他。

 

由於主耶穌是新郎,每當你背負自己揀選的十字架,選擇走貧乏的路,並且決心表示自己要禁慾苦行而作出犧牲時,他的心會傷痛。當然,他要你跟隨他走十字架的道路;可是,你這樣做,若不是出於愛他的緣故,會使他心裡充滿了憂傷和痛苦。你不應該認為,藉著十字架的道路來成聖。主在世上,一再向人們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喪失生命,捨棄房屋,弟兄等。“你揀選走上貧窮、順服、卑微、屈辱的道路,應該是出於對主的愛,單單是為了愛他而這樣做才對。只有因為愛他而事奉他,才能使他的心喜悅。主也只悅納這樣的事奉。除此以外,其他的一切都得不到他的喜悅,甚至會使他感到傷痛。因為,那隻是外表的敬虔、跟隨他、遵行他的旨意;然而,目的卻是為了自己的益處。所以,他問我們說:“你愛我嗎?你若真愛我,就獻上我所要的一切。”

 

主耶穌就是新郎,也是憂傷之子。直到如今,他還在受苦,仍在尋找一位,能分擔他心中憂傷的新婦。他的心不但充滿了愛,也充滿了過去和現在的痛苦。他在尋找一位永遠愛他的新婦,一位與他同心合意,能共苦的新婦,她不但要忍受自己的憂患,也要與他分擔愁苦,是一位能與他共患難的新婦。一個真正的新婦是想他所想的,關心他所關心的事,就是他子民的需要,他教會的需要,以及那些阻礙他在全地做王的事。

 

他所要的新婦必需是要與他一同受苦,並且準備付上一切的代價來減輕他的痛苦的人。他必須藉著禱告和舍已,盡一切力量來改變那些攪擾他的事。她必須竭力幫助他,在不尊祟他的人中,得到眾人的尊敬,在不愛他的人中,得到眾人的愛戴,使人敬畏他,不再輕慢他。她要盡力帶領那些不遵守他的誡命和律法行事的人,回到神的面前,來安慰他的心,使他高興。她要愛他,一生服事他,與他同受苦難,直到她用愛帶領人回到他面前,蒙恩得救,使這些進入他王國的人,也能開始愛他。只有她的新郎得到安慰時,她才心滿意足。這新婦要不住地問他說:“我要怎樣才能安慰你的心?”在安靜中,新郎會告訴她,他心中悲傷的原因,從而使她能知道應如何安慰他。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我們進入他的國度,順服在他的權能之下,並不能使他心滿意足。他還要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血。他問我們說:“我在你心中有多大的價值?你願意為我犧牲多少?你願意獻上自己所愛的孩子給我嗎?你願意到我要你去的任何地方,領人歸向我嗎?你能為我犧牲自己的榮譽、精力、內心的願望、和所愛的一切嗎?”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他正等待他的新婦,他要的不是勉強的愛,而是甘心樂意的愛。他輕輕地叩我們的心門,等待有人開門。他站在門後等候,看他的新婦會不會打開門,來到他面前。 (歌52)。如果她整天忙忙碌碌,就會使他傷心失望,因為她做事雖然勤快,靈裡卻與他隔絕,世上的工作和事務,已經完全佔有了她。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他迫切關心的是要他的新婦像他,使她也能發出屬天的美麗,以及帶有各種的美德。他特別關心、愛護他的新婦;帶領她、指引她,走管教的道路,因為,這是她走上正路的必經途徑。也帶她來到他的面前,使她全然美麗。他太愛她,不忍心她有任何的缺點或皺紋,因為,她是他的新婦。他眼睛滿有喜樂和自豪地看著她,好像她是完美無缺的。藉著他寶血的大能,全能者能使她成為屬天的完全和美麗。

 

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他以保護者的身份站在新婦的身邊,定意要保護她,免受一切的災害。他一切都為她著想。一個人成了新婦,就不再孤單,因為她有了親密的伴侶與她同活,並且盡力為她做一切的事。主耶穌是新郎,他活著為他的新婦盡力做到一切;在任何情況下,都幫助她;在她需要時,甚至在不可能的情況下,都能供給她一切的需用,她不再孤單。主耶穌是真正的新郎,這是他的天性。他在天上等待,有一天他的新婦會來到他的面前,與他永遠結合,直到永遠。他的愛永不止息,不斷尋求她。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何21920

 

耶穌,我屬天的配偶,何等佳美,有誰能比我更珍貴、蒙愛、得尊敬。

你是我的太陽,你所發出的華光,照亮了我的心,你的愛何等聖潔。

你使我心滿有喜樂,用油膏了我受創傷的心靈,你的愛永不止息。

矇矓你愛的新婦無比的喜悅,無人可比;

她要愛你,因你先愛她。

她因為知道你愛她,而高聲歌唱,讚美,稱頌你的名。

她的心中滿有喜樂。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

4. 以利沙伯

5. 馬大

6. 撒瑪利亞婦人 

 

 

 

 

 

 

 

 

 

 

 

 

 

 

 

 

 

 

 

 

 

 

 

 

 

 

 

 

 

 

 

 

 

 

 

 

 

 

 

 

 

 

 

 

 

 

 

 

 

 

 

 

 

 

 

 

 

 

 

 

 

 

 

 

 

 

 

 

 

 

 

 

【新約時代的姊妹】

撒瑪利亞婦人——活水

 

壹  她是誰

 

一  是一個撒瑪利亞婦人——約四7

 

撒瑪利亞是從猶太往加利利去必經的地方,有一座城名叫敘加,在那里有雅各井。主因行路疲累,就坐在井旁。午正(第六時),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

 

二  有五個丈夫——四16~18

 

這婦人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并不是她的丈夫。

 

 貳  她的觀念

 

一  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應當是沒有來往的——四9

 

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二  她的祖宗雅各乃是最大的人物——四12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里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并牲畜,也都喝這井里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么?

 

三  她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四20

 

主和她說到活水的事,她卻顧左右而言他,對主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

 

  三  她的為人

 

  一  生活的外表,依人看是不好的——四18

 

她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并不是她的丈夫。

 

  二  想到甚么就說甚么——四9,11,15,19~20,25,29

 

耶穌請她給水喝,她看耶穌是個猶太人,馬上就說,你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對你說給我水喝的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她又說話了: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里得活水?她听到主所賜的水,是永遠不渴的;就立刻說,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么遠打水。她听主說到她丈夫的事,她就說,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她又想到敬拜的事,在這個山上,在耶路撒冷。她告訴主,她也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三  注意、看事是多方面的——四9,20,12,25

 

和人的:你既是猶太人,怎么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拜神的: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古時的: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并牲畜,也都喝這井里的水。將來的: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肆  主給她的新認識

 

  一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并認識主——四10

 

主渴望得著人,人的深處也是干渴的。人若知道神的恩賜并認識主,就必早求主,主也必早給他活水。

 

  二  主所賜的水,喝了就永遠不渴——四14

 

耶穌回答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里面成為泉源,直涌入永遠的生命。

 

三  神是靈,敬拜他的,必須在靈和真實里敬拜——四24

 

教道撒瑪利亞婦人,她需要用她的靈接触是靈的神,就是喝活水,這樣才是真正敬拜神。

 

四  和她說話的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四26

 

對這婦人,這是何等的奇妙的聲音。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伍  她的反應

 

一  改變了對主的認識

 

從主是一個猶太人,(四9,)到先生,(四15,)到申言者,(四19,)到基督。(四29。)

 

二  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四28

 

三  對眾人作見證,帶領許多人信主——四29,39

 

她來到城里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么?那城里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是因為那婦人作的見證。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珠璣語錄

 

 

 

 

 

  • 禱告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是,花時間清醒地尋求的同在,並且思念我們因著主的恩典,在基督裏成了何等樣的人。---Petter Toon

  • 不禱告是屬靈生命貧乏的主因。---Andrew Murray

  • 禱告應該像夜間守衛的士兵,警戒守望。當我們用盡所有的一切,向聖靈承認我們的無助,真正的禱告才告展開。---Joyce Huggett

  • 禱告生活能展現的大能。---子愛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