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3-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們呼吸天上空氣

   

.   我們呼吸天上空氣,香味從天而來。但願每魂脫離肉體,每靈都充滿愛。

 

.   主,使我們心心相聯,滿有聖潔旨意。不至有日彼此改變,不愛你或你的。

 

 .  只受你的十字架指引,服你所有旨意。能以彼此更為親近,能以更親近你。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693首;《選本詩歌》335首)一首寶愛教會生活的詩歌 作者:佚名

 

 

詩歌感想

 

 

第一節說,「我們呼吸天上空氣,香味從天而來,但願每魂脫離肉體,每靈都充滿愛。」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和聖徒們一同接受主的分賜﹐享受主的甘甜﹐經歷主的豐富﹐這就是呼吸天上的空氣。當我們一同活出基督﹐見證基督的時候﹐別人從我們中間就仿彿聞到「香味」了﹐這就是屬天的基督馨香之氣。    

 

 第二節說,「主使我們心心相聯,滿有聖潔情意,」我盼望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要學習心心相聯,但又不是在肉體裡彼此喜歡。盼望我們心心相聯,滿了聖潔情意。下一句說,「不至有日彼此改變,不愛你或你的。」這裡的「你」就是主自己;「你的」就是聖徒。所以我們要一同來愛主,也要一同彼此相愛。    

 

第三節說,「只受你的十架指引,服你所有旨意,能以彼此更為親近,能以更親近你。」換句話說,我們在基督身體裡一切的交通是在十字架的原則裡的,也是只受主十字架指引的。在這裡沒有肉體的關係,沒有個性、喜好的關係。我們能在一起配搭、相親相愛,是因著主的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一面來說,這一首詩歌非常簡單;但是另一面來說,我們初期愛主的時候,我們和弟兄姊妹應該建立這樣的關係,這樣我們在屬靈上就會健康。這首詩歌很甜美,唱這樣的詩歌會叫你覺得非常舒暢。

摘自───唱詩歌專題追求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保守________(孩子的名字)一生都能在性方面純潔。賜他一顆願意在這方面行事正確的心,讓純潔在他的性情中生根。引導他的行為舉止,幫助他在與人的關係上永遠恪守敬虔的誡命,並抗拒一切不屬於你的事物。開啟他的眼目認識你話語的真理,幫助他看見:婚外性關係絕對不是他所需要的那種有承諾、能永續、並毫無條件的愛情。不要讓淫亂所破碎的心靈造成他個性上的傷痕和情緒上的傷害。

 

我禱告他不會有婚前的性關係,也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我禱告使同性戀永遠不在他的內心生根,甚至沒有任何向他表明的機會。保守他遠離任何心懷邪惡企圖的人,或把那個人從他的生活中拿走;保護他不遇上任何的性折磨或強暴;轉移他的眼目不去看那玷污世界的淫亂,使他了解:無論是誰"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4:4)。

 

主啊,願他渴慕你的讚許,不容許他生命中有任何時刻干犯淫亂的罪,拯救他脫離任何淫欲的試探,不使他在這方面跌倒。在他內心裝置聖靈的警鈴,以致每當他跨越了你所劃定的界線時,警鈴就發出剌耳閃亮的警示。 你的話語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每當他被引誘想做出不該做的事情時,大聲地向他說話,使他在你裡面有足夠的堅強能持守正確的做法,並向淫亂說"不"。願你的恩典使他能委身於純潔,好使他得著你生命的冠冕。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主的身份(一)

第二課主的身份(二)

 

 

 

 

 

 

 

 

 

 

 

 

 

 

 

 

 

 

 

 

 

 

 

 

 

 

 

 

 

 

 

 

 

 

 

 

 

 

 

 

 

 

 

 

 

 

 

 

 

 

 

 

 

 

 

 

 

 

 

 

 

 

 

 

 

 

 

 

 

 

 

 

 

 

 

 

 

 

 

 

 

 

 

 

 

 

 

 

 

 

 

 

 

 

耶穌生平:四福音合參

 

  主的身份()

主題

從認識耶穌基督人子和神子的身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來經歷他。

引言

 

上一課我們已分別從馬太和馬可福音來看主耶穌君王和僕人的身份。本課繼續從路加及約翰福音來看主耶穌如何是人子又是神子。

課文內容

一.       人子身份的主耶穌基督

1.  舊約論到彌賽亞(基督)是人子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亞六12)

2.  從路加福音來看作為人子的基督

在路加福音中描述主耶穌至善、完全、滿有恩慈的人性;強調他是完美的人子,是普世的救主,為世人帶來平安,使榮耀歸給神。

神對於人的目的在「頭一個人」—首先的亞當身上失敗了,但在「第二個人」—末後的亞當身上卻達到了目的(林前十五45,47),叫神因他得榮耀。因此在路加福音中主耶穌的家譜是追溯到首先的亞當身上(路三23-38)

路加福音共用過「人子」27,正如十九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主耶穌以「人子」的身份尋找拯救我們。

1)  序言(1-4)

2)  這「末後的亞當」與他的弟兄相同

a.  他的親戚(5-25)

b.  他藉聖靈成孕(26-56)

c.  他有先驅(57-80)

d.  他生為嬰孩(1-20)

e.  他的童年(21-52)

f.  他的受浸(1-22)

g.  他的族譜(23-38)

h.  被試探卻得勝(1-13),撒但對主耶穌試探的次序正是魔鬼向人試探的次序(創三4-6;約壹二16)

3. 在言行中顯出他人性的美(14-十九27)

藉著施教、醫病、趕鬼、傳道、呼召、同情、憐憫、赦免、接納等美德。他剛強的一面,當要斥責時,他毫不留情,把他剛柔並存的完美人性表露無遺。

1)  他的才能

a.  他的榮耀(十九29-44)

b.  他的權柄(十九45-二十18)

c.  他的智慧(二十19-44)

d.  他的預言(二十45-廿一38)

2)  他至死順服

a.  告別門徒(廿二1-38)

b.  尋求神旨(廿二39-46)

c.  順服神旨(廿二47-廿三56)

3)  這「末後的亞當」完成神旨,升到天上被神高舉(廿四1-53)

3.  我們如何經歷作人子的基督耶穌

這位「人子」既是神的愛子,所以他在地上的生活,乃是一個合乎神標準之「人」的生活;我們為人的生活若要滿足神的心意,就必須靠著聖靈的能力,活出主的生活。對神,他一直活在神的面前儆醒禱告(路六112),遵行神的旨意,樂意走十字架的道路(22),他行事只顧神的旨意,不怕艱難(21-30,十一39-52),因此神就能因他得榮耀(26)。對人,他同情體恤痛苦的人(13,十三16),尋找失喪的人(十五4-8),拯救犯罪的人(20,48),赦免悖逆的人(廿三34)。他對神、對人的態度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二.       神子身份的主耶穌基督

1.  舊約論到彌賽亞(基督)是神子

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賽四2)

2.  從約翰福音的描述來看作為神子的基督

約翰福音描寫主如何是「神子」,他在太初就與神同在,他是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父神表明出來。神對人要求的標準很高,人實在不能達到,所以,約翰福音說明這位神子,如何以他自己來供應這一切的需要,並且當每次的需要得著供應和滿足之後,就滿了榮耀。正如約二十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這裡說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與他的關係是建立在「信」與「生命」上。

1)  生命的本質

a.  是太初的道(1-3)

b.  是來到人間的光(4-13)

c.  是神的獨生子(14-18)

d.  是神的羔羊(19-31)

e.  是神的兒子(32-34)

f.  是彌賽亞(35-51)

2)  神子在生命中的工作

a.  工作的目標—生命的供應與神的居所(1-22)

b.  生命工作的內容

˙給人重生(23-36)

˙給人活水(1-42)

˙給人能力(43-47)

˙給人糧食(六章)

˙給人泉源(七章)

˙給人赦免(八章

˙給人亮光(九章)

˙給人牧養(十章)

˙給人復活(十一章)

3)  神子在生命的交通中

a.  交通的原則—在於生命的釋放(十二章)

b.  交通的榜樣—愛的流露(十三章)

c.  交通的意義—住在主裡(十四章)

d.  交通的益處—多結果子(十五章)

e.  交通的途徑—藉著聖靈(十六章)

f.  交通的結果—合而為一(十七章)

4)  神子把生命釋放出來

a.  藉著死(十八1-十九42)

b.  藉著復活(二十章)

c.  藉著愛他的人(廿一章)

4. 我們如何經歷作神子的基督耶穌

這位「神子」多次說到他是生命的糧(約六章)、世界的光(八、九章)、羊的門、好牧人(十章)、復活、生命(十一章)、道路、真理(十四章)、真葡萄樹(十五章)。主每次題到「他是」甚麼的時候,都和當時特殊的情形有關,我們若注意在那一種環境中,主才說他是甚麼,不只能看見光,而且子明白較深的意義,我們若落在同樣的環境中,就能得著幫助。

當人們一直為必壞的食物勞力時,主就啟示他是生命的糧。

當主說到他要離去的時候(十四章),門徒感到無所依靠,以為若是主去了,誰能帶他們到神那裡去呢?他們有許多問題、疑惑、憂愁、害怕,所以主就告訴他們:「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他是一切的答案。

另外「神子」耶穌基督與父神的關係,他只作父要他作的事,只說父要他說的話,絕不越過父作任何事。這些都給我們留下了榜樣。

總結

本課從路加及約翰福音來認識基督作人子及作神子的身份。作人子是表明他有人的本質,從他的生活為人能看見一個完全的榜樣;作神子是表明他有神聖的本質,從他啟示自己的所是,我們能認識他的豐富,使我們有彼得同樣的宣告:「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六68)

應用

一.   在路加及約翰福音中,哪些經節能扼要地說出主耶穌基督人子及神子身份?

二.   認識主耶穌基督是人子及神子的身份,對你有何意義?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耶穌——真正的新郎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誰能獲得寶貴的新婦之愛呢?



     我們若對主耶穌的愛有所反應時,就找到了新婦之愛了。我們的新郎主耶穌在叩我們的心門,使我們深受感動。難以理解的是,他不滿足於受到眾天使的尊榮和歌頌,卻渴求你和我對他的愛。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主耶穌會降卑與我們親近,他為什麼要站在我們的心門外,請求說:把你的愛給我吧!他一再地作這樣的請求,心中滿有盼望要我們作正面的反應。


神的大愛至尊至聖,這愛來自神的心中;
謙卑虛已地叩著每個人的心門;
主如此地降卑,非世人能理解;
神要我們愛他,我們應該怎樣回應呢?
可嘆神的要求往往落空,
你高深莫測的大愛,受到奚落與蔑視,
眾天使傷心哭泣,有誰聽你在請求人們,來愛你呢?
你一個接一個地叩人的心門,
迫切盼望永遠與人和好同住,待人如同你的新婦,並先愛她;
然而,人們卻拒絕了你的愛,寧可貪愛世上的物質榮華。
我們將自己的心完全獻給你,我們的新郎,願你接受我們的愛,
使你渴慕已久的心,在我們的愛中得到滿足,
願你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單獨與你同住,
讓愛火再次挑旺在我們心中,使你和我永遠聯合。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

4. 以利沙伯

5. 馬大

6. 撒瑪利亞婦人 

7.多加——女使徒

 

 

 

 

 

 

 

 

 

 

 

 

 

 

 

 

 

 

 

 

 

 

 

 

 

 

 

【新約時代的姊妹】

 

——女使 

壹  多加——徒九36

 

是住在約帕的一個女使徒,名叫大比大,翻成希利尼話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

 

貳  多加的為人

 

一  廣行善事,多施周濟——九36

 

二  服事眾寡婦——九39

 

當多加患病死了,有人把彼得請來,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与他們同在時,所作的里衣外衣給他看。

 

三  多加的奇遇

 

一  曾患病而死,已洗淨了,停在樓上——九37

 

二  那時彼得在呂大,靠近約帕——九38

 

門徒就打發兩個人,到他那里去,懇求他說,快到我們那里去,不要耽延。

 

三  彼得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九39~40

 

彼得叫眾人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尸體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看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四  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九41

 

彼得就叫眾圣徒和寡婦們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

 

五  許多人信靠了主——九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靠了主。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珠璣語錄

 

 

 

 

 

  • 禱告是神藉聖靈所給的恩賜,是神恩典明確的記號,是一種不配得的恩賜,不應得的愛。---Joyce Huggett

  • 我們若清楚明白我們的禱告與神的心意一致,必知道主會成就,只是遲早的問題罷了。---Charles F. Stanley ---

  • 主將祂的意念放入我心中,祂臨及我,在禱告中傾訴的時刻裏,祂加力量給我。---John Powll

  • 最有深度的禱告,其要點就是持續不斷的順服神。---Thomas Merton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