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4-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祂來尋覓,滿了柔情

 

  我曾犯罪到厭倦,煩悶昏沉若病;祂來尋覓帶回圈,動作滿了柔情。千萬天使充滿歡喜,因見恩典希奇無比!

(副)哦,這愛,來尋我! 哦,這血,來贖我!哦,這恩,帶我歸祂自己, 奇妙恩!帶我歸祂自己。

 

  我受創傷重且深,祂用油酒包裹;祂要使我能放心,就說“你永屬我”。從無聲音如此甜美,傷痛之心頓覺欣慰。

  祂指釘痕和槍傷,血也、水也流出;蘆葦、唾沫、荊棘芒,羞辱加上痛苦。我真不知我有何長,使祂竟肯為我命喪!

 

  我今安坐在祂前,瞻仰祂的榮臉;安靜溫習祂恩典,充滿希奇感歎。好像永世時日雖久,給我讚美仍嫌不夠。

  年日雖然如逝水,現今一切安息;我正等候那機會,能在祂前站立。那時祂召我到身邊,與祂同在,永面對面。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173首《選本詩歌》11 我曾犯罪到厭倦 ) 的作者是 斯賓塞 沃爾頓  (W. Spencer Walton, 1850~1906)。他是一位傳教士,在南非佈道團的工作。於1889年,他在南非納塔爾省德班城(Durban) 創立水手休息 (The Sailor’s Rest)事海員的屬靈需求。在布爾戰爭 (the Boer War)期間,他英國的士兵分發聖經。他傳道的主要工作乃是書籍和小冊子。他是一位感覺非常細膩的人,他也寫讚歌的詩歌。從他寫的詩歌,可以看出來他與主之間親密的交通。這一首詩是在1894年出版,戈登(A.J.Gordon)為它譜了一首優柔的曲子。詞與曲在戈登去世前一年,收集在戈登和皮爾遜為浸信會所編的詩集《The Coronation Hymnal》。論到戈登,皮爾遜曾說他在今天地上發現兩處最像使徒時代的教會,一處是不列斯鐸慕勒所在的教會,另一處則是波士頓戈登處。戈登雖然在譜完這首曲子後就離開了世間,然而神藉著這首詩歌繼續拯救靈魂。

 

詩歌見證

 

     蘇格蘭福音使者麥雅各有過一段與這一首詩發生的故事,非常感人。麥雅各先生在船上參加一次音樂會,因為沒有鋼琴的緣故,有人請麥先生奏小提琴。麥先生雖然答應了,但因他是一個傳道人,對世俗音樂一點不熟悉,心裡非常著急,等開會時連人都發抖了,全身出汗,心裡切切禱告。音樂會主席提出一首歌,麥先生連聽都沒有聽見過,不能拉;主席就問他能唱嗎?他說能,於是全場肅靜要聽他唱。他一面仰望神,一面引聲高歌:「我曾犯罪到厭倦,煩悶昏沉若病;祂來尋覓帶回圈,動作滿了柔情。」第一節唱完,眾人的心都被吸住了;等到唱第二節時,許多人眼眶裡顯然滿了眼淚。當唱第三節:「祂指釘痕和槍傷,血也水也流出;蘆葦唾沫荊棘芒,羞辱加上痛苦。我真不知我有何長,使祂竟肯為我命喪!」哭泣的聲音就起來了,接著就無法收場了,從八點半給他們講道,一直講到半夜,許多人都承認了主名。--摘自《詩歌寶藏》

 

詩歌感想

 

     嘗過被主尋回的滋味才知道什麼叫作柔情,那一次的被遇見就成了一生回味不盡的故事、頌贊不已的詩歌……

    我曾犯罪到厭倦,煩悶昏沉若病;”哦,何其真實的寫照!罪人生來的職業就是犯罪,反反復複、兜兜轉轉、形形色色地犯罪,在罪中無望地“快樂”,也在罪中越發無望地厭倦,煩悶昏沉卻不知病從何來,身陷黑暗卻不知光竟何在。何等可憎,又何等可憐!哦,若不遇見救主,這罪惡汙穢、無望無救的生涯何時是了?人生不過就像一條漆黑骯髒的走道,行在其中沾滿垢汙,走到盡頭落在火湖,罪惡的現在連著痛苦的永遠,哀哉此生,為何要活?!

      直到有一天,“祂來尋覓帶回圈,動作滿了柔情。”——那是永遠忘不了的一天,當主耶穌藉著聖靈摸到人的心!哦,那樣柔細、安撫的愛,那樣寬恕、接納的愛,那樣甘甜、美麗的愛!那一天我才知道什麼叫作愛,那一天我才知道從前以為的愛根本無法與祂的愛相比。除了相信,我什麼也沒有做,完全是祂自己就近了我,以奇妙不可言喻的愛環繞了我,以強烈不可抗拒的愛俘虜了我,就是這樣一次環繞,就是這樣一次俘虜,我就歸向了祂,被祂扛在肩上帶回了祂的羊圈。從此,我是祂的,實在是祂的!哦,這是何等奇妙的事,難怪“千萬天使充滿歡喜,因見恩典希奇無比!”

    雖然從前“我受創傷重且深”,但現在“祂用油酒包裹”,這奧秘的“油酒”—生命的聖靈—是我此前從所未知的良藥,竟能醫治那麼深重的罪痕死傷,哦,當人在聖靈裏重新活過來!哈利路亞,何等榮耀!不止如此,“祂要使我能放心,就說‘你永屬我’”——哦,真的嗎?像我這樣滿了罪汙的人、這樣不配來得的人,真的可以永遠屬於祂、屬於這樣無比榮耀又無比柔細的一位嗎?但我的主永不說謊,也永不後悔,雖然叫我喜得不敢信,祂仍是完全可信。祂永遠認我,我永遠屬祂!——“從無聲音如此甜美,傷痛之心頓覺欣慰。”

      當我飽嘗祂的愛情、享受祂的醫治時,我的主還有更多要告訴我:“祂指釘痕和槍傷,血也、水也流出;蘆葦、唾沫、荊棘芒,羞辱加上痛苦。”哦,為何我竟能得醫治,原來都因祂受釘痕槍傷;為何我竟能得寬恕,原來都因祂流肋下血水;為何我竟能得尊貴,原來都因祂遭羞辱痛苦!哦,這是這麼說呢,“我真不知我有何長,使祂竟肯為我命喪!”恩典,在我全是白白,在祂全是代價!主啊,有一日天上見你,可否許我伸手摸你釘痕雙手、槍傷肋旁?可否容我近前看你戴過荊棘的聖首?這愛不能磨滅的痕跡,竟都寫在你的身上!哦,這是我的主!哦,這是我的主為了我!

    “我今安坐在祂前,瞻仰祂的榮臉;安靜溫習祂恩典,充滿希奇感歎。”主的自己真是值得定睛瞻仰,主的恩典實在值得安靜溫習!(只是虧欠,平日用來這樣的時間是何等少呢?)每一次、每一次想到祂是何等至高、榮耀的神的兒子,我怎能不敬拜不俯伏?而每一次、每一次想到祂為著不配的人所付一切代價、所作一切救恩,我怎能不感謝不讚美?惟有祂的自己,思想不完;惟有祂的恩典,溫習不盡,“好像永世時日雖久,給我讚美仍嫌不夠。”這豐滿的主,這豐滿的恩!

    年日雖然如逝水,現今一切安息”,哦,從前犯罪的年日何等無望,而現在恩典的年日滿有安息!從前,年日毫無意義,而現在,年日有了一個專一、永恆的價值,就是切盼親見主榮耀臉面——“我正等候那機會,能在祂前站立。”——因祂活著,所以我能活著;因祂在榮耀裏活著,所以我要活著,直到榮耀裏!“那時祂召我到身邊,與祂同在,永面對面!”哦,祂可愛的身邊,我要偎依;祂寶貴的臉面,我要親見,永不分離!那時,我要向祂唱說:“哦,這愛,來尋我!哦,這血,來贖我!哦,這恩,帶我歸你自己,奇妙恩!帶我歸你自己。”阿們,主啊,帶我歸你自己!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為________(妻子的名字)祈求,求你今天使她的靈鎮定,她的心靈得平靜,並賜給她平安。求你遮蓋仇敵的聲浪,他們尋索機會要讓她落入謊言的網羅;幫助她奪回每個心思意念,不誤入歧途(參林後10:5)。她的思想裡若有任何偏差之處,求你啟示她,並引導她回到正軌。幫助她單單聆聽你的聲音,再次用你的聖靈充滿她,並潔淨一切不是從你而來的思想意念。

 

     求你使她的生理狀況全然平衡,不讓她的心情像雲霄飛車般飛嘯起伏。賜給她內在的平靜,不論四圍如何動盪,她都能安穩於其中。幫助她能從你的角度來看萬事,以致她能為生命中的一切美善感恩。幫助她不因恐懼、懷疑而眼瞎目盲,向她顯明更寬廣的生命藍圖,並教導她從芝麻綠豆的事​​中,清楚地分辨出哪些是有價值的事物,並幫助她辨明你對她禱告的回應。同時,請指示我如何使她相信我愛她,並幫助我能以她可以領會的方式來表明我的愛。

 

     主,我知道你"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參林前7:15)。求你幫助我們都聽到這個呼召,並活在出人意外的平安之中,我要向妻子宣告說:"願基督的平安在你心裡作主,且要存感謝的心。"(參西3:15)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教育課程

第一課神所默示的聖經

第二課聖經簡介

 

 

 

 

 

 

 

 

 

 

 

 

 

 

 

 

 

 

 

 

 

 

 

 

 

 

 

 

 

 

 

 

 

 

 

 

 

 

 

 

 

 

 

 

 

 

 

 

 

 

 

 

 

 

 

 

 

 

 

 

 

 

 

 

 

 

 

 

 

 

 

 

 

 

 

 

 

 

 

 

 

 

聖經與事奉

 

第二課 聖經簡介

主題

1. 認識聖經中各卷書的分類

2. 認識各卷書的主題概要

引言

按照聖經的順序可分為七大類:舊約有四大類,新約有三大類。這些分類有助我們認識聖經,給我們簡單的概覽,讓我們對每卷書之間的關係有點概念,好叫我們更能明白整本聖經。

 

課文內容

一、   舊約四大類

1. 摩西五經:創、出、利、民、申

2. 歷史書: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

3.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至雅歌

4. 先知書: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

 

二、   新約三大類

1. 歷史書:馬太福音至使徒行傳

2. 保羅書信:羅馬書至腓利門書

3. 普通書信:希伯來書至啟示錄

 

三、   各分類簡介

1. 摩西五經

由於猶太教徒與基督徒都相信這五卷書都是由摩西寫的,所以通稱摩西五經。

創世記記載了神創造萬物,而人類被造是創造工作的終結與頂峰,可說人類是神計劃的重心。當人類增多,又漸漸敗壞之後,神開始了揀選和呼召的行動。

出埃及記繼續記載神如何為了實現他的計劃而搭救選民,與選民立約,並藉著律法和獻祭的事,使選民能與他有交通。

利未記是對已蒙揀選,與神已有交通的人寫的,告訴他們如何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使神與子民之間的約可以落實。

民數記也記載了一些律法,但相當多的篇幅卻是描述選民如何失敗背約,神如何審判又施憐憫。這些不再是理論,而是立約過後人實際的經歷。經歷之後,進到申命記。

申命記主要內容是將過去的誡命和經歷作總結。

五經所呈現的原則延續到後來的世代,往後的書卷都是基於五經的亮光繼續作進一步的啟示。

2. 舊約歷史書

歷史書記載以色列人進迦南到被擄歸回期間的歷史。

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士師記記載以色列人在未有王治理的社會狀況,他們因離開神以致被交在外族人手中受欺凌,又因呼求神而蒙神藉士師來拯救。路得記則是士師時期的小插曲,使人看見以色列人與外族關係的另一面。

撒母耳記上下記載以色列人建立王國的經過。列王紀上下則記載王國的分裂,分裂後兩國的發展、衰弱、敗亡及被擄。歷代志上下以祭司的觀點來寫王國的歷史,其中記載了不少家譜及人名。

以斯拉記說到被擄者如何歸回建殿,並恢復敬拜神的生活。尼希米記記載被擄者歸回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以斯帖記記載以色列人在被擄之地如何蒙神保守。

3. 詩歌智慧書

之所以採用這名稱,是因詩篇和雅歌是用詩歌形式寫成;約伯記、箴言和傳道書則以探討人生哲理為主,所以稱為智慧書,而其中大部分內容也是詩歌形式。這幾卷書十分特別,它們雖然各有各的寫作背景,所表達的信息卻是超越時間空間,講述人心靈的經歷,因此獨樹一格。

約伯記探討義人受苦的問題;詩篇是人與神交通的記錄;箴言講述智慧的生活;傳道書思想正確的人生觀;雅歌則表彰神與人之間愛的關係。

4. 先知書

在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中,神興起了一班人傳講他的話語,使人明白神對那個時代的心意,聖經稱這些人為先知。其中有人將所傳的話記錄下來,或記錄他個人的經歷,這類的著作就稱為先知書。

以賽亞書至但以理書稱為大先知書,共五卷;何西阿書至瑪拉基書稱為小先知書,共十二卷。大小之分乃按內容的多寡,而非按其重要性。

先知書的主題是審判與拯救,目的是呼籲人悔改。由於君王與祭司體系都不能正常運作,沒有以身作則,領導百姓親近神,因此神加強興起先知肩負選民的主要屬靈責任。

先知所說,無非是重建過去神與人所立的約,題醒百姓要守約。重申與以色列人立約的神是聖潔公義信實的,也直斥君王、領袖和百姓拜偶像、行奸淫及流血強暴的種種罪行,要使舉國上下悔改歸向神。更向受罰的百姓傳安慰的信息,神終究要向投靠他的人施行拯救,建立國度。字裡行間也預言到一位拯救者的出現,他奉神差遣拯救以色列人,甚至外邦人,他要統治全地,建立寶座直到永遠。

先知書並非按時間先後次序排列,若按時間次序,可作如此劃分:

1) 亞述強盛時期(主前九世紀至七世紀中葉):俄巴底亞、約珥、約拿、阿摩司、何西阿、以賽亞(此時以色列國已亡於亞述)、彌迦

2) 巴比倫興起時期(主前七世紀後半):那鴻、西番雅、哈巴谷、耶利米(此時猶大國亡於巴比倫)

3) 被擄時期:但以理、以西結

4) 被擄歸回以後: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

5. 新約歷史書

四本福音書從不同的角度記載耶穌基督的降生、在地上的所言所行、受死、復活和升天;同時也啟示耶穌就是舊約中所應許的彌賽亞。他是神的兒子,與神同等,卻成為人,且藉著死來贖人的罪,死後第三日復活,用他自己的血與人立了新約。他扭轉當時一般猶太人靠行律法稱義的觀念和遵守宗教禮儀,更深進入律法的本意,引導人到基督那裡,使來到他跟前信他的人可以稱義。他來不是廢去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完成舊約所預言所未完成的啟示。

聖經中被稱為福音書的有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但使徒行傳亦有不少人認為是第五卷福音書。只是使徒行傳專講那復活的基督,以及他的復活生命和大能如何彰顯在教會和福音廣傳中,所以有人稱之為「基督的行傳」或「聖靈的行傳」。其中亦扼要地敘述初期教會的歷史,耶穌基督的見證如何從耶路撒冷擴展至外邦地。

6. 保羅書信

聖經中確定是保羅所寫的有十三卷書,其中羅馬書到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是寫給教會的,又稱為「教會書信」;由提摩太前後書至腓利門書是寫給同工個人的,又稱為「教牧書信」。

保羅書信的內容包羅萬象,既論到基督的救贖,又論到信徒的生活;論到教會的治理,又論到保羅自己事奉的態度。

羅馬書的主題是福音,包括神的救贖與人因信稱義的原則。

哥林多前書指出教會的問題不是缺乏恩賜,而是因為太屬肉體,所以屬靈生命幼嫩。於是保羅從這角度解答教會的難題,糾正錯誤的觀念。

哥林多後書中,保羅語重心長地把自己事奉主的榜樣擺出來。

加拉太書指出當時教會受主張守律法的人來攪擾,因而保羅說明人因信稱義的真理,最後指示稱義者要過怎樣的生活。

以弗所書談到神永遠計劃中的教會和信徒如何活出神的教會所當有的樣式。

腓立比書鼓勵信徒經歷基督,以基督為生活、榜樣、目標、能力和祕訣。

歌羅西書揭示教會的元首基督,論到他的超越和包羅萬有性。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談到主再來的信息,題醒信徒主再來前將發生的危險,為此也勸勉信徒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中,保羅教導青年的提摩太和提多如何在教會中事奉,勸勉要持守真理、剛強作榜樣和過聖潔的生活。

腓利門書中,請求腓利門以基督的愛接納過往得罪他的奴僕。

7. 普通書信

普通書信是指新約中保羅書信之外的書信。稱為「普通」是因為受信的教會非常廣泛,也廣泛地為眾教會所接納。

雅各書成書最早,教導信徒關於生活的規範。

後來教會遇見很大的難處,猶太人逼迫基督徒,基督徒中也有人想回到猶太教的傳統中去,羅馬人對基督徒也頗有敵意,在這環境中產生了希伯來書彼得前書。除了外面的逼迫外,教會內也充斥著許多異端,以致對於真理的分辨、工人的接納,都成了重要的課題,彼得後書、猶大書約翰壹、貳、書就是在這情況下產生的。

啟示錄把過去、現在和將來必成的事從屬靈的角度啟示出來,顯出神的公義和榮耀,也記述了神永遠的旨意如何成就。

總結

我們若越認識聖經中各書卷,就越加發現其一貫性,認識神和他的救恩。

 

問題討論

從新、舊約中各選一卷書,詳述其重點主題和與其他書卷的關係。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豐盛的生命 (Life More Abundantly) 】

──宣信(A.B.Simpson)  

 

 

 

 

 

 

 

 

 

 

 

 

 

 

 

 

 

豐盛的生命 

 

得勝有餘

 

       『誰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我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5-37)

 

       我們談過得勝,而有甚麼比得勝還大的;我們已完全得勝,不但避免了失敗與滅亡,而且除去了一切的仇敵、得了牠的財物;甚至使我不得不感謝神。因為經過了爭戰,我們如何才可以進到這個得勝有餘的地步呢?

 

       我們從爭戰裏第一能夠得著靈的紀律,這紀律可以堅固我們的信心,建立我們的人格。我們受了試探,屬靈的生活才可以堅定。山上的大樹,因大風的搖撼,仍得以根深蒂固。靈界爭戰是我們的福氣,藉著它,訓練我們勝過仇敵。

 

       其次,試探是我們勝過屬靈仇敵的好機會。在約書亞記中有一句論到迦南人特別的話:『耶和華的意思,是要使他們(諸王)心裏剛硬,來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叫他們盡被殺滅。』(書十一20)如果諸王都守中立,或不來進攻,他們日後必為以色列人的攔阻,而他們都來攻打以色列人,約書亞卻勝過了他們,免去了日後的糾紛。神要我們知道危機伏在我們心中,引起爭戰,我們的靈性生活才可得以深造。以致隱藏的罪惡才得以除去,並且在這個靈與肉,每經過一次爭戰以後,我們屬靈的生活更加堅固一次,為這緣故我們不得不感謝神。

 

       在試探中我們的信仰更加堅固,神的恩愛與信實才得以顯露出來。每次新的得勝,叫我們增加能力,預備著下次的爭戰,而且我們得以覺悟我們是跟隨著永不失敗的元帥,常在祂裏面誇勝是確實的事。

 

       古代腓力基人有個傳說:即當他們每次得勝仇敵的時候,仇敵的力量就進入他們,使他們的力量加倍充足。真的,我們得勝試探,也是這樣。我們不但可以勝過仇敵,並且可以捉住他,使他投降,再為我們爭戰。先知以賽亞預言猶太人將在非利士人肩頭上飛(賽十一14)。非利士人原來是他們的敵人,但他們不但可以勝過他們,而且在得勝以後,又可以利用這些仇敵肩抬他們,再要得勝。正如水手可以利用逆風叫船前進,我們在屬靈的爭戰中,可以藉著神的恩典,使用惡劣的環境與我們有益,如同保羅說:『我們所遭遇的事(如逼迫、監獄等等),更叫福音興旺。』

 

       爭戰完了以後,我們可以得著神所應許的榮耀和冠冕。我們願成為得勝有餘的人麼?

 

       感謝天父!叫我看見試探和靈界爭戰的樂觀方面,真叫我更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求主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可見主不要我們自取試探,乃是要穿上全副軍裝,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致得勝有餘,勇力有餘,一切歸榮耀於主的聖名。阿們!

                                       

 摘自──豐盛的生命

聖經人物知多少

 

第一課羅得

第二課羅得妻子

第三課喇合

第四課迦勒

 

 

 

 

 

 

 

 

 

 

 

 

 

 

 

 

 

 

 

 

 

 

 

 

 

 

 

 

 

 

 

 

 

 

 

 

 

 

 

 

 

十位舊約人物

 

 第四課 迦勒:專心跟從神

 

(經文:約書亞記十四1~15) 

 

聖靈曾經感動聖經的作者,有六次記載迦勒專心跟從神的事實。當時,有不少人只是跟隨大夥地信神,迦勒卻是全心全意地跟從神──翻閱民數記十四章24節,三十二章11至12節;申命記一章36節;約書亞記十四章8、9和14節。你是全心全意,抑或半心半意的基督徒?

 

1.有三個見證人可以見證迦勒專心跟從神的事實,我們若是這樣跟隨主,也同樣會有三位見證人。

(1).  迦勒自己是第一位見證人。請看他怎樣為自己作證──翻閱約書亞記十四章8節。這不是自吹自擂;這是真誠的見證。我們能否坦承自己過去一直是專心跟從神?

(2).  摩西是第二位見證人。請看他在約書亞記十四章9節怎樣為迦勒作見證。我們若是專心跟從神,不單我們的內心知道,我們身邊的人也會知道。未信主的朋友會怎樣評價我們跟隨主的態度?

(3).  主是第三位見證人。請翻閱民數記十四章24節,看主怎樣評價祂的僕人。主知道各人的心,祂會否說我們是用專一的心跟從祂呢?這是最大的考驗,也是最關係重大的一件事:對於我跟從主的態度,主會作出怎樣的評語?

 

2.這三個見證,暗示了我們為何要專心跟從主的三大動機或理由。

(1).神因此得著榮耀。 唯有我們專心為神而活,這樣的生命才能真正榮耀祂。祂吩咐我們要聖潔,這是祂給我們每人的命令(利未記二十7;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要完全!──翻閱約翰福音五章6節和彼得前書一章15至16節。

(2).別人因此得著造就。 究竟全心全意為神而活,還是半心半意為神而活,那種生命能為神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福音為何未能使這個世界有更大改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太多基督徒專心做其他事情,卻半心半意地過他們的基督徒生活。

(3).  我便因此得著滿足。驟耳聽來,這好像很自私,但事實卻不然。我們每個人都追求滿足感,唯有專心跟從主耶穌,我們才獲得真正的滿足感。這正是迦勒在老年時回顧自己一生時的心聲──約書亞記十四章8節。

 

默想:專心跟從主究竟是甚麼意思?它有何含意?

(1) 它表示要專心一意。

專心跟從主表示要把全副精神放在跟從神這件事上。我們在使徒保羅的身上看見一個最好的榜樣,他說──翻閱腓立比書三章13節。保羅定意只做一件事,那件事就是專心跟從主。專心跟從主表示只效忠一位主人──翻閱馬太福音六章24節,耶穌在那裏講了一句尖銳的說話,它正包含了專心跟從主和只服事一位主人的全部觀念──翻閱馬太福音二十三章10節;約翰福音十三章13節和比較詩篇十六篇8節的說話。

(2) 它表示盡心盡意。

這表示要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跟從祂──比較路加福音九章61節。這表示無論我們在任何境況、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我們都是專心跟從主:我用心愛祂,我用意志遵從祂,我的心思只想到祂,我的腳為祂奔跑,我的聲音為祂歌唱,我的雙手為祂工作,我的眼只定睛在祂身上,我的嘴唇用來述說祂。這意味著我們不單將我們所有的全奉獻給祂,更表示我們要完全降服祂──翻閱羅馬書六章13節。神要我們將恩賜和才幹奉獻給祂,最重要的是奉獻我們自己!

(3) 它表示要貫徹始終。

我們大多數人都總是忽冷忽熱地跟從主。今天專心跟從,明天便分心做另一件事。──翻閱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3節,彼得那時無疑是矢志跟從主,但是到了路加福音二十二章54節,我們卻發現他的失敗。彼得不能貫徹始終。專心跟從主表示要每時每刻跟隨祂。這表示我們要立定心意做基督徒──翻閱路加福音九章51節和比較詩篇十六篇8節。

 (4) 專心跟從主有甚麼祕訣?  

誰人有能力做到呢?我們不能憑自己的力量去專心跟隨主。可是,迦勒卻能夠做到──他有甚麼祕訣呢?這是一個公開的祕密,民數記十四章24節已清楚告訴我們。迦勒專心跟從主,因為他「另有一個心志」。如今,這點非常重要;切記翻閱和比較約翰福音十四章16至17節──「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是的,這就是祕訣:我們自己沒有能力專心跟從主,力量乃在於聖靈;唯有當聖靈住在我們心中和充滿我們,我們才能像迦勒那樣,專心一意和貫徹始終地跟從我們那位榮耀的主!

摘自──十位約人物(法蘭斯、迪信)

珠璣語錄

 

 

 

 

 

 

  • 禱告是神藉聖靈所給的恩賜。是神恩典明確的記號,是一種不配得的恩賜,不應得的愛。————Joyce Huggett

  • 神今日仍舊說話,祂主動尋找願意認真遵守祂命令、傾聽祂聲音的人。 ————Joyce Huggett

  • 我們的主何其恩慈,祂差派「保惠師」保守我們的禱告不出祂的旨意之外。 ————John Bisagno

  • 信心的禱告不是信神能,而是相信神願意。————John Bisagno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