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9-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求主帶我上到高山

 

(一)  求主帶我上到高山,給我只見你自己,天上聲音給我聽見,新鮮空氣給我吸。

 

副:帶我上到更高之山,與你交通更親密;更在靈中飲於活泉,更得享受你自己。

 

(二)  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

 

(三)   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向著標竿直往前;直到模成你的形像,流露你愛和恩典。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詩歌285首)是菲利普(Philip Bliss, 1838 –1876)弟兄作曲的。他生於一八三八年六月,生活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山區。自幼便喜愛音樂,天天在家獨自搬弄一些粗笨的樂器。雖然家境貧困,曾作過農夫、鋸木廠工人,也作過廚師的幫手,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音樂愛好的心。在他十歲那年,有一天經過一所屋子,從裡面傳來陣陣優美的琴聲,是他以前從未聽過的。立刻,菲利普像著了迷一樣,那顧得自己渾身骯髒並且赤足,冒然跑進屋裡,要求再彈一遍。遍琴的女士見他穿著破爛的衣服,非常生氣地「驅逐他出境」;但她並不知道,這位冒然闖入的小男孩,他的心中正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望。

 

    一次小菲利普作了一首詩歌,將譜子連同詞一並寄給盧特博士(Dr. George F. Root),並說如果他的作品能蒙賞識,盼望特博士能寄給他一隻笛子,因為他很窮,買不起它。不久回音來了,果然獲得了笛子。這使菲利普大得鼓勵,也促使他日後不斷寫作,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    

 

      菲利普是深知主愛的人,他曾作了許多福音詩歌,當他的福音詩集出版後,獲得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稿費,雖然他並不富裕,但是仍把這筆款子全部奉獻,為著傳福音用。

 

    1869年菲利普與穆迪成立了福音佈道團,穆迪和其他同工要求布立斯放棄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傳教士歌手。直到1873年,他和他的朋友參加在惠特爾特別聚會。那一夜聖靈充滿整個聚會,而許多靈魂被帶到基督。第二天下午,他們在一起禱告,而菲利普那時重新奉獻自己給主耶穌基督。於是,他放棄了世俗歌曲創作,他的商業地位,使他能夠充分的時間來投入 “戰勝亡魂”的工作,成為一名全職傳道人。

 

詩歌感想

 

    這是一首與主交通﹐也是向主禱告的詩歌。

 

  第一節說﹐「求主帶我上到高山﹐給我只見你自己﹐天上聲音給我聽見﹐新鮮空氣給我吸。」這叫我們想到福音書裡主耶穌帶門徒到高山上﹐給他們看見變了形像之基督的異象﹐以及門徒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十七8)的記載。我們要求主帶我們上到高山﹐叫我們在靈裡看見主的自己﹐聽見父神的聲音。我們在山上爬得越高﹐所看到屬人屬地的事物就越少﹐聽見屬人屬地的聲音就越少﹐吸到屬人屬地的空氣也就越少﹐。也就是說﹐我們在靈裡享受得越多﹐摸著主越多﹐我們就越新鮮﹑越得著啟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以及我們所呼吸的都更加屬天。

 

  副歌是一個很好的禱告﹐「帶我上到更高之山,與你交通更親密;更在靈中飲於活泉,更得享受你自己。」當我們親近主的時候﹐很需要向神禱告說﹐「主啊﹐求你帶領我﹐不要叫我停在原地﹐不要我成為老舊﹐帶我往高處去﹐帶我到你面前﹗叫我新鮮有活力﹗」

 

  第二節﹐「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成長﹐全在于看見異象和得著啟示。我們越在靈裡﹐就越在高處﹐就越得著亮光﹐看見屬天的異象﹐得著主的啟示。就像《啟示錄》裡的使徒約翰看見聖城的異象﹐就是『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啟二一10) 另一面﹐攔阻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成長的有兩樣﹐一個是「屬地的遮蔽」﹐一個是「掙扎的自己」﹐求主拔高我們﹐帶我們上到更高山上﹐「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

 

  第三節﹐「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向著標竿直往前;直到模成你的形像,流露你愛和恩典。」這首詩歌是一節比一節高﹐開頭是求主帶我上到高山﹐中間是求主要我留在更高山上﹐得更高亮光﹐最後是「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山的越高處﹐地方越窄﹔我們上到高山越高﹐就越容易往下。這就更需要主的保守。

 

  這首詩歌也有一個「更」的靈和在主面前「更」的渴慕。願我們常常借著享受這樣的詩歌﹐激發我們更愛主﹐更追求﹐更有長進。──摘錄詩歌賞析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的話語說:"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34:4)今天我要尋求你,並相信你在傾聽我的禱告。

 

   我禱告求你拯救________(孩子的名字)脫離任何揚言要侵襲他的恐懼。你說你所賜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以你的愛充滿他,洗刷一切的恐懼與疑惑,使他認識你愛的同在,這愛能勝過任何揚言想要侵害他的恐懼。

 

   幫助他以這種態度來仰賴你的大能,使他對你建立更強的信心而能更加信任你。賜他一顆謹守的心,好使他能夠分辨魔鬼展現的一切虛假證據,也能認明它的虛偽不實。

 

   每當真正的危險或理當懼怕之事發生時,賜他智慧,保護他,吸引他更親近你。幫助他不要否認懼怕,而是在禱告中把懼怕帶到你的面前,並從恐懼中獲得釋放。

 

   當他逐漸親近你的時候,我祈求你的愛能貫穿他的生命並除去所有的懼怕。把你的話語栽種在他心中,當他更加認識你的話語時,讓信心在他的心靈中生根。

 

   主啊,謝謝你,因為你應許要拯救我們脫離所有的懼怕。我今天要代表我的孩子奉耶穌的名向你祈求能脫離恐懼、得享自由。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九課飲食與言語

第十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十一課 愛弟兄

 

 

 

 

 

 

 

 

 

 

 

 

 

 

 

 

 

 

 

 

 

 

 

 

 

 

 

 

 

 

 

 

 

 

 

 

 

 

 

 

 

 

 

 

 

第十一課 愛弟兄

 

主題

在教會生活中,弟兄彼此相愛是絕不可少的。本課從愛的生命、愛的命令、怎樣愛弟兄及愛的結果,說明愛弟兄這件事情。

 

引言

聖經中,愛的地位很高,若一個人對神、對人能有一顆真實的愛心,他就有了一切;反之,若一個人沒有愛,無論他的恩賜有多大,他作工成績有多好,在神面前都沒有價值。以下經文能給我們對愛有深刻的印象: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愛人如己。(太廿二37-39)

…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羅十三8-10)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命令的總歸就是愛  (提前一5)

 

課文內容

一、愛的生命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壹三14)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約壹五1)

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7,8)

二、愛的命令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約壹三11)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三23)

…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帖前四9)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

三、若不愛弟兄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約壹二9-11)

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是魔鬼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約壹三10)

…沒有愛心的,住在死中(約壹三14)

我若能…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1-3)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約壹四20)

四、怎樣愛弟兄

愛是不加害與人  (羅十三10)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謂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我們若愛神,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約壹五2,3)

總要用愛互相服事  (加五13)

用愛心互相寬容  (弗四2)

五、愛的結果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彼前四8    )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壹四16)

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四17,18)

 

總結

聖徒彼此相愛是神明確的命令,若果信徒有遵守神誡命及彼此相愛的心,神就會幫助我們,因為神的生命是愛的生命,叫我們能夠有彼此相愛的實際。反之,我們若不看重愛弟兄這件事,罪和懼怕就常包圍著我們,叫我們不能輕省地走屬天的道路。

 

問題討論

1.  試說出愛在聖經中有甚麼重要的地位。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有一個問題,我一直沒有得到解答,就是:怎樣才算是主的真門徒?主耶穌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一方面,他呼召我們要堅定不移作他的門徒,他呼召我們要撇下一切,他又呼召我們要離開父母,甚至為他的緣故獻出生命;可是,另一方面,又叫我們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同樣地,聖經上說:整個宇宙天地萬物都是神手的工作,人類的知識和科學就由此而產生,人類的文明也是由此而生。我們當然應該尊重這些事。現在,我們如果撇下一切,走在堅定不移地做主門徒的道路,那就得離開社會文明,過隱居的生活,像個苦行者那樣嗎?這樣好像對!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辦才好呢?

 

   我聽過不少人的意見,其中有很多人想說服我,接受他們的自認為正確的看法。而有一種看法是認為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就不應該關心國家大事,也不要參與社團活動,不可重視世界上的藝術、音樂和文學,以及大自然的美景。我們應該只在讀神的話語,和與信徒相交的範圍內生活。

 

   但是,我發現持有這種觀點的人,心中並沒有喜樂,他們不能從父神所創造的大自然美景中欣賞他的偉大;也不會感謝神藉著大自然所給我們的恩賜。除此以外,這些人的思想狹窄,對人嚴峻,缺乏愛心,保守又排外;同時,他們也很自以為義,認為只有他們相信的才是真理。

 

   接著我又聽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看法。我觀察這些人,發現他們比較坦誠,更有愛心,為人自然而不呆板,在他們身上,能看到耶穌基督的個性和光彩。但是,在前面所提到的那些人身上則無。這些人並不強調只有他們才是基督的身體,他們並不常說到自己信主得救的經過,然而,他們在這世界上,與普通人一樣的工作生活。我覺得他們與世界聯合得如此一致,因而忽略了聖經的警告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215);和羅馬書12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還有哥林多後書614節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他們好像忽視了聖經的教訓——叫我們跟隨耶穌基督,走十字架舍已的道路。

 

   因此,我不斷地在想,神對我們的要耱是什麼?他的道路是什麼?我要不惜任何代價,走他的道路。我在不同的道路上摸索了許多年,一直沒有找到他的道路。但是,神聽了我的禱告祈求,有一天,他終於讓我等到他為我預備的答案。他讓我先看到自己真正的光景,然後才指引我走上正途。他讓我看到自己是個絕望的罪人,為自己的罪痛哭。當時,我與一個難相處的婦人同住,但是,相處得不好,我心懷怨恨和不滿,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無路可走。主讓我看到自己的罪,看到自己對朋友沒有愛心和同情心;同時,他告訴我,可以用真誠的同情和關懷,來贏得這位朋友。那時,我才認識到自己的過錯。主給了我憂傷、痛悔的心,使我回到他的懷裡,因為,主耶穌永遠與悔改的罪人在一起。主向我顯明了他的愛。在他裡面,我找到了答案。我沒有從任何的教義或教訓中,得到啟發,我理性上的問題消失了,我明白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就是:主吸引我去愛他。因他先愛了我,赦免了我的罪,又救贖了我,成了我最親密的朋友。正如詩篇452節所說:“你比世人更美。”他是我心中的珍寶,他是我樂中之樂,他是我生命最寶貴的一切。保羅歌赫德曾歌頌神說:“神是最偉大、最美善的,神是最甘甜和最信實的,他是萬有中最尊貴的珍寶。

   我願與他同聲歌頌主,他實在是最甘甜的,正如詩篇368節說:“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我已喝過這樂河裡的水,又使我越愛主更深。

 

   我愛主,使我的問題得到解答,關鍵就是要愛主耶穌。要把起初的愛和新婦的愛獻給他。在這愛中,我發現,要跟隨耶穌的腳踪行,並不一定要撇棄,或遠離天交賜給我們世上豐富的一切。我想起主耶穌常常為要呼召人們做個堅定不移的門徒時而用的話:“為我的緣故”,和“為我名的緣故”。主呼召我們要跟隨他和親近他,是因出於我們對他的愛。在新郎和新婦之間的愛有個特徵就是:彼此不願分離。

 

   在主讓我看到要有愛主的心,才能堅定不移作他的門徒之後,他又帶領我看到做基督徒所享有的自由,因為耶穌就是愛。他當年一不定期和門徒輕鬆愉快地一起欣賞神所創造的自然美景。在馬太福音628節裡,我們看到主耶穌告訴門徒說:“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們為父的恩賜而喜樂。這使我明白,我若有了愛主的心,就會欣賞神所創造的大自然美景了。

 

   這樣,神的創造恩賜,就對我親切起來,我也不必避免接觸它們,除非這些東西引誘我偏離做門徒的正路。現在,我能充分地欣賞這個世界,因為,這是父神愛的恩賜,看到這一切,只會使我愛主更深,更想念他。我會因看到人類文明的藝術與美妙的創作,而歌頌神,我不會害怕會受到這些東西的捆綁,它們也決不可能影響我堅決地跟隨主作他的門徒。相反地,它們只能使我愛主更深,更感謝父神,更有效地服事他。

 

   明白了這些事,一切有了改變。以前我想過隱居的生活而不敢外出旅行。現在我的看法不同了。為了榮耀神,我到旅遊勝地去,在大自然美景中,設立讚美碑,上面刻著聖經的教訓。我稱這種旅行為“稱頌神的旅行”。旅途中,我們高聲歌頌創造宇宙天地的神,藉此帶領其他人和我們一同愛神、感謝神和讚美神。

 

   以前,我不敢愛慕宗教藝術。但是,現在當我看到耶穌的畫像,或是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奇觀,都會令我更感謝神、更愛神,又幫助我,在服事上更榮耀神。

 

   我不現感覺到與世人隔絕,單獨地在尋求救恩。現在我愛自己的同胞,也愛所有其他的民族,因為父神創造了他們,也愛他們。當我的同胞棄絕神,輕易違反他的誡命時,我會與神同感傷痛。聖經上教訓我們說:“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我也為自己的同胞中即將要面臨審判的人而深感惋惜。

 

   我的問題都得到了解答,我真正地感到自由了。我曾害怕會過於偏激,或太傾向與世同流合污,因為,這都不是跟隨主做主門徒的道路。現在我已能自由自在地做神的兒女了。因為我心中滿有他的愛。我現在已完全屬於宇宙天地的主宰,他是萬有的中心,在他的愛中,我能欣賞這世界和宇宙中的一切。愛主的心使我明白一切。我愛神,也愛神所創造的一切。

 

   過去我生活不愉快而且內心矛盾重重。現在,我找到了答案,一切都變得自然而滿有喜樂了。我找到了愛我靈魂的主,所以,我生命中充滿了喜樂。我愛他超過一切。我也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他。我在耶穌基督裡找到了我最愛的和最親密的朋友。自從那時候到現在,差不多有35年了,我一直與主同行,並且一再地向主說:“我的新郎,我何等愛你!”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伯大尼的馬利亞  ——主的死 

 

壹 馬利亞是誰

 

一  是馬大的妹妹,拉撒路的姐姐——約十一1~2        

 

    三姐弟住在伯大尼,而伯大尼离開耶路撒冷不遠,約有三公里。耶穌有時出了耶路撒冷城,到伯大尼去,在那里住宿。  

 

二 蒙主所愛,得主稱許——約十一5,太二六10,可十四6,8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妹馬利亞,并弟弟拉撒路。當耶穌在伯大尼長大麻瘋的西門家里坐席的時候,她拿著一玉瓶極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又用自己的頭發擦他的腳。門徒看見,就惱怒說,何必這就樣枉費?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周濟窮人。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為甚么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  

 

貳  馬利亞對耶穌    

 

一 選擇那上好的分——路十39,42      

 

   上一件事是門徒們惱怒,這一次是姐姐气她不作事。但在耶穌眼中,上一件乃是一件美事;這一次乃是她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分。  

 

二   及時愛主--太二六12,約十二7    

 

   趁主尚未被害,先用她所有的,來作她所能的。所以,她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只有耶穌明白:她是為安葬我作的。這是主耶穌面向死亡時惟一受的膏 。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 

珠璣語錄

 

 

 

 

 

  • 世上沒有任何生活方式,比繼續不斷與神交談更充滿喜樂。---Brother Lawrence

  • 當聖靈來住在某人心中時,那人不能停止禱告,因為聖靈在他裏面不住的禱告。禱告的香氣會自發地從他心中上升,連他最微小的移動,都像一個聲音,在寂靜中向那位看不見的主歌唱。---Issac the Syrian

  • 神愛我們,要滿足我們的需要;但神除了盼望我們不僅尋求祂的手,更要我們尋求祂的面。---Charles F. Stanley

  • 真正的禱告,其實是全天候的。---Andrew Murray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