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30-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當如何愛我的主

   

(一)  我當如何愛我的主?如何奉獻使祂歡喜?不稍離開祂的道路,學習如何與祂親密。

 

(二) 我的途徑若是痛苦,主,我求你禁我退縮;使我仍然向你順服,追憶你的十架重負。  

 

(三) 讓我思念你曾如何,離開許多純潔樂事,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無家之夜,不息之日。  

 

(四) 為我來憂,來倦,來死,你來不求自己喜悅;地上安逸雖難恝置,我豈愛你不勝這些?

 

(五) 是的,我算萬事為損,為要來得你的注意;丟棄萬事雖如土糞,為著愛你有何可惜?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How shall I follow Him I serve? 聖徒詩歌 318首)作者是康德(Josiah Conder, 1789-1855)。他生於倫敦的一個書香世家庭裹,後承繼父親的書店成為出版商。 五歲的時候長了天花,被送到倫敦以北幾英里的哈克尼接受電療,這種技術被認為能夠防止疾病進一步蔓延並導致他的另一只眼睛失明。康復後,在牧師潘默先生指導下並繼續完成教育。 康德很有才華,文學造詣很深,他的作品很得人欣賞。他有一個很大的貢獻,就是他有一個心願,希望能夠接續以撒華茲,在他的《Hymns & the Spiritual Songs》再加上一些東西;因此他就編輯了一本詩集,找來很多很好的詩歌,自己也創作一些詩歌。

 

 這首詩歌是一首講到奉獻的詩歌倪柝聲翻譯這首詩歌的時候,花了好多工夫。翻到最後幾節的時候,為了原文的優美詞句絞盡腦汁,總是想不出適合又優美的中文詞藻來。後來倪柝聲非常得意的說「我找到了」,就是第三節的「來憂,來餓,來倦,來渴」,然後再第四節又重複著:「來憂,來倦,來死!」這個可以說是英文裡面很特別的地方,但中文也把它翻譯出來了。這真是神給教會的豐富!主的確也給中國教會一個很大的恩賜,把很多很好的詩歌介紹到中文的世界來。當我們唱這首詩歌,完全不拗口,很中文化,怎會想到這是一首翻譯的詩歌?

 

取材──詩歌寶藏

 

詩歌感想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三8】

 

  宋尚節在美留學七年半之後,於一九二七年十月十一日乘輪回國。在此之前,他曾在夢中看見自己穿戴博士衣帽,躺在棺材裡面,說道:「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現在歸途當中,他又想起保羅所說的話:「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三:7)。當船駛近中國之時,他把箱裡藏著就學成績優異的獎品金鑰匙和榮譽獎章等等一概拿了出來,拋在海裡。

 

 他一到上海,便脫下西裝,改穿棉布長衫,再由上海搭輪返家。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八日,到達興化。父母兄弟極表歡迎。他的父親還說:「我們該開一個感恩會,來感謝讚美主。」;又說:「我盼望你作一個教員。」宋尚節答說:「我已經死了,現在回來的,不再是我。」他父親愕然地說:「不是你,是誰回來呢?難道是鬼?」他答:「主要我作一個傳道人。」他的父親說:「你要作傳道人,何必去美留學呢!」他的弟弟們尚和、尚平、尚正、尚真,一一都說:「人說你瘋了,果然不錯。你是活活的一個人,怎麼說是『死了』這樣不祥的話呢?又要去作傳道人,何必這樣自苦呢?」他們都感喪氣,一一走開了。只有母親前來勸慰他說:「父親、弟兄們全都渴望你回來,揭宗耀祖,光耀門第,怎麼你說這樣的話呢?」他答:「主要我作傳道的工夫。」母親見他堅執不移,也就失望地走了。 那夜他的心裡難過不安;但主對他說:「你若愛父母過於愛我,就不配作我的門徒。你若果真愛我,就當將你所有的東西,交給你的父母、弟兄。」他就將在美自己作工所剩的一千七、八百元,掃數交給父親說:「這一些錢,是宋尚節未死之前,所剩下的,可以分給弟弟們作學費。」他還把衣服、書籍,送給弟兄們。還有一張博士文憑,也遞給母親。這樣一來,他就一無所有了,只剩下主用寶血買來的一個身體,用來榮耀神。

 

 後來柯爾牧師(Rev.W.B.Cole)曾在他的家裡,看見這張文憑,裝了鏡框,掛在壁上。當柯爾注視這個鏡框之時,宋尚節對他說:「像這樣的東西,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前在歸途中,宋尚節把金鑰匙、榮譽獎狀,統統拋下海裡,只剩下這張文憑,乃是為著取悅母親。——林元度《造就故事真理與靈命》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在聖經中說過:"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箴13:22)我禱告求你使我留下給孩子的產業是一份獎賞——在你面前有敬虔的生活和清潔的良心。為了確保孩子能得到這種獎賞,我祈求無論我裡面有任何來自家庭遺傳的捆綁,現在都奉耶穌的名使我脫離捆綁得蒙拯救。我向你承認我家庭的罪,即使我不曉得他們是些什麼,但我知道你曉得。我向你祈求赦免與重建,也向你承認自己的罪。我祈求你的赦免,因我知道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1:9)我知道認罪並得潔淨之後,便會消除那將罪的苦果繼續傳給下一代的可能性。

 

   耶穌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路10:19)若是仇敵想用過去對付我們家庭的任何作為來侵犯________(孩子的名字)的生命,我現在就藉著耶穌所賜的能力和權柄將這一切一一擊破。我特別明確地為(指名某些你看見在自己或家人身上,而你卻不願意傳給孩子的東西)禱告,若我們生命中有任何不符合你旨意的事物,我都把他當作罪惡而拒絕。

 

   耶穌,謝謝你把我們從過去中釋放出來。我們拒絕活在那樣的捆綁中。天父,謝謝你,你"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西1:12)。我禱告求你使我的孩子不從屬地的家庭中承繼任何捆綁,而是可以"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太25:34)。耶穌,謝謝你,因為在你裡面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    

 

取材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九課飲食與言語

第十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十一課 愛弟兄

第十二課被聖靈充滿(一)

第十三課被聖靈充滿(二)

第十四課信徒的盼望—基督再來

 

 

 

 

 

 

 

 

 

 

 

 

 

 

 

 

 

 

 

 

 

 

 

 

 

 

 

 

 

 

 

 

 

 

 

 

 

 

 

 

 

 

 

 

 

 

 

 

 

 

 

 

 

 

 

 

 

 

 

 

第十四課信徒的盼望—基督再來

主題  

信徒的盼望可以說是他走天路的命根,本課從聖經中看基督再來的應許、基督再來時所要作的事、基督再來的情形和時候,以及信徒對基督再來的應有態度。

引言

差不多所有信徒都知道基督有一天會再來,但以基督再來為他們盼望的,卻寥寥可數。大多數信徒都希望主不要這麼快回來,因為他們在地上還有很多目標、理想,此外,在地上還擁有很多東西是他們不願意捨棄的。有些信徒則認為主耶穌回來時,他們多數會被懲罰,因此很少基督徒會以基督再來為他們榮耀的盼望。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中,作者列舉許多信心的見證人,他們都是因為想望著一個更美的家鄉,而忍耐地走完這條天路,可想而知一個正確及榮耀的盼望對信徒走這條天路是何等重要。

課文內容

一、再來的應許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太十六27)

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四30)

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11)

因為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啟廿二20)

二、基督再來時所要作的事

1.  對於信徒

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為拯救他們  (來九28)

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4-17)

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太十六27)

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  (啟十九7)

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啟二十4,6)

2.  對於猶太人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十一26       )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亞十四1-5)

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徒十五16)

3.  對於列國(外邦人)及鬼魔

到那日…我要聚集萬民…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珥三1,2)

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踐踏罷,因為酒酢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珥三12,13)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啟二十2,3)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太廿五31-46)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三、基督再來的情形

1.  第一方面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太廿四43,44)

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同賊一樣。(啟三3)

2.  第二方面

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廿四27)

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四30)

四、再來的預兆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印是災難的起頭(太廿四7-8)

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人要愛自己,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1-5原文)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是怎樣…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路十七26-30)

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四1)

人心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也該知道人子近了。(太廿四32-33)

五、信徒對基督再來的態度

…要儆醒…要預備  (太廿四42-44)

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等候主人…回來。(路十二35)

等候救主…從天上降臨  (腓三20)

愛慕他顯現  (提後四8)

凡向他有這指望的,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3)

主耶穌阿,你來。(啟廿二20)

總結

歷世歷代的聖徒都以基督再來為他們的盼望,這是正確的。一方面來說,基督那一天回來沒有人知道,亦毋須計算,另一方面來說,我們若隨時預備好,並渴慕主的回來,對我們走這條天路必定大有幫助。

問題討論

1.  基督再來對信徒有何作用?

2.  一個真正等候主回來的人該有何種態度?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君王的禮物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君王的禮物

 

 

   主在街上徘徊,又出入每一個家,他要給我們什麼呢?他要把愛賜給我們。他碰到人就問:我要把我的愛給你,你要嗎?你在尋求能使你快樂的事,你願意為此花上任何代價,不惜會上時間金錢和精力。我現在要把我的愛賜給你,在這愛中,你可以找到你所尋求的一切,以及得到使你快樂的一切,請相信我!接受我的愛吧!


   被問到的人回答說:要得到你的愛,我們得做些什麼呢?主說:要在你心裡留下空處。你心裡若充滿了其他東西,我的愛就無法進入,因為其中容納不了,我所要找的是未被佔據的心。你要除去心中所充滿的一切,才能得到世上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你與我之間,最親密、誠摯,最聖潔和堅固的愛的聯繫。你要丟棄一切,才能找到這愛!

   任何人接受了這君王所賜的愛,任何人打開自己的心門,讓主耶穌進入他的心中,把自己獻上給主,成了他最親愛的新婦,就會發現這位把最祟高珍貴的東西賜給我們的就是那有無比大愛的主。

   有一首詩是這麼說的:


愛主耶穌,就是得到了天上地下最珍貴的財寶;
愛主耶穌,就是要把自己完全獻上給他;
耶穌是永恆的愛,他降世為人,使神對他兒女的奇妙大愛得以彰顯;
主耶穌的愛無窮無盡,多人被他的愛所激勵,獻身愛他,因他先愛了他們;
主耶穌至今,仍在尋找那些內心火熱的人,
受他愛的感召,要獻上生命當作活祭;
主以他永恆的大愛,呼召每個人說:你願傾聽,而接受我的愛嗎?與我分離是痛苦的。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

4. 以利沙伯

5. 馬大

 

 

 

 

 

 

 

 

 

 

 

 

 

 

 

 

 

 

 

 

 

 

 

 

 

 

 

 

 

 

【新約時代的姊妹】

馬大  ——接待  伺侯

 

壹 馬大是誰

 

一 是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姐姐—約十一1~2 他們姐弟三人,住在伯大尼那村子里。

 

二 也是蒙主所愛的——十一5

 

貳  馬大的性格

 

一  心熱——羅十二11,路十38

    馬大實在是一個心里火熱,常常服事主的人。主和門徒走路時,進入一個村庄,馬大就接待主到她家去服事他。

 

二  口快——路十40,約十一24,27,39

    當馬大因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亂的時候,看見妹妹在主腳前坐著听主的話,就一點不思考的急著對主說,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么?好像在怪起主來。而且還要主吩咐妹妹來幫她作分內該作的事。而當主說一些話時,馬大的答話也常常是不經思考就沖口而出,她真是一個口快人。

 

三 心里忙亂——路十40,約十一24,27,39

 

馬大不止是個忙的人,還是個亂的人。她因為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亂,也使她加多了許多的思慮煩擾,而靜不下來。

 

三  馬大對于耶穌

 

一  接待耶穌,伺候耶穌——路十38,40,約十二2

 

主素來愛他們三姐弟,而他們三姐弟也是很愛主的。無論甚么時候主到了伯大尼,馬大總是去接待并伺候他。

 

二  求并靠耶穌——約十一3

 

她們無論遇見甚么難處,能使她們去求、去靠的人,也只有耶穌。所以當拉撒路患病了,姊妹二人就打發人到耶穌那里說,你所愛的人病了。而主听見拉撒路病了,雖然過了兩天才去,他還是告訴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主實在是她們可求靠的。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珠璣語錄

 

 

 

 

 

  • 有時我們來到神面前禱告,心中往往充滿我們所想求的,卻把神摒除在外。---Charles F. Stanley

  • 不間斷的禱告,讓我們能時時體察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子愛

  • 最不自私的禱告是,在你不覺得喜歡禱告時所做的禱告。那時你是為愛主而禱告,不是因為禱告能使你獲益而禱告。---Joyce Huggett

  • 禱告是通往之路。---Andrew Murray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