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3-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每一天

   

一、每一天所度過每一時刻,我獲得力量勝過試煉;我信靠我天父智慧計劃,無理由再憂慮並掛念。

       祂心仁慈遠超一切度量,逐日賜我祂手所量定;憂或喜都顯明祂的慈愛,勞苦中融主甘甜。

   

二、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每時刻賜下應時憐憫;每重擔主甘願背負安慰,祂名稱為策士,全能者。

       主保護祂兒女如珍寶,為成全此使命不稍卻;「你能力必像你日子一般」,所賜保證何甘甜。   

 

三、每試煉都彰顯救主恩助,我只要信靠寶貴應許;甜安慰,使我信心更堅定,你神聖話語成我供應,

       每一次我遇見痛苦患難,都願從父手歡然接受;每件事隨時光如水逝去,我要與主永同在。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 464首)作者是鮑麗娜(Lina Sandell Berg,1832-1903)是瑞典人,從小每天學習操練與主同在,及依靠主的大能生活。她寫了許多屬靈的福音詩歌,有「瑞典的芬尼 克勞斯貝」的美譽。這些福音詩歌造成了十九世紀下半葉北歐地區的復興。  

 

  鮑姊妹年幼時體弱多病,她不愛與友伴遊玩,常偎依在父親旁,陪他在書房研讀,父女舐犢情深。 在她二十六歲時,她的一個特殊經歷,大大地影響了她的一生。那時她陪同敬虔的父親渡海到另外一個城市。她父親因船隻突然傾斜而落海,在她眼前溺死。雖然,在此之前她寫過許多詩歌,但這首詩歌是她親身的經歷,她仍然以嬰孩般的信心來投靠,相信祂必有美意。就在這極端痛苦中,這首詩歌從她心中湧流出來。所以,這首詩歌幫助了許多在試煉痛苦中的聖徒。   

 

  瑞典國王卡爾十五世曾禁止一位弟兄安福達(Oscar Ahnfelt, 1813-1882)在北歐獻唱和傳福音,他傳安福達前來問話。安福達心中倉皇不安,請鮑麗娜特別為此覲見作一詩。 數日後,鮑麗娜將一首新詩交給他,前赴皇宮在國王面前唱著:「是誰以和平在敲你心門?是誰使傷痛痊癒,令馨香散發?你的心仍難安寧,世上的歡樂中找不到平安。你的靈還在渴慕,尋求釋放以得天國的珍寶。」國王聽後,熱淚盈眶,起身與安福達握手說:「從今以後,你可在我國內隨意獻唱。」

 

詩歌感想

 

【申卅三25】「你的門閂〔或譯: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這是一條屬靈的定律。到天上去的路,不要以為是康壯大道,兩邊盡是迎人的奇花異葩。要穿上銅、鐵的鞋,才能走崎嶇的路呀!『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日子』在原文為多數;這表明力量是要與日俱增的,就是要一天天的加增起來︰在神的一面,祂會按照需要賜給力量。祂會隨時隨地,與我們亦步亦趨;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隨時會增加我們所需的力量。在我們的一面,還要看『你的日子如何』。如果消磨歲月,過著懶惰失敗的日子,怎能得著力量呢?── 桑安柱《銀網集》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能賜給________(孩子的名字)喜樂的恩賜。讓喜樂的靈今天就在他的心中增長。願他認識那惟有在你面前才找得到的豐滿喜樂,幫助他明白惟有在你裡面才能尋得真實的快樂與喜悅。每當他被負面的情緒擊敗時,求你用愛四面環繞他。

 

   教導他說: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118:24)拯救他脫離絕望、抑鬱、孤單、沮喪、憤怒、棄絕。願這些負面的思想在他內心沒有立足之處,也不繼續存留在他的生命中。願他心中定意:"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詩35:9)主啊,我知道這孩子所感覺的一切負面情緒都是謊言,也都違背了聖經的真理。將你的話牢固地根植在他心中,天天增添他的信心,使他能夠藏身在你的愛中,並從主的喜樂中得到力量,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九課飲食與言語

第十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十一課 愛弟兄

第十二課被聖靈充滿(一)

第十三課被聖靈充滿(二)

 

 

 

 

 

 

 

 

 

 

 

 

 

 

 

 

 

 

 

 

 

 

 

 

 

 

 

 

 

 

 

 

 

 

 

 

 

 

 

 

 

 

 

 

 

 

 

 

 

 

 

 

 

 

 

 

 

 

 

 

 

第十課被聖靈充滿(二)

主題

一個被聖靈裡面「充滿」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必定與聖靈的果子相符,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本課從聖靈裡面的充滿、結果子的重要、果子的成長,以及聖靈果子的九方面來看被聖靈充滿這件事。

引言

今天有許多信徒不愛主,對屬靈的事漠不關心,只顧到今世的福樂,這些信徒根本談不上結果子。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信徒為主大發熱心,為主工作,但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馬太七章20,21節主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加五19-23)

可見結果子這件事是關乎信徒進天國、承受神國的重大問題,不容忽視。

課文內容

一、裡面的「充滿」

1.  在裡面被聖靈充滿的功用

為著屬靈的生活,叫屬靈的生命成熟。

1)  門徒被喜樂和聖靈充滿了  (徒十三52)

2)  要謹慎行事…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五15-22)

2.  在裡面被聖靈充滿的表顯

1)  生命的流露  (約七37-39)

2)  結出聖靈的果子  (加五22-23)

3.  在裡面被聖靈充滿的途徑

1)  接受十字架上與主同死的事實  (加五17-24)

2)  隨從聖靈

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體貼聖靈  (羅八4,5)

順著聖靈而行,靠聖靈行事。(加五16,25)

二、結果子的重要

1.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太三8-10)

2.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太十三23)

3.  一個人有一梱無花果樹…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把他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路十三6,7)

4.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

三、果子的成長

1.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2,3)

2.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4,5)

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2-25)

四、聖靈果子的九方面的表現(可有其他表現)

1.  仁愛

1)  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約貳6)

2)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2.  喜樂

1)  聖靈所賜的喜樂  (帖前一6)

2)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  (尼八10)

3.  和平

1)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依靠你。(賽廿六3)

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廿三2)

4.  忍耐

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一2,3)

5.  恩慈

1)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提後二24)

2)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雅三17)

6.  良善

1)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

2)  願我們的神…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  (帖後一11)

7.  信實(信心)

1)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  (羅十二3)

2)  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  (林前十二9)

8.  溫柔

1)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五5)

2)  …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林後十1)

9.  節制

1)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

2)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廿五28)

3)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5-27)

總結

聖徒若在裡面被聖靈充滿,必定有外面的流露,就是結出聖靈的果子。結出聖靈果子,必須要聯於聖父、聖子和聖靈,因為我們自己所有的,只是情慾和敗壞,惟有從神來的,才結出義果。離了主,我們就不能作甚麼,所以聖徒今天的責任就是一直聯於主,倚靠主來生活行動。

問題討論

1.  聖靈所結的果子有哪幾樣?試詳述之。

2.  我們要怎樣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個大發現——起初的愛

新婦之愛的秘訣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愛是神的最高呼召

 

   我們在世界上最大的福氣,就是能愛神,並且知道他愛我們。

 

   愛是世界上最有福的字,神就是愛。愛從他身上散發出來。天上滿有愛,因為愛是屬天的祝福。愛的呼聲是喜樂的呼聲,迴響在諸天中。天上神的眾聖徒都愛主耶穌,也彼此相愛。主耶穌是我們的新郎和君王,他與父神和聖靈同在。

 

   我們也可以愛他,我們也能胡三位一體神的天性,那就是愛。這世界就是因著愛而被造的;因著愛,神差遣他的愛子,為世人的罪受苦,使信他的人得到救贖;將來,這世界也因著神的愛,而要轉變成為一個新天和新地。在這世界上,每朵花都散發出神愛的香氣來。愛使世上受造之物美麗,為的是要使我們喜樂。父神心中充滿了愛,使他把這豐盛的恩典賜給我們世人。愛使天上成了充滿無窮喜樂和蒙福的地方。在至高處有居處為愛主的人保留。

 

   主耶穌就是出於愛而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為我們捨身流血,才能使我們跨進天堂的大門。愛使他在我們之先回到父神那裡去,為我們預備地方,使我們永遠與他同活,永遠在他永恆的大愛中。愛把我們帶回到人被造之初時所處的無限喜樂的光榮中去。愛也使我們與神和好,只胡與神真正聯合,才能使我們有真正的喜樂。

 

   奇妙的大愛,新婦的愛,誰能測透其中的奧秘?其長闊高深真是深奧莫測!這新婦之愛顯示出我們的新郎主耶穌對我們這些罪人的大愛。他在愛中,把我們當作自己的新婦,他關心我們一切的需求,又與我們共憂患。他是新婦的保護人和隨時的幫助。他永不離開她,像一位真正關心新婦的新郎一樣,他把她裝扮整齊,使她能像自己一樣的美麗。

 

   有誰能像這位永遠愛我們的新郎呢?他不能把這大愛隱藏在自己心中,所以創造了人,並且要人愛他。唯有他有真正完全的愛,只有在他的愛中,才能得到喜樂和滿足,只有他能使我們得以完全,他的愛永不會使我們失望。他是君尊的主,然而,我們這些罪人卻成了他的新婦;他是宇宙的主宰,可是,我們卻能愛他。有一天,我們將在他的愛中與他聯合,一同作王,統管宇宙。

 

   我們可以愛那人子中最美善的,他身上帶有最完美無缺的愛的印記。我們可以愛這位憂傷之子,因為,他為了救贖我們,在無限的痛苦中,流露了對我們的大愛。他並不計算這苦難的代價。他痛苦憂傷,在客西馬尼園中幾乎要死去;在地獄般的痛苦中,他流汗如血,面容因極端的苦楚與折磨而變形。人們鞭打他,使他遍體鱗傷,痛苦難言。他受人輕視,被人棄絕。他是神的兒子,是眾天使服事的神子,我們都是他造的。然而,他卻被我們譏笑、毀謗;被我們仇視,把他踩在腳下。他把天國的福音帶給我們,用他的大愛醫治、幫助,和愛護我們,但是,我們卻以惡報善。他因愛而受到的苦楚,有誰能明白呢?

 

   我們可以愛這位安靜忍耐地為我們背十字架的主。他替我們擔當了一切的重擔。在十字架上,他手足被釘刺透,受盡了極大的痛苦和折磨,終於死在十字架上。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使這在罪惡和撒旦權勢下的世界得救贖,使一切相信寶血大能之人的罪得赦免、矇矓恩得救。我們可以愛這位從死裡復活,得勝的主。他勝過了死亡和地獄,以他的大愛帶領凡愛他信靠他的人,共享他復活的生命。

 

   我們要愛誰呢?我們應該要愛這位擁有一切的愛在身上的主,他是配得天上地上所有的愛的主。我們是因愛而被造而後蒙救贖的。主會問我們:“你愛我嗎?”能聽到主這樣問的人有福了,我們要回答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 拿撒勒的馬利亞

2. 伯大尼的馬利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

4. 以利沙伯

 

 

 

 

 

 

 

 

 

 

 

 

 

 

 

 

 

 

 

 

 

 

 

 

 

 

 

 

 

【新約時代的姊妹】

 

以利沙伯——

 

壹  以利沙伯是誰

 

一 是亞倫的后代——路一5

 

二 是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一5

 

三 是馬利亞的親戚——一36

 

四 老年生施浸者約翰——一7,57,詩三三9

 

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上了年紀。有一天,撒迦利亞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進主的殿燒香。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對他說,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儿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甚么可以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按人看,這實在是件不可能的事。但神乃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一位。在神沒有時空的問題。這些日子以后,以利沙伯怀了孕,隱藏了五個月。當產期到了,她就生了一個儿子。

                 

貳  以利沙伯對于神

 

一  在神面前是義人——路一6

 

他們兩夫婦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典章,無可指摘。

 

二  倚靠神主的眷顧度日——一25

 

三  靈向神是開啟的,是柔軟的——一41~45

    以利沙伯和馬利亞原是親戚,當馬利亞听見天使說,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怀了男胎,就急忙往山地里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時,她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動,且被圣靈充溢,受感說出神心意中的話來。

 

四  為主而活,有更新的心意——一59~60

    孩子生下來第八日,給孩子行割禮,有人有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但以利沙伯說,不可,要叫他約翰。在為儿子取名這件事上,她不是照著常規,乃是照著神的指示。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珠璣語錄

 

 

 

 

  • 一個殘破的靈性,只能帶出一個殘破的禱告生活。---Andrew Morray

  • 神學上的漏洞是撒但築壘之處,對於屬靈之事錯誤的看法,常使我們在禱告的戰爭中無能為力。---Charles F. Stanley

  • 無論你所遭遇的是如何,你所需要的智慧,總是能從寶座上那位又真又活的面前得著,---Charles F. Stanley

  • 一個問題與答案之間最短的距離,端視我們膝蓋與地板之間的距離。Charles F. Stanley

 

摘自──大光讚美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