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0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倚靠耶和華真有福

 

  誰若倚靠耶和華,真有福,必得著應時的幫助;你若處處緊緊的跟隨主,必承受應許的好處。

 

(副)務要靠主,專心靠主,凡你所行都要認定主,祂必指引你的路。

      務要靠主,專心靠主,凡你所行都要認定主,祂必指引你的路。

 

  誰若倚靠耶和華,真有福,就是走屬天的道路;你若時時不斷的仰望主,必能有穩健的腳步。

 

  真是有福,有天父來扶助,並且有救主來照顧;你若得著主與父來同住,就永遠不再感孤苦。

 

  真是有福,你不斷走正路,向上又向前不受阻;你若得著主同在的豐富,就必得應時的幫助。

 

 

    這首詩歌(Blessed Is He That Is Trusting the Lord 聖徒詩歌455 )的作者是呂艾達Ida L. Reed, 1865 - 1951)。她出生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一個窮僻山區。她雖是一個鄉下姑娘,被人稱為“農民女詩人(Peasant Poetess)的一生坎坷,平日收入微薄,身體軟弱。若不是神的眷顧和聖徒的照顧,真不知她如何能渡過她貧困的晚年。然而,她怎麼能在苦難和試煉中,仍有喜樂呢?這首詩歌出了有福生活的秘訣 她一生共寫了2000多首清唱劇,讚美詩和詩歌她所寫的詩歌,今日在世界各地被神的兒女繼續地廣唱。


箴三 5~6「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的道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修直你的途徑。」

 

   在這今年的一開始,我們每天在大事小事上專心仰賴在任何的環境中全心全意倚靠一切的事上都認定祂在這一年中,讓我們寶貴親蜜的同在,任何人、事、物無法奪去我們在主裏的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邀請你的聖靈住進這間屬於________(孩子的名字)的屋子裡。你是主宰天地的主,我要宣告你也是主宰這間屋子的主。用你的光和生命來滿溢它,除去一切想強住進來的黑暗,讓這間屋子裡不再有任何懼怕、沮喪、憤怒、疑惑、焦慮、叛逆、憎恨(指名任何你看見孩子身上所表現出來的東西)的靈。我禱告求你讓一切不是出於你的東西都不再進入這個房間裡,如果有任何不該在裡面的東西,請指明我把它拿掉。

 

   以你完備的防護來覆庇這個房間,好使邪惡無法進入。以你的愛、平安和喜樂充滿這個房間。我禱告求你使我的孩子會像大衛那樣說:"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10123)

 

   主啊,我禱告求你使這個房間成為神聖的居所,成為聖潔以榮耀你名。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九課飲食與言語

第十課明白神的旨意

 

 

 

 

 

 

 

 

 

 

 

 

 

 

 

 

 

 

 

 

 

 

 

 

 

 

 

 

 

 

 

 

 

 

 

 

 

 

 

 

 

 

 

 

 

 

 

 

 

 

 

 

 

 

 

 

 

 

 

 

 

 

 

 

 

 

 

 

 

 

 

 

第十課明白神的旨意

 

主題

聖徒明白及遵行神的旨意,是最討神喜悅的。本課講論明白神旨意的重要性、聖經的根據、何謂神的旨意、神啟示他旨意的憑據,以及明白神旨意的途徑,藉此使信徒能遵行神的心意。

引言

明白神旨意的重要

1.明白神旨意與走路

  1) 不明白神旨意會走冤枉路以色列人繞行西珥山,因為不曉得神的作為,以致走冤枉路。(來三7-11)

  2) 明白神旨意,奔跑才有定向。保羅明白神的旨意(徒廿二14),所以奔跑不是無定向。(林前九26)

2.明白神旨意與事奉羅馬書先題奉獻、明白神旨意(十二1-2),然後才題到配搭事奉。(十二4-8)

3.明白神旨意與生命長進

1) 不明白神旨意,生命幼稚難長進。哥林多人有知識、口才、恩賜,自以為富足,不知神要他們追求生命長進,以致一直停留在嬰孩階段,不能長大成人。(林前三1)

2)  明白神旨意,生命易長進。保羅明白神旨意,加上竭力追求,所以生命度量一直擴大,成為眾聖徒的幫助。

4.明白神旨意與受苦

1) 不明白神旨意,會受無意義之苦。以色列人屢次悖逆、屢受責打,傷口青腄,但仍不知悔改。(賽一2-8)

2)  明白神旨意,受苦變為有益。保羅受苦但覺歡樂,因他知是為教會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課文內容

一、明白神旨意的聖經根據

1.  說到神旨意的奧祕(弗一9);說到在主耶穌基督裡的旨意(弗三11);說到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2.  說到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西一9)

3.  叫我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十二2)

二、何謂神的旨意

1.  神的旨意是指屬神、屬靈、永遠性的大事。

1)  不是人生小事,如吃喝等事,因為神的國不乎吃喝。(羅十四17)

2)  不是道德修養、人看為美好的事。

尼哥底母以為主來作師傅,教人作好,但主說要重生。(約三3)

3)  不是宗教活動

就是傳道、趕鬼、行異能,若不遵行神旨意,主都不稱許。(太七21-23)

2.  神的旨意乃是神的心意

我們已經有了基督的心(林前二16),應當以他的心為心。(腓二5)

3.  主整個生活就是神的旨意

主自己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7,9)主說話、行事、為人、事奉、工作,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乃是照神的意思。

三、神啟示他旨意的憑藉

1.  藉創造  (詩十九1,2)

2.  藉聖經  (來一1)

3.  藉聖靈  (約十六13)

4.  藉環境

四周與我們有關係的人事物,以及所有的遭遇,都是神所安排調度的,使我們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四、明白神旨意的途徑

1.奉獻作祭  (羅十二1,2)

若沒有奉獻,一切還是以自己為中心;奉獻給神,在神事情的範圍裡,神才把旨意啟示給他。

2.否認己

奉獻作祭是解決為著自己的難處,否認己是解決憑著自己的難處。(太十六21-24)

3.對付心

不明白神旨意是因著有帕子,有神以外的目標,若心是單純、清潔,並歸向神,必能明白神的旨意。(太五8)

4. 用靈來尋找

神藉聖靈住在人裡面,所以啟示人也是在靈裡;人必須回到深處,來摸聖靈在靈裡的感覺,才能明白神旨意。(賽廿六9)

1)  定時的禱告,會使靈敏銳。

2)  日常生活中隨時回到深處,來尋求膏油的塗抹。

5. 訓練心思

心思必須先受訓練,因心竅習練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來五14)。這訓練是從神來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人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6.讀聖經

神在聖經裡啟示他的旨意,平日定時讀經,遇事時就能應用。

7.留心環境

許多時候發生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的事,都有屬靈的啟示,若能多注意四周一切人、事、物的存在和變化,就能幫助我們找出屬靈的意義,找出神對我們的旨意。(羅八28)

 

總結

我們這些被救贖、蒙拯救的人,明白神的旨意是我們份內的責任,神亦喜歡向人啟示他的旨意。因此我們若與神配合,從萬事萬物、從聖經、從聖靈中多留意、多思想,必能明白神的旨意。

 

問題討論

1.  你認為明白神旨意困難否?為甚麼?

2.  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一切為耶穌】

 

  1.  序言

 人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一切為耶穌──施寧(德)


序言

   這本書裡所講的不是對主起初的愛心和新婦之愛的理論,而是我自己在愛主耶穌漫長道路上的親身體驗。 這是我的真實經歷。 我要見證神的真理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73:25) 主啊! 你是我的一切!

人們最需要的東西

 

   目前,人們最需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恢復對主耶穌起初的愛心。 我們只有靠著這種愛心,才能面對即將來臨的困難時期。 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未曾有這樣的災難。 在本世紀,為主殉道的基督徒,要比以往任何時期還多。 這是一個離經叛道的世代,是一個充滿了試探引誘的世代。 當試探和逼迫臨到時,只有那些對主耶穌,仍有“起初的愛心”的人(啟2:4)才能得騰而有餘。 最初的使徒因為熱愛主耶穌,而忍受了苦難和逼迫,甚至為主殉道,他們為愛主的緣故,甘心地忍受了一切。

 

   由此可見,對主起初的愛心的力量,遠比苦難和逼迫大得多。 如果對主沒有起初的愛心,苦難來臨時,就會使我們不知所措、膽怯、沮喪,和感到無能為力。 要堅持信仰,就得有這對主起初的愛心。 世界上,只有一種力量能勝過患難和逼迫,就是這神聖愛的力量。 神就是愛,當他將屬天的生命賜給人的時候,人們就能深切真誠地愛他。 世界上,不論是極大的苦難、恐懼,或為主殉道,絕對沒有任何東西能抹殺這屬天的生命,因為這生命是永恆不朽的。

   起初的愛心是神寶貴的恩賜,也是我們唯一所需。 我們應該渴望這起初的愛心,禱告祈求神,並竭力尋求,不惜任何代價,都要得到它。 在聖經上,這種愛心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新婦的愛。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九章15節,稱自己為新郎。 聖經上更講到羔羊的“婚宴”和“婚筵”。 我們被請赴羔羊的婚筵。 啟示錄19章7至9節說:“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新婦就是神所揀選的眾聖徒,每個新婦的心中,都應該有這起初的愛心。

 

   聖經上講到的新郎與新婦之間的愛,只不過是屬天新郎與新婦間愛的表徵,人間任何的愛,與對耶穌基督深切的、起初的愛心比較,都顯得微不足道,這起初的愛被稱為新婦的愛,是因為它像新婦所自己的心完全獻給新郎。 主耶穌是我們的新郎,他要得到我們專一的愛。

 

  因為主耶穌就要再來,所以,這起初的愛心就更顯得格外重要。 當他來的時候,要像君王和新郎來娶他的新婦歸自己那樣。 他要來找那些心裡帶著新婦般火熱的心等候他來的人,也只有這些人是預備好了,迫切地等待新郎來完成這羔羊的婚筵。

 

  這新婦的愛是我們所迫切需要的,但這並不是高不可及的目標,我們完全可以得到這愛。 因為,新婦的愛從主耶穌而來,這是他天性的流露,是他內存個性的表明,由於他先愛我們,在我們的心中撒下了愛的種子。 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就是愛。 這愛是屬天的,真誠的,純潔的和親密的,因而使它有力量勝過一切。 因為這愛是來自耶穌的心裡,因而使它帶有權柄,就是這愛使主耶穌能為拯救世人而忍受難。 這曖也讓我們為主犧牲一切,並使我們在患難中能忍受得住。 它給我們力量,因為它使我們和天上全能的主緊密地聯繫了起來。

 

  我們目前可能還不能領會這件事,但有一天,我們將要在天上發現到這起初的愛,這新婦的愛,是我們信心生活中,最值得追求的一事。 就是因為這愛,神創造了我們,又拯救了我們。 只有這愛才能帶給我們真正內心的喜樂和作主門徒的真正意義。 主耶穌今天正等待我們給他這起初的愛,新婦的愛:他稱自己為新郎就是這個原因。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

 

 

摘自──一切為耶穌

 

聖經人物知多少

 

【新約時代的姊妹】

 

1.拿撒勒的馬利亞

 

 

 

 

 

 

 

 

 

 

 

 

 

 

 

 

 

 

 

 

 

 

 

 

 

 

 

 

 

 

 

 

 

 

 

 

 

 

 

 

 

 

 

 

 

 

 

 

 

 

 

 

 

 

 

 

 

 

 

 

 

 

 

 

 

 

 

 

 

 

 

 

 

 

 

 

 

 

 

 

 

 

 

 

 

 

 

 

 

 

 

 

 

 

 

 

 

 

 

 

 

 

 

 

 

 

 

 

 

 

 

 

 

 

 

 

 

 

 

【新約時代的姊妹】──張王帥信姊妹

 

拿撒勒的馬利亞——主的生 

 

壹 馬利亞是誰

 

一 住在拿撒勒城的一個童女 ----路一26-27

二 許配給大衛家的約瑟----太一18, 路一27

三 醢未迎娶就從圣靈怀了孕----太一18, 路一35

 

她的丈夫約瑟是個義人,看出馬利亞怀了孕,不愿明明的羞辱它,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叫他不要怕,只管娶過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於圣靈,她要生的儿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它要親自將它的百姓從罪惡里救出來。約瑟從夢中醒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与她同房, 等她生了儿子, 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四 是主耶穌肉身的母親----太二11, 路二6-7

 

五 后又和約瑟生了雅各, 約西, 西門, 猶大和女儿們   ----太十三55-56

 

貳 馬利亞在神面前

 

一 蒙大恩----路一28,30

 

被揀選從圣靈怀孕而生了耶穌。

 

二 順服神的任何旨意----一38

 

天使加百列奉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到童女馬利亞那里,對她說, 你要怀孕生子。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么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圣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你所生的圣者,必稱為神的儿子。因為在神,沒有一句話是不可能的。馬利亞就說,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她不要求任何條件,也不計算代价,就接受了主的旨意。

 

三  心靈都活在神面前,以神為大為樂—一46

 

當天使告訴他,她的親戚以利沙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怀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馬利亞就起身,急忙往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加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后,發出對主的贊美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我的救主為樂。

 

四 遵行律法----二21-22,27,41

 

馬利亞与約瑟都是敬畏神遵行律法的人。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并給他起名叫耶穌,就是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滿了洁淨的日子,他們又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把他獻与主。 每年到逾越節,兩夫婦就上耶路撒冷去。

 

五 与門徒同心合意的禱告神----徒一14

 

主受害以后,四十天之久,向使徒顯現,囑咐他們不要离開耶路撒冷。門徒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里有十一位門徒,同著几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并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

 

三 馬利亞在人面前

 

一 家境寒微—路二24

 

照著主律法上所說的,他們獻上祭物,就是一對斑鳩。這樣的祭物指明獻祭者的貧窮。

 

二 夫与子都是木匠—太十三55,可六3

 

當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他們的會堂里教訓人,眾人听見都惊訝他的智慧和异能是從那里來的。他們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同鄉只認識他這一面。

 

三 儿子在十字架上死后,就被約翰接去家中—約十九27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看見他母親和他所愛的門徒約翰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婦人,看哪,你的儿子。”又對約翰說:“看哪,你的母親。”從那時候,約翰就接她到自己的家里去了。

四  住在拿撒拉小城—路一26,太二23

 

 

 

肆 馬利亞与耶穌

 

一 是從圣靈怀孕—太一18,20,路一35

 

馬利亞還沒有与約瑟同居時,就從圣靈怀了孕。主的使者向約瑟在夢中顯現,叫他不要怕,只管娶過他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靈。

 

二 在伯利恒的馬槽里生下耶穌--路二4,7

 

約瑟和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回到大衛的城伯利恒去申報戶口,因他們本是大衛一家一族的人。到了那里,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儿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里,因為客房里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

 

三 嬰孩接受星象家与牧人的朝拜—太二11,路二9-10,13-16

 

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到了耶路撒冷,問說,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里,我們看到了他的星,就前來拜他。及至見了那小孩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正在那時有牧人露宿在伯利恒的野地里,夜里守更看顧羊群。有主的使者,在主的榮耀中四面照著他們,報給他們大喜的好信息。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贊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于神,在地上平安臨及他所喜悅的人。”牧人們就急忙往伯利恒,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里,就歸榮耀与神,贊美他。

 

四 反复思想--路一29,二19

 

馬利亞是個不糊涂的人,許多的事,她都在反复思想。天使加伯列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就反复思想這樣問安是什么意思。  牧人把天使論嬰孩的話傳開了,馬利亞也把這一切存在心里,反复思想。她听到西面說到耶穌的豫言,心里就希奇。

 

五 逃往埃及—太二14

 

由于希律要尋找小孩除滅他,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要他帶著小孩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神的吩咐。 約瑟就起來趁夜帶著小孩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六 照顧愛護耶穌的身體—路二40,47

 

在馬利亞愛護照顧下,孩子漸漸長大,強壯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當他十二歲時,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坐在教師中間,一面听,一面問。凡听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七 站在十字架的旁邊—約十九25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她站在十字架的旁邊。同在那里的還有她的姊妹,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以及門徒約翰

 

摘自──新約時代的姊妹 

珠璣語錄

 

 

 

  • 軟弱就是後退禱告乃是向前邁進。——哈藤

  • 當我們軟弱無力時,我們就跌入深淵,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就屈膝向。——John Bisagno

  • 我們在向神說過話後,要給神一兩分鐘的時間,讓祂跟我們說話,再起身。——Selwyn Hughes

  • 神的聲音是不是每天都一樣清晰,這決定於我們每天與神同行的程度,當然也在於神知道我們的需要。——Selwyn Hughes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