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救的條件與結果都是神作的

 

得救的條件與結果是合一的】今天我們要來看,得救的條件與得救的結果。通常我們都認為,得救的條件和得救的結果是有何等的不同,因為得救的條件是自己作的,得救的結果是神作的。世界上從來沒有一件事,其手續和目的是相同的。我們知道得救恩是有條件的,譬如悔改是條件,而得赦免是果子。照樣,相信是條件,得救是果子。人應當認識主而得生命,認識主是條件,得生命是果子。並且得救的本身也和得生命不同,得救是得生命的條件,愛主是得生命的結果。人必須得救,才能作子民,然後才有資格過神兒女的生活,所以作子民是條件,神兒女的生活是結果。人必須得救,才能除去肉體中的罪,所以得救是條件,除去罪是結果。

      因此我們都認為,得救是一件事,得救的條件又是一件事,得救的結果又是一件事。但在聖經中,有一件事是非常奇妙的,就是得救的條件和得救的結果,完全是混在一起,沒有辦法分別的。我們傳福音,若想要整理分析,怎樣把得救的條件和得救的結果,分開告訴人,好讓他們清楚,就發現很難作到。這樣作是愚昧的事,因為主沒有一個意思,要把得救的條件和得救的結果分得那樣清楚。這不但不是混亂,反而是極榮耀的事,並且這使我們不得不敬拜祂,因為得救的條件就是得救的結果,得救的結果也就是得救的條件。

 

聖經中的明證】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找幾處來證明。我們先讀路加福音十八章和十九章。在十八章十八至二十七節,有一個少年的官來問主耶穌說,「我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個少年官要得永生,所以他來問得永生的條件。他想知道,他應當先作甚麼,才能得永生。於是主耶穌回答他說,要遵守一切的誡命。那少年人就應聲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主耶穌就要他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並且還要他來跟從主,才能得永生。那少年官被主這樣一說,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作不到。主耶穌看見他這樣走了,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主這樣說,就把得永生和進神的國當作是並行的。所以門徒聽見了,就說,「這樣,誰能得救呢?」這又把永生、進神的國和得救弄成是三個並行的了。這時主回答門徒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主的話就是說,這三件事,神都能。得救、得永生,和進神的國這三件事乃是結果,而條件之一就是變賣一切來跟從主。

      到了路加福音十九章一至十節,說到撒該的得救。撒該一得救,立刻就說,他要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訛詐人的就還四倍。十八章那裏是一個少年而有道德的官,十九章這裏則是一個中年而沒有道德的稅吏長。十八章所認為得救的條件,到了十九章卻變為得救的結果。在十八章,變賣一切是得救的條件;但在十九章給我們看見,變賣一切是得救的結果,或者說,就是得救的本身。所以路加福音十八章和十九章乃是完全相反的。我們知道,如果是條件就得自己作,如果是結果就得神來作。主說進神國的條件是變賣一切,又說在人不能,在神卻能;這就是說,不是我自己能變賣,乃是神替我把一切變賣了。這就給我們看見,救恩的條件也就是救恩的本身。我們想:條件是自己作,救恩是神來作。但主說,救恩的條件神能作。若果救恩要我們自己來作,我們就都不能蒙恩了。主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這就是把救恩的條件併在救恩裏頭,就是一切都讓神來作了。這不是說人能作的,就自己去作,人不能作的,就讓神來作吧;乃是人一點不必作,一切都讓神來作。

      我們再看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神且用右手將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這裏明白的說,赦罪和悔改都是神所賜給的。人常有錯誤的思想,以為悔改是我作的,赦罪是神給的。豈知聖經說,悔改和赦罪都是神賜給的,沒有一點是留紿人自己作的。所以我們傳福音時,如果遇到有人以為悔改是難作的事,我們就可以將悔改併在赦罪裏,告訴人說,神已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他了。悔改本來是赦罪的條件,聖靈若賜給人悔改也好,若人自己不能悔改,就把悔改併在赦罪裏。在這裏神就是這樣一同作了;祂賜給悔改,就像祂賜給赦罪一樣。

      彼得後書一章一節說,「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這裏說,我們的信是與所有的基督徒一同得的。全部聖經清楚的說,一切得救的條件,都是在信心上。但這裏又說,不是我們把信心給神,反而是神把信心給我們。信心是神恩賜中的一個,信心是我們從神那裏得的。所以人能相信,還是因聖靈所賜給的信心。我們傳福音時,雖然是說人必須信才能得救,但人如果信不來,也沒關係,因為信也是包括在救恩裏。

      在路加福音十章二十五至三十七節,有一個律法師問主說,「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這個律法師想要知道得永生的條件是甚麼。主耶穌就回答他說,第一是要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如此就能得永生。所以在這裏,愛就是得救的條件。那律法師就接問:「誰是我的鄰舍呢?」於是主就在三十至三十五節說了一個故事。然後問他:「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主耶穌這話,就是要給那律法師看見,他就是那個落在強盜手中的人;而他的鄰舍乃是好撒瑪利亞人,就是主耶穌自己。在約翰福音四章九節說,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是不來往的,他們彼此是無關的;這意思是說,主是在這個世界交通以外的人。在約翰福音八章四十八至四十九節,猶太人主耶穌是撒瑪利亞人,又有鬼附;主耶穌雖然不承認祂是被鬼附的,但祂並沒有否認祂是撒瑪利亞人。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這裏的好撒瑪利亞人就是指主耶穌自己說的。

      路加福音十章二十五至三十七節的這段聖經,明顯的分為兩段:二十五至二十八節是頭一段,二十九至三十七節是第二段。愛鄰舍而得永生,這是頭一段的教訓;但第二段就掉一個頭說,救主就是鄰舍,是祂先愛罪人。所以得永生和愛鄰舍,似乎混亂了。但這是榮耀的事實!一面說,愛祂就能得永生,另一面又說,是祂愛我們,叫我們得永生。祂先愛我們,救我們,我們才能愛祂。我們都不能愛主,愛主的心乃是主給的。所以給永生的是祂,給愛祂的心的也是祂。救恩是主給的,救恩的條件也是主給的。人就只是相信,只是接受。一切都是神給的,所以能信的可以來,不能信的也可以來;要的可以來,不要的也可以來,因為甚麼都是主作的。

      我們再看路加福音七章三十六至四十八節的故事。在四十七節的末了,主對西門說,凡赦免多的,他的愛多;凡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這句話是說,免債在先,愛主在後。不是愛多少,才赦免多少,乃是赦免多少,才愛多少。但在四十八節,主耶穌又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這是說那女人是先愛主,而後蒙赦免。這就是把救恩的結果,變作救恩的條件。本來免債是救恩,而結果是愛主。但在此主耶穌又是掉了頭,告訴我們,那女人愛多,所以她再多的罪也得了赦免。所以救恩的結果和救恩的條件混在一起了,因為免債的是主,而叫那女人愛主的也是主。救恩是主給的,救恩的果子也是主給的。在此救恩的條件與救恩的結果並沒有先後的問題。

所以每一件事從頭到末了,一切都是神作的,這就叫作福音。神不只在各各他為我們作成了救恩,並且祂也在我們裏頭成就了救恩。客觀的救恩和主觀的救恩都是主作的。路加福音八章十五節說,「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逆,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結實。」我們沒有誠實真善的心,誠實善良的心乃是神所作的(傳七29)。罪人非有誠實真善的心,不能得救。感謝神,乃是祂賜給我們誠實真善的心,來接收祂的救恩。神有要求,但乃是祂自己來工作。這就是福音。

約翰幅音十七章三節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但是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七節又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所以人認識耶穌基督,乃是父所指示的。人要到子那裏才能得生命。惟有父所指示的人,才能認識子;惟有認識子的人,才能來到主那裏;來到主那裏的,就能得生命。所以到底是認識主了才來;還是來了才認識主?到底是來到主這裏,才得永生,或者是得了永生,才來到主這裏?感謝主,怎麼都行。這是神的作為,人是一點不能開條件的;神是把條件和結果混在一起了。

      在約翰福音十章十一節,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的羊就是信祂的人,二十六節說,「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這是說,我們是主的羊才信祂。信的人就是主的羊,主就為他捨命。我們都說,主替我死了,我才能信。但約翰福音十章二十六節是說,我們不是主的羊,乃是因為不信。那麼乃是必須先信了,才是主的羊。這又是掉頭了。這好像說,我信了主,主才替我死。從來沒有這樣的福音。但在主,確是如此。這給我們看見,主是沒有時間先後限制的神。「信」是主作的,「替死」也是主作的,一切都是主作的。

      在使徒行傳十八章,保羅打算留在哥林多傳福音,當夜主耶穌就向他顯現說,「不要怕,只管講,……因為在這裏我有許多的百姓」(9~10)。那麼人到底是先信了,才作神的百姓呢,還是先作了神的百姓,才信呢?在這裏你發現,我們如果把時間一帶進來,就有了難處。感謝神,祂是超越時間的。因為我們是受時間限制的,所以常有先後的分別;但在神並沒有先後的分別,因為祂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因此才能條件變結果,結果變條件,兩者都是神作的。從外面看,好像是人作的,那知都是神的恩典作成的。我們怎樣蒙恩,怎樣作工,都是神作的。人並不能作甚麼。

      羅馬書九章二十三節說,我們乃是「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我們乃是先作器皿,後得榮耀。神有祂的榮耀,就創造出一個器皿來,把祂自己這榮耀裝在所造的器皿裏。所以,神乃是把我們造成預備得榮耀的器皿,然後給我們榮耀。不是我自己能得榮耀;我能得榮耀,乃是因為一切都是神作的,不是我作的。阿利路亞!神已經把我造成得榮耀的器皿。

 

本相來就耶穌】所以無論甚麼人,都可以照他的本相來到主面前。主是罪人的朋友,只要人的心一出來,神就能拯救他。人的禱告雖然會錯,但是聽禱告的主是永不會錯的。只要人有一點向神的心,就是對的;人的要求會錯,但神的答應是永不錯的。何況聖靈今天已經降臨,任何地方只要有人禱告,聖靈就能作工。沒有一個地方是聖靈不能作工的,只要人的心一有裂縫,聖靈就作工了。人的認識雖不夠,但只要一遇見主,就成功了。不只如此,神還把福音的條件和福音的結果弄亂了。人不必作甚麼,只要到神面前來,憑神的工作,就可以得救恩。

 

兩面的學習】福音有兩面:一面是福音的技術,一面是福音的內部。你對這兩面的學習都夠,便能救許多的人。無論到那裏,你碰到尋求進步的人,你就給他們清楚的真理;你踫到尋求福音的,你就給他們真正的福音。這兩面的學習要平均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