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5-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一生渴慕

 

  1. 1.  一生渴慕,我能飲於,一個清涼的泉源,得以解除裡面所感,火燒一般的渴乾。          

    〈副〉  阿利路亞!我已得到我心久所渴慕者!基督滿足我的願望,藉祂生命救了我。                      

    2.  前喫豆莢,勉以充飢,直到力量幾消沒;雖然想喫較佳之物,但仍只有忍飢餓。          

    3.   我前貧窮,尋求豐富,使我飢餓得滿足,但我所得一切糞土,只使我求受侮辱。          

    4.   活水之泉,湧流不息,生命的糧可白得;難言豐富,永無不足,我的救主之於我。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詩歌257 聖徒詩歌341首 )是魏克拉(Clara Tear Williams, 1858-1937)作詞,哈得遜(Ralph E. Hudson, 1843-1901) 譜曲。魏克拉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生長在一個衛理公會家庭。 她在十三歲時,神的愛就進入她的心。在她信主的青少年時期,就學習一直將自已奉獻於主。這首詩歌在她年青時(1875年),在俄亥俄州參加一個福音聚會並從中協助事工寫了。

 

 她曾一度掙扎,選擇是否為主而活,或是過舒適的生活,做一個受人崇敬的教師。最後她終於把世界和自己釘死,滿懷信心地走神的道路。 於是她的生命有了大改變,過去她羞于啟齒向人傳揚救主,不敢在人前禱告,現在她可毫無畏懼地見證神。 1883年起,她開始了二十年騎馬奔走各地傳道的生涯,帶導許多人歡樂的歸向主耶穌基督。

 

詩歌感想   

 

“夜間我心中羡慕你”(賽二十六9)。  

 

   
 
什麼是人在地上所能看見,所能尋得最重要,最偉大,最榮耀的東西呢?只有神自己。    

 什麼是人每天所需要而能作到的,又最重要,最美好,最榮耀的的事呢?除了尋求,認識,愛慕,並贊美這位榮耀的神之外,再也沒有別的了。神是那麼的榮耀,但那些將自己獻給神,為神而活,讓他的榮耀在心裏並生命裏工作的人,也是極其榮耀的。    

 我的弟兄,你有沒有學習每天去作那第一的,最偉大的事呢?沒有一件事比尋求這位神,並學習碰見他,敬拜他,為他和他的榮耀而活著更偉大的了。當一個基督徒真的看見了這一個,並降服自己,認為每日與神交通是他生活的主要目的時,那就是他在基督徒生命的道路上往前走了一大步了。    

 請花時間來尋求,這究竟是不是一個真理,是不是一個最高的智慧,是基督徒應該為著而活的。一一在生活中對神有正確的認識並用全心來愛他。相信這不只是非常的實在,而且神自己也極其盼望你能這樣與他同活,也願意答應你的禱告,使你能經歷這一個。    

 請自今天起從聖經中拿出一些話,用安靜的心來對神說: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心緊緊地跟隨你”(詩六十三1一8)。    
 
 
“我一心尋求你”(詩一一九2)。    

 以極深的崇敬和像小孩一樣的盼望,重複這些話,直到這些話的靈意和能力進入你的心;並且等候神,直到你嘗著了與他這樣相交的福分。當你這樣保持下去的時候,你就要學習存敬畏的心活在神面前,並盼望整天都繼續在這種情形裏。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  慕安得烈《敬拜的秘訣》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要完全順服你。我知道照你心意養育孩子是一件我本能所不及的事,我知道我需要你幫助我。我要與你同工,並親自蒙受你的恩賜:即智慧、洞察力、啟示與引導。我也需要你的力量、忍耐及你豐盛的慈愛湧流貫穿我,教導我如何以你愛的方式去愛人。在我需要醫治、拯救、改變、成長、補足之處,我懇求你在我的里面動工。幫助我能公義、正直地活在你面前。將你的法則指教我,使我能順服你的誡命,行你眼中所喜悅的事情。願你聖靈的榮美能清楚顯明在我裡面,使我成為一個敬虔的榜樣。賜我必備的技巧知道如何溝通、教導、並撫育孩子,使我能成為合你心意的父母。教導我如何禱告,並真正為這孩子的生命代求。主啊,你在聖經中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我奉耶穌的名祈求你增添我的信心,使我相信你在我心中所放入的一切代禱事項,都與這個孩子有密切的關係。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知多少?

 

第一課知識與學習 

第二課神的啟示 

第三課聖經的權威

第四課聖經的編排(分法)

第五課中文聖經翻譯歷史

第六課三一神

第七課  神的屬性

 

 

 

 

 

 

 

 

 

 

 

 

 

 

 

 

 

 

 

 

 

 

 

 

 

 

 

 

 

 

 

 

 

 

 

 

 

 

 

 

 

第七課  神的屬性

主題

我們所接受、所相信的究竟是怎樣的一位神,本課從神的本質,神的心,神的心腸,神的作為,神的話語,神的性情及神的彰顯來認識神的屬性,從而使我們更了解我們的神,作討他喜悅的事。

 

引言

神喜歡人來認識他。

何六6:                                    我…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但十一32:                               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神用諸般途徑,乃是要人更多認識他。在列祖時代,神親自向人顯現,後來藉先知曉諭他的子民。到新約時代,神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將神表明。現在神藉著聖靈與聖經向人說話,使人更認識他自己。今天我們一同來認識神的本性,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事。

 

課文內容

一、神的本質--

約四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神是靈,無處不在,滿有大能,天地也是他造的,並且神將靈放在人裡頭,人要拜他,就要用靈和誠實來拜他。

二、神的心--

約三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壹四7,8: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神的心是愛,他愛世上每一個人,雖然人不認他,頂撞他,拒絕他,人也因此走上滅亡的道路,但神愛世人,因為神的屬性是愛,他捨棄自己的獨生子,來為人預備了救恩,使信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當人還在犯罪、叛逆神的時候,神已為人作成這個救恩,神的愛就此顯明了。

三、神的心腸--憐憫

太九13: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

神何等憐憫的心腸,他喜愛憐恤。人在世上被許多的罪,軟弱,困苦,傷痛等轄制,神卻憐憫人,要將人從這一切中拯救出來。若不是神有憐憫的心腸,今天沒有一個人能夠得救,免去滅亡。

四、神的作為--公義

申卅二4: 他是盤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羅三4:                                                 你責備人的時候,顯為公義。

約壹一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一方面神有愛,有憐憫,但另一方面神又是公義的,他不能以有罪為無罪的。今天我們不能一方面信神,接受神給我們的救恩,另一方面又作不義的事。欺騙、詭詐都不合乎神公義的性情。

五、神的話語--信實

詩八十九33,34:                       必不叫我的信實廢棄,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

來十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太廿四35: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神是信實的,他不能是而又非,他所說的話,所應許的一切都要成就。今天我們是何等有福、有盼望的人,因為我們所信託、所倚靠的是絕對信實的神,他在聖經中所應許的一切,我們都會得到。

六、神的性情--聖潔

彼前一16: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來十二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神的性情是聖潔的,一切世俗,污穢,都與神無份無關。今天我們要作一個討神喜悅,與神性情有份的人,就要分別為聖,從罪惡、世界、肉體中分別出來。

七、神的彰顯--榮耀

出廿四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

徒七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神自己是榮耀的,當向人顯現的時候,也是榮耀的,雖然沒有人看見神,但每一次靈裡碰到神的時候,都有榮耀的感受。今天主耶穌是神的顯出,所以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無論甚麼人、事、物顯出神,都是彰顯神的榮耀,所謂榮耀神,就是把神彰顯出來。

 

結論

我們所相信的這位神,是何等的美好,他的屬性全然美好,滿了愛、憐憫、公義、聖潔、信實、榮耀,我們能夠有這樣的一位神作我們的父,作我們的神,是何等的福氣,我們應當敬拜和感謝他,行他喜悅的道路。

 

問題

1.    神的屬性是這樣美好,為何在世上會有邪惡和撒但?

2.    請重溫本課文有關神屬性的七方面,並就著其中一面發表你自己的經歷與感受。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卅六篇 【退後與恢復】

 

   『祂恢復我的魂。』(詩廿三3直譯)

 

  詩:雲翳遮蔽又散開, 甘甜晤你蒙恩眷;榮臉慈祥從未改,向我愛情永不倦。
    哦,主耶穌護我魂,永在你裡而仰賴;我一流蕩若罔聞,請教我快回你懷


  習慣而忠心的在小事上來對付肉體,就是不跌倒的祕訣。

 

  要認識自己,這一番工夫是頂不舒服的,但是很有用。彼得被篩過,他要學的一個功課,就是知道自負自信,是叫他跌倒的原因。主最終不只恢復他的魂(心靈),並且使他成為祝福別人的導管。當你知道自己是一無所能,和一無所有,你就能出去幫助別人。正在那時候,主對彼得說,『你餧養我的羊。』

 

  在人面前的謙卑,往往是在神面前得到了恢復的最好憑據。假定我的心靈與主失去了交通,天然的心必定說,我要先改正我失去交通的原因,而後才到主前。但主是恩慈的;既然知道是如此,那就應該立刻照著我的本相,回到主的面前,深深的謙卑自己。只有在祂裡面,也只有從祂那裡,我們的心魂,才能得到恢復。

 

  基督徒要真實的得到恢復,必須認清他與 神斷絕交通是在那一點,又是怎樣的任意偏行。 神的同在使人有靈裡的感覺;基督徒必須找出自己是在那一點上失去這感覺,不然的話,與 神的交通就不能完全恢復,己和意志也不能徹底破碎。

 

  努力作事是對的,但千萬不要讓你的事情成為你心靈與 神中間的阻隔。若是你們不及主那樣明亮,並且越過越差,就應該找出原因來,並仰望祂,祂必更加施恩。

 

  倘若憂患橫亙在我們與 神之間,並產生不信,這就是罪了無論是因愁苦,或因犯罪,主都能恢復我們。詩篇的作者不是說,我必先恢復的的心靈,然後去親近 神;他是說『祂恢復我的魂(心靈)。』

 

  許多時候,因失去 神的同在而使我們覺得祂的寶貝;這是說,我們以前沒有寶貝祂的同在。人在罪的滑徑上,腳步是越走越快的;因為那開頭所犯的罪,在人的心靈中削弱了那能攔阻我們犯更大罪的東西—— 神的話,並 神同在的感覺。這感覺能叫 神一切的話,在我們身上發生實際的能力。

 

  有一件最要緊的事,就是我們裡面的生命,必須配得起外面活動的分量,否則,會面臨屬靈的危機。

 

  當一個人沒有約束的隨己意而作,失去了 神的保守,而又在仇敵權勢之下,還說他有信心,那倒是驚人的!我們談常識,講理智(二者都是很寶貴的),但歷史告訴我們,惟獨 神自己,才能把這些賜給我們,並負責保守我們。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第三部 1983年至1977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21、一九八二年•莫斯科

22、新英格蘭    

23、一九八三年•阿姆斯特丹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25、全英遍傳

26、羅馬尼亞的甦醒

27、一九八六年華府  

 

 

 

 

 

 

 

 

 

 

 

 

 

 

 

 

 

 

 

 

 

 

 

 

 

 

 

 

 

 

 

 

 

 

 

 

 

 

葛培理傳連載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7、一九八六年華府
 

 
    
培理曾經多次婉拒三度在華府主領佈道大會的邀請。 1952年,培理首度在華府開佈道會,使他成為全國知名的人。 1960年,培理再度在華府主領佈道大會,當時艾森豪威爾總統任期即將屆滿。


    
所謂華府,其實不只限於哥倫比亞特區,還包括了周邊的不少範圍,在種族、職業、社會、政治而言,都是非常混雜的地方。1986年,佔哥倫比亞特區人口大多數的是黑人(當時黑人還未稱為非洲裔美國人)。培理多次婉拒主領佈道大會的邀請,因為他定下了條件:除非得著黑人教會與民間領袖的全力支持,否則斷不會應允(1960年的第二次佈道大會,華府的黑人群體大都沒有參與)。


    
這個國會大廈腳下之地,其實是個罪惡淵藪,到處可見露宿、吸毒、挨餓,賣淫的人。培理渴想服事區內所有的人,而不只是那些住在高尚住宅區的政要、律師、官員、使節。


    1986
年,培理終於答應到華府佈道,因為得到黑人領袖大力支持,包括第一錫安山浸信會主任牧師、華府教會協會會長吉遜博士。1960年,吉遜還不認同葛培理佈道會,到了1986年,吉遜的支持卻推動了黑人的參與。其它支持葛培理事工的名人,還有備受爭議的華府市長馬利安巴里,及深受愛戴的前任市長華達華盛頓。


    
這次佈道大會籌委會有兩位聯合主席:吉遜與艾雯絲。艾雯絲是葛培理佈道大會籌委會的首位女主席,她年輕時是演員,在1949年洛杉磯佈道會跟葛培理伉儷認識,其後丈夫獲委國家長老會主任牧師,移居華府。兩位主席,一黑一白,交遊廣闊,經驗充足,可謂夢幻組合其餘委員會也是由一黑一白的聯合主席統籌,如艾雯絲所說,這是細意安排的合一見證,但一年籌備工作下來,我們體現了真正的合一,各人真心彼此相愛,事奉過程實在美好。然後培理來了,他是那麼具魅力、有愛心,得眾人的喜愛。他樂意與黑人領袖面晤,默默地在幕後與他們詳談。我相信是培理的真誠實意,叫黑人群體相信白人群體真心敬愛他們。


    
1986年華府佈道大會,開拓了新的領域。除了常設的動員大會與訓練班,培理更在大會(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四日)前五度前赴華府,並且作多天逗留,靜靜造訪福利機構,並專門服事露宿者、吸毒者、酗酒者的福音站。


    
培理也私下與政府高層人士面晤。三月四日,他到了五角大廈與幕僚長等官員午膳。他沒有發表演說,只回答問題,交換意見。 基督大使團的馬可彼得斯堡評道,席間暢談甚歡。兩天后,培理在午餐會上向八十多位少將級或以上將士分享《詩篇》二十三篇的訊息。有人年輕時在韓國或越南已聽過或見過培理,有人在五年後成為波斯灣戰爭的主要將領。培理分享完訊息,一位少將流著淚上前和他握手,然後默默離開。所有人都獲贈一本《與神和好》。培理在其它午飯會,也曾向司法界和新聞界的朋友分享訊息。


    
佈道大會期間,培理的老朋友列根總統不在華府,但總統伉儷早在三月二十一日已邀請培理在白宮晉餐。培理是白宮的常客了。培理又與內閣成員晤談,包括副總統布什和國務卿舒爾茲。副總統與培理私交甚篤,稱培理為國家的牧者這些精彩的私人晤談,的確是培理的牧養職事。德柯是全國早餐祈禱會的召集人,經常以私人秘書身份伴隨培理赴會。他說,重要的不是培理的說話,而是培理的出現。他人一到,福音大能就能顯明。許多時候我看他一坐下,不管是對著一人、兩人或是更多人,他都可以侃侃談天說地,可是人總禁不住要聽他分享主耶穌,否則總不滿足。


    
那些曾經在私人場合與培理面晤的人,總會在培理公開講道領禱的時候出現。三月十九日,培理以客席院牧身份為眾議院主領開會禱告,又以嘉賓身份出席兩院的午餐會,並列席兩院的每週查經班。


    
四月二十三日,華府大會前四天,培理為參議院主領開會禱告。這篇禱告頗長,除了為國家感恩,也為開國元勳們的堅定不移的道德與靈性價值觀感恩。他禱告說,可是,父啊,我們得承認我們正面臨偏離這些價值觀的危機,這些價值觀是使我們國家強大的根基。我們在眾說紛紜中開始迷失,被慫恿去倚靠人,而不是倚靠你。 培理又為全國靈性甦醒禱告,為議員的家庭幸福禱告,為每一位民選參議員求智慧,為總統求智慧。在結束的時候,他說,求主重新賜予我們有追求正義的熱忱,為和平而發出的熱心,重新追求憐憫與誠信,而且,得著新的異象,明白主對我們和我們國家的旨意。


    
參議院助理秘書將培理的禱文烙印在羊皮卷上,送給參議院院牧理察哈偉信,掛在辦公室牆壁上。哈偉信是華府大會的主力支持者,他將培理的禱文羊皮卷複製了百份,送給每一位參議員,各人收到禱文,齊聲讚好。


    
經過長時間籌備的華府大會,終於在1986年四月二十七日主日下午在華盛頓會議中心揭開序幕。布什副總統在台上致詞,歡迎到場的兩萬一千人。群眾中有黑人、白人、說英語的、說西班牙語的。大詩班的兩位聯合指揮,一位是黑人,一位是巴魯斯。縱使會議中心交通不甚便利,但培理的心願是在華府本區舉行聚會,寧願捨棄近郊更理想的場館。不過,五月四日最後一場聚會移師肯尼迪運動場舉行,出席人數達三萬六千,決志者共兩萬兩千一十五。


    
大會模式與往常一樣,包括小區服事行動,向露宿者和窮人派發食物。決志者當中什麼人都有,不分階級膚色,還有近郊教會的教友,一些教友從未作出個人決志。一位坐在台上的牧師,目睹自己教會一位富有而德高望重、但未真正信主的教友走到台前決志,幾乎高興得跳起來。

    華府大會譜寫了許多動人的故事,但更深廣的影響,在於讓一個原本四分五裂的城市團結起來。教會也是重新得力,不論市內市郊,黑人白人,都前所未有地走在一起。由於首都人口流動性高,事後評估並不易為,但正如一位領袖在一年後說,在華府為基督發言者,葛培理是眾所公認最具影響力的。培理除了高舉基督,就心無旁騖。許多議員深受影響。十年後,國會更以非常特別的方式向培理致敬。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在禱告中側耳而聽向我們說話是可能的,當祂說話時,所有的雜念都消失無影,所有的情緒都平伏止息,因祂就是生命,就是永生之道。---Anthony Bloom

  • 向靜默的人說話。---Charles de Foucauld

  • 在禱告中,我知,永不動搖者翩然降臨;我知,不可見者現身我前;我知,祂雖遠在宇宙之外,卻親手拉住我,將我藏在祂的膀臂中。---Kallistos Ware

  • 要渴慕耶穌,祂就會以祂的慈愛滿足你。---St. Isaac the Syrian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