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29-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盡忠為主

 

1.   我已撇下凡百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世上福樂、名利、富貴,本已對我如糞土。

  1.  

  2. 2.   主未虧我,主未負我,有誰甘甜如我主?為何內心恐懼、戰兢,手扶犁頭向後顧?

  3.  

  4. 3.   往者已逝,前路當遙,主的恩典夠我用;死蔭幽谷,主手牽扶,留此殘軀再盡忠。

  5.  

  6.  4.   四顧迷羊流離困苦,有誰同情有誰憐?靈魂喪失日以萬計,神家荒涼到何年?          

  7.  

  8. 5.   願主潔我、煉我、用我,餘下光陰勝於先;盡心竭力討主喜悅,直到站在我主前。

 

 這首詩是趙君影(Calvin Chao1906年─1996年)作詞,蘇佐揚(1916年─12007年)譜曲。 趙君影年青時也曾胸懷大志,愛讀名人傳記,想創偉業。在他未奉獻前,宗教祇是他整個生活的附屬品,而不是生活的動力。他曾說過:「三十六行,敲鑼賣糖,行行都行,就是牧師不當。」1931年他重生得救後,不久獻身,作了一輩子的傳道人。 趙君影所作的「盡忠為主」一詩,是他一生事奉主的寫照。

 詩人介紹 

 趙君影於19O6年生於湖北省的漢川縣,六歲時母親病死,父親則是一個不思長進的吸毒者,他自小便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而且非常的吃苦與貧窮:神在他的一生中有著不少的雕琢與磨練,以至預備他將來帶領一個偉大的福音復興運動,玆將其得救決心事奉主介紹於下:

 

決心的歸依

 

 年青時熱愛運動,在杭州之江大學四年間,為大學籃球校隊隊員,曾任隊長,讀至四年級時,僅差三個月就大學畢業,卻肺病復發,迫得要立時退學,回到蘇北養病。他在養病期間,由於得到一位女傳教士悉心的照顧,令早年喪母的他,也能有機會一嘗母愛的感受。1931年,他參加了淮陰教會的佈道會,當時邀得大佈道家許志文牧師及上海伯特利佈道團主領聚會:許牧師並不用甚麼高言大智去傳福音,他簡單直接的引用聖經,並且穿插著一些動人的故事,使與會者非常的感動,結果有不少人走到臺前悔改信主。趙君影雖然心受感動,但不願當眾決志,但他卻被許牧師指土:「人人都是罪人,即使受了大學教育,仍是罪人,應該悔改」,結果他就一面禱告,一面哭泣的走到臺前決志信主。

 

疾病的磨練

 

 神將趙君影從充滿自信的情況下面給予人生的打擊及信心的學習,肺病在當時是看成絕症似的,他在完全絕望之下,迫得緊緊的依靠神,因此而靈性得到了很大的進步;他一生雖然沒有唸過神學,,但在患病期間,病床就是他的神學院。他在養病期間,閱讀了大批的屬靈書籍,而且很多都是英文的著作;他也很喜歡看托爾斯泰的作品,加上他個人豐富的聖經知識;結果漸漸蘊釀成他日後大學生工作中幾篇重要的講章:第一篇是〈神觀——我為什麼相信有神?〉,第二篇是〈我的人生觀〉,第三篇是〈我的宇宙觀〉,第四篇是〈我的倫理觀〉,這些信息帶領不少的學生信主。後來神使他在第三期的肺病中得到奇妙的醫治,經過了一段短時間的教學生涯後,他便一生走上了這條全時間事奉的道路。 絕對的降服 當趙君影在江蘇鎮江中學任教時,對一位到當地傳道的姊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因她傳講對付罪惡的真理,令他很受感動,並為自己的罪而懊悔起來;最後這位名叫張性初的姊妹,後來竟然成了他的太太,在他事奉的道路上成了很大的幫助。他們結婚以後,便在揚州的內地會開始傳道的工作,他們是完全憑信心過生活,沒有固定的薪水,生活過得很清苦。某次,他的父親對他大發脾氣,要與他斷絕父子的關係,甚至要拿刀斬他,因他視傳道工作如同討飯的乞丐。趙君影非常痛苦的在神面前禱告:「我是一個討飯的傳道人,我枉費了人生,毫無志氣,連父親都養不活,我虛渡了人生嗎?甚麼比遵行你的旨意更高貴、更美好呢?」他就這樣仍然決心走上傳道之路。

 

事奉的艱難

 

 有一次當他準備出外領會時,卻苦無路費,等到最後仍無著落,最後由妻子提出賣掉最深愛的結婚戒指。她發出了這樣的禱告:「戒指雖是我們結婚紀念品,但我曾說過,我愛主勝過一切。故現在將戒指的所有權,完全交托給你,戒指也不再在我心中,佔有任何地位,因為它已屬於你了。」當趙君影於翌日坐火車往領會的地方時,他在車上受到了聖靈的感動,眼淚不住的流下,寫出了一首今日仍感動著萬千信徒的詩歌,就是「主啊,我深愛你!」,其中一段的致詞是:「我眼流淚,我心破碎,主啊,我深愛你!或遭敵對,或遭誤會,主啊,我深愛你!」(歌詞可見於平安詩集269首)寫出他被主的愛所吸引而完全放下一切去事奉主。 鋼鐵就是這樣鍊成,趙君影從小坎坷成長路,以至肺病的磨練及生活的信心的學習與依靠,神就這樣訓練了他自己的工人。他在日後推動的大學生福音與復興的工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夠排除萬難的完成這歷史時刻的任務。

──摘自基督徒歷代豐富網

詩歌感想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三8】

 

 

 一個人靈命的貧富,是在乎他對基督的認識如何;基督在我們信的人是為寶貴,我們對祂認識有多少,才會歡然捨棄世事世物 ,忠心事奉祂。   司布真在世最後一次講道的結語有以下的幾句話:「我服事他,逾四十載。讚美他,我只誇他的愛。若我再有四十年活在世上,我也願繼續服事他。服事他是生命、平安、喜樂。巴不得你們即刻進入他的工廠。我願助你向著耶穌的旌旗看齊。」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為________(妻子的名字)禱告,願她的過去、現在與將來有全然的平安。賜給她關乎她未來的異象,使她確知她在你手中是穩妥的。保護她和她所愛的人,使他們遠離仇敵的謀算,並使她從往事中得著完全的自由與釋放,讓這一切都不能攔阻你為她所設定的未來。幫助她從你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前途,而不去理會仇敵口中的謊言;願她相信你的應許,亦即你向她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並且你要應許她一個將來和盼望(參耶29:11)。賜給她信心,使她相信她的未來並不可怕。

 主啊,我祈求你在凡事上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智慧。她作決定時,我祈求聖靈親自來引導她;在她的工作、旅行、關係網和金錢處理上,賜下智慧。祝福她,使她能分辨真理與謊言。願她身心皆得滿足,在世長壽、生活安樂、活力奔放、富足盈溢、滿得喜樂,正如你經上所記,這些是你為那些尋得智慧之人所預備的(參箴3:16 ~18)。願她也在你那裡找著保護、恩惠、安息、遠離懼怕的自由和信心(參箴3:21~26)。當我妻子學習倚靠你的智慧、而不仰賴自己的聰明時,求你使她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對於我們必須共同作的決定,求你賜我們智慧,使我們在這些決定上能夠合一。我特別為(你們必須共同決定的事項)禱告,幫助我們明白你在這事上的旨意;我祈求我們能作出合乎你旨意的選擇;我們所作的決定能討你喜悅。我祈求________(妻子的名字)得以栽於你的殿中,發旺在你的院裡。

 願她的生命年年得見果子,甚至在年老的時候,仍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參詩92:13~14)。祝福她生命長久,在你揀選的時刻來臨之前,她的生命不得嘎然而止;在生死交關的時刻,也願她充滿平安與喜樂,讓痛苦消失無踪。願人都說:她在周遭的人群中,是你光輝的映照。我今天要向________(妻子的名字)宣告說
:"你在他裡面得了豐盛。"(西2:10)我有信心說:"那在你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叫(腓1:6)"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賽60:1)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知多少?

 

第一課知識與學習 

第二課神的啟示 

第三課聖經的權威

第四課聖經的編排(分法)

第五課中文聖經翻譯歷史

第六課三一神

 

 

 

 

 

 

 

 

 

 

 

 

 

 

 

 

 

 

 

 

 

 

 

 

 

 

 

 

 

 

 

 

 

 

 

 

 

 

 

 

 

 

 

 

 

 

 

 

 

 

 

第六課  三一神

 

主題

按聖經來認識我們所信的神,他是獨一的,又有父神,子神及靈神的分別。本文著重從聖經本文來介紹父、子、聖靈(三一神)的關係。

引言

對於父、子、靈,我們如用邏輯,可能有以下的推論:

1.    神如果是獨一的,父、子、靈其中只有一位是神,當然首選父是神,子和靈都不是神。

2.    如果父、子、靈都是神,就不可能只有一位神。

3.    父差遣子,子要聽父的話,因此父是最高等的神,子是次等的神。

4.    聖經沒有向聖靈禱告的例子,因此聖靈可能只是一種能力,沒有位格。

5.    如果父、子、聖靈是指同一位神說的,那麼他們就不可能同時存在。譬如說神來到地上,他就不能在天上。

以上種種都是推論,與聖經所啟示的神不同。三一神的奧祕不是頭腦分析所能領會的。

課文內容

一、神是獨一的神

1.    詩八十六10:                      惟獨你是神。                                                                                             

2.    提前二5:                           因為只有一位神…。                                                            

3.    林前八4:                       論到喫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                                                                      

4.    林前八6: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      

5.    羅三30:                              神既是一位…。                                                                              

聖經很清楚的說明,只有一位神,所有別的都不是神,今天許多其他宗教所奉的都不是神,只有聖經所說的那位才是神。他是獨一的神。

二、父是神

1.    彼前一2: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

2.    弗一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


三、子是神

1.    來一8:                                          論到子卻說:「神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

2.    羅九5:                                          …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

四、靈是神

1.    徒五3,4: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五、神是三也是一

1.    創一1:                                          起初神(多數的名詞)創造(單數的動詞)天地。

2.    創一26:                                        (多數的),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單數的),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還有其他經節,如創三22,十一6,7;賽六8都有類同的情形出現。

3.    太廿八19:                                     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單數的)

六、父、子、聖靈的關係

1.    是合一的

約十七22:                                     像我們合一…。

2.    是同等的,同工的

1)    林後十三14:                           主耶穌基督…神…聖靈

2)    林前十二4-6:                          聖靈…主…神

3)    彼前一2:                                父神…聖靈…耶穌基督

4)    弗一17:                                  主耶穌基督…父…靈

以上經節可以看出父神,主耶穌及聖靈經常擺在一起,並且次序上沒有先後,可見他們是同等、同工的。

3.    三位同時存在

太三13-17:                        主耶穌受浸後,從水裡上來,聖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林後十三14:                       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另譯)           

父、子、聖靈同時存在,一同在聖徒身上作工,不是互相交替存在的。

4.    三位都是永遠的

1)    父是永遠的--永在的父。(賽九6)

2)    子是永遠的--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來一12)

3)    靈是永遠的--永遠的靈。(來九14)

5.    三位都在我們裡面

1)    父在我們裡面

弗四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也住在眾人之內。

2)    子在我們裡面

約十四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你們裡面。

3)    靈在我們裡面

約十四17:                              真理的靈…也要在你們裡面。

結論

神的三一性是宇宙的奧祕,沒有一樣東西或現象有這樣的性質,因此我們只能簡單接受相信神所給人的啟示,不能再加以推論,否則容易變成異端。我們相信神是獨一的,但又有父、子、靈的分別,他們又是同等的,同在的,同工的。

問題

1.    就著本課內容,請用簡短的話語,來說明三一神。

2.    舊約時期,神是耶和華神,新約時期又變成父、子、聖靈,是否神改變了?請略加解釋。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卅五篇【親近神】

 

   『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詩七十三28)

 

  詩:哦,何奇妙而神聖!我魂靠近那福境;天上榮耀顯在彼,與祂面光相輝映!

 

  我們越親近主耶穌,我們就越明白:誰碰主的弟兄,誰就是摸祂眼中的瞳人。親近基督的真實果效,就是把我這一個人,帶進與主的交通中,並顧念他人而自己不受環境的支配。我若沒有緊緊的親近基督,心中充滿了祂,而失去自己,那麼我豈能把我的心轉去樂他人之樂,和憂他人之憂呢?哦!巴不得我們能彀十分親近基督,從祂支取所有的恩典和忠心,並改正我們裡面一切可能與恩典和忠心有抵觸傾向的東西。

 

  所有工作的活動,都必須常藉與主的交通來更新,不然的話,心雖誠懇,但你的活動會漸漸流為例行公事,這就有危險了。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心靈竟然遠離了神。

 

  如果我們的生活是彀親近基督,我們就能為著教會而活,而不是一直靠著教會而活。問題不是我從教會所找到的是甚麼,乃是我事奉所帶進來的是甚麼。你若活在祂的交通裡,你就能把著一個交通帶進教會的事奉,以及所有的環境中。教會在前面走得好,你也必須得著教會的扶持。這個扶持是極大的安慰,但你本身必須為著基督,補滿教會任何的需要。

 

  我們若親近主,在聖所中與神相交,我們就能用祂的眼光來看所有的聖徒,都是主的心愛,是主心所歡樂的對象,也是主勞苦的功效。這樣,為聖徒代禱,就變得容易,能對他們盡心,且滿有恩慈。如果在地有用嚴厲手段的需要,那麼,這種屬天的神的愛,就是嚴厲的原動力。

 

  那絕對活而完全的法則,乃是主耶穌自己。在祂裡面所有聖經記載的規條,都可合在一起,作一個活的模樣。請記得,靠近祂身邊學習如何行走的人,是快樂的。

 

  有一個大點要注意,就是在心中親近神,該超過親近一切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由祂而出,也有點像主自己要作的一樣。

 

  在我們的事奉上,有一個退修的機會是好的;藉此將我們擺在神的面前,而不是工作擺在我們面前。這樣,就叫我們感覺,我們的工作是在神手中,而不是在我們的手中。請記得我以前每年都生病,我就常常感覺,若是已經彀親近神的話,就必定不需要那些痛苦了。誰最親近基督,誰就事奉得最好,若沒有親近祂,就沒有事奉可言。

 

  一個人若是與天相接,而基督又是他的一切時,就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樣;神仍是神,祂是何等神聖而慈愛!人也仍是人,我是何等需要親近祂!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第三部 1983年至1977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21、一九八二年•莫斯科

22、新英格蘭    

23、一九八三年•阿姆斯特丹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25、全英遍傳

26、羅馬尼亞的甦醒

 

 

 

 

 

 

 

 

 

 

 

 

 

 

 

 

 

 

 

 

 

 

 

 

 

 

 

 

 

 

 

 

 

 

 

 

 

 

 

 

 

 

 

 

 

 

 

 

 

 

 

 

 

 

 

 

 

 

 

 

 

 

 

 

 

 

 

 

 

 

 

 

 

 

 

 

 

 

 

 

 

 

 

 

 

 

 

 

 

 

 

 

 

 

 

 

 

 

 

 

 

 

 

 

 

 

 

 

 

 

 

 

葛培理傳連載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6、羅馬尼亞的甦醒

 

    1985年九月,在羅馬尼亞西部城市提米索拉,大批友善群眾在主教大教堂前的廣場簇擁著葛培理。當時誰也沒想到,四年後會在同一地方,大批群眾聚集推翻了暴虐不仁的獨裁者壽西斯古。

 

    羅馬尼亞和波蘭一樣,是基督教傳統深厚的國家。信徒大多屬於羅馬利亞正教,少數奉改革宗,而浸信宗與五旬宗則日益壯大。但這國家落在壽西斯古、他的家族和秘密警察的轄制之下,百姓無力抗拒。壽西斯古又大搞個人崇拜,大興土木,搜刮民脂民膏,敵視信徒。百姓生活水平不斷下降。

 

    1977年,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發生大地震,華特•史密斯將佈道團的“世界緊急救援金”送去的時候,曾經探聽有否機會安排培理訪問羅馬尼亞,可是政府和正教教會同聲反對。

 

    兩年後,哈拉塞提展開了漫長的斡旋工作。他知道羅馬尼亞政府希望從美國延續“最惠國”地位,終於在1983年七月遊說官員道:邀請葛培理到訪,正是向美國國會證明羅馬尼亞享有相當宗教自由的最好方法(雖然眾所周知,羅馬利亞對宗教的容忍度不高)。主教長似乎知道葛培理到訪事在必行,羅馬利亞官方面則力求將有機會聽道的人數減到最低,因此禁絕一切事前報導活動,包括新聞發布、海報宣傳、教堂外的通告等。然而,國內所有宗派(連正教在內)領袖合力使這次訪問哄動全國。

 

    培理在1985年九月七日與團員及兒子法蘭抵達布加勒斯特,受到官式歡迎,第二天即飛二百哩到莫多瓦北部城市蘇恰瓦去。政府提供了兩架飛機,一架接載培理和隨行人員,一架接載攝製隊員和器材,本來政府不願提供協助,但考慮到一來可能根本搞不成轉播,二來喬裝成導遊的秘密警察可以隨行監視美國人的拍攝過程。

 

    甫抵蘇恰瓦,培理即被狄奧克提斯特大主教帶到幽美絕倫的山區,參觀幾所歷史悠久、里里外外盡是宗教壁畫的修道院。這是教會在昔日文盲佔大多數的時代的傳道方法,讓平民認識聖經故事和重要教義。這些壁畫令培理深受感動,其後講道屢次提及。培理與接待他的教士們一見如故,其中一位修士回憶說,“培理成熟穩重,和靄可親。”

 

    培理還在山上,山下的華朗拿修院已見群眾紛至沓來。大主教盛意拳拳,安排培理在一個特別的主日到訪,那日是紀念耶穌母親馬利亞的節日,也是傳統的假期,前來禮拜的人成千上萬。

 

    修院圍牆內有一個廣闊的庭院,圍牆外是大片空地。佈道團的音響技師在戴維•能尼領導下,花了整天安裝揚聲器,好叫更多人可以聽到培理講道。到了傍晚,男女老幼在空地上支起帳幕過夜。一個官員匆匆入城找來哈拉塞提,要求他把揚聲器的方向對調,因為宗教活動只准在教會物業內進行,這是所有共產國家的法律規定。能尼無可奈何,只得照辦。

 

    第二天,培理前赴華朗拿修院的途中,看見大批群眾在通往修院的路上,人數之多令他吃驚不已:在圍牆內、教堂內估計聚集了三萬人,牆外則有近萬人。主日禮拜為時兩個鐘頭,教堂內一批五旬宗信徒不耐煩,竟然低聲唱福音聖詩。培理對這不禮貌的行為頗感尷尬。

 

    禮成。大主教引領培理步上面向庭院的講台,熱情禮貌的介紹他。培理講道,傳譯員逐句譯出。他讚賞當地風光明媚,信仰源遠流長,又提及自己也是在田園環境長大的。話題一轉,他引用馬利亞論兒子的話,說,“他吩咐你們作什麼,你們就照辦吧!”培理明確指出,單單虔敬是不夠的,還得衷心接受基督。人紀念馬利亞,就要在救恩事上單單信靠耶穌-因為這正是耶穌“吩咐你們作的”。

 

    翌晨,培理乘飛機到西北文化工業重鎮克盧日納波卡。這城市在1918年之前屬匈牙利,如今市民仍以匈牙利裔為主,因而政局不穩。培理在他的回憶錄中說,“羅馬尼亞政府和當地匈牙利裔領袖都想拉攏我們,但我向來拒絕介入這類爭議。”民間及教會領袖熱情歡迎培理,既設宴款待,又領他觀光。原定計劃他只在改革宗的大教堂講道,但天主教主教懇請他也在聖米迦勒大教堂講道,他欣然答允。

 

    培理乘車去第一晚的聚會。在路上看見大批群眾列隊歡迎,兩座大教堂都座無虛席-即使天主教大教堂的講道乃是臨時安排、又未經宣傳,但場面是一樣的熱烈。當局不批准現場轉播,但准許佈道團在大教堂外裝設揚聲器,只是最終未能成功播放-官方理由是供電系統故障,但他們後來才知道,是秘密警察切斷了電源。

 

    國務院宗教事務局長波庇斯古表面客氣,暗裡卻為聽葛培理講道的人太多而心裡煩憂。每晚哈拉塞提、亞卡斯、史密斯和他商談翌日行程時,他總是諸多留難。有一晚亞卡斯告訴培理,行程幾乎要被腰斬,他們幾乎要被逐出境了,只是當局礙於國際輿論才作罷。其後波庇斯古改變策略:在抵達奧拉地亞市之前,他告訴培理說浸信會(培理最希望去講道的教會)只想請他簡單問安而已,不必講道;而浸信會則接到通知,說葛培理博士身體不適,希望縮短講話時間。事實上,在外西凡尼亞的行程確是累人的,因為培理每講一句都要翻譯兩次,一次是匈牙利語、一次是羅馬尼亞語。

 

    奧拉地亞的第二浸信會,多年來是新聞焦點所在。由於這教會增長迅速,政府對牧者和教友大加逼迫,又宣告要收地興建公共房屋,其後在國際輿論和美國大使介入之下,當局才收回成命。

 

    外西凡尼亞的人透過口傳和外國電台得悉聚會消息,在九月十日禮拜二大清早就在奧拉地亞聚攏。 “清晨五點鐘,群眾已把我們教堂和附近街道擠得水洩不通。”保羅•尼格律回憶說。他是第二浸信會兩位牧者中較年輕的一位,當年三十二歲。尼格律原本是臨床心理學家,四年前蒙召傳道,曾因信仰被囚在軍事集中營六個月。警方和市政府嚴令尼格律和主任牧師格希塔馬上遣散群眾。 “我們沒有聽從。我們和一眾執事商量後,決定拆走禮拜堂的座位,讓更多人可以進來。後來我們看見人數愈來愈多,又和執事商量,然後拆掉禮拜堂的揚聲器,放到房頂和樹上,好讓外面的人可以聽到講道。警方因此抓了我們幾個人,威脅說如果不把揚聲器挪去就要坐牢,但我們誓不從命。”其中一位執事把揚聲器放置在樹上之際,警察喝令他把揚聲器拆去。他看著周圍的群眾,對警察說,“我辦不到。你要找死,就自己上來拆吧!”

    兩位牧師在聚會前一直未能聯絡得上培理,只能在擠滿人的禮拜堂內等候。尼格律回憶說,“晚上七點鐘,葛培理博士一行與官方傳譯員和扮作導遊的秘密警察來了。原本坐在葛培理博士左邊的秘密警察,不知為何沒有坐下,把位子空了出來,我就馬上坐了下去。我跟葛培理博士耳語說,'葛培理博士'我不知道他們向你說了什麼,但他們告訴我你不打算講道,可是,你今晚可以講一個鐘頭嗎?'他說,'弟兄'沒問題。'我連忙起來抓住麥克風致歡迎辭,又問群眾說,'你們願意不願意站著聽葛培理博士講一個鐘頭道?'群眾歡聲雷動,事就這樣成了。葛培理博士足足講了一個鐘頭,內容是瞎子巴底買得醫治的神蹟。他講到罪使人眼瞎落入黑暗,又指出人沒有神只有空虛。他向街上的人、禮拜堂的人、走廊的人發出呼召,許多人舉手響應。沒有人看得清楚他們舉手,除了他們身旁的人和神。”

 

    培理看見羅馬尼亞人不論男女老少,都有靈性的渴求,著實深受感動。奧拉地亞是這樣,六個省市和首都布加勒斯特也是這樣-但最震撼人心的場面是在提米索拉;四年後的革命也在這裡發生。

 

    提米索拉人口甚多,以匈牙利裔和羅馬尼亞裔為主。培理被安排在宏偉的東正教大教堂講道。禮拜堂座落一個廣場,前面是一條大馬路。培理先獲招待參觀市中心的古蹟,並透過傳譯與路人談話。群眾從各地來到要聽他講道,當中以青年居多。其後培理的座駕駛近大教堂,大馬路站滿了人。培理在警察和工作人員開路之下步進教堂,接近十五萬群眾登時歡呼歌唱,微笑揮手。培理向前走,群眾就讓路,隊伍一走過,群眾即合攏,實在蔚為奇觀。

 

在提米索拉,十五萬群眾聚集街頭,欲一睹葛培理豐釆。當時他正前赴市內大教堂講道。

 

   大教堂座無虛席,站滿約六千人。康尼亞努大主教在詩班歌聲中帶領培理走到聖像幕前。培理講道,言簡意賅地引述使徒保羅在雅典亞略巴古所說的話,輔以鮮明的例子。教堂外群眾只看見揚聲器,但完全聽不到聲音。原來當局又切斷電線。群眾鼓譟。警察馬上增援,以防發生暴亂。

 

  培理結束講道時說,“今天晚上,我邀請你與基督一起來、與基督一起住、與基督一起去!

 

“請大家低頭,安靜默禱,為你自己禱告,求神鑑察你的心。你是否預備好見神了?神是否在你生命中居首位?神是不是你生命的主宰?

 

   “你能不能衷心地說,'我真的願意基督在我心中居首位?我想確確實實的認識基督。我想服事基督。我想做個合神心意、任神塑造的人'?如果你願意,請把手舉起,我會為你禱告。

 

    “神啊,我們為今天晚上舉手的人感謝你!但願許多人的生命從此改變。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隨即有好幾百個錄音機關掉,好幾千隻手舉起。

    散會後,大主教送培理到門口,在“你真偉大”的歌聲中,二人走到燈火通明的台階上。群眾看見二人,立時呼喊,“培理,講道!培理,講道!”

   “但是沒有擴音設施,根本沒可能講。”培理記道,“況且,警察也絕不會允許……我們走下台階,群眾擠得厲害,我們寸步難移。不過他們熱誠而友善,雖然聽不到講道,也要看看我們、摸摸我們。”

 

   哈拉塞提憶述,“葛培理差點被撞倒在地,警察大為緊張,匆匆護送我們離開。我真以為我們會被擠死的,但我沒有恐懼。我只在想,能夠死在葛培理旁邊,死在羅馬尼亞,可真是死得其所!”

 

    當局原本希望只得少數人聽葛培理講道,怎料會來了十五萬群眾!他們只憑口傳而得知消息。誰也沒想到幾年後,在1989年十二月十六日,同樣多的群眾再度集結,抗議政府拘捕一位基督教牧師,從而觸發了一場革命。

   布加勒斯特的總統壽西斯古目睹培理所到之處大受歡迎,震驚不已,為免助長培理的氣勢,使人誤以為他支持葛培理,他臨時取消了原定與培理的會面。培理在回憶錄中記述,“也許他以為群眾聚集是藉機宣洩對政權的不滿。無論如何,難免有些遺憾,因為我真的希望能夠與他分享我的基督信仰。”

 

    四年後,大獨裁者壽西斯古被處決。

 

    尼格律說,“葛培理博士講道獨特之處,在乎有神的同在。神的道誠然活潑而大有能力,時至2000年,在我們教會受洗的,仍不乏在1985年聽他講道的人。”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渴望」我們回應祂的大愛,「禱告」是回應的最佳途徑之一。

  • 唯有你是安靜地,且在寧靜中單純地察覺祂的同在,你的心才會尋求祂,且向祂敝開,以接受祂的愛。那是無言的禱告,要以安靜的敬拜回應。---James Borst

  • 凡是仰望的人,永不停止對的渴望。---Gregory of Nyssa

  • 人若不與創造他的主相交,他的人生是貧窮的。---Michael Mitton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