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5-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這首經文詩歌是由簡銘耀作曲這首詩歌是引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4-8的經節 愛的真諦歌譜下载(JPG)

 

詩歌感想 

 

「你們要追求愛。」 (林前十四章 1節上 )

   

 愛是人生中最大的事,因為愛是永恆的。  

 

生命中一切的熱情都要飛逝,唯有愛是不滅的;   

它聖潔的火焰將永遠燃燒著,它從天堂而來,也將回歸天上。   

在那裏,信心將聳立而結實累累,盼望在天上得以變成眼見,   

這些是生命的產業,而非了結終止,因為聖徒們是永遠在愛。

 

 愛是需要人去追求的,若說要“跟隨愛”,不如說要“追求愛”更恰當些。這裏描述著一種強烈的態度。這個“追求”一詞是用來形容一個獵人追趕他的獵物那麼急切;或是形容一個貪心的人迫切地追求他個人的利益;又或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努力地追求他自己的目標;或是論及一個熱心的人奮力地追求他自己設定的更高目的。而所謂“追隨愛”就是形容全心去追趕,直到追上為止,否則不休息。去佔有它一切的豐滿。它將報答你的勤奮;它將補償你的犧牲;你的期望永遠不會落空。有如所羅門王對智慧的描繪說:“它擁有一切的應許,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二者都有了。愛的本身就是天堂,它所帶來的天堂是有著無限的回報,然而問題是我們應當如何去追隨並得到它呢?   

 

 讓我們帶著感恩和歡喜的心永遠記得,愛絕對是從神的恩典賜下的一份禮物。“愛”這個字在實質上來說就和“恩典”是一樣的。它不是一種靠人的力量能達到的成就,乃是得自於天的一種恩賜;“愛”不是一種人性的美德,乃是一種神聖的恩典;它不是人努力去鍛練成的,也不是我們很痛苦地學習來的,而是一種由耶穌基督的靈組織並供應在我們裏面的特性。這乃是整個主題的重點,它不是人類的愛,而是神的愛,廣泛地滿溢出,充滿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剛才給你的那幅圖畫確實是依個人的風采──那就是主耶穌基督他自己逼真的肖像,而且那種特性不是人所能模仿的。要想得著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耶穌本人住進我們的心中,並且讓他和我們的生命有一種實際的,個人親自的與他聯合,然後他將會在我們裏面活出他的生命以及他的愛,我們就會像他。這就是愛的屬天的秘訣。就像是真正的信心和真正的聖潔,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並且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愛,我們甚至就能像他愛我們那樣去愛。   

 

 我們必須願意去接受這種愛,否則這種愛就不能分賜給我們。我知道有許多人的心沒有得到這種愛的得勝;當我再三強調這個問題時,我有時聽到這樣的答覆:“我覺得我實在不想去愛某些人,但是在我的憎惡中有一種秘密的喜悅,並且我覺得如果我去愛他們如同我相信神要我去做的,我就會不開心了。”有一種愉快的怨恨秘藏在我們的偏見和嫌惡之中。我們有時不願割捨這種愉快,而其結果是神不能賜給我們那些我們不願意接受的恩賜,並且苦毒的根就一直存留著,於是我們的心田就被長出的苦毒玷污了。蒙眷愛的人哪!你是否願意像神那樣去愛人呢?你願意揀選他那種完全的愛嗎?你願意毫無條件地,絕不妥協地向他祈求那種愛嗎?那麼你將得到它一切的豐富。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的愛和耶穌的生命之後,我們必須在其中去操練。神已經把它點燃在我們裏面,進到在我們裏面,他引導我們出去,進到一些地方去被試煉,並證明出我們愛心的失敗,並且在那些地方,反而是我們需要接受他的愛,然後再去操練行出來,於是就逐漸被成全。所以,在這愛的路線上,神將引導我們進入各種的經歷,可能是各種的試驗,那是需要一種如同只有神纔能給予的愛;並且,當你接受了神的愛又站立在其中,那愛就被成全並確實奠定了基礎。你將穿上它如同束上那完全無瑕疵的腰帶,它把你全人四周包圍起來,讓你穿上了外袍,預備好了去面對各樣的磨難,以及去盡人生各種的義務。當愛心經過試驗被證明之後,它就不覺得有壓力了,然後壓力或許就被挪去,愛心的測驗就會停止,必有極大的平靜和黃昏,也許連天邊都沒有一片雲。   

 

 有一位謙遜的英國女人長期忍受著她那殘酷又愛醉酒的丈夫,最後她覺得這種磨難幾乎要超過她所能忍受的。然而似乎有一個耳語的聲音對她說,如果她願意,只要再忍受那更壞的,不久就能得到釋放。有一天夜晚,她丈夫回家,在深夜把她從睡眠中吵醒,帶著一種非常無理的態度,粗暴地要求她起床來為他和他那群快樂的酒友們預備晚餐。她就毫無怨言地起身,帶著天使一般的面容來服事這群殘忍的男人,她帶著淑女的殷勤,忍受著他們粗魯和喧鬧的吵聲,並且對待他們有如他們是王子一般,至終他門竟羞愧得面紅耳赤,她的可愛迫使他們在沉默中發出讚賞。並且這位丈夫,在試著要激怒她而無效之後,終於完全地潰敗,她被妻子的溫柔征服了,而且從那夜以後變成一位謙卑的跟隨者;就是學習她的溫柔生命以及她那神聖的主的生命。那磨難已達到了它的極點,測驗已完成了它的工作。

 

 愛是經過試驗被證明能敵擋一切的壓力,因此就再也不需要壓力了。重擔就被移去,悲傷轉變成喜樂,陽光透過最後殘留的雲層,暴風雨離去之時,彩虹已升起,滿天籠罩著“雨後晴朗的光輝”。噢!疲憊的心靈,誰知道你一切試煉的終點是多麼地靠近了?要勇敢,要真實,並要追憶有一天我們將回顧已往,甚或希望我們能再一次在諸般的試煉中去贏得那經過各種苦難和眾多試探而得著的冠冕;並且學得一些功課,乃是神藉著我們的患難,考驗所教導我們的,有一天我們將要為了這些讚美他直到永恆。 ── 宣信 摘自:屬天的地位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釋放________(妻子的名字)得自由;除你以外,使她不受任何事物的羈絆。釋放她脫離一切企圖掌控她、轄制她的過往記憶;幫助她饒恕所有傷害過她的人,使她不成為不饒恕的俘虜。

 求你釋放她脫離一切攔阻你造她之時在她身上成形的事物;時時保護她遠離仇敵的詭計,不讓這些計謀阻撓你要在她生命中成就的釋放和醫治。願你使她重新獲得所失去的一切,直到一切美物都一無所缺。我知道你的同在就是醫治,就是完全,所以求你幫助她活在你的同在中,好使她成為完全。

 主,我深信
"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10: 3~4)的道理。我奉主耶穌的名,拆毀仇敵在________(妻子的名字)生命所築起的一切堅固營壘,並祈求妻子在(明確提出你妻子需要得自由的掙扎事情)上能得自由。我奉主耶穌的名,叫她在這事上得自由。為她的緣故,我祈求你:"不要靜默,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賽62:1)。在她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又"使彎曲變為平直"(賽42:16)。你曾在聖經中說:"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箴28:26)因此,我祈求使她能憑智慧行事,並得到全然的拯救。求你向我顯明應當如何在這過程中愛她、支持她。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真理知多少?

 

第一課  知識與學習 

第二課  神的啟示 

第三課  聖經的權威

第四課  聖經的編排(分法)

 

 

 

 

 

 

 

 

 

 

 

 

 

 

 

 

 

 

 

 

 

 

 

 

 

 

 

 

 

 

 

 

 

 

 

 

 

 

 

 

 

 

 

 

 

 

 

 

 

 

 

 

 

 

 

 

 

 

 

 

 

 

 

 

 

 

 

 

 

 

 

 

 

 

 

 

 

 

 

 

 

 

 

 

 

 

 

 

 

 

 

 

 

 

 

 

 

  第四課  聖經的編排(分法)

主題

聖經是神向人所說的話,對於信徒來說尤其重要,本課是搜集前人對新舊約聖經的領會和分析,使我們進一步了解六十六卷聖經的編排。

引言

一、「新約是舊約的內涵,舊約是新約的解釋。」--聖奧古斯丁

二、

在舊約中基督是

在新約中基督是

影兒

實體

圖像

真人

樣式

真實

儀文

實際

隱藏的

顯明的

暗示的

明示的

課文內容

一、希伯來人對舊約的編排

只分摩西五經和其他經卷。這得到猶太人的承認(:路廿四27)和死海古卷的印證。

二、後來變成三段分法(24):

(若把路得記與士師記合併,耶利米哀歌與耶利米書合併,則有22)

1.    此分法為主耶穌在世時猶太人普遍接受:

路廿四44: 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2.    有階級(次序)之分: 摩西(頒佈律法者) > 先知的書 > 詩篇

 

希伯來文聖經編排法

律法書

先知書

聖卷

1.創世記

A.前先知書

A.詩歌書

2.出埃及記

6.約書亞記

14.詩篇

3.利未記

7.士師記

15.箴言 約伯記

4.民數記

8.撒母耳記

 

5.申命記

9.列王記

B.五書卷

 

 

16.雅歌

 

 

17.路得記

 

 

18.耶利米哀歌

 

B.後先知書

20.傳道書

 

10.以賽亞書

21.以斯帖記

 

11.耶利米書

C.歷史書

 

12.以西結書

22.但以理書

 

13.十二小先知書

23.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24.歷代志

三、希臘文譯本分法

大概於主前80-150年譯成七十士譯本之後就變成四段分法

律法(摩西五經) 5

詩歌 5

1.創世記

1.約伯記

2.出埃及記

2.詩篇

3.利未記

3.箴言

4.民數記

4.傳道書

5.申命記

5.雅歌

 

歷史 12

先知 17

 1.約書亞記

A. 大先知

B. 小先知

 2.士師記

1.以賽亞書

 1.何西亞書

 3.路得記

2.耶利米書

 2.約珥書

 4.撒母耳記上

3.耶利米哀歌

 3.亞摩司書

 5.撒母耳記下

4.以西結書

 4.俄巴底亞書

 6.列王紀上

5.但以理書

 5.拿鴻書

 7.列王紀下

 

 6.彌迦書

 8.歷代志上

 

 7.拿鴻書

 9.歷代志下

 

 8.哈巴谷書

10.以斯拉記

 

 9.西番雅書

11.尼希米記

 

10.哈該書

12.以斯帖記

 

11.撒迦利亞書

 

 

12.瑪拉基書

四、現代分法

以題目及時代分類:

1.    舊約聖經

1)    摩西(5)

,,,,

2)    歷史

a.    被擄前歷史(9)

約書亞記至歷代志下

b.    被擄後歷史(3)

以斯拉記至以斯帖記

3)    經歷(5)

約伯記至雅歌

4)    大先知(5)

以賽亞書至但以理書

5)    十二小先知書

a.    被擄前先知(9)

何西阿書至西番雅書

b.    被擄後先知(3)

哈該書至瑪拉基書

2.    新約聖經

1)    歷史(5)

,,,,

2)    教會書信(9)

,林前,林後,,,,西,帖前,帖後

3)    教牧書信(4)

提前,提後,提多,

4)    希伯來基督徒書信(9)

,,彼前,彼後,約一,約二,約三,,

總結

因著時代的轉變,人對於六十六卷聖經各有不同的領會,因而產生不同的分法。但無論如何,都是為著聖徒們對神的話(聖經)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以便在生活中更多活出神。

詩一一九89: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問題

1.    歷代以來,學者對聖經各卷的分類都有所不同,請列舉之。

2.    請背默聖經的目錄。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篇【神的信實】

卅三篇【順服】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卅三篇【順服】   

『當負我的軛』(太十一29)

詩:萬福軛裡有安息,只要順服祂意旨;從中學習祂道路,     
並祂口出的言詞;哦,這可愛的忍耐何希奇!         

 

 所有的能力,和真實有效的事奉,是從完全順服而產生的。  

 

  除非我們裡面,有甚麼與神相左的事,不然環境就不能加害於我們;人完全順服,環境對他就只像風那樣,一吹即逝。   

 

 我們的意志,在神的威嚴前,若不完全被破碎,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就不算是對的。沒有一件事,像我們在基督裡與父相交所得的喜樂,那樣能建立我們的心,和打破我們裡頭的意志。   

 

 甚麼時候我任意行事,甚麼時候我就是得罪了神因基督寶血所當受尊重的主權。意志一經破碎,就大開悟性之門。   

 

 甚麼時候我們的意志與憂患混合,甚麼時候這憂患就必產生傷痛,而感到沒有基督同在那種的痛苦。   

 

 『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是得主安慰的關鍵。自由的意志,不過是魔鬼的奴隸。   

 

 我們的心必須規正,我們的意志,必須破碎;如果我們注目在客西馬尼園中的基督,我們還敢固執,而貫澈自己的意志麼?   

 

 一個意志破碎並降服了的人,和另一個存心作好,卻隨己意而行的人,二者之間,有驚人的差別。   

 

 一個人若是神同行,他的心靈就不是剛硬,而是柔順;除了順服的靈,再沒有別的靈那麼柔軟,那麼容易響應神的每一個感覺。這樣的靈把情感裡的己意抽出,而又不毀掉情感。這是一件很寶貴的事!   

 

 神是充滿憐憫,能體貼我們和我們的軟弱。祂的作為總是滿了溫柔和慈憐;但我們若偏行己意,祂知道如何將它破碎......。那最可怕的管教,就是祂讓我們任意偏行己路。主耶穌也曾嘗過人生的憂患,就如疲乏,飢餓;但當進行愛心的事奉時,祂的心就從未疲乏過。能看見這一點,和看見祂事奉的毫無己意,是甘甜而有福的。當人告訴祂說,『你所愛的人病了』,我們必定想,祂馬上就要動身了。但是沒有,祂還在原處住了兩天,因祂還沒有父的命令。我們看出,那是要表明祂的神性。祂作一個僕人,祂安靜,在沒有奉到命令之先,就停留不前。這樣的作法,似乎是很難的,因祂在地上時,若說有家的話,就是伯大尼那一個。你從不會看見,祂曾有一次越過祂自己作僕人的地位,而祂在這地位所表彰的,乃是完全的愛。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第三部 1983年至1977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21、一九八二年•莫斯科

22、新英格蘭    

23、一九八三年•阿姆斯特丹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葛培理傳連載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1984年一月,英女皇邀請葛培理伉儷到英格蘭東岸的沙丁咸宮共度週末,並請培理翌日在教區禮拜堂講道。英女皇每年在諾福克郡過冬,通常是諾域治主教在首個主日講道,然後每主日由其它主教輪流負責。對一個非聖公會教士、非英國傳道人來說,獲邀在沙丁咸宮度週末,實在是殊榮。

 

    培理自1955年在溫莎講道以來,已曾數度與英女皇共晉午餐,但這次邀請與別不同。週末下午,沙丁咸教區牧師引領葛培理伉儷謁見女皇。甫進宮內,女皇即垂詢將在夏天舉行的全英遍傳事工籌備情況。培理猜測,女皇可能有意為這項活動造勢。

 

    主日清晨天氣寒冷,十幾哩外甚至下雪。在沙丁咸小教堂外的公園里站著二千人,聽著揚聲器播放整堂崇拜。在教堂內,皇室成員坐在聖壇前。這教堂只能容納一百一十五人,包括詩班員、教區教友及他們的客人。教區牧師梅菲在前一禮拜探訪了教區的每個家庭,結果一些平素甚少上教堂的人也來了。當日會眾正是英國的縮影;女皇陛下與百姓共聚一堂。

 

    詩歌和經課均以好牧人為主題。教堂裡那橡木嵌銀的豪華講台,是一個美國富商為紀念英皇愛德華七世而送贈的。培理登上講台,背後的銀十字架是巡行用的,已有四百年曆史。在培理頭上,有英皇喬治五世的肖像浮雕。

    培理一如既往,以一點幽默開始講道。我在沙丁咸講章上草草寫下了四五個小故事,在我站起講話之前,還沒有選定任何一個。座上客中有一位愛馬的天主教徒,女皇和太后也熱愛培育純種良駒和賽馬,再加上大部分會眾對牛畜馬匹都不陌生,培理就講了一個德州浸會教友到紐約看賽馬的故事。

 

    這個浸會教友發現了一件事:在頭四場賽事中,凡曾經一位天主教神甫祝福的馬都勝出了。因此,他看完那神甫為第五匹馬祝福,立刻把全副身家拿去下注。不料那匹馬跑到中途竟然暴斃!德州漢子跑去找那神甫理論,神甫淡然說:你一定不是天主教徒。

 

  “不!我是浸信會的。

 

  “這就難怪了,神甫說,假如你是天主教徒,就能看出我作的是祝福、還是臨終抹油了。

 

    笑聲過後,聽眾注意力集中在培理身上。他講的是《詩篇》23篇,就是會眾唱的聖詩。他以明快的節奏,宣講強而有力、滿有盼望的訊息。他講解了好牧人如何解決人類的罪、苦、死等枷鎖,與人如何可得永生。人生目的與意義,是人人都需要尋找的。人的靈魂必須回歸到神那裡才可以找到安息。在十字架上神對你說:我愛你!你回到我這裡來吧!

 

    崇拜後女皇、太后、菲臘親王、葛培理伉儷與教區牧師梅菲在教堂門前合照留念,這是另一項殊榮。皇室成員離去後(培理夫婦回宮午膳前,先出席牧師府的歡迎會),培理對記者說,盡忠是我的本份,不論在什麼地方,我都應該宣講福音……每當傳揚福音的機會臨到,我都會謙躬自省,既感到無限光榮,也深深感到不配。

 

   

左起: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葛培理、葛夫人、菲臘親王、皇太后、梅菲牧師。攝於沙丁咸小教堂。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輿葛培理。

 

    到了倫敦,培理多次接受官方及傳媒採訪。在坎特布雷大主教府,大主教倫思為培理舉行了一個歡迎會,有五十位來自不同宗派的基督教領袖出席。大主教在會上列出了三大理由,說明自己為何支持葛培理及他的全英遍傳事工。其後,培理到唐寧街十號首相府與首相撒切爾夫人進行私人晤談,會後首相親自送培理到門口,這是禮待國家元首的舉止。首相更在當晚出席了國會基督徒團契在議長府為培理而設的宴會。國會團契在三十年前創立,是哈寧基佈道會的果子。首相不但出席了晚宴,還聽完培理的演講併其後的發問時間。首相的一位助手說,首相的行動顯示了她對葛培理並他工作的讚賞與感謝。

 

    培理重返英國,皆因英國福音派多年來不斷催促他舉行全英佈道大會。其實自1967年在伯爵院作全英電視佈道大會以來,培理已曾回英領了幾次會,只是規模較小而已。 1973年,他在著名的倫敦奧林匹亞運動場主領一個禮拜的青年訓練大會。 1980年,他再訪牛津和劍橋,聽者反應似乎更勝1955年。他的確多次收到全英佈道的邀請,但覺得時機未成熟,因為他所得的仍不是全國性的支持。

 

    時機終於來到。 1981年七月,英國梅德思通主教萊德率領一個包括老中青三代的代表團到法國南部會見培理,並向他提出佈道大計。代表團深感英國是一個莊稼成熟的禾場,亟待鏗鏘有力的十架訊息。而當今世上,獨有葛培理可以號召全英教會團結起來。

 

    那是為期三年的與葛培理同得英國計劃。 1983年是第一年,重點是聯合禱告、地區遍傳、動員訓練。 1984年是第二年,培理會在大會精心挑選的城市大球場中佈道,每次為期八天。他們的策略,是將佈道勢頭逐漸推上高峰(倫敦不包括在行程中,因為包樂已計劃了在倫敦主領佈道大會)。 1985年是第三年,不僅栽培初信的,更要藉助葛培理佈道大會作跳板,向大城小鎮、大小教區繼續推進,讓佈道浪潮向四方湧去。這樣,群眾的好奇、靈性的渴求,就可與初信者火熱分享的心連在一起了。

 

    代表團懇求培理讓他們把葛培理將於1984年夏天訪英的好消息帶回英國-但他們也知道要讓所有教會明白:葛培理這次來不是要重演哈寧基大會或伯爵院大會的盛況,而是要與眾教會攜手參與一個三年計劃。

 

    培理說,各位如果要我替大家獨力做點事,我就不敢答應;但各位如果要我和大家合作做點事,那就不同了,很令人興奮。培理破例預留三個月給他們,看反應如何再從長計議。

 

    1981年秋天,代表團向所挑選的五個地區徵詢教會領袖對計劃的意見,五區一致積極支持。在諾域治發生的一個小故事,反映了民眾的看法:教會領袖在餐會討論之際,一個女侍插嘴說,我有一句話要說,眾人住嘴抬頭望她,她繼續說,我非常希望葛培理博士可以再來,因為,二十年前,領我信主的就是他!

 

    儘管反應積極,培理並未一口答應。 1982年二月,培理到了英國城市黑池作基督教出版社聯會嘉賓-那時他正為是否探訪莫斯科作最後決定。

    英國基督教出版社聯會能夠邀請培理前去擔任演講嘉賓,全仗聯會秘書珍韋爾信的面子,她曾經是葛培理佈道團倫敦辦事處的同工,甚得眾人喜愛。西蘭開夏郡的基督徒聽見葛培理即將駕到,連忙邀請他主領佈道聚會。兩次聚會籌備工作之妥、出席人數之多、人情味之濃、決志者之眾,都使培理大受感動。當地傳媒廣泛報導兩次聚會,聲稱那是黑池史上最大的群眾集會。一份報章說,美國不乏著名的佈道家,但沒有誰比葛培理在大西洋此岸更受歡迎。他傳給世人的訊息千古不變,簡潔清晰,稚子能明。

 

    黑池佈道後,培理到了曼徹斯特,與全英遍傳的五區教牧信徒代表私下晤談。大家議定這項三年佈道計劃名為全英遍傳,並且即時擬就正式的邀請函,經與會者簽署交給培理。培理毫不猶疑地答應了。不出幾個禮拜,培理回信確定1984年夏天赴英領會。

 

    全英遍傳的概念大受歡迎,一些原本不在計劃內的地區匆匆要求加入,有的成功,有的落空。有一個地區得著三個主教聯名要求,結果成為第六個遍傳中心。另一個主教效法申請,但大會考慮到培理的體力,最後忍痛拒絕了。

    時機似乎已告成熟,全英瀰漫積極的盼望和氣氛,乘著福克蘭群島戰役得勝之餘勇,民眾有意重振基督教價值觀。男女老幼都意識到物質主義、放縱私慾、自我中心的生活、只會損害國民的品格;而面對當前的難題與焦慮,全國都在尋找更根本的答案。基督的訊息,正是民眾引頸以待的訊息。

 

    1983年的籌備工作,以及各樣動員聚會,都得著美好的成果。地方領袖、全英遍傳辦事處、葛培理佈道團,三方合作無間,兼且甚有創意。華特史密斯說,我們渴望這'一個異象、六個中心'的遍傳行動,能夠成為英國靈性更新的起點。

 

    1984年一月,培理的佈道大會預備活動以伯明翰大會為高潮,會上他向一萬一千八百位牧者和信徒領袖講道。與會者乃從六個中心而來,雖然下著雪,未能阻擋他們的熱情。面對英國的廣大群眾,想到'全英遍傳'培理對與會者說,我的態度只有一個:這樣龐大的事工,誰能承擔呢?

 

    去年五月我和同工們戰戰兢兢的來到這裡,為福音和主耶穌基督重新獻上自己。我帶著期待的心,期盼神成就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論到佈道的成功要素,似乎'全英遍傳'都具備了。莊稼已經熟透,今日的收割機器也更鋒利,人心也更飢渴,因此,我們的工作也更緊急。

 

    “你們都要看見:這次事工絕不是'葛培理的事工',而是我們攜手合作的三年大計。用一年作準備、一年舉行聚會、一年在教會內作跟進……我相信這個夏天我們要看見全英得著基督的愛。我相信我們要看見人們重新重視道德倫理。我們要看見英國走上新的方向。

    英國的改變'可以影響全世界。因為,不論你喜歡與否,在道德倫理方面,很多國家向英國亦步亦趨……

 

      我要大家知道,我是跪著來英國的,而不是什麼大講員、佈道家。我只是奉基督的名來作個小僕人,服事大家,和你們手牽手,為福音竭盡所能,鞠躬盡瘁。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禱告應該像夜間守衛的士兵,警戒守望。當我們用盡所有的一切,向聖靈承認我們的無助,真正的禱告才告展開。---Joyce Huggett

  • 禱告生活能展現的大能。---子愛

  • 禱告是藉聖靈所給的恩賜,是恩典明確的記號,是一種不配得的恩賜,不應得的愛。--Joyce Huggett

  • 我們若清楚明白我們的禱告與的心意一致,必知道主會成就,只是遲早的問題罷了。---Charles F. Stanley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