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7-18-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願更多認識基督】

  

一、我願更多認識基督,更多追蹤祂的道路;更多認識祂的救贖,更多享受祂的豐富。

 

二、更多認識復活大能,更多經歷無窮生命;更多取用升天權柄,更多有分榮耀得勝。

 

三、更多得著聖靈啟示,更多知道父神意思;更多看見幔內的事,更多效法基督的死。

 

 四、更多相信主的聖言,更多倚靠祂的恩典;更多愛慕祂的顯現,更多盼望祂的王權。

 

(副)更多認識基督,更多認識基督; 更多認識祂的救贖,更多享受祂的豐富。

 

 這首詩( 聖徒詩歌 277 首 )的作者是愛麗沙華特(Eliza E. Hewitt, 1851-1920)她出生在美國賓州費城。在她生命當中,有一段長時間身體虛弱有病。在這期間,她與主親近,研讀聖經真理,藉文字與他人分享她的感受,以造就聖徒有關的題材作詩。1887年,她的健康逐漸恢復,寫下了這首詩。她一生有三愛:愛主,愛兒童,愛教主日學。她一生大部分時間在孤兒院及兒童主日學中間工作。她是美國著名女詩人芬尼克勞斯貝的親近朋友,時常與她相見交誼和討論她們所寫的詩歌。她禱告說:「神的靈是我的導師,像我顯示基督的一切。」這些美好的經歷,呈現在她令人感動的詩歌中。

 

 詩歌感想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 腓三 10-12)

 

  保羅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在他生命成熟的時候,仍然是一位熱切追求更多認識基督的人 。保羅所認識的基督叫能以先前看為有益的,當作有損而丟棄之,且能勝過諸困難,唯讓基督照常在身上顯大對照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是否天的更多親近更多認識祂更多傳揚呢? 所以 「認識基督」 不該是一個屬靈名詞,應當是我們每個人該有的追求態度和目標。願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的禱告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賜________(妻子的名字)能力,使她能在一切事上信任我。最重要的是,我盼望她能信任你的聖靈在我身上、以及透過我所要做的工。我在何處若不配得信任,或是在什麼地方破壞了她對我的信任,求你向我顯明,我願意在你面前認罪悔改,也幫助我不再重蹈覆轍。塑造我,使我永得她的信任;求你向我顯明當如何使她相信我與你同工,也盡心竭力要成為值得信任的人。

 
她在什麼地方若因誤解而對我有所不信任,我祈求你幫助她看見事情的真相。她若因他人對她做了什麼事而致無法信任我,求你幫助她能饒恕那個人,使她能得到自由。我祈求她不把這些失敗投射到我身上,以為我也是一丘之貉。我特別為(任何缺乏信任感的事情)禱告。

 不論在什麼方面,我們若破壞了彼此的信任,求你幫助我們重建,得以再次發展出穩固的信任感。願我倆都信任你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求你斷開我過往與任何女性間不聖潔的連結或魂結,幫助我們對身外各種不能榮耀你名的人際關係能全然悔改。

 主,我祈求你加深我對妻子的信任,求你顯明我是否在什麼地方不信任她的判斷、能力、忠誠或決定;我也祈求使她永遠是個可信賴的人,並且我能完全信任她。

 幫助我照著你所要的樣式,成為我家庭和家人的屬靈領袖;增添我們的信心,因我深知投靠你的,你便作他們的盾牌(參箴30:5)。今天,我要代表妻子和我自己宣告,你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山寨,你是我們的神,是我們所倚靠的(參詩91:2)。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阿摩司書

俄巴底亞書 

約拿書

彌迦書

那鴻書

哈巴谷書

西番雅書

哈該書

撒迦利亞書

瑪拉基書   

 

 

 

 

 

 

 

 

 

 

 

 

 

 

 

 

 

 

 

 

 

 

 

 

 

 

 

 

 

 

 

 

 

 

 

 

 

 

 

 

 

 

 

 

 

 

 

 

 

 

 

 

 

 

 

 

 

 

 

 

 

 

 

 

 

 

 

 

 

 

 

 

 

 

 

 

 

 

 

 

瑪拉基書    

  

壹 關于先知瑪拉基

一 在寫書的先知中,在所謂的‘小先知’中,在歸國的先知中,瑪拉基是最后的一個。

二 在眾先知中,他是最隱藏的一個,因為除了‘瑪拉基’這名字之外,關于他的出身、譜系等等,實在一無所知。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兩卷被擄后的歷史書里沒有記載他的事跡,在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兩卷歸國后的先知書里也沒有題及他的名字。聖經中也找不出另一個人叫‘瑪拉基。’

三 連先知的名字‘瑪拉基’還可能是假想的。查‘瑪拉基’的意義是‘我的使者。’三章一節中所題‘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原文是‘我要差遣瑪拉基。’所以有一些人認為‘瑪拉基’不是一個人的名字,也不是一個專有名詞,‘瑪拉基’只是一個普通名詞,說明某一個人的身分而已。他們的結論認為本書是一位隱名氏所寫的。如果這是事實,這也是不足為奇的,因為新約中那卷寶貴的希伯來書也是一位隱名氏所寫的。

四 可是我們仍舊相信‘瑪拉基’實是先知的名字。因為:()先知書著者的真名總是載明在書的開端的。()一章一節‘瑪拉基’這名字沒有理由一定要譯出它的意義。如果我們不當它是一個專有名詞,而譯作‘我的使者,’那么一章一節變成‘耶和華藉我的使者傳給以色列的默示,’這話不能成立。()不能因為聖經中沒有另一個人叫‘瑪拉基,’就說‘瑪拉基’絕不是一個人名。例如:約拿、哈巴谷等,都沒有同名者。

五 他之所以除了名字以外不題別的,如果用新約的話語來解釋,那就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加二20,約三30。)

他只題他的名字而不題其他,也表明他重視、滿足神所給他的職分-‘我的使者,’除此之外,其余都不值一題。當他在本書中一再題到‘使者’時,(二7,三1二次,)必定聯想到神所賜給他的職分而高興。

 

貳 瑪拉基和尼希米

一 根据本書內容,我們可以斷定瑪拉基是在尼希米年間說預言。那時:()重建的聖殿已經落成,祭祀已恢复。(一610,比較尼十3239。)()尼希米作省長。(瑪一8,比較尼八9。)()祭司事奉神的熱忱漸漸冷淡,尤其對于祭祀,成為形式而無實際。(瑪一6,比較尼十三10。)()百姓以詭詐對待弟兄,欺壓貧窮的。(瑪二10,三5,比較尼五15。)()百姓与外邦人通婚。(瑪二11,比較尼十三2327。)()百姓不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瑪三8,比較尼十三1012。)先知瑪拉基就是在這种情形之下傳說神的話語,藉以挽回當時的墮落。

二 在尼希米的時候,有一些先知支持并幫助他管理百姓的事,(參讀尼六7,)瑪拉基必定是其中之一。瑪拉基輔助尼希米,正像哈該与撒迦利亞輔助所羅巴伯。

三 瑪拉基傳本書中的話,可能正是在尼希米离開耶路撒冷的一段時候。(尼十三67。)

四 本書三章一至六節的預言有三次的應驗,其中最近、最初步的應驗是指瑪拉基和尼希米。因為那里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瑪拉基(意即‘我的使者’-編者注),在我前面預備道路。’瑪拉基是在尼希米回耶路撒冷之前傳說神的話,為他回來后所作整頓的工作開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是指尼希米回耶路撒冷,出其不意的將多比雅的東西扔出去,洁淨聖殿,他起了‘火’和‘鹼’的作用。‘他必洁淨利未人’是指他招聚离職的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是指尼希米使‘猶大眾人就把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參讀尼十三714。)

至于第二次的應驗是指主的第一次降臨。祂就是立約的使者,有施浸約翰在祂前面預備道路。第三次的應驗是指主的第二次降臨。祂就是我們‘所尋求的主,’也就是我們‘所仰慕的,’有以利亞(兩個穿毛衣的見證人中之一)在祂前面預備道路。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瑪拉基作工的時間約在主前四三四年。可是也有解經家,如司可福等,說他作工的時間約在主前三九七年。

二 瑪拉基作工的地點顯然是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在本書中許多處題到聖殿、祭司和事奉的事。

 

肆 體裁

一 瑪拉基是舊約時代中最后的一位先知,他所傳的話非常嚴肅又非常懇切,具有一种正義的威力,挽回百姓的錯誤。

二 瑪拉基善用談話的方式來寫神的默示。他所寫的亦含有詩意,

可是并不能比上別的先知所寫的那樣美麗。

三 在本書中,先知往往先題出百姓的一個原則性的錯誤,然后題出百姓的推諉、強辯、或是著迷,然后再題出百姓錯誤的具體事實和神的糾正。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本書中的話有下列幾處在新約聖經中被引用:

()三章一節,比較馬太十一章十節,馬可一章二節。

()四章五節,比較馬太十七章十二節,馬可九章十一、十二節。

()四章五、六節,比較路加一章十七節。

()一章二、三節,比較羅馬九章十三節。

二 瑪拉基(‘我的使者’)是末后的一位先知。他的信息結束了舊約律法時代,同時又介紹了一位最大的使者-耶和華的使者,立約的使者-施恩典的主耶穌。因為他在這里僅是介紹而不能帶進主,所以他最后的結語還是律法時代中那可怕的結果-‘咒詛。’(瑪四6。)

三 在瑪拉基書和馬太福音兩書中間插入了約有四世紀的距离和沉默。可是,讀聖經者可以看出兩書之間确有一個奇妙的聯接和符合,就是瑪拉基書在末了所題的,也正是馬太福音在開始所題的-‘立約的使者’和祂的先鋒。(三1,四25,太一~三。)

曾有一位弟兄說,‘瑪拉基書很像一片美麗的晚霞,結束了漫長、辛勞的一日;但它又像一線柔和的曙光,孕育著燦爛、光明的一天。’

四 ‘麻’(Maw,譯音)這個字在本書中用過約八次,(一267,二17,三781314,)在中文聖經中作‘在何事上、’‘如何、’‘什么。’這字一方面說出瑪拉基時代的猶太人著迷的情形,得罪了神,自己還不知道;(參閱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聖靈与實際附篇:著迷与神的光’一文;)另一方面也說出他們對神那种倔強的態度,這种態度將來就演進到了主耶穌時代猶太人拒絕主和今日他們還不肯悔改的那种剛愎和驕傲。

同時,他們中間有祭祀、有儀式,可是都失去了實際;這就形成了將來主在世時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兩等虛假又偽善的人。

同時他們行詭詐,以次充好,(一14,)扣住十分之一這都造成他們貪利、吝嗇的特性。

五 愛和公義是神性情的兩面,在本書中充分的表現出來。祂一方面用嚴責和懲戒對付百姓的墮落,一方面又用慈愛和恩典吸引并鼓勵他們回頭。

六 ‘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一2。)不僅是當初墮落的猶太人所說的,也是今天我們所常說的,尤其是在受試煉、受管教的時候。當我們自怜、自愛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這么抱怨神、得罪神。怀疑神的愛就是墮落的開始。

七 神是宇宙的神,又是愛我們過于一切的主,祂配享受我們最好的奉獻。可是多少時候,我們卻把不敢給人的東西奉獻給神。這是又藐視又褻瀆神。虛偽、無誠意的奉獻,還不如沒有奉獻。

? ‘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一13。)神的儿女對于自己的事或是人的事可以不覺煩瑣而感興趣,可是對于神的事往往認為‘煩瑣,’不得已的在那里拖拉過去。尤其是神的工人,對于聚會、傳福音、講道、探望等等,都會感覺沉重而且枯燥。這种現象就說明我們內心愛神究有多少。

九 ‘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么?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么?’(二10。)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所重生的么?豈不是一位神在新造里所造的么?‘一位父’和‘一位神’是我們聯系的根据。因此,誰也不能以詭詐和欺壓對待弟兄。誰虧負弟兄,就等于虧負父神。

十 神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三1。)祂的使者不僅指施浸約翰或是以利亞,也是指每一個祂所拯救的儿女。搶救靈魂使外邦人的數目早日得以滿足,造就信徒使教會早日預備好了,這些都是我們所應該為祂預備的道路。

十一 ‘萬軍之耶和華說以此試試我,甚至無處可容。’(三10。)神要求人試試祂。這是一句非常特別的話;聖經中除此以外,別處再沒有這樣的話了。神是一位絕對的神,祂創造天地萬物,祂是信實的、公義的,可是在這里似乎故意降低了祂的身分和地位來遷就人,叫人試試祂。

原來神有一個苦悶,就是祂自己的儿女還不夠認識祂,相反的還冤屈了祂。祂滿有怜憫、慈悲,祂要愛他們,厚賜給他們;可是人偏以為神是殘酷又吝嗇的神,只有定罪,不會施恩。所以神不得已的在這里要求人試試祂。

神要祂的儿女們在生活上以禱告、信心、忍耐各种方式來試祂,可是祂更要他們以‘十分之一’來試祂,來經歷祂。‘十分之一’在舊約時代是指把收入中的十分之一納入神的倉庫;在新約時代是指奉獻,就是羅馬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洁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那樣的奉獻。

奉獻是試神,也是證明神最好的方法,奉獻也是得神恩典最短的途徑。許多時候,天上的窗戶對某些神的儿女從來沒有敞開過,這就是說明他在神面前也從來沒有奉獻過。徹底的奉獻才有徹底的‘傾福,’甚至無處可容。

神要求我們試祂,讓我們接受祂的要求。

 

陸 信息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記念祂的愛;懊悔自己的罪;回轉歸向祂;仰慕要來的主。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在何事上,’(一2,)()‘你們卻說,’(6,)()‘使者。’(三1。)

二 鑰節: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一2。)

()‘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三1。)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与你們,甚至無處可容。’(10。)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四大段:

神對以色列的熱愛、神嚴責祭司的罪、神嚴責百姓的罪、神豫示耶和華的日子。

 

1 神對以色列的熱愛(一章一至五節)

一 引言。(1。)

二 神宣告祂愛以色列。(2。)

三 神引過去愛他們的證据。(35。)

 

2 神嚴責祭司的罪(一章六節至二章九節)

一 藐視神,沒有尊敬和敬畏。(一6。)

二 在祭祀的事上得罪神。(一714。)

三 祭司墮落。(二19。)

 

3 神嚴責百姓的罪(二章十至十七節,三章七至十五節)

一 彼此欺詐的罪。(二10。)

二 在婚姻上違背神的罪。(二1117。)

三 在奉獻的事上違背神的罪。(三712。)

四 在言語上頂撞神的罪。(三1315。)

 

4 神豫示耶和華的日子(三章一至六節,十六至十八節,四章一至六節)

一 開路先鋒的工作。(三1上。)

二 主的降臨和祂的工作。(三1下~6。)

三 忠心、虔誠的遺民。(三1618。)

四 耶和華的日子。(四1。)

五 祂的降臨對于敬畏的人并不可怕。(四24。)

六 以利亞必先來。(四56。)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廿篇【神的同在】

廿一篇【事奉】

廿二篇【神的愛(上)】

廿三篇【神的愛(下 )】

廿四篇【捨己】

廿五篇【黑夜歌聲】

廿六篇【憂患之子】 

廿七篇【愛】

廿八篇【基督的全足】

廿九篇【神的大能】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廿九篇 【神的大能】

 

   『我只有一件事。』(腓三13)

 

  詩:基督榮耀無比,我力前為得祂自己; 
      罪世永無安息,主,切望安息在你裡。

 

  一個有單一目標的人,必定是發奮有能力的人。基督徒的單一目標,就是基督。

 

  神所要求的,就是人的奉獻。無論何處,那因愛人的靈魂而多花力氣,去尋找失喪者的人,很容易變為疲憊。一直作工,可能會失去當初的愛心。但願神把我們裡面愛心能力的火,再一次挑旺起來。

 

  富足一進入神的教會,無疑就產生更多的試煉和難處。你可能看見富人把財物賙濟他人,這當然是蒙福的作法;但是無論在那裡,富足的特色繼續下去時,神的教會就失去能力,而軟弱疲憊。甚麼地方有聖靈的能力,甚麼地方就有光,也就有同一的看法,大家都以基督為至寶,其他的看為糞土,聖徒的心在此也蒙潔淨了。

 

  我們需要不斷的更新,不然的話,屬靈力量必難堅持。但知識的增長,並無助益。要緊的乃是個人不斷親近神。在我們心裡一有主的愛,就會得著滋潤而長進。

 

  當我們專心尋求主和祂的恩典時,主的力量就來拯救,使我們得著自由,並且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喜樂;這喜樂能把罪惡與世界頂出去。要追求這一點,在屬靈的事上千萬不要懶惰。基督在榮耀裡彰顯,就是一位強有力引導我們來模成祂榮耀形像的主。一講到如何培養裡面的生命與性格時,我們就必須以喫喝的方式,把基督接受到裡面。

 

  哥林多後書11章23至33節,說到使徒雖然外有艱危,內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但他卻有臨危不懼的勇氣,及對罪人並教會熱切無比的愛心。這裡區區數行,活畫出一個絕對奉獻的生活,足能感動最冰冷的心。這一幅圖畫叫我們覺得本身的自私自利,不能不屈膝敬拜主,因為祂成為推動力量的源頭,叫使徒有蒙福的奉獻。這奉獻是使徒在祂面前受祂榮耀的感動而有的。

 

  我們的心靈雖然知道,甚麼是撇下一切而以得著基督為至寶,但跟著會來一些虛浮的小事,就給它拖下去,並使我們去極度關切那些轉瞬即逝的小事,過於關切許多在基督耶穌裡的實際大事。

 

  神運行在我們心中,叫我們生發各種的渴慕(除非有神的榮耀,我們的渴慕就得不著滿足),跟著聖靈產生能力而進入這些事物當中。『凡是可愛的,有美名的,都要思念。』若能這樣,我們的心將變得何等的光明!我們若習慣住在神裡面,就必在認識基督和寶貝基督這事上,大有長進。這裡表明,我們的心思停留在這些榮耀的事物(基督)上,是何等的重要。

 

  真正長進的祕訣,是在於與主有個人的聯繫。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葛培理傳連載

     

1983年至1977年第三部
 

20、突飛猛進

 

    1980年九月十三日,多位福音派的領袖嘉賓雲集惠敦學院,出席“葛培理中心”的奉獻禮,當中包括行將當選副總統的喬治•布什。建築物是新殖民時代風格,相當美觀。

 

    三十年來,培理一直希望創辦一所教育機構;甚至一度認真研究創辦一所大學的可能性,但所有計劃都為免妨礙佈道大業而擱置了。終於,他在七十年代末找到答案。 1977年九月,他在母校惠敦學院所贈的土地上舉行動土禮。工程火速進行。培理除了委任一隊人專責籌款,也將新作《天使》一書全部版稅捐出(此書一度連續高踞全美暢銷書榜首)。

 

    惠敦校園內的葛培理中心迅即成為明白基督教發展與思想,助人瞭解過去、計劃未來的地方。中心與惠敦的研究院保持合作關係,共同裝備來自五湖四海的未來領袖,在靈性與學識上給予栽培。中心又提供各種課程、舉辦各種會議,幫助教會解答難題、掌握機會。圖書館資源豐富,既可重溫歷代佈道宣教事蹟,也可刺激當代佈道工作。檔案庫由專人管理,除了收集葛培理佈道大會的資料、信函、葛培理生平與事奉,也搜羅其它美國佈道家的手稿筆記。

 

    中心還設有博物館。培理曾經擔心博物館會變成他自我炫耀的地方,有意把它取消,但最後接受同工的勸阻,博物館才得以落成。設計師是一位極聰敏的專家,令參觀者可以“身歷福音要道”;又將美國復興史與葛培理佈道大會緊緊的和教會歷史連起,叫人既可看見教會的最早時期、也可看見近代信徒如何以新方法演繹福音訊息。

 

惠敦校園內的葛培理中心迅即成為明白基督教發展與思想,助人了解過去、計劃未來的地方。

 

    “博物館叫我深受感動,肅然起敬,也令我讚歎不已,熱淚盈眶。”出席奉獻禮的一位嘉賓寫道。 “我走到盡頭時,只想單獨與耶穌為伴,時間長短全憑主的決定。”

    奉獻禮剛完,培理即飛了去日本。他和佈道團要在東京主領佈道大會,然後再去三個城市,再由傅禮敦在兩個城市講道。這次行程有極多的禱告支持,籌備工夫也充足。

 

    培理充份研究過日本這人口稠密、傳統極強的工業國家,知道它的傳統桎梏及古老宗教的影響力正在松解。青年人向新事物相當開放(唯一對馬克思主義沒有什麼興趣)。基督教在日本無拘無束地已傳揚了一百年,但信主的不及人口百分之一。在大阪佈道大會前的晚宴上,有一個官員問為何日本信基督福音的人那麼少,他自問自答的話令人難忘:“也許從未有人將基督福音講得明明白白”。

 

    但其實培理曾經明明白白的在日本講過基督福音一次。十三年前(1967年)他在東京開過佈道大會,那是日本歷史的里程碑:日本教會從內向的教會變為積極傳福音給同胞的教會。 1967年大會也是一個轉捩點,將大戰以來傾向自由派神學的大宗派挽回過來。

 

    1980年再進一步:大會從發起到籌備,都由日本人自行負責。一切張力,不論是地區籌委與全國籌委之間、年長領袖與新進領袖之間、日本籌委會與美國顧問團之間,都和洽有禮地化解了,不容任何事虧損福音大能的傳揚。

 

    東京是首都,因此培理先在這裡召開記者會。會後,他飛到南部的沖繩島去。從沖繩島起,每一站的佈道大會都有極佳的反應,連起初最有信心的人也為出席人數之多大感意外。日本人尤其希奇,由於他們非常注重數字,從此對基督教刮目相看;在隨後歲月,也對福音持較開放的態度。

 

    培理知道他呼召的時候,會有人在未明白決志對一生有何影響之前也走到台前。因此,他加增了決志的難度。正像七年前在韓國所作的,他清清楚楚的強調:除非願意徹底離棄所有假神,否則不要離座上前。 “我以為沒有人會作出響應,”培理在東京寫信說,“但昨晚有兩千人決志……雖然福岡只有一千個基督徒,又下著滂沱大雨,但我們的露天聚會每場都有一萬幾千人出席,有好幾百人回應呼召(有時水深浸過鞋面)。我不是教會歷史家,不敢妄加評斷,但我相信日本可能處於基督教復興邊緣。”

 

    在東京,壘球場爆滿了,決志人潮絡繹不絕。日本牧師見狀“歡喜大叫”。栽培系統運作順暢。翌年加入教會者眾,但流失的也不少,不過牧者毫不氣餒,他們知道,日本人悔改相信,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在日本大概不會有在韓國那樣的大豐收,但全城佈道變成易辦的事,因為教會之間的牆因培理之行拆除了。大會替日本的小小基督徒群體打了強心針,叫他們得著信心和勇氣,決意向親友傳福音。

 

    六個月後,佈道團的史密斯回到日本,會晤佈道大會的各城市代表。 “這是我平生最感振奮的一個晚上,”史密斯說。原來日本基督教的每家堂會,平均只有不足五十個會友,可是在那個晚上,一家接一家的堂會告訴史密斯說,已經替三四十個新會友施了洗。

 

    但佈道大會只是一小步,絕大多數日本人仍未相信基督。日本信徒深盼培理在幾年後可以再來,因為他們相信培理是“神在這世代的使者”。

 

    有幾位大阪的牧師探討培理為何能夠深入日本人心。有一位說,“葛培理非常謙卑,又深明民情;他摸透人心的狀況,對準需要,傳達福音。”

 

    另一位指出兩點:“首先,葛培理很重視禱告。他會問有多少人代禱,而禱告叫神的能力臨到人間。其次,葛培理把福音講得一清二楚,人人明白。多年前葛培理曾在東京聖保羅大學說過,講道要叫十二歲孩子也聽得明白才好。”

 

    第三位說,葛培理是“兩面人:一張是站在台上的滿有權威的臉,言簡意賅,信心十足,把訊息傳講明白;在台上,葛培理可謂威風八面。另一張是非常謙卑的臉,葛培理在我們中間是僕人,又樂意聽取意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北走了一趟,又向南走一趟:1981年春,培理去一個與日本南轅北轍的國家:墨西哥。

 

    墨西哥佈道大會分兩部分舉行,先在首都墨西哥城,然後在塔巴斯科州首府維阿埃爾莫薩。墨西哥憲法規定,大型宗教集會只准在教會物業內舉行,連天主教教宗到訪也不破例,縱然墨西哥人大多數是天主教徒。唯一一次破例,是1958年葛培理佈道大會,地點是墨西哥運動場。礙於場地限制,培理一直未有機會再訪墨西哥。但在1980年,籌委會得到口頭承諾,可以使用安第奧林匹克運動場-雖然沒有正式承諾,但已足以叫籌委放膽進行。

 

    1981年一月,大會舉行前六週,因一個官員投機買賣而引發的訴訟,導致安第奧林匹克運動場要關閉多月。一時之間,大會無法移師他處。福音派信徒威脅要“上街遊行”,政府堅決不讓步,直到最後一刻才批准使用1958年大會使用的墨西哥運動場(規模遠比安第奧林匹克運動場小),所有宣傳品全部報銷。

 

    但場地實在太小了,容不下前來聽培理講道的人。從鄉郊來的人不得其門而入,鼓譟不已。當局嚴格執行消防條例,進場人數不容超額。但聚會內容和講道訊息向場外直播,街上清晰可聞。

 

    培理講道揮灑自如,傳譯員的翻譯也活潑流暢。培理呼召時,籌委和佈道團員都甚覺希奇:原來名義上是天主教、實際上是世俗主義的墨西哥人,是這樣的渴慕福音。在維阿埃爾莫薩,每晚都有三萬五千人擠在八千座位的棒球場內,反應奇佳。 “足有好幾千人圍著講台,”佈道團員查爾斯•獲德寫道,“陪談員根本應付不來,我們只好將陪談材料、決志卡等派給決志者自行填寫。”可幸跟進工作計劃周詳。

 

    基督教成為墨西哥全國矚目的新聞主角,是前所未有的事。墨西哥城的傳媒先冷後暖,繼而熾熱莫名。在維阿埃爾莫薩,傳媒和當局的反應也都是非常正面。不過,墨西哥天主教會與他們的菲律賓弟兄不一樣,他們不認同佈道大會,只是沒有公然反對。但大會過後,他們宣稱葛培理“不是基督徒”。

 

    福音派的人向來沒機會在墨西哥的電視講道,但培理有機會應邀接受好幾個清談節目的訪問,他也在節目中自然而然地分享了福音。培理拜訪了墨西哥總統,打開了福音派與政府高層溝通的門戶。與大會同期舉行的佈道研討會,吸引了墨西哥和鄰近國家超過一千四百位教牧與信徒領袖,眾人大獲裨益。培理形容研討會為“我們在全世界所見最好的研討會之一”。

 

    葛培理的十晚講道,為墨西哥教會事工翻開新一頁。維阿埃爾莫薩十九家新堂會的建立,是最好的證明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神愛我們,要滿足我們的需要;但除了盼望我們不僅尋求祂的手,更要我們尋求祂的面。---Charles F. Stanley

  • 真正的禱告,其實是全天候的。---Andrew Murray

  • 人在面前跪著的時候怎樣,他的為人也就是怎樣。---Murray M. Cheyne

  • 初代信徒的禱告大有能力,因為他們在聖靈裏大有能力。---Arthur Wallis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