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6-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全新的你】

                                                            

 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你說每天生活一樣平靜,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

 

親愛朋友,你是否曾經曾經觀看滿天的星星,期待有人能夠瞭解你心,能夠愛你賜你力量更新。

 

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愛你耶穌疼你,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五17】

 

     這首現代詩歌是【讚美之泉合唱團】發行在敬拜赞美系列的第五辑中;由劉榮神作詞 游智婷作曲。這首詩歌的歌詞簡潔動人,曲調優美,深受年輕人喜歡。  

 

* 基督徒不是在生命中找到一個新起點的人,而是一個得著新生命、展開新生活的人。(A Christian is not a person who has made a new start in life, but a person who has received a new life to start with. )

 

詩歌見證 ── 滿天星斗   

 

     有一個美國業餘星象天文專家,她的故事發人省思:  

      

     當她新婚時,她的軍官丈夫接到調動命令,將派他至沙漠旁的一個基地。丈夫捨不得她前去吃苦,但她執意陪同,軍官丈夫就帶著她前去,並在營區附近的印地安部落中幫她找間木屋安頓。      

  

     沙漠地帶酷熱難耐,風沙又大,而且部落中的印地安人,均不會英語,根本就找不到人溝通。過了幾個月後她寫封信給她的母親,說這樣的生活太難熬,準備要搬回去住了。        

 

     過不久她母親回了封信跟她說:「有兩個囚犯,他們住同一間牢房,往同一個窗外看,一個看到的是泥巴,另一個則看到星星。」接到母親的信件後,她便對自己說:「好吧!我去把那星星找出來。」    

     

      從此她改變了生活態度,積極的走進印地安人的生活裡,學習他們的文化、編織、燒陶。她還運用沙漠地帶的天優勢觀察星星,認真的研讀許多關於星象天文的書籍,並幾年後出版了幾本關星星的研究書籍,成了專家。

      

     有時我們會對眼前的環境,感到不滿,甚至發出怨言;但那裹知道打敗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看到的泥巴,而沒看到星星。

        

      多禱告、求主指引,開我們的心眼,定能發現神奇妙美好的安排;原來神所豫備的,固有酷熱難熬的沙漠,但更有滿天璀璨星斗的涼夜。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今天我要順服你,當我在引領我的家庭時,求你引領我,並幫助我依據你的啟示和引導來作各樣的決定。當我在領導上順服你時,求你使________(妻子的名字)能完全相信你在引領我。幫助她明白你對她所要求的順服,也幫助我了解你對我所要求的順服,使我成為你眼中的領袖。

     我們若在什麼地方有不一致的意見,求你幫助我們能夠妥善解決。我祈求主掌管我的生命,以致我妻子能相信聖靈在找身上工作;幫助我按著你愛我的樣式來愛她,好使我能得到她全然的愛與敬重。賜給她一顆順服的心,又賜給她所需的信心,相信我可勝任家中屬靈領袖的位分。在此同時,幫助我們
"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參弗5:21);主,我知道惟有你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作成最巧妙的平衡。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阿摩司書

俄巴底亞書 

約拿書

彌迦書

 

 

 

 

 

 

 

 

 

 

 

 

 

 

 

 

 

 

 

 

 

 

 

 

 

 

 

 

 

 

 

 

 

 

 

 

 

 

 

 

 

 

 

 

 

 

 

 

 

 

 

 

 

 

 

 

 

 

 

 

 

 

 

 

 

 

 

 

 

 

 

 

 

 

彌迦書   

 

 

壹 關于先知彌迦

一 從本書三章一、八節和七章七節等處看來,顯然本書的著者就是先知彌迦。

二 除了本書一章一節和耶利米二十六章十八節外,聖經對于先知彌迦的生平,并無記載。

三 他是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說預言。(一1。)按照時間的推算,他是和以賽亞、何西阿同時代,(參讀賽一1,何一1,)可能還有阿摩司。他們都比彌迦早。

四 他是摩沙利人。摩沙利是在耶路撒冷西南部的一個鄉村,接近非利士的境界。

五 ‘彌迦’是‘米該雅’的簡名;因此有些解經家認為王上二十二章八節的米該雅就是先知彌迦。(他們的根据是:本書三章五、十一節,比較王上二十二章二十八節;本書二章十一節,比較王上二十二章十一、十三、十四節。)其實不然,先知米該雅是音拉的儿子,比先知彌迦早一百多年。

六 ‘彌迦’(或是‘米該雅’)的意義是‘有誰能像耶和華。’這就是先知彌迦的見證。他在本書中一再指出神的聖洁、公義、慈愛和怜憫超越一切,無可相比;所以在本書結束時,他說,‘神阿,有何神像你。’(七18。)

 

貳 時間和地點

一 根据本書一章一節,我們可以推測先知彌迦作工的時間約有四十年,自主前七五0年起,至主前七一?年止。

二 先知作工的地點是在猶大。可是他說預言的主要對象還是以色列,所以他在一章一節中明說,他得的‘默示,論撒瑪利亞,’然后也論耶路撒冷。

 

參 體裁

本書是一卷東方的古詩,里面的詩句是非常簡洁、文雅、穩靜,到處充滿了詩的美麗和精致。它是一班研究‘小先知書’的人們所最愛讀的一卷。

 

肆 先知彌迦与先知以賽亞

彌迦和以賽亞是同時代的先知,一個在野,一個在朝。兩人可能是相識的。他們預言的內容也是大致相似的,都說到神對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彌賽亞的來到、神的百姓將來的恢复和國度的建立。所以有人說,彌迦書就是以賽亞書的縮本。兩書有許多處的辭句或意義是很相似的,例如:彌迦書四章一至三節,比較以賽亞二章二至四節。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本書中先知的話語有好多處被其他經卷所引用。例如:

()三章十二節,比較耶利米二十六章十八節。

()四章六、七節,比較西番雅三章十九節。

()五章二節,比較馬太二章五、六節,約翰七章四十二節。

()七章六節,比較馬太十章三十五、三十六節。

二 彌迦作工的時間,正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年間,也正在以色列王比加、何細亞年間。所以初讀聖經者讀本書時,最好參考王下十五至二十章;這樣,才能明白當時的背景是如何的,先知的話是指什么說的。

三 ‘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又作為种葡萄之處;也必將她的石頭倒在谷中,露出根基來。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是從妓女雇价所聚來的,后必歸為妓女的雇价。’(彌一67。)這是預言以色列將受的審判。這事完全應驗在何細亞年間。(王下十七118。)

四 ‘末后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于萬岭;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彌四1。)這是關乎彌賽亞國度的預言。‘山’和‘岭’都是指著地上大小不同的國權。這預言的大意是:()彌賽亞的國在末后的日子必定建立,耶路撒冷是中心。(1。)()地上的國必圍繞主的國。(2。)()國度的特點是公義、和平。(3。)()國度的結果是繁榮、興盛。(4。)

五 本書中關于彌賽亞的預言有四處:

()彌賽亞的降生地。(五2。)

()彌賽亞的工作。(二1213。)

()彌賽亞的得胜。(五39。)

()彌賽亞的國。(四15。)

六 ‘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五3。)這是一處極重要的預言,關乎以色列何時才能脫出仇敵的手,回到蒙福的地位。這預言的應驗是雙重的:第一次應驗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馬利亞生下主耶穌;那時如果以色列人接受祂作救主,他們必得拯救。最可惜的事就是,他們不僅沒有接受祂作救主,反而把他們的主基督釘在十字架上,致使他們分散在列國,備受歧視、虐待,比以前亞述和巴比倫的時代痛苦更甚。第二次的應驗是末后的日子,有一個‘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啟十二5。)第一次的婦人和孩子都是個人的;第二次的‘婦人’和‘男孩子’都是團體的,那‘婦人’指教會,那‘男孩子’指教會從痛苦和艱難中所產生的一班得胜者。得胜者一顯露后,就被提到寶座之前;接下去就天上有爭戰,撒但被摔下,基督帶了千萬聖者降臨,使以色列從仇敵手中得拯救,回到蒙福的地位。

七 末后以色列遺民的工作的效能有兩方面:一方面‘如從耶和華那里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五7;)另一方面‘如林間百獸中的獅子,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群中。’(8。)在國度開始建立的時候,他們的責任是向普世傳福音,對于悔改的人就像露水和甘霖,對于拒絕悔改的人就像撕裂的獅子。(參讀詩二69,啟二2628。)

八 本書七章五、六節是將來‘降罰的日子’中必有的現象。主在路加二十一章十六節曾題起過,保羅在提后三章一至四節也曾題起過。那時神的選民在地上一無倚靠,只有專一信賴神。那時候的環境也逼著他們非倚靠神不可。所以先知作總結說,‘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彌七7。)

九 ‘先知說,因此我必大聲哀號,赤腳露體而行。’(一8)先知帶領百姓為罪哭泣、痛悔,他自己必須先‘哀號。’行動的勸導是強于話語的勸導,以身作則的推動是胜于苦口婆心的推動。神的仆人總得有保羅那樣的經歷-‘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后十一29。)

 

陸 信息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神對祂的選民:()因恨罪必須加以管教;()因慈愛又必須予以寬恕和拯救;()因所立的約又必須予以恢复和繁榮。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爭辯。’(彌六2。)

     鑰節:

()‘山岭和地永久的根基阿,要听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与祂的百姓爭辯,与以色列爭辯。’(六2。)

()‘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七7。)

()‘我的仇敵阿,不要向我夸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里,耶和華卻作我的光。’(8。)

()‘神阿,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余民的罪過;不永遠怀怒,喜愛施恩;必再怜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于深海。’(1819。)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四大段:責備、安慰、爭辯、赦免。

 

1 責備(一至三章)

一 小引。(一1。)

二 神在審判中降臨,嚴責以色列家。(一24。)

三 審判的原因。(一5。)

四 預言撒瑪利亞的毀滅。(一67。)

五 預言猶大將受侵略。(一89。)

六 因選民受審判而引起的惊惶。(一1016。)

七 嚴責以色列家對神背叛,對人不義。(二。)

八 嚴責首領和官長。(三111。)

九 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三12。)

 

2 安慰(四至五章)

一 注意從四章起語气忽然改變。責備以色列家的神,在此以將來榮耀的前途來安慰祂的子民。(四15。)

二 雖然以色列家分散,但他們終必聚集。(四68。)

三 雖然被擄是肯定的,但他們終必得拯救。(四913。)

四 因為有一位拯救主(耶穌基督)要來。(五14。)

五 以色列將來的恢复和榮耀。(五515。)

 

3 爭辯(六章)

一 在安慰之后還有一番爭辯。神的爭辯是帶著何等的懇切、忍耐和懮傷。(15。)

二 神所爭的、所要求的是靈和誠實的敬拜和事奉。(68。)

三 以色列的罪惡無可推諉。(916。)

 

4 赦免(七章)

1. 先知‘听耶和華爭辯的話’之后的嘆息。(16

2. 先知(代表將來的遺民)專一仰望神,(7,)警告仇敵,(8,)謙卑承認以色列的罪,(9,)為著將來絕對信靠神。(1017。)

3. 神完全赦免祂的百姓,并向他們施慈愛。(1820。)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廿篇【神的同在】

廿一篇【事奉】

廿二篇【神的愛(上)】

廿三篇【神的愛(下 )】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廿三篇【神的愛(下)】  

 

 『基督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弗三18至19)

 

詩:神聖大愛,無何能阻隔,竟使我歸回;     

        大愛為我,成功贖罪祭,我們要讚美!   

 

     我所認識那位為我捨命的主,也就是我一生中,天天要與祂來往的主,祂對待我的一切,都依據恩典原則。認識主耶穌就在這時,正用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受死那愛來懷念我,護庇我,這是何等寶貴,又是何等使我們得著力量!   

 

     祂的死打開了水閘,好叫愛的滿潮可以湧流到可憐的罪人身上。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廿六節中有兩個字,世上沒有其他二字合起來會發生這樣重大的意義,這兩個字就是『主』和『死』。那一位稱為主的祂死了。在這裡包含何等多的事情!哦,這是何等愛情!何等目的!何等效力!何等結果!   

 

哦,主耶穌, 有誰像你愛我?     

因你工夫, 我成你工之果;     

親你有路, 在榮耀中相交;     

永蒙眷顧, 我是你的珍寶,是勞苦功效。   

 

     設若一個可憐人,看見他要和已經替他打敗一切仇敵的那位得勝者相交,他的心是得到何等的安息!在還沒有知道這一個事實時,他每天犯罪的記錄,好像要升到 神的臺前,全書黑暗,滿紙罪證,每頁所記錄都是罪、罪、罪;但如今這些黑字已被塗抹了,神羔羊的血,在其上寫上血字——愛、愛、愛。   

 

     神的大愛是避難所,我們在其中行走,通過世上到處密佈的網羅,人的攻擊...通過越多,外面的紛亂越大,在祂面前的安息就越甜美。   

 

     我們應該作的一件大事,就是要親近基督。不斷的親近祂,心靈就得安息;如此得享愛的甘甜,我們的事奉就因住在祂裡面而流露出來,且有事奉的印證。基督如何將父啟示給人呢?『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主在父懷中,一直作父愛的對象。這樣,主享受了父的愛,就能將父表明出來。主是完全的,我們是常常失敗的僕人。這一點的看見,成了惟一的路,使我們能經常有祂同在膏油的塗抹。   

 

     當一切風雨都成過去,主豫備給我們的光輝,會毫無攔阻的顯現。那光輝就是祂自己 ......。哦,那萬福的大愛,就是主耶穌的愛,已經帶領我們到那邊永遠與祂同在了!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葛培理傳連載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

 

14,友誼永固

 

    1973年春,水門事件哄動美國上下。

    在南非和南韓布道大會之間,葛培理回到北卡,準備主領夏洛特布道大會。傳媒催迫培理評論水門事件,他所講的被廣泛引述。

 

    “當然,事件令我困惑,也令我噁心,正如每一個美國人所感受的一樣。他這樣說。培理呼籲當局嚴懲犯事者,撤換所有涉案官員。可是,他極力反對輿論公審,也反對洩露機密證供。他認為這次醜聞揭示了深層的道德危機,又說:美國人早該好好反躬自省,重新檢視社會的基礎價值,和全國的整體目標是什麼,因為沒有任何政黨能夠自稱一清二白

    當時培理仍相信尼克遜總統對水門事件毫不知情。以他的道德和倫理原則水平來說,他斷不會做出這種目無法紀之事。培理認識尼克遜好多年了,深信他是個正人君子。

    事實上,尼克遜與葛培理相識逾二十年。兩人友誼深厚,尼克遜女兒茱莉艾森豪威爾在1975年寫道,可以溯源於祖母開始留意葛培理博士的傳道工作之時。我相信家父之所以覺得葛培理是堪足信任的神僕,皆因他看見祖母全心全意地支持葛培理的事奉。

    在尼克遜任副總統期間(艾森豪威爾總統對培理極有好感)兩人友誼發展迅速,而尼克遜在野期間,更與培理熟絡。1967年十二月,尼克遜力邀當時肺炎初愈的培理到佛羅里達見他,他那時正在尋思應否競逐 196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兩人在沙灘上漫步,培理瞥見尼克遜為著總統重任必然附帶的痛苦和煩惱而驚恐萬狀。七十年代對美國和全球都是危險時期,尼克遜相信自己可以有所貢獻。培理當時的鼓勵,大大加強了尼克遜的參選決心。

    培理不是政黨中人。民主黨總統約翰遜信任培理,也是首位出席葛培理布道大會的在任總統。卸任後,約翰遜寫信給培理說,在白宮那些孤單的時刻,你的禱告和友誼幫助了一個總統熬過歷煉 ... ...沒有人知道你曾經叫我的擔子變得輕省,又為我們一家帶來溫暖 - 但我知道。約翰遜總統夫人曾親自向筆者披露她與葛氏夫婦的深厚情誼:我知道連登十分重視葛博士的忠告。連登以他為信仰顧問,也視他為莫逆之交。日子愈久,我愈欣賞葛氏夫婦。我倆的生命被他倆眷顧了,豐富了 - 不單是我倆,世界各處的人也是一樣受惠。

    1968年總統大選,尼克遜知道自己險勝後,請培理到酒店套房去,召齊了家人,請培理領禱,然後才去會見記者。培理覺得這事饒有意義,因為這位有貴格會背景的候任總統素來不愛公開談論自己的信仰 - 雖然培理相信尼克遜的信仰頗有深度。

    尼克遜組織內閣時,曾問培理想要什麼職位。培理回答說,不管你讓我出使或者入閣,我都不會考慮。神呼召我傳道,是一生一世的職任。尼克遜說,我早知道你會這樣說。我佩服你。新聞界曾經把培理和他的理念吹捧成尼克遜政府背後的重大影響力量,事實是言過其甚。培理不過是白宮的眾多傳道人之一,他私人會見尼克遜的次數,比見約翰遜總統還少,對政府內幕所知有限。葛氏伉儷甚至相信,白宮幕僚中有人刻意抑制他對尼克遜總統的影響。

 

    無論如何,培理和尼克遜一直維持朋友關係,但當然與平民尼克遜做朋友跟與總統尼克遜做朋友,二者難免有別。不過對於尼克遜在1969年〜1971年在位表現,培理和大多數美國人一樣,是非常肯定的。

    尼克遜曾經出席1970年田納西州諾士維市布道大會。總統的出席,引發了反戰示威。1971年,夏洛特市向葛培理頒授殊榮,當時外交內政如日中天的尼克遜總統發表了一篇精彩絕倫的非正式演說活動負責人寫道,總統大人沒有講稿,明顯是由衷之言。他向培理所作表揚,動人之至。“1973年一月,尼克遜獲選連任,而且大勝對手。培理注意到總統有點兒不尋常:憑他的眼神,我看出他心頭非常沉重。當時我不明所以,他的朋友也毫不知情。

    水門醜聞爆出後,培理又錯愕又難過。

    從南韓返國後的夏天,培理看著政治形勢令人心灰意冷,幾乎叫他病倒。他寫道,當然我無法為尼克遜政府的過錯辯白,但這毫不留情的'追殺行為,叫我深感不安。培理認為美國人對罪的反應持雙重標準:對一些罪行網開一面,對尼克遜總統的罪行卻是窮追猛打。他相信這做法會傷害國家。

    培理因此備受抨擊葛培理雖被譽為'道德領袖',卻不願與白宮的不道德行為劃清界線 - 只是如今為時已晚,他若在此時此刻責難尼克遜,難免被指對朋友落井下石。培理的支持者對培理的緘默大惑不解。與此同時,尼克遜的擁護者又懇請培理公開維護尼克遜。培理受到極嚴厲的責難,培理的一個多年好友說,但這再次表明培理只是本著愛心,希望可以幫助一個肩負總統重任的朋友而已 - 不管朋友是對是錯,始終處於水深火熱中。

    培理卻不容易接近總統。1972年競選期間,白宮一個職員建議讓培理與尼克遜的對手辯論,尼克遜馬上打消這主意:不行,這樣做會損害他的事工。

    “基本上,這就是他多年來對我的一貫態度,培理解釋說。他相信隨著水門事件日益擴大,尼克遜反而刻意迴避他,原因正在於此。有好幾次我聯絡他,告訴他我會替他禱告,也想鼓勵他尋求主的引導,幫他渡過這極大的難關 ... ...尼克遜先生是我的朋友 - 我從來沒有將他當作我的教友,也不相信他會把我當作他的牧師。只是,我的牧者心腸(縱然我是佈道者)叫我禁不住惦念在困苦憂愁中的他。但除了代禱,我實在做不了什麼。

    1973年十二月,培理獲邀到白宮講道,二人有一次私人長談的機會。在華府,培理把二人坦率而入理的討論記錄下來,刊於 1974年一月今日基督教。其後六週二人見過一次面,打了兩通電話。培理寫道,我深信他明白我們不能姑息罪行,但我們仍然愛他這個朋友,也敬重他這位世界領袖。我知道當時他四面楚歌,飽受敵困,但我相信他可以熬過去。

    1974年五月,水門事件錄音帶曝光。錄音帶裡頭的尼克遜,一點不像培理向來認識的尼克遜。有人說尼克遜為了維持二人的友誼,而在培理面前裝假,但培理絕不接受這看法。

    路得說,那是培理最艱難的個人抉擇。培理終於勉為其難發表聲明,指責總統言詞上的褻瀆及行為上的不當,但他拒絕與尼克遜劃清界線,這一點使他大受抨擊。

    三十年後,培理再次遭受猛烈批評,事緣另一批水門事件錄音帶曝光,其中有一段錄音,是1972年二月一日白宮禱告早餐會後總統尼克遜,幕僚長賀得曼與葛培理在總統辦公室的私人談話內容。培理與總統天南地北閒談不休的次數頗多,他沒有想過尼克遜竟會不尊重朋友之間的私隱,偷偷錄下衝口而出,漫不經心的言談。這些錄音在尼克遜死後仍然保存下來,成了培理的夢魘。

 

    其中賀得曼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引發尼克遜聲稱傳媒和好萊塢的大部分撰稿人都是猶太人。這倒不是說猶太人全是壞人,尼克遜說,只是說,他們大都是左翼激進分子,只顧和平不顧一切 - 為以色列而戰是例外... ...最好的猶太人是以色列本土的猶太人。

    培理表示同意。尼克遜又說,傳媒中的猶太勢力正在攻擊他。培理插嘴道,他們是色情物品的製造者。其後又說,一定要把這股勢力擊潰,不然美國只會每況愈下,無可救藥。

    “你真的這樣想?尼克遜問:啊呀,我也這樣想。這些話我不能公開講,但我的確這樣想。

    “嗯,你當然不能公開講。不過,如果你連任,也許我們可以做點什麼,培理回答說。培理提到很多猶太裔傳媒中人是他的熟人,他們圍著我團團轉,對我很友善,因為他們知道我對以色列的立場友善... ...他們倒不知道我是怎樣看他們對美國的影響。我也無權無勢,奈何他們不得,但若有適當時機,我一定會挺身而出。

    “你千萬別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尼克遜說。

    三十年後,培理讀到聽到這段談話,震驚萬分。2002年三月一日,培理發表道歉聲明:對於此事我毫無記憶,但為了三十年前總統辦公室中我與尼克遜總統及賀得曼先生的談話,我深深致歉。這些話不代表我的立場。多年來我致力建立猶太人與基督徒之間的橋樑,以後仍會竭盡所能支持一切促進群體之間互相了解尊重的努力。

    但傳媒早已磨刀霍霍,喧聲四起。評述員說:這個美國的偶像,堪稱美國的精神領袖心中竟然藏著反猶太思想,他一貫為共產國家中受逼迫的猶太人請命,豈非一道煙幕?反對葛培理事工的人過去因著美國人對他的擁戴而不敢吭聲,如今樂於得著這口實。對葛培理的眾多仰慕者來說,這事叫他們困惑憂傷,也有人力圖替葛培理辯解,為他脫罪。

  “紐約時報刊登一封函件,將此事放在一個更清晰的亮光下。投函者是美國猶太委員會的滕能邦拉比的遺孀。她說,培理每次前赴東歐國家布道前,總不忘來電問她有何可為猶太人效力之處,並且他在幕後的工作使不少蘇聯猶太人獲釋。她又提及在1973年戰爭中,培理曾致電尼克遜總統,促使美國軍援以色列。信末說:先夫若然在生,今日必為他的好友辯護。

    培理所求的卻不是為己辯護。2002年三月十六日,他在一份詳盡聲明中說:我想不通自己當年為何出言不遜,無論如何,我不曾對總統的話作出否認,那是我的錯,我謹向因此被冒犯的人衷心致歉。

    “記憶所及,當年我沒有對任何群體存有偏見或敵視,對猶太人尤其沒有,今天更當然沒有。我當日隨口而出的話,不代表我對猶太人的愛心。我恭謹謙卑地請求猶太社會中人,細察我多年來為猶太人努力所作的一切,這些行動,與我當日在總統辦公室所說的話,是毫不相符的。

    “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箴言4:23-24) 。這句話說得真好,我每天都要在神面前更新自己的心,求神賜我恩典與力量。

    年事已高的培理,深切反省之餘,明白了一個道理。他說,我的一生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行走天路,就是不斷學習,改變,成長,邁向成熟。我對我的信仰和訊息有愈來愈深的體會,其中一樣,是對人權和種族問題的理解。

 

    “種族歧視,反猶太主義,宗教仇恨,都不該容於人的心思意念。我呼籲所有人反躬自省,在神面前更新心意。惟有憑著神超然的愛所改變的生命,可以解決人世間的問題 ... ...“

    培理結束說,舊約詩人的話,是我每天的安慰: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 103:8)。在每年猶太人的贖罪日,這群體都提醒我們要悔改,要求神赦免。神的憐憫和恩典叫我有希望。我有希望,全世界也有希望。

    1974年八月水門事件高峰時,培理正在歐洲主持籌備經年的洛桑大會,然後入院治療發炎的顎骨,亦因此免去作為尼克遜總統私交的最難過時刻。尼克遜辭職後,培理約晤致電均遭拒絕,直到十一月始再通電話。

    1975年三月,在新墨西哥州阿伯克基市布道大會舉行前不久,培理應邀到聖克拉蒙蒂探訪尼克遜。此行目的十分簡單,旨在表明家父家母對他的愛與信任始終不變。茱莉艾森豪威爾寫道,葛博士叫我最為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從沒有一種我比你神聖的態度,也毫不矯揉造作。他平易近人,愛心真摯,他的確與眾不同。一段更新又進深的友誼,大大加速尼克遜的復原,使他在離世前的歲月,重新成為得人敬重的政治領袖。

    水門事件一方面是失望的陰影,另一方面也突顯了培理的愛心和誠信。美聯社的喬治康奈爾說:真正朋友份屬罕見,尤其是在那樣的形勢下。經不起考驗的友誼,是淺薄不真的。在這件事上,我要向葛培理脫帽致敬。在保持友誼甚難,代價甚高時情況下,他做到了。朋友失勢,自己怕受株連,此乃人之常情。能夠保住友誼的,是強者。

    水門事件後的布道大會,顯示培理的力量沒有減退。客觀而言,水門事件剛好在培理另闖高峰之際成為歷史。洛桑世界布道會議,為培理揭開前所未有的普世事工序幕。


摘自──
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我們不僅要關心禱告的長短,更要關心禱告的能力。──慕安得烈

  • 「阿門」的意思就是:我確知已垂聽我的禱告。──馬丁路德

  • 洪水退落之時,彩虹升起;同樣,當你安靜的時候,也會聽見的聲音。──Geo.Matheson

  • 求一件的應許,遠勝於求一百件不清楚旨意的事情。──F.B. Meyer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