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27-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神為我開路】

                                                           

祂為我開路,當我走到路盡頭, 

祂的作為,雖難測度,祂必為我開道路,

祂是我的主,領我走過死蔭谷,

賜愛與能力在每一天。        

祂必開道路,祂必開道路。

 

祂必領我經過曠野中的道路,

我將看見沙漠中祂開江河, 

天地將要廢去,祂的話語卻長存,

祂今日要成就大事。  

 

    這首現代詩歌(神為我開路 ,God Will Make a Way) 是現代音樂佈道家唐蒙恩(Don Moen, 1950 - )所作。  他經常在世界各地帶領數千會眾敬拜讚美,誰能料到當年他唯一不及格的學課是演講學,因他一上台見到群眾就怯場木訥。 唐蒙恩說:「帶領一個五千人的讚美崇拜和在客廳中領二十多人的家庭聚會全然不同。 前者會眾情緒激奮,鼓掌高歌,全場充滿歡樂氣氛;後者彼此間相距不逾三尺,拍手歡唱起來,不免有些拘謹。」  

 

    唐蒙恩出生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三年級時開始學小提琴,以後在大學也主修小提琴,他也能吹伸縮喇叭和彈吉他。 早年他以寫商品廣告曲糊口,但他在禱告中感到神要他致力於寫作及作一個製作人。   有一天他拿了手提包正要去電台售稿,忽然想到:「我可以在未來的四十年如此度日,但我真正的願望是作一個作家及製作人,我必需就此靜下來;雖然收入會減少,但慢慢地仍可付清一切帳單。」於是他放下了手提包,上樓走入他的工作室,坐在琴旁寫下了「在你面前」(Here in Your Presence)。 從此開始了他的新生涯。

 

    關於本詩,唐蒙恩曾見證:「有一天深夜,我接到岳母電話,告訴我,妻妹一家在旅途中發生嚴重車禍,他們九歲的長子當場死亡,其他三個孩子也受重傷。我接此噩耗,十分難過,不知如何才能安慰他們,他們都是主日學教師,熟悉聖經。   在我搭機前往的途中,神給了我這首詩歌,以賽亞書43: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邁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灼在你身上。』   神開的路,非我們眼所見,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保證永不離棄我們。 這首詩歌原是為他們所作,我當時並未想到要發表。三年後,有一次我在主領同工們崇拜時,神使我想起這首歌便唱起來,那天幾乎每一個人都需要這一句話,【神開的路,非我們眼所見】。 會後我的朋友催我把它付梓並製成唱片。」  

 

     在一次唐蒙恩的音樂佈道會中,有一位女士作見證,她的兒子早產了七週,因而腦細胞受損,肌肉失控,當她發現他不正常時,一度陷入絕望,這首歌給了她希望,而她兒子在復健中,日漸有進步。經過這些苦難後,她才體會到神會開路。在我們遭遇困境時,神仍同在,祂會為我們開路。 

 

摘自──《荒漠甘泉樂侶》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這在你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幫助她欣賞你放在她生命裡頭的美麗,也幫助我記得鼓勵她,多說使她感受得到美麗的話語。

 

     在她過去的人生道路上,若曾有人使她相信她毫無吸引力,以致她不能成為你創造她的樣式,我祈求你以真理來取代那些謊言,不容已出口的傷害言語繼續在她心靈中一再反復回放、啃噬。我禱告她不以外表容貌來衡量自己的價值,而是把她的價值建基在你的話語上;幫助她從你的角度來看待自己,使她相信她對你是何等地寶貴,以致我比較能使她相信,她對我具有何等的價值。

     求你向她顯明該如何好好照料自己,賜給她穿著打扮的智慧,使她的美麗彰顯到極致,榮耀你的名。求你也提醒她,花時間與你同在是世上最好的美容配方;願你使我妻子各方面都美,也願人人都看見你在她身上所反映出來的榮美形象。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阿摩司書

俄巴底亞書 

約拿書

彌迦書

那鴻書

哈巴谷書

西番雅書

 

 

 

 

 

 

 

 

 

 

 

 

 

 

 

 

 

 

 

 

 

 

 

 

 

 

 

 

 

 

 

 

 

 

 

 

 

 

 

 

 

 

 

 

 

 

 

 

 

 

 

 

 

 

 

 

 

 

 

 

 

 

 

西番雅書     

 

 

壹 關于先知西番雅

一 根据一章一節的記載,本書的著者顯然是西番雅。

二 關于西番雅的事,聖經中記的很是有限。我們只知道:()他是一位先知;()在猶大王約西亞年間傳神的話;()他是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儿子。

三 他是猶大王室中的一位王子,因為他的高祖就是那位最著名的希西家王。可是也有一些解經家不同意這种說法,認為這里的希西家必定是另一個希西家,因為:()希西家這名字的上面并沒有‘猶大王’的說明;()約西亞王是希西家的曾孫,還是一個少年,如何希西家的玄孫已經是一個傳神話語的先知呢?

讓我們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問題:()每一次寫先知書的先知作自我介紹的時候,最多題及他父親的名字,(例如:‘亞摩斯的儿子以賽亞,’‘希勒家的儿子耶利米,’‘布西的儿子以西結,’‘備利的儿子何西阿,’‘毗土珥的儿子約珥’等等,)而絕不至于(也無須)題及他曾祖、高祖的名字。但西番雅在這里特別題及他高祖的名字,這顯然是要表明他的家世,他是希西家王的玄孫。()‘希西家’上面所以沒有注‘猶大王,’是因為上面已經有一‘猶大王,’這里不注,是要避免重复。同時希西家是猶大諸王中間最尋求神的一位,婦孺皆知,所以不必說他是‘猶大王’了。()至于曾孫和玄孫同一時代,甚至前者比后者年幼,這是極可能的事,并不希奇。

四 ‘西番雅’這名字的意義是‘耶和華所隱藏的。’他寫二章三節的話,可能是根据他名字的含義。

五 按時間的推算,西番雅是和哈巴谷、耶利米同時代,可能西番雅是三個人中最早作工的一個。

 

貳 背景

西番雅是在‘猶大王亞們的儿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開始作工。所以初讀聖經者讀本書時,必須先把王下二十二、二十三章和代下三十四、三十五章仔細讀過,才能明了先知作工時候的背景。

考查約西亞王年間的复興有三個階段:()‘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那時,就開始拆除各种偶像和邱壇,直到()他作王第十二年,‘才洁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偶拆毀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日像,又把木偶和雕刻的像、并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祭偶像人的墳上,將他們祭司的骸骨燒在壇上。’()他作王第十八年,猶大和耶路撒冷洁淨后,他開始進行修理聖殿、宣讀律法、守逾越節、恢复祭祀等等,帶領百姓回到神面前。(參讀代下三四311,三五115。)

先知西番雅工作的時候是在約西亞王复興的第一階段,那時在猶大開始除去偶像,可是尚未徹底除盡,還有剩余的,所以他傳神的話說,‘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并基瑪林的名和祭司,与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番一45。)

他是一位王子,在朝輔導年幼的約西亞王尋求神。對于那一次的复興,他必定盡了最大的努力;他也必定是被王招聚的先知之一。(王下二三2。)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先知西番雅作工的時間約在主前六三?年。

二 先知作工的地點顯然是在猶大,因為:()他是希西家的后裔;()他稱猶大作‘這地;’(番一4;)()他熟悉耶路撒冷的情形,能夠指出‘魚門、’‘二城、’‘瑪革提施’(商業區)等地名;()他預言主要的對象是猶大和耶路撒冷。

 

肆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西番雅論及亞述和它首都尼尼微的預言,(二13,)正和先知那鴻所說的預言相同。約在主前六一二年,他們的預言完全應驗,那時巴比倫聯合瑪代進攻亞述,把尼尼微消滅無存。

二 本書題到兩种遺民-剩下的人。一种是巴力所剩下的祭司和敬拜者,(一4,)另一种是猶大家剩下的人。(二7。)前者必被消滅無遺;后者雖然遭遇患難,終必蒙福繁榮。

三 本書中所題的偶像和猶大的惡行都是指瑪拿西及亞們年間的罪孽。瑪拿西和亞們是猶大列王中最惡的王,領導百姓拜偶像、离棄神。公義、聖洁的神要審判猶大的罪。

四 雖然神因約西亞王年間有(猶大最后)一次的复興而延遲祂的審判,(代下三四2428,)但延遲并不等于取消,神的審判終必臨到。西番雅就是為神傳這樣的警告。

五 雖然本書的主題是審判,可是里面也充滿了應許;特別是在第三章中,我們可以看見:

()對于以色列的應許,(1416,)

()對于外邦的應許,(9,)

()關于彌賽亞的應許。(1517。)

六 ‘耶和華的日子快到。’(一7。)西番雅正和先知約珥、俄巴底亞等相同,也題及‘耶和華的日子。’那可怕的日子初步的(或是雛形的)應驗是在巴比倫侵略猶大的事上,完全的應驗是在末后的日子。(參讀本提要卷二第九一面。)

七 ‘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將祂的客,分別為聖。’(一7。)‘祭物’指猶大,是神預備給祂的‘客’吞吃的。(參讀結三九1920。)這‘客’特別指巴比倫;是神挑選巴比倫,把它‘分別為聖,’(參讀耶二五9,四三10,)作神邀請的客,來吃猶大這分祭肉。(參讀撒上十六5;‘自洁’即‘分別為聖,’食祭肉者必須分別為聖。)

八 本書說到神的忿怒、責備、和審判,比任何先知說得更嚴厲、更可怕,幾乎使有些讀聖經的人感覺受不住。但是讓我們記得柯柏(Cowper)有一句名言:‘管教就是愛的另一副面目。’的确,一切的

管教都是神的愛的鐵證。本書的開始是災禍和絕望,結束又像前一卷書一樣,是一首最甜的詩歌。(三1420。)

九 本書中有好幾處的話和其他先知所說的很相像。例如:

()一章五節,比較耶利米八章二節。

()一章十二節,比較耶利米四十八章十一節。

()二章八節,比較以賽亞十六章六節。

()二章十四節,比較以賽亞三十四章十一節。

()二章十五節,比較以賽亞四十七章八節。

十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洁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番三9。)這榮耀的預言要在國度期間完全應驗。可是它也初步應驗在教會中,正像保羅所說的:‘但愿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十五56。)

十一 約西亞王年間,還容有巴力所剩下的、基瑪林的祭司等,還有一些最特异的人,一面敬拜耶和華并指著祂起誓,一面又事奉瑪勒堪(即亞捫神米勒公)并指著它起誓。(番一45。)神是一位忌邪的神,祂絕不許妥協,和兩面的事奉,祂要攻擊、審判、并剪除這些事。祂的警告是: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一人不事二主,基督和彼列沒有相和!(參讀王上十八21,太六24,林后六15。)

十二 ‘我听見。’(番二8。)神听見并知道一切,這就是我們生活中無上的安慰,聖洁的行程中莫大的助力。

 

伍 信息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忌邪的神()嚴責拜偶像的惡行;()警告‘耶和華的日子’的臨近;()預言國度期間的祝福。

 

陸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耶和華的日子,’(一7,)()‘中間,’(三11,)()‘忿怒。’(8。)

二 鑰節:

()‘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并基瑪林的名和祭司。’(一4。)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二3。)

()‘耶和華說,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子,因為我已定意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他們身上;我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三8。)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洁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9。)

()‘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阿,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14。)

 

柒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兩大段:審判、拯救。

 

1 審判(一章一節至三章八節)

一 神忿怒、毀滅的火在以色列全地燃燒(一1~二3,三17):

()小引。(一1。)

()審判的可怕。(一213。)

()耶和華的大日臨近,(一1418,)局部已應驗于尼布甲尼撒侵略的事上,全部應驗還在將來。

()悔改的呼召。(二13

()當時耶路撒冷墮落的情況。(三17。)

二 神忿怒、毀滅的火在列邦各地燃燒(二415,三8):

()神審判以色列周圍的列邦,在歷史上已經應驗了。(二415。)

()神審判普世的列邦,尚待應驗中。(三8。)

 

2 拯救(三章九至二十節)

一 外邦得拯救。(9。)

二 以色列得拯救。1020。)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廿篇【神的同在】

廿一篇【事奉】

廿二篇【神的愛(上)】

廿三篇【神的愛(下 )】

廿四篇【捨己】

廿五篇【黑夜歌聲】

廿六篇【憂患之子】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廿六篇【憂患之子】

 

   『祂......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五十三3)

 

  詩:主你奇妙的故事,我正低頭在默想: 
     今天榮耀當年苦,愛且孤單的道路;
     往事歷歷滿鼓舞,時時刻刻感深處!
     你曾聖別客此地,萬惡人間顯公義; 
        因愛來作憂患之子,誰能說盡你恩慈

 

  『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哦,試想主自己,地上君王不認識祂,可是榮耀的主,正在困倦的坐在井旁。因著口渴,似乎向這世界要一口水——這世界就是祂所造,但不認識祂。

 

  祂出盡代價,把 神的愛顯在人間。

 

  我愛慕祂那樣的愛,使祂為我成為罪。在這件事上祂的大愛受了十足的試煉,也就是這愛帶領祂經過一切。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人到底是怎樣的,事實雖然頂可怕,卻能深刻的啟迪我們。若我受審判,我對我的朋友寄予甚麼希望呢?最少他們不會離棄我罷。但他們都離開祂逃跑了!對於審判官呢?我必定盼望他保護無辜,但彼拉多竟洗手自示清白,把祂交給百姓!對於祭司我望為何?他們應為無知的人代求,為無告的人代言,但他們卻鼓動百姓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每一個人都沒有正義,但這一位是義者,祂曾在神的愛中,經過了這一切的試煉!

 

  祂的憂患有如深淵,我們從邊緣一看下去,真是不寒而慄!對祂不禁肅然起敬......。一看祂受苦之深,恩典就在眼前顯得高超絕俗。這就使人覺悟說,只有一位絕對完全聖潔的『人』,才能當得起那樣的深憂鉅患。

 

  祂指望有人同情,但找不著一個;指望有人安慰,也尋不見一人......。祂受盡人間痛苦憂患最厲害的考驗與磨煉,泰然獨處,孤單前行,儆醒禱告......沒有人與祂表同情;如果有也只是一個伯大尼的馬利亞,此外再沒有同情祂的人。但祂自己,卻從來沒有不同情任何需要祂的人。

 

  祂本是在父懷中的愛子,但祂被離棄,像一個普通的罪人;對於這一點,我們沒有一個能測度祂魂中的傷痛。

 

  祂對於聖潔的認識何其高,所以祂在 神面前成為罪的感覺也何其痛苦;祂對於 神的認識何其深,所以祂感覺 神的離棄也何其憂傷!

 

  神是復活,祂是生命。祂是操縱生死的主,竟然在這世界為我們踏進死門!祂買我們的代價太大,怎樣把我們丟棄!

 

  哦,面貌憔悴的主!曾因賜恩受損污;我們歡樂等主來,細瞻創痕獻敬拜。


   面面相對親近主, 更表全心的愛慕!欣逢再度降臨時,所有憂傷成往事。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葛培理傳連載

     

1983年至1977年第三部
 

17,往東歐去

 

    1977年九月,葛培理事工翻開了為期六年的新一頁:在東歐國家布道。與此同時,他也得著更多機會在美國本土和其它國家布道。這六年以1983夏盛大的巡迴布道大會作結 - 但與其說是巔峰,不如說是下一階段之始。培理的目標逐步實現:將基督福音盡力傳給最多的人,在各地人民之間搭建了解的橋樑,致力促進國際和平。


    1977
年九月三日,培理,路得,巴魯斯和一小隊同工抵達奧地利維也納一家酒店,心中忐忑不已。他們獲邀到匈牙利去。他們知道在匈牙利這次為期一周的行程舉足輕重 - 以後能否開展在東歐(甚至蘇聯)的事工,全看這次行程結果如何。


    
培理盼望去匈牙利布道,已盼了二十年。1977年這突如其來的邀請,是華達史密斯夥同一位匈裔美籍醫生兼牧師哈拉塞提與有關人士耐心努力斡旋五年的成果。另一位功不可沒的,是匈牙利當地自由教會協會會長巴路泰,這位佝僂的領袖鬥志頑強,性格複雜,不太受基督徒歡迎,卻經常替基督徒請命。巴路泰別具慧眼,從老遠察出培理過人之處,甘願豁出自己的名譽地位,安排培理來匈牙利。


    
巴路泰要冒險,培理也要冒險。除了中國大陸,東歐是另一處人口眾多而培理未曾踏足講道的地土。一些美國同胞可能會攻擊他,說他靠攏共產主義。可是,他豈能僅僅因為一些人活在另一政治意識形態之下,而拒絕服事他們的機會呢 - 何況大部分人根本沒有選擇意識形態的機會?


    
培理在匈牙利的首項活動,是在主日下午於一個浸信會青年營地講道。營地在布達佩斯以北十六哩,位於多瑙河畔。法律規定,宗教聚會必須在教會物業內舉行,又不許公開宣傳。有人估計會有三千個參加者。培理在日記中寫著,通往營地是一兩哩長的泥路。我們坐在車上,看見男女老少魚貫步行前往,有的穿了做禮拜的最好服飾,有的農婦穿著黑長襪子,黑長裙子,帶著披肩。原來每兩分鐘就有專車把參加者載到泥路口。除了指揮交通的警察,再沒有別的警察在場。


    
匈牙利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暫時擱下宗派界線連成一氣。聚會消息不脛而走,信徒甚至打長途電話給親友作出邀請,於是人們坐火車,飛機,汽車,從各地各方而來。有一千個捷克人來了,還有從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而來的人。從莫斯科來了一隊浸信會高層領袖。從匈牙利各城各鄉,信徒帶著未信的朋友同來,人數累萬盈千。

 
    
參加者中有一半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但最叫當局驚訝的,是什麼年齡的人都有。警察估計當日擠在營地上的人數逾三萬,在營地的十二畝地方,以至籬笆以外,白楊樹和洋槐樹下,都站滿了參加者。這是二次大戰以來,匈牙利最多人出席的講道聚會,對所有的信徒來說,不分年紀,不分宗派,都是一支強心針。培理和路得上台就座時,掌聲雷動,良久不止。


    
詩班太感人了,培理繼續說,匈牙利人熱愛音樂,天生美好歌喉。講台是用木臨時搭成的,十分簡單。我開始講道,日頭無情地曬著我們。一位胖胖的女士悄然走到台上,把陽傘遞給路得。我講了約翰福音”316節,簡要地陳明神愛世人的事實 - 不拘我們的背景是什麼。藉著哈拉塞提醫生完美無瑕的傳譯,培理以搭建民族橋樑的盼望為引子:我來自一個不同的社會制度,培理說,但我們在基督裡是血脈相連的兄弟姊妹。他翻開聖經,誦讀經文,然後指出:不管你活在什麼制度之下,神愛你。


    
培理閒話家常式的引子深得人心,人人甘之如飴。他清楚簡明的傳講基督,要求人作出決定,正如在印度,南韓,南非,南北美洲一樣。培理寫道,講道將完時,我請他們舉手表示真心願意信靠基督,山坡上有好幾千人舉了手。其中不少是信徒子弟,在信眾激勵下公開表明自己的信仰 - 雖然明知此舉可能會損害前途。一個奧運金牌選手,信義宗牧師的兒子,在這次聚會中獻身傳道,準備接受神學訓練,即被悄悄逐出國家田徑隊。


    
會後,當地教會領袖陪伴葛氏夫婦到多瑙河畔的施凡斯酒店午膳,然後坐觀光船回布達佩斯去,兩岸是風光如畫的村莊,教堂,田園。到達市中心,已是入暮時分,左岸閃耀著燈火通明的國會大樓,右岸是皇宮以及矗立堡壘山上的聖馬提亞大教堂。


    
他們徑往太陽街浸信會去,培理回憶說,接近教堂時,我們看見教堂前的空地和街道都擠滿了人 - 都是擠不進去的人。揚聲器將教堂內聚會情況傳到外面及附近幾家教堂去,那些教堂也是座無虛設。當晚聚會時間很長,擠滿人的教堂十分悶熱,但人們渴慕福音,聚精會神的聽著 ... ...我經過漫長的一天,雖覺疲倦,但講解信靠基督是什麼意思時,神賜予我力量。


    
聚會一完,到處都響起卡噠聲 - 原來是好幾十人關錄音機的聲音。那些錄音帶被翻錄又翻錄,送到匈牙利以至東歐各地。於是,未能親自赴會的人也能聽到培理和哈拉塞提的聲音。


    
有不少幹部和廠長也都懷著好奇心而來,其中也有誠心慕道的。隨後幾天,培理在多所浸信會小教堂講道,場場爆滿,只可惜尋常百姓無法獲得有關消息。不過,培理確知他的到訪鼓勵了當地的信徒(他們有的公開身份,有的隱藏身份)。而且,縱然這次布道不是全國性的,但不少高層官員和教會領袖深深受感。其中有宗教事務部長米克洛斯,他按官方立場是無神論者,成了培理的好友。


    
有兩位當地基督教領袖,一位是信義宗的蓋迪主教,一位是改革宗的巴塔主教,曾經公開抨擊葛培理並拒絕借出大教堂給布道團,後來亦出於禮貌參與培理的聚會。藉著私下的傾談,公開的聽講,他們終於明白葛培理並不幼稚膚淺,思想狹隘,忽略教會的社會角色。一年後,巴塔回顧說,我很感動。他的熱誠,敬虔,坦率,謙卑 ... ...他那句'我來是向你們學習'尤其深得我心。其後兩位主教也看見培理的誠信 - 不會當著他們的面講一套,在他們背後講另一套。對其中一位主教來說,培理的到訪,更叫他的信仰綻放了新的花朵。

 
    
葛培理到訪匈牙利,大大改善了東歐政府與基督教會的關係,同時幫助了較小的群體(例如循理會,浸信會)重拾信心,得著新的服事機會。此外,美國人無疑借此加深了解匈牙利人的生活與信仰,尤其當葛培理布道團的影片在美國電視台播出後。作為葛培理第一部關於東歐的影片,瑕疵難免,但有參考意義。


    
匈牙利之旅是培理事工的另一個里程碑,為他打開社會主義國家的門。他有了新的事奉:把永生基督介紹給信奉無神論的高官,幹部,黨員。


    
一年後,波蘭舉辦了為期十天的葛培理布道大會。波蘭人以天主教徒居多,而當時政府是無神論的。邀請培理的是波蘭浸信會聯會和波蘭合一協進會(協進會代表天主教以外宗派),不過,天主教前所未有的向葛培理大開中門。克拉科夫樞機主教沃伊蒂瓦大力支持這次邀請。其後培理抵達克拉科夫時,沃伊蒂瓦卻身在羅馬,在培理離開波蘭那天,沃伊蒂瓦獲選為教宗 - 就是若望保祿二世。


    
培理在波蘭的所有聚會,都在開始前幾小時全場爆滿。在華沙,信義宗,改革宗,浸信會的大教堂都用上了,還有天主教的諸聖堂;宏偉的諸聖堂壁上掛滿名畫,巨大的巴洛克式聖壇背後,是一幅展示基督復活榮耀的巨畫。聖壇前面站著一個浸信會的詩班,會眾擠滿了教堂內外,一直延伸到堂外的草地一那是公眾地方,但警察沒有干涉。


    
不論在華沙,或培理旋風行程中的其它五個城市,培理傳的都是簡單易明的訊息。訊息加上誠懇,感動了渴慕在社會經濟危機中生命得以深化的人們 - 不分教士與平民。不足一年後,波蘭發生巨變。


    
在團結工會成立初期,工業重鎮卡托維茲經常見報,這城裡有一座宏偉的現代化大教堂,名為基督君王大教堂。培理布道當日,大教堂擠了一萬三千人,把走廊的紅地毯,祭壇的台階都遮了。全場鴉雀無聲,聽培理宣講加拉太書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大教堂的地窖,葬了不少聖者,其中一位是那著名的聖方濟會教士,他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為人捨命。對培理呼召作出回應的人,都到地窖去接受陪談 - 這是其它波蘭教堂提供不到的跟進事工,結果接受陪談的有二千人。卡托維茲主教貝諾茲曾經問主辦布道大會的浸信會牧師:你們浸信會在卡托維茲有多少會友?他答:三百。主教再問:那你們怎用得上我的大教堂?如今主教看見這盛況,驚喜之餘,站在講台上高聲說:這是我教區有史以來最興旺的一次合一運動!兩個月後,主教寫信給培理說,那次合一運動大大加強了他教區內的基督徒合一;此外,在全波蘭的主教大會上,他所聽到的盡是對葛培理講道的好評。


    
布道大會也叫大多數天主教徒對浸信會信徒刮目相看。有許多天主教徒參加了跟進小組和查經班,這對早前已在波蘭紮根的讀經運動頗有推波助瀾之功。培理此行也叫波蘭的聖經銷量激增,可惜由於紙張供應不足,未能馬上滿足需求,但直到兩年後,在1982年十一月到1983年一月的三個月內,華沙聖經公會仍售出四萬七千本聖經,三萬六千本新約全書。

 
    
葛培理影響了波蘭,波蘭也影響了葛培理。波蘭之行使培理大得鼓勵,得著幫助困難中的東歐基督徒的經驗,也為日後在社會主義國家的事工鋪路,因為廣結了不少朋友。還有,他有機會親身體會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可怖。


    
葛氏夫婦曾在家鄉聽一個美國高官講述超級大國之間爆發核戰的可怕結果,使他們極其震驚。培理比美國的普羅大眾要早幾年知道:人類有能力在幾小時之內將自己殺盡滅絕。人類的科枝力量,已大大超越了控制科技的道德力量。我專心查考聖經,恍然明白了自己的責任。他決定不再緘默。

 
    
他選擇了在奧斯威辛 - 位於克拉科夫與卡托維茲之間,昔日納粹集中營的所在 - 發表首篇促請全球裁減核武宣言:人類文明危在旦夕... ...全球瘋狂的軍備競賽若不遏止,最終必帶來一場極大的天火 - 相比之下,奧斯威辛的苦難,不啻小巫見大巫。在這篇廣被報導的演詞裡,他籲請各國領袖 - 不論政治取向與意識型態,務必拋開民族尊嚴與軍事優勢,而把人類存亡放在首位。他又呼召基督徒為世界和平,為各國各族彼此复和,重新奉獻自己給主耶穌基督。


    
培理站在死亡之牆前發表上述演說,當年曾有兩萬人在這裡被槍決。參觀毒氣室時,人類受苦的場面活現眼前,他強忍著眼淚。牆上嵌了十字架,供人擺放鮮花悼念死者。培理和路得在牆前放下花圈,跪下禱告。奧斯威辛的刻骨銘心的印象,使培理矢志推動裁減核武。不論公開場合或私下晤談,他所求的不是單邊裁軍,而是全球各國一同銷毀所有核子,生化,激光武器。

 
葛培理在波蘭奧斯威辛 - 昔日納粹集中營所在


    
自此,他在世界各國傳道,例必宣講國際和平與人心平安的訊息。如他所言,軍備競賽成了他的社會關懷首要課題。


    1981
年一月,培理再訪波蘭,接受榮譽神學博士學位,然後到匈牙利接受另一榮譽學位(頒授典禮在國營電視台上播出)。隨後他到羅馬去,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進行首次私人晤談。兩個都是愛基督,愛人類的領袖,一見如故,十分投契。


    
在波蘭境內,葛培理布道大會餘音裊裊。你的事奉超乎我們所求所想,培理的傳譯員,合一協進會書記波力克寫信給培理說:所有信徒因著神的道而團結一心,這實在是歷史創舉,你的事奉也叫個人和教會得著新的動力。那次大會誠然切合時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上任,團結工會崛起,社會的新自由,軍法統治結束。


    1983
年六月一日,波蘭電視台播出葛培理的1978年布道之旅影片,這影片在美國曾造成不少震撼。波蘭電視台原是宗教節目免問的,如今有機會看這影片的人有四五百萬,影片訊息簡單易明,呼籲人全心信靠基督。這影片有非常重大的貢獻,波力克說,波蘭人也非常欣賞。


    
足跡已遍及五大洲的葛培理,至此堪稱世界布道家了。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灰心生失望,失望生不信,不信生失敗這些都是禱告的致命傷。──蓋恩夫人

  • 停留在的應許上,直到你在那遇見。──佚名        

  • 得勝和得安息的方法,就是直接從天父手中接受祂所給你的每一個環境、每一個試煉;享受其中互相效力的益處。──佚名

  • 禱告是盼望的吶喊。──A. de Mosset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