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20-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樂哉,白白恩典】

                                                           

  一  愛主的人都來,將你喜樂敞用;甘甜唱著主的奇愛,同到寶座前來。  

 

(副)樂哉,白白恩典!樂哉,白白恩典!白白恩典,完全赦免,樂哉,白白恩典!

 

 二  未識主名的人,讓他箴默無聲;主的子民既蒙深恩,應當喜樂歡騰。

  

三  未入榮耀之城,未履精金之街,郇山佳果甜美豐盈,豫賞何等喜悅。

 

四  故當高聲歌唱,忘記所有憂傷;我們昂首向前直往天上更美家鄉。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221首)詩歌之父以撒華茲(Isaac Watts, 1674-1748)所寫。神賜給他先知講道的恩賜每次站在講台上釋放信息時,他的話語不僅帶著新鮮的啟示,而且滿有能力,使聽的人心靈震動。雖然他有講道的恩賜,然而神並沒有在先知講道上重用他,乃是藉著神所賜給他寫詩的恩賜。在那個時代,他所寫的詩歌帶給教會一個大的復興,也影響了死氣沈沈的聚會 。當時聚會用蠟燭照明,據說會眾很喜愛他的詩歌,唱詩的聲音非常洪亮,連那些燭光都顫抖不已。以撒華滋從小體弱多病,到他成人的時候,體格十分矮小,而且氣貌不揚。他一生中的歲月盡是坎坷,艱難,終身未娶妻,過著孤單的生活,並且一直為疾病所纏。在一七一三年,因他舊病復發,他的朋友接他到鄉下一個別墅裡去養病,哪裡知道,這一去就住了三十六年。在這三十六年孤單,關閉的日子中,他除了偶爾為主釋放信息之外,其他時間都專一用在寫詩的工作上,一直到七十五歲,安然被主接去。這首讚美的詩歌寫出他羨慕天上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6】,所以能一步步的昂首向前直往 ,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來十二1】 。

 

    世界上決不會有『沒有』希望的『信』徒,否則,怎能稱為『信』徒呢?他『信』些甚麼呢?所以信徒們不管在任何遭遇中,理當提醒自己不要活得像一個沒有指望的人。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今天把________(妻子的名字)仰望在你的面前,求你掌管她的生命。向她啟示如何凡事先尋求你的面,並把與你相交的時間放在她每天的第一順位上。賜給她智慧,使她知道該如何好好地分配時間,並把時間作最好的運用。在所當負的責任與喜好上,向她顯明該如何排定優先順序,還能把每個角色都發揮到極致。向她啟示如何在為人妻、為人母、經營家庭、出外工作、服事教會與社區、找時間休息之間,能尋得美好的平衡。當這些事情失去平衡時,願你釋放她脫離令她頹喪的罪惡感。在這一切事情當中,我祈求能使她騰出一些時間給我,同時又下令她覺得疏忽了其他的事情。賜給她完成份內事情所需的精力與能力,並讓她能在這當中得著喜樂。

     主,求你幫助________(妻子的名字)建立我們的家成為平安的殿堂。不論我們的經濟光景如何,求你賜她智慧、精力、能力、異象和清晰的心靈,把我們的居所營造成每個人的喜樂避風港;並求你卸下她照料家庭的重擔,賜給她平安。求你也向我顯明當如何在這事上,鼓勵她並幫助她。

      聖靈啊,我邀請你用你的平安、真理、仁愛和合一來充滿我們的家。讓這個家成為安全的居所,任何不是你所帶來的人,求你不容他們進到這個家。讓我們的家靠智慧建造,又藉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參箴24:3~4)。求你啟示我們屋內一切不榮耀你的事物,我要宣告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恩典,使她能處理每天所面對的挑戰;又賜給她智慧,不做超過她能力所及的事情。教導她清楚明白應有的優先順序,並使她能在其中得到平衡。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阿摩司書

俄巴底亞書 

約拿書

彌迦書

那鴻書

哈巴谷書

 

 

 

 

 

 

 

 

 

 

 

 

 

 

 

 

 

 

 

 

 

 

 

 

 

 

 

 

 

 

 

 

 

 

 

 

 

 

 

 

 

 

 

 

 

 

 

 

 

 

 

 

 

 

 

 

 

 

 

 

 

 

 

 

 

 

 

 

 

 

 

 

 

 

 

 

 

哈巴谷書    

 

壹 概略

一 哈巴谷書列在那鴻書之后,這兩卷‘小先知書’的性質是很相似的,都說到神對祂子民的仇敵的審判。那鴻書是預言亞述的結局,哈巴谷書是預言迦勒底的結局。

二 從本書一章一節,二章一、二節和三章一節看來,本書的著者顯然是哈巴谷。

 

貳 關于先知哈巴谷

一 除了本書一章一節之外,對于哈巴谷的出身、籍貫、父家、生平、何時作工等等,在聖經中一無題及。如果這是故意的,那么他的目的就是要專一彰顯他所事奉的神。

二 一章一節告訴我們三件事:()他是先知;()名叫哈巴谷;()傳說神所給他的默示。

三 根据‘這歌交与伶長,用我的絲弦樂器,’(三19,直譯,)我們還可以推測,他可能是一個祭司,或是一個利未人,在殿中事奉或是歌詠的。

四 聖經中只有一個哈巴谷,就是寫本書的先知。這名字的意義是‘抱住,’或作‘黏附。’誠然,當他有問題的時候,為尋求本國子民益處的時候,他‘抱住’神,‘黏附’于神,一再發問,不肯放松。

五 猶太人中相傳先知哈巴谷就是那書念婦人的儿子,曾被以利沙救活。(王下四273237。)還有傳說哈巴谷曾為但以理將食物送到獅子洞里。這些都是不可靠的傳說。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因為經中對于先知哈巴谷的材料不夠多,所以他究在何時作工,很不容易斷定。有的說他是被擄以后的先知,有的說他是希西家和瑪拿西年間的先知。可是根据本書三章十九節看來,那時還有聖殿和敬拜的事,可見他絕不在被擄之后。根据代下三十三章,神藉著亞述(并非藉著迦勒底)來處罰瑪拿西的惡行,与哈巴谷的預言不符,(哈一6,)可見他不是在瑪拿西年間的先知。按著我們所見到的,他可能是約西亞年間的先知,他工作的時間約在主前六二六年。因為那時正是神藉著眾先知所預言的審判將要來而尚未來,正是神因約西亞王追求复興而將審判挪后一段時間,(參讀王下二二1820,)以致引起先知不能忍耐而向神題出問題。(哈一24。)

約西亞是一位追求复興的王,正和先知的禱告相符。(三2。)約西亞給他的儿子起名叫‘以利雅敬,’意思是‘神复興,’可能是根据先知的呼聲。

二 先知作工的地點顯然是在猶大,因為只有在那里才有殿和伶長。

 

肆 體裁

一 本書一、二兩章是散文,第三章是詩。從本書的文字看來,哈巴谷是一位在猶大人中的學者;他所寫的無論是文或是詩,都極精致、高雅,富有美麗的詩意。

二 先知哈巴谷善用對話的方式來傳達他所得的默示。本書幾乎從頭至末-甚至在他的詩里-都是神和他中間的對話。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本書与新約時代的信徒有很密切的關系。新約聖經引用本書的話有下列幾處:

()行傳十三章四十一節,比較本書一章五節。

()羅馬一章十七節,(參讀五章一節,)比較本書二章四節。

()加拉太三章十一節,比較本書二章四節。

()希伯來十章三十八節,比較本書二章三、四節。

后三處都引本書二章四節的話-‘義人因信得生。’似乎羅馬書特別注重‘義,’加拉太書特別注重‘信,’希伯來書特別注重‘生。’

二 本書引用或根据其他經卷的話有下列幾處:

()三章十九節,比較詩篇十八篇三十三節。

()二章六節,比較以賽亞十四章四節。

()二章十四節,比較以賽亞十一章九節。

三 曾有人稱哈巴谷是十六世紀改教運動的鼻祖,因為使徒保羅所傳的‘因信稱義’是根据于哈巴谷,而路德馬丁所力爭的‘因信稱義’又是根据于保羅的。

四 先知惊奇神容忍猶大的罪,神使他确知不久祂要藉著迦勒底人向猶大施行審判。先知又惊奇神竟會用比猶大人更坏的迦勒底人作審判的工具,神又使他确信迦勒底人也必因罪受審判。神能用巴比倫作一個大鐵錘審判選民,但祂用過以后,因它有罪的緣故,又毀坏這審判的工具。(耶五十23。)神在此一再給先知看見一個堅定不移的原則,就是公義、聖洁的神對罪必須加以審判;而且在事實上,人人都有罪,誰都不能躲過祂的審判。可是神不只是公義、聖洁的神,祂也是慈愛的神,當先知發覺人(連他自己)在神面前都被定罪,都須受審判的時候,神又給指給他看見一條‘生’路,就是‘義人因信得生。’(哈二4。)這就是福音,也就是使徒保羅所講的因信稱義的根据。

五 哈巴谷被稱為‘信的先知,’可是他也被稱為‘問的先知,’他一直向神發問,‘為何’‘為何。’(一31314。)他的問不是出于疑惑神,而是出于信神;他深信神是公義、聖洁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是‘哈巴谷,’他‘抱住’神的公義,他‘黏附’于神的信實,他要發問,不肯放松。

六 哈巴谷不只因信神而發問,也因他有神公義、聖洁的性情,對于猶大的罪不能容忍,故而發問。

七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么話,我可用什么話向祂訴冤。’(二1。)先知發問之后,他的心一直守在‘守望所’和‘望樓,’他要‘觀看,’這就是儆醒、等候、忍耐,這也就是哈巴谷以及所有的信徒對神應有的態度。

八 本書中先知所題的罪(一24)是指瑪拿西作王年間的罪。神要討罪,施審判,可是神沒有就執行,因為約西亞王自卑,尋求神,(代下三四3,)力圖复興,蒙神應允,把審判延遲。(王下二二1820。)

九 本書的開始是問,結束是唱;開始是惊奇,結束是贊美;開始是不能安息,結束是得到安息。

哈巴谷發問,得到神解答后,他寫了一首美麗的詩歌作結束,一面表示他贊美、感謝神,一面表示他又喜樂、又滿足。

三章是一篇庄嚴的詩篇,又是一個懇切的禱告。先知在此追憶神過去的作為和恩典,所以雖然‘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16,)他仍能不慌不忙,因神而喜樂。

十 哈巴谷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复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怜憫為念。’(三2,另譯。)這些年間審判要來,可是也就在這些年間复興要起首。有了審判,才有复興。審判若不從神的家起首,教會就無從复興。

十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三1718。)在神許可之下,哈巴谷所有的享受,甚至日常的必需品都從他身上完全剝奪。可是神在他生活中是事實,他就仍能喜樂;因為物質可以失去,神卻始終同在,總要為他開一條出路,使他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十二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先知以賽亞也曾說過同樣的話。(賽十一9。)這預言要到國度時期才完全應驗,因為以賽亞明說,‘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祂。’(10。)不過哈巴谷在這里說得似乎比以賽亞更清楚些,因為以賽亞只說,‘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而哈巴谷是說,‘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這件事必須等到基督在榮耀中顯現,遍地都認識祂的榮耀之后,才得實現。(參讀太二四30,二五31,路九26,帖后一7,二8,猶14。)

 

陸 信息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神絕不容讓罪,但祂執行審判是有時間的、有計划的、有步驟的。當祂發怒的時候,仍以怜憫為念,(三2,)因為祂使‘義人因信得生’-奇妙的福音!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為何,’(一3,)()‘信,’(二4,)()‘复興。’(三2。)

二 鑰節:

()‘惟義人因信得生。’(二4。)

()‘耶和華阿,我听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复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怜憫為念。’(三2,另譯。)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三大段:第一次的對話、第二次的對話、先知的詩歌。

 

1 第一次的對話(一章一至十一節)

一 引言。(1。)

二 因神對罪惡似乎任其繼續,并不懲罰,于是先知向神發問:

()神為何不听他的禱告。(2。)

()神為何不理罪惡。(34。)

三 神表示祂的沉默并非祂的不知和不理,乃是正要向罪施行嚴厲的審判。祂說,

()祂將要行一件難以置信的事。(5。)

()祂將要用迦勒底人來執行祂對猶大的審判。(6。)

()述說迦勒底人的殘暴,表示審判的可怕。(711。)

 

2 第二次的對話(一章十二節至二章)

一 神的解答,雖然解決一個難處,但又產生了另一個難處,就是這么一位公義、聖洁的神怎能使用一個比猶大更坏、更惡的國家去執行審判呢?所以先知又問:

()神是自有永有、聖洁的神。(一1213。)

()祂能否藉著更有罪的百姓來審判選民的罪?(一1213。)

()祂能否容許他們捉人如同捕魚一般?(一1415。)

()祂能否容許他們的強暴和殘酷?(一1617。)

()先知問了,耐心等候。(二1。)

二 神表示祂并非不注意迦勒底人的邪惡,乃是正要加倍的處罰他們。祂說,

()將神的默示清楚的、公開的寫在版上,使人容易讀。(二2。)

()神對罪的審判,必要臨到,并不遲延。(二3。)

()審判中的一條‘生’路-‘義人因信得生。’(二4。)

()神以五种災禍刑罰迦勒底人。(二520。)

 

3 先知的詩歌(三章)

當哈巴谷發現他所有的難題都得解決時,神的安息和滿足就占有了他的心。他不禁傾倒他的全人,在一首庄嚴、激昂的詩歌里,發出他的呼求、贊美、和向神的信靠。(1。)

一 求神复興祂拯救的工作。(2。)

二 求神執行審判時,以怜憫為念。(2。)

三 追敘神過去的拯救和恩典。(315。)

四 這些記憶,使他得安息。(16。)

五 從此完全信靠神。(1719。)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廿篇【神的同在】

廿一篇【事奉】

廿二篇【神的愛(上)】

廿三篇【神的愛(下 )】

廿四篇【捨己】

廿五篇【黑夜歌聲】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廿五篇【黑夜歌聲】  

 

『黑夜我要歌頌。』(詩四十二8)

  

詩:魂間滿你靈、力、愛-天然除淨的光景。      

 平安深廣逾洋海,從此全人享穩靜;     

我神原來就是愛,憑靈能以知究竟。        

每步不在祂之外,主衛我魂常堅定。     

黑夜之歌神賜下,榮耀頌讚永歸祂。   

 

    最重要的得勝,常是在我們最怕失敗的時候來臨;照樣,最喜樂而有光彩的詩歌,也是在那兇險急難的日子,迫使我們倚靠神的時候得到的。   

 

    生離死別,於我深感可怕,但在靈裡卻一無其事......。主耶穌作我們彼此的聯繫,不管距離多遠,這條愛的聯索,總不會中斷。但如果沒有祂,就是距離最近,也不可能聯繫。稱謝祂至聖的名,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祂使我們與世界各方面斷絕,把我們連結於祂那作成的新造。   

 

    神的手始終是好過人的手;其中的嚴厲,也是好過世界的恩寵。神的手總是受祂自己愛的支配,而愛又受祂那完全智慧的支配,這一切我們不久都會漸漸明白。   

 

    祂使屬祂的人,都感到有祂的扶持,所以今世所有的煩擾,都值得忍受。   

 

    我們的魂,天天都需要寶血的安慰。要顯明基督的豐滿恩典,破碎的器皿常比完整的器皿更好用。   

 

    主良善的手常在我身上,即使(特別是)在痛苦的事上,也是這樣。約伯如何亨通的歷史,是毋庸多說的,但聖靈卻詳細的把他在難處中的一切事情,都給我們記下來,這是值得敘述的,好叫屬神的人得著益處,一直到這世代的末了。在這件事上,人會看見神的工作,願我們完全信靠祂。   

 

    基督教生命的種子,是從神兒子的眼淚中撒出去的。到那日,祂必看見祂勞苦的功效。因此在所有的事奉中(我們必須立定心志),若要有真實的祝福,我們必須在世界的反對中親歷憂患。就是在教會裡,如果我們仰望得見基督的完全彰顯,必有試煉上,失敗上,和缺欠上的更大憂患。   

 

    天然方面是想避免痛苦,然而當痛苦臨到時,若是我們與神同在,力量與喜樂,也必一無所缺。在我們個人所經過的小難處中,我發覺叫我最受磨煉的,不是在試煉的時候,而是在等候試煉的時候。在試煉中,我安穩平靜,沒有半點的不安,但等候試煉的時候,卻是煩躁莫名。試煉未臨而具有唬嚇威勢時,我們就盤算思量;但試煉既至,我們就在其中注目望主了。   

 

    那必須作的工作,若不需經過憂患即可作成的話,主必不會使憂患臨到......。主的大愛,遠超我們的意念。信靠祂......,祂若打擊一下,請你安心,祂要給你的,比祂取去的更多。   

 

    失掉母親,總是極大無比的損失。......也只有母親才能是母親,但神卻能作我們的一切,祂能在我們一切憂患中保護我們。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16,耳順之年   

 

 

 

 

 

 

 

 

 

 

 

 

 

 

 

 

 

 

 

 

 

 

 

 

 

 

 

 

 

 

 

 

 

 

 

 

 

 

 

 

 

 

 

 

 

 

 

 

 

 

 

 

 

 

 

 

 

 

 

 

 

 

 

 

 

 

 

 

 

 

 

 

 

 

 

 

 

 

 

 

 

 

 

 

 

 

 

 

 

 

 

 

 

 

 

 

 

 

 

 

 

 

 

 

 

葛培理傳連載

     

1983年至1977年第三部
 
16
,耳順之年

 

    培理常向路得抱怨說,每逢布道大會,不管在美國本土或其它地區,即使是最遙遠的地方,他總要面對吃不消的一連串活動:新聞發布會,教牧聚會,布道研討會,無數的訪問,商人(或高官)早禱餐會,最後是晚間在大球場的講道。聽他講道的除了在場滿滿的觀眾,還有千萬借電台收聽,電視收看的人。不過,布道大會過後,培理總會滿腔熱忱地述說那是空前的布道良機!他不喜歡陰沉下雨的天,也常為天氣擔心(他曾多次在狂風大雨中的大球場上講道,他的擔憂不無理由)。他的嗟嘆,反映了他人性的一面。


    
情緒上的大起大落亦難避免。培理寫道,很多時候,我一口氣跑幾個月至半年的海外布道,有如一陣旋風。回到安謐的家裡,我反而會有幾天不知所措,甚至情緒低落,幸好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適應上的困難,遠行的壓力,無盡的責任,使培理常常失眠,他習慣在十一二點就寢,但睡得不熟,經常在半夜或大清早醒來,就不容易再睡。


    
早起造就了培理的靈修生活,比培理更早起的路得,往往在取信件回睡房時,發現丈夫坐在床上讀經。她說,他習慣整段整章的讀。他天天都讀經,不過不是我每天早上七點到七點半讀經的那種規律,這不是培理的習慣。他不是那麼有規律的人,但他天天必讀,大段大段的讀。培理出門在外行程緊張,讀經更不容易,但他說,我每天早晚都讀,求主借經文對我說話,這是我在預備講章以外的讀經


    
雖然他曾把逾百萬冊英文活聖經(生物聖經)送給寫信索取聖經的電視觀眾,但講道時他總是引用英王欽定本。六十歲生日時,他已用破了最少三十五本聖經。他總希望可以有一本將自己所有眉批都寫上去的聖經,可惜未能如願,有的只是多本寫上註解的不同譯本。他也會寫下讀經心得在零散的紙張上,或將所想的用錄音機錄下來。


    
至於禱告,培理說,我相信我學到了'不住禱告'的功課。我恆常禱告與神相交,即使與人說話,或做別的事時,也不中斷禱告。培理相識滿天下,每逢聽見危機與暴力的新聞,他都會馬上關心那些人。他特別注重那些曾經向福音開放的國家,尤其是親身訪問過的國家。他的禱告特地集中在那些基督徒受逼迫的地方


  
培理無論預備講章或演詞,都會用上十足工夫。他手不釋卷,尤其愛讀傳記,歷史,時事。他對文字幾乎練就過目不忘的本領,無論報章(他訂閱好幾份)書籍都是一樣,他很快就能將一紙內容融匯貫通。路得的愛書程度比培理更甚,也大大擴充了培理的知識寶庫,除了魯益士,索忍尼津,巴斯噶,切斯特頓,喬治麥當奴等大師,還有詩詞,文學,神學,聖經研究,以至每天的閱讀心得。


    
幽默小品則多數是格萊第威爾遜提供的。縱然培理甚有幽默感,但在抓笑話重點方面卻頗為遲鈍。此外,他的兩,三個下屬和布道同工,也會為他提供資料,故事,新聞,統計數字等,培理就把材料整理成篇章。他愛笑說,只抄一位作者是剽竊,多抄幾位作者則是研究!換言之,他是相當出色的研究員


    
培理不介意引用助手的文字寫文章或專欄,講道稿卻是例外。他說,我找不到能代替我寫講章的人。我要句子非常短,段落簡要易明。一般美國人的詞彙量大概是六百;一般傳道人的詞彙量約為五千。我年紀愈大,愈銳意要講得簡單易明。


    
他也但願自己多讀點書。他年紀愈大,布道的機會愈多,相應地退隱書叢埋首苦讀的時間也愈少。縱然他不以自己為學者,但名記者喬治奈爾說培理見解精闢,才思敏銳,是極具創意的思想家,使基督教信仰得以被千萬人明白,卻不致降了格。


    
培理預備講章和寫書(有好幾本成了暢銷書),大都在蒙特利特的家裡作成。他雖然也習慣在和暖地區度假時構思新書,但始終不如在家好。家才是他生活與事奉的基地。


    
樸實無華的葛家,頗有挪亞方舟的影子,有牧羊犬,聖伯納犬,綿羊,松鼠,兔子,臭鼬,馬,騾,小馬。曾經有一頭山羊,體味奇臭,不得不把它送走。安妮憶述,我們用吉普車載走它,開到老遠的地方去,以為它斷不可能認得路回家,就丟下它走了。殊不知回到家門,赫然看見它在咧齒而笑,站著迎接我們咧!我們幾個小孩子樂不可支。


    
二子三女都為培理所愛。他因材施教:與兒子打球,教他們射擊;與維珍尼亞開玩笑,跟賓妮摔跤,對安妮溫柔。葛家女兒們說:父親很愛我們,對我們很熱情,常常擁著我們,不管是逛店子,去聚會或上教堂,他會牽著我們的手,走在我們旁邊。女兒婷婷玉立了,培理仍會牽女兒的手,把她們介紹給要面晤的人,從門童到總統,都不例外。


    
縱然爸爸有時出門頗久,叫子女惦念不已,但他們的童年回憶,並非是對爸爸不在家的煩悶,而是爸爸在家時的歡樂。他們將這功勞歸於別具個性的母親。


    
妻子當然比兒女更惦念一家之主,但路得從不哭啼抱怨。母親自我們懂事開始即教導我們:爸爸是為了耶穌而遠行,他要人得著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對父親的使命從不質疑。路得也曉得用調虎離山之計,使培理可以悄然出門,然後與兒女一起為爸爸回家之日倒數。路得有特別天賦,叫培理身不在家仍可作一家之主。子女回望過去,非常肯定的說,爸爸的身在外,卻可使他們深感他同在,主要的原因,在於爸爸的忠心恆切禱告。


    
兒女都對爸爸孝順。大女兒說,爸爸言行一致,我看見他們以基督為生命,不單以基督為信仰對象。葛氏伉儷教導兒女自幼曉得分清是非,敏於良知,待人有禮,為人設想,也教導兒女如何不屈從輿論而作出自己的決定。
    
葛氏夫婦從來不是苛責子女的人,而總是予以體諒,寬恕。法蘭曾經極度反叛(見他的自傳反叛有理),但培理和路得始終忍耐,他們的禱告最後蒙神垂聽。法蘭二十二歲生日剛過不久,他寫道,我按熄香煙,在床邊跪下。我不知自己禱告時說了什麼,我只向神傾訴心中的一切,也承認我的罪。我向他說,他若肯重整我的生命,我就把自己完全歸給他。我願意此後一生為他而活。我求他赦免我,潔淨我。我憑信心請他進入我的生命... ...反叛的我終於找到生命目標。


    
葛培理出外事奉的一大代價,是他成了無人不識的人,不拘在美國或在外國。我根本不可能和家人朋友靜靜地享受一頓飯,逛逛街,逛逛公園。當然給人認出也是作見證的良機,但這實在太累人了。人若問他是不是葛培理,他總不會否認。不過,由於在電視或球場上所見的與近距離所見的往往不大一樣,他有時也可以避過人的耳目。曾經有人隨他走進一家餐廳的洗手間,對他說:你太像葛培理了,有人告訴過你嗎?


    
哦,經常都有呢!培理答道。


    
我在這麼近看你,才可以肯定你不是他呢。那人說。


    
培理最喜歡講的,是在升降機裡的一次經驗。有一個男人盯著他,問:你是葛培理嗎?培理承認。那人說:太令人失望了!


    
另外一趟他和格萊第在英國乘火車去參加第一百屆凱錫克培靈會,在餐車叫了蘋果汁,卻不知蘋果汁的英文在英國指的不是蘋果汁,而是比啤酒更烈的蘋果酒。有一個女侍應對培理說,我剛才還以為你是葛培理,我看見你喝這個,才知道你不是呢!


    
培理若在公眾地方用膳,總有人上前跟他打招呼,問問題,或者索取簽名,維珍尼亞說,即使用膳期間,排隊的人多達十一二個,爸爸也從不會面露慍色,不會對人無禮。布道大會期間他壓力甚大,忙得不可開交,但他仍是那麼溫文有禮,是基督的好門徒。當然培理曾對下屬稍微發火,那是他身心過勞的徵兆。


    
培理總覺得難以決定如何運用時間。他也愈來愈對行政責任感到不耐煩,雖然明白若要擴大服事範圍,行政責任無可避免。在無盡的講道邀請中,有的是傳道人夢寐以求的機會,且是在教會圈子以外講道。在本國,在外地,都有數不完的約會,加上旅途需時,實在叫他透不過氣,培理曾說,心靈固然願意,但時間有限,身體有軟弱 ... ...我需要你們代禱,讓聖靈指示我分清優先次序,也賜我勇氣拒絕一些邀請。


    
要是經常分身不暇,就會錯失突如其來的重要機會。我必須保持彈性,好讓自己可以在最後關頭改變計劃,承擔聖靈吩咐我去做的事,就像腓利那樣:他本來要在撒瑪利亞大展拳腳,卻忽然被天使帶了去和一個人單獨面晤。這面晤埃提阿伯大官的約會,不在他的日程表上啊!保持彈性原是他的性情。


    
華特史密斯與培理同工甚久,深知他的脾性。縱然從人的角度看,這些變化有時叫人心煩意亂,但其後總能顯出那真是神的計劃。我想原因在於神比我們任何人更了解培理,他是他的創造主。我好多次在呼喊:啊呀,不要再變了!到頭來還是發現原來非變不可。格萊第常笑說, 培理的心意一定很清潔,因為不斷在更換!

 
    
培理非靠過人精力來支撐大局。他多年來病不離身,一樣接著一樣。培理說,我許多時感到乏力,有時也因病煩躁不堪,無法不謙卑下來。漸漸他學會了量力而為,因此在五十幾歲後健康漸入佳境,只有偶爾的微恙而已一直到八十年代後期,他才患上與帕金森相關的病症。


六旬的培理較年輕時多運動。他絕少打高爾夫球了,但經常緩步跑。在家中他只有一段平路可跑,來回十次就剛好是一哩。有一次他在檀香山演講,毋忘在停車場的地上量度,然後跑足一哩才繼續當天的行程。他在世界各地,生活習慣依然。他的食量一般,喜歡青菜沙拉,鮮魚,雞肉。他喜歡橄欖,很少吃甜品。早餐是雞蛋(只吃蛋白),橙汁,咖啡。


    培理是個開朗的人,也非常富幽默感,但實在太投入在事奉裡了,因而加增了自己的擔子,他這責任感是從葛媽媽來的(葛爸爸比較隨和,卻不隨俗)。培理也常為美國的道德敗落,受逼迫的基督徒,某處的言論與信仰自由等問題而憂心忡忡。親友多覺得培理平易近人,噓寒問暖,樂於助人。一位親戚說,培理每過一陣子,就會忽然心不在焉。因為他的心會跑到某樣事工去,或者重溫著看到的事,於是沉默不語,又或者在為某個難題絞盡腦汁,再不就是惦記著某個內心交戰中的同工。即使在聖誕節黃昏,興高采烈與家人共話,享受天倫之樂當中,也會忽然退去,伏案工作,稍後現身,又再消失。


    
培理屬於典型的美南作風,絕不擺臭架子。有一次,他和格萊第剛下火車,看見兩個修女拿著沉甸甸的行李,馬上替她們提到車廂去。培理對褒貶的話,早已處之泰然。他說,有時真要好好克制自己,才能心平氣和的接受偏激不實的人身攻擊,但大部分時間可以一笑置之,因為我從來不是愛吵鬧的人,也不喜歡與人激辯。我相信'回答柔和,使怒氣消除'雖然路得會補上一句道,柔和的回答,有時更叫罵他的人氣得半死!安妮說(按她記憶所及)父親從不會在公開場合批評人或貶低人,即使對那些公然憎恨他的人,他也只是說那些人大概更需要我們的愛心和代禱。


    
不過培理也同意人人都需要諍友,我也不例外。我十分珍惜待我以誠的朋友 - 縱然我不願意太快承認自己錯了。事實上,培理在布道事奉上或個人態度上的改變,往往是受到公開或私下批評後作出的。


    
培理雖然主力向群眾講道,卻也甚喜歡私底下服事個人。早在年屆六旬之前,他已具備獨有的事奉機會,向總統,內閣官員,州長,大使,外國元首,及各行業的頂尖人物提供靈性輔導。


    
這倒不是說只有達官貴人才可得著培理垂青。曾經有一位田納西州的牧師,他的婚姻藉著培理領他妻子信主而得挽救。多年後,他寫信給培理說, 你的行動常常顯示,每一個小小基督徒在你眼中的重要性,就像他在基督眼中的重要性一樣。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在你禱告的支票上寫明指定的數目,天上的銀行看見了耶穌的名字,就要付你指定的現款──司布真

  • 只要把基督的話語基督的應許,和基督的寶血拿出來,天上的祝福就沒有一樣能不給你了。──Adam Clarke

  • 答應禱告是需要時間的,我們常不肯給相當的時間。──J.H.M.

  • 主應許了,必會設法遵守祂的應許。順服祂的命令是我的事,替祂設計不是我的事。我是祂的奴隸,不是祂的參謀。我只求告祂的名,祂必施行拯救。──司布真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