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9-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來罷,憂傷的人

 

一  來罷,憂傷的人,隨帶你煩惱, 向著施恩寶座虔誠屈膝;

來陳你心創痕,來訴你困擾,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醫。  

 

二  孤單中的喜樂,迷途的光照, 痛悔者的希望—祂永不變;

保惠師正在此柔聲的說道: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  

 

三  這是生命的餅,滋養又甘甜, 這是生命的水,流自寶座;

來赴主的愛筵,心中常思念: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脫。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06首)的第一、二節是穆爾(Thomas Moor 1779-1852 )所作。第三節由美國詩歌作家海斯汀(Thomas Hastings , 1784 – 1872)加寫上去,並稍改前二節,以符教會之用。這首感人的詩歌撫慰了許多受傷的心靈,引導人來到施恩寶座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四16】 。

 

     穆爾的一生非常傳奇。他是一個愛爾蘭人,出生在都柏林,一家都是羅馬天主教徒。穆爾就讀於都柏林三一學院,後赴倫敦學習法律,但他的詩歌成就,使他決定以寫作為生。1804年, 他去百慕達(Bermuda)為英國政府工作。但是,他很厭棄單調的海事註冊業務,於是將其工作交於他的助理,而自己到處在美國旅遊,並返回英格蘭。然而他的助理卻捲席了一船30萬美元的貨款潛逃。他幸得友人的資助,清償了債務,而了結該案。由於著名的詩歌評論家杰弗瑞(Jeffrey)曾嚴厲地評論穆爾的作品,穆爾就向他挑戰決鬥。警方及時阻止,但發現他們其中一個人的手槍竟沒有子彈。後來杰弗瑞和摩爾很快成為好朋友。他雖藉寫作致富,但因不善理財,以致晚景淒涼;又因一連失去了幾個他心愛的兒女,而精神崩潰,幸有他妻子悉心照顧。

 

     海斯汀對創作詩歌有很強的使命感。他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作有六百首詩歌和一千多首曲譜。他作品的風格是簡單,易使用和莊嚴。他的兒子見證他是一個虔誠的和認真的基督徒;就是在他的安息前3天,仍未曾停筆寫作。

 

詩歌感想

 

    「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篇第147篇3節

 

     詩人說的這一句話是值得我們思考。「 傷心的人」在此可譯為「心裡被打碎的人」。然而在這節裡有兩個動詞:「醫好」和「裹好」,這是何等安慰、鼓勵的應許。

 

     當年紀愈長,愈覺得人生的無常,自己的渺小;而且在人世間裡,甚至在教會中,接二連三的風波曾不斷的撕毀了我們的願景,使我們的心靈受到了嚴重的傷害,有時我們以為自己陷入了絕望的深淵,而成了一個心裡被打碎的人。另一面,在已往的數十年的歲月中,外面的人、事、物曾多次的叫我們失望,但裹面愈過愈覺得全能主的信實。每次來到祂的施恩寶座面,承認自己的傷痛、無助和絕望時,祂那溫柔慈祥的手,一次又一次地親自的「醫好」、「裹好」我們的傷處。哦,祂的旨意絕不改變!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也絕不停止!祂對我們的應許也絕不落空!人(我們)會錯,但祂永不會錯!人會失敗,但祂永不會失敗。所以無論我們所受的傷是多嚴重、多厲害 ,我們可以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來十二2】,因為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醫,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脫。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主啊,我實在感謝你將________(妻子的名字)創造成一個有深刻思想與感情的女人,我知道你如此創造,必有你的美意;但我也明白她靈魂的仇敵會企圖藉此來遂其邪惡的目的,求你幫助我來分辨他何時作這破壞的工作,也使我能據此分辨來代禱。

      謝謝你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一顆健全的心靈(參提後1:7),求你保護她脫離說謊者之父的手,幫助她棄絕
"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人都順服基督"(參林後10:5),同時賜她能力分辨一切進到她心靈裡的事物。我祈求使她能很快辨別關乎她自己、她生命或是她前途的謊言。願你幫助她辨認出心中的爭戰,並認識仇敵的計謀;提醒她忠於你的爭戰計劃,並倚靠聖靈的寶劍,就是你的道(參弗6:17)。願她轉臉仰望你,而非臣服於負面的、令人煩亂的、邪惡的或使人不安的思想。

     當我的妻子陷入掙扎時,求你讓我知道,好讓我能與她坦誠分享那些擱在她心中的事物。幫助我們能清楚地交通,而不給仇敵留地步,更不讓他們帶進混亂或誤解。當我不了解她時,幫助我不作無謂的反應,或在情緒上退縮;賜給我耐心和敏銳的靈,但願我對她情緒的頭一個反應乃是來求告你,而不是讓禱告成為最後不得已的手段。 我知道我雖不能滿足妻子每個情緒上的需要,但我知道你能。我並不是在找藉口,推拒滿足她一切所需的義務,但我深知有些需要是惟有你才能滿足的。我祈求當某些負面的情緒威脅到她的喜樂時,你成為她第一個想到要尋求的對象,因為只有你能釋放她脫離這些情緒。求你幫助她把自己
"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參詩31:20)。

     主,我求你使她的靈魂甦醒(參詩23:3),醫治她破碎的心靈,並纏裹她的傷處(參詩147:3),讓她在你和我的愛里得享平安,挪開一切懼怕、懷疑和氣餒,賜下喜樂和平安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約珥書

 

壹 概略

一 約珥書列在何西阿書之后,是‘小先知書’中的第二卷。

二 本書預言的范圍是很廣的,從先知約珥的時代起,一直到末期。

三 本書中的預言是非常特异的,它往往先有初步的、局部的應驗,然后有進一步的、全部的應驗。例如聖靈的澆灌,(二2832,)先是局部的應驗在五旬節,(徒二141621,)后是全部的應驗在末期。又如蝗虫的災害,最初應驗在一次實際的蝗災,進一步應驗在無數的侵略者成群而來攻打聖地的事,再進一步應驗在哈米吉多頓的戰事。

四 本書頗為新約時代的信徒所注意,因為在這么短的一卷書中講起了新約時代中三件重要的事:()得救的途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珥二32,羅十13。)()五旬節聖靈的澆灌。(珥二28,徒二17。)()主的再臨。(珥三12,啟十四1720,十九1116。)

 

貳 關于先知約珥

一 關于先知約珥的生平除了本書一章一節以外,聖經中沒有其他的記載。因為神揀選人作祂的器皿,不是要我們注重那個人,乃是要我們注重祂的話。除非對我們有要緊的關系,聖經中對于神的仆人的生平往往不多記載。

二 一章一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毗土珥的儿子約珥。’這說明三件事:()他是神所揀選的先知;()傳達耶和華的話;()他是毗土珥的儿子,与聖經中其他十三個約珥有別。

三 ‘約珥’這名字的意義是‘耶和華是神。’

四 有人說毗土珥就是亞倫的后裔毗他希雅,(代上二四16,)所以約珥也是祭司,熟諳祭司的事。(珥一91314,二17。)可是這种意見似少根据。也有猶太拉比的傳說,謂毗土珥是撒母耳的別名,約珥就是他的長子。(撒上八23。)這种意見也是不可靠的,因為撒母耳的長子約珥是一個作惡者。

五 根据本書的內容,我們可以斷定約珥在寫書的先知中是一位很早的先知,極可能他在約阿施王的早年作先知,還和以利沙同時代。所以:()在本書中沒有一處題到亞述、巴比倫的侵略;書中所題的仇敵推羅、西頓、非利士、(三4、)埃及、以東等,都是猶大國早期的仇敵。()本書中也沒有題及約阿施晚年亞蘭人攻打、擄掠猶大的事,(主前八五?年,)因此約珥作先知說預言必定在主前八五?年以前。()本書中也沒有題及百姓拜偶像的罪,因為這是猶大國晚期所盛行的罪。()先知阿摩司(主前七八七年)在他的預言中好幾次引用本書的話。例如:阿摩司一章二節,比較本書三章十六節;阿摩司五章十八、二十節,比較本書二章一、二節;阿摩司九章十三節,比較本書三章十八節。可知約珥的職事是在阿摩司之前,不能遲于主前七八七年。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根据上面所題的理由,約珥作先知約在主前八七?年到八六五年的期間。

二 他作先知的地點顯然是在猶大國而不是在以色列國。因為:()本書題及耶路撒冷(六次)、錫安(七次)、耶和華的殿(五次),這些都是在猶大;()猶大題過六次;()以色列雖曾題過三次,但都是指以色列全家。

 

肆 體裁

本書是一种詩體文,有的地方具有音律和節奏;也有的地方具有各式的并行句,例如二章三節:

‘他們前面如火燒滅,

后面如火焰燒盡;

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園,

過去以后,成了荒涼的曠野。’

本書的文字非常精美、文雅、通順、流利,完全合乎修辭的規則。許多讀聖經的學者都承認它有彌迦書的力量,耶利米書的細嫩,那鴻書的生動,以賽亞書的精美。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神的子民遭遇到蝗虫的災害是神的刑罰。摩西和所羅門都曾題起過,(申二八3839,王上八37,)可是百姓并沒有注意這一點。所以神藉著先知約珥在此再一次題及。

本書中的蝗災是最厲害的一种,因為在蝗虫之外,還有剪虫、蝻子、螞蚱,這三种虫都是蝗虫各期的幼虫,它們的危害性和破坏性不亞于蝗虫。

本書中的蝗災,一面豫示神要使一個空前的蝗災臨到猶大地,一面豫示無數外邦的侵略者將要像蝗虫一般成群結隊而來。有的解經家解釋蝗虫、剪虫、蝻子、螞蚱就是指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腊、羅馬四大帝國的蹂躪。可是還有最緊要的一面,是指在末后耶和華的日子中,列國聚集攻打耶路撒冷而言。那次的戰爭就是在國度建立之前的哈米吉多頓的戰爭。它主要的程序是:()列國在敵基督和假先知的率領之下攻進巴勒斯坦。(珥二110,啟十六1216。)()決定性的戰爭發生于哈米吉多頓。(16。)()基督率領天軍与敵基督的軍隊爭戰。(十九1119。)()同時以色列在遭難中全家悔改。(珥二1217,申三十110,亞十二1014。)()神給他們恩典和拯救。(珥二1832,羅十一2627。)()敵基督的軍隊被消滅。(珥二20,啟十九1921。)()國度建立。(珥三1221,亞十四9。)

二 本書二章二十八至三十二節題及聖靈澆灌的事,有的人得著說預言的恩賜,有的人得著异象、异夢的神奇經歷等等。讓我們注意,這些都是被聖靈澆灌的現象,而并非必有的現象,因為有的人被聖靈澆灌時盡可以有其他不同的恩賜和經歷,也有人被聖靈澆灌時有喜樂、能力、膽量,而不一定有神奇的恩賜和經歷。

我們要注意,聖靈澆灌不等于聖靈的充滿。主要的分別是:前者是聖靈的能力和恩賜澆灌在我們身上,后者是聖靈自己丰滿的住在我們里面。我們需要接受聖靈的澆灌,我們更需要追求聖靈的充滿。

這里聖靈澆灌的預言,已經局部的應驗在五旬節門徒的身上,將來要全部的應驗在耶和華日子中的選民身上。那時除了聖靈的澆灌之外,還有其他的奇事:在天上‘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在地上‘有血、有火、有煙柱。’(二3031。)

三 因埃及的罪,神曾降蝗災,這事在神的子民中間世代相傳。現在因他們自己的罪,神將降蝗災,也要‘將這事傳与子,子傳与孫,孫傳与后代,’(一3,)好叫他們世世代代敬畏神,遠离罪。

四 复興必須以懮傷痛悔作開始,(一8,)因為‘懮傷痛悔的心’是神所寶貴的。(詩五一17,三四18。)

在神面前的悔改應該是由那些在祂面前負責的人帶頭。所以約珥書一章十三節說,‘祭司阿,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阿,你們要哀號;事奉我神的阿,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他們悔改了,然后才能將悔改的潮推動到‘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14。)

‘嚴肅’是真心悔改的態度。‘披麻’是內衷哀痛的表示。‘禁食’是以專誠和決心尋求神。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二13。)撕衣易,撕心難,因為撕衣是外面的表示,撕心是里面痛悔的實情。可是讓我們記得,隨著破碎的心之后,就是破裂的幔子和施恩的寶座。

五 在錫安有兩次的角聲,第一次宣告耶和華的日子將到,(二1,)第二次宣告神的子民急速悔改。第二次吹角是答覆第一次吹角中的一個問題-‘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11。)

真巴不得這兩次的角聲不住的吹在我們中間,提醒我們‘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并招聚我們有一次嚴肅的會,從上到下,從老到小,個個哭泣悲哀,披麻蒙灰,禁食哀告,一心歸向神。

六 ‘耶和華阿,求你顧惜你的百姓,不要使你的產業受羞辱,列邦管轄他們;為何容列國的人說,他們的神在那里呢?’(二17。)神的儿女在真心悔改之后,才有資格獻上這么一個禱告。這禱告有一個特點,一面引起神的注意,一面催促神立時俯允。這特點就是這禱告處處以神為中心。注意禱告中‘你的百姓、’‘你的產業、’‘神在那里。’好像這禱告是為神而求什么,并非為己而求什么。好像這禱告在那里說,‘神阿,列國苦待你的選民,就是羞辱你的產業,也就是譏誚你、褻瀆你說,“神在那里?怎么不出來拯救祂的百姓?可見他們所信的、所事奉的神是靠不住的,是不存在的。”神阿,為你自己的緣故,你出來干涉吧!’果然,這樣的禱告,立時獲得神的答應,因為底下十八節說,‘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怜恤祂的百姓。’

七 約沙法谷的審判(三2)就是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的審判,因為受審判的人是萬民,受審判的緣由是苦待神的選民。約沙法谷和斷定谷(珥三14)是同一個谷,因為‘約沙法’的意思是‘耶和華審判,’也就是神斷定和判決。

在這審判中,題起了推羅、西頓、非利士、埃及、以東,(419,)他們代表以色列的各等仇敵。有的像推羅、西頓,以買賣營利為目的,他們為了利益,就不顧公義,一味欺壓以色列。有的像埃及、非利士,是以色列的世仇,素以強暴武力欺壓神的選民。有的像以東,名義上還是以色列的弟兄,同為以撒的后裔,實際上他最仇恨以色列,巴不得選民從地上被消滅。

八 先知約珥一面宣告神的審判,一面宣告以色列真心悔改,徹底認罪之后,神要賜福給祂的子民。在蝗災之后,神降秋雨、春雨補足他們。在旱災(一1720)之后,祂又使酒榨和油榨盈溢。在屬靈方面,祂又使聖靈澆灌在他們中間。祂使苦待以色列的仇敵受審判、遭報應。祂作以色列的保障,使他們永遠興旺、繁榮。從二章十二節起一直到三章末了,都是講到神對于悔罪的人有無限的怜憫,有丰盛的慈愛。

 

陸 信息

本書的信息主要的有三點:

一 神的審判即將臨到。

二 神的子民及早悔改,回頭,一心歸神。

二 神對悔改者的有恩典和慈愛。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耶和華的日子’(一15,二11131,三14)-‘耶和華的日子’是一個長的時期,自主榮耀的顯現起,一直到(永世前面的)天地更新止。在此期內,包括下列各項的事:()基督駕云降臨;(太二四2930;)()敵基督、假先知和他們的從者被消滅,(啟十九1121,)撒但被捆綁一千年;(二十12;)()同時萬民受審判;(太二五3146;)()千禧年,以色列在地上興旺、蒙福,屬靈的以色列与主一同作王一千年;(何三5,啟二十6;)()千年完畢,撒但最后的背叛和結局;(啟二十710;)()天地經火更新。(彼后三1213。)

因此,‘耶和華的日子’一面是‘大而可畏,’一面對于選民卻是蒙福的日子。在這日子中顯出‘耶和華是神,’正是約珥的名字所見證的。

二 鑰節:

()‘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珥二1。)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怜憫,不輕易發怒,有丰盛的慈愛,并且后悔不降所說的災。’(二1213。)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怜恤祂的百姓。’(二18。)

()‘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且又住在錫安我的聖山;那時,耶路撒冷必成為聖,外邦人不再從其中經過。’(三1617。)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分章,可以分作三大段:蝗災、耶和華的日子、以色列的蒙福。

 

1 蝗災(一章)

一 小引。(1。)

二 宣告蝗災將臨。(24。)

三 懮傷痛悔的呼召。(514。)

四 可怕的災況。(1518。)

五 先知約珥的禱告。(1920。)

 

2 耶和華的日子(二章)

一 吹角宣告蝗災所預表的那更可怕的審判將要臨到。(111。)

二 吹角宣告嚴肅會,使全國百姓在神面前一致痛悔。(1217。)

三 神的應許(1832):

()仇敵敗退。(1920。)

()地蒙祝福。(2127。)

()聖靈澆灌和在天上、地上的奇事。(2832。)

 

3 以色列的蒙福(三章)

一 約沙法谷的審判。(18。)

二 哈米吉多頓的爭戰。(916。)

三 以色列蒙神賜福,存到永遠。(1721。)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十九篇【長進】    

 

『惟獨見......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來二9)

  

                                                                       詩:世上萬千好音, 莫如祂聲美妙;柔語感我頑心, 恩典帶進榮耀;     

                                                                              祂我心心相印,   天地融洽相調。你曾喚醒我靈, 得享平安生命;     

                                                                              現今你再發聲,   召我前來聆聽,欣然背負你軛, 在生命中長進。     

                                                                              是的,你的話語,那時使我有信,如今藉你自己,   引我與你親近, 瞻仰諸天榮耀, 全心向你朝覲。   

 

   一個人有時在憂患中所獲的長進,是會叫人驚訝不已的。在那時必定多多的親近神,真的,單就這一點,已彀叫我們長進了。他也必有更多的安穩與平靜,消失己意的活動,有更多的倚靠和更多的與祂親密,更加不受環境的影響,只覺得我們與神的間隔,越發減少。這樣一來,在主裏面的一切豐滿與祝福,都在這人心裏運行而洋溢。哦,這是何等的甜美!也許這一位聖徒,平時在大體上是無可指摘的,但經過這一次的轉變後,卻有了何等大的長進!   

 

   我們若要靠那『純淨的靈奶』而長大,我們必須有聖靈的教導;要達到這一點,就當在敬虔上操練自己——『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免得聖靈擔憂。請問每一個基督徒,有沒有容讓這些嫉妒,詭詐,假冒偽善等在心中工作呢?若是有的話,就不能在真正認識 神的自己上有長進。   

 

   所謂更深高的靈命,無非是由羅馬七章出來,而進入第六章和第八章裏面——這是很實際的事;可是許多教師,卻叫人在這方面可以隨意忽略。   

 

   我們屬靈成分比較加增時,難處也定規加增,磨煉也會加重起來,並且需要更深的經歷,與更大的力量去應付。屬靈生命的長進,必然會引起這樣的情況。但 神是信實的,不會叫我們試煉這於所能受的。   

 

   有些人的靈,已經高達於天,因而全人也就滿了屬天的色彩,他們在自己所處的事物中,也隨時長進。   

 

   當你在認識主這件事上長進時,就得著一種深過初蒙恩的喜樂。這是一種較深,和較平靜的喜樂。水從山上急流而下,實在美麗悅目,且有衝擊響聲;但在平原的緩和水流,卻是更深,更靜,更能有滋潤結果的作用。   

 

   約翰壹書二章十二至十四節,有三種基督徒:父老,少年人,小子。約翰兩次向這些人說話。在基督徒裏稱得為父老的,其特徵即在於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就是基督。約翰講論父老們,就是用這一句;所有的都歸納在內了。約翰重複再題這三等人時,話語雖略有更變,但這一句沒有變。父老是認識基督的人,他們不是切切以經歷為念,因為這樣就是念『己』,就是以己為中心。父老們已經脫離了這些,只剩下基督自己。祂是我們今天的分,其中沒有任何的混雜。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葛培理傳連載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澳洲在培理眼中,不是單憑一個布道大會就可以震撼全國的地方。澳洲的人口比紐約市少,版圖卻和美國一樣大(不計阿拉斯加)。人口主要集中在東南的海岸地區,特別是悉尼和墨爾本。但這一切都不是布道團的首要關注。澳洲人經濟發展日漸強大,酷愛運動與戶外活動,以獨立敢言見稱於世。在歷史上他們不太歡迎布道家,更遑論外地來的布道家。

    

     1959年,四十歲的培理應澳洲各省及紐西蘭的基督教各大宗派邀請,在二月至五月南半球夏秋之交,前去主領布道大會。早在一年前,培理就派了謝利貝文去悉尼展開籌備工作。貝文很快發現藉著實時轉播,錄音轉播,電台電視廣播,再加安得烈行動,可以讓大部分澳洲人接觸到福音。我深信澳洲正處於全國復興的邊緣,貝文寫道,我們有許多證據顯示,神正在行奇事,神所賜的福叫我們深受感動 ... ...此時此刻,在悉尼的禱告還要比在紐約布道大會高峰期的更多,也更逼切。

    

     澳洲布道大會首站選在墨爾本,一個文化深厚,富庶而保守的城市,又是一個低調而自信的城市,可能充其量只會禮貌地聽聽培理講道而已一縱使大會主席是聖公會座堂牧師,副主席是循道議會總議長。培理派了來自費城的牧師華達史密斯去擔任布道大會主任。史密斯是培理在青年歸主協會時期的同工,其後參與布道團,先負責電影發行,輾轉進到國際事工,在布道團肩負重任。史密斯友善而樂助處事老練,既有效率又從容不迫,深得澳洲同工讚賞。

   

     1959年初,澳洲大會籌備工作如火如荼。培理在德州達拉斯市一個聚會中,左眼感到劇痛,視力也有障礙。致病原因是過勞(可能視網膜有血塊)。除了太多講道,布道團高速發展也為培理帶來許多壓力,醫生囑他到陽光普照的夏威夷去完全休息,並把墨爾本布道會推遲一周,悉尼布道會則縮短一周。此外,培理奉命只講晚堂,其它日子則去游泳或打高爾夫球。

    

     1959年二月十五日,澳洲布道大會在墨爾本開始。澳洲人滿腔熱情,美國人卻以為參加者不會太多,加上秋天陰晴難料,於是租下一個位於市西的大型室內體育館,有七千五百座位,連臨時設置閉路電視的副場在內,可容納一萬個參加者。不料第一天下午的聚會,參加者已多得容不下。培理只好走到場外,冒著驟雨向未能進場的人講道。警方估計場外人數約有五千。

    

     五天後,大會移師到一個啟用不足一周的露天大會堂去。西尼邁爾音樂碗位於市中心雅勒河畔,其形狀奇特的鋁質上蓋,覆蓋著舞台和台前二千座位,但在周圍草地斜坡上可容逾萬觀眾俯瞰舞台。音樂碗的音響設備和效果都是第一流的,坐得遠遠的人就是看不清舞台上的情形,仍可清晰聽見每首詩歌,每句訊息。大會舉行當日,雅勒河畔被墨爾本人擠得水洩不通。布道團和大會籌委都詫異當初信心為何那麼小,竟甘於使用室內體育館。

    

     格來第威爾遜在翌日寫道,培理一呼召,人們馬上從四方八面的通道走出來,人數超過三千。培理見狀,舉起雙手無奈地說:各位先生女士,別出來了,前面沒有地方了。假如你要將一生交給基督,請你回家寫信給我,我會把栽培材料寄給你,幫你做個基督徒。聖靈在這裡所作的事,令人嘆為觀止。

    

     三千人中有不少站到舞台上去。一個樣貌嚴肅的警官抱怨道,舞台承受不了這許多人啊!這位警官起初覺得整個布道大會不知所謂,此刻卻在驚嘆說,我真搞不清楚!我眼前這深奧的事,我真的不明白!唯一的解釋就是:這是神的作為。到了主日,去過音樂碗的人數已逾六萬,這驚人的出席率,成為澳洲的頭條新聞。

    

     對不上教堂的人來說,音樂碗是最好的聚會場所。一個律師對一位大會籌委說,你要我去教堂,我會渾身不自在。像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中聽葛培理講話,卻是非常自在。這裡的每一樣事都是那麼自然。我相信基督昔日講道,也是這樣的風格。就連在路旁喝酒的人,也向培理喝采道,培理,你好棒啊!我們支持你!

    

     培理的左眼沒有大礙,很快就完全康復了。布道團對澳洲人的熱情漸生好感,澳洲人對他們也一樣。巴魯斯和薛百利尤其在這熱愛唱歌的國家深受愛戴。他們二人為每次聚會帶來美好的氣氛,一個從商的決志者回憶說,他們叫我們充分感受到基督教滿有喜樂與愛。

    

     到了第三週,音樂碗要舉行墨爾本蒙巴節,布道大會栘師到農展會場館去。這裡遠離市中心,也不近民居,靠近貨運場,電力站,屠房。場地位置不佳,音響差勁,但大會不受影響,仍是墨爾本人的主要話題。

    

     三月二日,大雨滂沱。三月三日晚是青年大會,雨勢更大,但竟有兩萬五千人出席。舞台沒有上蓋,培理在台上不能來回走動,只能弓腰對著麥克風講。聽眾的座位是有蓋的,決志的人要冒雨走過一片泥濘地,才能到達台前,結果來了一千二百人。

    

     在音樂碗那邊,連日豪雨把斜坡上的泥巴全衝到原來的陪談區去 - 假如大會沒有搬場地,布道大會就要泡湯了!

   

      三月十五日主日,最後一場布道大會在墨爾本曲棍球場舉行,在當年這是世界一流的場地。維多利亞省長達拉斯布魯克斯還沒有到場前,早已全場滿座,卻仍有許多人不斷湧來。曲棍球會負責人打破先例,讓觀眾坐到草地上,並讓婦孺使用會員棚。

    

     省長誦讀詩篇”23篇。培理講道前讀出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送來的特別訊息。聚會人數叫培理十分詫異,甚至超過 1954年溫布萊大會的人數。坐在觀眾席最後排的盧芬妮當晚記下的活,代表了布道團的心聲:眼見這麼多人為一個福音聚會莊莊敬敬的聚集,那場面多感人。聚會結束時會眾齊唱'再相會歌,我的喉嚨咽住了,因為這裡許多人都不會再見的,只有在主再來的時候,我們才會再相見。

    

     呼召時逾四千人走到台前,連同站在決志者旁邊的陪談員,場面實在感人。突然英國國歌奏起,原來是英女皇代表離席,陪談工作暫停一兩分鐘。

    

     當日除了省長大駕光臨,墨爾本人對布道會的支持,還可見於一樁事。曲棍球場旁邊是一條通往市郊的主要鐵路,在平時每隔幾分鐘就會聽到隆隆的火車響聲,但當日下午卻是出奇的寧靜,原來維多利亞鐵路局長親自頒令,在布道會舉行期間附近火車必須慢駛。

    

     布道團離開墨爾本後七個禮拜,維多利亞省首席法官艾蒙赫寧寫給培理的一封私函,反映了教會人士的意見:你在這裡的布道會引起極大的迴響。所有教會都忙於關顧新人,竭盡所能的留住他們。但在人數以外(不管是新來的還是回來的),我們還欠你一份最大的人情,乃是你叫我們的生命更甘甜,也叫絕大部分不幸仍在教會以外的人停一停,想一想自己的立場是什麼。赫寧在1964年又寫道:我可以說,時至今日,葛培理的影響仍然隨處可見。1969年,培理重臨墨爾本主領布道大會,得以親自目睹這一切的影響。

    

     墨爾本大會後,是塔斯曼尼亞大會和紐西蘭布道大會。布道團在昆士蘭休息一周後,即前赴悉尼舉行為期四周的布道大會。

   

     可以說,幾乎所有基督教會都正式支持這次布道大會,個別堂會和教區更配合大會訂定自己的全年計劃。與紐約相比,那邊人口雖然多許多,但悉尼的陪談員訓練數目卻比紐約的多出一倍。在六千位獲派作陪談員或組長的人中,有一半來自一百六十個聖公會教區。悉尼大會也為布道團帶來一個新的會前預備事工概念:全城家家戶戶都獲邀請出席布道大會。

    

     成千成萬的家庭禱告小組,還有墨爾本大會的新聞報導,都大大提高了悉尼人對布道大會的期待。悉尼新聞界一開始即厚待葛培理,除了英女皇到訪,悉尼布道大會可說是最廣為報導的事件。

    

     大會第一天,到農展會參加聚會的有五萬人。籌委會中很少人敢預期在悉尼這滿城都是快樂而無信仰的人中會有這麼好的反應。走到台前的有一千人,幾乎天天如是。在台上望去,這場面總叫人深受感動。大主教馬刻士隆恩寫道:呼召一發出,靜靜坐著的會眾忽然散開,彷如蟻丘被攪動起來,成千上萬的人,在遠遠的看台上站起來,走到台前去。這些動作基本上是屬於個人的:這裡一個,那裡一個,他們會擠開友人或陌生人,獨自走到台前。雖然台前站著許多別的慕道者和陪談員,但正如許多人見證所說的,他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其它人的存在,他們開口決志禱告,就像獨自一人向神禱告一樣。

    

     不止一次,大雨將場地變成泥沼。培理的少年好友古斯塔孚遜應邀到澳洲去作嘉賓,當時他心中存著一個大疑問:雖然人多,卻不一定表示這是神的工作啊,說聲威勢大,巨人歌利亞豈不聲威勢大... ...“。悉尼大會第一個禮拜五,雨間斷的落著。古斯塔孚遜說,在呼召時大雨傾盆而下,連觀眾台也看不見了,會眾應該也看不見講員,但培理照樣呼召。我想:'培理瘋了,哪會有人出來呢?可是來了一千一百人,都站在浸到踝子骨的泥濘中。有一個陪談員拿著聖經,打著雨傘,通身濕透,六個決志者圍著他。他的聖經早濕透了,但他全神貫注,把那六個人引向救主。在那一夜我絕對確信:神的手誠然一直按在培理身上。

   

      1959年五月十日,最後一場聚會,共有十五萬人出席,其中在農展會的有八萬,在毗鄰的曲棍球場的有七萬,還有一百萬人藉著轉播和電台廣播同時收聽訊息。兩處場地的詩班與薛百利一起輪流唱出你真偉大時,場面極為感人。培理宣講的訊息題為大路與窄路。當呼召時培理讚歎說:多美好啊!人們冒雨走到台前,實在令人感動!在曲棍球場的朋友,你們也出來,走到圍欄旁邊吧。聽轉播的朋友,你們走到你身處的會場的台前吧。在當天決志的有五千六百八十三人。陪談組的主席說,在陪談室裡的感恩禱告,實在令人難忘。看著那麼多的決志卡,大家忙著分派工作... ....“

    

     悉尼布道大會及其後在澳洲各處舉行的跟進聚會,為全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位當地教會領袖說得好:葛培理旋風搖動了全國。據估計全澳洲有一半人曾在現場或借轉播聽到葛培理講道,而其餘一半人至少一次曾在電台聽過或在電視看過他的講道。

   

      在澳洲歷史上,從未有過全國宗教復興。透過澳洲布道大會決志的人數超過十三萬,佔總人口百分之一點二四。正如布道大會書記所言,這些果子代表著新生命和新能力,如洪水般壯大我們的靈性力量,必可對這國家的不虔不敬,邪情歪風作出挑戰。其後十年澳洲的神學院學生有一半或直接或間接是布道大會的果子 - 有的是當時決志,有的是重新奉獻,所有宗派的差會,都有很多新人前去受訓。

    

     墨爾本和悉尼(尤其是悉尼)的經驗,證明布道大會若與堂會的持續事工好好連結,是大有果效的。在紐約 1957年大會舉行後一年,慕道者只有半數得著關顧;但澳洲的教會用盡方法培育初信者,其中絕大部分都能健康成長。隨著歲月過去,顯出 1959年實在是一個里程碑。

   

      對培理和布道團員來說,1959年是洛杉磯大會後的第十年。這十年叫他們滿懷把握,知道在前面還要見比這更大的事。


摘自──
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禱告的是我們的心,垂聽的是我們的心聲,回答的也是我們的心。──Jean-Nicholas Grou

  • 屬靈的能力不是禱告的能力,而是藉著人的禱告來彰顯的能力。──佚名

  • 人們可以拒絕你的懇求,棄絕你的信息,反對你的論點,但他們對你的禱告毫無破壞的能力。──Daily Walk

  • 祈求的禱告是天國的法則。──司布真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