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2-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親愛主,握我手】

 

一  親愛主,握我手,使穩步,向前走; 敵雖吼,友雖疏,不驚憂。

 經風波,歷黑影,得穩妥,入光明; 握我手,親愛主,向前走!  

 

二  涉長途,多艱困,親愛主,願你近; 你保守,你扶助,不退後!

聽我求,常引導,加我力,免跌倒; 握我手,親愛主,向前走!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14首)是美國黑人福音詩歌作家陶賽(Thomas A. Dorsey, 1899-1993)的作品。他出生在美國喬治亞州,父親是牧師,母親是教會的司琴。 1921年秋,他經常生病,情緒低落,他的伯父帶他進教會,因為受到感動,開始寫起黑人的福音詩歌,但沒人願意幫他出版。一年後,陶賽重操舊業,演奏起爵士音樂,並慢慢成為知名的黑人作曲家,不過這樣的生活,卻使他離神越遠,最後甚至萌生自殺念頭,最後經友人協助,才重獲信心,也開始走上推廣黑人福音詩歌的道路。

 

    某天,他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參加一盛大的奮興會時,收到他父親電報,傳來妻他的妻子難產身亡。他強忍悲痛,即刻回家,照顧初生的兒子。但沒想到幾天後,兒子也夭折了,打擊甚大。葬禮後,他回到空寂的家,隨手就彈出這首【 親愛主,握我手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神的安慰不僅臨到他,在下一個主日時,這首歌曲也跟著被獻唱出來,然後傳唱至今。 這首歌曲是陶賽改編自艾倫 (George N. Allen,1812-1877)所寫的調 。

 

苦難是催逼我們前進的必需品,正如船中的爐火是使船駛行的必需品一般。──宣信 (A. B. Simpson)

 

詩歌作者感想

 

    當我一個人在漆黑的公寓裡弓著身體獨自悲傷時,我回想起……

 

    一九三二那年我三十二歲,剛結婚不久,與妻子奈緹住在芝加哥一間小公寓裡。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我應邀至聖路易士一場聚會中擔任當晚的演出歌手,我不太想去,因為再過一個月奈緹就要生產了,但有許多人在聖路易士期待著我的到來。我跟奈緹吻別,在密西根的微風中,我搭上六十六路火車離開芝加哥。

 

    然而一離開城,我便發現由於我太過緊張焦慮,竟然忘了帶我的樂器箱,我立刻調頭。一到家,我看見奈緹安靜的躺在床上熟睡著,我遲疑的停留在她的床邊,不知為何心中一直有著想要留下的念頭,但由於我急著趕路而且也不想吵醒她,我便將不安的感受拋置腦後,安靜的拿著樂器箱離開房間。

 

    第二天晚上,在聖路易士沸騰的喧鬧聲中,群眾一再喝彩要我多唱幾首,當我好不容易坐下時,一個信差跑進來,手裡拿著電報,我撕開信封,黃色信籤上打著︰「你的妻子剛去世!」那時我周圍的人們正在高興地唱歌拍手,但我卻難以克制我的淚水,我衝到電話旁打了通電話回家,而在電話中我只聽到︰「奈緹死了,奈緹死了!」

 

    當我回家的時候,我得知奈緹生了一個男孩,我的心頓時在喜悅與傷痛中擺盪。但不久後的一個晚上,剛誕生的小男孩也死了。我埋葬了奈緹和我們的小孩,我將他們放在同一個棺木裡。我崩潰了,我封閉自己許多天,覺得上帝對我不公平,再也不想要服事神,再也不想寫任何詩歌,只想重新回到我熟悉的爵士樂世界裡。 然而,當我一個人在漆黑的公寓裡弓著身體獨自悲傷時,我回想起那個出發去聖路易士的下午,一直有個念頭要我留在奈緹身旁,那個念頭來自神嗎?喔!如果那時我能多留意上帝的聲音,奈緹過世時我便會在她的身旁。從那刻起,我起誓日後要更加專注聆聽神的聲音。 但我仍舊被傷痛擊倒。每個人都對我很好,特別是一位朋友──弗萊教授,他似乎很明白我的需要。

 

    他在接下來的那個週六夜晚帶我到鄰近的一間音樂學院裡,那是一個安靜的地方,傍晚的陽光微微透射過拉上的窗簾,我坐在鋼琴旁,雙手開始觸摸琴鍵。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感到一股平安,彷彿自己可以伸手摸到神,我發現自己正彈奏著一串旋律──我從沒有聽過或彈過的旋律,歌詞也自然而然浮現我的腦海中:

 

親愛主,握我手,使穩步,向前走; 敵雖吼,友雖疏,不驚憂。

 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 lead me on , help me stand; I am tired, I am weak, I am worn;

 經風波,歷黑影,得穩妥,入光明; 握我手,親愛主,向前走! 

Thro' the storm, thro' the night, lead me on to the light.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lead me home.

 

涉長途,多艱困,親愛主,願你近; 你保守,你扶助,不退後!

When my way grows drear, Precious Lord, linger near; When my life is almost gone,

聽我求,常引導,加我力,免跌倒; 握我手,親愛主,向前走!

Hear my cry, hear my call, Hold my hand lest I fall;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lead me home.

 

    主給我歌詞與旋律,也醫治我痛苦的靈魂。我經歷到:當我們處於最深的憂傷,感覺自己離神最遠的時候,卻是祂離我們最近的時候,也是我們最能明白祂醫治能力的時刻。從那刻起,我決定繼續喜樂的為神而活,直到祂來領我回天家的那天。

 

轉載《蒲公英聖樂網》──   <譯自網站www.snopes.com/music/songs/precious.asp >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不論我多麼愛妻子,我知道你更愛她。我深知無法滿足她的每個需求、每個期望,但你卻可以;所以,我向你禱告,求你賜給________(妻子的名字)一條道路,使她能跨越過往,在其中更深刻、更豐盛地認識你。

   幫助她殷勤、堅定不移地與你同行,永不懷疑或動搖;使她在靈裡剛強,並賜給她日益加增的信心,永遠相信你必要回應她的禱告。

   幫助她挪出時間到你面前讀經、禱告、讚美敬拜。願你的話常在她裡面,凡她心裡所願的,祈求就給她成就(參約15:7)。 幫助她,使她對你的認識日益加深;願你成為她隨事隨在的良伴,使她凡事先來到你面前求問。賜給她分辨的能力,並得著你的啟示,使她能聽聞你指教她的聲音。不論她周圍有多大的風暴,幫助她定睛在你身上,使她永不偏離你為她所定的道路。當她需要你聖靈的再次充滿時,求你讓我知曉,好讓我能受感而即刻為她禱告。

   成為周圍朋友、家人的敬虔表率是她心中的渴求,因此求你賜給她耐心,使她對周遭的每個人都心存忍耐。幫助她被你的聖靈充滿,以致她周遭的人都要因著她的出現,而感受到你的同在!我知道她想要來服事你,倘若人所加給她的工作超過她所能承擔的,求你幫助她明白能適時地婉拒;願她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使你得著榮耀。

   你的話說:
尋得你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你的恩惠(參箴8:35)。所以,我為________(妻子的名字)禱告,她今天要在你裡面尋得新生命,並享受你傾注在她身上的福氣。在她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蒙你的引導,使她成為你眼中有活力、有能力的屬神使女。幫助她明白你的旨意,並活在這旨意中而不偏左右;幫助她專心仰賴你,而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她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你(參箴3:5~6 )。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何西阿書

 

 

壹 概略

一 何西阿書是‘小先知書’中的第一卷。所謂的‘小先知書,’并非指先知的地位較小,也不是指書中的內容較為次要,乃是指各書的篇幅較短而言。‘小先知書’包括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等十二卷。這些書可能在當初原是一卷書,就是司提反所說的‘先知書,’(徒七42,)因為:那‘先知’是复數,指眾先知;那‘書’是單數,指一卷書。所以譯得更准是‘眾先知的書。’司提反所引的話是阿摩司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

二 何西阿書中的預言是向北方十支派所組成的以色列國而發的。雖然書中也有題及猶大之處,例如一章七節,四章十五節,五章五節等處,可是猶大并不是書中預言的主要對象。

三 本書是一卷比較難讀的書。初讀時我們會感覺有的地方不容易看出它的意義,也有的地方不容易看出它的次序。但是我們在聖靈光照之下,獲得妙鑰之后,研讀本書便不是一件難事了。

 

貳 關于先知何西阿

一 聖經中共有五個何西阿(和合本聖經有時譯作‘何細亞’):()何西阿,(民十三8,)即約書亞的原名。()何細亞(代上二七20)-大衛年間,管以法蓮支派的領袖。()何細亞(王下十五30)-以色列國最后的王。()何細亞(尼十23)-尼希米年間一個簽名者。()何西阿(何一1)-本書的著者。

二 何西阿名字的意義是‘救恩,’或作‘耶和華是救恩。’本書中的預言充滿了救恩,特別是耶和華對于背道的以色列的救恩。

三 何西阿是在猶大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年間,以及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第二)年間,作先知說預言,似乎他是在耶羅波安晚年至希西家早年那段時期內傳說神的話。与他同時代的先知有以賽亞、彌迦、阿摩司。

本書題到以法蓮有三十六次,這名字代表以色列國,因為它是在十支派中最強盛的支派。題到以色列有四十三次。題到猶大有十四次,這名字代表南方兩支派所組成的猶大國,因為猶大支派比便雅憫支派強盛,故以猶大為國名。對耶路撒冷沒有一次題到。 

四 先知何西阿是備利的儿子。他的妻子名叫歌篾。他共有二子一女。

至于三章中的‘一個淫婦,’仍指滴拉音的女儿歌篾,因為:()一章和三章中間已歷若干時間,歌篾再度墮落,變為淫婦,(二27,)隨從昔日‘所愛的。’所以神叫先知再去‘愛’(不是再去‘娶。’)()所以說‘一個’淫婦,而不說‘那一個’淫婦,這似乎是故意的,特要表明歌篾久已离棄她的丈夫,到現在她好像是已經失去妻子的名分,而只是‘一個’淫婦而已。()在這里神顯然是把先知比作祂自己,那‘一個淫婦’比作以色列。以色列早已是神的‘妻子,’因犯屬靈的奸淫而又變作一個淫婦。以色列在神面前不可能是另一個淫婦,照樣,那‘一個淫婦’不可能是別的淫婦,當然是指歌篾。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本書內容所包括的時間約有六十年,自主前七八五年起,至主前七二五年止。

二 先知工作的地點是在以色列國。有一說他在晚年遷至猶大國,似少根据。

 

肆 體裁

一 本書中先知的話語充滿了慈愛和溫柔,很能反映出神的心意。當他想到以色列在各方面趨向墮落,他的語气和音調帶著懮郁;當他想到神的慈愛和將來以色列的复興,他的語气和音調又轉向喜樂。

二 何西阿的著作比一般先知的著作更含有詩意。除了一章、三章純是散文外,其余的部分都是有韻律和節奏的詩體文。

三 本書中有很多的表記、象征、和動人的隱喻。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何西阿作先知時,正當以色列國開始衰落,國中的情形非常混亂。君民拜偶像,离棄知識,淫亂污穢,作惡犯罪,盜賊騷擾,強暴凶殺,說謊言,行詭詐,与外邦攙雜,臣宰賣國求榮。(讀本書時,最好參讀王下十五至十七章。)神在此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不得已宣告‘羅阿米’-以色列不再是祂的子民。

二 何西阿書和新約聖經有很密切的關系。我們的主也特別重視本書;祂曾兩次引用它的話說明神的心意-‘我喜愛怜恤,不喜愛祭祀。’(太九13,十二7。)還有好幾處本書中的話直接的或間接的被引在新約聖經里。例如:一章九、十節和二章二十三節,比較羅馬九章二十五、二十六節和彼前二章十節;十一章一節,比較馬太二章十五節;十三章十四節,比較林前十五章五十五節。

三 關于彌賽亞的預言,在本書中沒有題起多少,只有三章五節預言基督(大衛的后裔)在國度中作王。

四 本書一章二節和三章一節的記載是一件非常的事。似乎聖洁的神絕不會要求人,尤其是祂的仆人這么作。我們在這里要看見一個讀經的原則:每逢聖經記載神作一件非常的事,就必定有非常的象征和非常的教訓。神這次叫何西阿娶一個淫婦為妻,并且叫他始終愛她,就含有非常的意義。

神叫何西阿娶一個淫婦,何西阿作這件事,不是犯罪,相反的,這還是一件善的事,因為他使她脫离墮落的生活,給她供應和保護。可是神要祂儿女們學習的,還不在此。祂要他們看見的,就是:先知娶淫婦的事象征著神和那背道的子民的關系-神是丈夫,以色列是那淫亂不貞的妻子;神揀選她,并不是因她有什么优點,完全是出乎神的怜憫和慈愛。那淫婦歸何西阿后,繼續犯淫亂,(二27,)象征以色列歸神作選民后,仍去拜偶像、事奉外邦的神,繼續犯屬靈的奸淫。神不得已的宣告‘羅路哈瑪’和‘羅阿米’-‘不再蒙怜憫’和‘不再是我的百姓。’但是神對她的怒气不過是暫時的,對她的恩典和慈愛乃是永久的。(詩三十5。)何西阿繼續愛他淫奔的妻子,并為她出贖价,与她立約。(何三13。)象征神還要怜憫祂的選民,使他們歸回尋求神。今天是他們‘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三4)的日子;到了那日,他們全家要歸回,轉向神。正如經上所說,‘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

五 何西阿娶了歌篾后,先后生了男孩耶斯列、女孩羅路哈瑪、和男孩羅阿米。這三個名字都是重要的預言。

()‘耶斯列’豫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何一4。)耶戶是神所膏的王,神曾責令他殺滅亞哈全家,追討亞哈和耶洗別拜偶像的罪和流神先知和仆人的血的冤。耶戶起來殺了亞哈的儿子約蘭王、耶洗別、亞哈七十個儿子、亞哈的大臣、密友、以及一切事奉巴力的先知。他殺人流血是依照神的指示去追討罪,應該算為有功,怎能算為有罪?誠然,耶戶執行神的審判是對的。可是他的用意是錯的,除了極小部分是為了遵行神的吩咐外,大部分是為了他自己的王位和國權,他沒有完全站在神的一邊,也沒有照著神的心意,來定、來討亞哈家的罪。所以他作王之后,他仍舊像以前的以色列諸王一樣,‘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离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王下十31。)不站在神一邊來定罪,而抱著一個自私的心來定罪,這也是有罪的。神要耶戶追討亞哈家的离棄神拜偶像的罪,而耶戶討了亞哈家的罪之后,他自己就是离棄神拜偶像的王。所以,他討伐神所判決的罪,非為神而實為己,仍是有罪的。然而神對耶戶的處理是公正的。因著耶戶執行神的吩咐,他和他的子孫作以色列王直到四代。(30。)可是他為己而不為神去殺滅亞哈家,神定這是罪,而且還要追討。(在耶戶以前,已有巴沙王的例子-參讀王上十四1011,十五2730,十六1471014。)‘耶斯列’的審判是應驗在耶戶的曾孫撒迦利雅王被殺的事上,(王下十五812,)‘直到四代’這話果然應驗了。

()何西阿的妻子歌篾第二次怀孕生一個女孩,耶和華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蒙怜憫;’她第三次怀孕生一個男孩,神給他起名叫羅阿米,意思是‘不是我的百姓。’(何一689。)這兩個名字所含的預言是應驗在何細亞王亡國的事上。(王下十七16。)

六 ‘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何七8。)一塊餅在火上專烤一面而不翻過來烤另一面,這塊餅必定是一面焦得不能吃,一面還是生面,也不能吃。有許多基督徒過的生活就像沒有翻過的餅。例如:有人專注重屬靈的生活,而忘掉他在地上作人的本分;有人專注重地上的生活,而忘掉‘上面的事。’(西三1。)有人太注重公義,而一點恩典都沒有;有人太注重恩典,而一點公義都沒有。也有人頂注重客觀的真理,而忘了聖靈在人里面所作的工;也有人太注重主觀的經歷,而忘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已經成功的。還有人注重知識而忽視生命;還有人注重生命而忽視知識。總之,人很容易只見一面而不見全面,很容易偏于某一點真理而忽視其他的真理。神要求我們不是偏重一面的,乃是注重全面的。祂要我們有了信心,也有行為;有了生命,‘又要加上知識;’有了愛心,還得有‘不喜歡不義’(林前十三6)的心。一塊沒有翻過來的餅不能充飢,照樣,一個偏重一面的基督徒是不能供應生命去滿足人的需要的。

七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何四6。)這話對基督徒含有重要的教訓。許多時候,我們專一追求生命,而忽略知識。固然,光是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林前八1,)叫人發沉發死;可是知識還是我們在追求生命的事上所必需的。生命是主要的,但它不能缺少知識;知識是需要的,但它必須先有生命。生命必須以知識作扶持,知識必須以生命作根基。有知識而沒有生命是死的,有生命而沒有知識是危險的。經上說,‘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彼后一5。)德行就是生命的結果;有了生命的結果,不能算完全,還得加上知識。經上又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一910。)愛心是生命最高的表現,可是它必須有知識和見識作它的扶持,否則基督徒就不能分別是非,也不能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讓我們不輕視知識。當初以色列的百姓,就因為棄掉律法的知識,离棄神事奉偶像,作惡犯罪,以致被神所棄而遭滅亡。‘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并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

八 ‘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阿,我可向你怎樣作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云霧,又如速散的甘露。’(何六4。)這是神的嘆息,因為祂的子民的良善在祂面前就像早晨的云和速散的露。‘早晨的云’(原文無霧字)是非常美麗的,呈現出各种的彩色。早晨的露是非常可愛的,在日光映照之下,晶瑩炫耀,猶如鑽石一般。可是好景不常,那些美麗和可愛,只是曇花一現,轉眼之間,云消露散,化為烏有。以色列的百姓在神面前就是這樣,他們在患難中悔改、認罪、尋求神,等到神允許他們的呼求,向他們施怜憫,給他們拯救;但過不多久,他們又离棄神,事奉外邦的偶像。君王像所羅門、耶戶等,開始都是很好的,但到了后來就犯罪墮落,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基督徒也是這樣,往往在大复興之后,熱心、追求、敬虔、愛主一切都是頂好的;可是過了一月、半年或是一年,就冷淡、退后、貪戀世俗、放縱肉體,情形和以前大不相同。這些例子都說明了人的良善在神面前如同早晨的云和速散的露。

他們的良善所以不能持久的原因,可能是:()驕傲;(五5;)()舍不得對付的罪;(五5;)()屬靈的奸淫-事奉偶像;(五3,四17;)()沒有翻過來的餅-偏重真理的一端;(七8;)()棄掉知識;(四6;)()順服人而不順服神;(五11,四10,)()倔強;(四16;)()与外邦攙雜;(七8;)()詭詐、欺騙;(十二7;)()尋求人的幫助。(七11。)本書中歷舉以色列失敗的原因,我們只要有其中的一個,已經足夠使我們在神面前像晨云朝露了。真愿意神怜憫我們,從祂的話語中多學習接受教訓。

九 本書對以色列家歷數他們的罪行,并且宣告神對他們的審判;但它也說出神無限的慈愛,迫切的盼望祂的百姓悔改歸向祂。例如:十一章八節:‘以法蓮哪,我怎能舍棄你?以色列阿,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怜愛大大發動。’‘押瑪’和‘洗扁’都是所多瑪和蛾摩拉周圍的城邑,同時遭傾覆的。(參讀申二九23。)祂的義怒和祂的審判都遮掩不了祂的慈心。還有:一章十至十一節,二章十四至二十三節,三章五節,六章一至三節,十章十二節,十四章,一再說明神的渴望,要祂的子民回轉,也說明祂的保證,如果他們回轉,必蒙怜憫和恩典。

 

陸 信息

神向背道者指明一條正路,從‘羅路哈瑪’和‘羅阿米’回到‘路哈瑪’和‘阿米。’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歸回,’本書中共題過十五次。

二 鑰節: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故此,以色列和以法蓮必因自己的罪孽跌倒,猶大也必与他們一同跌倒。’(五5。)

()‘以法蓮哪,我怎能舍棄你?以色列阿,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怜愛大大發動。’(十一8。)

()‘后來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后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祂的恩惠。’(三5。)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气向他們轉消。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谷,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酒。以法蓮必說,我与偶像還有什么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十四48。)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分作三大段:不貞的妻子、背道的百姓、以色列的复興。

 

1 不貞的妻子(一至三章)

一 引言。(一1。)

二 含有象征的婚姻。(一23。)

三 含有預言的儿女。(一49。)

四 以色列將來蒙福。(一10~二1。)(注意:將來猶大和以色列不再分裂,要合成一國,在一個首領的領導之下。這是本書中特出的預言。)

五 何西阿的妻子淫奔,象征以色列的背道。(二25。)

六 懲罰。(二613。)

七 以色列雖受懲罰,終因悔改而蒙福。(二1423。)

八 雖然先知的妻子不貞,但他仍然愛她,象征耶和華對祂子民不死的愛。(三13。)

九 以色列家此后獨居,活著不像耶和華的妻子。(三4。)

十 在末后的日子,以色列必蒙怜憫。(三5。)

 

2 背道的百姓(四至十三章)

一 道德墮落。(四15。)

二 棄掉知識。(四611。)

三 拜偶像。(四1219。)

四 將要臨到的審判。(五。)

五 末后以色列遺民的呼求。(六13。)

六 神的答覆。(六4~十三16。)神在醫治以色列家之前,詳細診察以色列的諸般傷痕。

 

3 以色列的复興(十四章)

一 先知何西阿對以色列人的請求(13):

()承認他們悲慘、痛苦的遭遇是因自己的罪;

()拒絕一切向著人的求救和盼望。

二 神使以色列最后复興(48):

()醫治;(4上;)

()蒙愛;(4中;)

()消怒;(4下;)

()复興;(5;)

()生長、繁榮;(56;)

()芬芳;(67;)

()果實。(8。)

三 本書總結。(9。)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十八篇 【仰望主耶穌】   

 

『惟獨見......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來二9)

 

詩:那被藐視棄絕的主, 雖然世界不能再見,  

        信心慧眼卻能脫土, 遠矚祂所回去的天。   

 

   我們是否注目望天呢?哦!我們的心何等不穩定,何等靠不住,何等的刻變時翻!聖靈不斷的吸引我們來看,並注目仰望主......聖靈經常的工作,就是要啟示基督,榮耀基督。自己承認完全無能,且絕對的讓給主耶穌,這是極好的。我們有權利來忘記自身,忘記我們的罪行,忘記一切的一切,但主耶穌是永不可忘記的。   

 

    使徒在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二節,勸勉信徒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他的勸法是頂奇妙的,一點都用不著我們作甚麼,就是好像清除廢物一樣,把這些東西扔掉就是了。實在說來,只要我們肯仰望主耶穌,這樣的丟棄,確是頂容易的,但若不仰望主,那就太難了!   

 

    我要特別催促你們的,就是仔細瞻仰基督,好叫我們在地上就能像祂。因為沒有別的工作,能使我們的心靈這樣充滿福樂與激勵,使我們這樣成聖,使我們這樣嘗到神聖大愛的實在滋味,使我們這樣得到膽量。   

 

    但願主賜恩,叫我們一面安息在祂的寶血中,一面去默想祂,喫喝享受祂,以祂為生命。注視這位現在在父 神右邊,謙卑而蒙福的忍耐之主,父將祂賜給我們,為著保守我們的心,在這愚妄驕傲的世界裏,得以純全正直。   

 

    當我們專心以主耶穌為念,我自己一切的渺小,以及一切所作所為,都在陰影中黯然失色,惟有主耶穌自己超然獨現。   

 

    太注重罪孽也是危險的,這樣不能使心靈新鮮,並使人疲累乏力。『各種的惡事要禁戒不作,』但積極方面要以基督為專一的目標,也勸別人如此行。我們這樣作,罪孽本身是依然故我的,但與我們心靈所在的那個善來對比時,它的力量就相形見拙了。仰望主就能超越世界的狂風駭浪,行走在驚濤洶湧的大海,猶如渡過微波不興的水面。   

 

    基督若是我的生命,基督與屬天的事,就變成我一生的目標。一切眾生,都必須有一個目標,只有 神有祂至高的特權,不需目標, 神可能愛一個目標。但我若無目標則不能活,好像沒有糧食一樣。『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像,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就是生命。並且有這一個生命,就有這一生命十全蒙福的目標,給這生命去享受與默想在榮耀裏的主耶穌。   

 

    我們的心雖然知道,無論聖徒們共同的喜樂是何等甘甜,但在喜樂與苦難中,還要學習仰望主,單獨與祂有親密的交通,心裏默默倚靠祂,只求祂的喜悅,這都是我們的分。人若認識主到這地步,他會覺得不是這樣作就過不去。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葛培理傳連載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培理從印度回家時,家人已遷往新居了。集會路的故居太小,也太公開了,遊客不但可以隔著籬笆窺視,更可以走入前院,甚至登堂入室拿錢給孩子們要求一起拍照。 1955年,蒙特列特和別處的葛家友人送了他們一個驚喜:籌款為葛家在他們那偏僻的山地上蓋一棟新房子。路得浪漫幽古之情,正好大派用場。她把通山的舊屋木材、古老校舍磚塊搜購回來作建屋材料,讓新蓋的房子看起來跟百年老宅一樣,與周遭環境配合得天衣無縫。室內擺設用了較隨和的鄉村氣氛,橫跨多個世紀的風格。 我希望人人賓至如歸一不分山區鄉民或達官貴人。


    
在這裡培理可以不斷充電,盡情享受鳥語花香和蒼鬱樹木,呼吸山上清新的空氣,欣賞北卡的美景。書房是朋友別出心裁的設計,先在工場做好再運到蒙特列特來,爸爸在其中工作,斷不會受外面孩子的喧嘩或客人的談話騷擾。培理在應付繁忙的講道預備、書信來往、電話交談、接受訪問之餘,所有時間都用來陪孩子-除了他的健身活動:高爾夫球。路得形容葛家大宅是快樂而混亂的挪亞方舟,有幾個孩子、幾條狗、一隻叫毛弟的貓,還有(短暫時期)三隻咸普郡綿羊。 養羊的好處,是草不會長得太長。培理說,還有,養綿羊山羊及其它動物,也可以讓小孩子明白生命百態。


    
路得反駁說,我乾脆給他們講解一下好了,何苦這麼麻煩?


    
有一天培理拿蘋果餵羊,一頭不領情的公羊把他抵到陡峭嶙峋的山坡下,害得他左脛骨裂,左膝韌帶撕裂,外皮割傷瘀黑,並引得全世界發噱不已

 

 

山頂上的葛家大宅(1968年)
 
    1957
年頭幾個月,培理大部分時間留在蒙特列特。他專心看書、禱告、預備講章、深化靈命。他回憶說,我知道要走前面艱難的路,必須休養生息,操練身體。這段日子非常平靜,在春日煦煦中享受天倫之樂。他也經常散步到新居後的山頂去,有時站在山上幾小時,操練一個微小的信心:相信基督的福音能夠打動紐約市。


    
要在集合了華爾街、百老匯、默迪遜大道、哈林區於一身的大城市開佈道大會,可能會大敗而回-上述區域名稱代表了多元族裔、爾虞我詐的鬥爭、忙個不休、目空一切、物質至上……基督徒在這個天主教和猶太人居多的城市裡只屬少數。在曼哈頓上教堂的人極少。一位專家斷言,在紐約市佈道是自討苦吃。


    
但是培理早已接受了紐約市基督教協會的邀請。協會代表一千七百家來自三十一個宗派的堂會,也有非宗派的機構。所有主要教會(至少在名義上)會合力於默迪遜廣場公園籌辦為期六週的佈道大會,由1957年五月十五日開始。籌委會也作好預備,必要時延期五個月才舉行。


    
在兩年籌備期間,培理遭受前所未有的猛烈抨擊。當時非常敵對他的自由派雜誌《基督教世紀》嘲諷說,葛培理自有成功妙法……不管聖靈是否在場,結果都是一樣。在這場商業鉅子與保守分子的戰役中,聖靈沒有操勞過度,只有被人忽略輕視。極端基要派(包括一些培理素來景仰的前輩)批評培理接受新派資助,但其實佈道大會主辦者根本不是基督教協會(協會中確有不少自由派團體),而是一個由十五位與培理神學見解目標大致相同的人士所組成的執委會。至於訊息內容,亦全屬培理一人的責任,他定意竭盡全力宣講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除了這些攻擊,培理還遇上一連串足以摧毀佈道大會的難題,包括主持陪談跟進工作的杜樂民突然遇海難喪生,佈道大會總幹事又因私人理由呈辭,由列格斯替補。 我不認為列格斯可以勝任,培理回憶說,但我內心感到平安,因為我相信列格斯是個倚靠神和聖靈的人,我知道主會使用他。


  
籌備工作的規模十分龐大。為確保每晚有充足人手,一共招募了詩班員四千人,陪談員五千人,招待員三千人,全部都是義工。紐約市眾教會愈來愈投入籌備工作,其中一個主因,是培理的妹夫傅禮敦從加拿大前來襄助,他又深得紐約一眾牧者信任。佈道大會期近,傅禮敦在團員退修會中講了一篇發人深省、振奮人心、又叫人扎心的訊息,培理寫道,聖靈叫每個人都被破碎了退修會後,人人都蒙潔淨、得恩膏,可以承擔聖工。


    
培理抵達紐約,身心靈都比以前任何一次佈道大會健壯,但也同時更覺不濟且無助預告失敗的話太多了。 從人的角度和衡量方法來看,這次大會似要一敗塗地,培理說,但我確信神要應允百萬人的代禱。在神眼中、照著天上的衡量方法,這次大會絕不會失敗。神一定會得勝,基督一定會以非人所知、出人意外的方法得著榮耀和尊貴。


    我們不是來表演的,培理在頭一晚開宗明義的說,我們相信,今天晚上這裡有許多人心靈空虛。你一直在尋找平安、喜樂、幸福、饒恕,已找了半輩子。


    
我要告訴你,就在今天晚上,就是五月十五號的晚上,你在離開默迪遜廣場公園之前,可以得到你一直在尋找的一切-這一切全在基督裡。他能夠叫你心靈最深處得享平安。他能夠赦免你所犯的一切罪。他能夠叫你得著清楚的把握,使你準備好迎見你的神。你只要將你的意志、你整顆的心,都交給他。


    
我要你今晚不但用耳朵聽,也用心聽。聖經說你的心也有耳朵。今晚你要用心來聽。你要忘掉你身旁所有的人。你要忘掉我這個講員。你只要用心聽神要你留在心中的訊息。


    
讓我們一起禱告: 我們的父、我們的神,我們奉基督的名把以下的時間交託你。願你使講員藏在十字架的後面,叫人看不見別的、只看見耶穌   求你叫許多人在今天晚上重新衡量自己與神的關係,也叫其它的人(也許這是他們的頭一次)考慮自己對神的需要。求你叫許多人向你作出回應,交出一生,正如二千年前人們在加利利海邊所作的一樣,因為我們正是奉靠他的名祈求。阿們。


    
葛培理的禱告,神垂聽了。從頭一晚開始,佈道大會對紐約的影響是前所未有的,所有紀錄都打破了。默迪遜廣場公園的總出席人數超過二百萬,破了歷史紀錄。決志人數超過六萬,陪談跟進系統必須重組。決志者來自各階層:有社會翹楚,也有露宿者;有富戶和窮人;有目不識丁,連決志卡也不會填寫的,也有大學教授;沒有種族限制,尤其多黑人和波多黎各人。 傅爾門博士是佈道團同工,他在一年後尋訪許多當時的決志者,其後報告說,聆聽這些決志者的報告已是賞心樂事,即使人心存懷疑,也不得不承認神確曾大施恩惠。決志者確實可以堅毅不屈地面對考驗障礙,繼續保有熱切而活潑的信心。
 

 

1957年七月十五日,葛培理在曼哈頓區街頭舉行午餐聚會,金融鉅子、經理與小職員肩並肩站著聽福音。


    
報章也廣泛報導佈道大會的情形。 《紐約時報》好幾次刊登了培理的整篇講章。 《先鋒論壇報》給培理在頭版預留位置任他投稿。當然也有批評培理的文章,譬如著名神學家尼布爾在《生活雜誌》發表文章,指培理的佈道忽略了福音的社會意義尼布爾承認培理對種族和當前社會問題的看法是正確的……卻在講道中幾乎完全漠視這些課題


    
尼布爾的意見乃建基於報章上的報導,以及一兩次的實地觀察。美聯社宗教版作者康奈爾是佈道大會記者席的常客,對尼布爾的批評不以為然。他寫了一封私函給培理說,我拜讀了幾篇文章,說你忽略了基督要求人對社會作出承擔(即你所說的橫線關係),但我的結論是:批評你的人沒有好好細聽你的話。可能你外在的成功過於耀眼,以致他們看不見其中的根基。無論如何,培理認真地接受了尼布爾的批評,也多談一些涉及廣泛的社會課題


    
普林斯頓神學院院長麥基說,葛培理使人對內心和社會的罪有所醒覺。但要求葛培理為我們這複雜的工業社會提出解決問題的藍圖,實在有欠公允。這正是批評者所要求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相信社會問題乃是未重生的人心衍生出來的。


    
著名黑人歌手兼演員伊桃華達斯在電視上被問佈道大會會否失敗,她登時回應說:神不會贊助一敗塗地的事!
   

 亞當斯聽到她這句話,特地在大會為她留了一個嘉賓席。亞當斯曾是戰鬥機師、夜總會歌手,原打算接受按牧,但為了專心邀請藝人參加佈道大會,把受按牧之事押後。伊桃十二歲已信主,在她漫長的舞台和銀幕歲月中,從未失去對神的感覺。她第一次踏進大會會場即說,我覺得我主正呼喚我回家。


    
第一個禮拜後,伊桃為求可以晚晚出席大會,就加入那一千五百人的大會詩班。一連八個禮拜,她在每一場聚會中都有獻唱。 我花了一輩子思索的問題,主在那幾個禮拜裡就幫我思通了。其後一眾詩班員聯署要求延長會期,巴魯斯從簽名得知伊桃華達斯的存在,問她是否願意在大會中獨唱。她答應了,於是他看顧麻雀這首詩歌紅遍了百老匯。伊桃回憶說,但這次獻唱的感覺與從前截然不同,可謂滌盡鉛華,既無舞台的光彩,也無怯場的緊張。我獨自站在一萬八千人面前,表示我也愛耶穌-而我的表示方式,就是唱出'他看顧麻雀'


    
在大會最後八個禮拜的其中五個晚上,伊桃都有獻唱。佈道大會結束,她也整理好自己大部分的生活。她說,我發現再不能什麼角色都接過來拍,這樣做不能榮耀我主。後來她在根據紐約佈道大會拍成的電影《叛徒的心》中參加演出。她也自掏腰包,在各處佈道大會中以她獨一無二的風格獻唱動人詩歌,直到1977年離世。


    
伊桃華達斯的參與,無形中為佈道團增加了一位成員,也在葛培理故事中留了歷久不變的痕跡,但紐約佈道大會帶來的最大突破,是進軍電視。


    
這事全沒有預謀。大會開始了幾天,戴納特對培理說,如此盛況,若能讓全國看見,讓人足不出戶也可以目睹這一切並歸向基督,多好啊!培理非常同意,他也當然沒有忘記1955年受難日凱文堂的全英電視轉播。班納特和戴納特於是探聽電視台的反應,看看有否作全國轉播的可能,可惜遇到的不是懷疑就是奚落。終於,美國廣播公司提供了時段,某基金會又奉獻了頭四次的電視廣播費用。


    
從六月一日起,一連十七個禮拜六,紐約佈道大會的實況叫美國人大開眼界。從事工角度而言,電視節目比佈道團早期的電台節目有效得多,因為大會參加者可使電視觀眾產生更大的參與感:不再只是在收音機前聽遠處的事,乃是親眼觀看半小時精心炮製的唱詩與講道。


    
第一次電視轉播帶來兩萬五千封信,有鼓勵感謝的話,也有看完節目信主的見證。電視佈道的影響,每週更深更廣。在芝加哥博覽會上,普克兄弟公司展出多台電視,人群都集結在播放紐約佈道大會實況的電視前,播其它節目的無人問津,結果推銷員乾脆將所有電視都調到播佈道大會的頻道去。在水牛城,教會協會報告說,人們對紐約佈道大會的批評一掃而空,上教堂做禮拜的人數達到歷來同期的最高峰。


    
電視佈道為葛培理佈道團帶來一個轉折點。培理在三個月裡收到一百五十萬封信。雖然他的名字已有多年廣為人知,但如今連他的訊息也能直達全國家中。第一次電視佈道結束時,至少有三萬個美國人來信表示清楚信主。按電視台對觀眾來信的一般估計,實際決志信主的人數可能高出許多。

 
    
從此以後,每處佈道大會均有部分錄製成電視節目,通常會在數週或數月後播出。


    
紐約佈道大會延長的期限近了,籌委租下紐約揚基棒球隊的主場館作七月二十六日閉幕大會之用。當日場內溫度高達華氏一百零五度,參加人數逾十萬,場外還有幾千人聽實時廣播。

 
七月二十六日,紐約揚基棒球隊主場館。當日場內溫度高達華氏一百零五度,佈道大會出席人數逾十萬,場外還有幾千人聽實時廣播。

 

    理與一眾籌委經過禱告和整個上午的詳談,決定再延長會期至八月十日。有人擔心會出現反高潮,培理回應說他找不到這樣擔心的聖經理據。昔日基督進耶路撒冷是高潮,而受難日的死,從人的角度看,是極大的反高潮,其後卻成為歷史的轉折點


    
培理的秘書露芬妮在七月十六日寫道:葛培理先生預測本週出席人數會大跌,也不會有團體預訂大量座位-但場館仍是出奇地多人,決志人數仍是成百成千。整個聚會似乎多了一種'深度'。葛培理先生的訊息轉為針對基督徒,初信者也因此得造就。他對禱告和聖靈的講論尤其精彩。


    
培理累了。他已連續十個禮拜每晚講道,完全沒有休息。他已取消了所有約見,日間大部分時間都在休息。有時他幾乎要抓住講台,才可以站得穩。 我已一無所有,江郎才盡。但我相信,所有人也都同意:我那時的講道更有能力!因為神使用的是徹底軟弱的人。我站在一旁說,'神啊,如今非你不行!'有許多晚我坐在台上,沒有訊息,一點訊息都沒有,只有呆坐的份兒,但我知道再過一會就要起來講道!我只對神說,'神啊,我做不來,我真的做不來!'可是我一站起來,訊息就突然臨到。神就是這樣賜下話語。就是這樣。這次的體力透支,比倫敦大會更甚。


    
八月十日,會期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延長。培理在八月二十六日寫道,現在連那些公開批評我們最厲害的人,也不能再說我們不過是搞宣傳、搞組織、搞表演了。神的靈所作的,超乎一切分析與解釋。


    
十六個禮拜過了,九月一日晚上,大會終於在時代廣場結束。群眾站滿了百老匯。視線所及之處都站滿人,連橫街也站滿人。歌聲響徹四周的酒店、辦公廳、電影院。被稱為世界匯點的時代廣場變成一座大教堂,聚會人數之多是培理歷來聚會之冠,這紀錄要到十六年後(他在韓國向一百萬人講道)才打破


    
紐約基督教協會對佈道大會所達成的目標深感欣慰。大會後六個月,協會執行書記丹博塔寫信給葛培理說,大會的四個目標:領人歸主,叫全城人注重神,鞏固眾教會,喚醒市民注重道德、靈性、社會責任,都已神蹟地達到了


    1958
年五月十五日,紐約佈道大會一周年記念,協會在默迪遜廣場公園舉行聯合大會。培理從舊金山佈道大會上送來一段問安錄音。當佈道同工向在場一萬七千五百人問有誰是在去年紐約大會中信主的,幾乎有一半站了起來。

 

    一位紐約牧師寫信給培理說,佈道大會的真正果效,非統計數字能量度的。大會對牧者士氣的提升,是無法估計的。我們有了新的信心、新的動力,要更忠心的宣講聖經、宣告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紐約佈道大會九月一日晚上在時代廣場結束。
群眾站滿百老匯,
視線所及之處都站滿人,連橫街也站滿人

摘自──
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當你禱告時,先確定自己的心意中立,好讓有改變它的餘地。──Daily Walk

  • 開口之前先傾聽,下筆之前先思考;禱告之前先赦免,放棄之前先嘗試。──Daily Walk

  • 讓我們學習與主對話的禱告,而不單是對主演講的禱告。──Rosalind inker

  • 心中安靜就是力量的表記,喧嚷既不是口才也不是能力,唯有安靜所帶出的力量影響至為深刻。──J.R. Miller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