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16-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救主領我免迷途】

 

 一  救主領我免迷途,溫柔領我完世路; 在你身邊我穩固,在你愛裏我居住。

  

(副)領我,領我,救主,領我免迷途; 我的前面無把握,救主,領我完世路。  

 

二  你是我魂避難所,何怕人生起風波! 有你親近我安全,有你憐憫我無怨。  

 

三  救主領我到盡頭,人生結束的時候, 我要飛去光明地,不再流淚永安息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481)的作詞和是戴維斯(Frank M. Davis, 1839-1896)。他一生漂泊 ,為著指導各地教會的唱詩班,經常在美國東部和南部各州一個個城市四處奔走。 戴維斯說這首歌曲寫於1880年8月,當時他正在開往馬里蘭州巴爾摩市 (Baltimore )的輪船上。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引導你 。」 【詩三十二8另譯

 

     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十一13;彼前二11)。我們可以嘗試『靠自己』過基督徒的生活,但肯定會有跌跌撞撞的經歷,甚至有迷路的危險,不知人生的下一站會漂泊在何方。我們若是把自己交託祂手中,人生旅程中不管是崎嶇,或是平坦,都有祂的同在和引導為依靠 生活中不管是平靜安穩,或是歷經風波,都有祂大愛的扶持,帶領我們直到見祂面 。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神若引導你走你所認識的路,則你受益不多;

祂定規要引你走你所不認識的路,叫你無奈。

當與祂有千百次的談話,

以致這路程在祂和你中間,

變成一個永遠的記念。

─ 倪柝聲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祈求你幫助________(妻子的名字)盡她所能,成為孩子們最稱職的母親。賜給她力量,也幫助她明白,靠著基督所加給她的力量凡事都能做(參腓4:13)。求你賜她忍耐、恩慈、溫柔和分辨的心。保護她的口舌,使她口所出的話語帶來建造,而非拆毀;帶進生命,而非死亡。當她決定有關孩子的事時,願你親自引領她。靠著你所賜給我的權柄,我以基督徒、丈夫與父親的身分,斷開一切可能在孩子們心中築起堅固營壘的悖逆與不順服(參路10:19);我特別要為(孩子的名字)提名代禱,把我所擔憂的問題帶到你面前,就是(有關你對這個孩子所擔憂的事項)。主,我們知道若離了你就無法成功地養育兒女;所以,求你挑起我們肩上的撫養重擔,與我們同工並領他們成長。賜給我妻子和我耐心、力量和智慧,來訓練、教導、管教並照顧每個孩子。

     幫助我們了解每個孩子的需要,並知道如何來滿足他們。賜給我們分辨的智慧,好明白哪些電視節目、書籍、影片、電動玩具、雜誌和電腦程序可以進到家中;也求你賜下啟示和能力,好叫我們看見該看見的地方。更求你向我們顯明你在每個孩子身上所放下的獨一無二的特點,以及你所賜給他們的恩賜潛能。求你賜給我們平衡的智慧,好叫我們的孩子不致受到過度的保護,但也不致讓他們太早去經歷生命中的一些事情。若身為罪人的我們尚且知道如何把好東西給兒女,天父,何況你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你的人嗎(參太7:11)?因此,求你在我們的孩子裡頭賜下聰明、力量、才能、智慧和敬虔,保守他們脫離一切意外、疾病或邪惡的影響,願仇敵的計劃在他們身上都歸於徒然。幫助我們教養兒女能夠順服、尊重父母,並一心跟隨你與你的道。我祈求使妻子在母親的角色上能得成全、滿足和喜樂,同時也不忘記她在你裡面的身分。

 

摘自──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耶利米書

耶利米哀歌

以西結書

但以理書

何西阿書

約珥書 

阿摩司書

 

 

 

 

 

 

 

 

 

 

 

 

 

 

 

 

 

 

 

 

 

 

 

 

 

 

 

 

 

 

 

 

 

 

 

 

 

 

 

 

 

 

 

 

 

 

 

 

 

 

 

 

 

 

 

 

 

 

 

 

 

 

 

 

 

 

 

 

 

 

 

 

 

 

 

 

 

 

 

 

 

 

 

 

 

 

 

 

 

 

 

 

 

 

 

 

阿摩司書

 

 

壹 關于先知阿摩司

一 聖經中有兩個阿摩司:一個是寫本書的先知,另一個是主耶穌的祖先。(路三25,和合本聖經譯作‘亞摩斯,’其實在原文和‘阿摩司’是同一個名字。)

‘阿摩司’和以賽亞的父親‘亞摩斯’(賽一1)在希伯來文中是兩個不同的名字,前者的字義是‘負擔,’后者的字義是‘強壯。’

二 先知阿摩司是猶大國的提哥亞人。那地是在耶路撒冷附近,至今還在,仍用舊名。它离耶路撒冷有三十余里,离伯利恒約二十里。

三 阿摩司雖然是猶大國人,可是他說預言的地方和主要的對象卻都是北方的以色列國。(摩一1。)

四 先知阿摩司并不像以賽亞是一個朝臣,也不像耶利米是一個祭司;他是一個牧人,(一1,)又是修理桑樹的人,(七14,)在當時被人看為低微。但是神常‘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一27,)所以祂揀選一個牧人作祂的先知去警告一個正在全盛階段的大君王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

五 阿摩司說的預言是神托付他的職事。當他作牧人的時候,耶和華選召他,對他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摩七15。)所以他的職事就是他的‘負擔,’他說出的預言對以色列百姓也就是他們的‘負擔。’這就是‘阿摩司’這名字所包含的見證。

六 按照時間的推算,阿摩司是与何西阿同時代。

 

貳 時間和地點

一 時間:

()按照一章一節所說,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是在猶大王烏西雅和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的年間,也就是在‘大地震’前二年。

()關于‘大地震’發生于那一年,經內、經外均無稽考。可是那次地震必定是非常劇烈,因為先知撒迦利亞在二百余年后還題及這件令人難忘的事。(亞十四5。)阿摩司自己也預言這兩年以后必要發生大地震。(摩六11,八8,九5。)

()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共四十一年,烏西雅作猶大王共五十二年,二王同時代有若干年。据解經家的推究,阿摩司說預言是在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的晚年,約在主前七八七年。

二 地點:阿摩司說預言是在以色列國的伯特利,尼八的儿子耶羅波安所鑄造的二只金牛犢中,有一只就安在那里。

 

參 體裁

阿摩司書的體裁与前一卷約珥書的體裁各有不同。約珥書是精美、文雅、溫柔,阿摩司書是直率、猛烈、懇切;前者富有詩意,后者多以田野間的生活作譬喻。(一2,二13,三12,七1等。)

 

肆 背景

初讀聖經者讀阿摩司書時,必須參考王下十四章二十三至二十九節。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耶羅波安是以色列諸王中最強的一個,也是作王年代最長的一個,他作王四十一年。他在位年間,收复了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那時耶和華神也怜憫以色列,‘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耶和華并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涂抹;乃藉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王下十四2627。)

可是在這樣全盛的時期中,以色列國卻是危机隱伏,不久災禍即將爆發。尼八的儿子耶羅波安的罪始終沒有除掉,道德墮落,犯罪的事增多,這些事都惹起神的忿怒。可是神在審判之前,還差祂的先知到以色列國中題出警告。他預言的口气很像路加十七章二十六至三十七節,帖前五章三節。最可惜的事就是約阿施的儿子耶羅波安在政治上、軍事上都有成功,在宗教上卻是失敗的,他自己拜偶像,也沒有接受阿摩司的忠告,把百姓帶回到神面前去。他在位的日子雖然看不見什么,但是在以后的五十年中,神的審判臨到,以色列亡國。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一章一節是阿摩司自己的介紹。一章二節是他預言的小引:‘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一2,參讀珥三16,耶二五30。)每一次聖經中有這一類的話,都是表示神的震怒臨到,神的審判開始,底下必有嚴重的事發生。

二 為要引起以色列的注意,所以阿摩司先題起神對于列國的審判,計有七國:敘利亞、(一35、)非利士、(68、)腓尼基、(910、)以東、(1112、)亞捫、(1315、)摩押、(二13、)猶大。(45。)

題到列邦的罪,都是指違背道德的罪,和違背是非之心的罪。題到猶大的罪,就与列國有所不同了。猶大的罪是厭棄神的訓誨,不守神的律例,事奉偶像。神要追討列邦的罪,神更要追討祂自己選民的罪。猶大七十年的被擄,就是應驗了這里的預言。

以色列是本書的主要對象,所以從二章六節起,至九章十節止,都是講到以色列的罪。神指責列國的話,話語比較簡單;惟獨對于那些被帶出埃及、領進迦南、承受產業、多蒙祝福的以色列人,神是更嚴厲的、更詳細的數說他們的罪。這就是‘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責打;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748。)這也就是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迦百農還容易的原因。(太十一2324。)我們新約時代的信徒所領受的和享受的,遠超過當初神的選民。如果我們蹧蹋神的恩典,違背祂的心意,我們豈不將受神更嚴、更重的審判么?如果我們不能以我們所受的恩典來榮耀祂,那么神必以祂所有的公義來榮耀祂自己。

三 新約聖經引用本書的話語計有兩次:()五章二十五、二十六節,比較行傳七章四十二、四十三節;()九章十一節,比較行傳十五章十六、十七節。

四 以色列在許多罪中有一件特別的罪,就是神在他們子弟中間興起拿細耳人和先知,他們不但不感謝神,反而是百般阻撓。他們勉強拿細耳人喝酒,禁止先知說預言,因為這兩种人的見證都是定他們罪的。在教會中間,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間,也常有類似的事發生,作父老的或作父母的,非但不鼓勵自己的子女熱心、追求神,反而阻止他們奉獻、走窄路。這樣的罪是嚴重的,是惹起神的義怒的。

五 從神的話語中,我們可以看出先知阿摩司實在是一個模范的主的工人。讓我們注意下面幾點:

()他的謙卑:他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七14。)按當時的人看來,牧人或修理桑樹的并不是一种高貴的職業,可是他并不隱藏他的資格和出身。他沒有己的夸張、榮耀。他盡量說出他的不配,他之所以能在這里說預言,完全是出于耶和華神的恩典。

()他的智慧:他說預言常用淺顯的話語,使大眾都能明了。他要說神對以色列的審判,先說神對列國的審判,以引起神百姓的注意。

()他的忠心:他在拜偶像的君王和百姓面前說預言,不奉承、不諂媚,把前面可怕的審判忠實的告訴他們。

()他的勇敢:他受事奉偶像的祭司亞瑪謝的威脅之后,他不退縮,始終站住,不肯輕易离開神所委托他的職事。

()他的信息:他不傳自己的話,只傳神的話;而且他所傳的話是直接從神而來的,所以本書中常有‘耶和華如此說,’(一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七1)等類的話。

六 以色列還有一件特出的罪,就是欺壓貧窮。(二6,四1,八4。)貧窮的人是在神心坎上,為神所記念的。‘窮乏人呼求的時候,祂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祂也要搭救。祂要怜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詩七二1213。)‘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么?’(雅二5。)福音特別是傳給他們听的。(路四18。)因此,‘怜憫貧窮的,這人有福;’(箴十四21;)‘他施舍錢財,??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林后九9;)‘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怜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怜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十九17。)凡欺壓貧窮的,神必討罪,為之伸冤。‘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二二2223。)以色列欺壓貧窮,惹起神的義怒,祂要施行審判。

七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我們羡慕‘以諾与神同行,神將他取去’的經歷。(創五24。)我們必須記得,与神同行的必要條件就是同心,沒有同心,絕不能在神所指定的路上与祂同行。要与神同心,必須‘不再是我,’(加二20,)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八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2。)這是一個嚴重的信息。人在地上的生活都是有意的、無意的預備迎見神。今天若不能因恩典而迎見祂如同慈父一般,他日必定就公義而迎見祂如同審判者一般。特別是神的仆人們,要‘預備迎見你的神。’‘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后五10。)那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楷來建造;前者經得起試驗的火,后者經不起試驗的火,要全被燒毀。(林前三1315。)究竟我們有否預備好隨時迎見我們的神,向祂交出我們所建造的工程?

九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神的話就是我們屬靈的糧食,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滿足我們屬靈的需要。可是,有時候因著有罪的緣故,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以致在祂子民中間缺少供應,造成屬靈的飢荒。本書八章十一至十三節所記的是一次厲害的飢荒,人們飢餓非因無餅,干渴非因無水,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以致發昏。愿有更多的‘童子’出來,把自己獻作‘五餅二魚’交在主手里,(約六9,)由主祝謝,擘開,分給眾人,滿足大家屬靈的需要。

十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摩九11,徒十五1617。)阿摩司在猶大國王烏西雅極強盛的時候,就已經看到有一天大衛家的帳幕要倒塌,王冠和寶座要离開他的家;果然,過了不久,就應驗在七十年被擄的事實上。但先知在此也預言到,有一天神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重新修造那破坏的,使大衛的后裔一直在他的國位上。這預言應驗在基督降臨的事實上,因為天使加百列曾作見證說,‘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一3233。)神是藉主耶穌修建了‘大衛倒塌的帳幕。’在這帳幕里,不只包括真的以色列人,也包括了在外邦中稱為主名下屬靈的以色列人。我們的得蒙拯救也是根据于這個應許。(徒十五1617。)這個預言要等國度中才完全應驗。

十一 本書正和其他的先知書一樣,不管指責是如何嚴厲,審判是如何可怕,到最末了總是有一個光明燦爛的前途,等著神的儿女。九章十一至十五節是神給他們的應許:()國度的恢复;(1112;)()興旺、繁榮;(1314;)()存到永遠。(15。)

 

陸 信息

阿摩司抱著一個負擔,就是向那正是在全盛時期的,又是奢華、放肆的以色列傳一個厲害的信息-神的審判。他在本書中指出國家的罪惡,就等于對國家的審判。個人的罪是要留到寶座前審判,國家的罪是在這世代里就受審判。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刑罰。’(八次。)

二 鑰節: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12。)

()‘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五4。)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坏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九11。)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四大段:對四周列國的審判、對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神和雅各家的爭辯、大衛國度的繁榮。

 

1 對四周列國的審判(一章一節至二章三節)

一 小引。(一12。)

二 對敘利亞的審判。(一35。)

三 對非利士的審判。(一68。)

四 對腓尼基的審判。(一910。)

五 對以東的審判。(一1112。)

六 對亞捫的審判。(一1315。)

七 對摩押的審判。(二13。)

 

2 對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二章四至十六節)

一 對猶大的審判。(45。)

二 對以色列的審判。(616。)

 

3 神和雅各家的爭辯(三章一節至九章十節)

一 三次指責以色列的話。(三~六。)每次都是以‘听’字開始。(三1,四1,五1。)

二 五個含有嚴重警告的异象:()蝗虫;(七13;)()火;(七46;)()准繩;(七79;)()夏天的果子;(八;)()祭壇旁的主。(九110。)

三 在第三個和第四個异象中間,插入了一段事奉偶像的祭司亞瑪謝的恐嚇。(七1017。)

 

4 大衛國度的繁榮(九章十一至十五節)

一 國度恢复。(1112。)

二 興旺、繁榮。(1314。)

三 永存。(15。)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十四篇【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篇【喜樂】

十六篇【倚靠】

十七篇【背十架】

十八篇【仰望主耶穌】

十九篇【長進】  

廿篇【神的同在】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廿篇【神的同在】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詩十六11)

 

  詩:在地我如此向前,軟弱中舉步跋涉,但我地位卻屬天,
     有神自己一無差,神的同在是我家。
                               

 

 若人心不能安家在 神的同在裏,反而以為是恐懼與苦惱,這是一件可怕的事。多少時候,你們能看見有千萬基督徒,他們與 神沒有同在的交通,心中卻毫無流蕩在外的感覺,反而安舒泰然。

 

 我們是蒙召來親近 神,像『在家』一樣。主耶穌基督在升天不久以,前對馬利亞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我們應當在靈裏與主一樣,在 神面前有『在家』的感覺。主耶穌說要去父那裏時,豈不是滿有喜樂和平安麼?從另一方面來看,豈不是如有回家之感麼?教會就是站在這一個地位上。我們是被選召與父 神有『在家』的關係,等候進入祂萬福之家。不管世界如何變遷,而我們總是『在家』——在喜樂的家中。我們的靈實際在那裏,就歡喜快樂的像基督在那裏一樣。

 

 有時我們享受平安,享受讀經,詩歌,或禱告,卻沒有感覺 神的同在;所以就得不到該有的力量,與心靈的滋潤。心思對,固然是好,但更要緊的,是這個思想也必須有主的同在。請你審察一下,你會發覺你何能歡然歌唱,卻沒有體會到主自己的同在。

 

 我發覺一件事,就是雖然在為主作工,而且積極熱心,但常會有一個趨勢,要使我們離開 神的同在。 

 

 神同在使我們站在該站的地位,祂在我們心中也有了地位。這樣,我們的心是何等穩定,我們的『己』也在喜樂中化為烏有!我們所注重的大事,就是活在祂面前。

 

 神不願意我們僅僅能說『我們必要顯露在基督台前』,祂要我們也能加上說『我現今就是顯露在 神的面前』。我們該多多的活在祂面前。

 

 離開 神面前這一件事,是聖徒所有軟弱的原因,因為在 神的能力裏,我們凡事都能作。若是你確信 神已將祂的話交託你,即使暫時被放在一邊,也不要焦急。現在無工可作,正是給你好機會來多與 神同在。你雖然不能向前去,卻能在靈裏學習多多認識 神自己。

  

 主若在我心靈裏彰顯,我的『己』就被拆毀淨盡,一切都要消蹤歛跡。

  

 我們讀四福音,對基督獲得充分的認識,並能看出祂在每一件事上的動機是如何,那是一件頂會叫人受感動的事。不過要達到這樣是很不容易的,必須多多的活在祂面前,雖然不容易,卻是有祝福。你若能細心的去探討祂的蹤跡,那麼除了一切都是完美的以外,你再也找不到別的東西。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葛培理傳連載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

 

11,無遠弗屆

 

    培理與路得一同作出決定:路得以教養子女為重,甘心過夫妻聚少離多的生活。這決定為葛家帶來美好的報酬:兩子三女雖然不常有爸爸陪伴,又要承受當名人子女的壓力,卻因媽媽的委身,得以享受快樂活潑的家庭生活。

    “父母的榜樣,”大姐維珍利亞寫道:“使我敬愛他們,聽從他們的教導。我看見爸爸是言行一致的人,以基督為生命,而不單單視為宗教信仰。”

    “我在父母身上看見了基督,”么弟聶德說,“爸爸媽媽的愛心和禱告,引導我的一生,包括我對基督的委身。”

    法蘭說,“歷史上不少公眾人物過著雙面人的生活:在鏡頭前是一個人,在大門後是另一個人。爸爸媽媽不是這樣,他們是表裡一致的。”

    葛家五個兒女都先後投身事奉行列,崗位各有不同。

    培理享盡天倫之樂,事奉也在六十,七十年代發展得更深更廣。培理背後有家人,布道團員,辦公室職員的全力支持,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能夠把握日益擴充的機會,叫千百萬人得聽基督福音。

    在這十多年間,他主領了好些廣為稱頌的布道大會,包括:第二次在伯爵院舉行的倫敦大會,再次在紐約舉行,移師到新默迪遜廣場公園的大會,在西德德爾蒙舉行並以電視轉播到全歐的大會,在北美多個城市舉行的大會,在世界多國首都,並偏遠至北印度那加蘭舉行的大會。

    培理也開拓了新領域。如路得所言,“他朝夕所想,盡是如何在僅有的時間內,以最快最好的方法,叫最多人聽到基督的宣稱,可以得著永恆的盼望。他滿腦子雄圖偉略,實在是胸懷世界的人。“

    “環世影片”是布道團的電影部門,借影片把福音訊息傳遍世界。在美國,早在“電子教會”出現之前,電視已經常常播出布道大會實況,使培理的布道事工事半功倍。一些聚會經過選輯更製成影片,送到電影院去播放。

    1960年,培理創辦“抉擇”雜誌。四年前,他和岳父鐘仁溥一起創辦了“今日基督教”雜誌,乃是一份“言之有物,立場堅定,重視知識的雜誌,以推廣福音派立場為宗旨。許多朋友曾勸培理以“今日基督教”為布道團官方喉舌,但他堅決拒絕。正因他捍衛“今日基督教”的獨立性,結果大大助長福音派的崛起。1960年,培理邀請舒活•維特策劃開辦一本彩色插圖,老少咸宜的雜誌,宗旨為傳揚福音,報導葛培理布道大會及其它事工的消息,好讓大眾代禱支持。維特是加州奧克蘭市牧師,投身牧職前是記者,寫過一本佳作,記述 1958年舊金山布道大會經過。

 

    在明尼亞波里總部,喬治•威爾遜忙著籌備雜誌出版之際,維特卻給借調了往“今日基督教。”對編輯工作來說,這是很好的經驗,但在製作事務上,我要作出很大的適應,譬如說,“今日基督教”是沒有圖片的。當培理在1960年八月蒙特露同工會上決定叫我返回明尼亞波里籌辦“抉擇,我差不多要從頭做起,算是邊做邊學吧。為雜誌撰文,我會,出版一份雜誌,我一無所知,在這方面我完全是笨頭笨腦的!但我的本領在於分辨文章的優劣,我立志“抉擇”決不刊登劣文。

 

    “我走訪紐約各樣媒體的宗教版編輯。其中一個老前輩,是浸信會”守望者/觀察家“雜誌的編輯布貝雷博士。他的辦公室古怪有趣,在曼哈頓區一棟古舊大廈裡。我問他:“抉擇”該有什麼內容和風格,他說,'維特先生,今日基督教出版界有一個斷層。我們從前多講基督並他的工作,多講聖靈,多講與神同行;今日的雜誌卻不講這些。太可惜了!“我自忖,靠著神的恩典,這些正是我們雜誌要講的。

    “因此”抉擇“講的不是基督教信仰的應用,而是講信仰的本身,就是它的源頭,意義,重要性等。我們多講信心,恩典,十架,聖經,特別多講耶穌。我們每一期都要努力指示人如何能夠得救。不久我就找到平衡的原則。“

    “抉擇”每一期都有葛培理的講道,最近一次布道大會的故事,為下一次布道大會的代禱焦點。另一個大受歡迎的專欄是讀者故事,分享各人如何因葛培理的事工而認識基督並改變生命。“抉擇”每月都從雪片般飛來的讀者來信中選出具代表性的幾則故事,為要叫人得激勵,而不是抬舉葛培理。

 

    餘下的是研經篇,青年篇,婦女篇,歷史篇,傳記篇,宣教呼召篇。“我也加入一些較輕鬆的文章和詩作。巴斯比的照片,布魯域的畫作,都是寶貴的貢獻。漸漸我們組成精彩的同工隊,出版這份雜誌,成為賞心樂事。培理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團員,辦公室同工也大力支持我們。至於讀者的接受程度,尤其叫人希奇,每天都收到好幾百個新來的訂戶,卻很少收到讀者的責罵。“

    “抉擇”不賣廣告,卻從來沒有虧蝕過。在北美發行了九年,銷量高達四百萬份。不到二十年,“抉擇”以六種語言發行不同的版本,每月在全球五大洲均有讀者。維特退休後,執掌主編的是羅傑•龐馬士,他做了好多年。其後是卻斯頓•貝克施朗,再後是卜•寶遜,多年來,“抉擇“始終發揮為主見證的功用。

 

    培理樂意接受他人意見。舊金山工業家洛維•貝里在1958年布道大會中蒙恩,他建議在布道大會舉行期間,應同時舉辦布道研討會。自1962年芝加哥第一屆布道大會暨研討會舉辦以來,貝里在十四年裡奉獻作獎學金的數額逾五十萬美元。

    布道研討會也成了葛培理事工的重要環節,對教牧影響之深難以估計。例如在1974年的里約熱內盧大會,就吸引了三千五百人參加研討會。參加者來自亞馬遜雨林,南部山區,草原區,新建的巴西里亞市,繁華的聖保羅市。他們有的先坐鄉村巴士,經過泥路,再轉到新型巴士,開上連接全國各地的高速公路。其中有雷切菲來的四輛大型客車,是浸信會神學院學生和基督教教育學院的女學生,他們從東北部日夜不停坐了四十二小時公交車,為的是聽那“偉大的著名講員“”學習他的布道方法“,”參與布道大會的事奉。“

 

 

1962年芝加哥大會。

 

    巴西人很喜歡上課,卻更喜歡參加研討會,因為在研討會中可以彼此交流,互相認識。原來在此之前,各人對別的宗派幾乎毫無認識。研討會因此在巴西除去了許多藩籬,正如布道大會預備事工在里約熱內盧所成就的一樣。研討會的美妙氣氛,屬靈份量,以及認真面對布道難題的態度,大大鼓勵了一眾教牧同工,尤其是年青的一輩。

    葛培理和布道大會是焦點所在。他對布道的重視,並呼籲人追求靈命長進,都在研討會參加者心中留下極深的印象。一位岷那格萊山區牧師坐了四小時公交車,再走四十分鐘路來參加研討會。他說,“一句話:我帶著愛靈魂的熱心離開布道研討會”。

 

    從內陸來的牧者,與在里約熱內盧有份籌備大會的牧者一樣,目睹布道大會的盛況,既感興奮又覺不配,尤其是禮拜天下午最後一次聚會,竟有二十二萬五千人聚集要聽葛培理講道。他們目瞪口呆,1974年因為在年,里約熱內盧的非天主教人口只得十萬。聚會開始後,仍有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在場外敲打大閘的聲音。

 

    這些牧者一回家,馬上可以活用新學的功課,因為電視直播了這場聚會,據電視公司估計,透過電視看葛培理講道的人,約有兩千五百萬之眾


摘自──
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傾聽主聲一小時,遠勝過一年的苦讀或交談。──布麗姬 荷曼

  • 唯有靜默與專注傾聽主那微小的聲音,才能勝過人生的喧囂,得著真正的平安與喜樂。──大衛 哈伯特

  • 圍繞至高寶座,傾聽或祈求。──John Milton

  • 求您幫助我們,每一天藉著禱告,與您更相親。──John Keble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