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28-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活我裡面

 

                                                      一.     前遠離神死在罪中, 黑暗蒙蔽心眼; 今蒙主話照明得知, 主活在我裡面。

 

                                                   (副)主活我裡面, 主活我裡面, 哦,這是何等救恩, 主竟活我裡面。  

 

                                                      二.     如同陽光照射大地,百花盛開爭艷;生命,光,愛從主而來,祂活在我裡面。

  

                                                      三.     正如花朵隱於花籽,樹木孕於種子,同樣,滿帶實際、恩典,主活在我裡面。  

 

                                                      四.     我心不禁羨慕像祂, 完全將祂彰顯;我被吸引不斷思量,主活在我裡面。

 

  詩人介紹

 

    這首詩【主活我裡面 】(Christ Liveth In Me)的作者是威特(Daniel W. Whittle, 1840-1901)。他出生於美國麻省。在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他受了嚴重的槍傷,失去了右手,且被俘虜。他母親曾把一本小聖經塞在他的背包裡,但他從來沒有看過它。在養傷和囚禁期間,他非常憂悶,開始讀聖經。就在他看完了新約聖經的那天晚上,有人來敲門說:走廊的尾端有一個少年,十幾歲,快要死了,需要一個人為他禱告,但我們找不到牧師。那人接著對他說:「我的罪太大了,沒有資格為他禱告;你能不能為他禱告?」威特坦誠說:「我也不能阿,我不會禱告,也從來沒有禱告過,我怎能替別人禱告呢?而且我自己也是個罪人!」邀請者再懇求:「無論怎樣,我常看見你讀聖經,就斷定你是個禱告的人,跟我去好嗎?」威特不便再推辭。當那位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看見他,便說:「我年幼的時候是很乖的,也讀過聖經,但後來當了兵,就學壞了;現在我快死了,還沒有準備好去見神,怎麼辦呢?我可不能就這樣死去阿!求主赦免我!求主救我!請你為我禱告。」此時他不能不為這少年禱告,但又知道自己也是罪人,還未得救。當時他立刻跪在地上,抓緊那人的手,先為自己禱告說:「主啊,求你赦免我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他的心平安了,就為那個少年禱告;其後那少年被主接走了。威特事後回顧說:「我起身不久,那少年人就去世了。可是,在他臉上滿了安祥。那天我真信神了,神藉這少年人,把我帶回救主面前,並藉我使他仰望基督,使他相信基督的寶血有大能。希望那日我們能在聖城相見。」此後他知道主救了他,因為主活他裡面。

 

    戰後他退役回家,不久遇見了名佈道家慕迪。 他們的相遇相知,改變了威特的一生。威特寫了二百多首詩歌,多數是麥格翰(James McGranahan)譜曲。他們兩人曾多次同赴英國佈道。他們合作的名詩,尚有「我真不知神的奇恩」 (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 ),「高舉主旗」(The Banner of the Cross)等。  

 

 詩歌感想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另譯)

 

   千萬不要把住在基督裏和基督在你們裏面這樁事當作一個道理,它必須是生命和經驗,使你在基督裏的一切信心以及與神之間的關係都活潑起來。住在一個房間裏,意謂著你可以隨意使用房內的一切傢俱、舒適的設備、燈光、空氣和遮蔽。

 

   在基督裏,或說住在基督裏,意謂著神自己把我們擺在一個奇妙的情境裏,得以分享祂的生命性情和祂的工作成就:

   一、 祂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那完美的神、人二性;

   二、 祂是順服的那一位,使我們在祂裏面,得以過著全然降服於神、完全倚賴神的生活;

   三、 祂是釘十字架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脫離罪的咒詛和權勢;

   四、 祂是復活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復活的能力;

   五、 祂是升天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親近神、完全進入神的榮耀裏。

   總之,我們若要更多得著神,就必須「在基督裏」來到神面前。

 

   我們生活的領域、所呼吸的空氣與所賴以生存長大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住在祂裏面時,祂也能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讓這「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的生命,成為我們每日作息的真實生命。因此,我們必須藉著晨更,在個人與神的交通中,使靈命得著更新與力量。―― 慕安得烈《內在生活》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幫助我說出造就人,而不是摧毀人的話語,使我的言語能給周遭的人相環境帶來生命,而不是死亡。求你的聖靈每天在我心裡放下新的能力,使我所言、所想都能流露出你的愛和良善。幫助我只談論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德行的,和值得稱讚的事。
"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詩 19:14) 幫助我,使我的口不出邪惡與不實之語。真理的靈啊,求你在所有的真理中引導我,幫助我按著神的聖言講話,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好叫神在凡事上得著榮耀(參彼得前書4 :11)。願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能反映出你的純潔和愛。

   你在聖經上說: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箴 16:1) 我要靠著每日閱讀你的話語,以及順服你的律法,來預備我的心。我也要靠著敬拜你,並在一切事上感謝你,來預備我的靈。

    求你讓我的心充滿愛、平安,和喜樂,好使我的嘴唇也能發出充滿愛、平安,和喜樂的言語。當我抱怨或說出消極負面的話語時,求你定我的罪。幫助我話不要說得太快、太多,也幫助我不要說出會引起誤會的言語。每次我開口時,求你賜我當說的話,也讓我看見何時該說,何時不該說。在我該開口時,求你讓我的話語都能對人有所造就和啟發。

    幫助我說出的話語清晰,充滿智慧和恩典,既不愚昧無禮,也不冒犯人。求你讓我知道該如何向人解釋我裡面的盼望,好使我在說明我的信仰時,能具有說服力,使人無法拒絕,並願意跟隨你。也願我所說的,都能使人更認識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記上、下

列王紀上、下

歷代志上、下

以斯拉記

尼希米記

以斯帖記

約伯記

詩篇

箴言

傳道書

雅歌 

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

  

壹 關于先知書

一 以賽亞書是先知書的第一卷。

聖經中被稱為先知書的共有十七卷,從以賽亞書起一直到瑪拉基書止。其中耶利米哀歌本可列在詩歌書里,可是它被算是耶利米書的附錄,而且里面也有預言,所以還是列在先知書中。

二 初讀聖經者常以為‘先知’是指專說預言的人,‘先知書’是指專載預言的書。其實不盡然。

‘先知’(希伯來文 Nabi )的原文意義是‘如泉涌出,’是指他受聖靈感動,把神的話像活泉一般涌到外面,‘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后一21。)先知書中的先知都是神在祂的百姓背道墮落的時候所興起的器皿,使他們受了聖靈的感動,代替神說話,有的是關乎當時當地的事,(賽一223,)有的是關乎將來的事。(二222。)

先知書也不一定專載預言,里面盡可以有記事、詩歌(三八1020)等等。

除了先知書中的先知以外,還有許多先知,例如亞伯拉罕、(創二十7、)摩西、(申三四10、)撒母耳、(撒上三20、)迦得、(二二5、)拿單、(撒下七2、)以利亞、(王上十八22、)以利沙、(十九16、)以及新約時代的眾先知(徒十三1,十五32,二一10)等等;外邦也有先知,如巴蘭。除了那十七卷先知書以外,詩篇、猶大書和啟示錄等也可算是先知書,因為它們都記載好多的預言。

三 先知書的預言多半是根据于‘巴勒斯坦的約、’(申二九~三十、)‘大衛的約、’(撒下七817、)詩篇第二篇、但以理二章、七章。預言主要的內容是:

()以色列百姓-包括普通的猶太人和敬虔的遺民。

()外邦人-包括拒絕神的外邦人和敬敬畏神的外邦人。

()彌賽亞-包括祂第一次的降臨和第二次的降臨。

關乎教會,在舊約的預言中沒有詳細題及,即使題及,先知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因為她是一個‘奧秘,’(弗三15,)必須在新約時代才得顯明。

四 初讀聖經者讀先知書時,應該注意下列幾點:

()先知書和歷史書有密切的關系。所以讀先知書時應該隨時參考當時的歷史背景。例如:讀以賽亞書時就應參讀王下十五至二十章,代下二十六至三十二章。

()先知書中的預言,有的需要按字面解,有的需要按靈意解。例如:‘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第一句是按字面解的,因為的确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有一位名叫馬利亞的童女怀孕生子。第二句是按靈意解的,因為約瑟沒有給主起名叫以馬內利,這‘以馬內利’的名字是按靈意應驗在主身上,因為祂就是‘神与我們同在。’(注意賽七14小字注。)一般說來,讀預言時,應先作字面解;等到字面不能解時,再作靈意解。

()沒有一處的預言把‘將來必成的事’全面的說出來,可能這里說一部分,那里又說一部分。例如:以賽亞七章說到彌賽亞的生,五十三章說到彌賽亞的死,耶利米三十三章說到彌賽亞是大衛的苗裔,彌迦書五章說到基督生在伯利恒。所以,讀一個預言題目,需要綜合、比較、參考各處有關的聖經節。

()預言往往縮短‘將來’的時間。從預言看來,一事發生后,另一事直接繼續,似乎中間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差別;可是在應驗的事實說來,一事和另一事中間,很可能有極長的時間和極遠的距离。例如:以賽亞九章六、七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這是指基督的降生于伯利恒。‘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与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這是指基督的再臨,建立國度。這兩件事在時間上盡可能有很久長的距离。

 

貳 書名和著者

一 ‘以賽亞書’是以著者的名字作書名;其余的先知書也都是以著者命名。

二 ‘以賽亞’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我們看見這位先知一生的工作就是見證他這名字所包含的意義。每次外邦軍隊攻打猶大國時,(賽七39,三六12,)每次希西家王發生難處時,(三七6,三八56,)每次他警告神的百姓之后,每次預言彌賽亞時,他總是宣告‘耶和華拯救。’

三 一般解經家往往稱他是先知書中的最大的先知,因為他寫了篇幅最長、范圍最廣、關于彌賽亞最詳細的預言。他也是一位滿有愛國熱忱的先知。

四 關于這位大先知的生平,本書和歷史書所供給的材料并不多。

()他是亞摩斯的儿子。(一1。)(這亞摩斯并不是先知阿摩司。)

()他和在以色列國的先知阿摩司、何西阿,又和在猶大國的先知彌迦是同時代。

()他說預言的時期最長,經歷四朝-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一1。)

()他的妻子是一位女先知。(八3小字注。)

()他至少有兩個儿子,施亞雅述(意思是‘遺民必要歸回’)和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意思是‘擄掠速臨,搶奪快到’)。(七3,八3。)

()他是歷史家。(代下二六22,三二32。)

()按照猶太人中間可靠的遺傳和第二世紀拉比的著作,他在瑪拿西年間殉道,(參讀王下二一16,二四4,太五12,徒七52,)為木鋸鋸死。希伯來十一章三十七節的‘被鋸鋸死,’解經家認為可能就是指當時那些殉道者。

 

參 時間和地點

一 本書內容所包括的時間約有六十二年,自主前七六?年起,至主前六九八年止。

二 先知工作的地點是在耶路撒冷。

 

肆 體裁

本書除了四章(三十六至三十九章)是散文外,其余都是詩。研究古代文學的人都承認它的詩品是非常高尚、美妙、簡洁,并且不受詩格的不合理的拘束。

 

伍 幾處可注意之點

一 本書的中心信息是彌賽亞的預言。因此它對于救恩說得非常詳細、透徹,甚至有人稱之為‘以賽亞福音。’也有解經家稱以賽亞為‘救贖的先知,’‘第五位福音使者,’因為在律法時代中,沒有一人能寫恩典這么詳細、清楚、准确。

二 本書預言基督的生平最為詳細:

()誕生;(七14,九6;)

()譜系;(十一1;)

()名字;(七14,九6;)

()被靈充滿;(十一2;)

()工作;(十一34;六一13;)

()溫柔;(四二14;)

()受死;(五三;)

()复活;(二五8;)

()再臨;(六三16,六四1;)

()作王。(十一316,三二1,三三1724

三 除了基督的生平之外,本書還有幾個主要的題目,都有丰富的材料和供應,初讀聖經者可以在書中多方發掘。例如:

()罪;(五九2;)

()救恩;(二五9;)

()光;(六十19;)

()聖靈;(十一2,三二15;)

()喜樂;(三五10;)

()能力;(四十31,四一10;)

()慈愛;(五四8;)

()約;(五五3;)

()審判;(十六5;)

()列國的預言。(十三~二三。)

四 本書是舊約經卷中的福音書,与新約最為接近,所以新約經卷中直接引這位‘救贖的先知’的話至少有五十八次之多:

七章十四節,四十章三節(四次),九章一節,五十三章四節,四十二章一節,六章九、十節(三次),六章十一節,五十六章七節(三次),二十九章十三節(二次),五十三章十二節(二次),六十一章一節,五十四章十三節,五十三章一節(二次),六十六章一、二節,五十三章七、八節,五十五章三節,四十九章六節,

五十二章五節,五十九章七、八節,十章二十二、二十三節,一章九節,二十八章十六節(四次),五十二章七節,六十五章一節,六十五章二節,二十九章十節,五十九章二十節,二十七章九節,四十五章二十三節,十一章十節,二十九章十四節,六十四章四節,五十二章十五節(二次),二十八章十一、十二節,二十五章八節,四十九章八節,五十二章十一節,四十三章六節,五十四章一節,二十六章十三節,八章十八節,四十一章八節,四十章六至八節,八章十四節。

五 本書六章是以賽亞一生中的大轉机。他所以被神如此重用,并非偶然,就因為他有這么一次轉机。當他看見异象后,他就有新的呼召、新的奉獻、新的能力、新的使命、新的工作、新的預言。從前他是一個‘好人,’現在是一個蒙神洁淨的人;從前他的宗教生活是遺傳的,現在是啟示的;從前他的工作是外面的,現在是里面的。總之,前后的以賽亞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以賽亞。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六1,)先知心中非常難過,因為他失去了這么一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又曾收复許多失地的賢王;他的傷痛、損失、重壓催逼他回到神面前去尋求祂。他所抓緊的烏西雅只是地上一國之君,長著不洁的大麻瘋,已經死了;神就給他看見一位治理全宇宙的、聖洁的、并且永遠活著的萬王之王,萬主

之主。這就是先知(也是我們每一個)所需要的异象。看見了這樣的异象,失望、灰心、失敗、難處就完全解決。

當先知看見了神之后,又看見了自己。這是人遇見神之后第一個必有的結果。這位‘時代的完人,’一見神之后,大聲喊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5。)以前他只發現百姓有禍、(三911、)烏西雅不洁、以色列家有罪都是別人的不是,現在他發現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就是蒙福得轉机的條件。有了對己的認識和對神的謙卑,神就洁淨他,并且給他新的使命。(六69。)

六 神在地上有許多的工作,天國的福音還未傳遍天下,外邦人的數目還沒有滿,教會還沒有成為聖洁沒有瑕疵,所以今天祂仍嘆息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巴不得我們都有以賽亞那樣的尋求、看見、謙卑、蒙恩,并答應神說,‘我在這里,請差遣我。’(六8。)

七 撒拉弗是在神面前侍立的天使。他有三對翅膀:一對為著遮臉,在神面前不敢出頭,也就是‘服權柄的記號;’(參讀林前十一10;)一對為著遮腳,在神面前謙卑,表示他是不體面的肢體,是不值得神一看的;一對為著飛翔,執行神的使命。所以,兩對翅膀是与神面前的侍立發生關系,一對是与工作發生關系。這是一個屬靈的比例:一分的工作,必須先有兩倍在神面前的侍立。

八 本書的預言一面是警告神的子民,一面又是安慰他們。以賽亞不只被稱為‘救贖的先知,’他也被稱為‘安慰的先知。’神托付他的使命就是:‘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尤其是從四十章起,我們可以看見先知一直在那里注重這項工作,他安慰神的子民有下列幾方面:

()神始終眷顧并記念四散在列國中的百姓。(四十931,四三。)

()以色列人終必因著神的大能胜過他們的仇敵。(四一816,五一~五二。)

()彌賽亞終必來到。(四二19,五二13~五三12。)

()聖靈終必降臨。(四四18,三二1520。)

()他們終必從巴比倫回來。(四四~四五。)

()他們頂大的仇敵,也是代表所有其他仇敵的巴比倫終必傾倒。(四六~四八。)

()以色列國終必繁榮。(四九1326,五四~五五,六十,六二,六五~六六。)

甲,有外邦效力于他們的复興。(四九22。)

乙,國境擴大,百姓增添。(四九1821。)

丙,受列國的事奉。(六十12。)

丁,國土是永遠的。(六十21。)

戊,使神滿足、歡喜、得榮耀。(六五19。)

九 本書兩次題及古列王。(四四28,四五1。)先知以賽亞早在一百多年前預言他的事,并且題及他的名字。這使一班不信者發生怀疑,以為本書不是以賽亞所寫的,乃是有人在被擄歸回之后冒著以賽亞的名寫的。可是如果我們能夠認識‘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神又是無所不知的,難處就迎刃而解了。聖經中在別處亦有這樣類似的例子:耶羅波安年間,有神人預言‘大衛家里必生一個儿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王上十三2。)神人的預言是在約西亞王誕生前三百多年。

古列王是神所安排的拯救者。他是一位外邦君王,可是很能預表基督,因為他是:()神所立的牧人;(賽四四28,約十11;)()神所膏的;(賽四五1,六一1;)()他戰胜神百姓的仇敵;(賽四五1,啟十九1921;)()他重建聖殿;(賽四四28,約二19;)

()他見證、榮耀神的名。(賽四五6,拉一24,林前十五28,腓二11。)

十 本書十四章十二至十五節,先知在論巴比倫王的詩中隱隱的說出撒但的來歷。(比較以西結二十八章十一至十九節,那里以西結也在論推羅王的詩中隱隱的說出撒但是如何墮落的。)他本是一位天使長,地位很高;(參猶9;)但他不滿足。他驕傲,心里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他要一步一步的升高,最后与神同等。結果他墮落成撒但,他永遠的分是‘坑中極深之處’-無底坑。回顧我們的主,‘祂本有神的形像,’‘与神同等,’可是祂降卑作人、作奴仆、作囚犯,受羞辱、審判、死刑,結果‘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611。)這就是‘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三12。)

十一 本書五十三章是先知描寫彌賽亞生平最仔細的一章,它的題目是‘豫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后來得榮耀。’(彼前一11。)初讀聖經者最好把它仔細的一讀,才能更寶貴他所白得的奇妙救恩。

()‘所傳与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五三1)-這是猶太人的觀念,以為彌賽亞一來,必定大受歡迎,他們要爭先恐后接受祂所傳的。豈知事竟不然。所以先知帶著惊异的口吻發問說,所傳給我們的,有誰信呢?除了極少數人以外,耶和華大能拯救的膀臂可以在誰身上顯露出來呢?‘祂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跡,他們還是不信祂。’(約十二37。)

()‘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賽五三2)-他們也以為彌賽亞來時,必定有君王的儀仗,公開的典禮,為眾百姓熱烈擁護。豈知事實又不然。祂來時不是顯赫在人面前,乃是像嫩芽活在‘耶和華面前,’又安靜、又溫柔。祂又像根出于干地,因為祂并不生長在君王的大京城里,倒是生長在拿撒勒城的木匠家中。

他們又以為彌賽亞的臉容必定是令人羡慕的,正像摩西和大衛都是容貌俊美的。(徒七20,撒上十六12。)豈知事實又不然。祂無佳形美容,只有憔悴和蒼老,三十歲的人被估作五十歲的人。(約八57。)其實祂是全然可愛、全然美麗的,但不是肉眼所能看見的,只有屬靈的眼睛才能看見。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懮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賽五三3)-何以來臨的彌賽亞不如人理想中的彌賽亞呢?因為祂是命定被人藐視、厭棄,歷盡患難和困苦,天天為罪人的靈魂懮傷。祂抱著舍命的熱愛來尋找他們,可是還被他們拒絕,連看都不愿看祂。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懮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4)-何以彌賽亞是命定被人藐視、厭棄、常經懮患、多受痛苦呢?毫無疑問的,祂是為了我們罪人。應該是我們為著罪懮傷、難過,應該是我們承受罪的痛苦和刑罰,可是祂甘心為我們擔當下去,直到祂說,‘成了。’(約十九30。)

我們卻還硬著心,不要祂代替。我們也認為祂是自作自受,与罪人無關。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我們的頭充滿了惡的思想,應該受審判,可是祂代替我們戴上荊棘的冠冕。我們的臉好虛榮、面子,應該受審判,可是祂代替我們受侮辱,被人吐唾沫在祂臉上。我們的手作坏事,腳行邪路,應該受審判,可是祂的手和腳代替我們受釘。我們的心比萬物都詭詐,坏到極處,應該受審判,可是祂代替了我們,祂的脅肋被槍穿透,刺中心房,以致血和水流出來。我們的肉體犯罪,享受罪中之樂,應該受審判,可是祂代替我們受鞭打,以致體無完膚。祂這樣代替我們受刑罰,好使我們与神和好;公義的神不再向我們討罪了。祂這樣代替我們受鞭傷,好使我們的靈魂得到醫治,蘇醒過來。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6)-按著我們的本相和天性,我們都喜歡遠离神,拒絕祂的旨意和要求,我們喜歡走向滅亡,因此我們的前途命定是沉淪。可是神發明了一個救法,就是把我們的罪歸在祂身上;這樣,無罪者擔當了罪的刑罰,有罪者享受了無罪的福分。

()‘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7)-祂在地上的一段時候,受人無理的對待,以致祂的身和心受到極度的痛苦,可是祂始終忍受,除了嘆息流淚和向神禱告以外,在人面前從不開口呼冤。當祂受審判時,祂有十分的理由可以堵住那些誣告者的口,(參讀太二二223446,)可是祂就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那樣不作聲,(太二七1214,路二三9,)因祂決意不救自己,專救我們。

()‘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于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傷,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賽五三8)-當祂受審判的時候,許多人題出假見證誣告祂,可是沒有實据,并且各不相合。(太二六5968,可十四5565。)后來大祭司指著永生神問祂是否基督,祂回答是。按理大祭司和當時的審判者都應該研究祂的答覆是否正确,祂究竟是不是基督,這才是公正、合理。可是,‘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听見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祂是該死的。’(太二六6566。)這是全世界最冤枉、最不公正的判決。祂就是這樣受欺壓和審判,從地上被奪去的。至于祂同世的人中間,有誰想到祂這樣沒有罪,也不到年齡而活生生的被害,是為選民的罪呢?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与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与財主同葬’(賽五三9)-祂是完全無罪的,沒有惡行、惡言。人指定祂与兩個強盜同埋,可是神指定祂埋在財主亞利馬太

人約瑟的墳墓中,并有官長尼哥底母用沒藥、沉香按照尊貴人的殯儀安葬祂。(太二七5760,約十九3840。)

()‘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后裔,并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賽五三10)-我們以為是人甚至撒但害了我們的主。其實人和撒但能作什么呢?除非神定意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贖罪祭。真的,‘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儿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10。)

‘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十12;)從此祂要活到永永遠遠,看見祂的后裔,就是從祂得生命的人,并且神永世的計划和旨意都在基督里完成。

(十一)‘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仆得稱為義;并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三11)祂自己也心滿意足,因為祂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以前的懮患和痛苦不是白受,祂獲得了收獲,就是人因著信祂的緣故得以稱義;我們各人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祂勞苦的功效。

(十二)‘所以我要使祂与位大的同分,与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致于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12)-因為彌賽亞完成了神的救贖,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以及榮耀、國度。

 

陸 信息

本書的中心信息,正如先知名字的含義,就是‘耶和華拯救。’耶和華藉著審判和恩典向祂的子民施行拯救。

 

柒 鑰字和鑰節

一 鑰字:

()‘救恩。’(十二23,‘拯救’應譯作‘救恩。’)

()‘聖者’和‘以色列的聖者,’約用過三十五次。

二 鑰節: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七14。)

()‘現在祂說,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眾支派复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四九6。)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五三5。)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九6。)

 

捌 分析

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三大段。第一大段是責備;開始講到神所以審判并使以色列被擄的理由,結局講到以色列蒙福、复興。第二大段是歷史,講到神的干涉和拯救。第三大段是安慰;內分三小段,每小段末了都有厲害的警告,前兩小段的結語是‘我的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五七21,)第三小段的結論是惡人的死亡。

 

1 責備-以色列的聖者責備并審判(一至三十五章)

注意一章四節,五章二十四節,三十一章一節。

一 關于猶大和耶路撒冷(一~十二)-百姓的墮落、以賽亞的蒙呼召、以馬內利是以色列惟一的盼望。

二 關于周圍的列國(十三~二三)-巴比倫、非利士、摩押、大馬色、古實、埃及、推羅等。

三 關于世界(二四~三五)-很可注意的一段預言,大部分等待應驗。

 

2 歷史-以色列的聖者伸手干涉(三十六至三十九章)

注意三十七章二十三節。

希西家的:

一 困難。(三六。)

二 祈禱和拯救。(三七。)

三 疾病。(三八。)

四 愚昧。(三九。)

 

3 安慰-以色列的聖者安慰并拯救(四十至六十六章)

注意四十章一節,四十三章三節、十四節,四十九章七節,五十三章三節、四節。

一 主要的題目是‘安慰。’(四十~四八。)

二 主要的題目是‘受苦的義仆。’(四九~五七。)

三 主要的題目是‘將來的榮耀。’(五八~六六。)

摘自──聖經提要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篇【罪】

二篇【恩典】

三篇【神的話】

四篇【基督的完美】

五篇【信心】

六篇【平安】

七篇【引導】

七篇【引導】

八篇【謙卑】

九篇【試煉】

十篇【交通】 

十一篇【屬靈的爭戰】

十二篇【盡心】

十三篇【不信的懼怕】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

 

第十三篇 【不信的懼怕

   『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賽十二2)

 

  詩:主在前面將我帶,祂已劃定我行程;可靠猶如祂大愛,無憂無懼往前征。

 

 你們不要太注重你們的喜樂......,或是你們的愁苦......你們不能用喜樂或愁苦,給基督所已成就的完美工作加深甚麼。比方有人為我還清了債務,我卻因欠債自怨自艾而愁苦,或因債得清償而喜樂,兩方面的感情都是合乎情理的,然而對於債務已得了結這個事實,其又有何助益呢?

  

 亞伯拉罕在那山上已找到可以與 神辦交涉的地方,羅得卻說:『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不信的惡心,常把信心之地看為最可怕,和最黑暗的絕境。

  

 主稱你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難道你們在世人面前承認祂為主,就以為恥麼?不要一直在心中盤算,甚麼時候才好坦然承認信主這事實,請你們馬上堅決的承認,不顧一切的去作一下,結果如何,你可以交給主。我從經驗上知道,只要大膽公開承認自己屬於基督,就已經得勝過半了。我可以按我的認識來告訴你們,如果一個人靠著主的力量,受引導在同伴和朋友面前宣告說,我是屬於基督的,我必須為祂而活,這一個人就不會感覺痛苦,像那些有心事奉主,而又畏首畏尾,不承認主的人一樣。

  

 我不知用甚麼話比『應當一無罣慮』,更能安定我們的心。我不曉得有多少次發現果然是『一無』的。

  

 出於缺乏信心之謹慎,是無補於實際的;它只能讓仇敵乘機逞強來攻擊我們。

  

 不管存心多好,但若以不信之心,來作信心之工,結果就只有失敗,而無任何成功可言。 神的兒女在信心道路上,遇著難處的時候,若倚賴不信者的護疪,而不投靠 神的幫助,就必定遠遠的深入岐途。

  

 人心稍微出現不信的陰影,撒旦就會乘虛而入,且得以大張威勢。

  

 不信惡心一旦見諸行動,惟一結果就是煩惱與悲傷。

  

 心中若還留下任何一點的嘆息,沒有向恩典的 神傾吐,或是仍殘存一點的不信,這就是肉體的活動,也是仇敵的工作。我們可能有時會灰心(這種情形必定已經缺乏信心),但是若把這些事都帶到 神面前,最後必要平安的過去。

  

 人若說有信心,卻先為著未來的艱難而罣慮,這樣的信,當然經不起 神所看為好而安排給我們的難處。

  

 心靈受壓或灰心喪氣,還不算是罪的本身,但甚麼時候不信靠 神,罪就進來了。我必不懼怕,因為主是活的,祂的名是耶穌!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葛培理傳連載

 

4切合時需

 

    1945年,葛培理穿梭美加之間講道,一有機會就回到蒙特利特。起初培理和路得住在岳家,其後搬到隔壁去。葛家長女維珍尼亞於九月出生,培理和路得難免相思之苦,惟在家的妻子受的壓力更大,猶幸自幼長於宣教士家庭的路得,頗能適應培理恆常出門講道的生活。

 

    培理和青年歸主的先驅都相信,美好事工需要配以有效組織和過人信心。週末布道晚會以精彩的獨唱,詩班,樂隊為號召,演出者會穿上奪目的西裝,結上手繪的領帶,色彩鮮豔奪目,叫人看見基督教一點也不沉悶,鮮豔服飾和活潑氣氛是一貫的當代美國風格,但他們也學會了在培理講道時把聲量和燈光都調低一點。音樂時間延長,等於講道時間縮短,如培理所言,如果我講得太短,就無法使人得救了。

 

    他們的口號是紮根磐石,切合時需。在各大宗派領袖以為講道不能再強調偉大的教義時,青年歸主卻證明了青年人仍會對毫不膽怯的宣告作出回應!那宣告就是:這一位廣行神蹟,血灑十架,真實而復活了的基督,能夠改變任何願意接受他為救主的人!聖經重新成為活潑的真道,而不是任人肢解的文件,也不是一堆有待維護的命題。

 

    大戰結束後,瓊森希望將青年歸主運動引進英國和歐陸。他挑了培理加入一個四人小隊。他們大膽的選擇了要乘飛機橫越大西洋,要等到1946年三月方能成行。

    

    他們以三個禮拜走遍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這幾個又認真又天真的美國人常叫英國的主人家摸不著頭腦,比方說,在曼徹斯特大會中場休息期間,培理和演唱者竟會跑到電話間去,透過預先安排了的電話線向貝肯希特布道大會的聽眾講道和獻唱。

 

    培理在四人小隊中並不起眼,可能因為他溫文有禮,有基督徒的風度。其它人常被視為有點高傲,就像那些什麼都懂的美國人,培理卻是全神貫注的吸收英國文化。好學不倦是我的本性,我熱切渴想學得更多東西。我太明白自己的教育和家庭背景的局限了,所以立定心志,多與人交談,多向人學習。

 

    葛培理愛上英國。起初他以為英國的教牧既不紮根磐石,也不切合時需,現在他知道若要有真正的復興,非從主流宗派而來不可。這個從未接觸過聖公會會友的南部人,甚至洞悉了聖公會的獨有重要性。

 

    1946年夏天,培理在美國籌款。十月,他帶同巴魯斯伉儷(奇里夫和貝莉)再去英國。

 

    一年前,培理在北卡的本裡賓研經大會的青年之夜講道。大會的領詩員已經回家了,有人推薦了一個正在度蜜月的二十二歲加州小子領詩。

 

    培理帶著一點狐疑接受了這位看來像剛從大學畢業的小伙子,但是當奇里夫和新婚妻子貝莉一站上台,培理的所有疑慮即一掃而空。奇里夫爽朗活潑,技巧純熟,他優美的歌喉和出色的伸縮號技巧,再加上貝莉的鋼琴伴奏,使全體會眾忘情投入敬拜之中。

 

    巴魯斯家祖居聖雅昆恩谷,務農為業。奇里夫在大學讀的是聖樂,在加州受按立為浸信會牧師,有一年時間在明尼蘇達州當助理牧師,負責領詩和青年工作。

 

    培理籌得的錢夠他們一行人在英國停駐六個月,但各人須省吃儉用。他們的錢囊雖然不大,目標卻一點不小。我們求神每月賜我們一千人得救,並呼召一千個青年當宣教士。他們行程的頭站在韋爾斯一個名叫歌西農的偏僻小鎮,專程由明尼亞波里來協助籌備工作的喬治。威爾遜和培理同在一個當地礦工的家裡作客,二人同睡一床。適逢全國燃料配給,他們的睡房冷得刺骨,每晚聚會後二人馬上和衣而睡。早餐是麵包作餡的煎蕃茄,整個禮拜沒有肉吃。

 

     1946年十月到1947年三月,培理和巴魯斯在英國二十七個市鎮共領了三百六十場聚會,就此建立了戴維與喬納單的交情。他們同樣的專心致志,同樣的不辭勞苦,但巴魯斯性格比較樂天,從來沒有人見過他咬指甲。雖然巴魯斯也希望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佈道者,但總會把講台讓給培理。慢慢地,兩人採用了較為溫和寧靜的布道方式 - 雖然英國人仍然覺得領唱加伸縮號略嫌誇張!培理在靈性上,知識上,都繼續不斷學習,任何可以效法的人他都不會錯過。

 

    在當年伯明翰一百萬市民中,九成不會定期上教堂。在美國有報導說青年歸主在伯明翰的布道手法譁眾取寵。報導傳回伯明翰去,市大會堂竟然把租場取消,教牧也不予以支持,為期十晚的布道會,頭一晚只得二三百人出席。

 

    史丹利貝克是其中一位冷待布道大會的浸信會牧師,他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十天後貝克寫道,另一端傳來一把受傷痛苦者的聲音,不過沒有苦澀,沒有怪罪,沒有訓斥,只有疑惑不解... ...一個小時後,我坐在培理的酒店房間裡 ... ...在我所見的人中,心靈與主最相近的,就是他。貝克馬上聯絡其它牧者。培理一共拜訪了二十多位牧者,並得著一位又一位的支持。培理從作客的市郊住宅搬到格蘭酒店去,其後幾天每晚都有兩三位牧者和他一起為伯明翰禱告直到深宵。

 

    赴布道大會的人逐晚遞增,終於可以在禮拜六和禮拜天再用大會堂。兩晚都座無虛席,許多人到台前決志,年長的和年少的都有。市長匆忙再發出原已取消的茶敘請柬。自由派中堅分子伯明翰主教伯因斯邀請二十八歲的葛培理以二十世紀的布道為題向教區領袖演講。

 

    當時英國基本上仍不知道有葛培理這個人,全國報紙對他不聞不問。大多數福音派領袖仍在小心打量他,唯獨聖公會倫敦東南教區牧師利瓦伊莫雅邀請培理和巴魯斯到他的教區舉行青年聚會。1947年二月天氣是百年來最惡劣的,全國燃料短缺之下,教堂冰冷刺骨,深鎖於霧中,街道也是一片陰暗,男女老少在雪地上踉蹌前行。利瓦伊莫雅形容蹦跳著上講台的葛培理,在倫敦人眼中儼如明星:他對普羅少年男女甚有吸引力。培理在濃霧深鎖,戰火瘡痍的修咸頓,也是一樣的受歡迎。循道會牧師,布道家白靈科論到培理說,此君乃從神而來的鮮活使者,訊息清新吸引,彷如風雨後的高山空氣。

 

    白靈科的出身和事奉都與草根階層關係密切,他看出培理是關心人間疾苦的人。培理的訊息也許天真,武斷,但照我記得的,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他的訊息總與社會苦況相關。白靈科也曾以為培理那宏大的普世異象,不過是美國人的假,大,空而已,直到他認識培理更深,才改變了想法。

 

    英國行程結束之前,培理在三月邀請了二百五十位青年工作領袖到伯明翰來召開大會。期間有英國人相信葛培理再來的時候,不應該只對青年人講道。他們瞥見一道光,這道光能刺破戰後的疲累,叫壓在英國教會那股退敗且狹隘的氣氛得以消除。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若我們忽略了每日安靜沉思閱讀的話語,我們便阻斷了通往施恩寶座的生命線。──Lethman Struss

  • 禱告蒙應允的秘訣,就是在於應用的話語來禱告。──George Mueller

  • 每當我發覺自己缺乏能力的時候,就會撥出一天的時間,單獨禁食禱告,過後又重新得力。──查理士芬尼

  • 禱告是靈魂的健身房。──Daily Walk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