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6-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

 

一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我心有個真空無可補滿,我坐河濱將琴掛在柳枝頭,你不在此我怎有心鼓彈?

當我深夜孤獨安靜的時候,(此時我無忍受,我也無享受)不禁歎息,我想著你是多遠,我想著你應許已久的歸旋。

 

二 你的馬槽使我生無家之想,你的苦架使我無所欲喜;你的再來使我懷未見之鄉,你的自己成我追求目的。

你不在此,喜樂已減它滋味,詩歌也缺它所應有的甜美;你不在此,終日我若有所失,主阿,我要你來,我不要你遲。

 

三雖我在此也能享受你同在,但我深處依然有個缺憾:雖然有你光照,也有你撫愛,有個甚麼我不知仍不滿!

平安裹面,我卻仍感受孤單,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吁歎;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你。

 

  亡人怎不想見生辰的鄉邑?俘虜怎不想見故國故人?情人分離,怎不一心羈兩地?兒女遠遊,怎不思家思親?

主阿,我想看見你面的心意,還非這些人間情形可比擬;現今在此,我無法見你丰采,是否只好歎息等到你回來!

 

  主,你能否忘記你曾經應許,你要回來,接我與同在?但一天天又一年年的過去;我仍等候,你卻仍未回來!

求你紀念,我已等得好疲倦,而你蹤跡好像當初一樣遠!多久?多久?還有多久的時候,你纔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日出日落,一世過去又一代,你的聖徒生活、等候、安睡;一位一位,他們已逐漸離開,一次一次,我們望你快回。

我主,為何你仍沒有顯動靜,天仍閉住,我們觀看仍對鏡,我們在此依然等候再等候,哎呀,是否我們等候還不夠?

 

  當我回想,我已等候多長久,不禁歎息,低頭獨自流淚; 求你別再遲延不聽我要求,現今就來接我與你相會。

來罷,我主,這是教會的求呼!來罷,我主,請聽聖徒的催促!來罷,歷世歷代累積的共嗚,我主,能否求你今天一起聽?

 

  聖徒詩歌 第156首

 

  當一九二五年年底的那天,倪弟兄與和教士一同禱告,她禱告說:「主啊!難道你真的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的要等到一九二六年再來麼?但是,在這末了一天,我還求主在今天就來。」倪弟兄聽了深受感動。幾個月後,他們在路上遇見,和教士拉著他的手說:「真希奇!為何等到今天,祂還沒有來?」倪弟兄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他所寫的幾首渴求主來的詩歌均感人至深,讓人摸著一件事:他是等候基督再來的人。求你記念,我已等得好疲倦,還有多久的時候?你才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早期復興報刊載公開的信,倪弟兄這樣寫著:「我們深深的相信,現今是預備的時候,神的兒女要被收割,必須先『熟』才可。我們說提接的時候已到,但是,教會預備好了沒有是個最重要的問題。主耶穌的被提是在十字架之後,教會那能走另一條路呢?我們深信神在末了的世代要帶領祂的兒女更深的經歷祂兒子的十字架,好叫他們升天。神今日的目的,就是要趕快完成祂兒子的身體,而把仇敵除滅滅,把國度帶來。神在今時代所有的目的,可說就是被教會攔阻著。我們深信在這不多的日子中,神必定要召集祂的兒女同歸於一,好叫教會不但不作攔阻的人,並且與神同工,成就祂的永遠定命。我們謙卑的盼望,就是我們能在神的手裡,在這榮耀的工作中有一點的分。」哦!今天主仍遲延,是否我們準備還不夠?許多時候我們被今生的思慮累住,失去了切慕主同在的心。復興報的話再提醒我們:「我們盼望被提的讀者,我們都當儆醒,如果我們沒有預備好,就不要太坦然了。」「因為愚昧童女的燈是不能久亮的,我戰兢!」

 

  當我們唱這詩歌的時候,盼望能夠思想擺在我們前面的榜樣。哦!我們對主是否也有「你不在此,喜樂已減牠滋味,詩歌也缺牠所應有的甜美;你不在此,終日我若有所失」…「主啊!我要你來,我不要你遲」同樣的渴求?是否也有「平安裡面,我卻仍感覺孤單,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吁嘆,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你」的感觸?

 

  如今,不論從世界的局勢看,以及教會恢復的普及等來看,聖經的預言已逐漸應驗,這些皆是警惕神的兒女-主來的日子近了。因此聖徒等候的心更加急切,雖然四週的黑暗還要深,冷淡跌倒的人也要加多,但是一思念及主臨走時所應許的歸旋,這歷世仰望的日子即近,不禁為之一振,還有甚麼代價不能出呢?這首詩是作者在裡外受試煉的雙重壓迫下寫出來的,當他回顧這條滿了血跡的路,就寫下「日出日落,一世過去又一代,你的聖徒生活、等候、安睡,一位一位他們已逐漸離開,一次一次我們望你回來。」哦!古今已有多少得勝者,他們跑完了美好的道路,如今帶著傷痕安息了,連倪弟兄也未候及主來,就放下地上的兵器歇息了(他於一九七二年六月被主接去)。但從他臨終前自獄中寫的家書中,仍能感受到他急切渴望主來的心情:「……『夏天到了』……但我維持自己的喜樂,請你放心,希望你自己也多保重一點,心中充滿喜樂。」原來二十多年獄中生活,雖受盡了折磨,然非但不能屈損弟兄的志節,反而激動鼓舞了這世代的聖徒。

 

  這首詩歌的感覺細嫩,境界也高超脫俗,不像有人渴求主回來是因處境不好、環境艱苦…等所激起,而俟主一來這一切都會改變;此詩中全無這樣觀念。反之,卻見他有屬天的喜樂,能唱詩歌,與主同在,有主的光照和撫愛,他有平安也有滿意,這是何等美麗的光景!但是這一切的好卻不是「上好」,他渴求主來乃為得那「上好」的-主自己。惟獨祂是歌中之歌。

 

  今天我們對主的認識和享受,無論多豐富多完全,仍受肉體幔子的影響,彷彿對著鏡子觀看。到那日才得見祂的真體,面對面享受祂的情愛。哦!深願我們時時儆醒等候,時刻預備自己,讓教會今日的求呼,以及歷世歷代不斷的共鳴都蒙主垂聽成全,催促恩主快來。我們這一代是末了的一代,都立下雄心,一定要把主迎接回來!

  

摘自──詩歌簡介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充滿________(孩子的名字),使他心中對你的愛遠遠超過對其他任何人、事、物的愛。幫助他尊重、敬畏你的律法,並明了律法的存在是為著他的益處。願他清楚地看見:當人不順服你的律法時,生命便徒然無用。把你的話藏在他心裡,好使他不再被罪吸引。

    我禱告他能逃離一切的罪惡、不純、邪惡的意念、言語和行為,使他能親近一切純正而神聖的事物。讓基督在他裡面成形,使他願意尋求你聖靈的大能,幫助他行事正確。你說過: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5:8)願那清潔而渴幕聖潔的心能表現在他一切所行的事上,同時也彰顯在他的外表上。我禱告使他的衣著髮型、身體面容的打扮都能反映出他對你的敬畏、並渴望能榮耀你。

    若他在何處偏離聖潔的道路,帶領他悔改,並用你潔淨的大能在他的內心和生命中動工。賜他悟性能明了,純正的生命會帶來完整與祝福,而這祝福中最大的賞賜乃是能看見你。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九課飲食與言語

 

 

 

 

 

 

 

 

 

 

 

 

 

 

 

 

 

 

 

 

 

 

 

 

 

 

 

 

 

 

 

 

 

 

 

 

 

 

 

 

 

 

 

 

 

 

 

 

 

第九課  飲食與言語

主題

本課在我們生活中最普通的兩件事—飲食和言語—上來說明聖經的觀點;這兩件事一方面很普通,另一方面卻非常重要,基督徒需要在這兩件事上榮耀神、造就人。

 

引言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是中國人的至理名言,飲食及言語都是與我們的口有關,聖經也非常看重這兩方面,特別在言語這件事上。主耶穌說,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人的行為容易掩飾人的內心,但人的言語不容易約束,因此一個人要在言語上見證主,就要加倍謹慎。

 

課文內容

一、飲食

1.  人墮落以前,神只規定人吃菜蔬、果子。

菜蔬,和…樹上…的果子。(創一29)

2.  人墮落以後,神就定規動物也可以作人的食物。

1)  動物都可以作…食物…如同菜蔬一樣  (創九3)

2)  惟獨…血…不可吃  (創九4)

3.  在律法時代

1)  葷、素都可吃  (利十12-14;申十二17-18,20-22)

2)  惟動物要分別潔淨與不潔淨,可吃與不可吃的。

a.走獸必須是「分蹄」「倒嚼」的  (利十一2-8)

b.水族必須是「有翅有鱗的」  (利十一9-12)

c.飛禽必須是不食葷,只食素的  (利十一13-19)

d.昆蟲必須是有翅而能蹦跳起的  (利十一20-25)

e.必須是活的  (利十一39,40)

3)  血仍是「不可吃」  (利十七10-15)

4.  在恩典時代

1)  葷、素都可吃

鬼魔的道理…禁戒食物(或作叫人戒葷),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提前四1-3)

2)  利未記十一章的條例到新約時就廢棄了  (徒十9-16)

3)  血和死的牲畜仍是禁戒  (徒十五20-29)

4)  祭偶像之物不可吃  (林前十20-21;徒十五20,29)

5)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  (太十五11)

6)  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林前八8)

7)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

8)  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十31)

9)  是吃肉,是喝酒…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羅十四15,20-21;林前八9-13)

10)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弗五18)

二、言語

1.  必須對付謊言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

甚麼是謊言?

一口兩舌、憑好惡說、憑希望說、誇大其詞、增加數字。

2.  閒話不能說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3.  惡言不能說,要學習說祝福的話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彼前三9-10)

4.  要受約束不多話  (雅三1-12)

不要作多人的師傅、節制的表記在話語、最小的能影響最大的、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一個泉源不能出兩樣的水。

總結

耶和華阿!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我們的口能造就人,也能敗壞人,能叫自己得益,也能使自己受虧損,若果我們能在飲食上和言語上遵照神的話而行,就能造就別人,也能造就自己,但這是何等不容易做到的事,真需要求神禁止我們的口,把守我們的嘴。(詩一四一3)

 

問題討論

1.  如何在飲食上見證神?請舉例子。

2.  我們的言語在哪幾方面須留意,要受約束?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四十六【天庭】

四十七【基督是一切】

四十八【與神同行】

四十九【安心信靠】

五十【天上之光】 

五十一【我們的盼望】

五十二【聖靈】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五十二篇 【聖靈】

 

“另有……一位保惠師”(約14:16 

 

詩:神在愛里賜聖靈,啟示基督並預定,

    天上一切為我們,祂在地印證的人。

 

請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如何接待這一位至聖的客人呢?我講這句話,是恭敬說到神同在的這件事。你們每天有多少次想到你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呢?假若英國女皇要來到我們中間一個人的家裡小住的話,我們就不會打算別的事情了。但對於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這一件事,我們是怎樣呢?我們是大半天都沒想到這件事的!我們若要得主的喜悅,就自然會多想到這一方面了。

 

聖靈實際的同在,就會把“己”釘死,在這樣的光景中,人就脫離為己的觀念,而只以主耶穌為目標。

 

天然肉體的生命一結束,屬靈的生命就開始;實際上,我們屬靈的生命有多大能力,是與肉體的死成正比例的。

 

有聖靈的同在是一件事,被聖靈充滿又是一件事。當聖靈是作你思想的唯一源頭時,那就是被祂所充滿。祂若完全佔有我心,就有力量製止神以外的東西,保守我的心靈脫開罪,並在我生活和道路上的一舉一動來指引我。

 

有時不得已要責備人,但肉體不能責備肉體,並且肉體本身也不會屈服;但如果你真的活在靈裡,你就能照著生命的分量,且有那個分量所該有的神的權柄,叫撒但也不得不屈服。

 

習慣性無益的閒談,我以為應當制止。我真不明白,何以神的教會竟成為肉體不受約束的地方。我知我這種觀念有點愚笨,不過我的心是願意讓聖靈有最大的自由,卻不給肉體留半點餘地。

 

靈進入人心,就從那裡象“活水的江河”似的向外洋溢湧流,能以加肥沃土,或滋潤瘠地。

但無論如何,聖靈的本性和能力,總是長流不息的。

 

我們按理能勝過一切仇敵,但不是用人的聰智慧力和知識,乃是藉著聖靈的大能。是否別人不肯相信神的話呢?但我不因有人不信聖靈的寶劍是鋒利的緣故,就放下這劍。我深知這武器是鋒利無比的,所以我就用它。

 

一個沒有給聖靈充滿的人,真理在他裡面就缺乏力量,對神就不認識,連道德觀念也都模糊不清。而仇敵的引誘力也迷住了他的心思。他喜愛那離奇的事,對於真理反而生疑。因他茫然不知神的聖潔與性情,所以他缺少屬靈的辨別力,也缺乏因認識神而有的那種穩定的心靈。他不知道一個人在主裡是已經有了一切,再不需要其他奇績異事了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 1849年 (17歲)

三、蒙召 1849年 (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八、成熟生命結碩果  1898~1905年 (66~73歲)

 

 

 

 

 

 

 

 

 

 

【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

 

八、成熟生命結碩果  1898~1905年 (66~73歲)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

 

  當一位基督徒打了美好的仗,跑完了當跑的路。他在主面前是何等的安息和滿足;雖然,他的外體逐漸毀壞、衰弱。戴德生六十年為中國的勞苦並不徒然。他們為中國所做的工作,至今仍然結果不止。他的兒子戴存義為他的一生寫下了結語,可作為我們的榜樣。他說:「戴氏執愛中國,甚至為中國捨命,留給中國及教會的成績何其豐富偉大!正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他的一生恰如主耶穌逐日向自己死,向世界及其財寶福祿尤其如此。在神藉他所作成的工作中這生命仍然活著結果!」

 

  「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十三43)

 

  一八九八年,戴德生60多歲,身體更加衰弱,安排了繼承人才,組織也健全起來,便辭去一切職務,到瑞士養病。一九O五年4月,70多歲的戴德生回到日夜想念的中國,看望同工、信徒,也看望了夫人和4個子女的墳墓,徒步走了很多路,也在各處講道。5月29日到長沙,6月3日上午講道,下午開茶會接見教士們。晚飯時覺得累,說話間只見他低下頭,像孩童睡著了一般,安然被主接去。按他的遺囑,葬在夫人及子女的墓旁。上海、內地各省、倫敦、美洲、澳洲、歐洲、世界各地信徒紛紛隆重悼念主耶穌的這位忠僕。

 

  戴德生摯愛中國,將他畢生的精力和生命獻給中國。他是一位殷勤禱告的人,和神有極親密的聯合。神賜他偉大的信心,在萬般困難中堅定信靠神的應許。他的屬靈生命在危難困苦中成長,在信靠順服和戰勝試探中走向豐盛,在與神聯合中捨己、榮神益人、忠心事奉神而得以成熟。他為中國教會作出極大貢獻,神藉著他所作的工,帶著生命力不斷地開花結果。主耶穌拯救世人靈魂的工作永不止息,直到祂再來。

 

摘自──《肢體交通》雜誌

珠璣語錄

 

 

 

  • 對神誠實又放棄一切的人,在所定的時刻內,會確切地被純化,磨光及雕琢完美。——蓋恩夫人

  • 是我們的中心,我們的中心愈屬靈愈讚美,就愈不抗拒祂的吸引力。 ——蓋恩夫人

  • 如果聖靈不與我一起禱告,我的禱告又有何用處呢?來吧!聖靈,請來住進我的心中並動工吧!——Jean Nicolas Grou

  • 若非藉著聖靈,我無法榮耀,也無法使自己成聖。——Jean Nicolas Grou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