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19-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哈利路亞!耶穌得勝!

 

  (一)哈利路亞!耶穌得勝!大聲唱凱歌!耶穌得勝!仍舊得勝,勝過罪、死、魔!


(副歌)哈利路亞!耶穌得勝!榮耀的消息!耶穌得勝,仍舊得勝,勝過眾仇敵!

 

 

  (二)哈利路亞!耶穌得勝!寶血有能力!仗祂十架,時時誇勝,魔鬼就逃匿。
  

  (三)哈利路亞!耶穌得勝!疾病也消殺!因藉耶穌,完全得勝,成於各各他。
  

  (四)哈利路亞!耶穌得勝!故剛強有為!無論何處,祂有遣徵,當應命勿畏。
  

  (五)哈利路亞!耶穌得勝!勿懼!勿讓步!前途縱有黑暗權能,耶穌必開路。
  

  (六)哈利路亞!耶穌得勝!耶穌快再臨!所有同祂得勝的人,前來同歡欣!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668) 的作者是何受恩教士。她是一位認識耶穌基督已經得勝的人,她不但在中國服事上已為主得勝,得到許多青年工人為主所用,她也是在信心生活上常經歷「基督的得勝」。

 

  「耶穌已經得勝」是所有屬靈爭戰得勝的根基,我們的勝過仇敵不過是耶穌得勝的延續。有一次,有一位服事主的弟兄住她家裏,忽然患了重病。當時還有幾件事攪擾他,心裏也頂難受的。和教士過來看他,這位弟兄就對她傾吐心事。每當這弟兄講了一句話,她總是注目對他說:「基督得勝!」弟兄說:「生病我不怕,但裏面跟主沒有弄妥,實在叫我過不去,一想起我就發冷汗。」她還是說:「基督得勝!」滿腦子裝了聖經知識的弟兄就說:「怎麼可以這樣說呢?」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________(孩子的名字)能選擇使用榮耀你的言詞,用聖靈和真理充滿他的心,使他口中滿溢出生命而非死亡的言語。在他嘴上安置偵測器,當他想要說出褻瀆、消極、殘酷、剌傷、冷漠、無愛、或無情的言語時,這個偵測器便能識破他的靈,使他不安。我禱告使他不要和任何可憎、污穢的言語產生關係,倘若他口中冒出任何這一類的話語,就讓這些話語像口中的砂礫般被無情地吐掉。幫助他傾聽自己,好使他不說出草率或粗心的話。   
   
使他不陷在自己話語的網羅里。你曾應許過: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21:23)幫助他謹守口舌、遠避災禍。你的話語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箴18:21)

    願他說出充滿生命而非死亡的言語,願他能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好使他的言語常常調和著恩典。裝備他在任何情況都知道以什麼方式、在什麼時機、向別人說什麼話,使他永遠都能說出充滿希望、祝福、鼓勵和生命的話語,並立定心志不以口舌犯罪。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八課錢財

 

 

 

 

 

 

 

 

 

 

 

 

 

 

 

 

 

 

 

 

 

 

 

 

 

 

 

 

 

 

 

 

 

 

 

 

 

 

 

 

 

 

 

 

 

 

 

 

 

 

 

 

 

 

 

 

 

 

 

 

第八課  錢財

主題

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財寶很影響人的心,而今天人活在世上,又不能與財物脫離關係。本課是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錢財這件事,兼論基督徒理財與錢財奉獻的原則,藉此幫助聖徒處理錢財的問題。

引言

世人對錢財的態度

1.  認為錢是萬能的,或說錢雖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正如傳道書所說:「錢能叫萬事應心。」(19)

2.  貪財:以為人的生命在乎家道豐富,只知積儹財寶在地上。(路十二13-21;雅五3;箴一19)

3.  事奉瑪門:一切都是「向錢看」,作財利的奴僕,導致憂慮。(太六24,31)

4.  用盡各樣方法,使錢財增多,卻不知足。(傳五10)

5.  為要賺得全世界(的一小部份),卻賠上自己的性命,而不願認識主、跟從主。(太十六26)

6.  浪費,如不義的管家。(路十六1-2)

7.  有所施捨時,卻是故意叫人看見,得人榮耀。(太六1-2)

(你有沒有上述各點或某點的心態?)

課文內容

一、從聖經中對錢財的一些認識

1.  錢財與神對立: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

2.  錢財是不義的  (路十六9)

3.  錢財是

1)  無定的,不可靠的。(提前六17)

2)  有蟲子咬,會鏽壞,有賊來偷。(太六19)

3)  會飛去的  (箴廿三5)

4)  有無用的時候  (路十六9)

5)  不能叫人滿足  (傳五10)

6)  不可誇的,因不能贖人生命,叫人長遠活著。(詩四十九6-9)

4.  錢是該撒的物,只屬於世界的國度。(太廿二18-21)

5.  錢財對人的敗壞

1)  能迷惑人,把道擠住,不能結實。(太十三22)

2)  使人難進神的國,如少年的官。(太十九21-24)

3)  使人出賣主,如猶大。(廿六14-16)

4)  叫人心高氣傲  (結廿八5;提前六17)

5)  使人為利混亂神的道,如先知巴蘭。(林後二17;啟二14)

6)  貪財叫人陷於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被引誘離開真道,用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如亞干和基哈西。(提前六9-10;書七20-25;王下五20-27)

二、基督徒理財原則

1.  不貪愛錢財。(路十二15;來十三5)

2.  不為自己積財在地上,只積財在天上;只事奉神,不事奉瑪門;不為生命(吃、喝、穿)憂慮,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太六19-34)

3.  倚靠神,不倚靠無定的錢財,認識萬物都是從神而來的。(提前六17;代上廿九14)

4.  仰望神,因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求主叫我們不貧窮,也不富足,見人發財也不嫉妒,甚至學會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有敬虔和知足的心。(撒上二7;箴三十8-9;詩四十九16-17;腓四11-13;提前六6-8)

5.  不浪費主人(主給我們)的財物,要藉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在這最小的事上忠心、公義。(路十六1-13)

6.  要奉獻給神,不奪神的物。(瑪三8-12)

7.  為福音、為主的工人、為聖徒、為窮人給出去。(腓一5;林後十二15;腓四15-16;羅十二13;徒十一29;加二10)

三、奉獻錢財的原則

1.  奉獻之前,先把自己獻給主  (林後八5)

2.  要甘心樂意  (林後八2-3)

3.  全心全意盡力而作  (林後八2-4)

4.  以正直的心奉獻(代上廿九17),只為愛神,不是為得地位、得稱許。

5.  行在暗中  (太六1-4)

6.  要有計劃地作(林前十六1-2):七日的第一日,各人照自己進項抽出…

7.  要關心,受引導。隨時注意教會、主工及兄姊的需要,隨引導獻得合適。

總結

聖徒應該是一班分別為聖的人,世人人成了錢財的奴僕,但聖徒不應被錢財捆綁,應時常儆醒,不讓錢財霸佔我們的心,反而在錢財奉獻上來操練自己。這樣,我們就不會被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困住。

問題討論

1.  基督徒應否儲蓄及投資(如買賣股票、外匯等)?

2.  你認為基督徒的錢財奉獻有沒有甚麼標準(:照收入十獻其一)?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四十六【天庭】

四十七【基督是一切】

四十八【與神同行】

四十九【安心信靠】

五十【天上之光】 

五十一【我們的盼望】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五十一篇 【我們的盼望】

 

   『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3)

 

  詩:我主所住之處,能否稱為我廬?是否神建的家,我也正在住下?

                         當我們與主相遇的時候,所有向著基督忠貞與順服的價值,都不過視為往事。

 

  『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這是愛的言語。祂不是說,我要差人來接你們。不,那樣作不能叫我們心滿意足——『我要來。』除非我們與祂同在一起,除非祂親自來接我們,否則祂就不能滿足。

 

  『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當我看見羔羊在寶座中,我就說,哦!現在我真的在家了。這個景象,榮耀輝煌,超越一切,也是為我豫備的。關於主的再來,我心所想的,就是這件事。這和聖經裏所說基督的每一個思想,以及基督與我們的關係,是如何的連貫。我現在永不將主的再來,好像知識一般來看待。

 

  道路依然向上指,生命榮耀就在此;那日聖城安息地,我永享祂和祂的。

 

  『主再來』這一思想,是否成為你每日的歡樂?這思想在你日常生活的繁瑣事務中,是否處處發生影響?或者你是因著與世界攜手同行,以致一想到祂的再來,就感到羞慚呢?祂去是為我們豫備居所......我們要被帶到神裏面......永遠與祂同在,在那裏毫無間隔,有滿足而不衰殘的喜樂,因那裏有我們心愛的主耶穌,祂是永遠豐滿而無限量的。

 

  約翰十四章廿三節告訴我們,父與子都來住在我們裏面。但我們表彰這個同在,卻是何等的少!主的心是在信祂的人身上,他們今天在地上的光景,總不如那日的喜樂,他們的盼望,是與父同在的福樂;現在是『我們(父與子)住在你們裏面,直等到有一天,你們能來與我們同住』。

 

  主在榮耀裏,仍站僕人的地位,『祂要自己束上帶,進來伺候他們。』祂的大愛,就是祂的榮耀。我們越親近祂,就越愛慕祂。

 

  在每天工作與事奉中,沒有甚麼比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更實際,更重要的。我一有這樣的等候,我一生的一切,就不過是神照著祂的計劃,通行在我身上的作為。計劃的目的,乃是當主耶穌基督顯現時,使我們能把讚美,尊貴,和榮耀都獻上給祂。

 

  聖徒歸向主,是要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他們若忘掉這一點,所有的災害,就都紛至沓來。假若你整天都在等候主來,難道這不會使你轉變麼?如果人們知道主就要來,他們會不會一直積儹錢財和珍寶呢?

 

  你們不能浮沉在世界的潮流中,湧進那將被審判的罪海。你們應該翹首等候主耶穌的再臨。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 1849年 (17歲)

三、蒙召 1849年 (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

 

七、付代價挑重擔,不負神的重託  1870~1898年 (38~66歲)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

 

  從三十八歲到六十六歲,戴德生所服事的「內地會」開花結果,當他的生命進到水深之處,主的工作也隨之擴展。在這期間,他經歷了兒子及妻子的失喪;自己也染上瘧疾和肝炎;四十二歲又因乘船跌傷了脊椎,下肢癱瘓。然而,他在主復活的大能下,心靈及身體得了醫治。這期間,神藉著他外出講道,復興了世界各地的信徒,也吸引了許多青年奉獻到中國宣教。

 

  一八七0年初夏,戴德生託人將孩子們送回英國,小兒子在途中死去。7月戴夫人又因患霍亂病去世。戴德生身染瘧疾和肝炎,他一切屬地的安慰似乎被剝奪淨盡,他仍保持一顆感恩的心。一八七四年戴德生乘船去武昌時不慎從梯上跌下,脊椎受傷波及腦脊髓,下肢癱瘓。他在回英國養病期間,倫敦咨議會在他床邊開會討論問題,他又通過禱告及大量通信來推動工作。一八七五年神醫治了他的癱瘓,所求的18位傳教士已到中國,所需款項神已供給,人的軟弱更彰顯神的大能。

 

  一八七六年9月戴德生再度前往中國,當時,中英簽定了「煙台協定」,準許外國人自由進入中國內地。戴德生立即組織《內地會》傳教士深入湖南、湖北、河南、四川、貴州、西藏邊境等地開展福音工作。同時抓緊健全鞏固原有教會,戴德生親自到浙江黃岩、溫州、麗水、永康、金華、蘭溪、衡州等地巡視督導,造就傳道人和信徒,建立各項章程,按立牧師,設立長老、執事。還在煙台修建一批房屋作為傳教士療養所及子弟小學。

 

  一八八三年3月,戴德生回到英國,當時《內地會》聲望很高,各方人士對戴德生的人格、成就,推崇備至,各處請他演講。信徒們敬愛他,對他徵集70名青年傳教士都熱烈響應,劍橋7傑和許多大學生自願到中國傳道,超過70人。戴德生不斷會客、開會、演講、通信(10個月寫2600多封),十分忙碌。

 

  一八八五年1月戴德生再到中國,著手改進《內地會》組織,建立中國咨議委員會,設各省主任,總會設正副主任出巡各區,辦中央訓練所,在上海購地建房設立總部。一八八七年,他們求神再派100名傳教士來華,求神當年多給一萬英磅。到年底來華的傳教士102人,多收入奉獻一萬一千英磅。

 

  戴德生兩次受美國教會方面的邀請,赴美演講,聖靈大大感動會眾,青年男女熱烈奉獻金錢,40多人奉獻自己到中國傳道。戴德生也應邀去瑞士、瑞典、澳洲、德國等地演講,各地都熱烈響應,半年內有131位傳教士到達中國。一八九O年到一八九四年各國到中國的傳教士1153名。

 

摘自──《肢體交通》雜誌

珠璣語錄

 

 

 

  • 禱告就像電線臣服於發電機;花朵臣服於陽光;孩子臣服於教育;枝木臣服於葡萄樹。——Selwyn Hughes

  • 一個不能順服的人是個沒有自由的人,是個徒勞無功的人。我們要學習在基督的靈裏禱告。——Selwyn Hughes

  • 如果缺乏信心和盼望,我們絕不會熱切禱告。——John White

  • 祈禱是接觸一個實體——一位真實的,祂垂聽祈禱。——John White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