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12-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何等奇妙的救主

 

1.    基督已經完成贖罪,何等奇妙的救主!重價已付,我被贖回!何等奇妙的救主!

(副) 何等奇妙的救主,是耶穌,我耶穌!何等奇妙的救主,是耶穌,我主!

2.    讚美祂血洗罪有效,何等奇妙的救主!使我這人與神和好,何等奇妙的救主!

3.    祂已洗淨我的罪愆,何等奇妙的救主!今在我心作王掌權,何等奇妙的救主!

4.    時時刻刻與我親近,何等奇妙的救主!天天保守使我忠心,何等奇妙的救主

5.    得勝能力隨時賜與,何等奇妙的救主!使我爭戰奏凱有餘,何等奇妙的救主

6.    我已向祂獻上心身,何等奇妙的救主!世界不能再把我分,何等奇妙的救主!    

 

 詩人介紹

 

    本詩節奏輕快,每一節肯定地告訴我們主耶穌是我們得救與得勝的秘訣。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75) 的作者是霍夫曼(Elisa A. Hoffman, 1839-1929)。 他生於美國賓州,父親是牧師。 霍夫曼的音樂教育是有限的,也沒有受過正式音樂學校的訓練但他是生在一個唱詩歌的音樂家庭他所有的音樂知識來自在家裡。他的父母都有甜美的聲音,詩歌也唱得很 好,他們唱詩讚美的生活影響他們的孩子們。每一天無論是早晨和傍晚,他們都會帶領孩子們唱一首或兩首詩歌,自然孩子們熟悉這些讚美的詩歌,並感受到歌曲的旋律。霍夫曼是在這樣的環境成長,而且藉著他內心的激動與靈感,神賦予了他寫詩歌的恩賜,而表達救恩的喜樂。 從十八歲他開始作詩,總計寫了有二千多首福音詩歌,他也曾協助編撰和編輯五十種不同的詩。他曾在福音神學院協會(Union Seminary of the Evangelical Association)的出版社事奉十一年。隨著他年輕的妻子去世,他回到賓州, 然後三十三年致力於牧養頓港(Benton Harbor) 長老會。 他的著名作品還有曾否在羔羊血,在羔羊有能血洗清潔? (Are You Washed in the Blood?),「安息在主膀臂中(Leaning on the Everlasting Arms) 「要告訴耶穌」(I Must Tell Jesus),「是否將一切獻上」(Is Your All on the Altar),「榮耀歸主名」(Glory to His Name)等。

 

詩歌見證

 

      一八六九年十一月九日,戴德生從杭州寫信給他的夫人說:今晨的太陽光輝燦爛;但是比起我心中的太陽,尚有天淵之別。主耶穌教我明白靠主喜樂的真義。…現在我看清了,喜樂不在我對主的情形怎樣,也不在祂替我或藉我所作的事上,乃是在主自己,純粹在祂的豐富與純潔。只有這個,可以得到永久不變豐滿的喜樂。我們和祂合而為一之後,不能不以祂的珍貴、美善、仁愛、聖潔和祂的一切豐富為樂。祂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若以祂保守我們不犯罪為樂,則一次或兩次的跌倒,就能消滅我們所理想的快樂。若以主在我們裏面作工,或是藉著我們作工為樂,那麼我就不容易知道或感覺主在裏面究竟作了多少?而且可能發生不合理的自滿或沮喪。若是以主自己為樂,那就不會改變,波動或漲落了。…以主耶穌為樂,纔是永不改變的喜樂。這個倚據何等可靠。── 《造就故事》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謝謝你在________(孩子的名字)身上所放置的天賦才能。我禱告求你擴展並使用這些才能以榮耀你的名。讓我們和他都能看見這些才能,若有任何我應該特別給他的栽培、訓練、學習經驗、或機會,請明確地指示我。願他的天賦才能都能照著你的方式與時機得以被發展、栽培。你的話語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12:6)當他認定你所賜的天賦才能時,我禱告使他不要因著任何欠缺、懼怕或困惑的感覺而不依從你的旨意來使用。願他得聽你對他生命的呼召,使他不致枉費一生去摸索、或是完全錯失了這些美好的天賦才能。讓他的天賦永遠不致荒廢,也不隱沒在平凡中、或去美化你以外的事物。我禱告求你向他顯明未來一生的工作,幫助他能精益求精。祝福他手中的工作,願他將來擁有一份深愛且勝任的工作,並讓他因這份工作而生活無慮。你的話語說:"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箴18:16)願他所做的一切都使別人喜悅,被接納也被尊重。最重要的是,我禱告求你釋放這些天賦才能,使之完全表彰以榮耀你名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五課婚姻

第六課家庭

第七課職業

 

 

 

 

 

 

 

 

 

 

 

 

 

 

 

 

 

 

 

 

 

 

 

 

 

 

 

 

 

 

 

 

 

 

 

 

 

 

 

 

 

 

 

 

 

 

 

 

 

 

 

 

 

 

 

 

 

 

 

 

 

 

 

 

 

 

 

 

 

 

 

 

 

 

 

 

 

 

 

 

 

 

第七課  職業

主題

對在職聖徒來說,職業是他們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若聖徒能對職業有正確的認識,就可以在職業上來事奉神、榮耀神。本課是從聖經中看職業,並列出許多聖經中的人物,看他們如何在工作上事奉神。

 

引言

1.  神不是要每個信徒都全職事奉,卻要每個信徒都參與事奉。(路一75)

2.  神安排一個人「全職事奉」,與安排一個人「帶職事奉」是一樣重要的,我們絕不可偏重任何一面。

3.  應「全職」而只作「帶職」,應「帶職」卻作了「全職」,二者皆不合宜。

4.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全職」要忠心,「帶職」的一樣要忠心。

5.  聖經中有許多全職事奉的記載,但也有不少帶職事奉者的榜樣。

 

課文內容

一、對工作的一些認識

1.  人要作工是神所定規的

1)  亞當墮落前—修理看守園子  (創二15)

2)  亞當墮落後—耕種,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三17-19)

3)  以色列人要牧畜、耕種  (創四十七3;出廿三10)

4)  主耶穌傳道前是木匠  (可六3)

5)  不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三10)

2.  工作態度

1)  乃為服事主  (弗六6-7)

2)  殷勤、誠實、忠心  (箴廿二29;路十六1-12)

3)  要有平衡,作工為餬口,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為生命和明天憂慮。(提前六6-8;太六24-34)

二、職業與信仰連在一起

1.  對職業的正確觀念—這是經歷主、事奉主的機會。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三24)

1)  認清職業工作是為了誰?…給誰用,討誰歡喜?

a. 職業是人事奉神的憑藉,藉此服事主、服事教會(期間可發揮恩賜才幹)

b. 不只為維生,更是經歷主的機會。

2)  職業是對人一種考驗—試驗在壓力下的心志  (見但以理書)

a. 人對自己無所求,只求神的國和義,主反而會多加給人。(約伯的結局)

b. 有抉擇時,目標對準神,以神的利益為先;不被世界耗盡,主必賞賜。

2.  一生果效由心發出—向上爬還是向主看?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1)  沒有不用付代價的職位,所以求職、轉職或離職時,要察驗自己的良心,是否存清潔的心?

2)  仍是愛的問題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約廿一15)

3)  耶穌不改變。有人簡單信靠主,殷勤工作,立志不停止事奉聚會,反而事業上得主賞賜;有時不一定順利,但仍恆心忍耐。

3.  勞苦與獎賞

你們作,僕人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三22,24)

1)  認識獎賞是從主而來,不是從人而來,這是工作上減壓的第一良方。

2)  認識老闆之上仍有一位活的神,是他養活你!

3)  壓力來自工作上的成敗,雖常討上司喜悅,但人的期望不一定有正常回報。工作壓力反有助你經歷對神更大的信心。

4)  你想升職,是求人的榮譽,還是求有更多機會事奉主?(這並非老生常談,神是又真又活的)為了更多物質,還是求神更多使用你供給別人?

5)  有人條件較好,職業上可以有更多選擇;有人條件較差,沒有太多選擇,但為神而生活的人,總是有選擇的。

4.  把教會中學習到的屬靈原則,應用於職業工作中,例如

1)  與同事一同工作(學習愛人、配搭、看別人比自己強…操練殷勤,對神對人都蒙悅納)

2)  處逆境(學習放下自己,背十架跟從主)

3)  與上司相處時,在人的管理制度下,不堅持自己的意見。

5.  藉著職業工作認識自己,接受神訓練成才。

步出社會工作後,從性格乖僻的同事,和不合理的人事制度中,看清自己的弱點。聖靈也會顯明,一些工作上的難處,其實可能是自己帶出來的。

三、聖經中的榜樣

1.  波阿斯—富商

1)  信守仁義,善待下屬。

2)  秉公行事、一絲不苟,卻滿得祝福。

2.  但以理—政要

1)  環境改變,對神的心沒有變。(但一8)

2)  在神前說神的話,在人前也說神的話。(但二27-29)

3)  工作繁忙,卻沒有影響正常的靈修生活。(但六10)

4)  恆久研究神的話語  (但九2,1-14)

5)  堅固自己,影響同伴。(但二17-19,13-18)

3.  尼希米—公務員(王前酒政)

1)  禱告是他事奉的重點  (尼一4-11,4,4,19)

2)  每個崗位都可以見證神  (尼一11)

3)  恩賜、經驗比不上神施恩之手的幫助  (尼一8,8,19)

4)  隨時準備,到了時候便放下正常工作,參與全職事奉。(尼二6)

4.  俄巴底—王室家宰

1)  接觸社會上層,但敬畏神。

2)  運用影響力,暗藏先知一百人,救了他們性命,保存神國的實力。

3)  不怕危難,與全職事奉之以利亞各有呼召。(:王上十八3-16)

5.  路加—專業人士(醫生)

1)  醫肉身,也醫心、靈。

2)  利用專業知識,造就教會。

3)  處身社會高層,影響社會高層的人。(路一1;徒一1)

4)  參與文字工作和外展佈道  (路一2-4;徒一1)

6.  亞居拉、百基拉—「藍領」,手工業。(徒十八3)

1)  工作平凡,靈性不平凡。(徒十八24-26)

2)  夫婦同心事奉  (徒十八18)

3)  彼此鼓勵,激發追求的心,並有家庭聚會。

總結

在職的聖徒,是可以在他們所在的職業上事奉神、榮耀神,只要他們能遵行聖經的教訓,在職業上行出公義、忠心,並認定他們所事奉的是主,而不是金錢、名利,他們必定能在工作上更多經歷神,並得神的賞賜。

問題討論

1.  若有人說,職業是聖徒事奉神的一個大攔阻,你是否同意?請說明之。

2.  聖徒在工作上有上進心,是否表示他愛世界?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四十六【天庭】

四十七【基督是一切】

四十八【與神同行】

四十九【安心信靠】

五十【天上之光】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五十篇【天上之光】

 

   『神就是光。』(約壹一5)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十六9)

 

  詩:你光純無瑕,從天降地下;帶來真福氣,並有你自己!
     可靠的啟示,天上的聖事。願光充滿我,以你為居所。

 

  只有神的同在作光照,才會使我們定罪自己,並給我們能力潔淨自己,脫離那些雖然隱藏在我們的最深處,卻是自知的偶像。

 

  這樣的一個時候,是完全屬天的,因為地遠離神,其中的黑暗,天天向人緊逼,但我們卻屬乎光明,並且在祂光中得以見光。這一個光,對於離家的人,是何等燦爛的光輝,冠冕的珍寶,並作祂心愛的同伴。

 

  多少時候,我們太過追求,如何彌補因失敗而蒙羞的情形,卻忽略了對付那叫我們失敗蒙羞的心靈。我們若不等候神來作工,就不得不自食其果。只有一位能把審判良心的光,照入人心。我們應當信靠祂......我們不能催促神;祂工作的時候,必使諸事變為真實。

 

  一個人活在自己的經歷裏,和以自己為中心的景況中,他自己知道在裏面『我』是有地位的。至於與此相反的情形,我就從來沒有見過。我們不能藉思想自己來認識自己;我們甚麼時候想到祂,這個『我』就消了。一個人甚麼時候不專顧自己,他就是住在光中。

 

  我自己每天的道路是不是從光中而來,是否被光所引導?......一切與神同在的,都是光明的,其中會有試煉,但有神同在的試煉,可能是人生最光明的一頁。人若僅有道德的完全,而沒有神,就難得看見罪孽。一個誠懇的天然人,可能是用他的良心,但還是不能看見。天然的眼睛需要亮光,才能找到東西。照樣,我們也需要祂的同在,才能發現罪,因祂就是光。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主耶穌的享愛父愛,是條喜樂而無雲翳的道路,也是一條全然順服的道路。在這裏,主給門徒看見,他們若要行在父的面光和恩眷中,就必須行在祂所行過的那條路上。

 

 主,願你與我同住——不讓我心入迷惘,阻我得見生命光!
   主,以能力來衛護——不讓地樂再吸引,趕逐你恩囚我心!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 1849年 (17歲)

三、蒙召 1849年 (17歲)

四、新生命的成長  1850~1853年 (18~21歲)

五、磨練中信靠順服,生命不斷更新  1854~1868年 (22~36歲)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

 

六、與主聯合,生命進深  1869~1870年 (37~38歲)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5-6)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三20)

 

  從廿二歲到三十六歲,戴德生在中國經歷許多患難、艱難、困苦。就在這種困苦、壓力下他的生命逐漸更新成長,賓路易師母曾引用羅馬書六章5至6節來說明生命成長的定律,即藉與基督在治死舊人的形狀與祂聯合,就得以靠基督在新生命成長上與祂聯合。保羅也做見證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三10-11)到了三十六歲神試煉的火達到高潮,預備他進入與主聯合——與主同死、與主同活的生命中;就是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主藉著他妹妹所傳來麥卡錫「基督是一切」的信息,使他進入「與主同死」信心之路。從此,他就進入基督豐盛的生命。

 

  戴德生和傳教士們在忠心服事主的同時,努力追求聖潔生活,讀到麥卡錫《基督是一切》這本書,內中有個重要教導:「接受主耶穌,是聖潔生活的開始;親近主耶穌,是聖潔生活的前進;主耶穌的同在,就是聖潔生活。神所賜的信心,使人與基督聯合,使蒙恩的罪人與救主合一。不健全的信心,絆人腳步,使人跌倒。」所以「不是靠自己掙扎,而是信靠耶穌,讓耶穌在我們裡面行祂的旨意,全然順服祂的帶領,相信祂必帶領我們成聖。」怎樣增加這種信心呢?「多多想到主耶穌,思想祂的生、祂的工作、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祂的復活。祂的一切教導,要單單仰望和跟隨、效法這位信實的主。」戴德生受到很大啟發,他說:「靠信心與主聯合」的真理把我眼晴的鱗片除去,從前我是瞎眼的,我雖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子,但不曉得怎樣享受兒子的權利。我知道基督裡有我需要的一切,但不知道怎樣才能使基督的豐富成為我的豐富,因此,祂富足,我卻貧窮;祂剛強,我卻軟弱。如今聖靈的大光照亮我心,使我清楚看見:耶穌和我本為一體,如同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枝子不需要向樹去支取什麼,只要聯於樹上,樹的生命汁漿就自然流到枝子裡,使枝葉茂盛,開花結果。我們聯於基督,祂豐盛的生命就流到我們裡面,祂的豐富就是我們的豐富。這個啟示使他的靈命提升,他非常喜樂,馬上聚集同工和家人,將「與主聯合」的奧秘和大家分享,使大家同走「與主聯合」的道路,更好的服事主。

 

摘自──《肢體交通》雜誌

珠璣語錄

 

 

 

  • 禁食就是棄絕自我的生命,也就是讓世界遠離。禱告就是讓屬天的聖靈降臨。----慕安得烈

  • 一個屈於血氣的生命,是無法進住在能力和靈裏面去禱告的。----慕安得烈

  • 開始一個禱告最合適的方式是頌讚和敬拜。----R. C. Sproul

  • 當我們以敬拜和頌讚來開始禱告時,我們是在調整自己的心弦,準備以認罪、感恩和祈求來到面前。----R. C. Sproul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