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7-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對撒旦總是說不

 

1.              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好叫我主所有部署,全得成功不受阻。
當我這樣聽主號令,求主賜給我權柄,使我滿有能力聖靈,成功主永遠定命。

 

2.              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這個是我永遠態度,求神施恩加保護。
不然當我實行順服,撒但就要攔去路;當我正在聽你吩咐,主耶穌,求你看顧!

 

3.              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我願完全絕對順服,不論將受如何苦。
當我與主同前時候,主若肯拯救保守,無論甚麼威脅、引誘,不會使我一回頭

 

(选本诗歌302)

 

和受恩姊妹是一位認識神頂深的人,她曾作多首詩歌,都寫出了她在主面前深刻的經歷和美好的學習。

 

每逢人有疾病時,即使是傷風小病,她總以「你知道為甚麼嗎?」相詢,很多弟兄姊妹因而蒙光照學到功課。一次,和受恩姊妹病在某上,她的同工離開她到別的地方去,錢也沒有,廚子也因事回家去了。她在床上一直禱告神,為甚麼她這次會生病,神就給她看見,這不是出乎神的,不是個人的問題,乃是仇敵的攻擊。她就對主說:「如果是我錯了,就可以病下去;如果是撒但的攻擊就病不得。」她已發了四天熱,並且熱度很高,但她立刻起來。就在此時,她寫了「我對撒但總是說不,我對父神就說是」一詩,寫完了就出去做事,病也好了。

 

撒但有一個工作,就是攻擊神的兒女,但常是聖徒所不易察覺的。牠使人忽視身體,今天少吃一點,明天少睡一點,今天累一點,明天乏一點,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加上去,健康就完全失去了。

 

撒但也能一點一點的磨人的「心」,今天有一點不愉快,明天有一點不稱心,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失去了當初得救時的喜樂而灰心喪膽。撒但更能磨人的「靈」,一點一點把你的禱告拿去,一點一點把你對神的倚靠拿去,一點一點叫你相信你自己,一點一點叫你更倚靠你的恩賜,對於主的心更遠離。哦!這些都是撒但欺騙、破壞神兒女的一貫伎術,信徒的墮落並非一次的,而是逐漸妥協、生怨。當我們對神實行順服的時候,牠就要這樣攔去路。拒絕撒但的力量,是在乎看見了牠的迷惑及壓力。許多時候我們不能得著拯救、釋放,竟還勉強自己去默然忍受撒但的「折磨」這是上了撒但的當。

 

有一次,倪弟兄住在和受恩姊妹家中,忽患重病,當時不只身體不適,並且有幾件事情弄不好,也情也頂難受。和姊妹前來看他,他把自己的情形告訴她,每當他說一句,她總是注目對他說:「基督得勝!」倪弟兄說:「外面的病我不怕,我裡面的事情沒有弄好,叫我想起來就發冷汗,實在過不去了。」她還是說:「基督得勝!」他說:「不是這麼說,對仇敵可以說基督得勝者;對於罪,是因靠主的血洗淨了;對於疾病,也可說是因基督擔當了,這都可以說基督得勝,然而我自己出了事,事情沒有弄好,怎能說基督得勝呢?」但和姊妹仍是說「基督得勝」!接著姊妹又讀了兩節聖經,倪弟兄這時才真清楚「基督得勝」的意義了。從前他只不過有聖經知識,不過是蘆葦兵器,毫無用處,現今才知「基督得勝」包含得何等大!無論對仇敵,對罪,對病、對事務皆包括在內。和受恩姊妹因著一次次地受神對付,所以最明白神的旨意,也深認識基督得勝的價值。願我們能靠著基督得勝,滿有能力聖靈,對撒但說:「不!」,拒絕牠一切的攪擾。

 

哦!我們要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真看見撒但在人身上的迷惑,更叫我們認識神的工作。神的兒女真要起來,厭煩撒但,責備撒但,向著牠一直宣告:「不!」堅持著拒絕和反對的態度,「好叫我主所有部署,全得成功不受阻」。也許當我們完全順服神的時候,就有許多試探與患難臨到,但是我們需要有一個堅定的態度,不論將受如何苦,仍要對父神說:「是!」無論甚麼威脅引誘,不會使我們一回頭。

 

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六章13節)仰望主施恩加保護,賜予我們力量,對撒但總是說「不!」對父神永遠說「是!」使神的兒女因著順服而能見證主的得勝,站立得穩在主得勝的地位上,且不忘常以大衛干罪失敗作儆誡。(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4節)───摘自「詩歌簡介」

 

 我們必須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撒但到底是怎樣磨我們,我們應當怎樣反對牠的磨。───倪柝聲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今天就將聖靈澆灌在________(孩子的名字)身上,膏抹他,使他成為你呼召他去成為的人;完成你呼召他去做的事。你說過:"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分。"(林前7:24)願這孩子能依照這句話去做,使他永不偏離你的呼召,也不會想做他不該做的人。

 

 拯救他脫離魔鬼一切邪惡的詭計,這詭計將奪去他的生命,偷去他的獨特性與天賦,危害你對他所定的道路,毀去你對他的創造。願他除了你以外不跟從任何人,卻使別人能隨著他進入你的國度。幫助他能夠完全明白他在耶穌裡的權柄,同時又保留一顆順服與謙卑的靈。願聖靈那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每天都在他內心增長(參加5:22)。願他在你裡面找到自己的身分,看自己是你的器皿,並知道他在你裡面是完全的。當他在設定未來目標,以及設定與你呼召有關的方向時,賜他眼光能看清他的人生。幫助他像你那樣去看自己——從他未來的角度,而不是從過去的。願他能確信你對他所存的是平安的意念,而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賜給他未來與盼望(參耶29:11)。教導他將你視為他未來的指望。願他明白是你"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後1:9)。願他能完全忠誠做你要他成為的人,使他能在信心與聖靈的無懼中天天成長。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二課  十字架的功用

主題

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在聖徒身上就顯為實際。本課重在介紹主在十字架上的死,為人類解決了許多消極的問題;我們若認識這個真理,就更能憑信與主配合,走前面十字架的道路來跟從主。

引言

1.  這十字架不是指物質的、有形狀的,既不是把十字架作為迷信的用途,如趕鬼、降福等,也不是用來作裝飾,免得十字架的真意義受到蒙蔽。

2.  十字架是指當基督在其上受死的時候,把我們所有的信徒都包括在基督裡,和他一同釘死了。聖靈就把這個死的功效,一直地執行在我們身上,使舊的我被置死地,而基督得以從我身上活出來。

3.  聖靈把十字架的功效執行在我們身上的時候,通常都不作在我們外面,而是作在我們裡面,所以當注意我們裡面的靈。

你們…若靠著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八13)

課文內容

一、十字架在人身上的功用

1.  使我們向罪是死的,不再受罪的捆綁和轄制。

人信主罪得赦免,成為基督徒之後,通常遇到的頭一個難題,就是發現自己仍會犯罪:有一個權勢在我身上控制我、主使我,叫我去犯所不願犯的罪。

如今那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

在基督耶穌裡的得以脫離罪和死的律,是因為基督十字架的功效。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

2.  我們的舊人和肉體,以及肉體的邪情私慾等都被治死,叫我們不憑肉體活著。

世上有許多改良肉體、修養人品的方法,但沒有一個是有功效的,但藉著聖靈將十字架的死,執行在舊我身上的時候,也特別將死執行在我們的肉體上,將肉體治死。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西二20-23)

另外,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指魂生命),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4-25)

主指給我們看:我們的己必須被置於死地,否則不能跟隨主,更不能遵行神的旨意。感謝神,救恩中十字架的部份,解決了己的問題,叫我們不從「己」的意思,乃從神的意思。

二、十字架的其他功能

1.  使我們與世界因死而互相隔絕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使我們與世界的權勢相隔絕的,乃是十字架的死,並且也能「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一4)

2.  使我們脫離律法的捆綁

律法固然是好的,是神賜下的,但墮落的人想遵守律法,結果不但守不住,反而受其限制,被律法捆綁。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在律法上也是死了」(羅七4,6);我們這些死了的人,就不必向律法盡義務,律法也不再捆綁我們。

3.  毀壞了魔鬼

當撒但魔鬼在蛇的形狀上引誘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神就來審判蛇,並且預言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傷蛇的頭,是指給魔鬼帶來致命傷。基督在甚麼時候給魔鬼一次致命傷呢?就在十字架上,「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我們若認識主已毀壞撒但的事實,對於撒但就可以指出牠的失敗,叫牠蒙羞,叫牠退後。

4.  作我們誇勝的憑藉

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好像是失敗,其實並非失敗,反而是一次大得勝、全得勝。藉著十字架,不但把魔鬼毀壞,而且也把魔鬼所帶來的一切消極因素都徹底摧毀。照聖經所說,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5)

5.  消除了民族之間的冤仇

猶太人因著他們有真神,有神的殿,有神所賜的律法、敬拜神的禮儀,以及神選民的生活方式等,就自驕自傲,輕看一切外邦人;外邦人也因他們的高傲而歧視猶太人,因此就彼此為仇為敵。但基督的十字架,不但使神、人之間的仇恨消除,使人與神和好,也使猶太與外邦,「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4-16)在這新人裡,「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三28)

三、我們的路—與主聯合,經歷十字架的生活

1.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5-10)

2.  使我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三10)

3.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2-24)

總結

主在十字架上的死,為我們解決了罪、舊人、肉體、己、世界、律法捆綁、魔鬼工作及民族間冤仇等問題,這些都是事實。今天我們一同用信心來接受這一切的事實,並且宣告十字架的得勝,不再被面前的假像迷惑,叫我們失去信心。

問題討論

1.  主在十字架上解決了哪幾方面消極的問題?

2.  十字架所成就的一切如何能夠成為信徒的幫助?試舉例說明之。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四十五篇    【同情】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賽六十三9)

 

  詩:在你愛裡有安息,一切道路你走過;我們艱苦你體恤,滿表同情備居所。

 

  

  一個人越在恩中與 神同行,他對於別人的過失也就越能體恤;他作聖徒越長久,他就越感到 神的信實和體恤。同時也越明白在許多事上, 神實在用這方面的恩典,恩待了他。

 

  主耶穌在地上時,是完完全全的進入那四圍憂患之中,且因此被稱為一個『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的人』。同樣每一個聖徒,也當按其本身的程度,進入因世界,罪惡,重擔而產生的感覺裡,與主一同變成憂患之子。

 

  心靈的喜樂,在乎享受與 神同在那種不變的福氣。無論在任何環境之下,縱使盡是遭遇苦難與試煉,其結果也必使 神因祂向著我們的大愛,把豐富的同情送到我們裡面。因此,苦難與試煉,就是迎接 神進來的一個門戶。

 

  基督一看見苦難,就動慈憐之心,祂不願我們對苦難冷心、或不關痛癢,也不願意我們只向自己難過。祂要我們向著受苦的人,表現充足的同情與憐憫。『基督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我常常感到,家庭中第一次發生親人離世的事,是最傷感而絕痛的!但基督已經進來,補滿死亡的缺,且把生命賜下。祂用祂的恩惠與慈愛,召我們活在永遠的生命裡。祂知道如何安慰。由於祂就是復活,也就是生命,所以祂比我們更曉得死亡是甚麼。祂曾為死的事流淚,也曾親自死過。祂必安慰你們,祂的安慰,雖然也能覺得死亡的可悲,卻是死亡所不能摸著的。

 

  基督永遠是全然可親,人人可近的主,甚麼罪人都能親近祂,因為祂從世人中分別出來,祂的裡頭是絕對歸給 神,完全捨己,只照著 神所吩咐祂的話來生活的......這個就是 神在地上時的生活......如果我們裡頭是真的得到自由,我們就能同情外面的一切。

 

  我們的主,對於我們在道路上難免的遭遇與憂患,總是多表同情和滿有恩慈的。倘若祂挪去我們多年所認為對象的東西,或者最少也是我們心中所倚靠之物,祂總會給我們靈裡的勉勵和安慰。只有祂是永遠不會失落的,祂對於我們,實在比所有人世的聯繫更親密。

 

  基督已經歷過我們所能經歷的一切,祂曾深深的進入人類的苦難中,為拯救你們出來。人的同情,固然是一種安慰,然而人往往愛莫能助。 神的同情,卻是帶著能力的。得著 神的同情,是多麼的好!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倪柝聲弟兄見證

     

一、羔羊的靈

       倪柝聲弟兄常遭受毀謗,被人誤會。有一次我在上海聽見好些弟兄姊妹議論他的事情,他們都是說他不對。我聽見了也認為是不對的,以為我們的弟兄不應該這樣;但是大家都在背後說,不敢去當面告訴他。在那時候我很遵守馬太福音第十八章的教訓,知道弟兄錯了,就要趁著他一人和我在一起的時候,當面指出他的錯來。我這個愚昧的人就到他家裏去了,當面指著他的錯說,許多人都說你如此如此。等我講完了,他很簡單的解說幾句;始知事情與人所毀謗的話完全相反!那時我又怪他,既是這樣,你為甚麼不說呢?我是帶著責備的口氣來問他,為甚麼你不解釋一下呢?他很嚴肅的對我說:「我如果去解釋的話,我便沒有十字架了!」我一聽見這句話,好像有個大光忽然把我照了一下,我便滿面羞慚地回去了!我以為要去幫助他,結果反倒得了他的幫助。

       他不只在背後被人毀謗、誤會和批評,有時也被人當面責罵。他有一次在北平,一位弟兄就當面對付他,差不多有三個鐘頭之久,一直的責罵他。但我們的弟兄沒有申訴,也沒有辯論,連一句話都不說,只是點點頭,有時候笑一笑。在坐的有另外一位弟兄,就是徐仲潔弟兄;他看見我們弟兄的態度,三個鐘頭受責罵,一點都沒有還口,非常受感動。本來徐仲潔弟兄也是贊成那位弟兄的,但從那一天起,他便轉過來與倪弟兄同工了。這樣的事情不只有一次,可說是常常有的。我們的弟兄不為自己講理由、不為自己申辯、不為自己說話、不為自己表白,默默的接受別人的苦待,實在表現了羔羊的靈。(陳則信)

      [基督徒的生命真像個羔羊的生命(靈),主的生命在他裏面,使他能默默無聲地給弟兄責罵,一點都沒有還口,這樣真的顯出了基督生命的樣式。我相信這個功課實在不容易學習,要棄絕自己,更需要長久在主面前學習,不然便不能達到這樣屬靈完全的地步。願我們靠主恩進到這個地步。阿們!]


二、屬靈的度量

       倪柝聲弟兄有一個很大的度量,在他一生之中不知道受過多少人的頂撞,但他都能饒恕,從來不計算人的惡。從前為生化藥廠的事,許多人反對他,在背後批評他、毀謗他,或是當面頂撞他,但在他恢復職事的時候,他都赦免。向他認罪的,固然赦免;就是沒有向他認罪的,他也赦免。有一位同工,現在也為主殉道了,就是張愚之弟兄,當倪弟兄去經營生化藥廠的時候,張弟兄反對得很厲害。但當倪弟兄恢復職事時,張弟兄看見自己的錯,向他認罪,他全都饒恕了;不只饒恕,並且他和張弟兄一同事奉主,在上海末了的幾年,張弟兄成了他最好的一位同工;他赦免人到一個地步,如同詩歌裏所說的:「一若毫無其事發生似的」。神怎樣赦免我們,他也怎樣赦免那些得罪他的人。由於他度量的寬宏,所以能包容一切與他不相同的人,也能包容許多反對他的人。他實在是被神擴充過,具有寬廣的度量,因此他也能帶領那麼多弟兄姊妹往前去。(陳則信)

       [基督徒的生命是滿有基督的度量才是,同樣仍需要活在主的憐憫中才能完滿的把這生命顯露出來,不然在我們生命中必要顯出裏面隱藏的肉體來。]


三、可咒詛的名

       倪柝聲弟兄也是一個不求名的人,除非為著責任的關係,在文字上才寫他的筆名。只要能避免的,他都盡力避免;只要能隱藏的,他總是盡量隱藏。他不願意出名,雖然他不願意給人知道,但卻是人所共知的。有一次我在杭州參加特別聚會,他在同工聚會中說:「我實在羞辱你們,因為許多公會的人,都說你們是倪柝聲派;這『倪柝聲』三個字都加在你們身上。」他立刻就轉了一個口氣,並且很厲害地說:「『倪柝聲』這個名字,是可咒詛的!」他恨惡自己的名字。我們有主耶穌的名字就夠了!一個人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在世界上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就是在屬靈的境界裏,這樣的人也是非常難得的。 (陳則信)

       [感謝神!倪柝聲弟兄的這句話,「『倪柝聲』這個三名字,是可咒詛的!」在主面前我實在很阿們這句話,真的,在亞當裏沒有一樣是好東西,在基督裏才有好東西,唯有基督自己配得一切讚美!阿們!]

 

摘自──拾珍季刊

珠璣語錄

 

 

 

  • 除非我們讓聖靈在我們裏面動工,或經由我們動工,否則無法行事。──John Bisagno

  • 在毫無希望的景況下,仍然可以向那位有無限能力的源頭伸出援手,是一個最大的福氣。──John Bisagno

  •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並非將他們從火窯中救出來,而是與他們一起在窯中行走。藉著禱告,能使我們的信心超過身在火窯中的煎熬。──Leonard Ravenhill

  • 藉由懇切的禱告,尋求的面。──Leonard Ravenhill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