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21-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谷中的百合花

 

 

  主耶穌是我密友,又是我的萬有,超乎萬人奪我心坎主無雙;

祂是谷中百合花,我心單獨愛祂,洗我潔淨,使我完全再無瑕。

憂慮祂是我安慰;患難有祂抵擋,一切重擔都擔在祂肩上。

 

(副)祂是明亮的晨星,是谷中百合花,超乎萬人奪我心坎主無雙。

 

  主擔我一切憂傷,背負我的痛苦,試探來臨,祂是我堅固保障;

為祂,我丟棄萬事,驅逐一切偶像,現今蒙祂能力保守何安康。

縱然世界嫌棄我,縱然仇敵猖狂,有主,仍勇至終點,無懼怕。

 

  主永不將我丟棄,也不將我撇下,行祂有福旨意,因信而生活;

祂作我四圍火城,我就無所懼怕,飢餓靈魂常因靈糧得飽享。

當我榮耀被提時,見祂可頌面容,喜樂河滾滾,湧流何久長。

 

 

 你見過谷中的百合花嗎?它不像一般百合花那麼地引人注目,它生長在幽谷中,卻是那麼地皎潔芬芳。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26首 )是根據雅歌二章一節:「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和啟示錄廿二章十六節:「我是明亮的晨星。」而寫的。

 歌詞的作者傅萊(Charles W. Fry, 1837-1882),英國人,十七歲時在衛理公會信主。 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建築商,傅萊繼承祖業,他的三個兒子也隨他工作。他們都喜歡吹管樂器,父子四人組成了「傅氏樂團」。

 1878年救世軍在當地展開活動,卻不受居民歡迎。 傅氏父子建議在室外吹奏管樂吸引群眾,至為成功,是為救世軍銅管樂隊的濫觴。 傅萊經迫切禱告後,終於放棄了祖業,專心為救世軍工作。 他是救世軍樂隊的首任指揮。

 1871年美國的名新聞記者海威爾寫了一首詩「小木屋」(The Little Log Cabin Down the Lane),講述拓荒者以草根拌泥造茅舍的精神,並配以西部民謠的曲調,一時大受歡迎,風行流傳到英國。 傳萊聽到了,很喜歡它的曲調,就寫了「谷中百合花」,配上它的曲調。

 

 後經孫基(Ira D. Sankey)改編,曲調稍緩。 孫基在他自傳中曾提到,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很愛這首聖詩,去做禮拜時,總是要她在教會司琴的阿姨彈這首詩歌。她自副歌學起,學會了全首。 她甜美的歌聲感動了許多會眾。 翌冬,美國苦寒,小女孩不幸感染了白喉,在病中,她不時吟哼「谷中百合花」。 臨終時,她要求母親為她唱這首歌,而她就在歌聲中含笑回天家。她家人雖悲傷她的早逝,但自這首詩歌得安慰,珍惜由這首歌留給他們寶貴的回憶。  

 

───摘自「荒漠甘泉樂侶

詩歌感想

 

         雅歌二章1節,「我是沙崙的野水仙,是谷中的百合花。」(另譯)百合花是一種很平凡的花。有的學者說,百合花的質地和紋路都會看起來叫你覺得平凡。有些花就不是這樣,譬如說玫瑰,它的花瓣叫你覺得不平凡,你拿到手裡摸一摸,會覺得有一種特別的質地;它那一片片的花瓣,那麼紅、那麼鮮豔…但是百合花不是這樣,它的質地並不好,它的紋路也不好,它是平凡的,它是低微的。

 

        我是沙崙的野水仙,我也是谷中的百合花。沙崙是平原,平原在屬靈上是順境;山谷在屬靈上則是逆境。一個跟隨主的人,有的時候是走平原的,有時候是經過山谷的。一個跟隨主的人有時候會覺得:「主啊,謝謝你,你這樣的祝福我!」他有的時候也會說:「主啊,你為什麼要這樣苦待我?為何帶我經過這麼艱難的處境?」順境是平原,逆境是山谷。當順境來的時候,我是水仙花,我向著主是甜的(沙崙平原),我能吸收主的汁漿(長在水泉之旁),我還能保護我自己(球莖有毒);當逆境來的時候,我又是非常的低微。聖經的描述真是奇妙,當逆境來的時候,處境越艱難,別人越逼迫你、越叫你覺得活不下去時,你就顯得越低微,你是谷中的百合花。

 

        有的時候,逆境來了,我們就想奮發圖強,但基督徒只有完全的順服。我是谷中的百合花,這一切的逆境來了的時候,處境越發艱難的時候,我越是低微。道路越辛苦,我越低微。但是我知道主看顧我(太六28),我知道主帶領我,我知道主供應我,我也知道是主叫我存活下去的。我是谷中的百合花!

 

───摘自生命信息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因為你在聖經中指教我們要彼此代禱使我們得醫治,所以我要為________(孩子的名字)的醫治和健康禱告。我求你使疾病和軟弱在他的生命中沒有立足之地、也沒有權勢。我禱告求你保護並抵擋一切的疾病,你的話語說:"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詩107:20)倘若他身體哪裡有疾病、痛苦或軟弱,主啊,我禱告求你用你醫治的大能觸摸他,使他能完全恢復健康。  

 拯救他脫離一切可能臨別的死亡或傷害。我特別祈求你醫治(指明某種特定的問題)。如果我們需要找醫生,主啊,我求你指明我們應該找誰。賜給那位醫生智慧和完備的知識,能清楚明白最合適的醫療步驟。  

 主啊,謝謝你為我們受苦並受死,使我們可以得醫治。我要求享有醫治的產業,因為那是你在聖經中的應許,也是為一切信的人所預備的。我仰望你保守我的孩子一生健康、得蒙醫治、健全完整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 對付罪

第四課對付世界

 

 

 

 

 

 

 

 

 

 

 

 

 

 

 

 

 

 

 

 

 

 

 

 

 

 

 

 

 

 

 

 

 

 

 

 

 

 

 

 

 

 

 

 

 

 

 

 

 

 

 

 

 

 

 

 

 

 

 

 

 

 

 

 

 

 

 

 

 

第四課  對付世界  

主題

罪惡叫我們不能親近神,世界則叫我們離開神。本課藉著講解世界的形成、對付世界的聖經根據,以及對付世界的對象等題目,來題醒聖徒世界是與神對立的,所以要認真對付,否則會被世界擄去而不自知。

引言

罪和世界的分別

1.  玷污的分別

罪的玷污是粗魯、野蠻、醜陋的…

世界的玷污是文明、細雅、好看的…

2.  侵佔的分別

罪之侵害只是玷污人,世界不僅玷污人,更是霸佔人:亞當犯罪被玷污,後代被霸佔。

3.  識別的分別

罪污人易辨識,因人有道德觀念;世界霸佔不易辨識,因人缺少神的觀念。

4.  界限的分別

罪的界限小,只限不道德與不法、不義的事,世界包括一切神以外的人、事、物;罪有律法的禁止,世界則超過律法禁止的範圍。

5.  嚴重性的分別

犯罪違反神的法則,世界違反神的性情;撒但用罪敗壞人,卻用世界霸佔人。世界是與神為敵的。

課文內容

一、世界的形成

世界是後來形成的,而不是一有人類就有,其形成過程可分六個步驟

1.  第一步,人有需要

1)  需要供應—食物、水、日光、空氣等

2)  需要防衛—神的看顧與同行

3)  需要娛樂—伊甸園果樹悅人眼目

起初人三大需要皆由神負責供應:神將菜蔬、果子賜給人作食物(創一29),把生命、氣息及萬物都賜給人。(徒十七25)

2.  第二步,人失去神

人墮落失去神,也就失去神對人的看顧,只好自耕、自衛、自娛。(創三17,19)

3.  第三步,人有懼怕的心,又有急切需要。人失去神的看顧就怕沒有飯吃,怕敵人侵害,怕苦悶。

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  (來二15)

怕餓死,怕被害死,就落在世界中負軛為奴。

4.  第四步,人自造無神生活

人發明帳蓬,牧羊自造供應養生;人發明樂器,自造娛樂;人發明銅鐵利器,自造防衛。(創四20-22)

5.  第五步,撒但的化裝與利用

撒但利用世界,叫人只顧自養、自衛、自娛,忘記神與他的旨意(路十四16-20)。人以買地、試牛、娶妻來推辭赴神的筵席。

6.  第六步,撒但的組織

1)  萬物由神而造,撒但利用之、組織之,編成許多系統,成了轄制人之網羅,更厲害地來霸佔人。

2)  筵席變為網羅  (羅十一9)

3)  撒但叫人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不隨從神,使人落在死亡中。(弗二2)

二、對付世界的聖經根據

1.  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四4原文)

2.  不要效法這個世代  (羅十二2)

3.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

4.  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加一4)

三、對付世界的對象

1.  一切奪取神地位、代替神,而霸佔我們的人、事、物,都是對付的對象。

1)  霸佔的標準是甚麼?

凡超過生活必需之人、事、物,就是代替神、霸佔人的,也就是該對付的世界。(弗二2)

2)  生存必需的標準又是甚麼?

神安排各人在不同的環境,所以各人的生活沒有一定標準,重在事物是否霸佔你的心。

3)  雖然是生活必需,但霸佔你的心、奪取神的地位,也是世界,例如衣、食、住、行、家庭、職業等。

2.  世人認為基督徒不當作的事,就該脫離。

例如不該去的地方、不該要的東西、不該穿的衣服等等。

3.  叫你與主關係不一致的事要除掉。

4.  一切服事若沒有把主擺在首位,都要對付調正。

路十38-42  馬大伺候主,事多心裡忙亂,以致主不在心中,只有事在心中,主便要她調整。

5.  一切叫你屬靈光景下沉的事要脫離。

6.  一切人事關係叫你失去基督徒地位的,都要逃避。

詩一神不許我們與不敬虔人同座,不許站罪人的道路。每次社交來往,不能叫你顯出基督徒地位者,離開為妙。(:太四1-12,耶穌所受的試探)

總結

世界的範圍實在太廣泛,令人防不勝防。今天我們活在這世界中,必須時刻警醒,藉著讀經、禱告、聚會,與清心的聖徒一同追求,叫我們的心得著保守,生命的種子能結出百倍果子來。

 

問題討論

1.  試複述世界與罪惡的比較。

2.  從「對付世界的對象」各點來察驗我們有否被世界轄制?試列舉一二事例。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四十六【天庭】

四十七【基督是一切】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四十七篇 【基督是一切】

 

   『只見耶穌。』(可九8)

 

  詩:惟有基督是我一切,所有的『己』全了結;

我心滿足不再多求,愛戴敬拜永無休。

  基督是打開宇宙之謎的鑰匙。

 

  但願神使我們成為滿有祂的成分,或一無所有。好讓基督作我們的萬有。

 

  磁鐵永遠是朝向極方的,磁針在暴風雨時,可能發生輕微的震動,但它的方向總是不變。基督徒的心,也永遠是向著基督的。

 

  我們對於弟兄,是何等寶貴!因為他們是屬於主的。而惟一能叫我們的弟兄真正得蒙祝福的,就是從我們活出的那位基督。

 

  我們所有的思想,是在基督裏得到整理,改正,審判和潔淨。由於人心是那麼渺小,所以人若沒有基督那穩定的支持,神本身的無限,就使他的渺小全然站立不住。雖然這樣,卻一點沒有減輕他在神裏面的豐滿;反而我們因著在祂裏面,才能認識祂的所是。祂既然是生命,那麼生命所活出來的,必定是以祂為目標和目的......凡事都是與祂有關係的,我們不能離開祂而喫,也不能離開祂而喝(怎樣能彀呢?因祂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所說所作,都是奉主耶穌的名。

 

  那最超等的基督徒,可能是從來沒有被人稱說或聽聞過的人,也許是一個窮苦工人抑僕婢;他的一切就是基督,他所作的事,都是行在主面前,並全是祂的。

 

  主耶穌是萬福之源,受差遣來到貧弱可憐的罪人中間,叫他們得著多而又多的安慰,平安和喜樂。

  我們必須認定萬事都是空,惟有基督才不空。

 

  以基督為一切的人,沒有一個試煉能彀摸著他,他可能失掉這個或那個,但他因有基督,就是有了一個永不失落的至寶。

  屬靈的標準,不是看我們所作的有多少,乃是看我們所彰顯的基督有多少。在這與神相悖的世界中,這個才算是我們工作的真價值。

 

  那些使人不喜樂的根源,不一定是因著我們能彀糾正許多的失敗,就得到醫治;當人在基督裏吸取豐富的餧養時,這些根源才會消滅無遺。我們應當思想這事,一方面自己先要喫喝而享用基督(祂把自己作為食物,無限量的賜給我們),另一方面,我們還得讓別人能呼吸到有基督同在那新鮮的空氣。

 

  『祂贖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祂已經帶你們歸祂自己,要你們全心以祂和祂的事為念,連你們的思想行動,以及一切,都聖別的歸於祂......我們的生活,是否已經脫淨世界(不只脫離世界的娛樂,也脫離所有的罣慮)?是否充分與基督同在,讓祂在我們裏面及心思中,有豐滿優越的地位呢?自早晨起來,以至晚間就寢,心裏有沒有都是與基督同在的感覺,就是祂在我們裏頭,與我們完全合一的感覺?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二、重生得救 1849年 (17歲)

三、蒙召 1849年 (17歲)

 

 

 

 

 

 

 

 

 

 

 

 

 

 

 

 

 

 

 

 

 

 

 

 

 

 

 

 

 

 

【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

  二、重生得救 1849年 (17歲)  

 

「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19)  

 

  一個信徒的悔改是自己意志的決定,但是重生則是聖靈的恩典,也是藉別人代禱的結果。戴德生的重生是他母親及妹妹迫切代求所結的果子。這個功勞只有將來在天上我們才能完全明白。

 

  一八四九年6月,戴德生的母親去外地作客,某天下午,她忽然對兒子得救的事感到十分急迫,就回房跪下切切禱告。禱告了幾個小時,她心中十分平安,就知禱告己蒙應允,便開始讚美感謝神。同天下午,戴德生在家中的書房,隨手拿起福音小冊翻一翻,忽然有句話吸引住他,即「基督作成的工」。他想,為什麼這樣說呢?馬上聯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說過「成了」的話。這時,聖靈光照他,使他的心豁然開朗,明白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已為全世界的罪人還清了罪債,作成了天父所定的救贖之工。他不需要自己苦苦掙扎,只要以一顆痛悔的心來到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當他跪下來向神認罪時,他的靈大得釋放,罪的綑綁脫落,心中充滿平安喜樂,感到與主耶穌那麼親近。他的信心恢復了,知道已蒙神悅納,就不住地感謝讚美。兩周後母親回家來,證實了兒子確在那一天蒙主的恩典,從罪的綑綁中得釋放,重生得救成為新人。 

 

三、蒙召  1849年 (17歲)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

 

  基督徒一生的價值,在乎他是否找到神所為他預備,要他走上的道路,而且行走他的「路程」。這是每一位信心的見證人的見證,希伯來書說:「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來十一39)

 

  賓路易師母在她自傳序中,就曾有這樣的一斷話:  「一個信徒從他重生那刻起,就有一段「路程」為他安排著。在這段路程上他裏面的新生命能得到豐滿的成熟,而他在神面前的事奉也能達到最高的嶺峰。去發現這段路程,並忠心去走,乃是每個人的本份。別人無法代你判斷這段路程在哪裡。惟有神知道,祂也樂意顯明,而且引導信徒行在其中。」

 

  神藉著保羅為大衛一生的服事做了美好的評語。她說:「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徒十三36)在耶路撒冷等候基督降生的老西面,當他看見神所立的基督後,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路二29)保羅離世時對提摩太說:「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但願這句話成為每位追求主的信徒,離世時的見證。

 

  戴德生有了神所賜的新生命,聖靈進住他裡面,他滿心歡喜快樂,迫切地要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主,以報答主救贖之恩,他渴慕做主的工或是為主受苦,也求主給他克己的功課,要將生命獻在祭壇上,討神的喜悅。他不再專注自己,只求更多的人得到主的救恩,就經常到窮人區分送福音單張,邀請人來聽福音。然而,幾個月之後,他火熱的心漸漸冷淡下來,靈裡感到枯干、疲乏,又回到愛安逸、好享受的老路上。愛神和愛世界在心中衝突,苦惱、掙扎又代替了平安喜樂,無法擺脫這種綑綁。12月2日,他懇切地跪在神面前禱告,求神光照他、釋放他。又向神表明心願;如果神使他脫離罪的權勢,脫離「肉體」和「世界」的誘惑,勝過撒但的試探,他必終生跟隨主,接受主的差遣,情願到任何地方,受任何苦難,定意要忠心服事主。神回應了他的懇求,在他裡面有聲音說:「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心願已蒙悅納,你為我到中國去。」他堅信是神呼召他去中國傳福音。從此,他認定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就是為神、為中國。他的生命有了新的目標,生活有了新的意義和動力。

摘自──《肢體交通》雜誌

珠璣語錄

 

 

 

  • 祈禱乃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力量,對獻身的人來說,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艾森豪

  • 祈禱乃是重擔下的嘆息。──Herbert Lockyer

  • 神垂聽孤獨心靈的呼求,祂會很快施行拯救。──John White

  • 祈禱是由神發動,由人來回應。──John White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